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医德医风大家谈征文
  虚高药价害人不浅
医药改革势在必行
编者按:虚高药价害死人。这不仅是许多患者的感受,也是血淋淋的事实。对这一点,读者宫丽君有着更深的体会。这篇来稿再次从一个侧面说明,医疗卫生体制非改不可,医德医风建设不抓不行。
  让病人看得起病,这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目前,虚高药价便是个“瓶颈”。要解决这一“瓶颈”问题,必须体制与医德“两手抓”。不抓体制改革即让医药分开,医疗就免不了总打医药的“主意”;不抓医德建设,降下来的药价也有可能被“缺德”的医院给“虚”上去。
我姑母、姑父家住在豫西深山一隅。全家5口人,3个学生。如今二老已因病去世,死时才48岁,而且患的并非不治之症。与其说是病死的,不如说是困死的:因为家贫,负担不起高价药费。
  姑母家有4亩地,每年买化肥、种子和支付各种费用合计1060元。全年两季收获粮食2400公斤,收入2100元;养猪4头,鸡50只,收入1150元。两项合计3250元。减去支出的1060元,剩余2190元。5口之家,人均438元。也就是说,每人每月生活费不足40元。如此微薄的收入,遇到天灾人祸怎么办?
  不幸的是,灾难真的降临了。
  1995年,姑父患了脑梗塞,住进洛阳市一家医院。我求亲告友,东凑西借,总算凑足了治病的钱,保住了姑父一条命。按说,不算太重的脑梗塞治疗3个月完全可以出院,可院方又让做了3个月的“巩固治疗”。半年共花了3.8万元。出院那天,医生让姑父带些“刺五加”回去输液。我拿着处方到医院药房划价,8盒“刺五加”竟880多元。我嫌贵,便跑到医院外的一家医药公司去买,结果才88元,而且是同一家药厂出的。真没想到医院竟以10倍的价格卖药!我恍然大悟,到医院询问收费问题,却遭到院方的白眼和中伤。偏瘫的姑父回到家,说什么也不再吃药打针了。他含着泪说:“高价医药什么时候能降一降啊?!”两年之后,姑父就病逝了。
  1998年3月,我的姑母又患此病。这对一个穷困潦倒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为给姑父治病,家里已是债台高筑。我又到处乞怜。姑母看我愁得面容憔悴,看到3个孩子先后辍学,悲痛欲绝地说:“医院乱收费啥时候能改一改啊!”5月23日,当我离开姑母出去买饭时,不料姑母自杀了。
  二老死后,村民们气愤地说:“这两口子完全可以好好地活下去,他们是被高价医药坑死的!”
  近来,欣闻医疗体制要改革,药价要下调,我激动得泪流不止。这可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一项社会安定工程。现在,我可以告慰姑父姑母了。但愿患者都能看得起病,不再受高价医药之苦、之害。
河南洛阳水泥厂 宫丽君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为了赚钱 校园办起小商店
不顾影响 强迫学生掏腰包
现在全国上下都在认真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活动,湖北谷城县实验小学却大张旗鼓地办起了学生商店,强迫学生买东西,加重了学生及学生家长的精神和经济负担。
  该校商店开始每天由七八名教师轮流值班卖东西,后来干脆抽出几名教师当专职售货员,并规定学生必须在学校商店买东西,还发动学生互相监督。学校黑板报每天公布“违规者”姓名,并扣除相应的班分,榜上有名者则会遭到罚站、揪耳朵等处罚。每天在校门口监督的“红领巾”如果怀疑哪个同学在校外买了东西,就要进行搜身(有几次,我的孙子只好将从家中带的馍馍扔在外面,到学校买快餐面吃)。
  同样的商品,学校商店却比外面卖得贵。比如,同样的文具盒,外面卖4元,学校商店卖5元;一支竖笛,外面卖3元5角,学校商店卖5元;小字本、拼音本,外面卖0.1元,学校卖0.3元。有的老师还在学校商店出售的练习本上盖上一枚三角形印章,没有盖章的本则不准使用。每次开家长会,校长都要求家长配合学校管理学生,不要让学生在外面买东西。
  湖北谷城县 李荣德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改头换面 非法改装报废车
逃避检查 外省报上新“户口”
  2月下旬,福建省南平市公路稽查人员和交警在316国道樟湖段查获皖J61305、皖J61192、湘E07518三辆报废改装上路的T850“三菱”大货车。
  这三辆报废车中有两辆原籍在福清市和平潭县,另一部车原籍在湖南,该车的发动机、底盘均为T850“三菱”,车头却被改装成解放牌,运输年限均达到12年,属报废车辆。
  奇怪的是,这三辆本该报废解体的T850“三菱”大货车从去年9月开始,陆续被非法改装成国产解放牌和汉阳牌5吨大货车,车型、商标、发动机号码均被做了手脚。更为严重的是,这些被擅自改装的车辆没有通过当地交警、稽征部门办理车辆过户和稽征养路费转籍手续,就神不知鬼不觉地入籍安徽歙县顺发运输车队和湖南邵阳火车站车队。
  报废车辆技术参数下降,性能衰竭,安全系数小,十分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擅自改装报废车辆犹如安装了定时炸弹,后果不堪设想。
