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两会特刊)
专栏:代表团之声

起点高 立意新 重务实
  ——访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代表
  本报记者 范伟国
  3月5日下午,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的重庆代表团举行全团大会,讨论朱镕基总理所作的《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的报告》。
  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代表第一个在会上发言。他说,我认真听取和学习了朱镕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这个报告,认为很有特点。一是起点高,这个报告贯彻了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站在跨世纪的高度,纵观国内外的新形势,对带根本性、全局性的问题作了深刻的阐述。贺国强指出,朱镕基总理的报告立意新颖,有很强的创新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把发展作为主题,并提出“有市场、有效益的速度,才是真正的发展,才是硬道理”等5个指导方针,很有创新,也符合新形势对经济工作的新要求。贺国强说,镕基总理的报告重在务实,体现了党的实事求是的作风。报告对前五年成绩的评估符合实际、恰如其分;指出前进中存在的问题也切中要害,不掩饰、不回避,并有切实的解决办法;文风朴实,文字精练。
  贺国强说,中央提出“西部开发要依托亚欧大陆桥、长江水道、西南出海通道等主要交通干线,发挥中心城市的集聚功能和辐射功能,以线串点,以点带面,培育西陇海兰新线经济带、长江上游经济带和南贵昆等经济区”,这对重庆特别重要。重庆在西部的区位优势特别明显,是报告中所说的西部3条主要经济带的交汇点。贺国强强调说,长江上游在重庆段有600多公里,长江上游经济带的建设,重庆要发挥更大的作用;重庆西部和东北部紧邻四川、陕西,可与西陇海兰新线经济带相接发展;重庆的西南部发展,可利用西南出海通道与南(宁)贵(阳)昆(明)经济带相连接。按照中央这一总格局,我市在“十五”计划中,规划要建设“都市发达经济圈”、“渝西经济走廊”和“三峡生态经济区”等三大经济区,抓住机遇,埋头苦干,为把重庆建设成为长江上游经济中心而努力。

第9版(两会特刊)

祝贺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首都举国聚群雄
  岁属金蛇振巨龙
  十五宏图辉世纪
  万千韬略策从容
  丰功伟绩来非易
  道远维艰责更隆
  外患内忧毋殆视
  中华旗帜永鲜红
  马万祺题
  2001年3月5日

第9版(两会特刊)

民主集众智 决策更科学
  ——政协委员积极为“十五”计划献计献策
  本报记者 赵彦龙 王比学 蔡小伟
  “‘加紧南水北调工程的前期工作,尽早开工建设’终于写进了‘十五’计划纲要,真是鼓舞人心!”对南水北调工程牵肠挂肚10多年的全国政协委员、黄河水利委员会水利科学院副院长张红武笑得开怀、欢畅。
  和张红武委员一样,许多政协委员看到《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后,都感到欣慰和鼓舞。
  在这份集中了方方面面的聪明才智,堪称各界人士智慧结晶的“十五”计划中,全国政协提出的若干重大而富有远见的意见和建议,被一一采纳。
  几乎在“十五”计划起草的同时,全国政协就发挥人才荟萃、智力雄厚、位置超脱、渠道畅通的优势,组织研究“十五”问题。去年全国政协围绕“十五”计划的制定,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活动,先后派出14个视察团,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分别带队,就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课题,先后到十几个省、市、自治区视察,形成10多份材料详实、观点独到的视察报告。不久前,全国政协在京常委还专门讨论了“十五”计划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共提出了12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已报国务院有关部门参考。
  责任如山。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在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向中央报送了一批高质量的建议,为中央起草“十五”计划建议提供了重要参考意见。经济委员会专门成立了“十五”计划专题组,经过充分论证,形成《关于“十五”计划必须体现体制创新的建议》,提出体制障碍是前进中的最大障碍,必须把体制创新作为带动发展和调整经济结构的推动力等10项建议。建议报送中央后,温家宝批示将《建议》印发中央文件起草小组参阅,要求“起草小组认真研究吸收”。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就组织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产业化项目问题进行多次研讨,形成《关于在“十五”计划和2010年规划中组织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产业化项目的意见和建议》。科技部在制定“十五”科技计划时采纳了其中的部分建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围绕“十五”期间可持续发展的若干问题,进行了12项专题调研,向中央提交了《关于中国水资源与可持续发展问题的调研报告》、《关于土地整理与可持续发展的调研报告》等10多项意见和建议。港澳台侨委员会特地向海外专家学者征集意见,形成《海外专家对我国“十五”计划和未来发展的思考与建议》,这些意见均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在本次大会上,政协还将就尽快落实南水北调工程举行记者招待会。
  去年12月,全国政协对国家计委提交的《“十五”计划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展开广泛讨论,并提出了136条意见和建议。国家计委副主任汪洋率起草组认真听取了意见。经过认真研究,国家计委采纳了其中的58条。
  一份沉甸甸的“十五”计划,我们感受到了2000多名政协委员齐心协力谋大计的主人翁精神,同时也更清楚地看到,党中央的决定凡涉及国计民生的问题,都要经过政协委员的协商。协商在决策之前,可以使决策更加民主,更加科学。
  世纪开元迎来了首次盛会,政协委员们满怀期待,饱含激情,期盼着筑起新的丰碑。

