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3月26日,约旦王室军乐队在安曼国际机场吹奏迎宾曲,欢迎参加第十三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的各国领导人。本次峰会将就巴勒斯坦问题、伊拉克问题和加强阿拉伯国家经济合作等议题进行讨论。
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摄

第3版(国际)

三月二十五日,英国二○○一年就业招聘暨春季大学生择业交易会在伦敦举行。交易会为寻找工作或就业培训的人和在校大学生及毕业生提供了一个与招聘公司和企业雇主面对面商谈的机会。图为两个女大学生在填表。新华社记者 侯少华摄

第3版(国际)

美《华盛顿邮报》以显著版面
突出报道江主席访谈内容
本报华盛顿3月24日电 记者任毓骏、王如君报道:美国《华盛顿邮报》今天在头版头条报道了应人民日报社邀请访华的该报执行总编辑史蒂夫·科尔等人23日在北京采访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长篇文章。《华盛顿邮报》今天刊出两篇专访内容,一篇是对书面提问的答复;一篇是科尔等人和江泽民主席当面晤谈时对话的全文。
  报道全面介绍了江泽民主席有关中美关系、台湾问题、中国国内政治体制改革等方面的谈话。江泽民指出,台湾问题迟迟未能解决,美国负有很大责任。从上个世纪50年代美国将第七舰队开进台湾海峡,在长达20多年的时间里,美国政府一直庇护台湾当局。中美建交后,美国国会不顾中国人民的反对,又通过了《与台湾关系法》。多年来,美不断出售先进武器给台湾。美国一方面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并向中国政府和人民作出了承诺,另一方面却售台大量先进武器,事实上助长了“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中国希望美国政府切实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有关承诺,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妥善处理台湾问题,这对台湾海峡局势的稳定和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报道说,在谈到两岸关系时,江泽民重申“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他说,“一国两制”充分考虑到台湾的历史和现状,既符合两岸人民统一祖国的愿望,又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还充分照顾了台湾人民目前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
报道说,江泽民还重申中国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这决不是针对台湾同胞,而是针对外国势力干涉中国统一和搞“台湾独立”图谋的。中国将尽最大的努力实现和平统一。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一国两制”取信欧洲
姚立
3月15日,欧盟15国司法和内政部长通过一项决定:中国港澳地区的居民持特区护照到欧盟国家,可享受免签待遇。这是港澳地区和欧盟双边关系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欧盟经过近3年的观察后,已对港澳地区的形势最终报以信任。
人们大概还记得,香港实行“一国两制”之初,国际上有一些人对这种模式能否成功持怀疑或观望态度,甚至有西方媒体预言,“一国两制”难以保持香港社会的稳定,香港将在不久的将来丧失在亚洲经济发展中的特殊地位。然而,仅仅3年多的时间,香港就以其稳定的发展向世界证明:港人完全有能力治理好香港。中国这个独一无二的创造是成功的,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
香港特区政府和欧盟关于免签的谈判持续了近3年时间。据香港特区政府驻欧盟办事处的谢小姐介绍,这期间,香港各界在欧盟成员国做了大量游说工作。但如果静心想一想,在所有这些工作中,最重要也是最根本的一条是,香港人民在“一国两制”的框架内,成功地实现了体制的转换,经受住了亚洲金融危机的考验,显示了特区政府驾驭香港事务的能力。没有这一条,就是在欧盟国家说破嘴皮,付出再大的努力,恐怕也难以说服人家改变在免签问题上的态度。
欧盟理事会的决定再次证明了“发展是硬道理”这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如今,一个民族若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得到别人的认可,首先要做好自己的事情。自己的事情做好了,自然会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
在欧盟决定公布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指出,欧盟的决定是欧盟对香港“有信心”的表现,是对香港出入境管理能力的“肯定”。
此间人士认为,欧盟的决定将给中国的港澳居民带来很大的便利与好处。免签后,港澳经商人士将具有更多的商机,更有利于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此外,欧盟的决定还将大大激发港澳人士到欧盟国家旅游的热情。据统计,港澳地区去年赴欧盟国家的旅游人数达31万。有关部门估计,随着免签的实施,港澳居民每年到欧盟旅游的人数将会猛增一倍,这对增加欧盟国家的旅游收入大有裨益。
据悉,英国在香港回归前曾给香港居民发放了英国(海外)“国民护照”,通称“BNO护照”。现在,随着欧盟对港澳特区护照持有者实行免签,特区护照已在88个国家得到免签待遇,比持英国(海外)“国民护照”的免签国还多一个。虽一个之差,却反映了特区护照的“升值”以及回归后香港地位的不断提高和国际社会对“一国两制”的认可。因此,在一定意义上来说,欧盟的决定是“一国两制”的胜利,值得所有华夏子孙引以为自豪。

