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两会建言)

加快转移农业富余劳动力
  李国璋(民进)
  完成西部农业富余劳动力的转移,我们提出以下政策措施建议:
  推动西部农业劳动力结构调整,加快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步伐,应该纳入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
  建议国家制定西部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的规划,制定加快西部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的专门的政策。
  加快西部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加快转变政府的职能。
  建议国家投入专项资金,支持西部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
  加快发展西部农村教育。
  加快发展小城镇。为发展农村二、三产业提供必要的地域空间,为农业富余劳动力的转移提供生存和发展的场所。
  建议国家号召东部地区对西部给予支持。

第11版(两会建言)

农业产业结构必须调整
  路 明(民建)
  农业必须开拓新的生产领域,向农业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实行战略性的产业结构调整。我认为应该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发展替代石油农业。寻找石油替代能源已是十分紧迫的战略问题。酒精是替代石油的最理想的燃料,我国应大力推广和应用。
  发展出口创汇农业。我们应抓住加入WTO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劳动力价格便宜的优势,在提高农产品质量,提高农产品保鲜、加工水平的基础上,打出中国农产品的品牌,使中国农产品走向世界。中国农产品中的大米、园艺作物、畜产品有很强的竞争力。
  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发达国家农产品加工业产值是农业产值的3倍左右。建议在发展乡镇企业中优先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把农业产业化和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有机地结合起来。
  加快城镇化步伐,转移农村人口。提高城镇化水平,转移农村人口,可以为经济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和持久的动力,是优化城乡经济结构,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和社会协调发展的重大措施。
  要把发展的重点放在县城和部分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建制镇,使之尽快完善功能,聚集人口,发挥地域性经济、文化中心的作用。

第11版(两会建言)

给民营科技企业更多扶持
  王玉锁(工商联)
  民营科技企业是指采用民营机制经营且具有较高科技含量的企业,是科技人员投身市场经济,建立民营科技企业,实现科学技术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创举。
  近年来,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势头很好,研究生、教授、高级工程师创办高科技企业的数量猛增。随着国内政治经济环境越来越好,已有
  3.4万名留学归国人员加盟民营科技企业。可以预见,新世纪我国民营科技企业将有一个更大的发展。为此,应加大对民营科技企业的扶持,认真做好工作:
  一是落实和完善扶持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和法规。近几年来,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出台了大量的相关政策和法规。当前的重要问题,是要狠抓政策的落实,加大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使这些政策转化为技术创新的环境条件。
  二是扩大融资渠道。融资问题仍然是制约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为此,建议用好已经成立或准备成立的各项支持高科技企业发展的基金,推进建立和完善风险投资机制。

第11版(两会建言)

完善平等协商和职代会制度
  包起帆(工会)
  我们的国企能够发展到今天,平等协商制度和职代会制度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职代会制度和平等协商制度是企业员工实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协调劳务关系的一项重要机制,也是世界上市场经济国家普遍采用的协调劳务关系的机制,是我们搞好国企的关键之一。
  职代会制度和平等协商制度是我国几十年企业建设的成功经验,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许多问题都可以通过职代会,通过平等协商等形式得到妥善的解决,使广大职工了解并积极投身于企业的建设之中,为国企改革取得成功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我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决不能在现代企业制度建立过程中把职代会制度和平等协商的制度抛弃。面对新的挑战,我们要立足于新的起点,更好地紧密依靠广大职工群众,将这两项制度做得更细致、更扎实。

第11版(两会建言)

希望《电信法》早日出台
  张复良(科技)
  我国“入世”在即,电信运营业面临新的挑战。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在《电信条例》实施的基础上,由全国人大尽快着手《电信法》的起草工作,把制定《电信法》的工作,摆在人大立法工作的重要位置。
  (二)《电信法》的起草工作应由人大直接负责。
  (三)《电信法》要形成国家权威,要符合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
  (四)《电信法》的条款,宜尽量做到细化,不要过多地依靠法律正文以外的附则或实施细则。要提高法律文本的可操作性,加强实施监督检查的条款。
  (五)要把保证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摆在突出的地位,要按照国家安全的原则,确定对外开放的承诺。要警惕不良文化渗透和文化霸权。
  (六)在保护国家利益的前提下,尽量同国际通行的做法接轨,以便于在进入国际贸易组织后,协调国际电信事务。

