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3月30日,江泽民主席在北京中南海会见苏丹共和国第一副总统阿里·奥斯曼·穆罕默德·塔哈。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第1版(要闻)

领导重视 组织得力 措施具体
国有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开局良好
  本报北京3月30日讯 记者张严报道:全国国有大中型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工作会议之后,各地各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全面启动,开局良好,进展顺利。截至3月30日,北京、山东、江苏、贵州、内蒙古、宁夏、天津、广西、浙江、湖南、西藏、黑龙江、福建、青海、山西、江西、甘肃等17个省市区制定了“三讲”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建立了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贵州、宁夏、内蒙古、天津、山东已召开了动员大会。中组部企业“三讲”教育办公室已向第一批开展“三讲”学习教育活动的11家中管企业派出了指导检查组。中央企业工委对137户企业实行分类排队,进一步明确开展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的批次,并对企业“三讲”办负责人和派往第一批开展“三讲”学习教育活动企业的指导检查组长进行了培训。
  据全国国有大中型企业“三讲”教育联络小组办公室介绍,目前各地各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有三个突出特点:
一是领导重视,行动及时。中央关于在全国国有大中型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中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指示下发后,贵州省委及时成立了由省委副书记王三运为组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刘也强和副省长刘长贵为副组长,省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国有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3月2日,贵州省国有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认真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研究制定贯彻意见,并制定培训方案,对省地及企业“三讲”教育办公室工作人员、指导检查组成员和企业“三讲”第一责任人进行集中培训。国有大中型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工作会议之后,内蒙古自治区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结合本地企业实际,及时制定了开展“三讲”学习教育活动的《安排意见》和《实施方案》,成立了由自治区党委领导同志担任组长的全区国有大中型企业“三讲”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到目前为止,中管企业第一批已经全部召开动员会。各企业党组(党委)认真学习理论,提高思想认识,采取自学与集中讨论相结合的办法,先自学《国有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必读》,然后集中进行专题讨论。学习中,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结合江泽民同志近年来关于国有企业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党的十五大以来企业改革与发展的实际,认真查找思想上和工作上的差距,总结经验教训,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
  二是组织得力,措施具体。为使国有大中型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北京市委根据上一年度对企业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和民主测评的情况,对市属国有大中型企业领导班子存在的主要问题、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以及领导班子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在分析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关于在市属国有大中型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中开展“三讲”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为确保此次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在开展“三讲”学习教育活动的方法步骤上,强调自学要作读书笔记,写心得体会,集中学习讨论不少于6次;自我总结要重点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吸取教训,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方案要切实可行,具有较强的操作性,而且要经过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同时要求各企业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的精神,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学习教育活动的实际效果。
  三是征求意见广泛。各中管企业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召开不同层次座谈会、个别谈话等形式,认真征求集团公司老领导、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所属企业党政主要领导以及职工代表和广大职工群众的意见。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在召开动员大会前就提前召开了8个座谈会,征求了150多人的意见,同时找不同层次的42名同志进行了个别谈话。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于3月20日至21日,分别召开了集团公司顾问、院士、专家、退休局级干部座谈会,集团公司总部部门领导征求意见座谈会和总部处以下职工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截至3月24日,各中管企业共发出征求意见表846份;召开不同层次座谈会45个,有700多人参加;个别谈话366人次。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苏丹第一副总统
