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芬兰大多数人反对参加北约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3月5日电(记者郑焕清)最新的一项民意测验显示,芬兰绝大部分公民对加入北约不感兴趣,其中2/3的人持反对态度。根据芬兰经济研究所对近千名芬兰公民的抽样调查,65%的人明确表示反对芬兰加入北约,赞成加入的比例仅为21%,
  14%的人在这个问题上不置可否。该研究所从1997年开始就芬兰是否加入北约的问题每月
  进行抽样调查。1998年秋,赞成加入者的比例一度高达1/3,持反对立场者不到一半。1999年春,北约悍然对南斯拉夫采取军事行动,使得赞成加入者的比例骤降到25%以下。

第7版(国际)

瑞士全民公决否定速入欧盟
  据新华社日内瓦3月4日电(记者陆大生)在4日举行的瑞士全民公决中,接近77%的瑞士人投票否决了由社会党提出的“立即与欧盟进行瑞士加入欧盟谈判”的倡议。据当日晚电视台公布的最终统计结果,在近258万人参加的投票中(投票率54.9%),支持社会党倡议的只占23.3%,而反对的人却占76.7%。

第7版(国际)

美挖地道搞窃听 俄要美作出解释
  新华社华盛顿3月4日电(记者谭卫兵)据美国《纽约时报》4日报道,美国政府曾耗资数亿美元,在原苏联驻美大使馆下面建造了一条秘密地道,用于搞窃听活动。
  《纽约时报》援引一些美现情报官员和前情报官员的话说,这条秘密地道当时是由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国家安全局共同施工建造的,是美对前苏联和现在的俄罗斯的外交机构和人员进行窃听行动的一部分。但是,美国联邦情报人员现在认为,有关这条秘密地道的情况已经被上月因涉嫌为俄罗斯充当间谍而被逮捕的前联邦调查局特工人员汉森“出卖”。他们估计,这条耗资数亿美元的地道和有关窃听活动是汉森向前苏联和俄罗斯提供的最具有价值的情报之一。
  俄罗斯驻美大使馆位于华盛顿市威斯康辛大道,始建于20世纪70年代,80年代竣工,但直到90年代才投入使用。美国政府是在80年代开始在该使馆馆舍下面建造秘密地道的,地道内安装了先进仪器,用于监听大使馆的通信和谈话。据这些情报官员说,汉森当年参与了这条秘密地道设计和施工的全过程。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5日电 俄罗斯外交部5日召见美国驻俄罗斯使馆临时代办,正式要求美国国务院就有关美国情报机构在前苏联驻美大使馆下面建造秘密地道进行窃听的新闻报道作出解释。
  俄罗斯外交部认为,如果美国媒体的报道属实,那么美国的行为将被认为是严重违反了关于外交机构的国际法准则。

第7版(国际)

3月5日,由在野的民主党等四党联合提出的森喜朗内阁不信任案在日本众议院全体会议上以274票反对、192票赞成被否决。这是神色严峻的森喜朗首相在众院全体会议上。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摄

第7版(国际)

斯里兰卡总统会见我代表
  斯里兰卡总统、执政的斯里兰卡自由党主席库马拉通加夫人5日在科伦坡会见了前来参加斯自由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中纪委委员李成仁。库马拉通加夫人说,斯中两国特别是斯自由党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非常好。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功,斯政府和自由党对中国的发展密切关注,并祝愿中国取得更大成就。

第7版(国际)

葡公路桥坍塌77人失踪
  葡萄牙北部多乌罗河上连接河间镇和派瓦镇的一座桥梁4日夜因遭暴雨及洪水袭击坍塌,正在桥上行驶的3辆汽车翻入河中,77人落水失踪,其中包括一辆大轿车上的67名乘客。葡萄牙社会装备部长若热·科埃略5日凌晨在里斯本宣布,由于对这起公路桥坍塌事故负有责任,他已向古特雷斯总理提出辞呈。

第7版(国际)