第9版(两会特刊)
专栏:两会聚焦

让小康上档次
  ——“两会”代表委员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本报记者 王斌来 李舫
  新世纪,新起点。步入21世纪,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们在新世纪的奋斗目标,也是“十五”蓝图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建设小康不停步
  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总体上达到小康,这样的好日子来之不易,是中国人民挺直腰杆后整整奋斗了半个世纪的宝贵成果。但我们仍须保持清醒:现有的小康只是初步的小康。很多代表、委员表示,“十五”计划纲要中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论述是科学的,符合实际,深得民心。
  “翻两番仅仅用了20年左右的时间,史无前例,举世瞩目!”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金开诚委员言语中透着自豪。他说,实现小康,从政治上说,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经济上说,打下了今后大发展的坚实基础。同时,实现小康又是一份辉煌的人权记录。生存权和改善生活的要求是最基本和最重要的人权,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以如此快的速度在总体上达到小康,这是维护人权最实际的行动。
  说起小康,四川泸定县泸桥镇咱里村党支部书记高显明代表很兴奋:“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咱里村1978名村民摆脱了贫穷,跨进了小康的门槛,可这离全面建设小康和现代化的要求还差得远。要有新的发展,以后得抓特色农业,用绿色农产品开路;再抓旅游,修建更多城里人度假用的‘农家乐’小院……让村民更富!让小康上档次!”
  发展要有紧迫感
  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坚持发展,才能迈向全面小康社会。
  人大代表、安徽省巢湖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光全认为,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从经济运行机制、社会环境到人们的思想观念,都具备了进一步发展的条件,人才、技术方面也有了相当的储备。“十五”计划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及时可行,是结合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审时度势提出来的。
  海南省妇联副主席王桂兰代表强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根本的出发点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纵向看,我们的进步和成就是跨越式的,尤其是“九五”期间的辉煌令人振奋;横向比,我们在前进,世界各国也在加快步伐,经济全球化趋势增强,国际竞争更加激烈。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经济实力和收入水平还有不小的差距。今后5年到10年,既是我国全面奔小康的重要时期,同时也是海南实施富民强省的重要时期。这次开会,增强了紧迫感。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一级导演潘霞认为,今后5年到10年的奋斗成果至关重要,将是中国巨龙腾飞的铺垫。全面进入小康社会不仅意味着物质方面小康,更意味着精神生活也要达到小康,包括文化艺术界在内的社会各界担子都不轻。
  抓住重点奔小康
  我国城乡经济发展很不平衡,收入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既要全面推进,又要抓住重点、难点。加快农村和西部地区的发展,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必须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颍上县谢桥镇党委书记张家顺快人快语:农民不富,国家难富。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占绝大多数。没有农村、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没有农业的现代化,也不可能有全国的现代化。农民要富裕,党和政府的改革开放政策是前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保障,开辟增收渠道是出路。
  宁夏回族自治区代表杨永山认为,缩小东西部差距,西部人必须转变观念,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人才大展身手的创业环境,抓住西部大开发的难得机遇,加快发展。有了“九五”时期的辉煌成就,宁夏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信心十足。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代表、委员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充满信心。

第9版(两会特刊)

“总书记,我带来了答卷”
  本报记者 曲哲涵 董伟
  “总书记站在庄稼棵儿里,指着我们万亩连片的大田说,‘这才叫社会主义大农业哪’!”时隔半年余,提起去年江泽民总书记到黑龙江农垦总局视察时的情形,这个局的党委书记王玉林代表仍按捺不住兴奋和喜悦。总书记临行留下了建设现代化大农场的殷殷重托,农垦人深感责任重大。来北京开“两会”,王玉林带来了到2010年使黑龙江农垦局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奋斗目标。“这是我们的答卷,我们有把握考好!”
  王玉林说,农垦总局已形成75亿公斤以上的商品粮生产能力,仅1999年所产粮食就可供京津沪渝地区和解放军吃上一年多;集团化运作与组织化程度高,是国家级重点企业;生态环境好,耕地、湿地、林地、牧地面积广,平坦连片;农业机械化程度在全国居领先地位;农业科研、推广队伍实力强;具有较雄厚的物质基础和较强的经济实力,一批龙头企业和产业化集团正迅速发展壮大;职工队伍素质高,从业人员45%达到高中文化水平。
  王玉林说,改革力度要加大,包括对农业双层经营体制、母子公司管理体制进行积极探索,巩固家庭农场经营主体地位,加快北大荒集团的组建等;加快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食品工业、畜牧业、绿色食品和服务业,到2010年,绿色食品监测面积提高至600万亩;推进科技创新,加快现代信息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实现垦区生产力跨越式发展。

