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

朱镕基将《纲要(草案)》提请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朱镕基总理今天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草案)》提请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并请全国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朱镕基在向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的报告》时说,中国共产党十五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提出了未来五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指导方针和主要任务。根据《建议》的精神,国务院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制定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草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草案)》除“序言”外,分十篇二十六章。这十篇二十六章分别是:
  第一篇 指导方针和目标
  第一章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
  第二章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第二篇 经济结构
  第三章 加强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村经济全面发展
  第一节 保护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
  第二节 拓宽农民增收领域
  第三节 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
  第四节 加强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第五节 深化农村改革
  第六节 扶持贫困地区发展
  第四章 优化工业结构,增强国际竞争力
  第一节 加快工业改组改造
  第二节 发展高技术产业
  第三节 优化企业组织结构
  第四节 推进老工业基地结构调整
  第五节 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
  第五章 发展服务业,提高供给能力和水平
  第一节 发展面向生活消费的服务业
  第二节 发展主要面向生产的服务业
  第三节 形成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体制环境
  第六章 加速发展信息产业,大力推进信息化
  第一节 广泛应用信息
  第二节 建设信息基础设施
  第三节 发展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
  第七章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布局和结构
  第一节 加强水利建设
  第二节 健全综合交通体系
  第三节 优化能源结构
  第八章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地区协调发展
  第一节 推进西部大开发
  第二节 加快中部地区发展
  第三节 提高东部地区的发展水平
  第四节 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
  第九章 实施城镇化战略,促进城乡共同进步
  第一节 形成合理的城镇体系
  第二节 有重点地发展小城镇
  第三节 消除城镇化的体制和政策障碍
  第三篇 科技、教育和人才
  第十章 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提高持续发展能力
  第一节 为产业升级提供技术支撑
  第二节 推进高技术研究
  第三节 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第四节 建设国家创新体系
  第十一章 加快教育发展,提高全民素质
  第一节 发展各级各类教育
  第二节 深化教育体制改革
  第十二章 实施人才战略,壮大人才队伍
  第一节 开发人才资源
  第二节 营造用好人才和吸引人才的良好环境
  第四篇 人口、资源和环境
  第十三章 控制人口增长,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第十四章 节约保护资源,实现永续利用
  第一节 重视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第二节 保护土地、森林、草原、海洋和矿产资源
  第十五章 加强生态建设,保护和治理环境
  第一节 加强生态建设
  第二节 保护和治理环境
  第五篇 改革开放
  第十六章 推进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第一节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第二节 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
  第三节 健全市场体系
  第四节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第五节 改革投资体制
  第六节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第七节 推进行政管理体制和政府机构改革
  第十七章 扩大对外开放,发展开放型经济
  第一节 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第二节 积极发展对外贸易
  第三节 积极合理有效地利用外资
  第四节 实施“走出去”战略
  第六篇 人民生活
  第十八章 积极扩大就业,健全社会保障制度
  第一节 积极扩大就业
  第二节 健全社会保险制度
  第三节 发展其他社会保障事业
  第十九章 增加居民收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第一节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第二节 拓宽消费领域第三节发展卫生、体育事业第四节推进社区建设
  第七篇 精神文明
  第二十章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
  第二十一章 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提高文化生活质量
  第八篇 民主法制
  第二十二章 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
  第二十三章 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第九篇 国防建设
  第二十四章 加强国防建设,保障国家安全
  第十篇 规划实施
  第二十五章 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稳定增长
  第二十六章 创新实施机制,保障实现规划目标

第3版(要闻)

要提高信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朱镕基总理提交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纲要》(草案)强调,“十五”期间要按照应用主导、面向市场、网络共建、资源共享、技术创新、竞争开放的发展思路,努力实现我国信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加速推进信息化,提高信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为实现这一目标,《纲要》(草案)提出,要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十五”期间要实施一批信息化重大工程,推进政务、金融、外贸、广播电视、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公用事业等领域的信息化进程。加快电子认证体系、现代支付系统和信用制度建设,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重视信息网络技术在农产品交易、农业技术推广等领域的应用。推动信息产业与有关文化产业结合。加强条码和代码等信息标准化基础工作。加快计算机和网络知识普及,各级各类学校要积极推广计算机及网络教育。制定国家信息系统标准,加强信息化法制建设,改革管理体制,创造有利于信息化的制度条件。
  《纲要》(草案)提出,要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健全信息网络体系,提高网络容量和传输速度。大力发展高速宽带信息网,重点建设宽带接入网,适时建设第三代移动通信网。强化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建设基础国情、公共信息资源、宏观经济数据库及其交换服务中心,完善地理空间信息系统。促进电信、电视、计算机三网融合。同时,要发展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加强先进信息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大力开发核心技术,增强计算机与网络产品、通信产品、数字视听产品和新型元器件等产品的制造能力,大力发展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提高信息化装备和系统集成能力。

