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非统组织特别首脑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苏尔特(利比亚)3月1日电 (记者霍娜、田斌)为期两天的第五届非洲统一组织特别首脑会议1日晚在利比亚港口城市苏尔特开幕。来自45个非洲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首脑代表和一些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现任非统组织执行主席、多哥总统埃亚德马在致开幕辞时说,新千年的非洲正经历着深刻的变化,没有和平与稳定,非洲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就失去了基础。他号召非洲人民在非洲联盟旗帜下团结起来,提高与其它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竞争的能力。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在发言中强调说,非洲只有用一个声音说话才能使世界更加关注非洲。建立非洲联盟、加快非洲一体化进程是非洲大陆在新世纪的唯一选择。
  非统组织秘书长萨利姆在讲话中呼吁非洲处于动乱中的国家尽快停止冲突,团结起来,依靠自己的力量把非洲建设成为一个和平、进步、繁荣的新大陆。他认为,非洲联盟的建立将成为21世纪非洲振兴的新起点。
  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及南非前总统曼德拉也先后在开幕式上讲话。
  非统组织于1999年9月在苏尔特举行特别首脑会议,通过了有关成立非洲联盟的《苏尔特宣言》,确定了非洲政治、经济和社会一体化目标。2000年7月在多哥首都洛美举行的非统组织第三十六届首脑会议通过了《非洲联盟章程草案》。非统组织规定,只有2/3的非洲国家签署和批准《非洲联盟章程草案》之后,非洲联盟才能正式成立。

第3版(国际)

为富不仁
卜问
美国政府今年又发表了一通人权报告,对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进行指责,其中中国是一个重点。应该怎样评价这一人权报告呢?可以说,和往年一样,这个人权报告照例是充满造谣、诬蔑、歪曲、虚夸。美国人权报告向中国泼脏水可说是由来已久,但是中国在世界上不仅没有被搞臭,反而名声越来越好,影响越来越大。
  去年美国的人权报告就说,中国的人权状况“大大恶化”了,今年的报告又说中国人权状况“进一步恶化”了。这样说来,中国的人权状况已到了不能再糟的地步,作为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和政府早就该被人民“推翻”了。但是,它们竟然巍然不动。这是怎么回事呢?美国的人权报告说,“中共当局主要依赖于……对13亿人口生活水平的继续提高方面的能力”。这真是古往今来的大奇闻,一个被诬为“百般摧残人权”的政权不仅没有把人民推入民不聊生的深渊,却居然能够使多达近13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像这样被美国说成反对人权但却能不断改善人民生活的政权,除了在现在的中国,可说在中外古今都找不到。
  中国人民的生活得到巨大改善,而且在一天比一天好。这是有目共睹、无可否认的事实。美国的人权报告自以为得计地把使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说成是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维持统治的一个手段,似乎这样就解决了中国这样“反对人权”的政权却又使人民生活日益改善的十分奇怪的矛盾。这恰恰是弄巧成拙。“13亿人口生活水平的继续提高”这几个字完全推翻了洋洋几万字的美国人权报告。因为不是人民生活一时的提高,而是不断的提高。人们不禁要问,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不正是人权状况得到改善的突出体现吗?能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不正是一个真正代表人民利益的政党和政府的主要标志吗?尤其是对曾长期缺衣少食的中国人民来说,人民最大最迫切的要求就是能免于冻馁,丰衣足食。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实现了人民的要求,不仅解决了人民的温饱,而且使全国人民总体上已达到小康水平,这不是说明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真正重视人权,而且在促进人权方面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吗?
  美国每年的人权报告可以说是一个模子铸出来的,所列举的所谓事实,不过是换几个姓名、时间、地点,实在不值一驳。但是今年有一个新内容,就是“法轮功”。报告大肆指责中国取缔“法轮功”邪教组织是反对信仰自由,大为“法轮功”张目。究竟是反对邪教,还是反对信仰自由,这是问题的关键,人权报告却故意避开这一问题。种种事实说明“法轮功”完全符合邪教的特征,是不折不扣的邪教。特别是1月间一些“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自焚,妄想实现邪教头目李洪志要求的所谓“圆满”,铁证如山的事实证明“法轮功”是一个邪教组织。美国的人权报告却只字不提这一全世界都知道的事实。美国曾对邪教组织不惜动枪动炮,造成大批人的死亡,人们对此记忆犹新,为什么中国反对邪教组织就成了反对信仰自由呢?这只能说明美国的人权报告为了把中国妖魔化,蓄意为“法轮功”的邪教性质打掩护,混淆视听。同时这也说明,只要是反对中国的,哪怕是遭到全世界人民痛恨的邪教,美国都把它当作宝贝。
  美国政府每年向中国等许多国家和地区泼脏水,而不看看自己怎么样,这不仅无损于被泼的国家和地区,相反只能暴露出美国当局傲慢无理、横行霸道的面目。美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是世界首富,但其所作所为,却如中国常说的为富不仁。美国每年向别国泼脏水等恶行已引起广泛的不满和反对,但是美国当局却不知改悔,一意孤行。美国将只能落得天怒人怨,日益孤立。希望美国有朝一日,会在人权问题上改弦易辙。

