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健康时空)

北京市医保政策出台,一年中个人最多可使用十七万元
百姓看病不用愁
  千呼万唤,《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终于出台。从今年4月1日起,北京市机关、事业以及各类城镇企业,包括国有、集体、私营股份、外资以及其他城镇企业、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等约596万人将享受覆盖最广的医疗保险。有人仔细算了一下,医保实行后,一年中职工最多可以使用17万元的医疗保险金。
  管好个人账户用好钱
  此次实行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分为个人账户和统筹基金两部分。个人账户是由个人缴纳的费用和用人单位缴纳的一部分费用共同组成,存储到市民卡中,一般在500—700元。划入个人账户的是参保人员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全部,这笔钱相当于本人上一年月平均工资的2%。另一笔钱是参保人单位从其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的30%中,按照参保人不同年龄,以不同的比例划入到个人账户。
  统筹基金由用人单位按全部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9%缴纳,每年能支付给每个参保人的医疗费用累计的最高限额,为上一年本市职工的平均工资的4倍左右。2001年,北京市定为5万元。
  在基本医疗保险金的支付上,个人账户和统筹基金分工各有不同。个人账户用于门诊急诊医疗费用、到定点药店购药的费用。统筹基金则主要用于住院治疗、急诊抢救留观病人、收住院治疗的住院前7天内医疗费用。此外,肿瘤放化疗、肾移植之后服用排异药和肾透析等,虽然在门诊治疗,但数额较大的费用也属于统筹基金支付范围。
  也就是说,职工平时看病吃药要花的钱基本上是在自己的个人账户里出,只有生大病、住院时,才会用到统筹基金。而且统筹基金还有一个起付标准,2001年为1300元,也就是说,如果您首次住院的花费少于1300元,仍然由个人支付,超过1300元以上部分,才可以由统筹基金和个人按照比例支付。
  因为个人账户里有老百姓自己的工资,所以要想钱够花,必须节省。怎么节省呢?最好的办法是加强锻炼身体,保持健康心态,少病自然少花钱。
  统筹基金外有“保险”
  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不仅推出了个人账户和统筹基金,还有大额互助制度、企业补充医疗保险和特困人群的优惠政策。对基本医疗保险给予极大补充的大额医疗互助资金主要来源于单位和个人,用人单位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基础上,再缴纳工资总额的1%,职工和退休人员每人每月交3元钱。对门诊医疗中当年费用超过2000元以上部分,在职职工报销50%;为照顾退休人员,大额互助资金将报销的起付标准降低为1500元,同时把报销比例提高到60%,其中70岁以上的,报销比例为70%,一个年度内累计最多可以报销2万元。
  如果参保人员住院治疗,费用超过了统筹基金所能支付的5万元封顶线,大额互助将支付其超额以上部分的70%,其所能支付的限额为10万元。各项相加之后,一个参保人员一年内所能获得的保险金额最多能达到17万元左右。虽然17万元是笔不小的数目,可它必须是要以身体疾病的代价来换的,尽管大家都说“没啥别没钱”,可千万还是要“有啥别有病”。
  政策倾斜弱势群体
  按照规定,退休的参保人不需要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但也要建立个人账户,且划入个人账户上的钱要高出在职人员2—3个百分点。
  对于特困人群的看病问题,此次医改也做了规定。凡是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特困人,一旦因病住院,住院的床位费将减半收费,大型仪器设备和手术的费用同时优惠20%。住院时的起付金额降低到650元,也就是说,他们的住院费超过650元就可使用大额互助资金。
  此外,对于职工或退休职工死亡后,其个人账户存款额的去留以及失业人员如何享受医疗补助待遇,《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规定》都作了详细说明。
  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研究所医疗保险室副主任张军说,此次北京市实行的基本医疗保险,体现了覆盖面广、缴费水平高和保障水平高的特点,而且北京市在政策的制定上很慎重,尤其是在保障特殊人群如一些特困人员的医疗待遇上,倾斜比较大,可以说是体现了首都特色。
  (韩林涛)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医患关系大家谈

医院厕所要注意消毒和防疫
  医院的厕所必须加强卫生监控,不管条件如何简陋,消毒和杀菌必须注意。出入医院厕所的人有可能是传染病人,也有其他病毒和病症的人,厕所又是易残留痰、呕吐物、淤血和其他废弃物的地方,如不注意消毒杀菌,有可能发生传染和携带转移。
  还有的厕所本身通风不好,空气污染严重,加上其他污秽,搞得入厕不便,还造成其他危害,比如说呼吸道感染和其他感染。由此可以看出,医院必须注意厕所的管理、清扫、消毒和其他防疫处理。
  同时要注意无障碍设计、地板防滑和预备轻便的辅助卫生工具,方便残疾人入厕。要方便陪护人员协助重症、年老、伤员入厕。
  湖南邵阳石油公司 封宇平

