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华夏纵横》诠释壮美山河
  本报讯 融历史文化知识于山水之间的大型图书《华夏纵横》近日由华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8卷900万字,以历史遗迹、自然景观为线索,在展现旅游胜地的瑰丽风光的同时,重点叙述各地重大史实、历史典故、民间传说以及珍稀动植物等自然、人文精华。由历史和地理纵横两条主线,诠释祖国壮美山河中蕴藏的五千年历史文化内涵,并融入地理、历史、文学、考古、建筑、医学等知识,被新闻出版署定为“21世纪重点图书”。(赵生)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人体骨组织复制不再遥远
骨组织复制实验获得成功
本报西安3月26日电 国内首例骨组织复制日前在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获得成功,这是该院继在无免疫功能的裸鼠身上和有免疫功能的新西兰兔皮下成功地复制出“软骨”之后,又一突破性进展。这标志着我国骨组织工程研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人体骨组织复制已不再遥远。
  骨是肌体的主要承力组织,由各种原因所致的骨缺损,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和器官功能。目前医学界对骨缺损的修复治疗,多是采用各种骨代用材料或采用“拆东墙补西墙”的自体骨移植方法。自体骨移植除造成患者二次创伤外,往往导致供骨区的功能障碍,因此应用组织工程的方法,构建和复制自体骨组织,以解决人体现有骨组织缺损部位替代问题,成为生物医学领域最具挑战性的研究方向。
  近年来,在国内著名口腔颌面外科专家、四医大口腔医院毛天球教授带领下,陈富林博士等人经过潜心研究,构建出“钛网—珊瑚”支架,接种骨形成细胞,再植入动物体内,成功地再造出了大量新骨。实验结果表明:新骨支架具有良好的空隙结构,细胞负载能力强,营养成分渗透好,应用该方法可以成功地再造出新骨。此外,新骨与钛网结合牢固,也利于固定和骨组织功能的恢复。(孟西安 康文远)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信息时代国家安全备受关注
  专家指出既要重视安全也要重视发展
  本报北京3月26日讯 若在首都机场截住10位手提密码箱的旅客,你会发现,至少有5个箱子上的密码还是当初出厂时的设置。“信息时代的安全意识问题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在日前召开的“信息时代的国家安全”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德全等专家学者对此发出强烈呼吁。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安全就是国家安全”的观念已经逐渐深入人心。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多次在不同场合对信息安全问题表示关注,信息安全课题也已成为新的“863”计划中信息技术的四大课题之一。但专家们认为,目前人们对信息安全的重视还远远不够。中科院高能所计算中心研究员许榕生说,各省市在制定“十五”计划时,往往对发展信息技术制定很多计划,但却很少提出安全问题。
  专家们同时指出,对于信息安全,应该把发展放在第一位。信息安全问题既不能低估,也不能高估,不能因为搞信息安全而走向另一个误区,束缚住了自己的手脚,从而影响了信息技术的发展,“那才是最大的不安全。”
  在常人看来,信息安全主要是防范黑客攻击和病毒破坏。可是,中国国家信息安全测评认证中心主任吴世忠提供的调查结果显示,现实的威胁主要来自系统的缺陷,其次是泄密和内部人员犯罪,然后才是病毒和黑客。因此,吴世忠认为,在防范病毒和黑客破坏的同时,更应该重视管理。从威胁的因素来看,信息安全不是简单的技术问题,如果不落实到管理,再好的技术、再好的设备都是徒劳。
  本次“信息时代的国家安全”研讨会是由国家安全部《国家安全通讯 》杂志社和光明日报《电脑网络周刊》共同举办的。(杨谷)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血磁疗法救治一氧化碳中毒
哈尔滨500余名患者起死回生
  本报哈尔滨3月26日电 日前,哈尔滨市发生一起煤气中毒事件,9名严重患者被送入哈尔滨铁路中心医院。患者部分血液被抽出体外接受磁、光、氧的处理后回输体内,40分钟内症状明显改善,5小时后进食,3天内康复。这是该院急救中心承担的“应用血磁疗法抢救一氧化碳中毒”科研项目获得成功的又一实例。
  运用这一疗法,该院目前已成功抢救患者500余例。与传统的“高压氧舱”疗法比较,死亡率由3%左右降低到0.2%,并且有效避免了“迟发性脑病”等高危后遗症。
  “血液磁极化疗法”由辽宁血磁研究中心开创。孙鸿飞等专家通过研究发现,血液经过磁共振、射频能和离子氧处理后,细胞代谢功能、酶活性和免疫功能等项指标明显增强。根据病情轻重,将患者200至600毫升血液抽出体外,进行15分钟处理后回输。“活力增强”的血液可有效同化原体内血液。这种疗法可有效治疗高脂血症、脑血栓、冠心病等多种疾病。