第3版(国际)

朝韩共同举办史料展
揭露日本侵占朝鲜半岛罪行
  据新华社平壤3月2日电 (记者张锦芳、李拯宇)为纪念“3·1”爱国运动82周年,揭露日本侵略和强占朝鲜半岛的罪行,由朝鲜、韩国历史学界共同举办的“北南共同史料展”1日在平壤开幕。
  这次展览是由朝鲜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与韩国史运研究所共同举办的。展览会共展出了1000余件揭露日本帝国主义非法侵占朝鲜半岛,并在半岛实施野蛮的殖民统治的罪行的历史资料。朝鲜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郑昌奎强调,北南人民和历史学者正对日本反动势力的卑劣态度提高警惕。韩国国史编辑委员会委员长李成茂表示,南北历史学者将为揭露日本歪曲侵略朝鲜历史的行为而进行研究和讨论。

第3版(国际)

日部分学者及旧军人声明
反对教科书美化侵略战争
  本报东京3月2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19名日本著名学者日前发表声明,反对“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成员执笔的历史教科书美化殖民地统治和侵略,要求依照“近邻诸国条款”和1995年村山首相谈话进行审定。
  琉球大学教授高岛伸欣指出,“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的历史教科书有两大问题:一是记述内容是复活战前“皇国史观”;二是“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为了使自己的教科书被采用,以各种手法向地方教育委员会施加压力。
  据新华社东京3月2日电 (记者王大军)日本三个旧军人团体的64名旧军人2日下午向文部科学省递交了声明和要求书,表示坚决反对正在由政府审查的美化侵略战争的历史教科书出笼,要求政府不要批准这种教科书上市。这三个团体是中国归还者联络会、日中友好旧军人会和不战士兵市民会。
  声明说:“由‘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和扶桑社向政府提交的《历史》、《公民》两本教科书稿漠视日本1910年吞并朝鲜半岛和侵略中国等亚洲国家的行为,并企图使之正当化。书中还载有战前的‘教育敕语’,并说战争没有善恶之分。这样的教科书究竟要向孩子们灌输什么?”声明呼吁:“为了珍贵的和平,为了同亚洲国家的人民实现真正的和解与和平共处,为了我们的子孙,大家要齐心协力去阻止上述教科书出笼。”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随笔

达尔文港作证
李学江
  1941年12月7日日军偷袭珍珠港、重创美国太平洋舰队的史实大概无人不晓,但其后同一支日本舰队又偷袭了澳大利亚达尔文港,同样给美澳海军造成重大伤亡,这一事件似乎很少有人知道。一位访澳的日本游客就惊奇地说:日本还轰炸过澳大利亚?我们在国内怎么从来就没有听说过?
  据澳大利亚有关方面披露,那是在袭击珍珠港之后仅两个月的事。由4艘航空母舰组成的日军特混舰队首先驶入帝汶海域,并拦回了从达尔文港驶往帝汶的美军增援舰队。1942年2月19日上午,即在日军侵占新加坡后4天,日军首先出动188架飞机袭击达尔文港,15分钟后第二轮攻击又开始。当时美澳海军共有45艘舰船集结在达尔文港,日军两轮袭击共造成美澳上千军民死亡。在其后20个月,日机还先后空袭达尔文港和澳大利亚另外七个城镇64次之多,造成上百人无辜丧生。
  由于美澳军方多年来均不愿公布事件真相,日军袭击达尔文港一直鲜为人知。袭击事件发生后,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唯恐引起惊慌,政府公告说日机袭击只造成15人伤亡。而当时美澳军方毫无防备,驻军中竟没有高射炮,为数有限的机枪,还子弹不足。同时还发生了部队放弃抵抗、逃跑和抢劫之类的不光彩行为,这些均令美澳军方深以为耻。
  历史不容忘记。今年2月达尔文港和澳各大城市举行各种纪念活动,澳当年在新马战役中被俘的老战士们对日军暴行记忆犹新,并对日本政府至今不肯道歉和赔偿十分愤慨。一位老战士说:日本人不愿在教科书中提及日本侵略战争的受害者,日本有关当局仍在愚弄自己的人民。
  当澳日在堪培拉建立友好公园时,澳老战士联盟反对将公园命名为“和平公园”,理由是日本政府至今不肯就侵略战争正式道歉。《澳大利亚人报》的社论说:“日本的战争机器犯下了骇人听闻的暴行。可悲的是,导致暴行发生的意识形态仍然残存于东京许多当权者头脑中,他们仍试图不让后辈了解祖辈们的恶行;并拒绝给受害者以应有的赔偿;最多只是进行了犹抱琵琶半遮面式的道歉。”社论还强烈要求日本必须在教科书中告诉学生们日本在二战中的真相。
  今年2月19日9时58分,达尔文全城拉响了空袭警报,提醒人们记住历史教训。不知日本那些否认侵略的右翼分子们是否也听到了这警报的长鸣?他们是否也认为,当年已独立了11年的澳大利亚仍需要日军的狂轰滥炸来获得“解放”和“独立”呢?

