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俄称俄美对抗贻害双方
谴责美接待车臣“代表”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26日电 (记者孙占林)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26日晚在俄公共电视台发表谈话说,俄罗斯和美国作为最大的核大国,对世界安全负有特殊责任,如果两国重新滑向冷战、对抗和进行相互威胁,双方都不会得到任何好处。
  伊万诺夫指出,美国最近驱逐俄外交官,造成俄美关系紧张,这既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也不符合俄罗斯的利益。他说,如果俄美两个大国的相互关系中出现冷战,全世界都将深受其害。
新华社莫斯科3月27日电 (记者孙占林)俄罗斯外交部代表雅科文科27日向新闻界发表谈话指出,美国行政当局接待车臣非法武装“代表”一事表明,美国在车臣问题上的立场违背公认的道德准则。
雅科文科说,车臣的所谓“外交部长”艾哈迈多夫日前在华盛顿受到美国行政当局的“隆重”接待。他指出,美国行政当局在车臣恐怖分子在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制造爆炸事件后就会见艾哈迈多夫,“简直是不道德的”。由此可以看出,在国际反恐怖主义斗争中,美国行政当局究竟和谁坐在一条板凳上。
俄总统助理亚斯特任布斯基同日指出,华盛顿官方人士同车臣非法武装的“代表”进行接触,说明美国对俄罗斯以及在反恐怖主义问题上玩弄“两面手法”。

第3版(国际)

阿拉伯首脑会议开幕
本报安曼3月27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第十三届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今天中午在约旦首都安曼子午线旅馆会议厅开幕。22个阿盟成员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他们的代表汇聚一堂,谋求民族和解,共商应对挑战,开拓阿拉伯联盟协调行动的新起点。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首先致开幕词。他在讲话中强调,阿拉伯民族正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必须加强阿盟的协调机制,克服内部分歧,加快阿拉伯国家在经济、信息等领域的合作。他宣布,埃及外长穆萨被推选为下届阿盟秘书长。同时他还建议今年11月在开罗召开一次阿拉伯经济会议,讨论合作的具体事宜。
本届首脑会议东道主、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在讲话前提议,全体与会成员为巴勒斯坦起义烈士起立默哀。他呼吁结束阿拉伯严重分歧,开创共同行动的新一页。阿盟秘书长马吉德也在开幕式上发言。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以及非统组织秘书长萨利姆、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瓦希德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开幕式后,首脑会议进入讨论阶段。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被列为发言的第一位元首。阿拉法特向与会者通报了巴勒斯坦人民遭受的苦难和他们为争取合法权益所进行的斗争。他表示,巴勒斯坦反对和谴责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呼吁阿拉伯国家对巴提供援助,并迫使以色列遵守联合国有关决议。
首脑会议预定进行2天,分政治、经济、社会和共同行动4个专题展开讨论,会后将发表最后公报。为筹备这次会议,阿拉伯联盟各国会前进行了广泛的双边或多边接触,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为保证会议成功作出多方努力。阿盟外长及代表从24日起在安曼举行预备会议,克服种种分歧为首脑会议准备了最后公报草案,内容涉及中东和平进程、调解科威特与伊拉克关系以及阿拉伯国家经济一体化等重大地区问题。

第3版(国际)