  哈尔滨铁路中心医院急救中心主任张杰等专家还发现,对于煤气中毒患者,“血液磁极化疗法”可加速血红蛋白与一氧化碳解离、与离子氧的化合。经临床验证,98%以上中毒患者的动脉血氧饱合度在两小时内可恢复正常,从而有效缓解乏氧对肌体损害。 (陈凯星 高增双)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云南生物资源开发前景广阔
本报昆明3月26日电 云南省重点生物资源开发项目,通过科学选项,投资、管理体制实施一体化开发,出现了产品新、科技含量高、效益高、市场占有率高和高速发展的好势头。
  云南省生物资源开发的重点企业施普瑞公司运用高科技手段大规模开发螺旋藻系列产品,使这种有30亿年生命史的稀有藻类生物造福人类,是国家科委、云南省政府和各有关部门领导关注的重大课题。该公司已在永胜县程海湖建成我国规模大、唯一的天然螺旋藻生产基地,生产的螺旋藻干粉成为国际市场紧俏货。(梁鑫)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石化提出“十五”科技创新目标
突出核心技术 取得领先优势
  本报北京3月26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日前在京开幕的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工作会议提出,“十五”期间的科技创新目标是: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核心技术,取得领先优势,力争比国外大公司略胜一筹。
  公司董事长李毅中在讲话中说,目前,石化工业面临着石油资源短缺等一系列困难,因此,要深刻领会“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含义,大胆进行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集中科技力量,力争在“陆相隐蔽油气藏勘探配套技术”、“高含水油田提高采收率技术”等6项核心技术上取得领先优势,同时,形成26项专有技术和一大批专利技术,生产出更多科技含量较高的产品。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技下乡到延安
潘开亮 储国强
  3月的陕北,春寒料峭,而延安却涌动着一股科技热潮。由中宣部、中科院和科技部联合组织的“科技下乡西部行”代表团近日来到这里,为干部群众举办科技讲座,赠送书籍和光盘,并现场进行各类技术服务和指导。
  下乡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仑、农业专家王大生和水土保持专家卢宗凡等,就旱作与节水农业、世界农业发展态势及加入WTO对中国农业的影响、水土保持型生态农业的建设和黄土丘陵沟壑区的治理等问题做了专题讲座。讲座吸引了众多党政领导、农业技术人员和基层干部,能容纳几百人的大厅座无虚席。专家们的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赢得了阵阵掌声。
  现场指导和咨询活动气氛更加热烈,许多群众从十里八乡赶到延安枣河治理区,围着专家问这问那,请教技术难题。
  据介绍,“科技下乡西部行”活动,是从今年2月开始在云南拉开序幕的,至今已先后在西双版纳、思茅、贵阳、遵义、仁怀、西安等地组织了活动。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世界三大男高音放歌紫禁城
  预计有10万观众欢聚午门广场欣赏
  本报北京3月26日讯 记者杨健报道:“这一天,我们已经等了10多年。”看过“世界三大男高音紫禁城广场音乐会”的方案,中国演出家协会会长英若诚兴奋地说,“它圆了我们在中外文化交流上的一个梦。”
  帕瓦罗蒂、多明戈和卡雷拉斯将于今年6月23日在故宫午门举行音乐会。这一活动已于今年2月先后获外交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等部门的正式批准,成为国内迄今为止投资最大并与国际完全接轨的一次涉外艺术交流活动。据介绍,这是世界三大男高音首次在中国联袂演出,也是故宫首次向海外艺术活动开放。届时,以午门广场为中心,总计将有10万观众在现场亲享西方经典歌剧和中国皇家园林珠联璧合的独特魅力。
  中国歌剧院原院长王世光等专家认为,作为国际歌坛最具号召力的三大男高音,帕瓦罗蒂等三人的联袂演出已成为当代经典歌剧艺术的传奇盛会。在故宫举行这一音乐会,是中国音乐界乃至世界音乐界的盛事,也是中西文化进一步交融的标志。著名歌唱家李光羲说,三大男高音的来华访问演出,必将对中国歌剧艺术的发展和弘扬高雅艺术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日前,山陕甘三省会馆正式对游人开放。该馆位于河南省开封市中心,始建于清代,是由山西、陕西、甘肃当年在开封有识商人捐建的,以大屋顶全木质结构建造,雕梁画栋,艺术价值堪称一绝。上左:会馆排楼左角。上中:山陕甘会馆大殿一角。上右:会馆排楼右角。下左:房梁上的雕刻艺术栩栩如生。下右:影壁中央的大型石雕“二龙戏珠”。
