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评奖的迷失
云德
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的日益丰富是一个社会兴旺发达的重要标志,是广大消费者的福音。琳琅满目、浩如烟海的产品在带来消费享受的同时,也会带来不少选择的困惑和难题。严肃的评奖(包括评级)活动作为对各种产品质量进行的一种有效的等级界定,是对产品创造者辛勤劳动的肯定,是对优质产品的公正评判,也是对于消费选择的有益引导。应该说,近些年,由国家和政府相关部门组织的各方面的评奖评级活动,对于鼓励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对于促进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对于增强优质产品的品牌效应和社会影响等,都发挥了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这是毋庸置疑的。
然而,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举办的各种评奖和评选活动中,也出现了不少值得注意的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
一是各种评奖评选活动过多过滥,事事办节,行行评选,层层评奖。过多过密的评奖,不仅难以起到对于优秀产品的推荐和褒奖作用,反而冲击了那些有影响、有权威的正规大奖。其结果,一般化的产品滥竽充数且不说,即便是真正优秀的产品,由于层层评选,反复得奖,成了名副其实的获奖专业户,一阵“狂轰滥炸”之后,也让人感到不胜其烦。
二是设奖随意,标准不高,把关不严,评选不规范。奖项审批没有严格程序,各类奖项和赛事接二连三,令人目不暇接。一些很不知名的单位和团体也公然开展冠名“中国某某大奖”评选活动,金奖银奖满天飞,获奖不再新奇,不再成为令人心情激动的奖赏。皇帝轮流坐,明年到我家,只要你热心争取,迟早搞个奖项到手。试问,哪家公司企业和文化单位,没有几个金质奖银质奖的牌子?长此以往,奖又有何用?
三是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借各种评选捞取好处。或巧立名目以聚敛钱财,或借机造势以自我扬名。关系奖、人情奖、照顾奖层出不穷,甚至荒唐到了出钱可买奖,钱多获大奖,钱少拿小奖的地步,确实令世人为之汗颜。
四是为评奖而评奖。评选不再承担评优戒劣的职责,获奖产品没有科学的权威性认定,没有社会普遍的实践性评价,而是沦为一种纯粹的自我包装形式。许多获奖的物质产品名不副实,许多获奖的文化产品得奖之日,也是其历史使命结束之时。获奖后万事大吉,束之高阁,世人难睹芳容,仅仅成为一些部门或个人功劳簿上的一次“光彩”记录。诸如此类的问题,有关部门曾经专门提出治理要求,一度收到较好成效,但近期又有故态复萌迹象,需要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
评奖中出现的这些问题,损害的不仅是某个奖项的权威性,而且妨碍着社会公正,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准则。它助长了一些创作者和生产者的投机心理,或脱离实际,先入为主,臆定时髦选题,奔着得奖制作;或不在技术革新和产品质量上花力气,而是托关系、走后门,把功夫用在“诗外”;或不讲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花钱买奖励,把评选过程变为充满铜臭的名利场,获奖是假,“贿奖”成真。倘若这些东西大行其道,尤其是假冒伪劣产品混迹其间,人们在惊呼上当之余,必然会对各类评选报以怀疑态度,大奖不再神圣,花环不再诱人,即使是你为奖项冠以世界级的头衔,其真实价值和权威性同样不被信服。
为了各类奖项本应具有的神圣和权威,为了向消费者推荐真正优质的物质产品和优秀的精神产品,人们呼吁尽快改变一些方面存在的奖项重复、结构重叠、标准不统一、程序不规范、整体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堵塞各种体制上或操作上的漏洞,使评奖和评选活动成为扶持优质品牌、催生优秀产品的重要手段,真正体现高标准、严要求和少而精的原则,评出权威、评出导向、评出示范,把最好的物质和精神产品奉献给人民,满足小康社会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第4版(要闻)