  表示愿与苏丹继续保持和加强在各个领域的协调与合作
  本报北京3月30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会见苏丹共和国第一副总统阿里·奥斯曼·穆罕默德·塔哈时说,中国政府珍视与苏丹的传统友谊,愿意在新世纪里与苏丹继续保持和加强在各个领域的协调与合作。
  江泽民对塔哈访华表示欢迎,并请他转达对巴希尔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对中苏建交40多年来双边关系的发展予以积极评价,对苏丹政府长期以来在台湾和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国坚定的支持表示赞赏和感谢。江泽民说,中国在石油领域有成熟的技术和能力,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中方本着真诚友好的精神,愿与苏方一道,将两国合作关系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江泽民对苏丹政府对内致力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对外积极改善与邻国关系表示赞赏。他说,在当前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发展中国家应加强团结协作,积极应对,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而共同努力。中国愿与包括苏丹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共同致力于捍卫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维护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塔哈转达了巴希尔总统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以及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强烈愿望。他说,苏丹十分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愿进一步深化两国在石油、农业等领域,特别是在科技领域的互利合作。相信苏中友好合作将成为非中合作的典范。
  塔哈重申苏丹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不与台湾当局发生官方关系的原则立场,感谢中国为解除对苏丹制裁所作的积极努力。塔哈还高度评价了中国在发展与非洲友好合作,积极为减免非洲国家债务方面所做的工作。
  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外交部部领导成员武东和、中国驻苏丹大使邓绍勤、外经贸部副部长张祥及苏丹能源矿产部长贾兹、科学技术部长塔哈、财政和国民经济国务部长哈桑、苏丹驻华大使阿卜丁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树是俺的娃”
  ——记全国绿化劳模杜过秋
  本报记者 何伟
  绿化秃山1000亩,植树5万棵,磨坏了150多双鞋、50多把镐。这就是全国绿化劳模杜过秋,在嶙峋险峻的太行深处独居18年,用汗水育出的绿色篇章。阳春三月,记者到革命老区河北省赞皇县,慕名追访他的踪迹。
  情系树娃
  汽车钻进重山紧锁的太行,记者爬过积雪皑皑的山岗。山阴处的石头小屋里迎出了68岁的杜过秋。粗粝的双手,握着像锯,深刻的皱纹,望着像山沟沟。客人的出现让老汉喜出望外,唱起自编小调,在空寂的山谷回荡。
  山上,他的小石屋四壁漏风,地上虫鼠穿梭。山下,他的一排瓦房四季如春,儿孙绕膝,可他一人在山上一住就是18年。他说离不开是因为他的“娃”——高高矮矮的5万棵毛白杨。杜过秋对“树娃”的呵护无微不至。柿子洼的冬天,风像刀,雪封山。他用草秸给小树裹住,说是给“娃”穿上了草裙,再用木条给树支上一副“拐杖”。春天,倒春寒袭击苗圃,他用秫秸、荒草在山风口扎起一道挡风墙。夜里,他给树苗披上塑料衣、门帘、棉被。有时不小心碰破了小树一点“皮肉”,他会从棉裤里抽出棉絮给“娃”包扎好。为了怕与“树娃”争养分,他不肯在树下种五谷杂粮。
  前年,他应邀出席中央电视台“农村改革开放20年文艺晚会”,节目主持人问他此时最想什么,他答:想我的“树娃”,出门两天了,放心不下啊。这段山属片麻岩地质,除了枝枝蔓蔓的荆棘,树很难活。这使得他在有生之年要实现绿化家乡的梦想,必须满负荷劳作。树要栽下去,还要活下来,并且长成材,付出的艰辛是通常的数倍。刨坑难,找土难,浇水更难。天亮第一桩事就是下山挑水。一般每天担60担水,在崎岖险峻的小道上往返60次。算下来18年,等于绕地球一周半。鞋就是这样跑烂的。
  杜过秋一人在山里过着近似原始人的生活。生活很艰辛,也很寂寞,但只要他看到树一天天高了,山一点点绿了,心里就分外满足。自编自演的地方戏曲该是他心迹的流露:“党的政策就是好哇/叫我家承包了一座荒山/这一条沟沟是枣树/那一个洼洼是梨树/还有那毛白杨一大片呐……”
  树救过咱的命
  1970年冬,杜过秋的父亲弥留之际,给4个儿女留下了一份特殊遗产:柿子洼约20公顷的一片林。叮嘱再三:不能再胡砍乱伐了,保住树就保住了命。
  60年代闹灾害,刘家沟的村民们吃棉花壳、玉米芯,在饥饿的生死线上挣扎,杜家用自家的黑枣面救活了濒临死亡的全村父老乡亲,救命树的经历深深烙在杜过秋幼小的心灵上。越是担心的事越要发生。70年代,垦荒砍伐修水库,把500多棵枣树、2000多棵杨树一扫而光。
  杜过秋好不心疼!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吹进了深山。4公顷的自留山分到杜过秋家。背上干粮、扛起镐头,一家5口先到老人坟头磕个响头,奔上了光秃秃的承包山。不过3年,自留坡就郁郁葱葱了。
  让子孙乘凉
  “爸,你走俺爷的路,做子女的不反对。可你知道不,最绿的是咱家,最穷的也是咱家。”那天,父子俩坐在山头,看到邻家靠果树富裕,大儿子憋不住了。原来,杜家植的都是经济效益不高的生态林,老百姓的话是“不下钱崽”。有人出点子,把沟里的几块平地栽上山楂、苹果、葡萄,不出5年就大发了。杜过秋反问:“我在山上种经济作物,谁给山下保持水土?我这一辈穷点,下一辈就会富起来。说我傻,我是算大账哩。”赞皇县发了一场几十年未遇的大水,许多山体滑坡、泥沙俱下,一片狼藉,柿子洼流出的却是清水。老汉的水土保持观得到验证,有关部门也在推广山林水田路的开发经验。
  种了一辈子树,还是穷,吃救济粮,穿救济衣。河北省林业系统省市县三级匹配资金,给这位“太行绿化新愚公”在山腰阳面盖了一座新砖房。逢年过节,上级部门送钱送物,鼓励他把荒山绿化到底。有人劝他:国家也不缺你这几棵树,下山享几年福吧。县领导也表态:只要老人愿意,现在就送他进养老院。他却拗着说,俺现在还能干哩。
  下山前,记者问他有什么打算?他答:现在腿脚还硬实,再植树1000亩。等到种不动了就看树,等到看不了了,就把山林捐给国家。(附图片)

