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喜看巴黎之春
顾玉清
  人民日报驻巴黎记者站阳台上的鹳草花开个没完,让人分不出是春,是夏,是秋,还是冬。倒是我的前任种在花盆里的一株小栗子树露出的新绿告诉我,春天到了。
  春天是一个万物复苏、百花争妍的季节。几度春风,数次霏雨,吹洗去了冬日的沉重,唤起人们新的希望与遐想。尽管久居于此,但春到巴黎还是让我抑制不住去郊外踏青的萌动。原因在于“花都”是一个现代与自然,浪漫与经典,繁华与宁静并存的地方,她能够容纳百川、兼收并蓄,任何人都可以找到自己惬意的去处。正如法国大文豪巴尔扎克所说的那样:“巴黎是一个真正的海洋”。
  巴黎的林荫大道,巴黎的名胜古迹,以及静静流淌的塞纳河,古往今来是文人墨客着笔较多的地方,也是游客绝对向往的场所。但是,当我几回登临埃菲尔铁塔俯瞰巴黎时,这个孕育奇迹、高声喧腾的大都会撞入我眼帘的,好像被分割成一个个石头和钢筋水泥建筑的方块,灰蒙蒙的而且显得杂乱,我曾经怀疑自己的感官出了毛病,怎么就找不到人家那种登高观巴黎的壮美感怀呢?其实,巴黎是有不少迷人之处,只是因为我更喜欢她的郊外罢了。
  巴黎的郊外有很多的森林,令世界上许多著名大城市难望其项背。像布洛涅森林、万塞纳森林和默东森林等等,离环线都比较近。我常去的默东森林,面积不属最大,可每次仅能探赏它的一个角。林中有参天大树,也有灌木藤蔓;有山涧溪水,也有清澈池塘。塘中有蒿草芦苇和成群的野鸭。特别是,地势高低起伏,到处沟沟坎坎,遍地铺满了成年累积的落叶,踩着叶子往前走如同行在地毯上一般。这里一片宁静,空气清新,什么都保持着原始和自然的状态。春天来了,林子渐渐被涂抹上了一层浅绿色,鸟儿在枝头叽叽喳喳地鸣叫,盈野的山花儿含苞待放,身处其间,独享精神的盛筵,醉饮自然的琼浆,一种回归自然的感觉油然而生。
  拥有上千万人口的大城市能有这仙境般的宝地不容易,保护起来就更难。这既需要政府的严格规定,又需要良好的公民素质。以笔者观之,法国人的环保意识已到了连挂一块“禁止车辆入内和任何破坏森林的行为”的公告牌都多余。在这里,鸟儿可能飞落到你身上,野鸭大摇大摆地走到你身边来觅食,肯定不会有丧命之虞。对我触动最大的是:一天,一抹余晖快要散尽的时候,一位在塘边垂钓的老者准备收竿回家,我忙着凑过去看热闹,待他把网篓从水中捞起,活蹦乱跳的大鱼小鱼倒了大半桶,足有五六千克。当我情不自禁地为他鼓掌时,他突然抬头问我:“要不要,这里没有污染,多新鲜!”无功不受禄,哪敢。我连声说:“谢谢!”他欣赏了一番以后,慢慢地,一捧一捧地将鱼儿全部放回了水中。
  联想到在瑞士的莱蒙湖边上,飞来飞去的天鹅在众目睽睽之下做窝、产卵、孵化。在澳大利亚,我坐船欣赏到巨鲸在海中翻跃的壮观场面;上了海中大堡礁,就如同进了“阿里巴巴”的宝库,遍地的稀有植物,各种各样精美的贝壳、石子儿,还有吸满礁石的海参。当局明文规定一个都不能拣,也没有人拣;在海滩上,当地农庄导游为我们示范挖扁贝,在一平方米见方的地方抠出了几十个。但是,澳大利亚是不允许挖食的,违者一个处以2万澳元罚款。一位来自我国海滨城市的同行曾不无感叹地对我说,如果这在中国,那可就要趋之若鹜,挖地三尺了。
  因吃发菜而加剧我国西部大片的土地沙化,乱砍滥伐森林导致大量水土流失,已经造成一系列严重生态恶果。特别是,竟有不法之徒偷猎大熊猫、金丝猴、东北虎和藏羚羊等珍稀野生动物,这是人们难以想象,也是文明社会不应有的野蛮行为。城市建设也是一样,一方面要推进“现代化”,另一方面还要注意保持“原始味”,让人们在享受现代生活的同时,在其周围还能找到回归自然的感觉。那种对高地非要削平,林中树叶非要扫净,杂草野花非要拔光的无效劳作,实际上是对自然的破坏。因为人的思维和视野需要多层次、多起伏和多姿多彩,即一个变化的空间,而不是一块扁平的沙地。
  “春天属于早行人。”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我们要想把它建成“牛奶河和果羹岸”,每个人就必须扎扎实实,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爱护环境、保护生物,与自然一道跋涉、和谐相处。这样,经过冬的孕育,春的绽放,夏的酿造,我们一定会迎来秋的收获。(注:“牛奶河和果羹岸”喻人间天堂)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贸易战后的反思
  吴志华
  当各国都在为防止疯牛病扩散采取预防措施时,巴西和加拿大却在这个问题上打了一场贸易战。
  上个月,加拿大食品检疫局以巴西未能提供当地牛群是否感染疯牛病的调查报告为由,决定中止进口巴西牛肉,并要求各地超市不得销售巴西牛肉制品。当日,同属北美自由贸易区的美国和墨西哥也采取了类似的措施。
