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特稿

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巨大精神力量
  ——“两会”代表、委员谈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本报记者 王义堂 林治波 孙海涛 徐运平
  一种新的思想、新的理论的提出,常常会给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带来新的希望,新的生机,新的活力。“两会”开幕前夕,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深入讨论《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深入农村、工厂、机关、学校,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越学习,越讨论,越深入,越是深刻地感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制定“十五”计划的指针,实现“十五”计划的根本保障,是推动我国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的巨大精神力量。这一重要思想的深入贯彻,将使我们党进入新的境界,我们国家出现新的面貌,我们人民的生活得到更大的改善。
  制定“十五”计划的指针——“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在我国即将胜利完成“九五”计划,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之时,党中央高瞻远瞩,全面审视当今世界形势,正确分析了我们国家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的位置,适时提出了制定“十五”计划的《建议》。
  代表、委员们认为,《建议》充分体现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建议》规定的“主题”、“主线”、“动力”和“根本出发点”,都体现了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代表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一定要按照“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积极建言献策,认真讨论、审议“十五”计划纲要。
  人大代表黄有泉说:“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作为制定‘十五’计划的指导,不是主观意志的产物,而是客观规律的反映。‘三个代表’不仅反映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的建设的客观规律,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而且站在新的历史高峰,科学总结、高度概括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指明了社会发展的动力、方向和依靠的力量。只有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我们才能制定出一个适应世界进步潮流的、适合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适应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符合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计划。”
  人大代表张芝庭说:“‘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共产党要成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的重要思想,有利于我们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为各类企业发展创造平等竞争的环境提供了新的思想武器,为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和空间。在发展国有经济的同时,支持、鼓励和引导私营、个体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完全符合我国现阶段实际。”
  实现“十五”计划的关键——按“三个代表”的要求把党建设好
  “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解决了在新的历史时期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由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和领导地位,这一重要思想已经超出党的建设的范围,辐射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之中。代表、委员们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是中国共产党和我们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建设党,才能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才能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这是加强党的领导、实现“十五”计划的关键。
  张云枫委员来自香港,他说:“历史一再表明,在当代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什么事情也干不成。过去,一些香港同胞担心,内地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后,贪污腐败、以权谋私、以职谋私、一切向钱看的现象会日甚一日。但近几年特别是去年江泽民提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后,香港同胞清楚地看到,中国共产党通过已经结束的县级以上党员干部‘三讲’教育和目前正在农村进行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活动,用‘三个代表’来提高党员干部的觉悟,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同时明显地加大了惩治腐败的力度。这就大大增加了香港同胞对共产党的信心,对实现‘十五’计划的信心。”
  人大代表徐根初来自军事科学院,他说:“党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党领导人民制定‘十五’计划,党也领导人民实现‘十五’计划。‘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集中反映了党的先进性,‘十五’计划反映了社会的进步性。只有建设一个先进的政党,才有可能领导人民实现宏伟的计划。人民解放军是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只有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切实加强军队党的建设,才能建设一支无坚不摧的人民军队,保卫‘十五’计划的顺利实现,保卫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王录生委员对《建议》中关于文化的内容格外重视,他强调:“中国共产党代表了中国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建议》对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有全面的论述,非常重要。如果不强调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哪怕物质再富裕,精神也会荒芜。《建议》要求提高全体人民的道德水准和文化修养,这体现了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在这方面,我们需要做好两件事:一是搞好社会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二是搞好精神文明的软件工程建设。”
  实现“十五”计划的根本保障——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动员全国人民
  “十五”计划是人民的事业,能否顺利实现,从根本上说取决于能否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把全国人民动员起来。而动员人民群众的根本途径,就是做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程连昌委员说:“《建议》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这是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具体体现。《建议》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把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放在重要位置,并以此作为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的结合点,强调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与群众的承受程度结合起来。这不仅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拥护和支持。”
  孙国强认为:“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现实问题主要是提高人民的收入,而解决收入问题,重要的是充分就业。现在的剩余劳动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下岗职工、新增劳动力和农村转移出来的劳动力。《建议》指出要在工业化、信息化和城市化的进程中去解决人民的收入和就业问题,这个思路非常正确。我们要按照这个思路开展工作。”
  政协委员王思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与政协的工作联系了起来,他说:“《建议》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三个代表’的思想和全国人民的意志,强调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不断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者的收入等等,都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关心。从政协来看,我们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根据‘十五’计划提出的目标和任务,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积极建言献策;要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统揽政协各项工作,以更加勤奋的工作态度,更加有效的活动方式创造新的业绩,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艰苦奋斗,开拓进取,让‘十五’计划的宏伟蓝图变为光辉现实。”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新世纪 新形势 新任务
——热烈祝贺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沐浴着新世纪的春风,肩负各族人民的重托,带着实现“九五”计划的丰硕成果和成功经验,憧憬着伟大祖国的美好未来,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我们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年年岁岁会相似,岁岁年年会不同。今年的人大会议,是新世纪的第一次会议,肩负着规划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世纪开篇的历史重任,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的报告,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同时,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国家年度计划和预算的报告,审查和批准国家年度计划和国家年度预算,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修正案(草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等。
  “九五”期间,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团结奋进,各个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重大成就: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经济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科技教育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主法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铸成新风;人民生活继续改善,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香港、澳门顺利回归,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取得历史性进展。随着“九五”计划的胜利完成,我国实现了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为实施“十五”计划,迈向第三步战略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这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在世纪之交的重要历史时刻,中共中央科学地审视当今世界形势的发展,展望我们国家在新世纪国际格局中的地位,集中全党的智慧,在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上提出了关于制定“十五”计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制定‘十五’计划,要把发展作为主题,把结构调整作为主线,把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作为动力,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集中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代表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十五”计划,是我们国家跨入新世纪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是我们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制定好“十五”计划,完成好“十五”计划,对于我们国家顺利实现第三步发展战略目标,以更新的面貌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对此,全国人民关心,整个世界瞩目。我们相信,在会议期间,代表们一定能以民主、求实、团结、奋进的精神,认真审议“十五”计划纲要,完成会议预定的各项任务,不负全国人民的期望和历史的重托。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最好政权组织形式。一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在立法、监督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为初步形成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基本方略的落实,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真正体现了和实践着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权利。我们相信,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会越来越完善,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发展阶段,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们已经跨进21世纪,开始了向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在前进的道路上,一定会有困难、有挑战,但任何艰难险阻都挡不住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面对新世纪,新形势,新任务,中国人民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勇往直前,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欣逢盛世,是我们的历史际遇;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奋斗,是我们的历史责任。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全面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十五”目标,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第1版(要闻)