第11版(两会建言)

非公有制经济呼唤公平竞争环境
  朱文榘(工商联)
  中共中央关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是十分明确的。十五大以来,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但从实际来看,非公有制经济若要取得更快的发展速度,还存在一定的阻碍。
  我们建议:首先,利用国有企业改革为非公有制经济提供发展空间。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战略性调整的加快和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国有中小企业重组、兼并、股份制改造的步伐将加快,在某些行业、某些地区非公有制经济所占比重将逐步加大,非公有制经济将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其次,利用中国即将加入WTO的新形势,为非公有制经济拓宽发展领域。
  第三,利用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时机为非公有制经济创造发展机会。西部大开发,为西部的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第11版(两会建言)

推动社区民主自治建设
  梅向明(民进)
  城市基层的社会管理问题引起党中央、国务院和社会各界的重视,城市社区建设的实践已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委员会近年来就北京市社区建设工作进行了调查研究。
  实践证明,城市基层政权的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下社会管理的需要;社区建设应从社区服务抓起,其关键是社区服务的产业化;城市基层体制改革的方向是实行社区民主自治。
  社区民主建设,首先应该是社区自治组织的建设,这是推进城市政治体制建设的最佳选择。以居民代表为主体的社区管理委员会,通过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四个民主”来实现社区居民的自我管理。

第11版(两会建言)

职工群众是科学民主决策的基础
  黄国诚(工会)
  办好企业,必须做到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职工群众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基础。职工群众要从源头参加民主管理,即在重大决策前,要广泛征求和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决策是否正确和贯彻落实情况,要由职工群众进行监督。只有这样,才能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关心企业的发展。
  在企业中,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即劳动关系领域内广泛的经济、民主权利、人身人格权利,是通过劳动法律法规来加以规定的。贯彻执行《劳动法》和加强对劳动法律的监督,最终以法律保证的方式得以实现劳动者的权利,成为工会维权的基本方式与核心内容。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是广泛的群众性监督”,所以职工群众监督是维护自身权益的重要手段。
  职工群众监督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途径。群众监督与其他监督形式(党内监督、行政监督、监事会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等)一起共同为企业的改革发展服务,防止腐败滋生,防止职务犯罪,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但群众监督更具广泛性、实际性,它更能从广大职工的利益出发,发挥集体的智慧,更有效地做到依靠职工办企业,为企业的长远利益服务。

第11版(两会建言)

加强青少年学生德育工作
  王沛清(教育)
  青少年德育工作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存亡、民族兴衰的大事,要实现“以德治国”,青少年的德育是基础。
  根据“以德治国”的要求,认真研究建立较为科学的、稳定的社会道德规范体系。建议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吸收民族优秀道德精华,针对现代中国社会发展的特点,尽快地建立新时期的道德规范体系,使青少年德育工作有统一的准绳。
  改革青少年德育的内容。在德育内容的安排上,应根据青少年的思想品德和行为发展的规律,做到在不同的年龄段有不同的侧重点。
  提高教师的道德水平,身教胜于言教。学校教师要把思想道德和为人师表放在突出位置,同时要支持教师用科学的世界观、高尚的道德教育学生,要特别重视对学生的理想信念、科学精神、传统美德和社会公德教育。

第11版(两会建言)