  北美三国一致行动,单方面采取措施中止进口巴西牛肉,使巴西全国感到震惊。巴西是世界牛肉生产大国,牛畜栏数1.6亿多头,年产牛肉500多万吨,其中出口近30万吨,创汇8亿美元,居世界第四位。欧洲国家在为疯牛病感到一筹莫展时,巴西人却欢欣鼓舞,认为可以借此机会抢占更多的世界牛肉市场,特别是扩大在欧洲市场的商机。
  在这个节骨眼上,加拿大一纸禁令不啻给巴西人当头一棒。于是,被激怒的巴西人纷纷指责加拿大是用“卑劣”的手段打贸易保护的牌。巴西政府6位部长联合发表声明,拒不接受加拿大抵制巴西牛肉的决定,准备到世界贸易组织告状,要求加方补偿由此带来的一切经济损失。巴西议会决定中止对两国引渡协定等双边条约的表决,并提出中止签发加拿大公民来巴的旅游、工作签证的建议。一些饭店、酒吧开始抵制加拿大产品,甚至有人把加国商品扔进垃圾桶,以示抗议。直到北美三国派遣联合工作组对巴西进行实地考察,确认巴西牛群并不存在疯牛病危险,恢复进口巴西牛肉后,贸易战才告平息。
  加拿大和巴西同属世贸组织成员,一个是北美发达国家,一个是发展中的南美大国。这两个国家为支线飞机出口补贴问题在世贸组织内连年打官司,至今未果。牛肉战进一步恶化了两国的贸易关系。
  巴西专家、学者和报界对此纷纷发表谈话和评论,认为这种现象发人深思。他们指出,近几年来,巴西已卷入诸多的双边贸易冲突中,既涉及到高科技和高附加值的工业产品,也涉及到知识产权争论和现在的疯牛病问题等,更多的是遇到了来自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如欧洲至今不愿放松农产品补贴政策,致使巴西农产品难以打入欧洲市场;美国则对巴西橙汁、钢材等80多种产品实行非关税壁垒。在经济全球化日益发展的情况下,发展中国家为何普遍面临“向发达国家出口难”的问题?其原因就在于现行的世界贸易规则既不完善也不平等,更多地偏向发达国家的利益。发达国家一再要求别国降低关税开放市场,自己却用本国标准将发展中国家许多具有竞争优势的产品拒之门外。为此,发展中国家今后在多边国际贸易谈判上,应加强团结合作,为建立新的世界经济秩序而斗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同时,世界市场上的竞争空前激烈,发展中国家对此应有清醒的认识和对策。这次加拿大对巴西牛肉禁运就是证明。巴西牧业发展基金会主席卡玛戈指出,巴西显然对此准备不足。在世界各国为欧洲国家疯牛病蔓延感到恐慌时,巴西却没有引起足够的警觉,既没有与其他国家主管部门及时通报情况,也没有在国内采取严格的预防措施。加拿大早在1998年就以巴西曾进口德国、法国种牛为由,要求巴方提供当地牛群是否会因此感染疯牛病的调查报告。巴西动作迟缓,提供的资料也不详尽,这就给加拿大采取禁止进口的措施提供了口实。加拿大每年进口巴西牛肉虽然只有区区数百万美元,不到巴西牛肉出口量的1%。但是,加方此举在国际上引起的连锁反应,将严重损害巴西牛肉声誉,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这场贸易战唤醒了巴西对出口产品卫生与质量的高度重视,也有了相关对策。自加拿大抵制巴西牛肉以来,巴西有关部门日夜加班加点,整理出20世纪80年代以来巴西从欧洲进口4300头种牛的详尽资料,并派出工作小组带着这些资料走访欧洲国家,宣传和介绍本国牛肉品质,得到对方的理解。一场牛肉战给巴西人上了一课,使他们从中得到启示。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走私集团胆大妄为
纳赛尔湖渔业遭毁
本报驻埃及记者 徐平
埃及的纳赛尔湖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湖之一。它是由于修建著名的阿斯旺水坝、蓄贮尼罗河水而形成的,也是埃及国内主要的渔业生产基地之一,已成为埃及的一处重要的风景观光区。
  这里的渔业生产和销售主要由两家公司负责,它们是埃及供销公司和埃及阿斯旺渔业及鱼制品加工公司。这两家企业设备先进,实力雄厚,而且是当地的垄断企业,经营业绩应该不错。然而,由于该地区日益猖獗的鱼产品走私活动,近一时期生产一直走下坡路,以至开罗有的报纸不得不大声疾呼,“不要毁了纳赛尔湖的渔业资源”。
  据当地有关部门介绍,1981年纳赛尔湖的鱼产品约有3.4万吨,可是到了去年产量已经下降到了3000吨左右。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回答既出乎人之意料,又在情理之中。原来纳赛尔湖90%鱼产品被非法走私掉,而且据说上述两家公司与走私活动有串通行为,存在谋取私利的嫌疑。
  此间舆论指出,走私集团在纳赛尔湖走私鱼产品几乎是公开的。他们使用先进的运输设备,并配备有移动电话以及可从事反抗的先进武器,根本不把警察的检查放在眼里。当他们通过警察的检查点时,车速疯快,也不顾忌行走在路边的老人、小孩和妇女。据报道,这些走私的鱼产品大多是拉到埃及其他省高价出售。