第3版(要闻)

对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提出要求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朱镕基总理今天在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十五”计划纲要报告时强调,今年是进入新世纪、实施“十五”计划的第一年。全面贯彻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对于实施“十五”计划起好步、开好局,至关重要。
  朱镕基总理就此提出,今年要统筹兼顾,乘势前进,保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要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的方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发行1500亿元长期建设国债,集中用于在建项目和西部开发项目。同时,要适当增加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提高城镇低收入者收入。要把加强农业和增加农民收入放在经济工作首位,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解决当前农业、农村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巩固和扩大国有企业改革成果,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转换经营机制和加强科学管理上狠下功夫。抓紧做好加入世贸组织的各项准备工作。要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多渠道扩大就业,改善人民生活。
  朱镕基强调,今年要把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作为一项紧迫的重要任务。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继续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
  朱镕基表示支持北京市申办奥运。

第3版(要闻)

要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九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上作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的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
  朱镕基提出,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要巩固和加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教育人民,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要在干部中深入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努力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思想道德体系,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结合起来。普及科学知识,反对愚昧迷信,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进一步发展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各项事业。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精神产品。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高度重视新的信息媒体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图书馆、文化馆、科技馆、博物馆、档案馆等文化设施建设,加强青少年、老年活动场所建设。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有关文化产业发展。要整顿和规范文化市场,坚持不懈地开展“扫黄打非”斗争。
  朱镕基提出,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尊重和保障人权。继续加强人民代表大会的立法和监督工作。发挥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各级政府都要自觉接受同级人大的监督,主动听取政协的意见。推进政府工作法制化,依法行政,从严治政。深化司法改革,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加强廉政建设。强化法制教育,增强全体公民的法制观念。加强政法系统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政法队伍素质。
  朱镕基强调,要进一步维护社会稳定。正确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重视群众的来信来访。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打击各种危害社会与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要依法打击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活动、邪教和利用宗教进行非法活动。

第3版(要闻)

把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放在更突出的位置
  新华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九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上强调,今后五年要把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放在更突出的位置。
  朱镕基在关于“十五”计划纲要的报告中就此作了阐述。他强调,要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要努力保持低生育水平,促进优生优育。重点做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认真做好老龄人口的工作,发展老龄事业。
  朱镕基说,要依法保护和合理使用淡水、土地、能源等宝贵资源。要逐步建立战略性矿产资源储备安全供应体系。要加强对海洋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和保护。积极开展资源回收利用,大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要健全资源的有偿使用制度。维护矿产等资源的国家所有者权益。完善资源保护和利用的法律法规,强化执法监督。
  朱镕基强调,要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抓好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等地区的天然林保护工程建设。继续加强东北、华北、西北和长江中下游等重点防护林体系建设。推进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抓紧治理京津地区风沙源。继续开展重要流域、区域、海域的污染治理。综合治理城市污染,使大中城市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要重视农村环境保护,特别要防治农业化学污染。

第3版(要闻)

继续开展同“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朱镕基总理今天在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报告时强调,要继续开展同“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
  朱镕基强调,要深入揭露和批判“法轮功”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邪教本质,及其沦为国内外敌对势力反对我国社会主义政权工具的反动面目,依法严厉打击极少数违法犯罪分子,坚持不懈地团结、教育、挽救绝大多数被蒙骗的群众。

第3版(要闻)

使人民生活有较大改善是今后五年的重要任务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九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上作“十五”计划纲要报告时强调,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使人民生活有较大改善,逐步向更加宽裕的小康生活迈进,是今后五年的重要任务。
  朱镕基说,要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要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同时,加快形成独立于企业事业单位之外、资金来源多元化、保障制度规范化、管理服务社会化的社会保障体系。精心做好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的试点工作。要建立可靠、稳定的社会保障资金筹措、有效运营和严格管理机制。发展社会福利、社会救济、优抚安置和社会互助等社会保障事业。切实保障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的合法权益。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
  朱镕基强调,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在保持较快经济增长的同时,要重视发展有比较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特别是发展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积极发展集体企业和私营、个体企业,努力增加就业岗位,拓宽就业渠道。发展灵活多样的就业形式。引导人们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创业和自谋职业。加强劳动力市场建设,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发展职业培训,形成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
  朱镕基说,要不断增加居民收入,特别是增加低收入者的收入。要建立健全与经济增长相适应的工资支付制度、最低工资制度和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原则。认真贯彻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制度,鼓励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要提高国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的工资报酬,充分体现他们的劳动价值。但同时要有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不能不管工作好坏、企业效益高低,都照拿高薪。对不称职、渎职的人要有相应的制裁措施。对国有上市公司负责人及技术骨干,可以试行年薪制和期权制,但不能把国有资产量化给个人。加强对垄断行业个人收入分配的监管。要规范社会分配秩序,强化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功能,防止收入差距过分扩大。
  朱镕基还提出,要调整消费结构,改善消费环境。要着力改善城乡居民的住行条件。大力发展经济适用住房,建立廉租房供应保障体系。积极发展公共交通。加强城市绿化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环境。发展社区卫生预防保健,努力改善农村卫生服务条件。要加强群众性体育设施的建设。