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加强国际合作 用好法律武器
流失海外文物纷纷回归故里
  本报北京3月26日讯 记者卢新宁从刚刚闭幕的全国文物外事工作会议上获悉:7年前被不法分子盗掘后走私到美国的河北曲阳王处直墓彩色石雕,不久将重返中国。这一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的事件,是我国依法追索走私文物工作的又一成功案例,它表明我国在参与国际合作、遏制文物走私犯罪方面逐渐积累了经验。
  据不完全统计,仅1997年以来,全国海关通过货运、客运、邮寄等渠道查获的走私文物案件600多起,查获走私文物8000多件,其中2000年查获的走私文物达2251件。而这些,被有关人士估计仅占大量文物走私案件的很小比例。
  也正因为如此,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努力防范和打击文物走私犯罪活动,成为各国的共识。从80年代开始,我国先后加入了《关于禁止和防范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关于被盗和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约》等国际公约,积极投入依法追索走私文物的工作并取得显著成绩。继湖北屈原纪念馆被盗的战国铜敦和河南巩义宋代永泰陵石刻头像等珍贵文物重返故乡,1998年,国家文物局通过诉讼程序,辅以外交等手段,还成功索回被犯罪分子盗掘走私到英国的3000余件中国文物,首次取得了通过法律诉讼与国际文物走私团伙斗争的重大胜利。
  去年2月,国家文物局得知1994年被盗的王处直墓彩色石雕出现在纽约将要举行的拍卖会上,立即会同公安部等向美国有关方面紧急提出停止拍卖、返还文物的严正要求。经多方努力,拍卖公司停止了原定的拍卖,而后历经一年的大量工作,终于赢得了文物被返还的胜利。
  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认为,这些成功追索的案例,说明只要文物、公安、海关等部门高度重视,通力合作,追回我国的流失文物大有可为。但他也坦言,根据国际公约,必须在能够提供合法拥有的直接确凿证明前提下,走私出境的文物才有望返还所在国家。而我国很多文物,往往因拿不出充分的文物档案证明丧失了索回的机会。
  国家文物局在这次外事工作会上再次强调,各地文物部门要加快文物保护基础档案的信息数据库建设步伐,尽可能采集各种文物实体详细、准确、科学的信息资料,为依法追索提供有力证据支持。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二十一世纪新材料丛书》出版
本报讯 由我国百余位科技专家共同描绘的二十一世纪人类材料科学蓝图——《二十一世纪新材料丛书》,最近由天津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由“863计划”国家高技术新材料领域专家委员会,根据我国高新技术材料研究取得的成就和国际上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编写的。
(肖佳)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型网络域名注册服务推出
本报讯 著名的中文网站搜狐日前与马来西亚DotCC公司合作推出新型的国内“.CC”网络域名注册服务。据介绍,在全球现有的三千多万个域名中,“.CC”域名已成为继“.com”、“.net”之后排名第三的世界级域名。(胡村)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神州数码开发高端应用软件
本报讯 三月二十六日,联想神州数码集成系统公司成为IBM@serverZ系列软件的独立软件开发商。合作双方将共同为中国大型企业构建电子商务的基础结构,标志着联想神州数码已进入基于大型机的高端企业级应用软件开发领域。(王新友)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量子无线推出WAP网关
本报讯 由量子公司自主开发的WAP(无线应用协议)网关近日正式推出。量子WAP网关作为无线互联技术的核心,用于实现协议的转换以及信息内容的编解码,将无线WAP终端与内联网和因特网连接起来,使用户通过WAP手机能够访问互联网和企业内部的信息和应用。
(杨明方)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血脂康调整血脂研究获得进展
本报讯 近日,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课题“血脂康调整血脂对冠心病二级预防的研究”通过专家验收。课题对五千多例伴有高脂血症的冠心病患者进行了为期五年的观察,结果证明,中药血脂康胶囊对于高脂血症和冠心病的防治意义重大。(晓白)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C网与TCL联手