第3版(国际)

中国反邪教协会代表团在法举行报告会
揭露“法轮功”邪教本质
本报巴黎3月25日电 记者郑园园报道:今天下午,正在法国访问的中国反邪教协会代表团在巴黎举行“反对邪教保障人权”报告会,旅法华人华侨社团领袖及各界华人约200人出席了报告会。
中国反邪教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天主教北京教区主教傅铁山对李洪志的歪理邪说进行了分析批判。他说,李洪志宣扬“宇宙垃圾”的邪说,把人说成是从宇宙中掉下的“垃圾”,践踏了人的尊严、人的权利。他鼓吹的“修炼”和“圆满”,使亲情泯灭,良知丧失,造成痴迷者自杀、自焚的人间惨剧,这足以证明“法轮功”的邪恶性。
中国反邪教协会副理事长、福建省厦门市南普陀寺方丈圣辉揭露说,“法轮功”与宗教毫不相干。“法轮功”剽窃佛教的名词和标志,使佛教蒙受羞辱。李洪志“放下生死”、“上层次”等邪说,与佛教劝人向善,诸恶莫作等教义背道而驰。
中国反邪教协会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馆馆长王渝生从科学史的角度,中国反邪教协会理事、科普作家司马南以自己与邪教斗争的经验,生动具体地揭露了“法轮功”欺世盗名、非法敛财、残害生命的罪行。司马南还指出,“法轮功”已沦为国际反华势力的走卒,他义正辞严地指出:世界上许多钱可以赚,但是,卖国的钱决不能赚!他的话赢得阵阵掌声。
本报巴黎3月25日电 记者顾玉清报道:24日下午,中国反邪教协会代表团成员在中国驻法国使馆教育处举行“反对邪教保障人权”专题报告会,从不同侧面,以渊博的知识,揭露了“法轮功”的虚伪面目以及其反科学、反社会、反人类的本质。他们在报告中明确表示,“法轮功”不是宗教,是邪教,是低级粗俗的迷信,它是与宗教不共戴天的。宗教提倡的是仁爱,“法轮功”制造的是死亡,是人类的灾难。他们的报告受到与会160多名留法学者和学生的热烈欢迎。

第3版(国际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万众呼声传进万国宫
本报特派记者 吴云
3月23日,几天来阴雨连绵的日内瓦雨停云散。阳光透过层层薄雾散落日内瓦市内的片片草坪上,湿润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
这一天,是中国反邪教协会访瑞代表团在日内瓦活动的最后一天,也是最重要的一天。上午,代表团要将百万公众签名的百米长卷交给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以表达亿万中国人的强烈呼声:“反对邪教、保障人权。”
上午10时左右,代表团来到万国宫巨型浑天仪前面的大草坪,将百米长卷展开在草坪上,八个硕大的红字“反对邪教、保障人权”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醒目,百万个各种笔体、五颜六色的签名显示了亿万中国人对政府取缔邪教“法轮功”的支持。
上午11时反邪教协会代表团成员在我驻日内瓦代表团团长乔宗淮大使的陪同下来到了万国宫10号厅,联合国人权事务副高级专员拉姆查兰以及其他官员已经等候在那里。代表团团长王渝生首先向副高专反映了“法轮功”在中国违法违宪、破坏人权的事实。代表团其他成员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傅铁山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还特别向人权副高专介绍了“法轮功”对中国国内宗教信仰自由的破坏。代表团请人权高专办公室关注中国反对邪教、维护人权的事业,并将百米长卷递交给他,向他转达了中国人民要求反对各种邪教以维护人权的强烈愿望。拉姆查兰收下长卷,表示他将亲自向高专汇报,并对中国反邪教协会与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公室开诚布公的对话与合作表示赞赏。
就在代表团成员同联合国人权事务副高级专员会晤时,在万国宫大草坪上,上百名少年儿童正沐浴在阳光中,手中挥舞着彩球,举行“向和平进军”活动,期盼和平生活能普降世人。在和平中享受宁静的生活是世界所有人的权利,这就需要铲除“法轮功”一类破坏社会稳定的各种毒瘤。这也正是中国反邪教协会代表团希望通过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公室传递给国际社会的信息。
(本报日内瓦3月23日电)

