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代表委员访谈

科技创新营造“小康农业”
本报记者 赵彦龙
中央关于“十五”计划的建议提出了对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实施调整的重大战略决策,指出新阶段发展农村经济,要有新的思路。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3位农业界政协委员:河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董庆周委员、福建省农科院院长谢华安委员、江西省农科院副院长叶正襄委员,他们都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农业和农村经济素质和效益的一把“金钥匙”。
  叶正襄委员说,当前农业已经发展到一个重要转折阶段:全国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温饱问题的基本解决,使“数量型农业”开始走下坡路,而“质量型农业”还没有形成气候。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正处于“数量型农业”向“质量型农业”的转轨时期。要实现“温饱农业”向“小康农业”的过渡,科技创新是必由之路。
  董庆周委员说,当前制约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资源制约。我国农业人口庞大,人均耕地很少,农业生产单位偏小,主要以一家一户的零散经营为主,这些农户对新技术和新品种的吸收、消化能力不强,对农业的产业化发展形成制约;二是市场制约。近年来,农产品结构性过剩,农民丰收不增收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他说,必须通过发展来解决资源制约的问题。“十五”计划提出的“推进城镇化”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只有相当部分的农民进城,相当部分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向二、三产业的转移,资源短缺制约农业产业化的问题才有望解决。农业产业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资源制约将长期存在,而市场制约是可以突破的。
  他说,科技创新能够打破资源对农业产业化的“制约”,并无限制开拓。不能抱怨市场疲软,实现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要面向市场,依靠科技。只有通过市场为取向的科技创新,才能生产出高附加值的农产品,卖出好价钱。绿色食品的火爆,便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董庆周说,增加农产品附加值,科技创新是一个方面,通过科技创新延长农产品的产业链也很重要。产业链越长,农产品的附加值也就越高。从田头到餐桌,这是一个庞大的产业,商机无限。国家必须投入足够的资金,确保农业科技创新跟上市场变化的节奏。国际通行的惯例,是国家对农业科技进行大量补贴。我们可以通过加大投入,加快农业科技创新的步伐,从而增强农产品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谢华安委员这次准备提交《尽快制定〈农业科技投入法〉》的提案。他说,科技兴农是“十五”的一项重要战略,当前还存在一些体制性障碍,主要是农业科研、农技推广、农业教育三者之间难以形成合力。他举例说,科研部门要搞一个新品种,农业行政部门对推广可行性建议的态度首先是:“种了再说”;粮食部门的态度是:“再看看市场前景”。至于何时推广,大家都在扯皮。现在,这种体制开始有所好转。科研部门在早期阶段就请行政部门和粮食部门介入,大家从一开始就共同关注推广的问题。这样,待到一个新品种成熟了,推广也就水到渠成。
(本报北京3月3日讯)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花絮

网上忙“两会”
  本报记者 蔡小伟
  出席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的代表和委员,2日已陆续报到。而在“两会”正式开幕前,“网上两会”就忙开了。
  在负责会议接待的首都各大宾馆内,“两会”工作组或设置了信息查询室、上网工作室,或在代表、委员下榻的房间开通了上网专线。3月2日上午,60多岁的全国政协委员王植柔教授一早就来到了设在友谊宾馆的委员上网工作室。这位已提交了西电东送等4份提案的科协界别组委员,为了准备以后大会讨论时的发言,认真查阅有关资料,了解国内外动态。王植柔说,上网工作室的开设非常好,更便于委员们参政议政。他表示以后还有提案的话,就在网上向大会提交。
  据了解,全国政协委员信息查询系统今年还开设了“最新通知”、“日程议程”、“会议新闻”、“活动安排”、“委员信息”等栏目,并把信息查询细分到综合、区域、专题、国际统计等项目,可一直查到各省信息。会议工作人员介绍,到2日下午5时,至少有200多名委员上网。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现场报道