冉绍之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
  吴邦国会见报告团全体成员
  本报北京3月29日讯 记者胡果报道:曾经在三峡库区、巴渝大地引起强烈反响的“移民先锋”冉绍之的先进事迹(见本报3月25日、27日第一版),今天感动了首都群众。由中宣部、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移民开发局、中共重庆市委联合举办的冉绍之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会前会见了报告团全体成员。
  吴邦国亲切询问了冉绍之的工作、生活情况和移民群众的安置情况,对冉绍之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吴邦国说,冉绍之同志的感人事迹,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移民搬迁安置是三峡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工程建设成败的关键,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心重视三峡移民工作。以冉绍之为典型代表的库区移民干部,认真贯彻开发性移民方针,全心全意为移民群众服务,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为移民安置和库区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这种精神风貌,值得大力弘扬。他希望库区广大移民工作者认真学习冉绍之的先进事迹,为三峡工程建设和库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今天的报告会上,曾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十佳人民满意公务员”称号的冉绍之,用朴实的语言介绍了他从事移民工作近十年来的甘苦。重庆奉节县安坪乡党委书记王会成介绍了冉绍之在移民工作中廉洁自律、克己奉公、胸怀群众、勇于探索的精神。移民代表何平介绍了冉绍之为使移民能够“搬得出、安得稳、逐步能致富”而付出的巨大心血。冉绍之的儿子冉继承介绍了父亲“为国家,顾大家,舍小家”的感人事迹。冉绍之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听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报告一次又一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
  今天的报告会由中宣部副部长刘鹏主持。他说,冉绍之同志的先进事迹,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体现了江泽民同志倡导的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的“五种精神”。他不仅值得广大基层干部学习,也值得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学习。
  会上,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郭树言还宣读了《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关于在三峡工程移民工作中开展向冉绍之同志学习的决定》,三建委移民开发局局长漆林讲了话。出席今天报告会的还有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和重庆市的有关领导。

第4版(要闻)

朱光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原基建工程兵副主任朱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月3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朱光同志是山东聊城人,1932年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4年任东北抗日联军副团长,1935年受党组织派遣去苏联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1936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8年底从苏联回国后任军事教员、副营长等职,参加了百团大战。后参与组建延安炮兵学校,任总务处处长,为培养我军早期炮兵骨干队伍作出了贡献。解放战争期间,他历任东满军区炮兵团长、军区炮兵办公室主任兼教育科科长、吉林军区炮兵主任兼炮兵团团长、东北民主联军炮兵团长、东北野战军炮兵第二指挥所副主任、副师长、四野特种兵司令部炮兵办公室主任等职,参加了长春、彰武、法库、新力屯、辽阳、鞍山、四平和平津等重大战役。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师长、志愿军炮兵办公室副参谋长、志愿军炮兵指挥所参谋长、旅大警备区炮兵司令员、解放军炮兵司令部副参谋长、炮兵司令部参谋长、国务院兵器工业管理总局局长、第三机械工业部副部长、第五机械工业部副部长等职,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为炮兵部队建设、我国国防工业建设和国家经济建设贡献了力量。
  朱光同志是第六届、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附图片)

第4版(要闻)

韩增胜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计委委员兼办公厅主任,副部长级离休干部韩增胜同志,因病于2月2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朱镕基、李岚清、曾庆红、宋平、薄一波、邹家华、陈锦华、谷牧等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对韩增胜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
  韩增胜是陕西清涧县人,1934年1月参加革命,同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陕北瓦窑堡共青团特委支部巡察员,共青团肤施县委书记,中共延安县委组织部长,米脂县联保队指导员,中央党校校部生产科科长,中央机关生产指导处处长,中央机关总务处副处长,中央机关生产处处长,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招待科科长。解放战争时期,历任热河省人民政府秘书处副处长、财政厅被服生产处处长,冀察热辽政府办事处直属供给处处长,东北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国家计委办公厅副主任,国家经委委员兼办公厅主任,华北协作区办事组组长等职。1995年离休。

第4版(要闻)

