2001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两会扫描)
专栏:花絮

用“绣花”精神服务“两会”
为接待好人大代表,科技会堂今年提出用“绣花”精神搞好服务,小事当大事抓,并在团员中开展“我为两会作贡献”活动。在硬件建设上,对大堂、客房、会议中心等设施从内到外更新改造。确认接待团后,科技会堂立即向安徽省和海南省了解代表团人员的民族成份、身体状况、饮食习惯和有无需重点照顾和特殊服务的对象等情况。精心准备了菜单,调整了厨师,确保代表吃得丰富可口、营养卫生。为方便代表,客房里还增加了大会代表专用服务指南。(王斌来)

第12版(两会扫描)
专栏:热门话题

唤来南水济苍生
——政协委员情系南水北调
本报记者 丁伟 赵彦龙 孙海涛
  3月7日上午,关于南水北调的记者招待会在人民大会堂举
  行;下午,在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会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陈邦柱以“尽早实施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议”为题,做第一个大会发言。
  同一个议题,同一天连续出现在如此重要的会议上,这在往年还不多见。
  “人还在,心不死”
  20世纪最后20年,本来就极度缺水的我国北方地区尤其是黄淮海平原连年干旱,河断流湖干涸,农业减产,城乡居民饮用水发生困难。为弥补巨大的水资源缺口,许多地方不惜过量开采地下水,造成地面沉降,生态环境日趋恶化。与此同时,水量丰沛的长江,每年却有大约1万亿立方米的水白白流入大海。这种情况牵动着政协委员的心。
  近年来,围绕南水北调这个新中国成立后议论已久的老话题,委员们不断开展调研,向社会各界发出呼吁。翻开收录委员提案和大会发言的《国是建言》一书,你会发现,从1998年到2000年,有关南水北调的提案和发言竟达10多件(次)。曾参加过引滦入津、三峡大坝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中国水利学会副理事长袁国林委员,退休后一心扑在南水北调上,老伴调侃:“你这老头,明明退下来了,怎么比过去还忙。”袁国林回答说:“我这是人还在,心不死。”
  2000年盛夏,在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水利专家钱正英的主持下,由中国工程院组织、多名政协委员参加的“21世纪中国可持续发展水资源战略研究”课题杀青。该课题详细分析了我国水资源“既患寡又患不均”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提出要加紧南水北调的补充论证、争取尽早上马的对策建议,同时对调水的不同线路进行了对比。研究成果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得到了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此后,南水北调开始从“幕后”走向“前台”。
  “耽误不得,也耽误不起了”
  2000年12月1日,受李瑞环主席委托,陈邦柱率领一个50多人的政协调研团,从北京出发,兵分两路,沿计划中的南水北调东线和中线南下实地考察。
  调研途中,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气候与环境科学中心主任曾庆存委员写了大量的日记和随笔,详细记录了一路的所见所感。其中有这样一段文字:天晴,车行华北大平原间,一望无边,沿路冬麦青青。据介绍,河北西部若有水灌田,小麦亩产400公斤左右。而今缺灌溉用水,只200公斤而已。由于连年干旱,太行东麓、京广沿线已确是有河皆枯了。
  旱魃之肆虐,百姓盼水之切,强烈感染了政协委员们。10多天后,跋涉了5000多公里、足迹遍及五省二市的委员们回到北京,立即着手起草调研报告。在报告中,他们分析了北方地区水资源紧缺的严峻形势,饱含深情地呼吁:“南水北调,耽误不得,也耽误不起了!”报告对南水北调当前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进行了解剖,进而提出优化施工方案、调整水资源使用和水价政策、妥善处理各方利益等建议。
  李瑞环主席百忙中抽出时间,专门听取了调研团的汇报,并作出充分发挥劳动力资源优势、探索一条水资源配置与劳动力资源配置相结合的新途径等重要指示。
  “记者同志,你一定要呼吁呼吁”
  如今,“加紧南水北调工程的前期工作,‘十五’期间尽早开工建设”已明文写进了“十五”计划纲要,可委员们并未感到轻松。接受采访时,原建设部副部长谭庆琏委员道出他的三个担心:一是担心受水地区产生错误认识,以为水多了就可以随意挥霍;二是担心“有钱引水,没钱买水”的现象出现,地下水照旧滥采;三是担心水多了,河渠边的工厂也多了,清水会变黑。“记者同志,你一定要呼吁呼吁!”谭委员再三叮嘱。
  “不过,”谭委员话锋一转,“实施南水北调工程的时机和条件现已成熟,只要我们妥善地处理好各方利益关系,增强节水意识、环保意识和依法治水管水的意识,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及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就一定能够尽快把这件利国利民的大事办好。”
  行文至此,忽然想起曾庆存委员在调研途中写下的一首诗:瑶台仙下凡,议事不清闲。助调南来水,人人笑逐颜。

