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为了农民兄弟的健康
——安徽青年卫生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实施纪实
本报记者 王启明
  一束束灿烂的红杜鹃,一把把幽香的野兰草,乡村群众送走一个个青年卫生志愿者,又迎来一批批接力者。
  1999年6月以来,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省卫生厅联合招募青年志愿者,实施卫生扶贫接力计划。志愿者来自全省城市各大医院,是经过严格挑选的青年骨干医生。目前,已有3批111名志愿者,分别在20个县、24个贫困乡镇卫生院工作过6个月。第四批志愿者已整装待发,即将启程。他们是“三个代表”的实践者,是谱写青春之歌的新一代。
  “在城市大医院,青年志愿者是卒子;到乡村,卒子过了河,赛过车、马、炮”
  1999年11月中旬的一天下午,瑟瑟寒风中,一位枯瘦的老人在亲属的陪护下,来到金寨县油坊店乡卫生院。安徽省立医院医师、青年志愿者虞德才,接待了这位名叫黄有明的老人。
  老人是因患胃癌,在大医院做不起手术,才闻讯赶到油坊店找青年志愿者的。虞德才看看这简陋的卫生院,不忍地说:“大伯,最好还是到大医院去做手术吧。”老人流着泪喃喃自语:“哪有那么多钱哩!”
  老人走了,但老人痛苦的神情却在虞德才脑海中挥之不去。他起身找院长,把医院可用的手术器械都找出来,又和同伴们研究给老人做手术的可行性。第二天一大早,虞德才就请人把黄有明找来,自己主刀给黄有明做胃癌切除手术,4个多小时后,手术终于成功了。虞德才仿佛从自己的心头切除了“疙瘩”,一身轻松地笑了。
  盛炎炎是安徽中医附院骨科副主任医师,他和本院妇产科医生周军、外科医生王景祥等作为第二批青年卫生志愿者,来到潜山县黄铺乡卫生院。2000年4月23日,一辆手扶拖拉机拉着一位年轻妇女,急匆匆地开进了卫生院。这位妇女呼吸困难,腹腔大出血,已经失血性休克,是典型的宫外孕征兆。这可难坏了他这个骨科医生。
  病人需要立即手术。转院,病人就有生命危险。此时,妇产科医生周军因购买药品正在合肥。盛炎炎、王景祥毫不迟疑地做起妇产科手术。盛炎炎一边打手机请教周军,一边慎重地挥动着手术刀。3个小时的手术,使盛炎炎感到为农民服务,做一个全科医生的重要。
  在农村,经常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虞德才、盛炎炎遇到过,其他的志愿者也遇到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使他们知难而进,永不退缩。安徽省卫生厅厅长戴光强称赞说:“在城市大医院,青年志愿者是小卒子。到了乡村,他们就是过了河的卒子,赛过车、马、炮,非常解决问题。”
  “志愿者要接力,不走的医疗队要接班,为农民服务的精神要接棒”
  贫困农村缺医少药的严重程度,是青年志愿者始料不及的。志愿者们感到了自身力量的微薄。培训一支不走的医疗队,成了志愿者的共识。安徽省立医院的第一、二、三批志愿者都和驻地卫生院的医生开展了“结对帮教”活动。妇产科医生赵卫东,特地带来新版《妇产科》本科教材,只要没有病人,他就将4个本地妇产科医生召集起来,从第一章讲起,进行系统的业务培训。
半年下来,课程基本授完,当地医生业务水平明显提高。
  志愿者们返回城里后,团组织和医院领导召集他们座谈,开报告会,农村的医疗状况使那些尚未下乡的青年医生们受到极大震动。青年志愿者在农村建功立业、无私奉献的事迹,又使他们怦然心动。于是,他们纷纷报名,争当后继者,许多医院都建立起“志愿者名库”,仅安徽省立医院“志愿者名库”中,就有志愿者200多位。这就为接力计划的实行,提供了充足的人才保证。
  2000年7月11日,安徽医科大学附院主任医师张长乐巡诊到偏僻山乡关庙,白天病人多,无暇做手术,他将一台手术安排在晚间。晚上,狂风暴雨,山乡停电,一片漆黑,手术无法进行。原打算和同伴们一起返回县城的张长乐,毅然独自留在山乡。谁知省城大医院医生住在关庙的消息不胫而走,第二天一早,又有5个需动手术的病人来到张长乐的面前。张长乐二话没说,整天泡在手术室里,一台接一台地把5台手术做完,直到夜里10点多才回到县城,人已累得精疲力竭了。
  “在贫苦农民身上重新体验同情心和人道主义,将使志愿者受益一辈子”
  合肥市妇幼保健院的第一批青年志愿者张东升,脑海中总是萦回着农民对良医良药的期待和囊中羞涩的神情。
  一天午后,他所服务的金寨县天堂寨卫生院,来了一位中年妇女。张东升给她检查,发现她患有严重的阴道炎,马上开了几十元的药。病人淡淡地苦笑着说:“我下个月再来拿。”有病吃药,怎能等到下个月?张东升细问后方知:几十元药费,她拿不出,想等到下个月稻子登场,卖了稻子再来取药。
  张东升震动了!一股发自内心的同情油然而生,他为这位妇女付了药钱。在以后的日子里,张东升又多次为无钱取药的农民付药费。据了解,当了6个月的志愿者,张东升总共为农民支付药费达3000多元。张东升对记者说:“我是个医生,这样做,只是求得心理上的平衡和良心上的满足。”
  一位老医生说:“同情心和人道主义,是最高的医德。青年志愿者在贫苦农民身上重新体验同情心和人道主义,将使他们受益一辈子。”

第1版(要闻)

国务院部署全国粮食清仓查库工作
  温家宝强调,进一步统一认识,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严明纪律,确保清查工作不走过场
  本报北京3月29日讯 记者江夏报道:国务院今天在此间召开全国粮食清仓查库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宣布:国务院决定全国粮食清仓查库工作4月1日全面展开。他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认识,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严明纪律,确保清查工作不走过场。
  温家宝指出,粮食是重要的战略物资,粮食安全事关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全局。党中央、国务院一贯重视粮食工作。在全国开展粮食清仓查库,真正摸清全国粮食库存家底,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决策。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做好粮食清仓查库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首先,开展清仓查库,是加强和完善粮食宏观调控的基础性工作。通过清仓查库,摸清粮食家底,就能够为国家制定粮食生产和流通的宏观调控政策,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提供准确、可靠的依据;就能够保证国家库存粮食在需要时调得出、用得上。其次,开展清仓查库,有利于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通过清仓查库,掌握国家粮食政策的落实情况,就能够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粮食储备体系和流通体制。第三,开展清仓查库,有利于提高粮食企业经营管理水平。通过清仓查库,找出企业管理上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就能够对症下药,加快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步伐,促进企业加强经营管理。温家宝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本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心组织,一丝不苟,扎扎实实做好粮食清仓查库的各项工作。为此,提出五点要求:
第一,切实把省长负责制落实到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要把粮食清仓查库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省长要过问粮食清仓查库工作的部署和进展情况,主管副省长要检查落实清仓查库实施方案和动员培训工作,特别要督促地(市)之间开展交叉互查。要做好组织协调,保证清仓查库的各项措施和具体要求落到实处,确保清查工作的质量和进度。
  第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切实做到查必彻底。这次清仓查库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查清国有粮食部门所有粮库、粮管所(站)、转运站、外租仓现有粮食的入库时间、数量、品种、质量情况,核清陈化粮、超期储存粮的数量。要坚持自上而下、上下结合、交叉互查、联合清查、重点复查、明确责任的原则,坚决做到“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查必彻底”。各地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做好复查和抽查。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抽调骨干力量组成检查组,负责督促各地的清查工作。
  第三,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发挥联合清查的作用。各地计划、财政、农业、监察、审计、粮食、统计、质量技术监督、农发行分行以及中储粮公司分公司等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协作和配合,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切实做到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
  第四,坚持实行测量计算与过秤检斤相结合。要认真搞好实物清查和账目核查。实物清查采取测量计算与过秤检斤相结合、测量计算为主的办法,测量和过秤工具必须经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检验,确保准确无误。
  第五,严明纪律,严格要求,实事求是,确保清查数字真实、可靠。在查账、查实物、账实核对、填写报表等清查过程中都要实事求是,严肃认真,严禁弄虚作假。对清查中发现的亏库问题,一定要查明原因,对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也要如实反映,不得隐瞒。对故意掩盖真实情况,以少报多,弄虚作假,妨碍清查工作的,要追究当事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各级领导和清查人员对清仓查库工作要负完全责任,今后如果发现在这次清查过程中有违反纪律、玩忽职守的问题,一定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今天的会议由国务院副秘书长马凯主持。黑龙江、河南、湖北省人民政府的负责人在会上作了发言。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法治德治并举 官德民德共修
晋江以德治市正党风带民风
  本报讯 记者黄敬报道:这是一件很让晋江人自豪的事:在社会上的“法轮功”邪教蔓延猖獗的那段时间里,拥有21万中小学生和近万名教师的晋江校园里,始终没有一人信邪,没有一人糊里糊涂地去练什么“法轮功”。晋江人在大是大非,在科学与邪教面前表现出来的自觉与清醒,并非偶然,这是该市多年以德治市的结果。
  福建省晋江市在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敢为人先,埋头苦干。全市的经济发展已经多年稳居全省县级市第一,大多数农民步入小康且跨入宽裕型小康之列。晋江人初步实现了市强民富的愿望。
  晋江以德治市的特点是坚持法治与德治并举,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为落脚点,针对性强:官修官德,民修民德,党风正,带民风,上下共同树新风。市委书记朱明对全市党政机关领导提出,领导干部要先修为官从政之德。1999年以来,晋江市在党政干部中广泛开展“增强公仆意识,做与人民水乳交融、血肉相连的好公务员”的活动。他们把修德集中在三个“什么”上:干工作为什么;在领导岗位上做什么;将来身后留什么。过去,群众对“执法之德”意见较大,经过两年多的以德治市活动后,政法干部的精神面貌大变,现在下乡办案从不扰民,为民除恶斗黑从不拿任何好处。德治、法治相济,使晋江市公安屡建战功,去年被国务院授予“特别能战斗的刑警队”光荣称号。
  在晋江,“民修民德”也非常有成效。今天的晋江人不再像过去那样有了钱就大办婚丧,全市仅殡丧改革年节约资金1亿元。节约下来的钱干什么?兴办公益事业,捐资助学等。学习热潮也在全市兴起,全市已经做到了村村通有线电视,村村办市民文明学校,越来越多的市民热爱读书学习,关心国家大事。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功德无量的事业
  青年卫生志愿者深入缺医少药的贫困地区,开展卫生扶贫,给农村带来多方面的效益:提高了农民群众的身体素质,减少了这些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保护和推动了农村生产力的发展;将城市的现代文明带到了农村,将新知识、新技术、新观念传给了农民,促进了农民素质的提高;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帮农民之所需,进一步密切了城乡关系。这是功德无量的事业。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起来的农村,为有作为有抱负的青年一代提供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广阔的天地,青年卫生志愿者扶贫的过程,也是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他们锤炼着自己的医德医风,提高着自己的医疗技术水平,丰富着自己的人生阅历,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他们在把自己的聪明才智、美好青春奉献给农村的同时,也从农村得到不可替代的、受益终生的营养。这也是希望无限的事业。