靳树增要写绿色之歌
  来自青联的靳树增3日13时35分进入人民大会堂,成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一个签到的全国政协委员。靳树增是《一九九七,永恒的爱》、《相约一九九八》等名歌的词作者,他写的歌之所以在社会上影响很大,是因为这些歌都是绿色歌曲。他表示,还要继续用绿色之歌唤醒人们对人类共同家园的热爱。
  在人民大会堂大厅,靳树增告诉记者,今天虽然天气不好,但他的心里很高兴。他表示,在新世纪的第一个盛会,他要在生态保护与治理方面多建言献策,为改善老百姓尤其是西部人民的生存环境多做实事。
  谈起大风扬沙天气,他说,这对我们是又一次警醒。他提出,改善环境需要全民参与整治自己的家园。他希望大家都能珍爱绿地,为子孙后代留一份绿色,造一片蓝天。 (史江民)

第6版(两会纵横)

光辉历程 伟大成就
  编者按:这是一组图表,更是一组报春的喜讯。从“一五”到“九五”,华夏大地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翻遍史册,有过这样迅猛的发展速度吗?没有。这样的速度,只能发生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可以说,图表形象地记载了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不朽的创业史、奋斗史。图表也向我们昭示了这样一个道理:只要有共产党的领导,只要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只要我们坚持改革开放,“十五”期间,我们会取得更加骄人的成就。
(本栏图表由国家统计局提供 刘小青绘制)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会内会外

代表提前忙议案
  本报记者 王斌来
  尽管大会尚未开幕,许多全国人大代表已经投入到议案准备工作中。一路的风尘遮不住他们眉梢的喜悦,连日的劳顿挡不住他们共商国是的热情。3月3日,记者在驻地随机采访了一些代表。
  报到后,不少代表主动放弃了逛街、休息,扎进房间精心拟定和修改准备提出的议案。看到全国人大代表李浩教授的时候,他正在伏案工作。他的议案题目是修订民事诉讼法和加大司法改革力度。这位法学专家说,现行民诉法是10年前修订的,有些内容与现实不相适应,应该把这件大事提上日程。司法制度是我们国家的基本制度,法院和检察院系统都进行了司法改革,今后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明确目标和步骤。
  敲开海南黎族代表王桂兰的房门,记者看到,她正在剪贴和收集资料。她对记者说,今年的“两会”关系到我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意义格外重大。不多了解情况可不行,把全国和外地的各方面情况、相关数据收集起来,与海南相对比,心中就有数了。会前多准备,开会发言才能有的放矢。
  在会务组,记者遇到来拿议案填写表的人大代表、安徽省总工会副主席赵国屏。他告诉记者,今年他的议案选题内容主要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的。按照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这一根本指导方针,必须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因此,他准备了制定“工资法”、“促进再就业法”、“劳动争议处置法”和修改“公司法”等4个议案选题。
  为开好“两会”,有的代表事先对所关注的议题作了调查研究。来自安徽阜阳市一家企业的代表杨柳青对记者说,前一段时间到一些乡镇调研,发现乡镇教师工资发放不够及时。这次开会准备把保障教师工资及时发放的问题提出来。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人民网

人民网及时报道政协开幕式
  本报记者 廖玒
  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2时29分,人民网(www.people.com.cn)主页和“两会”专题上就出现了政协委员步入会场的照片和消息,这是媒体中上网发布最早的。3时06分,会议开幕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的消息上网;29分,开幕式的照片上网;随着会议进程,又实时发布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受常务委员会委托,在会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等消息和图片。人民网充分发挥时效性的优势,实时报道政协开幕式获得成功。
  开幕式还没有结束,人民网就收到网友的电子邮件,对人民网报道政协开幕式表示称赞。一位署名“京城百姓”的网友说,“两会”是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人民网实时报道“两会”,开了一个好头,“重大新闻首先看人民网”,没错。
  人民网负责人表示,人民网将以更快的速度,更丰富的内容,更活泼的形式,报道好“两会”,尽最大的努力让网友满意。