第12版(两会扫描)

我们的雄心 我们的力量
  ——体育界政协委员话“申奥”
  本报记者 李舫
  全国政协体育界的委员们聚到了一起,话题说着说着就说到了“申奥”。中国奥林匹克运动委员会副主席、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体育主任楼大鹏委员对“申奥”充满了信心。
  他认为在7月份表决前,我们还有三个工作亟待完成,首先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对中国已经持有良好的评价,但是我们的工作还要继续做。如果“申奥”成功,就意味着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例如场馆的安排,我们的场馆布局方面还有很多欠缺,要进行周密的策划。其次,规定动作已经完成,现在已经进入自选阶段,尽管已经有一些评委对中国有了一定的认识,但这还远远不够,还要让所有的评委进一步地了解中国。第三,利用各种比赛的机会同评委碰头,进行有目的的陈述,尽量将我们想说的说出来,想表达的表达出来。
  马俊仁教练强调,“申奥”不仅是北京的事情,也是全国人民的事情。体育也不仅仅是体育界的事情,体育的意义也已经远远超出了体育本身的界限。他说,“申奥”反映了我们的雄心和实力。通过申办奥运会可以向全世界展现我们的巨大成果,促进北京进一步对外开放,让世界人民进一步了解中国,使北京和中国进一步与世界融合。这对于我们的政治、经济、文化都将是一个极大的推动。申办奥运会还可以激发中国人民参与体育的热情,促进中国为世界体育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12版(两会扫描)
专栏:两会剪影

上图:云南李珍莲代表就有关加快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陈天湖摄
右上:来自江苏的人大代表们认真审议报告。
  本报记者 陶源明摄
右下:广西代表李金早(中)、黄道伟(左)、韦文林在讨论会休息间隙,仍在兴致勃勃地讨论着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话题。
  本报记者 李舸摄

第12版(两会扫描)

青藏铁路:西藏团的热门话题
  本报记者 李忱
  西藏代表团讨论时,最热门的话题就是修建青藏铁路。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党书记郭金龙在发言中说:“近来,拉萨街头巷尾议论的中心就是青藏铁路,这条铁路的修建,将极大地促进西藏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西藏人大常委会主任热地代表说:“在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之际,青藏铁路即将开工,这是西藏各族人民盼望已久的大事,它不仅有巨大的经济意义,而且对于巩固国防、维护祖国统一有重要的政治意义,为了加快青藏铁路建设的步伐,需要西藏做什么,我们将尽全力去做。”
  洛桑江村代表说:“现在拉萨的许多老百姓、外地客人都在议论这件事,这是党中央给西藏人民的最大礼物,过去的青藏公路打破了西藏长期的封闭状态;今天青藏铁路的修建,将把西藏带入现代文明,实现跨越式发展,我们从内心里感到,只有共产党的领导,只有在祖国的大家庭里,只有我们国家的综合国力增强了,才能办成这件事。”
  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列确代表说:“面对中央的关心、全国的支持和当前的有利条件,我们要以对西藏负责、对国家负责的精神做好各方面的工作。”

