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两会特刊)
专栏:基层代表委员的心声

重视边远地区小学教育
  本报记者 李忱
  3月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市第二小学俄罗斯族女教师瓦什尕·丽扎·丽达代表激动地对记者说,要重视边远地区小学教育,来时许多老师都让我在会上说说边远地区小学教师的状况。
  “现在的老师对物质条件要求并不高,但社会应对教师更尊重,让老师都有职业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在社会生活中对小学教师多一些尊重和优惠啦,让人一提起老师,就肃然起敬。当然,没有这些,我们照样认真备课、讲课,尽老师的义务,谁让我们一见到天真可爱的学生,就有精神呐。”
  瓦什尕代表深有感触地说:“对教育的重视还应体现在对教师的培训提高上,除正常的学习、进修外,还应像干部轮岗交流那样,南北方之间、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之间搞教师交流,让贫困、边远落后地区的教师到发达地区工作一段时间,接受先进教育观念、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的熏陶,让发达地区的教师到边远贫困地区工作一段,体会边远地区教师的艰辛和困难,促进边远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

第9版(两会特刊)

今日两会日程
  人大
  上午 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报告。
  下午 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报告。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与副主任王春正就“十五”计划、西部大开发和当前的经济形势答记者问。
  政协
  上午 小组讨论,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就南水北调问题举行记者招待会。
  下午 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委员发言。

