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发展二三产业 推进农村城镇化
——五论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本报评论员
  发展农村二、三产业,推进农村城镇化,逐步转移农业富余劳动力,这是充分利用农村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的客观需要。
  发展二、三产业,可以在农产品的深加工上做文章,通过农业产业化的经营方式,延长农业产业链,让从事农产品种植和加工的农民从中获得最大的收益;可以在社会化服务方面下功夫。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品种的选择、科技的掌握、流通的运作以及生活的需要等等,需要各式各样的社会化服务。这其中,有一些属于政府的职责范围;还有一些,则完全可以由农民自己来组织。让农民在自我服务的过程中,兴办新的产业,开辟新的财源。事实上,已经有相当一部分有头脑的农民从中尝到了甜头。
  对于千家万户极为分散的农民来说,发展二、三产业,还需要可靠的“龙头”和稳定的载体。这“龙头”就是乡镇企业,这载体就是小城镇。发展乡镇企业和在此基础上发展小城镇,是农民从事二、三产业并从中增加收入的重要依托和保障。
  乡镇企业是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也是中国经济在改革初期迅速崛起的“秘密武器”。近几年,乡镇企业出现了效益下滑的状况,许多有胆识的乡镇企业家重整旗鼓,进行二次创业,有的已经成为引领农民向二、三产业进军的龙头。乡镇企业可以立足当地自然资源、劳动力资源等优势,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储藏、保鲜、运销等行业,积极发展商业、运输、饮食、旅游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获得农民增收和企业增效的效果。
  发展小城镇,转移农村人口,可以为经济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和持久的动力,是优化城乡经济结构,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和社会协调发展的重大措施。小城镇建设要合理布局,科学规划,规模适度,注重实效。要把发展的重点放到县城和部分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建制镇,使之尽快完善功能,集聚人口,发挥农村地域性经济、文化中心的作用。发展小城镇的关键在于繁荣小城镇经济,要把引导乡镇企业合理集聚、完善农村市场体系、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和社会化服务等与小城镇建设密切结合起来。
  人多地少是我国农村的基本现实。农村人均土地资源占有状况相对偏紧、农业富余劳动力队伍相对庞大。发展农村二、三产业,推进农村城镇化,通过逐步转移农业富余劳动力来不断增加农民收入,是一个伴随经济发展的渐进过程,需要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才能完成。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政府和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努力下,农村的二、三产业的发展一定会逐步兴旺起来,农村城镇化的进程一定会逐步加快,农民收入一定会随之增长。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从今年开始,海关全面推行提前报关制度,实行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转关运输作业变了
  本报记者 杜海涛
  传统模式不改不行
  转关运输是进出口货物在海关监管下,从一个海关转运到另一个海关的活动。我国转关运输货量最大的地区有两个:一个是深圳—黄埔,另一个是上海—苏州。在广东,每天进出境货运车辆达2.5万辆次,平均每日转关9000多辆次,并以每年15%—20%的幅度递增。其中大部分车辆由香港通过深圳口岸进境,又以运往“加工贸易之都”——东莞的车辆最多。黄埔海关所属东莞海关凤岗办事处车检场,日均车流量3800次,已成为广东省最大的分流车场之一。
  按传统转关运输货物监管程序,转关货物进口时,必须在口岸海关办理车辆入境信息录入等报关手续,实施查验、施封后获准入境;车辆抵达指运地后,指运地海关还须重新办理货物报关、查验放行等手续。这样,转关进口货物须经过两个报关过程。同样,转关出口货物也要经过这两个过程。口岸海关和主管海关均投入大量人力、时间,手续烦琐,重复作业,效率低下,致使车辆在车场滞留时间过长,造成车场拥挤,甚至堵塞交通,企业、司机及社会各界对此反映强烈。
  提前报关,简化手续
  针对制约通关效率的本质原因,海关提出了陆路进出境货物的转关作业改革方案。这次改革的要点有两个:一个是提前报关。报关手续提前到车辆到达之前的1个小时进行,避免了车辆在车场长时间等待造成的拥堵;另一个是一次报关。按照“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要求,所有转关货物一律在主管海关报关,并简化手续。主管海关将转关数据通过海关专用网络传输到口岸海关,作为口岸海关放行的依据,口岸海关不再接受报关申请。改革方案从2001年1月1日起全面实行。
  改革后,转关手续大大简化,进口通关环节由原来的12个减至5个,出口通关环节由原来的7个减至5个。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记者在深圳皇岗口岸看到,所有转关车辆走8个专门的转关运输通道,进境转关手续直接在通道就能办完。实际上,记者看到的通关手续只有两个:一个是由海关关员施封关锁,另一个是用读码器对转关货物清单和司机本上的条形码进行扫描。据介绍,以往车辆在车场停留的时间为25—45分钟,现在平均在2分钟之内,快的不到1分钟。在这个口岸,每天大约有2000—2200部转关车辆,正常情况下,车场内已看不到停车待检的车辆。东莞的裕元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行政副协理许志松介绍:“以往,进口货物上午8点从香港出发,在深圳文锦渡口岸报关后,下午3、4点钟才到东莞。现在,1点钟就过来了。”
  在东莞海关凤岗车检场,因实行了提前报关,实现了企业报关和车辆通关时间上的分离,效率也大大提高。报关员彭立文对记者说:“以前车辆进场之后,才开始打单(即在电脑中录入货物资料),办完手续需要2—3小时,现在打单作业提前进行,如果企业与海关联了网,在企业内就能完成。车辆进场后,通常只要十几分钟,就能办完手续出场了。”香港司机吴序纶对记者说:“以前,车辆在车场停留的时间长,一天只能跑一趟。要是来得晚,当天办不完手续,只好住下,回不了家。现在好了,来得再晚,当天都能回去。现在如果有生意,一天还能跑两趟。”新的通关模式受到了企业和有关方面的普遍欢迎。
  风险监控得到加强
  改革后,通关手续简化,特别是实行一次报关,大大提高了效率。那么,是否会影响海关的有效监管?
  全面负责广东地区转关运输作业改革的海关广东分署办公室副主任梁金成说,改革后,各海关职责明确,海关监管更为有利。同时,企业提前报关,海关就事先知道企业要进口什么货物,有利于进行风险分析,风险监控得到加强。
  东莞海关关长郑汉龙介绍,为确保监管的有效到位,海关还制订了确保监管到位的具体措施。首先,建立了IC卡电子地磅车辆管理系统。其次,统一使用防伪条形码关锁,进行电子读码,并由关员施封。由于实现了和口岸海关的联网,提前掌握车辆进境时间,对车辆中途运输过程的监控加强了。此外,以前由于口岸海关也接受报关,对进口企业的真假没有完全把握。现在,必须在主管海关报关,海关掌握企业具体资料,杜绝了假进口。