  福建南平市交警支队直属大队 徐政平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自一线

疏通渠道 排查积案 化解矛盾
  石狮市注重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
  福建石狮市注重化解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通过疏通信访渠道,排查重大信访积案,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2000年,石狮市群众集体越级上访率为所在地级市最低。
  石狮市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短短20年,石狮从一个农村集镇发展成为全国百强县级市。近年来,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多年积累的结构性矛盾日益凸现。如何化解改革过程中的人民内部矛盾?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石狮市委、市政府形成了这样的共识:改革的过程是利益再分配的过程,部分群众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政府如果不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就可能成为阻碍改革的因素。于是,该市把了解民情、化解民忧的重点放在及时、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上。他们的具体做法是:抓制度,促进信访工作规范化。2000年初,石狮市五套班子联席会议决定每月15、16日为市领导下基层接待群众来访日,市领导带案调研,到基层排查处理问题,确保信访渠道畅通。同时设立市长公开电话、电子信箱等便民服务措施,提高初信初访的一次办结率。为实现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石狮市着力加强信息分析归纳处理,职能部门编发《每周信访快报》,并坚持每月信访排查制度,每季度信访分析制度,随时把握人民来信来访动态,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排积案,防止群众呼声石沉大海。为了避免群众的意见、建议被束之高阁、石沉大海,2000年7月,石狮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次重大信访问题和信访积案排查活动,并将排查出的12件信访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进行责任分解,定出责任单位、协办单位,限期解决问题,并作出书面反馈。为确保落实,信访部门还对排查件逐一建档,不彻底解决,不放弃跟踪督办。
  化矛盾,法理相济。对于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石狮市不护短、不回避,而是根据政策,区别对待,力求不让群众受气,不让干部受屈。该市灵秀镇仕林村群众来信举报该村党支部书记的问题,市纪委、灵秀镇委及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经查,来信反映的情况与事实不符,市里及时将调查情况公诸于众,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老上访户陈焕聪来信反映他在文革期间受迫害以及养老等问题,另一位老上访户陈增舫反映镇里征用土地、计划生育等工作中的问题。有关部门接到来信后,立即组织调查,并对照有关政策依法作出结论。经工作人员耐心说服教育,上访者心服口服,表示不再上访。石狮市还强化了信访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群众依法进行信访活动。近年来,石狮市在进行农村基金会和城市信用社清理整顿、城乡建设拆迁补偿安置、劳资纠纷、农村土地纠纷等易诱发集体上访的工作中,呈现出群众主动配合、工作进展顺利的良好局面。
  福建石狮市 黄敬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名关危矣 亟待抢救
地处晋东北繁峙县境内的明长城隘口平型关正面临坍塌的危险。
  平型关是全国九大名关之一,筑于明正德六年(1511年),是内长城上的著名隘口,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因抗日战争时期的平型关战役,被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由于年久失修,风雨侵蚀,加上人为破坏,现在的平型关已是伤痕累累,摇摇欲坠。一侧与之相连的长城如今只剩下依稀可见的土墙,另一侧也因修路被斩断了。游人前往,如果不是门洞上方那块剥落大半的关匾,谁会以为这就是威震华夏的平型关呢?希望有关部门引起重视,并尽快采取措施,使平型关这一天下名关重放光彩。