第10版(健康时空)

去医院自带床单?
编者按:关爱病人,从小事做起;做文明患者,从我做起。“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征文活动从本期起在《健康时空》专版刊出。诚挚希望广大读者来稿。如果你是患者,那么将您在就医、住院中的一得一见写出来,就诊中的不便,医护人员的辛苦,批评、建议、表扬、感想均可;如果你是医护人员,不被人理解的委屈,工作的酸甜苦辣一并写来。来稿所述一定是自己亲历,并心有所感,字数限600字内。
  几年前,著名喜剧演员王景愚曾发表过一篇幽默风趣的短文——《洁癖》,说的是作者因有“洁癖”,去医院治疗时使用自带的床单,每次用完再严格分清里儿和面儿折好带回。我猜想也许是经过作者艺术加工的“小品”,但我的遭遇告诉我,下次去医院真的要自带床单了。
  前几天,我按预约时间到北京某大医院做“活动平板运动测验”。测验过程是受测者赤膊上身在一架类似跑步机一样的大型器械上大步行走,其间有两次加速,而运动后要立即平躺到旁边的床上去,整个过程都在接受医务人员的观察和记录,最后填写报告单。问题出在这张床上:床面上横铺着一条浴巾,每个受测者都要光着脊梁,把出汗的后背压在上面躺下。接受测验的人很多,每人大约10分钟,这样一上午总得测二十几个人。而这条浴巾却一直在上面铺着,前一个人刚起来,后一个人又要躺上去。我犯疑了,这条浴巾是一天换一次,还是……?越看,越想,心里越有点“那个”。轮到我时,我提出床单应该一人一换,医务人员说:“没有那么多。”我无奈,只好将自己的衬衣反铺在浴巾上面,躺下了。此时,不由更加佩服王景愚先生的自我保护之举。
  但作为医院,在医疗服务中却忽视了连一般人都不会忽视的常识性问题,不能不令人遗憾。关键是我们的医疗服务机构要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总不能让患者都夹着床单到您那儿看病去吧?
北京西城月坛北街12号 时宜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不吐不快

看病啥时不再找熟人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上医院看病非要找个熟人陪伴。有熟人陪着,医生的脸色好看,诊治认真,而且办理化验、缴费、取药等手续都畅通无阻,且不必为“加塞儿”等事儿心烦。
  但总是要熟人陪着也有不小的问题,这就是要与医院有直接关系的人发展“友谊”,巩固“关系”,坚持数年不能动摇。对我来说,比如时常帮人家弄几张纪念币的票,过年的时候首先想着寄张贺年片,年内若是帮过大忙的这时候还要再送些适当的礼品等等。这些都是要放到优先的地位予以考虑的事,套用一句歌词,叫做“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
  上医院能不能不找熟人,结果事实总是严肃地教训我们不得造次。一次儿子在下半夜里发高热,这时候总不好意思去请熟人吧,于是打的直奔医院。急诊室一个小护士当家,问医生何在,护士用手指指一间休息室。怕那位搅了好梦的医生不赏光,我还问了这位医生的尊姓。轻轻敲门,轻轻呼唤,那位值班女医生倒很爽快,迅速起床到位。可是等到我们抱着孩子站到她面前,她似乎才醒悟过来——唤出其尊姓的并不是熟人!于是她一面看病,一面对我大声指责。我为了儿子能得到正常的诊治,不得不忍气吞声,装聋作哑。
  平心静气地想一想,医生也是人,他(或她)一天要接待几十、甚至成百个病人,忙碌得腰酸背痛,什么样的态度不会有?医生也有喜怒哀乐,碰上不顺心的事儿,就不能对工作对象发点火?但是,病人上医院实在是不得已,花钱看病也应得到良好的服务。像过去宣传的把病人当亲人的林巧稚那样的著名大夫靠的是觉悟,现在还是要的。但光谈这个看来也不行了。我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是应该从机制上想点办法,让花钱看病的人真正成为医生护士们的“上帝”。
  江苏省盐城市迎宾南路80号 寓静

第10版(健康时空)

