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党的生活)

人事部:大力推行竞争上岗
本报讯 “请你以一名副司长的身份,简要汇报有关四省市贯彻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精神的特点;对下一步工作你有何建议;你对政务公开如何认识?你现在就是人事部调研组组长,初次和所到省人事厅领导见面,请你开始讲话。四个问题,请在25分钟内回答。”这种情景模拟的考试方式,是笔者2月27日在人事部举行的部机关第三次副司局级领导职位竞争上岗面试现场所见到的。
  人事部于1999年开始在部机关推行竞争上岗工作,两年来,已先后四次选拔出11名副司局级领导干部,18名处级领导干部。随着不断的改进与完善,竞争上岗已经成为人事部机关选拔空缺副司局级和处级领导干部职位候选人的主要方式。
  这次公开竞争的职位有包括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在内的7个副司级领导职位,部机关共有符合条件的33人报名参加了竞争。经过严格的资格审查和笔试程序筛选,按照三比一的比例共21人参加了27日的面试。面试结束后,前14位竞争者将进入最后的民主测评和组织考察阶段。
  据人事部人事司副司长周泽民介绍,这次竞争上岗,与以往相比,对竞争者更重视实际工作能力的测试,并且在实际操作中实行了试用期制、公示制以及考察前预告制。全部工作预计在4月中旬结束。(文柏)

第6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信箱

对搞好“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的两点建议
  ●要切实搞好学教活动
●要出版适合基层干部的学教读物编辑同志:
目前,全国上下正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笔者在调查走访中了解到,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对搞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有两点建议。
  一是建议采取具体措施,真心关心、支持基层干部。基层反映,有人认为基层干部就是歪点子多,作风不好,腐败不少。搞“三个代表”教育就是针对他们身上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而来,就是要整他们。而实际上,大多数的基层干部,工作任务繁重,比较辛苦,他们对这次学教活动比较欢迎。希望能够通过这次学习活动,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提高自身的素质。建议基层党委切实利用好、搞好这次活动,正确引导基层干部,搭好干群之间的“连心桥”。
  二是建议有关部门组织编写一些适合村组党员干部阅读的“三个代表”方面的通俗读物。江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农村基层干部由于受自身素质、工作环境等方面的制约,对理论的内涵理解还很肤浅,还很不完全。组织编写和发放一些适合村组党员干部阅读的“三个代表”方面的通俗读物。如采取问答式的,有助于他们更好领会“三个代表”的理论精髓,完整地理解理论体系,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开展教育活动的效果无疑会更好些。
  湖南省益阳市 胡能灿

第6版(党的生活)

浙江省义乌市苏溪镇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活动中,围绕“强班子、聚人心、促发展”这个主题,致力改进镇干部的工作作风。图为镇干部在田头指导生产。 卢国良摄

第6版(党的生活)