第9版(两会特刊)
专栏:两会特稿

法治德治相辅相成
——“两会”代表、委员谈“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紧密结合
本报记者 周庆 温红彦 王比学 武卫政
  2001年3月,北京,新世纪的第一次“两会”,一个新的话题引人注目: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紧密结合起来。
  “以德治国”,是今年1月10日江泽民同志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提出的,是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完善治国方略的一个创新,这一思想有如春风化雨,开启了“两会”代表、委员的思路。他们就此发表了很多发人深思的见解。
  民族振兴呼唤完善治国方略
  谈起我国民主法制建设的步伐,代表、委员们耳熟能详:改革开放20多年来,“依法治国”的理念深入人心,我们制定法律、修订法律成绩突出,普法教育效果显著,本届人大常委会更提出,任期内要初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这必将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然而,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法制环境尚需进一步改善。特别是议论起近年来由于道德失范引起的恶性事件和违法犯罪现象,代表、委员们无不心生忧患,充满紧迫感。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主席陈广文说: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转型时期,思想道德教育的不到位,国际国内政治斗争形势的复杂化,西方敌对势力的“西化”、“分化”,使一些人经不起诱惑,放松了政治警觉。因此,“依法治国”、“以德治国”必须紧密结合,抓好两个方面,同样迫在眉睫。
  在漫长的中国历史上,历代都有视“德治”为良策者。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袁贵仁说:“传统的‘德治’思想无疑打着封建社会的烙印,但其中也包含合理成分。我们说‘以德治国’是对古代‘德治’的批判继承。这一治国方略对维护良好社会秩序,促进经济稳健发展,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既有法律不可替代的作用,又是法制的坚实基础。”
  德,国之基也。《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中提出,要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要大力倡导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今年,江泽民同志将道德建设提到治国方略的高度,提出“以德治国”,这是党史上的第一次,是时代的呼唤,是法制的发展,是邓小平理论和推进现代化建设实践的结晶,是深刻总结国内外治国经验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发挥典范的作用 提升全社会道德水准
  代表、委员们指出,“以德治国”首先应该以德治党,以德治政,它是“以德治国”的关键,是正民风、达民意的前提。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家一级律师伍增荣认为:“以德治国”,要从加强党建入手,提高执政水平。制定的方针政策要得人心,使用的干部要德才兼备,“一旦错用了干部,后患无穷”。
  要使我们的政府永受人民拥戴,就要完善反腐倡廉各项制度,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海南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青林代表认为:当前要抓好邓小平理论的教育、“三讲”教育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从根本上解决“参加革命为什么、做官应该干什么、身后应该留点什么”的问题。
  代表、委员们认为,提升民众道德水准,时代英雄是最有力的典范和精神动力。邱少云、王进喜、雷锋、焦裕禄、钱学森、徐洪刚、王廷江,一代代英模、人民的好干部、杰出的科学家,带动群众谱写了保家卫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壮丽篇章。“抗美援朝”、“石油会战”、“两弹一星”,已经化作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袁贵仁委员说:“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在一定的物质技术基础上,精神动力的有无和强弱,关乎民族的兴衰。”
  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就要从具有最广泛社会基础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方面入手,净化社会风气。比如“诚实守信”,是市场经济有序运行的道德前提。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长沙通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周兆达从事商业管理近30年,先后在5个企业担任过主要负责人,他深有感触:“以德治国”,就要使“诚实守信”这样的社会公德,变成人们的自觉行为。
  道德建设是分层次、分领域的。倡导社会主义道德规范,既要把握主旋律,又要允许多样性,关注群众日常生活;既要在实践中推行,又要重视理论研究;既要弘扬传统道德中的优秀部分,又要吸纳外来文化中的闪光成分,使道德建设可行、可亲、可信。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代表说:“道德建设要在内容、形式、方法等方面努力创新,寻求行之有效的方法,特别要注重针对性。有了针对性,德育才能发挥作用。德育的力量还来自德育工作者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热情和能力,否则便苍白无力。”
  法治德治并举 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徒法不足以自行”。代表、委员们认为,法治强制人的外部行为,德治规范人的内心世界,只有两者相辅相成,才能从根本上巩固社会的稳定。如果德治不举,人心不稳,法治就会千疮百孔;而法治松弛,惩恶不力,德治也会破堤而溃。湖南省某基层法院经济庭庭长,年轻有为,业务很强。可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经不起诱惑,贪污挪用诉讼费,最终走向犯罪。人大代表、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吴振汉说:“一个业务精通的法官,如果没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就可能办关系案、人情案,执法犯法。”
  代表、委员们希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应当把基本的、新型的道德要求,纳入法律规范。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陆学艺说:社会转型期,人们的物质生活条件变了,交往的内容复杂化、手段现代化,必然会出现一些无法用过去的道德规范约束的行为。这就要求理论研究和法制建设不断充实和发展。凡是代表先进生产力、代表人民根本利益和先进文化的思想和行为,都符合社会主义方向,构成新道德和法制的基础。把遵纪守法作为社会主义公民最基本的道德要求,使传统美德和新型规范相互渗透,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使“依法治国”不断完善,使“以德治国”深入人心,为改革发展营造一个人心思进的良好社会环境,为“十五”计划宏伟蓝图的实现奠定坚实基础。

第9版(两会特刊)
专栏:代表团之声

抓住结构调整这条主线
——访中共山西省委书记田成平代表
本报记者 廖玒
  “朱总理报告提出,以结构调整为主线,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山西省委书记田成平接受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地说。田成平从青海省委书记调任山西省委书记只一年多时间,但说起山西的情况如数家珍。
  他说,一提起山西,大家就会想到煤炭。的确,全国27个省区市烧山西的煤,煤炭占山西工业总产值的25%。但这几年随着市场的变化,山西经济发展中深层次的矛盾,特别是经济结构不合理的矛盾越来越突出。1999年,山西省委经过深入调研提出,山西经济工作要以经济结构调整为中心。去年“两会”期间,江总书记在参加山西代表团讨论时,对我们的思路给予了充分肯定。十五届五中全会又明确提出以结构调整为主线。这都对山西调整经济结构的思路和工作起了极大推动作用。山西经济结构调整的阶段性目标是“一年起步,二年入轨,三年初见成效”。
  田成平代表说,去年我们省市县分别选择了一批有发展潜力的产品为突破口。发展潜力产品要和当地资源结合起来。山西不仅有煤,而且有氧化铝,氧化铝储量占全国的40%。我们考虑把煤变成电,把氧化铝变成铝材,建成新型建材的生产基地。今年,我们要在巩固去年成功起步的基础上,着力抓好三项工作:坚持技术创新和体制创新并举,产业、产品结构与所有制结构调整相结合;搞好重点调产项目规划,设立政府支持资金,省里重点抓好产业关联度大、对改善山西经济结构有举足轻重作用的产品;继续落实重点调产项目领导责任制。田成平说,围绕经济结构,山西要抓好“八大战略工程”,即特色农业工程、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工程、旅游产业开发工程、高新技术产业化工程、信息化工程、城镇化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工程。