第12版(两会扫描)
专栏:会内会外

“国是”和“国事”
  本报记者 周庆
  群众情真系“两会”,电话声声问“国是”。
  连日来,本报编辑部不断接到读者的电话,询问同一个词语“国是”的用法。一位读者在电话中问道:“贵报3月5日第十一版通栏标题‘政协委员同国家领导人共商国是’中,‘国是’怎么讲?与‘国事’一样不一样?错了没有?”“没错,‘国是’指大政方针,国家大计,与‘国事’不完全相同。”编辑部的同志回答说。
  读者所问的那个标题登在人民日报的《两会特刊》上。值班的同事告诉我,仅3月7日上午已接了4个这样的电话,有北京的,也有外地的。看来,群众认真读了报纸,我们对来电话的读者都表示感谢,谢谢他们关心党报。
  编辑部查阅了多种字典、辞典,上面对“国是”的解释都是“国家大计”,而“国事”则解释为“国家大事”。使用“国是”一词的例句,较早出现在汉代刘向所著《新序》一书中。该书“杂事第二”一节中,有一段楚庄王与孙叔敖的对话,其中孙叔敖说:“君臣不合,国是无由定矣……”楚庄王说:“善哉,愿相国与诸侯士大夫共定国是”。
  现代用法“国是”与“国事”有无区别?记者又通过电话请教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文字学会会长裘锡圭先生,他说,二者有区别,“国是”的“是”字,其含义从一般意义上引申而来,有“到底应该怎么做”这层意思。“国事”的“事”字则仅指客观的事情。因为“国是”一词,把会内与会外、编者与记者、专家与读者沟通起来,很有意义,是为记。

第12版(两会扫描)

旧案重提
  本报记者 王政
  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公司副总经理、神龙公司总经理张世端很受媒体关注。
  改善轿车消费环境,鼓励轿车进入家庭,是今年老百姓关心的话题。作为主导产品定位于私家车的神龙老总,张世端代表又将准备什么议案?
  日前,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的台阶上,记者访问了他。
  “今年我准备了两个议案,一是推进公务车改革,二是扩大汽车租赁、旧车置换业务。”
  记得3年前的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张世端代表就曾提出过关于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议案,3年过去了,张世端为何又旧案重提?
  “随着住房、医疗等改革的推进,公车供给制成了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最后一个堡垒。它不仅造成了国家资源的重大浪费,而且助长了不正之风。”张世端粗略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1992年到2000年的8年间,全国累计新增和更新公车近260万辆,按照平均每辆16万元计算,8年共花费资金4000多亿元。一辆车配备一名司机,加上维修费、养路费、司机工资,一年又是3万多元。如果实行公务用车改革,除去车改补贴的资金,国家还可以节省大量资金。
  “推行公务车改革,还可以成为轿车进入家庭的促进剂,这当然对轿车生产企业,特别是神龙是个好消息。”张世端微微一笑。

第12版(两会扫描)

创造“绿色”网络环境
  本报记者 王比学
  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人们传统的生活方式,但随之而来的负面效应也日渐显出:网吧过度泛滥;网上聊天语言粗俗、格调低下等。对此,许多委员强烈呼吁:创造“绿色”网络环境。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孙金龙委员向记者介绍,截至去年底,在全国2250万上网用户中,74.95%在30岁以下。他告诉记者,一些中小学生“网恋”现象的出现,使其身心健康受到极大影响。有的青少年沉湎于网络游戏,不能自拔,甚至导致精神失常、自杀或走向犯罪道路。
  张海迪委员曾在网上作过调查,发现很多聊天室的内容,反映了青少年网民的一些消极心态——空虚、无聊、迷惘等等。在界别讨论时,她强烈要求:“不要等到对青少年人生观有消极影响的网站多起来再发文禁止,那可就晚了啊!”当时在场参加讨论的还有李岚清副总理,他对张海迪的这席话很赞同:“现在酒吧有专门的部门管,为什么网吧就没有人管呢?”
  让我们欣喜的是,目前,有关部门已意识到这个问题,作为网络文明工程组委会副主任的徐文伯委员介绍,去年12月“网络文明工程”已开始启动,这是一项社会公益活动。其宗旨是:通过正面引导的方式,建立网上健康文明的道德规范;积极开展各种网上健康活动,在全社会形成文明上网的风气。