增加收费透明度 减少收费差错率
襄樊中心医院用上电子处方
一上班,湖北省襄樊市中心医院病房药房的主管药师小刘便打开微机,准备接收由临床各科传来的电子处方。8时45分,电脑屏幕上出现了该院呼吸内科传来的第一批处方,小刘便把处方调出来,然后按照处方配药。同小刘一样,这天上班的其他药师们也都忙着从电脑上接收各临床科室输送的处方信息,配药后,再由药师们将药品送往不同的病区。
  从去年11月起,医院先在两个病区实行了处方无纸化运作,到目前为止已有七个病区消灭了纸处方。
  “以病人为中心”是襄樊市中心医院的办院宗旨,医院提出了“领导围绕职工转、后勤围绕一线转、医技围绕临床转、临床围绕病人转”和“把时间还给护士,把护士还给病人”的工作方略,实行无纸化处方正是“以病人为中心”的办院思想的具体体现。为了确保电子处方输入的准确性和快速化,每个临床科室还特别培训了两名医学“三基”(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过硬、责任心强的护士为计算机输入护士。
  处方无纸化的实施,既避免了在抄写处方过程中的失误,又节约了医生护士的时间,使医生护士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从事治疗和护理工作,提高了医疗护理质量。同时,实行电子处方,有利于病人的查询,增强了用药的透明度,也可起到遏制大处方的作用。
  (朱晓敏)

第10版(健康时空)

注意:心脏病患者在年轻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明哲对笔者说,心脏病、心脏猝死已不再是60岁老年人的“专利”,心脏病在我国至少“年轻”了15岁。
  陈明哲教授指出,目前我国有1.2亿至1.4亿高血压患者,全国有6亿多人不知道什么是高血压以及如何预防。北京是高血压的重灾区,高血压患病率居全国第二,人数超过200万。
  陈明哲教授深有感触地说,现在以冠心病为主的心脏病成了心脏病家族中的“新宠”。它主要盯住了那些暴饮暴食、起居无常的青壮年,并在他们中间很快打开了“市场”。现在心脏病主要是生活方式不当导致的,因此被称为生活方式疾病。我们在积极开展预防心脏病的医疗保健工作的同时,必须改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膳食、加强锻炼、保证睡眠、减少精神压力。
  安平 康健 摄影报道

第10版(健康时空)

保健科技大会招商200余家
本报讯 包括展览在内的“首届中国保健科技大会”将在今年6月5日—10日举行,大会引起了国内医药卫生界众多权威人士的重视,同时也吸引了国内外保健行业中不少知名企业的关注。到目前为止,已有北京、上海、山东、陕西、广东等30余个省市自治区的200余家科研、生产、经销单位报名参会、参展。
  本次大会除了安排正常的商贸洽谈、展览展示外,更重要的是首次推出了“保健科技论坛”。
  本次大会重在体现“科技”二字,并将开辟新产品、新技术、高科技成果展区,同时还会有效地组织这些新产品、新技术的专场发布、转让与拍卖。日前在北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关人士说,届时,本次大会将会汇集国内著名的医药卫生专家、营养学专家、食品专家及在保健行业中有突出贡献的企业界代表近1000余人。
  (周文)

第10版(健康时空)

开展“明明白白看病”活动
本报讯 到医院看病的人,心情忐忑地进入医院后,十个有八个会发懵:花多少钱?治什么病?自己该做什么?怎么做合适?如果平时接触医院较少,那就更晕。
  为了解决病人在医院糊涂看病,模糊消费的问题,增进社会各界和医务人员之间的理解,树立医疗行业良好的整体形象,从现在到10月中旬,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在全国团体会员医院中开展以“明明白白看病”为主题的推荐全国“百姓放心医院活动”。吉林集安益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活动推出了百姓看病5个明白和5个知道。即:明白看病医疗费和药费用在什么地方;明白确诊何病;明白应做什么检查;明白治疗疾病的方法;明白病情转化应注意的事项。知道应遵守的诊疗秩序和规章制度;知道应尊重医护人员哪些诊治权;知道进行特殊检查和手术应履行的手续;知道治疗疾病的诊治项目和药品费用价格;知道发生医疗纠纷应当依法解决的程序。让患者“看明白病,花明白钱”。(春辉)

第10版(健康时空)

藏药发展势头看好
本报讯 在日前在北京举行的藏药发展思路座谈会上,与会专家认为,藏药发展势头看好,但也需政策支持。
  据了解,藏药目前成规模的企业比较成比例,还不乱,国家又重视制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同时,藏药所具备的自成体系的医学理论,造就了其高活性、高含量、低污染的特点,且内地人极少服用无耐药性,符合了医药界的北药南治、南药北治的医学理论。
  目前藏药在国内国际市场销售很旺,因其特有资源技术的垄断性,国外很难仿制,很容易形成经济规模。药政、社保、卫生等部门应在新药审批、非处方用药、社保用药、科研等方面给予支持。据青海晶珠藏药董事长李方瑞介绍说,去年国家经贸委为支持民族医药的发展,特拨5460万元支持晶珠藏药技改项目,缓解其产品供不应求的局面。青海省委省政府已把藏药的发展列入“十五”期间的优势支柱产业。
  (荣文)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大夫信箱