第9版(两会特刊)

今日两会日程
  人大
  上午 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作关于200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财政部部长项怀诚作关于200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下午 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唐家璇就国际形势和外交工作答记者问。
  政协
  上午 列席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下午 小组讨论。

第9版(两会特刊)
专栏:两会漫笔

来之何不易
  范敬宜
  “来之不易”,是个常用的词语,但是,在特定的条件下,它的分量重于千钧。
  昨天,当朱镕基总理作《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的报告》,讲到““九五”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是克服重重困难取得的,来之不易”时,语调凝重而沉稳。人们从这掷地有声的四个字中,仿佛看到我们国家的这艘“巨航”,战胜了一轮又一轮的惊涛骇浪,绕过了一个又一个急流险滩,又开始驶入平稳的航道,乘风前进!
  事非经过不知难。每一个经历这段航程的人都会记得,在这几年中,我们迎接过多少严酷的考验:国际突发事件的挑战,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通货膨胀的影响,通货紧缩的困惑,严重水旱灾的袭击……真可谓“阴风怒号,浊浪排空”。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处变不惊,指挥若定,沉着应对,正确导航,带领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和衷共济,才使我们国家的“巨航”化险为夷,转危为安。“来之不易”四个字,包涵多么深刻和丰富的内容啊!
  成绩来之不易,取得成绩的经验更是来之不易。面对诸多矛盾和困难交织的局面,取得如此来之不易的成绩,主要经验是什么?我以为从哲学上讲是指导思想上坚持了“两点论”,在任何时候都防止观察、分析问题的片面性和形而上学。这突出地反映在《报告》中反复使用的“既”和“又”“同时”:
  ——在外部世界经济、科技出现新的发展态势时,中央认为,“这既对我们提出了严峻挑战,也为我们提出了迎头赶上、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在改革出现复杂困难时,中央坚持“迎难而上,积极有序地向前推进”改革,“同时,始终注意使改革的力度同社会承受能力相适应”;
  ——在治理通货紧缩趋势时,中央决定“既增发国债、扩大投资,又适当增加城镇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鼓励增加消费,从两方面拉动经济增长”;
  ——在处理各种社会矛盾时,中央的方针是坚持始终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同时,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不断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
  如此等等。正是由于中央在指导思想上时刻不忘既要“既”,又要“又”,在做出重大决策和部署时才能够避免左右摇摆、举措失当,才做到了审时度势,进退有度,带领全国人民排除一切艰难险阻,去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又一个胜利。
  在语法上,“既”和“又”不过是两个连结词;在实践中,却包含着大学问——唯物辩证法的学问,从中国实际出发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学问。审议讨论《报告》,就应该首先学习运用这种“两点论”的思想方法。这是了解中央战略意图和战略决策的一把钥匙。

第9版(两会特刊)
专栏:代表团之声

转变作风真抓实干
——访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代表
  本报记者 王彦田
  “十五”的宏伟蓝图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如何将这一蓝图变成现实,需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记者就这个话题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
  张德江说,今后5年,是我国进入新世纪、开始实施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的重要时期,也是浙江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朱镕基总理提出的我国“十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要顺利完成这些目标任务,关键在于转变作风,真抓实干。
  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关键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是转变作风,真抓实干的精神动力。只有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工作才能有自觉性,作风才会有根本改变。
  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必须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党是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强国富民。党的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人民的儿子。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摆正位置,做到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一致。浙江目前虽已全面实现小康,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但是,向更加宽裕的小康生活迈进,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任务还非常繁重和艰巨。我们要坚持以民为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千方百计加快经济发展。想方设法改善人民生活,不断为人民群众谋取更大的利益。
  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必须有科学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当前一些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浮躁情绪,存在的好大喜功、劳民伤财、“前任政绩、后任包袱”的现象,归根到底是思想路线、领导作风上的问题。我们一定要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做到不图虚名,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架子,真正把精力集中到抓各项工作的落实上,一步一个脚印,干一件成一件。
  转变作风,真抓实干,还要敢于创新,勇于开拓。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决不能墨守成规,因循守旧。
  同时,要克己自律,干净干事。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珍惜而绝不滥用手中的权力,努力做到清正廉洁,一身正气。
  只要我们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一定能够出色完成“十五”计划各项任务,为全国大局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第9版(两会特刊)
专栏:新闻写真竞赛

全神贯注
  在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开幕式上,代表们认真听取朱镕基作的报告,从代表们的眼神中,可以看出总理的报告是多么鼓舞人心。
本报记者 李 舸摄

第9版(两会特刊)

三月五日,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图为听完报告后,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意气风发地步出会场。 本报记者 陶源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