  山西繁峙县繁峙中学 张国鹏(附图片)

第10版(读者来信)

变“迷信钱”为科技投资 变“人情钱”为文化投资
商河农民生活方式发生变化
  日前笔者在山东商河县农村采访,发现农民的消费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农民正在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迷信钱”变成科技投资
  几年前,商河县贾庄镇后贾村贫困户孟庆家,为了祈求过上好日子,买来香案冥纸,在家里供起财神,可年复一年,日子依旧艰难。在各级政府组织的科技下乡的引导下,孟庆家这才明白,要想发家致富,还得靠科学技术。于是,他承包了村里的4亩苹果园,还拜县里有名的果树技术员为师,从修剪、施肥、浇水到病虫害防治、苹果套袋等各个环节认真学、仔细看,边干边摸索经验,终于掌握了一手过硬的管理技术,果园收入每年都在5000元以上。日子渐渐好起来的孟庆家,砸了家里的香案,深有感触地说:“迷信鬼神不致富,相信科学是正路。”
  如今在商河县,像孟庆家这样的农民越来越多,学习科技知识蔚然成风。
  “人情钱”变成文化投资
  孙集乡王市村农民郭泽堂今年为老母过生日时,又到县电影公司花150元钱租了两场电影,晚上在村里放映,让全村同乐。据了解,郭泽堂已经连续三年以这种方式为老母祝寿。村民说,这既丰富了村里的文化生活,又使大家受到了教育。
  升学、结婚、生小孩、给老人祝寿等都是喜事,但喜事有时也是愁事,因为不论哪件喜事办一次少则千元,多则上万元;同时,亲朋好友还得花人情钱,花一次人情钱,少则几十元,多则上百元,许多农民因此陷入了人情消费的恶性循环中。今天我有喜事请客,亲朋好友花人情钱,明天你有喜事请客,亲朋好友同样花钱。一个轮回转过来,人情钱是回来了,而请客的费用却被自己“吃”掉了。聪明的农民细算这笔账,觉得太没意思了,不如把这笔钱当作文化投资,自己轻松,亲朋好友也快乐。于是,在商河县农村,以租场电影或到县电视台点首歌等文明方式来办喜事的人越来越多,既节约了开支,又丰富了乡村文化生活。
  山东商河县委宣传部 李孝玉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辑视角

学生尊严:教育理念的缺失
赵蓓蓓
在我们这个有着“师道尊严”传统的国度,尊师重教已为人耳熟能详。教师因其“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能而历来受到人们的尊敬。在科教兴国的今天,特别是在高等教育资源还相对稀缺的情况下,学生和学生家长对教师的尊崇更自不待言。所以,在我们的学校中,教师的尊严一般来说不成问题,而学生的尊严却是个向来被忽视的问题。
  前段时间,北京青年报曾报道了这样的事情:一小学五年级的学生班,因语文测验成绩不好,被已从教15年的任课老师罚抄生字(40个字,170个词)60遍,且第二天上课时必须交。记者第二天前去采访时,看到两名没抄完的学生放学后仍在教室里抄。一学生说,“我的手都写麻了,可这是老师的命令,只好按照老师说的做”。老师的理由是,“这是没办法的办法”。从后续报道中我们得知,受过这种惩罚的学生并非个别和现在才有,有位已30岁的家长还清楚地记得自己小时候被老师罚抄100遍生字的情景。该校校长在看到报道后说,“这让我们教育工作者认识到自己目前的教育模式与现在提倡的素质教育还存在很大差距。学校要多组织老师进行学习,尽早从老的传统的教育思想中转变过来,适应新的教育需求”。
  那么,应该转变的是什么呢?我认为,最根本的是教育理念。在一些人的教育理念中,最最缺乏的就是“以人为本”。近年来,孩子因遭教师(家长)体罚或人格侮辱而酿成悲剧的事件不时见诸报端,便是这种缺乏的恶果之一。教育的宗旨应是培养和谐的人,对这一点至今仍有必要大声疾呼。要培养和谐的人,就必须首先把孩子当作有血有肉的人来对待,通过发掘孩子的自身特质和潜能,让其身心与智能健康地成长。但在我们一些教师包括家长的意识和潜意识里,学生、孩子不是有情感、有自尊、有自主意识、需要激赏与关爱的活生生的人,而是什么都不懂,必须训导、塑造、打凿之“物”,甚至是达到预定目标(如学校的升学率、家长未竟的理想)的一种手段。因此,老师、家长用训斥、贬低、惩罚、羞辱性的语言与行为“教育”孩子之事并不少见,如罚写、罚站、不让进教室、打耳光等。甚至有一些重点学校,为显示高升学率,在高考前将成绩不太好的学生“分流”,剥夺其以本校学生名义报考的资格。一几年前被从北京某重点中学“分流”的人,曾向我讲过其当时的屈辱感、挫败感和自卑感。对这种无视学生尊严、人格与权利的做法及其带来的恶果,许多人却熟视无睹、无动于衷。
  “我这样做还不是为了他们好?”这是我们常听到的理由。但说这话的人若反躬自问:你愿接受这样“好”的对待吗?答案不言自明。好的教育是为孩子们预备、创造一个快乐幸福的人生,而自尊心、自信心则是必备的“通行证”。而在以不同面目出现的种种教育“暴力”下,久而久之,孩子就有可能丧失其本有的尊严感和自主性。“我的手都写麻了,可这是老师的命令,只好按照老师说的做”。那个孩子可怜的话值得人们深思。一个从小不被尊重的孩子,如何学会尊重别人?一个不懂得维护自己尊严的人,如何懂得维护他人的尊严、民族的尊严和国家的尊严?