第3版(国际)

重申承诺 安抚盟国
  ——鲍威尔欧洲之行浅析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吴云
  2月27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出席在布鲁塞尔
  北约总部召开的北约外长会议。这是他就职后首次参加北约外长会议,也是首次访问欧洲。此次北约外长会议是应美国的要求而召开的。
  目前,欧美在导弹防御和欧洲独立防务等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欧洲许多国家不同意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认为此举会重新诱发军备竞赛,破坏世界的战略平衡。在欧洲独立防务问题上,欧美分歧集中在欧洲独立防务的“独立程度”上。美国支持欧洲独立防务,但前提是它只能有助于增强北约,而不能有损于北约,更不能替代北约。实际上美国支持的是“不完全独立”的欧洲独立防务,而欧洲国家特别是法国则希望建立完全独立的欧洲防务。这些分歧加之布什政府在外交事务中“单边主义”的行为倾向,已使欧洲盟国感到不满和不安。
  因此,消除和平息欧洲盟国的不满与不安,就成为鲍威尔此次欧洲之行的主要使命,同时这也是美国建议召开此次北约外长会议的主要目的。为此,鲍威尔采取了重申承诺、突出共识、搁置分歧的做法,并就欧洲对美国“单边主义”行为方式的担忧,鲍威尔保证美国今后将就重大问题同盟国进行磋商。
  鲍威尔首先要打消的是欧洲对美国对巴尔干地区维和承诺的疑虑。鲍威尔重申,美国对巴尔干地区维和行动的承诺没有改变,美国将与欧洲共进退,“我们一起进驻巴尔干,我们也将一起撤出巴尔干”,美国不会一走了之。在去年美国大选中,布什曾表示,美欧之间应该有所“分工”,美国将主要承担“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而将保持欧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交给欧洲,为此美国将削减在巴尔干地区的军事存在,撤出部署在巴尔干地区的美国地面维和部队,那里的维和部队将全部由欧洲国家提供,美国只负责提供后勤支持。此言一出,欧洲哗然。因目前欧洲尚无力单独承担巴尔干维和行动,欧洲担心,如果美国撤出,将巴尔干这个烂摊子甩给欧洲,阿族极端分子将更加有恃无恐,巴尔干地区的暴力活动将进一步升级,而且还可能影响欧洲稳定。
  对欧美在导弹防御和欧洲独立防务这两个问题上的分歧,鲍威尔则突出欧美之间的共同之处,对分歧不置一词。他强调,欧美均认为,导弹袭击的威胁确实存在,也均同意北约应研究如何对付这种威胁,并允诺将就导弹防御系统的一些具体技术问题加强同欧洲盟国的磋商;对欧洲独立防务,鲍威尔也表示了美国的支持。
  鲍威尔此次欧洲之行是否达到了目的,或许还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应该说,他重申了美国的承诺,解释了美国的立场,但是否安抚了欧洲盟国,消除了他们的不满和不安,则还需要观察。
  (本报布鲁塞尔电)

第3版(国际)

如此“聪明制裁”
  林皎明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最近的中东之行中勾勒出布什政府今后对伊拉克政策的轮廓:继续强力遏制,争取早日推翻萨达姆政权,同时改进制裁手段,推行所谓“聪明制裁”。
  何为“聪明制裁”?按美国媒体的诠释,“聪明制裁”就是放松对伊拉克民用物资的禁运限制,而加强对军事物资的禁运管制。伊拉克舆论指出,这不过是披着人道主义外衣的制裁罢了。
  鲍威尔此行原想煽起阿拉伯国家对伊拉克的怒火,不料反使伊拉克得到更多的同情。他在埃及大谈“伊拉克威胁论”,就遭到埃及外长的当面驳斥。到了沙特,他表示,为了减轻伊拉克人民所遭受的苦难,美国同意重新考虑对伊拉克的制裁政策。显然,美国要对伊拉克实行“聪明制裁”,实为形势所迫。
  其实,早在1999年底通过的安理会1284号决议就已放宽了对伊拉克禁运限制,只有军品物资被划在禁运范围内。美国过了一年多才接受安理会的决议,哪里谈得上什么聪明?说穿了,美国是想把越来越难以维持下去的对伊制裁乔装打扮一番,让国际社会接受。不过,形势比人强,只怕美国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第3版(国际)