第3版(国际)

加华人组织致信布什总统
呼吁美停止售台武器
据新华社渥太华电 (记者胡光耀)加拿大全加华人促进中国统一委员会(大多伦多区)日前致信美国总统布什,呼吁美国政府停止向台湾当局出售武器,放弃向台湾出售“宙斯盾”级驱逐舰的计划。
该委员会主席詹文义教授在信中说,美国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违背了1982年美国与中国签署的第三个联合公报中的承诺。他说,美国政府一再表明遵循一个中国原则,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美国向台湾提供武器等于干涉中国内政。美国政府向台湾出售武器,恰恰与其和平解决两岸问题的愿望背道而驰,势将增强岛上“台独”势力的气焰,将会进一步削弱和平解决两岸问题的可能性。

第3版(国际)
专栏:连载

邪教组织严密
——乌干达邪教事件报道之二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新烽
站立在邪教头目制造的自焚案现场,卡农古镇派出所所长德马一面介绍自焚案的经过和酿成惨剧的原因,一面慨叹道:“‘恢复上帝十戒运动’是一个精心策划、高度严密、充满骗局的邪教组织,否则不会有那么多无辜者走上自我毁灭的道路。”接着,他带领记者参观了邪教组织的总部。
邪教组织总部位于一个独立的山头上,共由18幢房屋组成。德马介绍说:“教徒的亲属来访时,一律不许入内,只能在这个接待室与家人交谈,谈完话必须离开。办公室是邪教头目们为自己专门设立的,普通教徒不得入内。”
新教堂位于接待室的南面,从总部向前行就进入新教堂。在自焚事件发生时,新教堂尚未竣工,但已开始提前使用,3扇大门均没有来得及安装。走进一看,四周墙壁上还留有窗子的位置。教堂的面积不小,可供上千名教徒祈祷。
教堂的东面是邪教头目们的住所,也是总部内最高级的建筑。邪教头目住地的南面是邪教徒们的集体食堂,因近一年来未曾使用,屋顶已半塌而炉灶仍存。邪教徒自焚前大吃大喝准备奔赴“天堂”时的那顿“最后的晚餐”就是在那里制作的。集体食堂和邪教头目住所的东面是仓库和诊所。尽管邪教头目告诫教徒们染病后祈祷圣母玛利亚便能不医自愈、无需吃药打针,但他们自己得了病却是需要治疗服务的,这间诊所就是专为他们开设的。诊所的东面是学校,共有7间教室,只有邪教徒才能进入课堂。教室里只有低矮的长凳而没有课桌,主要讲授邪说,男女分开教学,孩子与大人单独授课,因为对儿童还要进行一些普通教育以迷惑外界和逃避政府检查。德马告诉记者,就在自焚事件发生的半年前,这座学校因人多校舍过于紧张、基本教学设施严重缺乏而被政府强行关闭。此后,这里便成为兜售邪教讲义的专门课堂。“所有邪教徒平时一律不许讲话,包括上课时在内,彼此之间的交流只能运用手势和表情替代,因为他们只能向‘上帝’祷告,不能相互之间用语言沟通”。
学校的南面是旧教堂,自焚事件发生后变成一片废墟。旧教堂的东面是教徒们的两所集体宿舍,茅草屋顶,泥土墙壁,教徒们晚上睡在草垫子上。德马说:“男女教徒必须分开睡眠,哪怕是夫妻也要分居。这是一条必须遵守的‘教规’,谁也不得违犯。”除以上建筑外,还有其他一些建筑,包括一间发电房,准备购买发电机自己发电。另外在两棵树之间还悬挂着一口破钟,以向教徒们发布作息命令。德马指着附近满山遍野的香蕉林说:“这座山头是邪教组织购买的,他们在这里种植庄稼、饲养牛羊,学习教义、祈祷上帝,从吃到住、从早到晚、年复一年,实行与外部世界完全隔绝的封闭式管理。”
德马继续介绍说,凡加入邪教组织的教徒必须出售其财产并将收入交给邪教头目,必须着统一的绿色服装。“来到这里的教徒成份相当复杂,有医生、教师、木匠和厨师等,还包括一名当地官员。这些都是这一邪教组织能够长期生存、并充满骗局的原因”。
乌干达警方提供的材料表明,邪教组织“恢复上帝十戒运动”在全国各地均设有分部,全部实行与卡农古总部大同小异的管理模式。