本报北京三月二十六日讯 TCL电脑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C网今天在京签署合作协议。这是我国电脑生产企业与网络系统企业的首次联合,实现了软件、硬件和网络的一体化。此举有助于企业在网上找到亮点,实现产品和市场的完美结合,推出具有竞争力的一条龙网络服务。
(津梁)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美知识产权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中美知识产权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来自中美两国知识产权界的六十余位专家参加会议。此次研讨会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与美国驻华大使馆联合举办的中美知识产权执法交流项目的一项内容。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聚焦

近年来,“代孕母亲”、“名人精子库”的出现,引起了广泛的争议。日前,卫生部颁布了《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管理办法》和《人类精子库管理办法》,这标志着我国将对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和人类精子库实行严格的审批准入管理——
让生殖医学造福人类
  本报记者 白剑峰
  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应用应当在医疗机构中进行,以医疗为目的,并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伦理原则和有关法律规定;禁止以任何形式买卖精子、卵子、受精卵和胚胎;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不得实施任何形式的代孕技术等等。将于8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管理办法》和《人类精子库管理办法》,对规范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和人类精子库的应用和管理作出严格规定。
  专家认为,这些新办法的出台,对于保障人民健康意义重大。
  为何严禁“代孕术”
  一对夫妻如果女方由于先天没有子宫,或者因病将子宫摘除等原因,无法孕育胎儿,是否可以“借腹生子”,实施“代孕手术”?答案很明确:严格禁止。
  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包括人工授精技术、体外受精—胚胎移植技术及其各种衍生技术。其中,体外受精—胚胎移植技术是指从女性体内取出卵子,在器皿内培养后,加入经技术处理的精子,待卵子受精后,继续培养,到形成早早期胚胎时,再转移到子宫内着床,发育成胎儿直至分娩。而“代孕手术”是指将一对夫妇的精子和卵子在体外试管中人工授精,再进行人工培育形成胚胎,植入另一位有正常子宫的“代孕母亲”的子宫内。
  此次颁布的办法只是禁止“代孕手术”,并没有禁止其他形式的人工辅助生殖技术,即其他各种“试管婴儿”技术。
  为什么要禁止“代孕手术”?卫生部科教司司长祁国明指出,近年来,人类生殖辅助技术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1982年湖南医科大学成功完成我国大陆第一例人工授精手术,1988年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诞生我国大陆第一例“试管婴儿”。目前,“试管婴儿”技术已经成熟,成功率达30%左右。但是,这一医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它既为不孕患者带来了福音,也产生了法律、伦理、道德、传染病、遗传病等一系列问题。尤其是一些不具备基本条件的机构受利益驱动,擅自应用人工辅助生殖技术,带来很多隐患和纠纷。因此,只有严格规范管理,才能保障人民健康。
  据统计,我国现有100多家人工辅助生殖技术中心,但鱼龙混杂,符合医学规范的仅有10家左右。尤其是商业性“代孕”的出现,更是引发了诸多的社会问题。
  北大医学部医学伦理教研室主任李本富认为,“代孕”产生的伦理问题十分复杂,如母亲代女儿怀孕、姐姐替妹妹怀孕等,虽然不是商业行为,但容易造成孩子归属纠纷以及家庭伦理混乱等,出现遗传母亲、孕育母亲、抚养母亲等,婴儿和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难以确定。此外,“代孕”还可能造成未婚单亲家庭,即单身男士或女士通过“代孕”做未婚父亲或母亲;某些有正常生育功能的女性为了保持体形或避免痛苦,也要求实施“代孕”;某些有钱人不想受生育之苦,而雇人“代孕”生子。目前,我国的相关法律还不健全,严禁“代孕”是明智之举,它给社会带来的益处远远大于不利。