耶城连闻爆炸声
以军又封希伯伦
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27日电 (记者戚德良、楼坚)继27日早晨耶路撒冷城南工业区发生一起汽车爆炸事件后,东耶路撒冷法国山附近当天午后又发生一起汽车爆炸事件,致使1人当场死亡,18人受伤。
  据以色列警方和目击者说,当一辆从市内开往耶路撒冷城东犹太人定居点马阿勒—阿杜米姆的公共汽车行驶到东耶路撒冷法国山附近一交通路口时,一枚事先安放的炸弹突然起爆,巨大的爆炸力部分摧毁了这辆公共汽车和其他车辆。
  法国山附近的交通路口位于东耶路撒冷城北端,是通往约旦河西岸的交通要道,以方每天都在此部署军警。爆炸事件发生后,以军警立即封锁了现场和附近的路口,并迅速展开调查。警方说,死者身份目前尚未确定,但不排除死者就是安放炸弹的“恐怖分子”。耶路撒冷数小时内连续发生两起爆炸事件还不多见。早晨发生的那起汽车爆炸事件导致7人受伤。巴勒斯坦圣战者组织已声称对此负责。
  据新华社加沙3月26日电 (记者马晓霖、辛俭强)以色列军队26日晚重新对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城市希伯伦实施严密的安全封锁,以对当晚早些时候巴武装人员打死一名犹太女婴进行报复。
  据目击者称,以军还对希伯伦市的阿布—斯尼尼居民区实行戒严,禁止巴勒斯坦居民上街。此外,以军还对巴勒斯坦汽车关闭了连接希伯伦和耶路撒冷的60号公路。
  以色列电台随后证实了这一消息。该电台称,采取上述措施的决定是以总理沙龙和国防部长本—埃利泽及其他安全部门官员进行紧急磋商后作出的。沙龙认为,巴民族权力机构应该对导致犹太女婴死亡的“恐怖袭击”负责。
  据报道,当天傍晚,巴武装人员从阿布—斯尼尼区向邻近的犹太定居者生活区开枪,一名一岁多的犹太女婴被子弹击中头部后死亡,其父亲和哥哥也分别受伤。以军随后使用坦克炮等武器对巴武装人员进行猛烈袭击,目前伤亡情况不详。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海外听众纷纷来信
  怒斥邪教“法轮功”
史丽
“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自焚的事件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43种语言对外广播报道后,在海外听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世界各地的听众纷纷来信痛斥邪教“法轮功”。
  韩国听众金永柱说:“李洪志还到处宣扬‘法轮功’是纯粹的精神修炼,是强身健体的功法,绝对没有任何政治性的阴谋和野心。既然这样,香港的‘法轮功’分子大搞政治贿赂和美国国会议员把李洪志和‘法轮功’作为其政治筹码又怎么解释呢?这只能说明‘法轮功’是别有用心的,是一些外国势力的工具。‘法轮功’痴迷者自焚事件,充分暴露了‘法轮功’的邪教本质。邪教是国际社会的毒瘤。希望中国政府能够将包括‘法轮功’在内的所有邪教组织的顽固头目一网打尽,将这些败类绳之以法。”
  尼日利亚听众阿卜杜拉赫说:“‘法轮功’分子的活动破坏了中国人民正常的生活秩序,也破坏了中国人民的社会建设和经济发展。我对他们的罪恶行径表示极大的气愤。”
  保加利亚听众别特洛夫说:“我对‘法轮功’分子在天安门广场所做的令人发指的行为表示最大的愤慨。‘法轮功’组织是以破坏社会稳定,干扰中国政府在经济领域所进行的有序的转型和发展为目的的。我和贵台听众俱乐部主席萨哈特契耶夫先生曾共同讨论了这个问题,我们都坚决反对‘法轮功’分子所进行的反人类的活动!”
  印度听众塞尔文说:“尽管以前通过贵台的广播,对邪教‘法轮功’已经有了大致的了解,但是,发生在天安门广场的自焚事件仍使我们感到了极大的震惊。参与自焚事件的邪教痴迷者中居然还有花季少女和未成年的孩子,这尤其让人惋惜和痛心。李洪志怎么会如此残忍!应该向李洪志讨还这笔血债,必须向世人揭露‘法轮功’的真正面目,让仍然痴迷其中的人迷途知返。”
  巴西听众贝得罗佐说:“我对凶恶的邪教‘法轮功’对中国人民犯下的种种罪行和凶残的行为感到愤怒。中国政府应逮捕和严惩所有‘法轮功’头目,决不能让他们逍遥法外,继续在中国散布恐惧。我对年仅12岁和19岁的两个追随‘法轮功’的姑娘在天安门广场参与自焚而感到十分震惊。中国政府已宣布取缔邪教‘法轮功’。‘法轮功’痴迷者应清醒地认识到‘法轮功’是可怕的邪教,正在犯罪、制造恐惧和亵渎宗教。”
  立陶宛听众符拉基米尔罗维奇在信中说:“至于说到邪教‘法轮功’的行径,我完全支持中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天安门广场上发生的事向全世界表明:‘法轮功’这种邪教的行径是多么危险和惨无人道。”
  埃及听众阿瓦德说:“我爱你们的国家,如同我爱我的祖国。我与我的好朋友们决不愿意听到任何有损伟大中国形象的消息,决不愿意看到任何阻碍伟大中国科学进步和社会进步的事情。现在西方帝国主义的宣传机器借所谓‘法轮功’问题、‘人权’问题大做文章,制造种种谎言,挑起事端,是妄图破坏中国的社会稳定和发展,以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

第3版(国际)

