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决定
加强老龄工作 发展老龄事业
  大力营造全社会敬老养老助老风气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于去年8月发出《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决定》,号召全党全社会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老龄工作,发展老龄事业,大力营造全社会敬老养老助老风气。
  《决定》指出,我国人口年龄结构已开始进入老龄化阶段。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老年人口还将以较快速度增长。采取积极措施,加强老龄工作,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党和人民政府历来十分关心老年人。新中国建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家颁布实施了一系列维护老年人权益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加强了尊老爱幼思想教育,初步建立了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制度,老年福利、卫生、文化、教育、体育等事业有了一定发展,老年人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老龄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绩,对推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老年人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中他们作出了重要贡献。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让老年人共享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成果,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体现,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体现,也是国家和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形成敬老、养老、助老以及代际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正确处理和解决人口老龄化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对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决定》对我国老龄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加强老龄工作、发展老龄事业要遵循的原则以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老龄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都作了明确规定。
  《决定》指出,全社会都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切实维护和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要加强法制建设,进一步完善有关维护老年人权益的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和监督力度,依法处理和打击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不法行为。依法取缔伤害老年人身心健康、宣传迷信邪说、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非法组织。要在全社会积极开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法制教育和普法工作。要健全法律援助制度,加强老年人法律服务工作。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敬老、养老、助老的道德教育,并与开展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在全社会树立尊重、关心、帮助老年人的社会风尚。
  《决定》指出,要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建立国家、社会、家庭和个人相结合的养老保障机制,确保老年人生活、医疗等方面的基本需求。在城镇,要建立起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商业保险、社会救济、社会福利和社会互助为主要内容的比较完善的养老保障体系。在农村,要坚持以家庭养老为主,进一步完善社会救济和以保吃、保穿、保住、保医、保葬为内容的“五保”供养制度,倡导村民互助。
  《决定》指出,老年人有受赡养的权利,赡养人特别是子女要依法履行赡养义务。要维护老年人婚姻自由的权利。要重视发挥老年人的作用,坚持自愿和量力、社会需求同个人志趣相结合的原则,鼓励老年人从事关心教育下一代、传授科学文化知识、开展咨询服务、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等活动。
  《决定》指出,要加强社区建设,依托社区发展老年服务业,进一步完善社区为老年人服务的功能。各地要充分利用现有设施,积极兴办不同形式、不同档次的老年福利院、老年护理院、老年公寓、托老所等,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文化、护理、健身等多方面的服务。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老年医疗保健服务,逐步建立起完善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健全老年医疗保健服务网络,提高服务质量。各级文化、体育、广播电视等部门和工会、妇联等群众团体要进一步加强老年文化体育工作,发展老年文化体育事业。要建立社区老年活动中心或活动站,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各地要重视发展老年教育事业,发展广播、电视、网络和函授教育,鼓励和指导社会力量按照有关规定兴办各类老年学校。要培育和发展老年消费市场,引导老年人合理消费,满足老年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消费需求。
  《决定》要求,各级人民政府要把老龄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要高度重视社区建设,认真做好“十五”期间社区建设规划。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方针政策,确保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不得拖欠,并随着经济发展合理增长。要进一步完善农村“五保”供养制度,提高供养水平,扩大农村敬老院的服务范围。要鼓励社会力量兴办老年福利服务设施。