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大会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
  李鹏主持选出本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 通过会议议程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预备会议。李鹏委员长主持会议,他宣布: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大会将于3月5日召开。
  出席预备会议的代表2674名,符合法定人数。
  李鹏在预备会议上指出,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指导思想是:在党中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职责,集思广益,审议并制定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通力完成大会的各项任务;动员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做出新的贡献。
  据悉,这次会议在审议各项议案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及其有关部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负责同志将分别参加各代表团的全体会议,听取代表们的意见。
  今天的预备会议选出了本次会议的主席团和秘书长。大会主席团由165人组成,田纪云为大会秘书长。
  预备会议还通过了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议程。
  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曹志、丁石孙、许嘉璐、蒋正华,秘书长何椿霖出席会议。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会议。李鹏委员长主持会议。
  会议推选出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由出席本次会议的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担任。
  会议通过了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日程。会议定于3月5日开幕,3月15日闭幕。
  经过表决,会议通过了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分组名单和会议表决议案办法,决定何椿霖、王忠禹、王维澄、曾建徽、令计划为大会副秘书长,决定将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会议还决定,本次大会代表提出议案的截止时间为3月10日下午6时。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李瑞环参加政协民建工商联联组会
  江泽民强调新世纪要继续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本报北京3月4日讯 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本报记者郑宏范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看望了出席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江泽民在同委员们座谈时强调,进入新世纪,国家和人民事业的新发展,要求我们必须继续加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充分发挥其作用。
  联组会上,委员们踊跃发言。路明委员提出,农业必须向深度和广度进军,实行战略性产业结构调整。刘永好委员说,民营企业要自觉参与国家的产业结构调整和所有制结构调整,为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做贡献。王录生委员认为,要把生态建设好,应有利益机制的推动和国家政策的引导,以调动农民和全社会植树造林的积极性。王玉锁委员提出,要落实和完善扶持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法规。李雅芳委员建议,应制定明确的区域金融政策目标,强化国家的宏观调控和政策支持。朱文榘委员提出,要创造更加有利的政策和市场环境,使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黄关从委员提出,国有企业脱困后,在外部宏观环境上还应强调转变政府职能,建立保障体系和激励机制。倪晋仁委员认为,符合生态要求的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管理模式是解决中国水问题的根本出路。发言的还有钮守章、韩伟、李安民、冯梯云等委员。
  江泽民边听边记,并不时插话,就一些问题与委员们共同讨论。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江泽民发表了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向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江泽民说,不断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项基本政治制度,对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大的意义。我们始终强调,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各党之间要多沟通、多交流,坦诚相待。
  江泽民着重谈了更好地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问题。他指出,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因为它是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在公有制为主体的条件下,必须坚持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这有利于充分调动和利用社会资源,有利于增强整个国民经济的活力,它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两个方面的要求,必须全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
  江泽民表示,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产物,在发展生产力,增加就业,满足人民生活多样化的需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进行诚实劳动、合法经营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了力量,对他们为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应该充分肯定。同时,也不能忽视他们中间存在的一些问题。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坚持“团结、帮助、引导、教育”的方针,既要鼓励支持,又要帮助教育。要引导他们把自身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富裕与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结合起来,把遵循市场法则与发扬社会主义道德结合起来。
  江泽民希望民建和工商联团结和组织广大会员,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联组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名誉副主席万国权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王兆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名誉副主席孙孚凌,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等出席联组会。(附图片)
  三月四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参加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民建和工商联委员联组会,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第1版(要闻)

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
  2001年3月4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推定
  李鹏 田纪云 姜春云 邹家华 帕巴拉·格列朗杰 王光英 程思远 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 吴阶平 彭珮云 何鲁丽 周光召 曹志 丁石孙 成思危 许嘉璐 蒋正华 何椿霖

第1版(要闻)

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议程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议程
  2001年3月4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
  一、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的报告
  审查、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
  二、听取和审议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关于200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审查、批准200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0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三、听取和审议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关于200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审查200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0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
  批准2000年中央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01年中央预算
  四、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
  五、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
  六、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
  七、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八、补选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九、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