第5版(国民经济)

国家西气东输领导小组办公室强调
西气东输工程尽可能采用国产设备材料
  本报北京3月27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为推动我国装备工业的结构调整及产业升级,在西气东输工程中要尽可能多地采用国产设备和材料。国家西气东输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在今天召开的西气东输工程建设装备国产化工作会议上这样强调。
  会议对西气东输工程关键设备国产化提出了具体的工作目标:对国内能够满足工程建设要求的产品,在国内市场招标采购;对目前没有制造业绩,但经过技改和试制能达标的产品要积极采用;若引进部分技术或配套件可以满足需要的产品,应提倡由国内企业为主组成联合体进行投标;国内短期内不能满足需要的产品,在国际招投标中必须立足于国内维修。
  会议强调,为调动国内装备工业企业的积极力量,探索在新形势下实施大型项目装备国产化的新思路、新路径,西气东输工程装备国产化工作将打破过去的行业、部门体制,对国有企业及民营、合作、合资企业一视同仁。中国石油集团在会上首次向来自国内机械、冶金、石化、兵工等行业的近百家企业发布了西气东输工程所需装备情况及要求。
  据介绍,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的西气东输工程一期工程投资1200多亿元,约90%用于设备和材料采购,其中力争60%—70%的装备和材料实现国产化。

第5版(国民经济)

盐湖开发获重大技术突破
本报北京3月27日讯 记者彭俊报道:青海台吉乃尔盐湖卤水锂钾硼工业性试验项目昨天在京通过国家级技术鉴定。
  青海省台吉乃尔地区盐湖含有大量的锂、钾、硼等元素,长期以来没有得到开发利用,根本原因在于台吉乃尔盐湖属高镁锂比盐湖,而镁锂分离目前尚属世界性技术难题。中信国安锂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投资3000多万元,组织专家进行研究,并成功地进行了年产3000吨硫酸钾、250吨碳酸锂的中型工业性试验。

第5版(国民经济)

“十五”计划纲要名词解释(6)
  23.“五纵七横”
  是我国规划建设的以高速公路为主的公路网主骨架,总里程约3.5万公里。“五纵”指同江—三亚、北京—珠海、重庆—北海、北京—福州、二连浩特—河口。“七横”指连云港—霍尔果斯、上海—成都、上海—瑞丽、衡阳—昆明、青岛—银川、丹东—拉萨、绥芬河—满洲里。
  24.“三纵两横”
  指“五纵七横”中先期建设的部分。“三纵”指同江—三亚、北京—珠海、重庆—湛江。“两横”指上海—成都、连云港—霍尔果斯。
  25.“八纵八横”
  是我国重点建设和强化改造的铁路主通道。“八纵”指京哈、东部沿海铁路、京沪、京九、京广、大(同)湛(江)、包柳、兰昆。“八横”指京兰、煤运北通道、煤运南通道、陆桥铁路(陇海和兰新)、宁(南京)西(安)、沿江铁路、沪昆、西南出海通道。