总政下发《意见》要求开展教育活动
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解放军总政治部日前向全军和武警部队下发了关于开展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
  《意见》说,江泽民主席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方针。这一重要思想,从根本上进一步回答了在新世纪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也对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根据中央军委要求,今年在全军党员中广泛开展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巩固和发展“三讲”教育成果、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是提高党员素质、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的实际步骤,是推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军队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这次教育活动以深入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中心内容,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先进性意识,明确先进性标准,实践先进性要求,树立先进性形象,做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共产党员,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打牢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思想、政治和组织基础,更加坚定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更好地履行“打得赢”、“不变质”的历史使命。教育活动要达到的目的是:党员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和认识得到深化,先进性意识进一步增强,增强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自己、激励自己、塑造自己的自觉性;党员实践党的宗旨更加自觉,精神面貌和作风有明显变化,党群关系、官兵关系、上下关系明显改善;党员学习的紧迫感进一步增强,自身能力素质有新的提高,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打赢”能力,具备与履行职责相适应的综合素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在部队建设中更有作为,为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等各项工作,推进部队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意见》指出,这次教育活动是对党员进行的一次系统的先进性教育,是党员进行党性修养和锻炼的实践过程。整个教育活动要贯穿全年,在抓好经常性学习实践的同时,相对集中时间搞好理论学习和对照检查。教育活动的主要做法是:(一)扎扎实实搞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集训、党课教育,都要突出这方面的内容。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党员要分专题学习讨论,基层的学习要有团以上领导讲课辅导。(二)紧密联系实际查找问题。要对照“三个代表”要求,联系个人实际,结合各自的职责,查思想、查作风、查纪律、查工作。在对照检查中,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党员,要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尤其要严于解剖自己,搞好自我批评。领导干部党员的对照检查要在适当范围内征求意见。机关干部党员要在所在支部进行民主测评,基层党员要进行民主评议。领导和机关干部党员的个人对照检查要写出书面材料。(三)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党员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制定体现先进性要求的具体整改措施,坚持边整边改,见诸行动。对问题较多、群众意见较大,又不认真改进的党员,要进行重点帮助。通过落实整改措施,使群众看到党员有实实在在的变化和进步。(四)坚持学习实践经常化。要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到党的经常性建设中,渗透到部队的各项工作中,使每个党员在反复学习和实践过程中,深扎“三个代表”的思想根子,努力成为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共产党员。
  《意见》要求,加强对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政治机关各部门密切配合,形成抓教育活动的合力。教育活动要自始至终贯穿一个“严”字,坚持党管党员、党管干部的原则和制度,充分体现党内生活的严肃性、原则性,真正触及思想、解决问题。要认真研究探索有效的途径和办法,增强教育活动的时代感和吸引力、感染力。要注意总结按照“三个代表”要求,搞好党员教育、加强党的建设的好做法,并运用到党的经常性建设中去。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英国口蹄疫来自中国的猜测“没有根据”
●中方对以巴冲突再度升级表示严重关切
●中国赞赏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所作的积极努力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提问时说,英国口蹄疫来自中国的猜测是“没有根据”的。
  有记者问: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爆发口蹄疫可能是由于英国一家中国餐馆从远东非法走私进口的肉类引起的。有人猜测这些肉类来自中国,你对此有何评论?
  孙玉玺回答:中国政府部门对口蹄疫一贯采取各种严格的防疫措施,目前在中国没有发生口蹄疫。中国对进出口肉食产品实行严格的检验检疫。需要指出的是,欧盟尚未允许从中国进口猪、牛等偶蹄动物及其产品。因此,英国发生的口蹄疫与中国毫无关系。有关猜测是没有根据的。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说,我们对以色列同巴勒斯坦之间近日的暴力冲突再度升级表示严重关切。
  有记者问:耶路撒冷日前发生连环爆炸事件,造成重大伤亡,以军对巴控区进行报复性袭击。中方对目前中东局势有何评论?
  他说,目前中东和平进程面临严峻考验,我们希望以巴双方保持克制,避免冲突进一步升级和伤及无辜百姓,并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双方已达成的协议基础上早日恢复和谈。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对刚刚结束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发表了评论。
  他说,刚刚结束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是阿拉伯国家在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为维护和加强阿拉伯国家间的团结与合作,推动中东、海湾地区问题的和平解决,加快经济一体化步伐作出了积极努力,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孙玉玺说,中国一贯支持阿拉伯国家的正义事业,支持阿拉伯国家为实现地区和平与发展所做的一切努力,也真诚希望进一步促进同广大阿拉伯国家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4版(要闻)

澳大利亚副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邀请,澳大利亚副总理兼运输和地区服务部长约翰·安德森将于4月8日至1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邪教“法轮功”害人夺命案例选登