  为何严管“精子库”
  近年来,“名人精子库”、“博士精子库”、“模特精子库”等纷纷粉墨登场,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争议。为了规范人类精子库管理,卫生部规定:人类精子库必须设置在医疗机构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营利为目的进行精子的采集与提供,即不得买卖精子。
  人类精子库是指以治疗不育症以及预防遗传病等为目的,利用超低温冷冻技术,采集、检测、保存和提供精子的机构。据悉,我国公开设置的“精子库”有10多家,而大量的“地下精子库”则无法统计。这些“地下精子库”基本上以赢利为目的,对供精者不进行健康筛查,精子来源和管理混乱,不可避免地造成遗传病、艾滋病等感染,并酿成近亲结婚隐患,影响出生人口的素质。还有许多机构根本不具备任何医疗条件,甚至在旅馆里就进行精子的非法采集,极大地损害了人类健康。
  此次出台的管理办法规定:精子的采集与提供应当在经过批准的人类精子库中进行。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精子的采集与提供活动;人类精子库应当对供精者进行健康检查和严格筛选,不得采集有遗传病家族史等疾病人员的精液;供精者只能在一个人类精子库中供精;一个供精者的精子最多只能提供给5名妇女受孕。精子库采集精子后,应当进行检验和筛查;精子冷冻6个月后,经过复检合格,方可向经卫生行政部门批准应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医疗机构提供,并向医疗机构提交检验结果。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主任乔杰认为,以赢利为目的的“地下精子库”严重误导了不育患者,对社会危害极大。事实上,名人之后未必是名人,博士之后也未必是博士。买卖精子以及其他人体器官,在国际上都是禁止的,其危害无法估量。精子的采集需要严格的医疗技术条件,不能盲目乱采,否则就是对社会不负责任。我们提倡供精者遵循自愿和符合社会伦理的原则,无偿捐献精子,救助不育患者。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守护“祖产”
  苏人
  让流落他乡的文物重回故国,这样的消息足以让人感慨万千。
  人们很容易就会联想起上世纪初,积贫积弱的中国文化遗产横遭抢掠的劫难;很容易就联想起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大量珍贵文物通过各种渠道流散异乡的悲剧。这些联想,让身为中国人的我们深怀愧对祖先的痛楚,我们在一些展览上看到过,在国外的博物馆里欣赏过,那些让国人骄傲的珍贵文物,成为异国他乡的文化财富。面对于此,我们曾经只能遥遥地叹惜,只能远远地谴责。
  而今,我们终于可以利用法律武器来捍卫“祖产”。尽管我国政府通过参与国际合作成功追索回的走私境外的文物与实际流失数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我们毕竟结束了仅仅依靠道德呼吁和舆论谴责的时代,开始灵活利用国际组织和国际公约所赋予的法律权利,走出国门,作出了保卫祖国文化遗产的积极努力,并由此积累了可贵的经验。这种文物领域的对外交往,使得中国在参与国际合作、遏制文物走私犯罪和保护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方面,显现了一个文明古国的坚强决心和能力。
  今年是联合国“不同文明对话年”。我们必须更有效地利用法律所赋予的权利守住“祖产”,才能在未来世界的文明对话中,不至于失去赖以“说话”的文化资源。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师大举行校园主持人大赛
本报讯 北师大“校园主持人大赛”决赛于三月二十四日晚在北师大科文厅举行,九名优秀选手在经历了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后,从众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大赛最终评出了“金话筒”奖、最佳风度奖、最佳口才奖等若干奖项。(缪衢)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东文登跻身国家环保模范城
  本报北京3月26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山东省文登市日前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的考核验收,成为全国第十九个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据考核,文登市3个大气功能区监测点已达到相应标准。地面水环境功能区4个监测点,其溶解氧和高锰酸盐两项指标的达标率均在80%以上,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