第12版(两会扫描)

网络化也是基础设施
  本报记者 王淑军
  朱镕基总理在报告中提到:“要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健全信息网络体系,提高网络容量和传输速度”,引起科技界人士的共鸣。
  中科院院士陈建生代表说:“我们应当快速进入高速宽带网络时代,否则更要居于人后了。”陈建生代表是北京天文台研究员,他说,互联网对天文学研究太重要了,前些日子台里还在开会,准备建议中科院建立一个高速宽带网。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研究院研究员林群代表强调,我国的科技特别是基础研究要大发展,也要像经济那样走全球化战略,而网络正是一个基础设施,必须建设好。

第12版(两会扫描)
专栏:花絮

多媒体首上“招待会”
三月七日上午,在全国政协举办的关于南水北调问题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提问:南水北调工程如何规划?只见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张春园委员从座位上站起来,向位于大厅西北角的一个大屏幕走去。同时,一幅“南水北调工程总体布局示意图”在大屏幕上清晰显示出来。指着示意图,张春园侃侃道来。据介绍,自六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举行记者招待会以来,这是多媒体首次被“派上用场”。(丁伟)

第12版(两会扫描)
专栏:会内会外

翻看照片乐开怀
  本报记者 李战吉 严冰
  在甘肃省代表团驻地,记者看到,两位披着头巾的少数民族代表正围着省委书记宋照肃翻看一组照片。
  原来照片上是一排排崭新的小学校舍。
  两位代表一位是来自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的东乡族代表白淑贞,另一位是来自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的保安族代表马香梅。白代表告诉记者,宋书记到家乡视察时,发现当地少数民族儿童存在着入学难的问题,就立即指示有关部门着手解决。“新校舍很快就建起来了!”白代表指着照片说。
  宋书记一直含笑听着代表和记者的对话,他也插进话来:“实施西部大开发,要更加关注、关心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要把那里的经济、教育等各项事业的发展时刻挂在心上。”

第12版(两会扫描)
专栏:花絮

全国人大代表驻地京西宾馆开设的艺术书籍柜台吸引了新疆的人大代表驻足浏览。本报记者 陶源明摄

第12版(两会扫描)

经济活动诚信为本
本报记者 何加正
刚到驻地不久,浙江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代表就向记者谈起准备提交给大会的议案。他说,今年想重点谈一谈经济领域的信用问题,这个问题已经到了非抓不可的时候了。
  鲁冠球说,我国经济领域的信誉问题由来已久,这些年可以说有愈演愈烈之势。无信用的商业行为已成为经济活动中见惯不怪的现象;合同信誉遭到破坏,债务纠纷接连不断;贷款诈骗等恶性行为屡见不鲜,种种违背诚实信用原则的不正当竞争大行其道。鲁冠球不无焦急地说,据有关部门调查,由于信誉缺失,使得一些地方的企业经营者在业务往来中如履薄冰,有些甚至倒退到“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原始状态。他说,这怎么能不极大地制约经济发展,特别是金融的良性发展,导致整体社会利益受损,败坏了社会风气?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一直有着诚实待人、以信取人的深厚的道德渊源。现在一些人以利益为唯一驱动,突破了应有的义利观和基本的道德底线,致使经济行为的社会信誉遭到破坏,必将严重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影响改革开放和中华民族复兴的百年大计。他说,重整社会信誉已经到了无处可退的关键时刻。我国加入WTO已经在望,许多方面都必须与国际惯例对接。其中重要的一环就是如何优化社会环境,重塑信誉理念、契约机制,建立保证经济良性运行的法律和道德约束。当前最重要的是加紧建立、完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严格的经济秩序准则,并用强有力的法律法规加以保障。要让守信者因守信而获得回报,让失信者因失信受到重创,不敢轻易以身试法。只有这样,才能使每一个企业经营者像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爱惜自己的信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