中法反邪教组织举行座谈指出
邪教已成国际公害
据新华社巴黎3月26日电 (记者王敬诚)正在法国访问的中国反邪教协会代表团26日在巴黎分别与法国“反精神操纵教育和行动资料中心”和“保护家庭和个人协会全国联合会”领导人进行座谈,同他们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邪教问题和反邪教斗争交换了意见。双方表示今后在调查研究邪教问题方面加强交往,建立长期和稳定的交流关系。
在法国“反精神操纵教育和行动资料中心”总部,该中心主席让—皮埃尔·布斯凯介绍说,该中心是一位作家因其最小的儿子受邪教驱使自杀身亡后,在极为痛苦的情况下与同情和支持他与邪教斗争的人们于1981年自发成立的。这个民间组织成立后很快得到各地群众的支持并得到迅速发展,目前在全国已拥有43个分支机构。该中心以调查和研究邪教的特征和罪恶为己任,每年向政府提供大量的关于法国邪教罪恶的报告,协助政府开展与邪教的斗争。
  布斯凯指出,根据他10多年对邪教研究的经验,各种邪教都有很多共同的特征,最突出的典型特征就是对信徒进行精神操纵使之步入迷途,中断与家庭的关系并甘愿受邪教头目驱使,从而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极大的危害。
  布斯凯说,他的中心通过出版书籍和资料进行反邪教的宣传,通过电话和信函接受邪教受害者及其家庭的咨询,接待并协助受害者摆脱邪教的迫害。他认为,邪教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公害,各国人民必须保持警惕和认真对待。
  法国“保护家庭和个人协会全国联合会”的3位领导人在座谈中一致指出,邪教摧毁个人精神和破坏家庭,已经成为反社会和反宗教,破坏家庭和社会稳定的危险因素,人们必须警惕和予以关注。他们介绍说,德国、西班牙、意大利和比利时等国采取了与法国基本一致的监督和控制邪教的政策,那里的民间反邪教组织也在配合政府开展反对各种邪教的斗争。目前欧洲国家正在筹备成立国际性反邪教组织,以便在国际范围内合作开展反邪教斗争。
  该联合会也是受邪教迫害的个人和家庭自发成立的民间反邪教组织。在法全国各地群众的支持下,该组织从1974年成立为地方协会到现在,已发展成拥有21个协会和15个分支机构的全国性组织。
  中国反邪教协会代表团成员参加了座谈会,向法国同行介绍了中国反邪教协会的情况以及“法轮功”的邪教本质和残害生命的罪行,并回答了提问。

第3版(国际)

3月27日,第十三届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在约旦首都安曼开幕。图为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中)和阿盟秘书长马吉德(左)主持会议。
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摄

第3版(国际)

马佛教界反对“法轮功”在马注册
新华社吉隆坡3月27日电 (记者吴定保)马来西亚佛教团体日前一致反对“法轮功”在马来西亚注册为社团组织。
  由马佛教总会、马佛青总会、马佛教弘法会、马锡兰教会、马佛光学会、慈济公德会等全国性团体组成的马来西亚佛教协调委员会,希望马来西亚政府内政部谨慎处理“法轮功”注册一事,以免引起佛教徒的不满。委员会秘书洪祖丰26日表示,佛教团体将全力反对“法轮功”在马来西亚注册。他说,“法轮功”盗用佛教的名义,宣传似佛非佛的教法,有颠覆佛教之嫌。
  马来西亚内政部副部长曹智雄日前说,马政府已在监视国内的“法轮功”活动,绝不允许任何带有政治动机的组织在马国内活动。

第3版(国际)

马达加斯加总统会见王忠禹
据新华社塔那那利佛3月27日电 (记者季晓峰)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26日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及其率领的中国人事代表团,并与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拉齐拉卡在会见时说,马中建交29年来,两国关系在相互信任、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稳定发展,代表团的来访将进一步促进马中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在谈到台湾和人权问题时,拉齐拉卡总统重申了马达加斯加政府的原则立场。
  会见时,王忠禹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拉齐拉卡总统的良好祝愿。拉齐拉卡总统请王忠禹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崇高敬意,并祝中国人民幸福。
  中国人事代表团是25日抵达马达加斯加访问的。访问期间,马达加斯加总理唐特利也会见了王忠禹一行。唐特利希望两国高层领导人加强接触,两国加强合作,推动经贸关系的发展。
  中国人事部部长张学忠、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马志学上述会见时在座。