孙杰——痴迷“法轮功”引火自焚
  孙杰,男,生于1963年5月,原籍陕西省华县,家住甘肃矿区所属八○三电厂电19栋楼四单元502室。孙杰1982年毕业于酒泉师专,1985年调入省电力局八○三厂工作,生前为电厂发电部化学运行值班员,助理工程师。1999年4月26日下午4时左右,孙杰在家中引火自焚死亡。
  孙杰性格内向,但工作表现较好。1988年结婚。他的妻子唐小苹说,我的丈夫本是一个心地善良的人。在工作上勤勤恳恳,对家庭尽职尽责。“自1995年他练习‘法轮功’后,我们的生活慢慢失去了和谐。”“他的心思全放在了练功学法上,渐渐地对这个家失去了责任心。”
  1997年之前孙杰为自练,1998年起任电厂“练功”片的小组长。1998年底,孙杰痴迷于“法轮功”。他常对妻子说:时间不多了,要抓紧一切时间修炼。他反复地听录音,反复地看录像,通宵达旦地练。为了所谓的“消业”、“上层次”,整整一个冬天,他常常是下班不回家,半夜三更还在冰天雪地的野外“练功”。最后,冻得小拇指指甲盖都掉了。夏天,任凭蚊虫叮咬,他也一动不动。他说,这样做,是因为前世作孽太多,今世必须吃苦。
  1999年的一天,孙杰对妻子说:“我已于去年悟进去了,坚持练功,到一定程度就升天成佛,据说是不会死的。”4月26日下午5时30分,孙杰的妻子下班回家,发现屋内有浓烟,遂马上报警。据现场勘察,整个房间有8处着火点,是用手套、线绳、棉纱等物沾食用色拉油用打火机引着的。死者孙杰呈盘腿打坐姿势,怀抱录音机,右臂夹着“法轮功”的书。
  唐小苹控诉道:“‘法轮功’害得我家破人亡。”“我永远失去了丈夫,孩子失去了爸爸。我痛恨‘法轮功’及李洪志。”“我希望通过法律还我一个公道。”

第4版(要闻)

揭批“法轮功”文艺晚会举行
本报北京3月29日讯 记者刘玉琴报道:一台揭批“法轮功”的专场文艺晚会《正义之声》今晚在北京人民剧场演出。
  这台由沈阳曲艺团、沈阳歌舞团创作演出的专场文艺晚会,选用声乐、舞蹈、小品、相声、快板等多种艺术形式,表达了批判和声讨“法轮功”邪教组织,倡导科学文明生活的主题。节目形式灵活,演员阵容整齐,既注重了思想性,又突出了观赏性。快板《揭批“法轮功”》揭露了“法轮功”邪教组织破坏家庭、祸国殃民的罪行;相声《别信邪》揭示了“法轮功”歪理邪说的危害;小品《重逢》讲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从被“法轮功”蒙蔽,到重新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的故事;京东大鼓《张大妈忏悔》、相声《看病》等从不同侧面阐述了反对迷信、崇尚科学的道理。
  这台节目2000年1月开始创作,当年2月投入排练,经过50多位演职人员的辛勤工作,晚会一推出就受到各界观众好评。目前,《正义之声》专题文艺晚会已在辽沈地区演出近40场。

第4版(要闻)

加大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力度
  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成立
  本报北京3月29日讯 记者胡果报道:为有效解决青少年违法犯罪这一突出的社会问题,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并于昨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综治委副主任、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曹志在会上指出,今年要重点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要进一步加大青少年教育工作力度,齐抓共管,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大力创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依法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优化青少年成长的社会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思想,面向青少年开展寓教于乐、通俗易懂的活动,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着眼于控制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诱发因素,开展“青少年维权岗在行动”活动;针对进城务工青年权益受侵害问题,加大维权服务工作力度,集中整治部门、行业、地区劳动力安全得不到保障及人身伤害、工资拖欠等重点问题;针对校园及周边地区治安问题,推进校园及周边地区治安防范体系建设,保障中小学生正常学习和生活秩序;针对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较弱问题,增强青少年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要加强调查研究和舆论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青少年一代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第4版(要闻)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充分利用当地光、热和土壤等自然优势,大力发展优质亚热带“小粒咖啡”产业。图为潞西市遮放镇户焕村的傣族农民李建勇正在对“小粒咖啡”进行早春护理。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