  《决定》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老年思想政治工作,认真研究解决老年群体中的各种思想问题。要积极研究和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老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式、新办法,把老年思想政治工作做实、做活、做深、做细,使广大老年人以丰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安享晚年。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老年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重视和发挥老年党员的政治优势和先锋模范作用。所有老年党员都要编入党的基层组织,参加党组织的活动。
  《决定》指出,老龄工作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老龄工作列入日常工作议程,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要充分发挥各有关部门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及老龄组织的作用,共同做好老龄工作。
  《决定》最后要求,加强老龄工作,发展老龄事业,是党中央、国务院面向新世纪作出的重大决策。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本决定精神,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努力开创我国老龄事业的新局面,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会
  李瑞环出席 10位委员就南水北调等问题发言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李术峰、张景勇)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0位委员就南水北调、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农业和农民问题等作大会发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会议。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杨汝岱、阿沛·阿旺晋美、孙孚凌、万国权、陈锦华、毛致用、白立忱、经叔平。会议由陈锦华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以及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到会听取发言。
  陈邦柱委员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在会上作“关于尽早实施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议”的发言。章师明委员代表姚峻委员,朱文榘委员代表全国工商联,张世尧委员,陈宗兴委员代表农工党中央,肖万钧委员,路明委员代表民建中央,邱国义委员代表致公党中央和安徽省政协,楚庄委员代表民进中央,李广毅委员在会上作了发言(详见第十一版)。
  大会执行主席陈锦华在主持会议时说,南水北调是当前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包括广大政协委员都十分关注的一件大事,请委员们在小组会继续讨论“十五”计划纲要时,讨论《关于尽早实施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议》。届时,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的委员将到部分小组听取意见,大会秘书处将收集整理委员们的意见,以对建议报告作进一步的修改、补充和完善,然后报送中共中央和国务院。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王兆国、任建新、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张思卿、钱正英、丁光训、马万祺、朱光亚、胡启立、赵南起、罗豪才、周铁农、王文元,秘书长郑万通出席会议。

第1版(要闻)

长期坚持以发展为主题的战略思想
  ——二论新形势新任务新作风
  本报评论员
  以发展为主题,是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制定“十五”计划的指导思想,已经成为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的共识,成为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成为我们要长期坚持的战略思想。
  “发展是硬道理”,是一个历史唯物主义的命题,含有极为深刻的思想。不发展,国家就强盛不了,人民就富裕不了,民族就振兴不了,社会主义制度就不能充分发挥优越性,中国就难以对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发展是硬道理,硬就硬在这里。
  发展,当然是以经济发展为中心的全面发展,既包括社会物质文明的发展,也包括社会精神文明的发展。发展要体现在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的不断提高上。发展的目的,是实现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
  发展,必须善于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抓住发展机遇是具体的,不是一句空口号。要一个一个地分析和研究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各国都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国际产业转移和技术资金流动加快,等等,都是我们的发展机遇。能不能充分认识和及时抓住这些机遇,抓得紧不紧、得力不得力,利用的办法和措施对头不对头、管用不管用,是能否抓住发展机遇的关键。
  迎接挑战也是具体的。由于改革和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一些干部可能会产生固步自封、不思进取的情绪;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一些干部可能经不起日益增多的物质诱惑而腐化堕落;实行对外开放,既可以引进来先进的东西,也难免带来消极腐朽的东西,西方敌对势力必然会乘机加紧对我们进行渗透;在经济体制转换过程中,由于法律、制度、管理、程序不健全不完善,经济社会秩序有可能发生一些涣散、混乱现象;世界科技的迅速发展,有可能拉大我国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扩大对外开放和国际金融市场的迅速发展,使我们面临更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维护经济安全的任务更加艰巨;加入世贸组织对我们有有利的一面,也可能对我们一些产业领域带来冲击;随着国际上新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我们面临的倾销与反倾销、制裁与反制裁的斗争可能加剧;西方和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实行所谓“高技术移民政策”,使我们面临激烈的人才争夺战,等等。应对这些挑战和风险,是我们坚持发展主题所必须一一解决的。