  其实,像这样的走私活动警方真要制止并不难,因为走私者及他们的汽车牌号都很容易搞清,而且他们行车的路线也基本固定,并不难查。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无人去管的怪现象呢?原来埃及以前实行的是计划经济制度,鱼产品的产销价格一直是由国家规定。现行的渔业产销政策还是20世纪80年代制定的。但是在国家进入市场经济的过程中,这些老法规显然已经过时,不再适应新形势下的渔业生产了,但是国家还没有来得及出台新法规,于是才出现了上面的怪事。
  据阿斯旺省地方人民议会纳赛尔湖和经济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利达·阿扎·丁先生介绍,在建设阿斯旺水坝、形成纳赛尔湖后,渔业专家曾经对纳赛尔湖的渔业生产进行过多次论证,认为纳赛尔湖每年生产的鱼及其制品可以达到8万吨。因此可以说只要政策对头,经营管理良好,纳赛尔湖的开发利用前景远大。
  当地舆论将目前纳赛尔湖的鱼产品走私状况愤怒地比作毒品走私,甚至说它比贩毒集团走私海洛因、吗啡和可卡因的罪恶还要大,因为它在毁掉埃及的渔业生产,在毁掉当地渔业工人的生计,在破坏埃及的稳定与发展。 (本报开罗电)

第7版(国际)

3月25日,第三十一届伦敦国际图书展在伦敦的奥林匹亚展览厅开幕。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多家出版社和图书公司参加了这届书展。一年一度的伦敦国际图书展是欧洲的一个重要的图书展览会,也是世界各国出版公司向公众展示和推销各种精美图书的重要渠道。 新华社记者 侯少华摄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美国劳动生产率增速领先
美国著名的研究机构会议委员会二十六日发表的报告说,由于高科技领域的快速发展,美国劳动生产率的增长速度继续领先于世界其它地区。报告说,美国去年的劳动生产率大幅上升了百分之三点八。与此同时,欧洲和日本的劳动生产率仅分别增长了百分之一点四和百分之二点三。(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我旅美科学家获癌症研究殊荣
美国西德尼·基麦尔癌症基金会日前决定,授予旅美中国女科学家刘芳癌症研究学术奖,奖金为二十万美元,以表彰她在癌症基础理论研究领域所取得的突破性成果。刘芳博士目前在位于新泽西的美国高等医疗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担任生长与分化研究室主任,近年来一直致力于转化生长因子β的研究。转化生长因子β对癌症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刘芳博士经过多年的研究,已经在转化生长因子β的作用基理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性进展。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不结盟国家卫生部长会议开幕
以“健康、贸易和发展:为了共同目标的结盟政策”为主题的第二十五届不结盟国家卫生部长会议二十六日在约翰内斯堡开幕,来自三十三个不结盟国家的代表与会。不结盟运动主席国卫生部长、南非卫生部长姆西曼博士致开幕词。她说,在前几次会议和世界卫生大会决议的原则基础上,经过代表们的认真讨论,这次会议将通过新的卫生《宣言》。新《宣言》将主要涉及大家目前共同关心的健康与卫生方面的政策问题。(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中荷签署交管合作备忘录
正在北京进行访问的荷兰交通、公共工程及水利部大臣奈特兰伯斯女士,二十七日下午在京举行记者会,对几天来与中国国家计委、交通部、水利部、民航总局、国家邮政局领导人会晤表示非常满意。她说,在与科技部部长会见后,双方签署了《智能交通管理合作谅解备忘录》。她强调,荷兰与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将会更大限度地发挥中国现有设施的作用,同时还可大大地提高交通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史克栋)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美国观众爱看中国舞蹈