(本报约翰内斯堡电)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美俄间谍战背后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3月21日上午,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国务院召见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尤沙科夫,向他出示了一份外交驱逐令名单。鲍威尔指出,名单上的51人都有借助外交官身份从事间谍活动的行为。对于鲍威尔当面下的“逐客令”,俄大使当场表示抗议。随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指出,此举是对俄发展美国联邦调查局“双重间谍”汉森所采取的报复行动。
22日,布什总统就此表态:“这项决定是我作出的,我认为这样做是正确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同日指出,美国要求这些俄罗斯外交官离境,理由是俄罗斯军方和情报部门在美国安插的人太多,这不符合美国希望与俄罗斯建立的那种关系。美国联邦调查局证实,曾有6名俄罗斯外交官直接为汉森工作并多次与他接头。他们大多数在事发后已回俄罗斯,另两人必须在10天内离境。其余45人则应在今年7月1日之前离开美国。
美方估计,原苏联解体后,俄曾减少驻美情报人员,1995年,人数曾减至百人以下。但此后,俄罗斯的情报人员再次增加。现在,美国认为,有从事间谍活动嫌疑的俄罗斯外交官有450人左右,是冷战结束以来数目最多的时期。美方如此大规模地驱逐俄罗斯外交官,是苏联解体以来第一次。也是1986年美国总统里根驱逐80名原苏联外交官以来,美俄之间最大一宗驱逐外交官事件。俄方随即作出反应。
  22日,普京总统的高级外交顾问普里霍季科指出,美国此举是“重返冷战时代的间谍恐惧症”,俄视此为“极端敌意的行为,不可避免地冲击了俄美关系”,并表示可能驱逐“数以百计”的美国驻俄外交官,甚至撤回所有驻美使节作为报复。23日,俄外交部召见美国驻俄大使馆临时代办奥德韦,宣布将美国的4名外交官驱逐出境。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人谢尔盖·伊万诺夫表示,俄罗斯对美国驱逐行动的回应将是“更严厉的痛击”。“我们有充分的时间在美国驻俄罗斯的1000多名外交官中仔细挑选,挑出那些对美国来说是最宝贵的人员”,然后采取报复行动。美国国务院的一名女发言人在华盛顿说,俄罗斯已经要求另外的46名美国外交官在7月1日前离开俄罗斯。
事实上,美俄间谍战背后有着重要的政治原因。它是布什总统上台以来推行强硬的对俄政策的直接反映。北约东扩和美国执意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已是美俄之间的老问题。这些问题事关双方的长远战略利益,两国都不会妥协。不久前,俄罗斯总统普京相继访问古巴、伊朗和朝鲜,美国认为这些外交行动都是针对美国的,两国关系趋于紧张。俄罗斯希望在今年7月举行的8国峰会之前尽快安排普京同布什的首次首脑会晤,美国方面以布什“日程安排很满”为由予以拒绝。
连日来,布什政府一些高官频繁批评俄罗斯。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指责俄罗斯向伊朗等“具有威胁的国家”输出武器。国防部副部长沃尔弗威茨说,“看来为了钱,俄罗斯可以把任何东西卖给任何人”。美国方面甚至反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俄罗斯进一步提供低息贷款。俄罗斯对这些指责大为不满,批评美国的种种言行“令人联想起冷战卷土重来”。
近日,美国国务院又宣布,将与车臣的分离主义分子进行“外交接触”。这对美俄关系如同火上浇油。俄方随即提出抗议,称此举无异于支持车臣“独立”。
虽然布什和普京都已表示,不愿把间谍事件扩大化并影响两国的关系,但美俄在间谍战中谁也不会主动“停火”。
(本报华盛顿3月24日电)

第3版(国际)