第6版(两会纵横)

网络媒体备战“两会”
  本报记者 廖玒 陈智霞
  今年“两会”,素有“第四媒体”之称的网络媒体将发挥容量大、快速、交互的特点,以更积极的姿态、更大的影响力充分报道“两会”盛况。
  近几年,每到“两会”,人民网(www.people.com.cn)都是全球网民关注的焦点网站。今年人民网2月20日即推出“寄语两会”专栏,3月1日推出设有会议报道、网友互动和资料三大类31个栏目的大型“两会”专题。会议期间,强国论坛将邀请部分代表委员与网友在线交流,共商国是。新华网(www.xinhua.org)依托新华社上百名记者采访“两会”的优势,将首次尝试从前方现场报道中心直接上网发稿。3月1日,中国日报网站(www.chinadaily.com.cn)主页弹出一个读者调查,让读者评选“两会”最重要的议题。调查推出不到24小时,已有2000多人投票。3月1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www.cri.com.cn)在其中文新闻网和环球华人网上同时推出2001年“两会”特别报道专题网页。中国网(www.china.org.cn)的“两会”报道把读者定位为全世界主要语种读者,开辟了英、德、西、日、俄、阿拉伯、世界语7个文版的“两会”专题。央视网站(www.cctv.com)将对部分“两会”内容进行网上视频直播并与《经济半小时》联手推出一个每天一期的互动性节目——“网上话两会”。

第6版(两会纵横)

每个代表团的驻地,都摆放着数种报道“两会”的报纸,受到代表们的欢迎。 本报记者 顾兆农摄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会内会外

袁熙坤委员呼吁:
支持北京申办奥运会
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选择了最好的历史契机。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今天的中国不仅经济繁荣、民族团结,而且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我国体育健儿又取得了金牌总数名列世界第三的出色成绩,形成了亿万人心思奥运的新形势。
  北京申办奥运,不仅有利于北京自身,还有利于促进全国人民的团结和国家经济的总体发展。因为申奥的过程,就是积极提倡奥林匹克精神的过程。奥林匹克精神,是通过国际间的体育交流与竞赛,促进人类的文明与进步。为申办2008年奥运会,北京奥申委明确提出了“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的目标。由此,完全可以相信,通过北京申办奥运这个过程,不仅明天的北京会天更蓝、树更绿、水更洁、风更清、人更富,而且会促成全国“人心齐,泰山移”,各方面均得到更好发展。
  据此,我们认为首都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合天时,占地利,顺人心,利国又利民,是完全正确的举措,我们提议全国政协委员一致支持北京市申办2008年奥运会,并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北京申奥成功共同努力。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会内会外

定西代表有“三盼”
本报记者 李战吉 严冰
  来自甘肃省定西县的农民代表董淑芳刚下飞机,就欣喜地向记者谈起家乡的变化,并让记者代为转达家乡父老的三个期盼:“盼绿、盼富、盼科技。”
  董淑芳代表的家乡是全国出了名的缺水贫困地区,这几年,由于实施了“集雨节灌”等扶贫工程,家乡变化很大,种植业、养殖业发展起来了,村里家家喂上了猪,住上了砖木房,用上了太阳灶,看上了卫星电视,逐步脱了贫。但乡亲们奔小康的愿望太迫切了,让董代表在会上为他们呼吁。
  董代表告诉记者,这几年,定西地区的人畜饮水问题虽然基本解决了,但还没有根本解决经济发展用水问题,荒山秃岭随处可见,乡亲们祖祖辈辈盼望的,就是有一天满目翠色能将荒山染绿。水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了,各项事业都发展起来了,乡亲们才能过上小康的生活。而这一切,都要靠科技的投入。董代表呼吁,科学研究要更多关注干旱贫困地区,科技人员要更多前往西部偏远地区,帮助当地人民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