第3版(国际)
专栏:连载

邪教头目无人性
  ——乌干达邪教事件报道之三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新烽
乌干达国家警察总署公关部主任阿斯苏曼告诉记者,卡农古自焚案现场发现死亡人数是336名,在邪教头目之一卡塔瑞巴波的住所、老家以及卡农古总部和分部还挖掘出尸体780具。
  根据法医验尸确认,除自焚者外,其余死者都是被邪教头目毒害致死、用绳勒死或用刀砍死的,而且就发生在自焚案之前的两三个星期内。那么,邪教头目为什么这样心狠手辣,竟对自己的追随者下如此毒手呢?看看邪教头目们的狰狞面目和反动本性便不难从中找到答案。
  一号邪教头目基布韦特雷1932年生于卡农古之东的恩通加莫区,早年曾当过教师,70年代转而在乌干达土地委员会任职,后退休回家。1980年乌干达大选期间,不甘寂寞的他积极为反对党在该区游说拉选票。仕途失意后,心血来潮的他又自称1984年4月25日得到“上帝”的旨意,即将成立“恢复上帝十戒运动”,并开始在全国传播邪说,招募信徒。1990年,他宣布成立“恢复上帝十戒运动”的组织,遭到乌干达天主教的强烈反对,致使其不得不将活动范围局限在恩通加莫地区。由于受到当地天主教的极力反对,基布韦特雷在走投无路之际,结识了那时居住在卡农古的穆韦林德女士,两人沆瀣一气,将邪教总部移至卡农古。
  就在基布韦特雷宣称自己得到“上帝”旨意、积极筹组“恢复上帝十戒运动”的同时,穆韦林德也宣称自己于1989年6月14日在卡农古附近的一个山洞里接到上帝的信息——“恢复上帝十戒和寻求忏悔”。生于1948年的穆韦林德何许人也?当地群众认为她是一个纵火烧人、骗取钱财、本性凶残的杀人犯。她的一名叫鲁卡亚吉利的同村同龄人说,穆韦林德20多岁时,因与恋人发生矛盾便一把火点燃了恋人的住宅,把对方的家财烧个精光;家人将她送到外地治疗,她看病回来后对村人讲自己患有“精神错乱症”。1987年,穆韦林德从老家来到卡农古镇开设了一家咖啡店。据卡农古镇居民反映,不择手段赚钱的她利用姿色勾引一名过路的汽车司机留宿,一天夜晚趁熟睡之际将其杀害,抢走司机的所有财物。有人发现一大早她就清洗咖啡店水泥地板上的血迹。她的前夫马兹马说,贪婪是穆韦林德的本性,“她人生的唯一动力就是获取金钱”。咖啡店的邻居们说,穆韦林德没有廉耻心,她曾与基布韦特雷勾搭在一起。
  1989年,穆韦林德关闭了咖啡店,与基布韦特雷一起专事邪教组织的创办工作,两人狼狈为奸,一唱一和。她信口雌黄地说,圣母玛利亚不但让她从事“恢复上帝十戒运动”,而且告诉她一个叫约瑟夫·基布韦特雷的人将会帮助她“完成大业”。为了给邪教组织寻找地盘,她带领追随者袭击了一名拒绝加入邪教的亲戚,追随者火烧了拒绝者的香蕉林,那家兄弟3人相继被残害致死,穆韦林德霸占了那片香蕉林,遂将其发展成为邪教的总部所在地。
  熟悉穆韦林德的人都明白,这个女人不会轻易放过任何一个知道她底细的人。警方认为,多年来,谋杀成为穆韦林德敛取钱财和清除异己的手段之一,她为了骗取钱财而杀害亲朋好友和追随者,并竟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制造集体谋杀事件。
  记者的采访对象,从政府官员到普通民众,都无一例外地认为,邪教头目残酷杀害教徒、制造自焚事件是在蛊惑人心、敛财骗钱的劣迹败露之后的原形显露。基布韦特雷和穆韦林德先是将“世界末日”定在2000年新千年到来之际,可当全世界迎来新千年之后,地球照转,一切照常,欺世谎言不攻自破,意识到上当受骗的教徒们纷纷要求归还捐献的钱物,邪教头目不得不编造新的弥天大谎,将“世界末日”又推迟一年至2000年底。邪教头目们自然清楚,在新的“世界末日”到来之前,他们必须提前采取措施,否则更难自圆其说,于是便制造了举世震惊的谋杀案。
(本报约翰内斯堡电)

第3版(国际)