  就在同一天的北京青年报上,正在连载的《诱惑与困惑》一文刚好谈到这个问题:“只有孩子对自己充满信心,长大才能在无限的空间实现飞跃。”这对我们或许是个启示。
  每个人都应铭记:“无论是对你自己还是对别人,在任何情况下,始终把人作为目的而非手段”。把人作为目的,这是人类尊严的基础。因为,无论是谁,作为一个人,都希望有尊严地活着。没有尊严的人生是屈辱的人生。一个具有尊严感的人才能有责任感。
  其实,真正有尊严的教师,是那些懂得自尊与尊重学生的人。在我看来,让学生在被尊重中学会尊重,确立做人的尊严与自信,比让他多记住几个单词重要得多。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为您服务

选购种子应注意哪些问题
  为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保障农业生产的安全,近年来技术监督、工商、农业等政府行政部门加大了对种子质量的监督管理和打假力度,有效地规范了市场秩序。但由于受利益驱动,仍有一些不法分子想方设法销售假冒伪劣种子坑农害农。因此,广大农民朋友应增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以免上当受骗。现提醒农民朋友,在购买种子时应注意以下问题:
一、要注意查看经销者是否有种子管理部门核发的《种子经营许可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以及质量监督检验部门出具的种子质量合格证。
  二、查看种子包装标识、质量标识是否齐全。按照有关规定,包装袋上应标注种子名称、生产者及其地址、种子生产许可证号、执行标准号、生产日期、限时使用期、等级、净重、品种特性、使用说明、注意事项等。合格证上应标明种子的发芽率、纯度、净度、水分等质量指标。不要购买散装、来历不明、无标识、无合格证甚至包装破损、标识字迹模糊的种子。
  三、查看有无检疫合格证书。如果没有检疫机关签发的植物检疫证书,则视为不合格种子。
  四、认真检查种子质量。检查种子籽粒是否饱满、大小是否均匀、色泽是否一致、杂质是否过多、湿度是否过大。
  五、妥善保存好发票、使用说明书以及剩余种子、包装袋等,以备万一发现种子有问题而投诉索赔时作为凭证。
  六、当发现种子涉嫌质量问题时,应及时向当地技术质量监督部门或种子管理部门投诉。
  山东蒙阴县技术监督局 尚民安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开仓摊晒 消除隐患
确保棉花加工储存安全
  去冬今春,大量棉花从棉农手中集中到棉花收购、加工企业。据笔者调查,目前,棉花加工企业库存的棉花很多。以江苏盐城市为例,仅供销社系统在加工企业实际库存的棉花就达450万担,价值近30亿元。其中,1998年度以前的陈棉240万担,2000年度收购入库的棉花200多万担。陈棉因无法实行顺价销售而仍要储存压库;新棉加工工作则要延续到今年五六月份。再者,在2000年度棉花收购中,一些棉花经营企业为与私商棉贩争抢资源,饥不择食,收购的棉花大都含水率严重超标,最高的达17%,一般的也在13%—15%。受潮棉花经长时间堆闷会导致温度升高,不仅在储存、加工过程中极易自燃,还会导致霉变腐烂。
  针对当前棉花加工、经营企业在加工、储存上存在的安全隐患,笔者建议行业主管部门和安全消防部门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迅速消除隐患,确保棉花加工、储存安全。
  首先,要加强棉花轧前整理。各棉花加工企业要根据收购时棉花含水率过高的实际,充分利用晴好天气,组织人力,抓紧拆堆开仓,摊晒、整理超水分棉花,拣除容易引起加工火花的硬杂物和其它杂质,达不到规定回潮率的棉花不能勉强加工。
  其次,各棉花加工、经营企业要狠抓安全管理,机器设备不得带病作业。公安消防部门也要把棉花加工经营企业的安全保卫工作作为重点,加大督查力度,防患于未然。
  江苏大丰市棉麻公司 朱明贵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制止网上传播迷信
  近日,笔者浏览某知名网站,竟发现不少关于“算命”的信息,其内容“琳琅满目”,算命方法多种多样,有手相、面相、笔迹、睡姿、求签、测八字等等,不一而足。在互联网上还可以找到各种算命软件,只要你想要,随时可以下载。在网站留言中,许多热衷于此的人,要么交流“算命经验”,要么寻求“高人”指点。
  面对网络迷信,不少有识之士忧心忡忡。由于互联网具有传播速度快、范围广、信息量大等特点,网上算命相对于街头算命危害更大,应该引起重视和警惕。望有关部门采取相应措施,制止在网上传播迷信。
  河北秦皇岛市 胡喜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