第1版(要闻)

四川道路运输拓开大市场
去年道路社会货运量四点四八亿吨客运量全国第一
本报成都3月30日电 记者刘裕国报道:去年以来,四川省道路运输行业立足提高运输能力,加大车辆结构调整力度,拓宽客运市场服务范围,全省运输业迅猛发展。
  去年,四川省共完成道路社会货运量4.48亿吨、货物周转量268亿吨公里、客运量13.7亿人次,旅客周转量407亿人公里,其中年完成客运量居全国第一位。
  去年是四川省客、货运输发展较快的一年,共发展跨省超长客运线路205条,班次5000多班,参营客车达3000余辆,辐射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单线里程最长达3700公里,均居全国之首;通过发展农村客运,全省95%的乡镇通了客运班车,75%的村通了客车,郫县、温江还率先实现了村村通客车;旅游客运形成了以成都为中心、依托7条旅游线路、辐射省内各大景区的旅游客运网络,旅游客车发展到1200辆;以高速公路为载体的快速直达客运业务蓬勃兴起,在1000公里干线上共发展高中级客车1000多辆。货物运输方面,集装箱、零担、危险品、快件等特种专业运输有了长足发展,去年全省集装箱货运量达110万吨,比1995年增长了3.9倍,集装箱大型专用车辆发展到120台。
  四川还大力进行了车辆及运力结构调整。去年末,全省民用机动车拥有量达213.8万辆,比1995年增加了150%,其中出租车、卧铺车、高档客车拥有量分别达2.6万辆、0.21万辆和0.16万辆,比1995年分别增长80%、290%和11倍。

第1版(要闻)

重庆“十五”开局有亮点
  投资923亿元建设52个重点项目
  本报重庆3月30日电 记者崔佳报道:推进和实施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将成为重庆“十五”开局之年的亮点。今年市政府已批准市级重点建设项目52项,总投资923.34亿元,今年投资211.76亿元,比去年增长25%,年度资金到位率将确保达到85%以上。
  重庆市“十五”期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为5200亿元,为了支撑全社会投资计划的完成,重庆市规划了一批拟在“十五”期间重点推进和实施的建设项目。今年的52个重点建设项目涉及交通、能源、通讯、城市基础设施、水利和农业产业化、社会文化和开发区建设、工业结构调整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等诸多领域,这些重点项目的投资占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6.8%。
  重庆市今年将集中力量抓好这批重点建设项目,并确定了明确的目标:年内渝黔高速公路童家院子至雷神店段、达川至万州铁路、重庆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重庆电信用户宽带网工程、市内两区滨江路工程等13个重点建设项目将完工投用;重庆至合川高速公路、万州五桥机场、奥拓轿车15万辆扩建工程、三峡博物馆等29个续建项目将加快推进。

第1版(要闻)

我国将加快西部公路建设
今后十年投资七千多亿元
本报北京三月三十日讯 记者王政报道:“今后十年国家计划投入资金七千亿至八千亿元,在西部地区建设三十五万公里公路。”交通部副部长张春贤日前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加快西部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已成为今后我国交通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张春贤说,为了促进西部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去年十月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交通部将在落实这些优惠政策的基础上,采取四项具体措施。第一,加大投资规模。“十五”期间,交通部用于西部公路建设的资金将不少于四百九十三亿元,占交通部用于公路建设投资总量的百分之五十二。第二,加大国债对西部的投入。张春贤举例说,在今年公路建设已经落实的一百五十八亿国债资金中,用于西部的有九十八亿,占资金总量的百分之六十二。第三,加大对西部乡村通达工程的投入。第四,加大科技投入。“十五”期间,将对西部拿出十亿元的资金,用于科技科研开发。
据了解,未来十年,我国西部公路建设将分国道主干线、区域路网改造和乡村公路通达工程三个层次进行,到二○一○年实现西部公路交通状况明显改善;再用十年时间,即到二○二○年建成西部地区公路骨架网络;再用三十年左右的时间,即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现代化公路运输网络。