九年义务教育要常抓不懈
  梁植文(教育)
  我国已经在上个世纪末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然而,有些问题还需要引起社会上方方面面的高度重视与深刻认识。
  在贫困地区,“普九”与扶贫脱困相结合。建议未实现“普九”的贫困地区,在普及小学的基础上,重点突出普及脱贫所需的实用技术和思想、文化素养。广大农村的“普九”巩固工作围绕保证学生“能听懂课,学了有用”深化改革。继续强调各级政府的责任。政府的责任一是解决经费不足并研究问题的解决办法,另一个是保证学校按教育规律办事,特别是保证学校有一个比较单纯,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教育环境,尽量少受社会负面影响(如乱收费等)的干扰。
  最后,建议充分利用现代教育资源。建立中小学教育网站,组织人员编制教育软件,协调社会传媒部门共同开发社会教育资源,以便青少年学生可收看好的节目,既带动学习,又可在一定程度上抵御不健康的网上内容的毒害。

第11版(两会建言)

改善人才使用机制
  韩启德(九三)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搞好各项工作,关键在人才。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程,西方发达国家与我国的人才竞争日趋激烈。为了应对挑战,我们必须确立长远的人才战略,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来改善人才成长环境。
  改善人才使用机制。要引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机制,公平竞争,促进流动,破除目前户籍、档案、住房、公费医疗、小孩上学等对人才流动的阻碍。同时,也要制定人才流动的合理规程,防止人才恶性竞争。
  提高高等院校及国家基础科研单位知识分子的待遇。
  寻求更加切合实际的办法,有效使用我国留在国外的人才资源。建议由国家人事部牵头,建立我国在国外的人才库,以网络形式提供双向服务。
  在国家提供的各项经费中进一步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给予更加灵活的政策,使单位有可能将更多的资金用于人才队伍建设。
  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进程,解决人才竞争中的“出口”问题,推动国家人事制度改革。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使我们的人才在任何时候都不忘为自己的祖国服务。

第11版(两会建言)

进一步提高妇女社会地位
  刘海荣(妇女)
  妇女与男性在参与社会发展,分配社会劳动资源,享受社会收益等各个方面的不平等状况仍旧普遍存在。妇女发展中的几个突出问题亟需抓紧时机、重点解决。
  关于妇女参政问题。在这个问题上,目前主要是两个环节,一是抓住今后三年换届的有利时机,提高女性候选比例,改善女干部比例偏低的状况。二是调整国家公务员制度,在选拔、培养、任用和退休等各个环节体现男女平等原则。
  关于妇女就业问题。目前,许多妇女正处于就业和再就业的困境中,由于为生育的付出过高,大部分女性,包括知识女性择业起点低,就业难,又由于女性承担社会家庭双重生产的社会责任,从而发展上滞后于男性,下岗后再就业难。因此,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就业制度有利于妇女发展和权益保护,显得特别重要。
  关于生育保险问题。生育保险的核心内容是:由企业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不超过1%)缴纳生育保险费,建立生育保险基金,城镇职工符合计划生育规定的检查费、接生费、手术费、住院费和药费以及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企业不再负担。
  关于婚姻家庭问题。针对婚姻家庭领域中违背一夫一妻制原则的重婚纳妾、包养情妇等社会丑恶现象,国家立法机关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十九次会议审议的《婚姻法》修正草案中做了明确的引导性规范,必须重视加强党纪政纪、道德舆论等各方面的共同作用,维护家庭稳定,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第11版(两会建言)

科研评估避免急功近利
  杨 乐(科协)
  每位科研工作者都珍视自己的科研成果以及在获得成果中所付出的艰辛劳动。因而,科研工作的评估对广大学者来说几乎是头等大事,科研评估实际上是科研事业与工作的指挥棒。然而科研成果的评价却远非像体育运动成绩那样明显地可以做出判断。科研工作都十分专业,有些尖端和前沿领域在全世界也只有很少学者在从事研究,其他人就很难做出正确的判断,即使作为很少的同行学者,其评估也会受到学术观点、学术水平,甚至其他非学术因素的影响。
  当前学术评估工作的问题是: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倾向。
  以通常一位学术骨干为例,可能负责一两项本部门(或本单位)的科研项目,有的还可能有其他合作、横向或交流项目。这三四个项目大多以三年为期,且不说这些项目在申报时要做大量工作,即使批准后,都要求每年有年度进展与小结,有中期评估,有项目总结与验收。每次都要填写一大堆表格,要报账、报成果。
  为此,我们建议:一、在科学研究,尤其是基础研究中要倡导创新,学科交叉,质量第一,提倡长期探索,刻苦攻关,水到渠成。同时对失败采取宽容的态度。二、在学术评价上持慎重态度,要尊重同行专家的意见,尤其是国际上同行的评价。三、评估、检查、总结要减少。对基础较好,并已做过一些较好研究工作的学者,要在较长时期内给予稳定的支持。