  刚刚公布的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结果表明,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仍占我国总人口的63.91%。不了解农村,不了解农民,就很难了解中国社会。有志气、有作为的年轻一代应该接过扶贫接力棒,踊跃投身到教育扶贫、卫生扶贫、科技扶贫的事业中,在建设美好农村的事业中献出自己的力量,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香港美国商会主席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记者谭国器)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香港美国商会主席杜宝丽女士一行。
  李岚清对香港美国商会多年来致力于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推动美国国会通过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等方面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并希望香港美国商会一如既往为双边经贸发展作出新的努力。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香港美国商会是由美国在港公司组成的一个非盈利性商会组织,也是外国在港商会中最大的一个,现有会员2000多名,会员企业1000余家。
  杜宝丽一行是应中国贸促会的邀请访京的。贸促会会长俞晓松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菲律宾总统特使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李明江)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菲律宾总统特使杨应琳。
朱镕基表示,阿罗约总统就任不久便派阁下作为特使访华,表明菲律宾新政府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我们对此表示赞赏。他说,近年来,中菲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中国政府愿与菲律宾新政府共同努力,加强在各个领域尤其是经贸和农业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地向前发展。
关于南海问题,朱镕基说,两国领导人曾就如何处理双方存在的分歧达成重要共识,希望双方都能从中菲友好关系大局出发,通过协商,探讨解决分歧的途径,而不要采取使事态复杂化和扩大化的行动。
杨应琳转交了阿罗约总统给江泽民主席的信函。他表示,他此次访问的目的是表达阿罗约总统和菲律宾新政府加强菲中两国友好关系的积极愿望。菲律宾感谢中方为菲律宾经济建设提供的支持和帮助,愿根据两国关于二十一世纪双边合作的《联合声明》,深化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菲律宾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支持中国早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赞赏中国积极参与地区对话与合作。
杨应琳表示,菲律宾将遵守承诺,以和平方式,通过对话与协商,解决南海地区问题上存在的分歧。菲律宾愿意为推进南海地区行为准则的制订做出积极努力。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和菲律宾驻华大使卫和世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与苏丹第一副总统会谈
  宾主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本报北京3月29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苏丹共和国第一副总统阿里·奥斯曼·穆罕默德·塔哈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胡锦涛首先对塔哈第一副总统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苏建交42年来,两国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在国际事务中,两国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国政府高度赞赏苏丹政府长期坚持一个中国、支持中国统一大业的原则立场,感谢苏丹政府在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宝贵支持。胡锦涛强调,展望新世纪,中方愿与苏方共同探讨深化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新途径、新方式,努力为两国关系注入新的活力,不断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推向前进。
  关于两国经贸关系,胡锦涛说,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经贸合作取得了可喜进展,双边贸易额持续上升,合作领域不断扩大。特别是两国在石油领域的成功合作,不仅为两国经贸合作增添了新的内容,也为发展中国家间开展互利友好合作树立了成功的典范。胡锦涛指出,中苏两国优势互补,经贸合作前景广阔。中方愿本着平等互利、讲求实效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同苏方的合作,在稳步搞好现有合作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双方的合作领域,不断造福于两国人民。
  塔哈感谢中国政府对他本人和代表团一行给予的热情友好的接待,他表示,在新世纪第一年首先访问中国感到十分高兴。苏丹政府十分重视加强同中国的关系,苏中关系长期友好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的,苏丹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对苏丹国家独立、领土完整的强有力的支持,感谢中国对苏丹提供无私的经济和技术援助,并免除苏丹部分到期债务。苏丹政府对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十分满意,希望进一步拓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尤其是进一步深化在石油等领域的合作。