第1版(要闻)

三取消 两调整 一改革
山东全面推开农村税费改革
  本报济南3月30日电 记者宋光茂报道:山东省农村税费改革于3月下旬全面推开,主要政策措施是“三取消两调整一改革”,即取消乡统筹费、农村教育集资等专门面向农民征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集资;取消屠宰税;逐步取消统一规定的劳动积累工和义务工;调整农业税政策;调整农业特产税政策;改革村提留征收使用办法。
  为把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新阶段上的这项重大改革有条不紊地推进下去,山东省还对实施工作做出具体部署。从今年夏粮征收开始,一律按新的农业税收制度执行。以第二轮土地承包面积为依据核实计税土地面积,不重新调整农民已承包的土地,不得改变与农民的土地承包合同关系;以1994年至1998年主要农作物5年的平均产量为基数核定计税常年产量;费改税后,切实组织好农业税的征管工作,夏征期限不少于30天,秋征期限不少于60天,征收的具体工作由乡镇财政部门负责,也可委托粮食部门从收购粮款中代扣代缴。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感谢危机
  张瑜
  “感谢危机!”中工美集团总裁石晓光在谈到本企业的发展时如是说。此言发人深省。
  危机是什么?
在懦夫的眼里,是悬崖,是绝壁,是惊慌失措,走投无路……
在奋进者眼里,是机遇,是发展,是愈挫愈奋,一往无前……
从一定意义上说,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战胜危机,求得生存和发展的历史。没有生存的危机,人类的远祖,不会站立起来;没有食物的危机,人类不会开拓农业;没有燃料的危机,人类不会去开采煤炭、石油;没有各式各样的危机,人类不会拥有汽车、飞机、互联网、人类基因组研究……
危机,环绕着每个企业。战胜了旧的危机,又有新的危机。不同只在于,有的未雨绸缪,乘势而起;有的镇静自若,从容应对;有的猝不及防,束手待毙。
  危机,给我们机遇,给我们胆略,给我们才干,给我们今天的辉煌和明天的灿烂。

第1版(要闻)
专栏:波司登杯现场短新闻征文

共鸣
  本报记者 胡果
  3月30日上午,三峡建设委员会移民局。由中宣部、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中共重庆市委联合召开的学习冉绍之先进事迹座谈会即将开始。
  “冉老师,您好!”匆匆赶来的李素丽伸出手。
  冉绍之上前一步,两双手紧紧握在一起。
  两双普通劳动者的手,一次不同寻常的见面。一位是北京公交总公司售票员,曾以优质服务赢得无数赞誉的全国劳模;一位来自三峡库区,重庆市奉节县的移民“乡官”——昨天,人民大会堂,如潮的掌声与他的先进事迹报告会相伴始终。
  情怀相同,感悟相同。没有客套,新老两位先进典型,谈得十分投机。
  “有关您的报道,我是含泪读完的。”还是那暖如春风的微笑,利落干脆的言语。李素丽告诉老冉,她昨天没能参加报告会,回头赶紧找来了有关报纸。“移民工作千头万绪,您知难而进,苦干实干,真的让人敬佩!”
  “你也一样。三尺车厢里头,时刻传递温暖和文明,很不容易,对我启发很大。”
  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是一切先进典型的共通之处。不过,此刻吸引两位的,是另一个话题——“冉老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总觉得不光是一个认识问题,还有水平问题。你立足本职,不断创新,值得学习。”
  1999年底,北京市公交总公司“李素丽热线”开通,24小时人工服务,17位工作人员至今接进咨询电话近70万个。紧张工作之余,李素丽还同时攻读北京市委党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生和北方交通大学的电子工程硕士。
  闻听此事,冉绍之连连点头:“你是老典型,我更应该向你学习!”
  两位典型人物的交谈,引来更多人的共鸣。
  “老冉,您是‘乡官’,我是‘街官’,我最佩服你‘换个板凳坐坐’的群众观点!”说话者叫于俊杰,北京东城区和平里街道工委书记。“同在基层,最贴近老百姓,如何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群众解难,我们从你这里,看到了榜样,找到了答案!”
  “我做得还很不够。我要把大家的鞭策当作新的起点。”冉绍之诚恳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