  我们已经具备了加快发展的有利条件。经过五十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二十多年的发展,我国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社会生产力大幅度提高,形成了比较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我国人口多,市场潜力大。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市场机制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将不断增强。全国各族人民在共同理想、共同利益基础上不断增强团结。一批具有新知识、开拓精神的干部和人才不断涌现出来。我们积累了在复杂形势下驾驭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许多新经验。这是我们加快发展的有利条件。邓小平理论日益深入人心,全党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不断增强,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这是我们加快发展的根本保证。尽管发展的征途上还有困难,还有风险,但发展的前景却是无限广阔、一片光明的,我们应该满怀信心地前进。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参加陕西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
扎扎实实推进西部大开发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今天上午,人民大会堂陕西厅、湖南厅杜鹃绽放,春意融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来到代表们中间,先后参加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陕西代表团、湖南代表团的全体会议,同代表们一起审议“十五”计划纲要草案及报告。江泽民指出,中央在考虑和制定“十五”计划的时候,始终明确一个重要的指导思想,就是要巩固和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把加强农业和增加农民收入放到整个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实施西部大开发,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今后五到十年,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西部大开发要有一个良好的开局。
  陕西代表团的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陕西厅举行。代表们围绕“十五”计划纲要草案及报告积极发言。李建国、程安东、马中平、刘孝文、周卫健、韩伟、李元虎等代表就陕西实施西部大开发、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延安如何进一步发展、西部生态环境建设等先后发表了意见。江泽民认真听取代表发言,不时记下要点,还特别询问了西部生态建设方面的有关问题。10年来,江泽民总书记曾先后四次视察陕西省,十分关心陕西的经济发展,尤其是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基础设施建设所取得的成就。
  在听取陕西代表的发言后,江泽民说,“九五”以来,陕西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和部署,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在新的世纪,陕西要抓住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机遇,加快自身发展。
  江泽民说,实施西部大开发一年多来,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重视这项工作。现在,西气东输、西电东送以及西部水利、交通、通讯等其它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已陆续展开,退耕还林还草等生态环境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西部大开发这项工作,要重点抓好三件事:一是要把基础设施搞上去。西部地区煤、油、气等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着力改善西部的交通、通讯、水利等基础设施条件,就可以把优势发挥出来,为今后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要把生态环境建设好,有计划、分步骤地搞好退耕还林还草、防沙治沙和治理水土流失。三是要重视发展特色经济。西部地区要以资源优势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形成自己的特色经济,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潜在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
  江泽民说,搞好西部大开发,人才是关键。西部地区一方面要靠发展科技教育,培养人才,另一方面要靠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国家要鼓励和组织东部地区的干部、企业家和科技人才,到西部地区去工作、去创业,这既是西部大开发的需要,也是人才锻炼成长的需要。他说,西部大开发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也是艰巨的历史任务,需要几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
  全面提高西部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有许多工作要做。既要有抢抓机遇、只争朝夕的精神,又要有长期奋斗的思想准备。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阶段性发展与长远目标结合起来,扎扎实实地走好每一步,干好每件事。
  随后,江泽民来到人民大会堂湖南厅,参加湖南代表团的全体会议。杨正午、王汀明、朱皖、蔡力峰代表先后就进一步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加快信息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大洞庭湖区综合治理力度等发言。