第9版(两会特刊)
专栏:代表团之声

时刻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
  ——访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回良玉代表
  本报记者 顾兆农 徐冲
  江苏省明确提出要把“富民”放在突出的位置上。“两会”期间,我们就此采访了回良玉代表。
  回良玉说,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就是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党的宗旨决定了我们必须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头,把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的落脚点。因此,能不能带领群众不断致富,是衡量我们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个最重要的方面。
  回良玉说,现在,农村很多地方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还是比较贫乏的。要启动大多数人的消费,首先必须设法增加广大农民的收入,这是件关系全局的大事。江苏即将推出促进提高农民收入的45条措施,力度是很大的,可操作性也是比较强的,相信会取得预期的效果。江苏今年的目标是:确保农民的收入提高5%;同时,要健全和完善独立于企事业单位之外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的生活水平。加快发展社会各项事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的物质文化需求。
  回良玉说,从江苏的实际来讲,江苏的经济总量占全国的9.6%,而且,这个比例还在提升,1999年末占到全国的十点六分之一,去年已经变成十点四分之一。但是,从江苏富民战略来讲,这就不够了。江苏人均储蓄占全国的6.9%,江苏的经济总量很大,但群众的收入水平与江苏的经济地位不相称。去年,江苏城市居民的人均收入是6800元,全国的平均水平是6280元,江苏居各省、市、区的第八位。江苏农民的人均收入是3595元,在全国排在第六位。
  回良玉说,无论是从党的宗旨看,还是从消费拉动生产讲,或者是从收入和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的实际情况看,富民问题都需要我们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十五”时期,江苏要把解决“富民”的问题作为突出任务,在发展经济、提高效益的基础上,使江苏人民更快地富裕起来,切实让群众从改革和发展的成果中,得到更多的实惠。

第9版(两会特刊)
专栏:代表委员如是说

干实事 谋发展
  本报记者 董伟 曲哲涵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鸡西市市委书记丁乃今在考虑鸡西市每一件事时都会想到全国影响和意义。鸡西最大的问题是稳定,实现稳定的最好办法是发展,朱镕基总理在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所作的《报告》中对“发展问题”的论述,更加坚定了丁乃今的信念。丁乃今代表介绍,去年,鸡西市完成GDP123亿元,同比增长8%;地方工业已经超出传统的采掘业,占据了半壁江山;特别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4460元和2866元,同比增长10%和9%。这在同类城市中是非常可观的。丁乃今代表对记者说,他们要继续加大调整的力度,争取最大限度地改变资源性城市的面貌。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丁乃今注意从地方的具体事件中找出有规律性的东西,整理成篇。他写了《走好“六条路”,增加农民收入》的发言,提出了《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的难点与建议》,丁乃今认为他此次带来的最重要的建议是《对国家扶持资源性城市振兴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几点建议》。