崇高的精神追求
  ——河南省郑州市邙山区开展全民教育工作纪实
  牛玉乾 孙学文
  新春伊始,河南省郑州市邙山区委领导班子成员办的第一件大事,就是集中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改进党的作风和弘扬、培育崇高精神的重要论述。
  邙山区委一班人认为,如果先进的思想、崇高的精神不占领人们的头脑,让诸如“法轮功”、封建迷信等等愚昧、邪恶的说教左右我们的行动,不仅成就不了有益的事业,还将阻碍历史前进和生产力的发展。为此,近年来,邙山区委不是见物不见人,就经济抓经济,就项目抓项目,而是正确处理精神和物质的辩证关系,弘扬和培育不懈奋斗的精神、高尚的道德情操,为两个文明建设注入强劲的活力。
  前几年,邙山区人心混乱、社会不稳。区委紧紧抓住这些问题不放,一方面查清原因,严惩不法分子;另一方面组织农民学习法纪,提高法纪观念。从1999年10月份以来,他们把以法治区和以德治区紧密结合起来,重在思想教育,围绕现代化建设总目标,培育不懈奋斗精神。区委专门编印《邙山农民学习读本》等书刊资料计4万多册,免费发放,组织学习。区、镇两级党委、政府还把有关资料灌制成录音带、录像带在各村的广播里、电教室里播放。宣传学习,大大提高了农民群众紧跟时代步伐,献身致富发展的精神追求。
  在培训崇高精神工作中,邙山区特别重视对在校中小学生的法制和德育教育,抓源头,治根本。近两年来,由区政法委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对中小学生巡回上法制、德育课15场。除区、乡、村分门别类的组织培训、教育外,乡镇的农技站、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站等部门还分头组织行业技术宣传教育。以培育崇高精神为目标的法制、德育教育网络,铺开在邙山的田间地头、车间班组、村村户户。全区违法案件大为减少,邪说邪教无法生存,社会稳定,人气旺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深入人心。
  崇高的精神追求,把党心民心紧紧融合在一起。群众说,跟着好领导是福气,气顺了,劲足了。近年来,在邙山区委的带领下,经过全民性的大培训、大教育,使“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的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干部们进厂下乡,务实创新,争着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群众艰苦奋斗,知难而进,争念“致富经”,全区上下呈现出一派政通人和、繁荣昌盛的景象。“九五”期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驶入了快车道。2000年,国内生产总值完成5.8亿元,年均增长9.7%;区级财政收入完成5629万元,较上年增长32.9%。非公有制经济在2000年内新增商户1016户。农民人均纯收入3345元,较上年增长22.1%。

第6版(党的生活)
专栏:本期聚焦

离任须过审计“关”
  ——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张严
  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产生腐败。为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1999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县级以下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和《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中办、国办两个暂行规定颁发以来,各地贯彻落实情况如何?2月27日,记者带着这个问题,专访了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
  离任审计很有必要
  来自审计机关的一组数字表明,近年来,一些地方和部门的违纪违规现象十分严重,真是“不审不知道,一审吓一跳”!
  1999年,浙江省审计厅根据省政府要求,对一家驻港公司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该公司1998年底账面“家底”1.79亿港元,经审计核实后,其投资和应收款损失1.9亿港元,实际“家底”为负1091万港元。
  1999年,南京市在对城建开发总公司原总经理进行离任审计中,查出19人有涉嫌经济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后,有13人受到处理,其中厅级干部1人,处级干部6人。
  2000年,审计署组织审计人员对1290户国有及国有控股的大中型企业1999年底的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查出不良资产金额743.28亿元,占总资产的11.01%;共查出企业因逃废银行债务、资金体外循环、改制动作不规范等问题造成国有资产流失228.8亿元;查出60%以上的企业会计报表没有真实反映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1999年6月至2000年12月,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共对4.5万多名领导干部进行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共查出各种违反财经法规金额900多亿元,损失浪费金额60多亿元,其中涉及个人经济问题金额6亿多元。各地参照审计结果和其他方面的考核情况,对780多人给予降职、撤职处分,对370多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00多人被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查处。
  干部监督制度的完善和补充
  经济责任审计又称离任审计。中办、国办两个暂行规定中指出:领导干部任期届满,或者任期内办理调任、转任、轮岗、免职、辞职、退休等事项前,应当接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经济责任审计是随着我国改革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为适应干部监督工作的需要而产生的。毋庸讳言,一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在经济活动中违纪违规的情况时有发生:有的官僚主义,盲目决策,造成投资损失;有的违规出借、挪用专项资金,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有的弄虚作假,虚报利润,账外设账,偷税漏税,扰乱经济秩序;有的私设“小金库”,滥发奖金……
更为严重的问题是,这些领导干部违纪违法行为未能及时发现并得到制止,有的领导干部在甲地犯有严重的违法违纪问题,被调到乙地任职,一走了之,不但没有受到查处,反而得到重用和提拔。他们在人民群众中造成恶劣的影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办、国办的两个暂行规定不仅是对审计工作的创新,也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干部监督制度的完善和补充。一年多来,各地区、各部门在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统一认识,大胆实践,不断探索和改进审计方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已在全国范围初步推开。目前,全国80%以上的地方开展了党政领导和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山东、湖南等省并明确规定把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定位在上至厅局长,下至乡镇的“一把手”。浙江、上海等省市还通过人大常委会制定了经济责任审计条例,为经济责任审计提供了法律保障。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已成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四川、湖北、黑龙江、浙江等省明确规定,对未经审计的干部不使用、不提拔。温州市2000年换届前,对300多个乡镇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审计面达100%。
  2000年10月,审计署深入贯彻中办、国办两个暂行规定,会同中纪委等五部委建立健全了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拟定并由中办、国办转发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两个暂行规定,切实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2000年10月召开的全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会议,总结和交流了工作经验,讨论了两个暂行规定的实施细则,研究和部署了进一步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入开展的具体步骤。审计署还组织力量对中国工商银行等五家银行原行长及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进行了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对新形势下如何通过审计工作促进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为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各地审计部门不断改进审计方法,把审计的关口前移,加大了领导干部任期内审计工作的力度,具体方法:一是实行离任审计与任中审计相结合,把审计的关口前移。如,黑龙江省对企业领导人员采取任职期间分次审计的办法,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的经常性监督。二是实行经济责任审计与其他审计相结合。如,山东省烟台市把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结合起来,提高审计效率。三是实行经济责任审计与组织、纪检、监察监督相结合,加强与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的沟通,及时掌握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四是实行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相结合。对党政机关和重点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由国家审计机关进行经济审计,其他人员由内部审计机构或委托社会审计组织进行审计,审计结果向国家审计机关报告,国家审计机关负责对内部审计机构和社会审计组织进行监督,保证审计结果的客观公正。
  为了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高审计工作的可操作性,目前,审计署已经起草了《县级以下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实施细则》和《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实施细则》。各地也根据实际情况,出台了有关经济责任审计法规和制度。如经济责任审计指南、双向承诺制、责任追究制、廉政回访制等不同形式的审计办法,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保证。