肯58名学生葬身火海
据新华社内罗毕3月26日电 (记者王敬中、李进其)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东南部马查科斯镇的一所寄宿学校26日凌晨发生火灾,一幢宿舍被焚毁,已造成58名学生死亡,28名学生受伤。
肯尼亚总统新闻处的官员说,大火是当地时间凌晨1时40分发生的,当时有139名学生正在熟睡之中。目前受伤的学生已被送往医院治疗,警方正在进行遗体辨认工作。
事故发生后,肯尼亚总统莫伊亲临现场督促调查。莫伊向死难者家属表示沉痛哀悼,并责成有关部门全面深入地调查事故的起因。

第3版(国际)

日社民党要求政府慎审教科书
青年团协议会谴责“编撰会”篡改历史
据新华社东京3月27日电 (记者王大军)日本社民党党首土井多贺子27日在拜访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时,要求政府慎重审批历史教科书。
  土井说,如果政府批准“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主导下编写的历史教科书,那等于政府和这个团体具有相同的历史认识,而这种认识是违背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1995年的谈话精神的。福田康夫表示,政府对历史的认识仍遵循村山的谈话精神,这一点没有变化。他答应将土井的意见转达给文部科技相町村信孝。
  新华社东京3月26日电 (记者张焕利)日本青年团协议会26日举行常任理事会,强烈谴责“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利用所编写的教科书篡改历史,呼吁日本青年要正确认识本国历史。会上通过的一份呼吁书说,2002年度版的教科书审定工作已到了最后阶段,从“过去的战争不是侵略战争”这一立场出发而编写的历史教科书正在遭到日本国内及亚洲各国的批判。呼吁书在列举了1999年以来出笼的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窃听法”、国旗国歌法以及修改宪法调查会后指出,日本社会的这一系列动向正孕育着某种危险,而“编撰会”的历史教科书有可能被审查通过的动向则更令人担忧。

第3版(国际)

旧金山市长表示重视美中关系
  支持北京申办奥运会
本报华盛顿3月26日电 记者王如君报道:美国旧金山市长威利·布朗今天说,他重视美中关系,愿为推动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旧金山和上海的经贸合作继续努力。布朗是在中国驻美大使杨洁篪访问旧金山拜会他的时候说这番话的。他还表示支持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祝愿北京申办取得成功。杨洁篪说,中国重视旧金山,有关省区市愿继续加强与旧金山市的交流与合作,欢迎布朗市长第三次访华。杨洁篪还出席了旧金山市世界贸易理事会举行的午餐会,就当前中美关系、中国经济发展形势等问题作了演讲。

第3版(国际)

本南出任老挝总理
老挝国会二十七日在万象宣布,正在举行的老挝第四届国会第七次会议一致通过由国家主席坎代·西潘敦提名的新政府名单,原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本南·沃拉芝接替西沙瓦·乔本潘担任新总理。宋萨瓦·伦萨瓦仍留任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新政府由二十一人组成。 (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印度全国人口超过十亿
根据二十六日公布的印度二○○一年人口普查的初步统计结果,截至二○○一年三月一日零时,印度人口总数为十点二七亿强,占世界总人口的百分之十六点七。这表明印度已经成为中国之后第二个人口上十亿的国家。

第3版(国际)

马逮捕六名政变嫌疑犯
赞比亚《邮报》二十七日援引马拉维南方省警察局局长齐克旺巴的讲话说,警方以叛国罪逮捕了以素莱马纳为首的六名犯罪嫌疑人。素莱马纳曾在一九九三年因涉嫌参与推翻前总统海斯廷斯·班达而入狱,次年被现任总统穆卢齐赦免。

第3版(国际)

美军一侦察机在德坠毁
美国陆军的一架侦察机二十六日在德国南部城市纽伦堡附近坠毁,机上两人遇难。这架双发动机飞机是在当地时间下午三时五十五分坠毁在纽伦堡以东的一个山林中的。

第3版(国际)

比火车相撞死伤十余人
比利时中部地区二十七日早晨发生两列火车相撞事故,造成六名乘客死亡,十二名乘客重伤。急救部门担心,由于十二名重伤者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死亡人数可能还会增加。两列火车均是短途客车,其中一列正载着上学和上班的人群,而另一列幸好是空车。(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3月26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东南部的马查科斯镇一所中学学生宿舍发生火灾,58名学生在大火中丧生。图为1名幸存的学生抱着书本从被烧毁的宿舍旁走过。新华社记者 徐显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