第3版(要闻)

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朱镕基总理今天在向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报告时提出,今后五年要按照逐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的要求,积极推进改革,扩大对外开放。
  朱镕基提出,要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使企业真正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重点是加快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鼓励国有大中型企业通过规范上市、中外合资和相互参股等形式,实行股份制,转换经营机制。对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重要企业,国家必须控股;对其他企业,不必都要控股。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管理的有效形式。
  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特别要建立和完善对国有企业的监管机制,充分发挥监事会的作用。要深化企业人事、劳动和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强化科学管理。要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性调整。
  继续放开搞活国有中小企业。进一步实行政企分开,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减少行政性审批。发挥商会、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的作用。推进电力、铁路、民航、通信等行业管理体制改革,引入竞争机制。通过改革,使政府与企业的关系真正转到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轨道上来。坚持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发展多种形式的集体经济,支持、鼓励和引导私营、个体经济健康发展。
  朱镕基要求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进一步发展市场体系。要健全市场法律法规,严格执法。完善市场监督机制,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大监管力度。坚持不懈地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偷税、骗税、骗汇、走私等违法犯罪活动。整顿建筑市场。整顿和规范金融秩序。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审计监督工作。规范社会中介机构的行为。
  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安全监察。打破部门、行业垄断和地区封锁,尽快建立和完善全国统一、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重点培育和发展要素市场,尤其是资本市场。加快建立健全社会信用制度。
  朱镕基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继续深化财税、金融、投资体制改革。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实施相应的宏观经济政策。近期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带动投资和促进消费。全面推进依法理财,强化税收征管,严格财政监督,加快税费改革和预算制度改革,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逐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公共财政框架。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按照现代银行制度对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进行综合改革,发挥政策性银行功能,办好中小金融机构。规范和健全证券市场,保护投资者利益。进一步发展保险业。改善和强化金融监管,实行严格的经营管理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改进金融服务,努力提高金融资产质量,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全面实行投资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健全投资约束机制。
  朱镕基同时要求,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一要抓紧做好加入世贸组织的准备和过渡期的各项工作。二要进一步发展进出口贸易。三要努力提高利用外资水平。有步骤地推进服务领域对外开放。鼓励外商特别是跨国公司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基础设施等领域,以及在我国建立研究开发机构,参与国有企业的改组改造。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到境外上市。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积极探索采用收购、兼并、风险投资、投资基金和证券投资等形式,扩大利用外资规模。四要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到境外投资,开展加工贸易,合作开发资源,发展国际工程承包,扩大劳务出口等。

第3版(要闻)

“十五”计划宏观调控的主要预期目标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朱镕基总理今天提请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纲要》(草案)提出了“十五”期间宏观调控的主要预期目标。这些预期目标分别是:
  经济增长速度预期为年均7%左右,到2005年按2000年价格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2.5万亿元左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400元。五年城镇新增就业和转移农业劳动力各达到40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左右。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经济结构调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国际竞争力增强。2005年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13%、51%和36%,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分别为44%、23%和33%。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地区间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有效控制。城镇化水平有所提高。
  科技、教育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2005年全社会研究与开发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提高到1.5%以上,科技创新能力增强,技术进步加快。各级各类教育加快发展,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成果进一步巩固,初中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力争达到60%左右和15%左右。
  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以内,2005年全国总人口控制在13.3亿人以内。生态恶化趋势得到遏制,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8.2%,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高到35%。城乡环境质量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比2000年减少10%。资源节约和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居民生活质量有较大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比较完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5%左右。2005年城镇居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增加到22平方米,全国有线电视入户率达到40%。城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农村医疗服务设施继续改善,人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乡文化、体育设施增加,覆盖面扩大,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社会风气和社会秩序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