第11版(两会建言)

文艺作品应是“德”的载体
  邓友梅(文艺)
  新世纪之初,江泽民同志提出“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并举的重大治国方略。法治与德治相辅相成的光辉前景使我们大受鼓舞,同时也意识到文艺工作者职责的重要。“德治”属于精神文明建设范畴,文化艺术作品本身就应是“德”的载体。
  我这一代人唱着“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扛起枪抗日。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今天,文艺工作者以自己的创作投身以德治国行列是顺理成章的事。我从事文艺工作半个多世纪,在学术气氛,精神状态,创作力等方面,改革开放以来这20年是最好的,而且越来越好。这是我们党坚持贯彻“双百方针”、“二为方向”的结果。如今有了以德治国方略,就可考虑是否我们也在某种公约、规范之下设个底线,比如给孩子看的书,至少要叫儿童读懂什么是好人什么是坏人,愿学好人不愿做坏人;专供成人的休闲读物,调笑取乐也以不违背惩恶扬善原则为佳,有益于世道人心更好。这样至少会给“缺德而不犯法”者增加点自律机会,为提高人民的道德水平减少点难度。我建议,既保证作家艺术家充分享受创作自由,又有利于洁身自律,也许不算杞人忧天,多此一举吧。

第11版(两会建言)

加强电视节目的舆论导向
  杨伟光(文艺)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我国电视事业迅速发展,电视新闻保持高收视率,电视文艺空前繁荣。电视剧每年制作六七千集,成为世界制作电视剧最多的国家之一。电视文艺出了一批精品。
  在电视节目十分繁荣的后面,也存在不少问题。电视台是党、政府和人民的喉舌,应该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放在首要地位。我们建议着重抓好以下几条措施:
  加强学习,进一步明确电视的性质、任务,自觉地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江泽民总书记指出:“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要抓学习,提高认识,自觉地坚持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自觉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按中央领导同志指示,坚决实施基层有线台和无线台合并,同时转变职能,以自办节目为主转为主要转播中央台和省台节目。
  据我们的调查,省级未上星台有些节目质量不错,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去年作了一次《省市台优秀栏目》评选,发现有些节目内容很好,包括科教节目、法制节目、儿童节目、文艺节目等,这些节目各台一般只播出2到3次,就进节目库了,浪费很大。建议把这些节目集中起来,经专家审查,把优秀节目进行分类。
  要改变频道经营的观念,中国电视也可能受小农经济影响,形成自己栏目自己制作,即使没有资金也苦撑着,造成栏目多,节目质量差,收视率低。建议根据各台的特点和优势,建立节目制作基地,一台制作的节目,全国台播用。

第11版(两会建言)

加大传染病防治力度
  左焕琛(农工)
  当前,我国传染病流行的条件依然存在,一些曾被消灭和控制的传染病疫情又比较严重,一些新传染病呈现加速蔓延的趋势,多部门协作的机制尚未有效形成。
  为此,建议加强传染病防治工作:(一)加强组织管理。各级政府应建立防病责任制,确定工作目标,掌握动态情况,将传染病防治工作纳入到各地总体发展规划中去。(二)完善投入补偿机制。财政部门应根据卫生经济学的原理,按照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需要,研究合理调整投入结构、增加防病经费总量、逐年增加传染病防治经费所占比例。(三)加大适宜技术措施推广和宣传力度。