第9版(两会特刊)
专栏:基层代表委员的心声

高教改革 任重道远
本报记者 林治波
汕头大学工学院院长韦云隆委员与记者一见面就说:“我这次上会,考虑了几个问题,但最关心的还是高等教育的改革。”
  韦云隆委员说:“高校机构设置不必政府化。增加了编制,降低了效率,浪费了资金。高校不同于政府,知识分子多,应重视统战工作。应本着权重职少、提高效率的原则设置机构。”
  关于高校毕业生的评价问题,韦云隆委员认为评价的客观性是最重要的,为此他提出两条意见:一是普遍设立行业协会的评价体系。法律系毕业的大学生如果要当律师,还必须通过律师资格考试才行。这种做法可在其他行业推广。二是要重视用人单位的评价。自己培养的学生究竟是不是人才,不能完全由校方自己说了算,主要的还要看用人单位的评价。这样才客观。
  韦云隆委员还就提高教师和高校管理人员素质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大学老师必须重视教育理论并接受再教育。”前者的意图是掌握科学的教学方法,后者则是为了学习新知识。至于高校管理者的选拔,韦云隆委员主张实行相对的专业化。他认为不应该不加区别地将优秀的青年科学家提拔为行政领导,用管理专家或有管理才能的学者治校办学,才是最佳选择。

第9版(两会特刊)
专栏:两会漫笔

“两会”说新
王君超
  代表、委员说起今年“两会”,一个“新”字频率颇高。
  新在何处?有的说会期新,今年的“两会”在新世纪的第一个春天召开,是我国进入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发展阶段后召开的,新意自不待言。全国“两会”未开,各省、直辖市、自治区都已开过“两会”。代表、委员们充分了解各地的新情况,有备而来,从容谋划新的发展大计。
  有的说内容新,今年的“两会”将审议和批准朱镕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的报告,“十五”是实现“三步走”战略的关键之役。通过新的五年计划,我国将在现代化建设新的发展阶段迈出重要的一步,人民生活将跃上新的台阶,起点不可谓不新。而“十五”计划本身也有时代背景新、发展思路新、奋斗目标新的特点,可谓“新”中有“新”。
  有的说形式新,今年的政协会议充分利用了我国“九五”高新技术产业的成果,采取“网上提案”的新方式;会后,所有发言、提案也不再像往年那样,一人一大包材料,而是制成一张薄薄的光盘,让委员们会后轻轻松松地踏上返程。此外,与往年的界别小组讨论不同,今年政协增加不同界别“联组讨论”新形式,便于各界别委员互相沟通,扩大民主,集思广益。
  有的说面孔新,今年新增补的政协委员达76名,这些来自社会各界的精英贤达,是我国新时期参政议政的新生力量。
  此外,还有许许多多新……“春到人间万事鲜”。“两会”之新,所在多是。人们喜“新”,更多的是在谋划着创“新”——创造新的理论、新的体制、新的技术、新的业绩……

第9版(两会特刊)
专栏:新闻写真竞赛

左图:胡友林委员利用休息时间通过“人民网”查询信息,以便对《国有企业要突出“三个创新”》和《要不断提高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两个提案内容作修改和补充。
  本报记者 徐烨摄
右上图:来自山东农村的周凤先代表(右)与在煤矿当采煤工的陈健代表住在一起。他们正在整理有关文件,准备提交议案。本报记者 李舸摄

第9版(两会特刊)
专栏:基层代表委员的心声

两位来自东北农村代表的意见
  本报记者 李忠春 周泓洋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梅河口市中和镇冬夏村的农民郝富霞来京前走访了附近四个村,听取了几十位农民的意见,整理成《关于粮食和订单农产品收购资金问题》、《加强对农民的金融服务问题》、《关于加大农民先进实用技术推广力度的建议》等六项建议,准备在会上反映。她认为,有关部门应当想办法在乡镇一级建立科技信息网络,为农民提供及时、准确、实用的科技、市场等方面的信息服务。
  来自辽宁丹东凤城市大梨树村的毛丰美代表在谈到农村社会问题时说,现在有些地方农村工作很难做,一个很大的问题是村班子没有配备好。配好基层班子太重要了,搞村民委员会直选,谁好谁孬,大家伙儿心里有本账。让老百姓自己选一个好的带头人,这样的人心是为着老百姓的,大家伙都围着他转,他的工作就会越做越好做。所以说,为老百姓着想,还是要让大家伙选一个好的带头人。这个事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