第6版(党的生活)
专栏:采访手记

一条有效的治本措施
段子
近些年来,干部队伍中一些消极腐败现象之所以禁而不止,查而不绝,有的还相当严重,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干部监督工作在机制上缺乏有效的治本措施和监督手段。
  笔者认为,实行经济责任审计是一条有效的治本措施:
其一,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把领导干部的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使干部管理步入规范化轨道。过去,如何正确评价和使用一个干部,对干部的政绩怎样考核,普遍采取的是组织考查的形式。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的问题,组织、人事部门用传统的定性考核方法对考核对象难以作出科学的评价。开展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弥补了这方面的缺陷。这种常规性的审计监督制度,对领导干部由抽象考察到具体考察的转移,注重了领导干部的经济工作实绩,因此,考核结果更加真实,更加规范,更加科学。
  其二,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促进领导干部廉洁勤政的一项重要措施。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如果大事小事都由一把手说了算,很容易出现问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作为一项制度,把监督机制引进了对领导干部的管理之中,从而促使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自律,从制度上开辟了一条反腐倡廉的有效途径,促使领导干部增加自我约束意识,尽量少犯或不犯错误。
  其三,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是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国的有效手段。实行领导干部经济审计制度有助于将领导干部权力的行使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下,防止领导干部失职、越权以及滥用权力,促使领导干部自觉增强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学会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领导经济工作、管理社会事务,规范自己的行政行为,引导领导干部依法用权、依法行政。

第6版(党的生活)