第七十三届奥斯卡奖揭晓
  《卧虎藏龙》获四项大奖
新华社洛杉矶3月25日电 (记者支林飞、张小军)第七十三届奥斯卡电影金像奖颁奖仪式25日晚在美国洛杉矶圣殿礼堂举行,美国影片《角斗士》夺得最佳影片奖,中文影片《卧虎藏龙》荣膺最佳外语片、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摄影和最佳原配音乐4项大奖。
由著名导演斯科特执导、耗资1亿美元的《角斗士》,以其大投入、大制作和大场面而赢得向来偏爱史诗类巨片的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评委们的青睐。斯科特通过《角斗士》将古罗马宫廷内部阴谋血战演绎到屏幕上,同时利用最新电脑科技,逼真地再现了古罗马斗兽场和千军万马的大战场面。
由李安导演的中文电影《卧虎藏龙》是一部新武侠大片,在获得本届奥斯卡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10个奖项提名后,最终捧走了最佳外语片等4项大奖。
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的是33岁的美国影星朱丽娅·罗伯茨,她在表现女性自强精神的影片《永不妥协》中扮演一个单身母亲,为了社区的利益同污染环境的大企业打官司并赢得巨额赔偿。在《角斗士》一片中扮演男主角的36岁的澳大利亚演员拉瑟尔·克劳摘走了本届奥斯卡最佳男演员奖。

第3版(国际)

约呼吁阿拉伯国家应对挑战
埃要求以遵守已签协议
据新华社安曼3月25日电(记者鲁绍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25日在安曼说,即将召开的阿拉伯首脑会议将成为阿拉伯联合行动的新起点,使其更好地服务于阿拉伯事业和应对共同面临的挑战。
他在对新闻界发表讲话时说,约旦将尽最大努力使27日召开的首脑会议取得成功,使其成为阿拉伯团结、协调和磋商的转折点。
阿卜杜拉说,近年来世界形势的发展变化使阿拉伯国家对许多问题的看法更趋向一致。当前阿拉伯各国需要进一步加强协调,寻求某种机制,以防止因对某些问题的不同看法而阻碍阿拉伯一体化进程。
据新华社开罗3月26日电 (记者邵杰)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呼吁以色列总理沙龙尊重以色列前政府与阿拉伯方面签署的协议,并采取切实措施履行这些协议。据报道,穆巴拉克日前表示,希望中东和平进程在近期内取得进展。他呼吁有关各方“重新坐到谈判桌边,恢复和谈”,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作出努力。

第3版(国际)

朝鲜和新西兰建交
朝鲜和新西兰二十六日宣布,两国本着相互尊重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的原则,为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决定自即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韩国内阁大改组
韩国总统金大中二十六日对政府内阁进行重大改组,更换了包括统一、国防、外交等在内的九名内阁部长。这是金大中一九九八年三月执政后进行的第三次重大内阁改组,目的是为了“刷新国政,提高国政运行的效率”和“继续推进改革进程”。

第3版(国际)

喀发行喀中建交邮票
喀麦隆邮电和通信部二十六日发行纪念邮票一枚及首日封,庆祝喀麦隆与中国建交三十周年。纪念邮票的图案为中国援建喀麦隆的雅温得会议大厦。首日封的图案是绿色的喀麦隆和中国地图,中间嵌一个蓝色的地球仪。

第3版(国际)

马军总攻阿族非法武装
马其顿军方发言人二十五日宣布,马安全部队在泰托沃附近山区向阿族非法武装发动总攻的第一阶段已经取得胜利,当日下午已进入第二阶段。

第3版(国际)

希腊举行反北约集会
数千名群众二十五日在希腊北部城市萨洛尼卡市中心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九九九年对主权国家南斯拉夫联盟进行长达两个多月的狂轰滥炸。(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伊指责美英搁置人道合同
据新华社巴格达3月26日电 (记者顾正龙)伊拉克贸易部发言人26日说,由于联合国制裁委员会内美英两国代表的刁难,伊拉克在“石油换食品”计划框架内提交的2000多份价值49亿美元的进口合同被搁置。这位发言人说,被无理搁置的合同涉及伊拉克人民生活急需的用于发电、卫生、城市排水、工业、农业、饮水、灌溉、高等教育、石油以及交通运输等方面的器材和设备。他指出,这一行径表明,他们坚持通过对联合国安理会和制裁委员会施加压力,阻挠伊利用石油收入缓解伊人民因制裁而蒙受的苦难,暴露了他们的霸权主义嘴脸和企图用“石油换食品”计划取代解除对伊制裁的险恶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