沙斯党愿加入以联合政府
  以色列第三大党、极端正统派沙斯党领导层4日晚同意加入当选总理沙龙拟建中的新政府,并与沙龙领导的右翼利库德集团谈判代表草签了有关协议。根据协议,沙斯党将在联合政府中获得5个部长职位。在议会控制26个议席的第一大党工党和拥有17个席位的沙斯党的加入,使沙龙得以控制议会120个议席中的64个席位。(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马其顿与南科索沃边界紧张
  马其顿国防部4日晚间宣布,4日上午,来自南斯拉夫联盟科索沃的阿尔巴尼亚族极端分子在马其顿境内的塔努谢奇村与封锁该村的马其顿边防军人发生激烈交火,1名马其顿军人被打死,另两名马其顿军人在赶往塔努谢奇村的路上被阿族极端分子埋设的地雷炸死。(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墨西哥签署契约反腐败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张金江
  墨西哥总统府会议大厅主席台背景墙上悬挂着一张引人注目的巨幅宣传画:一个硕大的苹果,已经被咬去1/3;残缺不全的苹果上画着一个中间有一斜杠的红色大圆圈。下面用西班牙语写着:“不容再侵蚀了。”
  2月26日。福克斯总统在这里同社会各界共同签署了反腐败契约。主席台上的那幅画正是这次反腐败契约签约仪式的会标。参加签约仪式的政府官员解释说,“硕大的苹果”代表墨西哥,它已经被腐败分子蚕食了一大块,绝不允许再这样继续下去了。
  据披露,墨西哥各级政府一些部门腐败盛行,国家资财被侵占,公众利益遭侵害,政府形象受损害。联邦政府披露的事实让人震惊:国库因腐败而流失的资金一年达520亿美元之巨,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0%!据墨西哥媒体报道,如果按腐败严重程度排名,墨西哥在世界上排第六。
  这个会标表明了福克斯政府反腐败的决心。还在总统竞选运动时,福克斯就把反腐败作为争取民心的一面旗帜。当选总统后,他进一步表示,要领导政府向腐败全面宣战。去年12月就任总统后,他亲自抓联邦政府的反腐败工作。他说,腐败不除,政府难以生存。
  福克斯在联邦政府实施反腐廉政的思路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增加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一是加强社会对政府工作的监督。为此,将推动政府体制改革,促进政府工作的现代化,修改和完善反腐廉政方面的法律法规,建立社会参与反腐败和社会对政府的监督机制,建立和健全接受社会投诉和建议的机制,对政府工作人员进行反腐廉政教育和培训,尽快实现政府办公电子化,在政府内和社会上提倡和宣扬反腐倡廉的道德风尚。
  按照这个思路,在新政府成立后不到3个月,福克斯抓了两件大事。
  第一是成立联邦政府部际反腐败委员会。成立这个委员会是为了从组织结构上保证政府廉洁施政。该委员会由联邦政府各部部长和总统的代表组成,它的任务是研究和制订联邦政府反腐败战略,加强对联邦政府各部门反腐败工作的指导和评估,防范和最大限度地消除联邦政府内的腐败行为,严惩腐败分子。委员会将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检查和总结各部委反腐败工作,部署反腐败任务。福克斯要求各部委一把手亲自抓本单位的反腐败工作。
  第二是联邦政府同社会各界共同签署反腐败契约。在签约仪式上,福克斯带领全体内阁部长和社会各界83个团体的负责人共同在契约上签字。联邦政府邀请社会各界签署反腐败契约的目的,是动员社会力量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监督,形成全社会协同政府共同反腐败的氛围。
  这个契约规定了签字双方应履行的承诺。政府方面的主要承诺是增加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对反腐廉政工作的评估。签约社会团体的承诺主要是不参与腐败行为,不为腐败行为开绿灯;参与反腐败工作,宣传反腐败措施;在本系统、本行业、本单位和本人家庭提倡和宣扬反腐廉洁的道德观。签约双方应共同履行的承诺主要有:在各自的职权范围或工作领域内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宣扬和表彰公民和政府工作人员的优秀行为。
  在联邦政府部际反腐败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福克斯当场提交了自己详细的财产申报报告,并将此报告上网公布于众。据认为,福克斯的这一举动在墨西哥历史上还是第一次。福克斯想借此表明他反腐倡廉的决心,并为他的内阁部长和政府工作人员作出表率。
  福克斯在同社会各界签署反腐败契约仪式上发表讲话时说,反腐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没有别的办法,或者我们向腐败进攻,或者我们被这个到处渗透、侵蚀的社会肿瘤吞噬掉。对腐败绝不能手软,要坚决与之斗争。(本报墨西哥城3月4日电)

第7版(国际)

尼驳斥美人权报告
  据新华社拉各斯3月4日电 尼日利亚全国律师协会4日严厉驳斥美国所谓尼日利亚人权记录恶劣的报告,称美国政府无权在人权问题上对尼日利亚指手画脚。
  据尼日利亚通讯社援引该协会人权委员会主席卡若德的话说,自从奥巴桑乔总统1999年5月就任以来,尼民主政府一直致力于改善国内的人权状况,通过改革司法系统和增加经费投入落实有关政策,并与包括全国律师协会在内的民间组织一道加强合作,使尼日利亚民众享受到前所未有的民主与人权。他指出,美国对尼日利亚人权状况的指责是毫无根据、无中生有的。
  卡若德揭露了美国人权报告的险恶用心,指出这个报告不是为了促进别国的人权,而是通过制造混乱破坏别国人权的社会基础,以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

第7版(国际)