把“三个代表”落到实处
贾万志
山东省济宁市是农业大市,改革开放以来,济宁市农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有了长足发展。但是,还存在着较大的不平衡性,有些新情况和热点、难点问题亟待解决。
  “工作要上去,干部必须下去”。1998年初,我们决定,每年从市县乡4万名机关干部中抽调1万名,到贫困后进村驻村帮扶,通过连续三年的努力,切实改变这些村的后进面貌。活动开展三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深受群众欢迎。结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回顾三年来的工作,我们感到,实践“三个代表”,关键在于落实。干部蹲点包村,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点工作:
明确标准要求,坚持“强班子、促发展、保稳定”三项任务一齐抓。总结以往下派干部工作的经验,市委认为,要从根本上改变后进村的面貌,必须围绕发展这个主题,坚持班子、发展、稳定一齐抓,切实打好打牢思想、组织、管理、发展、稳定的“五个基础”。为此,市里专门制定了《蹲点包村工作年度计划和三年总体规划》,将“三项任务”量化细化为26项指标,对每年完成的任务目标都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
  坚持真抓严管,建立了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一是下派干部工作制度。包括考勤、学习、廉政、党团员生活等方面的内容。包村干部一律自带被褥和锅灶,吃住在村,在村里参加党、团组织生活,工作上与原单位完全脱钩,全力抓好包村工作。二是实行工作例会制度。市里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下派干部工作团团长会议,工作团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工作队长会议,工作队每周召开一次工作组长碰头会,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三是检查督导制度。市“下派办”每月调度一次全市蹲点包村工作任务进展情况,并予以公布。每两个月进行一次全市性的检查,平时进行随机抽查、夜查和星期天查,并将检查抽查情况及时通报,表扬好的,批评差的。三年来,全市共有2760名包村干部受到奖励,有10人定为“不称职”等次。
  落实部门责任,形成了“干部蹲点、部门包村”的合力。市里明确规定:干部蹲点,部门包村,一把手负责。各部门重心前移,部门主要负责人每月到村进行一次蹲点调研,现场办公,并定期听取包村干部思想、工作、学习汇报,帮助解决各种实际问题,为包点村提供人才、技术、资金、物资、信息等方面的支持。工作组建立《部门领导驻点调研记录簿》,将部门领导到点时间、研究解决的问题等一一记录在册,工作团、工作队定期检查和公布。三年来,全市各级包村部门共为包点村协调帮扶资金1.37亿元,支援物资价值5520多万元。
(作者系中共山东省济宁市委书记)

第6版(党的生活)

辽宁省凌海市委在深入学习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大力推行了以“党日进家庭、满意在基层”为主题的“三联四帮八带头”活动。图为翠岩镇党委副书记贾世真在党日活动中,面对面向双塔子村农民传授养殖獭兔新技术。 刘志海 刘永利摄影报道

第6版(党的生活)

河南省开封市燃气总公司天然气营业所维修班班长、共产党员吴鸿轩,多年来,全身心扑在维修第一线。图为吴鸿轩(左二)在为青年职工传授技术。 暴雨摄

第6版(党的生活)

大型党建电视文献专题片
《使命》征集主题歌
  本报讯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中央组织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人民日报社、中央电视台目前正在联合摄制大型电视文献专题片《使命》。为此,该片摄制组决定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主题歌词。
  专题片《使命》内容主要是反映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使命过程中加强自身建设的成果和经验,回答中国共产党靠什么接受人民的选择,靠什么支撑起民族的命运,靠什么迎接未来的挑战。据悉,该片由云南省电视台等单位承拍,将于2001年建党80周年之际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中播出。
  专题片《使命》拟采用我国著名作曲家吕其明先生在20世纪60年代创作的《红旗颂》作为主题曲,目前摄制组公开征集主题歌词,请有意者为这段乐曲填词。歌词风格总体要求明朗、简洁、抒情,可写三段。来稿请寄:中央电视台社教中心,邮编:100859。征稿截止日期为2001年3月31日(以邮戳为准)。2001年4月,中央电视台《电视你我他》栏目将邀请部分应征者参加一期电视节目的制作,以反映这次歌词征集活动的情况。(王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