  塔哈重申了苏丹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并对中国政府为积极推动非中合作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胡锦涛指出,当前国际形势总体上趋向缓和,但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和平与发展仍面临严重的挑战。世界多极化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主权平等和不干涉内政原则应成为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赖以建立的基础。经济全球化趋势既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发展,也使全球范围内的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南北矛盾更加突出。广大发展中国家只有加强团结与合作,推动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建立,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这种不合理的状况。中国愿与包括苏丹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为促进人类的和平、进步与发展而不懈努力。
  会谈结束后,双方举行了中苏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文件的签字仪式。胡锦涛副主席和塔哈第一副总统出席了签字仪式。
  会谈前,胡锦涛副主席为塔哈第一副总统访华举行欢迎仪式。胡锦涛副主席夫人刘永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外交部部领导成员武东和、中国驻苏丹大使邓绍勤、外经贸部副部长张祥、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羊子林、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富才及苏丹能源矿产部长贾兹、科学技术部长塔哈、财政和国民经济国务部长哈桑、苏丹驻华大使阿卜丁等参加了欢迎仪式。

第1版(要闻)

切实加强督查工作
  ——十论在农村深入扎实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
  本报评论员
  加强对学习教育活动的督查,是确保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一项重要措施。自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督查工作总的来说做得是好的。各级党委高度重视,抽调得力干部组成数以千计的督查组深入县市和基层,形成了层层有指导、级级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通过督查,了解情况,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有力地推动了工作。当前,学习教育活动正在深入开展,各级党委应在总结前段经验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把督促检查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实更好。
  江泽民同志指出:“督促检查工作十分必要。开展督促检查是一个重要的领导环节和领导方法,此事切不可放松。”在农村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是事关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一件大事。要抓好学习教育活动,主要靠当地党委全面正确地贯彻中央的重大决策,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地工作,靠学习教育对象的高度自觉,但决不可忽视督查的推动作用。有没有这种外力推动,情况是大不一样的。从这个意义上说,督查本身就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实践活动。同时,督查过程又是一个重要的认识过程。通过督查,把情况弄清了,把问题找准了,领导机关对学习教育活动的指导才会更有针对性,学习教育活动才会更有成效。从前段情况看,学习教育活动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初步成果,同时也反映出一些不容忽视的带倾向性的问题。有的同志认识不高,存在一些顾虑和担心;有的同志对中央精神领会不深,在学习培训中或者空对空,或者仅用解决具体问题来代替学习,学而无所思,学而无所悟;有些领导班子及成员征求群众意见不广泛,查找问题避实就虚、避近就远;有的领导同志不深入,联系点形同虚设;等等。要解决好这些问题,巩固发展已有的成绩,必须切实加强督查工作。
  切实加强督查工作必须坚持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历史经验表明,党的一切工作成功与否,无不和是否坚持群众路线密切相关。督查工作可以有很多具体方式方法,如召开座谈会、查阅有关材料、随机抽样确定督查重点等等,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应当作为贯穿全过程的一项根本原则。督查组需要掌握的情况从哪里来?对学习教育活动实事求是的估价从哪里来?正确的指导意见从哪里来?说到底,只能从群众中来,只能从生动的实践中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眼睛向下看,脚步往下走,深入实践,解剖“麻雀”,并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辩证分析,把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才能掌握带规律性的东西,取得指导全局的“发言权”。
  做好督查工作贵在“认真”。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这里讲的“认真”,不但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作风、一种精神。督查工作事关全局,责任重大。参加各级督查工作的同志,要在其位,司其职,增强自觉性,发挥主动性,富于创造性,认真履行督查职责,要在自上而下明查的同时,采取自下而上的办法直接深入到县、乡、村和县直部门“暗访”。只要我们有了认真的精神和扎实的作风,督查工作就一定可以做好。内外结合、上下联动的局面就一定会出现,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就一定能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效果。

第1版(要闻)

3月29日,胡锦涛副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苏丹共和国第一副总统塔哈访华。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