菲总统希望
和平解决南海问题
据新华社马尼拉3月2日电 据当地媒体报道,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日前表示,尽管菲律宾和中国在南沙问题上存有争议,但这只是双方良好关系中存在的问题,菲中两国政府已同意通过和平途径解决这一问题。
  她表示,菲中关系发展前景良好,菲政府决心与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她还否认菲律宾将在南沙问题上对中国发动外交攻势。她说,“我们正在努力推动东盟及其对话伙伴达成南海行为准则,为此这个问题将通过外交途径而非军事对抗解决”。

第3版(国际)

英意侨界揭批“法轮功”
  本报伦敦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英国利物浦和曼彻斯特地区的华侨华人社团30多位代表2月27日下午在利物浦举行座谈会,揭露和批判“法轮功”的丑恶嘴脸和险恶用心。与会代表一致表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为了国家和民族利益,依法取缔“法轮功”的正确决定。
  利物浦华埠商会主席黄惠生主持座谈会。英格兰西北华人协会主席李启鸿在发言中指出,在中国,人民是享有宗教信仰自由的,但不能允许利用这种自由结成组织妨碍他人自由和反对政府的行为。四邑总会馆会长谭广发言说,“法轮功”的邪教本质越来越被人们看穿。华声社中文学校校长张治说,“法轮功”的所作所为与希特勒的行径十分相似,都是反人类的。
  会后,全英中国华人华侨中国统一促进会名誉会长段为向本报记者表示,西方有的国家在邪教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他们可以对自己国家的邪教动枪动炮,进行严厉打击,而对中国政府取缔邪教“法轮功”的做法却说三道四,甚至拿所谓“人权”压中国。对此,中国政府和人民要坚决顶住。
  本报罗马3月2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日前,米兰侨界在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举行座谈会,揭批邪教“法轮功”。
  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会长陈世甫说,揭批“法轮功”不仅是必要的,也是非常及时的。
  与会者纷纷发言,对李洪志及邪教“法轮功”所犯下的滔天罪行表示极大愤慨。他们说,绝不允许李洪志及“法轮功”与海外反华势力相互勾结,破坏祖国安定团结。

第3版(国际)

美称要控制伊拉克边贸
  据新华社安卡拉3月1日电 (记者怀成波)美国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沃克1日在此间声称,应当对伊拉克同邻国的边境贸易进行控制。
  沃克在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有关国家有必要对伊的贸易收入进行积极控制,以防其利用这些资金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从事武器贸易。
  沃克表示,美国理解同伊拉克进行边境贸易对叙利亚、约旦和土耳其等国的重要性,但他称对这种贸易应当谨慎行事。
  在伊遭受10年制裁期间,土耳其等邻国同样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为此,近年来土政府积极谋求同伊拉克改善经济关系,包括加强两国边境贸易。

第3版(国际)

俄再向美发出警告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部减少核危险国家中心主任罗曼诺夫中将二月二十八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如果美国退出一九七二年签署的《反导条约》,俄罗斯将考虑修改《中短程导弹条约》以及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第3版(国际)

墨西哥华人商会成立
墨西哥华人商会一日正式宣布成立。墨西哥前总统埃切维里亚应邀出任墨中华人商会顾问。出席商会成立仪式的还有墨西哥投资委员会副主席埃利松多、前内政部长贝尔特利等一百多名中墨政界和商界人士。

第3版(国际)

日研制成高性能电动车
日本庆应大学教授清水浩等开发成功时速高达三百公里的高性能电动车。它污染小,能量转换率高,是一种清洁、节能的新型交通工具。
(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我舞蹈团访美首演成功
中国歌舞团一日晚在美国芝加哥舒伯特歌剧院首演成功。近一千五百位当地观众在终场时报以二十多分钟的热烈掌声。(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恩赫巴亚尔再任蒙人革党主席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3月2日电 (记者石永春)蒙古总理那木巴尔·恩赫巴亚尔2日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上再次当选为党主席。恩赫巴亚尔在当选后发表讲话说,他将领导蒙古人民革命党做好党的各项工作。恩赫巴亚尔1958年生于乌兰巴托市,1980年毕业于莫斯科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