  在听取湖南代表的发言后,江泽民说,这些年来,湖南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进入新的世纪,要很好地研究像湖南这样的农业大省如何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进一步解决好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
  江泽民说,“九五”期间,我国农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实现了农产品由短缺到总量平衡、丰年有余的历史性转变。近几年来,农民收入增长缓慢,这是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也是事关国民经济全局的重大问题。在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发展经济,扩大内需是基本立足点。十二亿多人口,九亿在农村,扩大内需关键又在开拓农村市场,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把农村潜在的购买力变为现实的购买力。只有农民富裕了,农村繁荣了,城乡经济协调发展了,我们的日子才好过,“十五”计划和第三步战略目标才能真正实现。
  江泽民指出,“十五”期间,我们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继续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这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根本途径。要着眼提高质量和竞争力,加大实施科教兴农战略的力度,加快农业科技创新的步伐,提高农产品质量,提高农业素质、效益,努力使我国农业科技和生产力有一个大的发展。湖南是粮食主产区,要切实保护好耕地,保护好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保护好粮食生产能力。要突出优质化战略,发展粮食加工转化,让农民通过提高粮食生产水平获得更多的收益。国家要加大对农业特别是粮食主产区的支持力度。
  江泽民指出,要在稳定基本政策的基础上深化农村改革。在农业发展新阶段,我们仍然要靠政策,把农民的积极性调动好,保护好,发挥好。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是农村最基本的经营制度,是党在农村政策的基石,要长期稳定不变。在稳定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当前要着重抓好两件事,一是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这是在家庭经营基础上提高农业整体规模效益的有效途径,也是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的路子,要大力推进和扶持。二是推进农村税费改革。这是理顺国家、集体和农民之间的分配关系,减轻农民负担的治本之策。一定要加强领导,扎实工作,把这件好事办好。
  江泽民强调,要切实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农村稳定是全国稳定的基础,也是农民群众安居乐业,顺利推进新阶段农村改革和发展的前提条件。要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搞好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要认真搞好农村“三个代表”的学习教育活动,切实解决好基层干部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使他们增强群众观点,坚持求实精神,学会依法办事,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确保农村社会长治久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参加了陕西代表团的讨论。
(附图片)
三月七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参加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陕西代表团全体会议,与代表们一起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的报告》和纲要(草案)。图为江泽民主席听取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左二)介绍陕西省公路网规划的情况。新华社记者白连锁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来自基层代表的声音

“建议大王”忙建议
本报记者 曲哲涵 周立耘
邓威特是七、八、九届的“老人大”了,也是出了名的“建议大王”。他提出的关于防治血吸虫病卷土重来、建立壶瓶山自然保护区以及关于医疗事故立法的建议或议案,都被有关部门采纳或立案。当代表14年来,他所提建议和议案的条数很多,这次大会开会不到两天,就已递交了15条建议,1份议案。就这,他还说:“要不是犯了腰椎痛的老病,还能快点儿,这两天得抓紧,不然就完不成原定25条的计划喽!”说话间,拿出一摞议案和建议的草稿:“我文字水平有限,这些还得多改几遍!”
  邓威特是湖南汉寿县血防医院的医生,没有电脑,也不会打字。每份议案和建议都是他誊写后托人打字,然后用剪刀剪好,按格式贴出来的。据说有别的代表向他借这些工具忘了还,他还“恼”过。
  “就该这么认真!议案、建议是反映民意的,说明白,讲透,写工整,这也是代表的职责啊!”他说,“65岁啦,‘机不可失’,今年人代会我要是没把群众的心意反映上去,这一年我都不安生!”

第1版(要闻)
专栏:来自基层代表的声音

农民代表说减负
本报记者 王斌来
  20多年前,安徽凤阳县小岗村成为大包干的发祥地。20多年后,安徽省的税费改革试点,又在全国引起了广泛关注。税费改革好不好?农民负担减没减?农民兄弟有啥意见?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安徽团的几位农民代表。
  “税费改革是件大好事!”农民企业家王吉鹏说,税费改革说明党中央和国务院重视农民的切身利益,农民非常欢迎。此外,税费改革使乡镇干部精减了,乡镇财政压力轻了,有力地保护和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孙广云代表是六安市叶集实验区三元乡龙塘村党支部书记,她说,税费改革后,程序规范了,乱收费不行了,农民心里亮堂了。
  定远县东兴乡东兴村村民王广平代表认为,税费改革从源头上堵住了乱收费的渠道,农民从中得了实惠。总理的纲要报告把农民的心里话讲出来了。
  三位农民代表还提出,税费改革的许多配套措施也需要进一步完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写真竞赛

南京市琅琊路小学退休教师丁佩玲代表(右)和南京中央商场营业员张霓代表在审议朱总理的报告。本报记者 顾兆农摄
  左图: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医生何秉贤说,改善边疆地区农牧民医疗条件十分必要。
  本报记者 陶源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