高龄人群易患肠化 肠化与癌关系密切
萎缩性胃炎会变癌吗?
作者简介:唐旭东,男,37岁。1993年获得中医内科(消化)学专业博士学位。现为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副院长、消化科主任。从事中医内科及中西医结合消化内科临床近20年,在医疗与科研实践中积累了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注重应用中医药对慢性胃炎、胃食管反流病、胃及食管癌前病变、慢性肝病等医疗难题的研究和探索,在临床开展中医药治疗上述疑难病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疗效。担任全国脾胃急症协作组副组长、中国中医药学会脾胃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
萎缩性胃炎会变癌吗?什么是癌前病变?这是众多慢性胃炎患者所关心的问题。以往认为肠化与胃癌有一定关系。肠化又分为结肠型化生(大肠型化生)和小肠型化生,结肠型化生是在小肠型化生的基础上产生的,与胃癌的关系密切些,但也有专家持反对意见。肠化的发生与年龄密切相关,正常高龄人群的肠化发生率很高,60岁以上的人90%可出现肠化。
  临床观察表明,慢性胃炎主要是粘膜层的病变,很少影响到粘膜下层。如炎症长期不能控制,则可引起腺体的破坏和肠化,由浅表性胃炎发展到萎缩性胃炎,但病程长短不一,浅表性胃炎甚至可以持续10—20年,相当多的患者是浅表性与萎缩性兼而有之。慢性胃炎的组织学变化,不管是炎症还是萎缩或肠化,开始时都是局灶性的,且不同部位的病变程度可以相差很大,甚至在同一块活检标本中也不是均一的,这也是胃镜下诊断与活检病理诊断有时不一致的原因所在。随着病情的发展,灶性病变逐渐扩大,可融合成片,甚至在胃窦部和胃体部均见到大面积的萎缩。当萎缩和肠化严重时,炎症细胞的浸润反而有所减少,提示疾病趋于静止状态。从治疗学的角度看,胃粘膜的炎症程度和活动性是很有临床意义的,它要比萎缩而无炎症的胃粘膜重要得多。
  根据长期临床观察结果,萎缩性胃炎癌变的概率还是比较低的,关键要搞清两个概念。世界卫生组织的专题小组于1972年提出将胃癌前兆分为两类:其一,癌前疾病或癌前状态,这是一个临床概念,如慢性萎缩性胃炎(发病率最高)、胃息肉、慢性胃溃疡、残胃炎或残胃溃疡等,这类胃病病人中有相对较多的病例发生了胃癌;其二,癌前病变,这是一个病理学概念,是指在癌瘤发生之前出现的一类容易发生癌变的组织学改变,如异型增生和不完全型大肠型肠上皮化生。由于萎缩性胃炎发病率高,且常伴有异型增生等癌前病变,因此受到广泛重视,尤其对伴有重度异型增生、不完全性大肠型肠上皮化生的萎缩性胃炎患者,应定期复查胃镜,做好防治工作。
  对于萎缩性胃炎及其癌前病变的治疗,现代医学尚缺乏有效的方法和手段,主要是对症处理。中医主要通过整体辨证结合胃镜下观察、活检病理情况,运用中药复方扶正祛邪,在注重消除萎缩性胃炎伴随的炎症、胆汁反流等病变、改善胃内环境的基础上,健脾和胃,理气活血,逐淤散结,改善粘膜腺体的萎缩,治疗癌前病变,取得较好的疗效。
  俗话说“胃病三分治疗七分养”,对于萎缩性胃炎的患者来说,及时进行正确治疗的同时,做好自身的保健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我认为萎缩性胃炎患者应注意以下几点:一、保持乐观豁达的心境,劳逸结合;二、不饮酒,不吸烟;三、到正规医院进行专科治疗,切莫相信谣传或广告宣传;四、伴有异型增生、大肠型肠化生的萎缩性胃炎患者,应定期复查胃镜并做活检,以监测病情发展;五、一个正常腺体的重建需用3—5个月时间,因此萎缩性胃炎的疗程较长,应个人养生与药物治疗相结合。
  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 唐旭东

第10版(健康时空)

北京中医医院有一支业务精、服务好的护理队伍,她们以自己的辛勤劳动和良好的服务质量赢得患者们的称赞。
  图为该院内科病房护士陈静在做输液前的准备工作。
  夏勇 摄

第10版(健康时空)

职业习惯 河南中牟 郭士厂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