中国舞蹈团在美国芝加哥演出赢得声誉后,又在明尼苏达州、艾奥瓦州、俄亥俄州、佛罗里达州、南卡罗来纳州连续表演十几场。从冰天雪地到春暖花开,再到热风骄阳,一路轰动。报章好评不断,观众反响强烈。据王兆海团长介绍,中国舞蹈团尽管旅途漫长,演员劳累,有时上午赶路,傍晚排练,晚间登台,但大家精神振奋,吃苦耐劳,对表演更是精益求精。(陈原)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为祖国和平统一献力量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张金江
  3月26日是一个平常的日子,但对已有百年移民史的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州的华人华侨来说,却值得载入史册:这一天,下加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正式宣告成立。
  下加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场设在该州最大城市蒂华纳市中心的亚洲城大酒店。会场上“和平统一振兴中华”、“历史潮流势不可挡”等横幅异常醒目。会场两侧摆放着近百个大花篮,都是世界各地华人华侨组织为祝贺墨西哥下加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特意赠送的。
  墨西哥下加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梁权暖发表了《坚决反对“台独”,实现中国和平统一》的讲话。梁权暖说,我们为什么反“独”促统?道理很简单,就是因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同胞同文、同种、同根生,而“台独”却要使两岸同胞互相残杀,要给中华民族带来一场灾难,要把中国推向四分五裂。他说,“台独”就意味着战争。“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海外侨胞具有优良爱国传统,被孙中山先生誉为“革命之母”。历史上,广大华人华侨支持孙中山先生领导的推翻封建王朝的斗争,出钱出力支持抗日战争,现在是我们为中国的完全和平统一又一次效力的时候了。
  下加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欧阳民在题为《历史潮流势不可挡》的讲话中说,下加州华人华侨不分党派、不分政治信仰,坚决反对“台独”,积极促进中国的和平统一。这也是全球华夏子孙追求的目标。反“台独”,促统一,已成历史潮流,势不可挡。让我们全球华人华侨携起手来,团结在一个中国原则的旗帜下,为中国的和平统一奋斗到底。
  下加州位于墨西哥西北部,与美国接壤,是墨西哥华人华侨数量最多的州。他们一向具有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资助家乡兴教办学,捐款捐物支援抗灾救灾,他们都走在前头。现在,在争取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伟大事业中,他们又积极行动起来。
  下加州恩塞纳达市华侨团体会主席陈胜肯说,实现祖国统一,是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责任,我们每个人都要为此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今天成立下加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就再次表明我们为祖国和平统一贡献力量的决心。
  蒂华纳华侨协会理事长黄沃沛说,香港、澳门回归祖国,稳定发展,是“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范例。这使我们更有信心地认为,“一国两制”也完全适合台湾,是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最好办法。
  墨西哥下加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成立受到世界各地华人华侨社团的关注,他们纷纷发来电报、送来花篮,表示祝贺。美国、玻利维亚等国共15个华人社团还派代表参加会议。他们表达的一个共同心声就是:携起手来,共同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贡献力量。
  (本报蒂华纳3月2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