第11版(两会建言)

改善卫生状况提高民族素质
  巴德年(医卫)
  人口是我国最大的资源,解决好人口数量、人口结构、人口素质是中国的永久的主题。根据我国的综合国力和经济状况,把“人口与健康工程”作为国家重点,用几个五年计划时间,解决我国人口与健康问题,彻底改善我国的卫生状况和民族素质。建议启动国家的人口与健康工程作为中国进入新世纪的重大举措之一。
  鉴于目前的卫生部已变成了只管医不管药,甚至只管西医不管中医的局面,计划生育委员会只管人口出生,不管人口健康,政府部门间的协调已成为扯皮推诿、耗时费力的难点、焦点,建议组建国家人口与健康委员会,统管人口、健康、疾病防治和全民体育等事务,成为一个统一、高效、具有权威的政府部门。

第11版(两会建言)

解决运动员“出”“入”问题
  张燮林(体育)
  我国竞技体育要进一步发展,有两个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即退役运动员的安置和青少年后备力量的培养问题,也就是“出口”和“入口”的问题。
  运动员退役安置一直是困扰我国竞技体育发展的一个老大难问题。
  对今后产生的退役运动员,可以通过两种方法解决。一是创造条件,积极选送退役运动员进入高等院校学习,使他们通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渠道就业。二是引导和鼓励退役运动员自主择业,积极筹措运动员就业安置专项经费,为退役运动员再就业提供经费保障。
  关于后备力量培养问题。
  我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依靠各级政府特别是县市两级政府的支持,尽量稳定、巩固、提高现有的业余体校和运动学校,改善青少年运动员的学习、训练条件,提高教练员的待遇,加强对他们的培训。二是探索、鼓励、支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的青少年运动员培养方式,比如目前的专项运动学校(足球学校、乒乓球学校等),有的办得很好,可以大力提倡。三是鼓励、支持中小学大力发展业余训练工作,要和素质教育结合起来,有一些好苗子在普通中小学发现后,就放在那里培养,这样既不会耽误文化学习,也不会拔苗助长。

第11版(两会建言)

打击假劣药品
  张鹤镛(医卫)
  当前制售假劣药品违法犯罪行为还没有得到根本遏制,药品生产流通秩序还比较混乱,已经取缔的非法药品集贸市场仍有可能死灰复燃。因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不断完善药品监督管理组织体系,强化监管职能。组建一支廉政勤政、公正高效的执法队伍,要严把进人关,确保药品监督执法队伍的素质。
  二、集中打假、专项治理与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相结合,继续加大打击假劣药品的力度。假劣药品泛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药品流通秩序混乱,药品集贸市场屡禁不止,因此,必须以改革的精神,运用监管手段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规范药品市场主体行为。
  三、加快制定与修改有关法律法规,强化药品监督执法。修订后的药品管理法已经发布,要加快制定《药品管理法实施办法》、《药品分类管理条例》、《药师法》等法规。

第11版(两会建言)

提高西部人口健康素质
  阎洪臣(农工)
  西部地区人口的健康状况亟待改善,其人口健康指标明显低于我国平均水平。
  西部地区农村基本医疗保健服务机构亟待加强。西部地区卫生服务提供能力低下,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状况突出。因此,建议:
  一、国家应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全国医学院校本科生、研究生毕业后到西部农村医院锻炼或工作,亦可在优惠政策的引导下,将东、中部地区有经验的医生充实到西部地区的医疗、科研单位之中。二、为了解决农村医务人员匮乏问题,医学院校应采用“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分配”等方式培养人才,充实和加强农村医疗卫生队伍。三、在西北省份应举办乡村医生短期复训班,以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医疗水平。四、城市大医院专家应分期分批地到县、乡、镇医院讲学或坐诊。五、卫生主管部门应号召城市医学院校、科研单位和大医院,将闲置的医疗器械捐赠给西部地区乡镇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