第5版(国民经济)

国家公益林认定办法出台
  据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王立彬)国家林业局近日颁布实施《国家公益林认定办法》(暂行),对国家公益林的范围、认定程序作出规定,以指导各地开展林业分类经营工作,做好国家公益林与地方公益林的事权划分。
  根据这项规定,有12类森林、林木和林地列入公益林范围。国家公益林首先由县或县级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为单位向省级人民政府提出,再由省级人民政府分批向国务院林业主管部门申报。

第5版(国民经济)

建设银行积极介入债市
  本报北京3月27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中国建设银行近来积极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凭证式国债发行市场,在债市上表现非常活跃。中国进出口银行今年第一期金融债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以招标方式发行后,建行一举中标15.73亿元,占债券发行总额的19.66%,承销总量位居第一。3月1日开始向公众发行的2001年凭证式(一期)国债发行总额为600亿元,建行承销总额为80亿元,占全国发行总额的13.3%。

第5版(国民经济)

专家呼吁加强白鳍豚保护
本报上海3月27日电 记者高云才报道:来自香港和祖国内地的近百名专家齐聚上海,参加此间由农业部主办的中国鲸豚保护研讨会。专家对中国鲸豚保护建言献策,大声疾呼:如果现在不采取非常的保护措施,白鳍豚将有可能在20年后从长江中、从地球上永远消失。
  我国鲸豚类动物有40余种,其中白鳍豚和中华白海豚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其余均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生活在我国长江中下游的白鳍豚,是地球上仅存的4种淡水豚之一,是我国特有的珍稀水生哺乳动物,享有“长江女神”之美誉。由于建闸筑坝、水域污染、船舶航运和过度捕捞等人类活动的影响,一些鲸豚类栖息地的水域生态环境受到了很大破坏,鲸豚类的生存受到严重威胁,濒危程度越来越高。
  有关资料表明,目前长江白鳍豚现存量不足100头,中国沿海的中华白海豚现存仅1000头左右,长江江豚约1000—2000头。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丁博士坦言:“白鳍豚的濒危程度不亚于国宝大熊猫,更由于其生活在水中,具有不易被发现、捕获困难、驯养繁殖难度大等特点,因此白鳍豚保护和恢复难度更甚于大熊猫!”

第5版(国民经济)

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地方税务局在日常工作中不仅注重培养干部职工的公仆意识,而且还热心服务社会公益事业。图为该局组织税务人员到该市社会福利院为那里的老人送去了蛋糕、水果等食品。 刘金元摄

第5版(国民经济)

西部节水农业工作会议召开
  本报讯 近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的西部地区节水农业工作会议上,来自西部12个省(区)的代表与有关专家一起,就如何发展西部节水农业问题展开了广泛讨论,与会人士认为,在西部地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关键是加快节水农业发展,而发展节水农业,关键是要转变思路。 (朱宇)

第5版(国民经济)

芜湖茶叶博览交易会将举行
  本报北京3月27日讯 记者杜海涛报道: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01年中国(芜湖)国际茶叶博览交易会将于4月28日至5月3日在安徽省芜湖市举行。这次博览交易会将设展位2000个,其中国际标准展位1000个。

第5版(国民经济)

建市场 扶龙头 创品牌
漳州瞄准农民增收调整结构
  本报福州3月27日电 记者赵鹏报道:阳春三月,沿324国道走进闽南漳州市,各种水果的推销声不绝于耳。来自平和县大溪镇的柚农吴木和告诉记者:靠着密柚丰收,去年他全家收入3万多元。吴木和的成功是漳州农民中的一个缩影。
  漳州市在全市7县市全部脱贫初步实现小康的基础上,瞄准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按照建市场、扶龙头、创品牌、起规模的思路,狠抓全市农业结构调整。去年全市农业总产值、乡镇企业总产值、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36.2亿元(不变价)、1107亿元和3547元,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市场是产品变商品的第一桥头堡。闽南花卉批发市场、闽南林产品市场每年营销额均在8亿元以上,规模、产值均为全省最大。在建的闽台农产品集散中心也已列福建省“十五”计划中重点项目,并已投资近千万元,完成了146亩土地征用。市场的建设,激发了农民下商海的勇气。据统计,漳州全市专业从事农产品营销的人已达30万之众。

第5版(国民经济)

长春将举办农业食品博览会
  本报长春3月27日电 记者李忠春报道:由国家农业部、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长春市人民政府具体承办的2001年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将于8月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农博会将推出具有吉林省特色的农产品、加工产品、食品、与农业相关的产品及高新技术产品五大类近万个品种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