且看如何收场
  古 平
  去年9月,打着反对“自虐”旗号的日本“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炮制了一部否认当年日本侵略历史、淡化甚至美化日本军国主义战争罪行的历史教科书,并送日本文部科学省审定。最近,多位日本阁僚放风说,政府不会出于外交考虑而进行政治干预。日本政府这种推卸职责的态度无疑将对日本右翼势力的翻案活动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的要害是否认日本过去那段侵略历史、淡化甚至美化日本军国主义的战争罪行。这使人不得不怀疑,日本是否对自己那段不光彩的历史做到了认罪反省?而用这样的教科书去教育后代,则使人难以相信日本能够以史为鉴,牢牢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而不会重蹈当年军国主义的历史旧辙。所以,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绝不是简单的日本内政问题,而是关乎亚洲和平与稳定的重大原则问题。正因为如此,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在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引起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应,这是必然的。
  当年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了残忍的侵略战争,使中国等亚洲邻国人民饱受苦难,这是无可否认的历史事实。虽然如此,中国等受害国还是以宽大为怀。其实,只要日本能够以史为鉴,今天的日本同当年受害国之间完全可以建立起相互信任、友好合作的关系,这也符合日本人民及有关国家人民的利益。但是,在日本却总有一股右翼势力,不时掀起否认侵略历史、淡化甚至美化日本军国主义战争罪行的翻案波澜。须知,墨写的谎言掩盖不了血写的事实,这种活动只能更加伤害亚洲国家人民的感情,激起他们的愤怒,使日本在国际上陷于千夫所指的境地。
  由于日本那段侵略历史没有得到彻底清算,所以日本国内的右翼分子一直比较活跃。他们虽然人数极少,但能量不小,一有机会,便跳出来为侵略历史翻案。最近,日本前防卫厅长官、现国会预算委员长野吕田芳成也公然为日本侵略评功摆好,说什么“大东亚战争结束了殖民主义,亏了日本(亚洲国家)才实现了独立”。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为军国主义鸣冤叫屈者在日本还大有人在,教科书问题并不是一个孤立现象。日本自己把历史的包袱背进了21世纪,而绝非他人对日本的历史问题揪住不放。
  1982年和1986年,日本曾先后两次发生了否认侵略历史、淡化和美化战争罪行的教科书事件。在日本国内正义力量和亚洲各国坚决斗争下,日本政府制定了“邻国条款”,承诺对历史教科书问题“要从获得国际理解和国际合作的角度出发,给予必要的考虑”,最终使之得到平息。日本政府能否妥善处理这一次教科书事件,人们将拭目以待。

第7版(国际)

教科书问题 日本政府要求修改 右翼企图蒙混过关
  本报东京3月5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据此间媒体披露,日本负责审定教科书的文部科学省已经要求右翼学者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对其编写的初中历史教科书修改137处。从修改后的内容看,右翼学者仍然否认侵略历史,坚持“皇国史观”,并且企图蒙混过关。
  例如书中的“南京事件”,原书稿的记述是:“东京审判法庭认定,日军1937年在南京攻略战中杀害中国民众20万人以上。可是,根据当时资料,南京人口为20万人,日军攻占一个月后,增长到25万。还有其他许多这个事件的疑问点,现在争论仍在持续。因为是战争,尽管有杀害,并不是大屠杀的种类”。修改后的记述是:“东京审判认定,日军在1937年日中战争中占领南京时杀害许多中国人民。关于这个事件的实情,在资料上出现疑问点,有各种见解,至今争论仍在持续”。
  原书稿认为日本合并韩国“是合法的”,修改后虽然删掉“是合法的”,但仍强词夺理地记述为:“日本政府为了日本的安全和保卫满洲的权益,合并韩国是必要的。”“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会长西尾干二不打自招地承认:“文部科学省提出了严厉的意见。个别部分接受了屈辱性的修改。但仍保留着我们的看法”。

第7版(国际)

芬兰媒体认为
 我经济增长目标可行
  新华社赫尔辛基3月5日电(记者郑焕清)芬兰通讯社5日播发该社驻亚洲记者发回的报道说,中国总理朱镕基5日在中国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中国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现实的和雄心勃勃的。
  报道说,在去年中国经济增长  8%的基础上,朱镕基总理预测,中国经济今年将增长7%。这一目标是中国“十五”计划的一部分。朱镕基强调,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是中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点。中国将加快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使企业真正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
  分析人士据此认为,中国“十五”计划的新意是,事先确定的绝对指标比过去减少,企业将拥有更多的自主经营权。
  报道还认为,在台湾问题上,中国将会继续执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提出的八项主张,坚决阻止任何制造分裂的图谋。

第7版(国际)

联合国未能说服塔利班停毁佛像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5日电(记者孙浩)刚刚结束阿富汗之行的联合国特使皮埃尔·拉弗朗斯5日在这里对新闻界说,他在阿富汗与塔利班高层官员就阿国内佛像问题进行了磋商,但没有能说服他们停止已经展开的摧毁佛像行动。“挽救阿富汗佛像的希望已经很微小了”。
  拉弗朗斯说,他在会谈中向塔利班当局负责外交事务的高级官员穆塔瓦基勒提出了一些使佛像免于被毁的建议,穆塔瓦基勒答应会将建议与国际社会的呼吁一并转达给塔利班最高首领奥马尔。拉弗朗斯还表示将继续为挽救阿境内的佛像作出努力。

第7版(国际)

对阿富汗塔利班决定摧毁阿境内佛像
 我佛教协会负责人表示震惊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据报道,阿富汗塔利班决定毁掉包括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巴米扬大佛在内的阿境内佛像等文化遗产。对此,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今天发表谈话,表示感到震惊和痛心。
  佛教文化是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财富。中国佛教界对这种伤害佛教感情的行为表示严重关切,希望能立即停止这种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