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假货处理遇尴尬
掩埋不久被抢挖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日前南昌把标值达309万元的假冒伪劣商品大部分倒入市郊麦园垃圾场掩埋。但在执法人员离开后不久,就陆续有附近村民等挖拣这些假货,甚至在晚间潜入垃圾场盗挖。有关部门到达现场时,已有近1/3的假货被拣走。卫生、环保部门的同志指出,假货不能一埋了之,一些假货很难被分解,会对附近的植被生态造成危害,破坏生态平衡。对假冒伪劣商品应采取分类处理的办法:或回收利用,或焚烧,或压碎毁型。只有多管齐下,才能把好打假的最后一道关。
  点评:掩埋的假货之所以被挖抢,固然与南昌有关部门处理假货方式欠妥有关,但也从一个侧面告诉我们,假货的存在乃至猖獗有某些根深蒂固的社会根源。只有全社会的消费者都对假货发自内心地“人人喊打”,假货才无藏身之所。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幼儿园说关就关
办学校不讲信誉
  据中国消费者报报道,福州长乐市一所幼儿园忽然关门,导致上百名儿童无处寄读。据悉,这是今春开学以来福建第二起私立学校关门的事件。据了解,这家经过长乐市教委批准创办的私立幼儿园向每名儿童收取1300至2600元不等的学费及杂支。开学后约一个多月,家长即接到学校电话通知说,快把孩子领回去,因为有些社会“坏仔”要到学校闹事,至于什么时候上学等通知。然而,家长领回孩子后至今仍无一点消息。有关人士认为,建立私立学校风险保障管理制度迫在眉睫。
  点评:私人办学本是社会办学的一支重要力量,但私人办学的信誉问题亦不容忽视。在对私立学校的创建严格把关的同时,有关部门也应出台一些行之有效的相关管理措施,以免被一些骗子钻制度空子。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频吃洋快餐添乱
京城小胖墩增多
  据北京日报报道,据一项调查表明,京城小胖墩儿已由1990年的3%上升到去年的13.8%。吃洋快餐是造成小胖墩增多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京城中小学生中,隔三差五吃洋快餐的现象越来越普遍。据西城区一小学调查发现,全校一半以上学生平均每月吃一次洋快餐,其中营养不良和肥胖的学生平均半个月吃一次。据专家介绍说,洋快餐被国际营养学界称为垃圾饮食,其脂肪热比远远超出正常标准。
  点评:洋快餐颇得不少孩子的青睐,一些家长则不知就里投其所好,结果是害了孩子。看来,在饮食问题上对孩子亦是“纵容”不得。宜多听专家的建议,引导孩子多吃营养食品,平衡孩子的膳食结构。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权威发布

农业部和国检局宣布
禁止荷兰爱尔兰偶蹄动物及产品进口
  本报北京3月26日讯 记者龚雯、张毅报道:农业部和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宣布:禁止从荷兰、爱尔兰进口偶蹄动物及其产品。
  3月21至22日,荷兰、爱尔兰相继发生了口蹄疫,为防止该病传入我国,保护国内畜牧业安全,农业部和国检局日前发出公告。
  公告称,禁止直接或间接从荷兰、爱尔兰输入偶蹄动物及其产品;已运抵口岸的来自荷兰、爱尔兰的偶蹄动物及其产品一律作退回或销毁处理;禁止邮寄或旅客携带来自荷兰、爱尔兰的偶蹄动物产品进境,一经发现,一律作退回或销毁处理;对途经我国或在我国停留的国际航行船舶、飞机和车辆等,如发现有来自荷兰、爱尔兰的偶蹄动物及其产品,一律作封存处理;对上述运输工具上的动植物性废弃物、泔水等一律在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的监督下作无害化处理,不得擅自抛弃,等等。

第2版(国内要闻)

我国信息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首台核心路由器“银河玉衡”研制成功
每秒信息吞吐量达400亿比特以上
  本报北京3月26日讯 我国自主研制的互联网关键设备——中国高速信息示范网核心路由器,今天在北京通过技术鉴定。这项由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和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国家“863”重大攻关课题,获得了专家们的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这是我国信息技术研究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这台名叫“银河玉衡”的核心路由器,是我国高速信息示范网的关键设备,其报文转发率为每秒2500万个,信息吞吐量每秒达400亿比特以上,相当于每秒传输25亿个汉字信息。
  作为高速信息网发展的关键设备,核心路由器从一个侧面代表着一个国家信息领域的技术水平。研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具有当今国际同类产品性能的核心路由器,对国家高速信息网建设和信息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999年,科技部将研制中国高速信息示范网的核心路由器作为“863”信息领域跨主题的重大攻关项目,在全国招标。国防科技大学联合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竞标,并组成由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卢锡城院士任总负责人的课题组。他们用1年多时间,高质量地完成了研制任务。
  由“两院”院士及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认为,“银河玉衡”核心路由器在实时网络操作系统、高速交换网络、网络处理机、高速数据传输、安全机制、复杂协议软件等关键技术方面实现了一系列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综合性能达到当今国际先进水平,对我国信息高速公路建设和示范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银河玉衡”核心路由器已应用到北京中国高速信息示范网。
  (贾西平 王握文 续丰收)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小资料

路由器
——计算机网络的枢纽和“交通警察”
在计算机网络中,路由器用来寻找最佳路径传输数据,被称为枢纽和“交通警察”。
  网络一般由若干个路由器相互连结构成,因特网就是由分布于全世界的无数个大小不一的路由器连结起来的,由此形成了主体脉络。作为互联网的主要节点设备,路由器的处理速度是网络通信的主要瓶颈之一。
  根据性能和价格,路由器分为低端、中端和高端三类。高端路由器又称核心路由器。低、中端路由器每秒的信息吞吐量一般在几千万至几十亿比特(计算机存储基本单位)之间,而高端路由器每秒信息吞吐量均在100亿比特以上。由于高端路由器技术难度极大,目前国际上只有极少数国家能研制开发。

第2版(国内要闻)

第三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圆满结束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张毅)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今天下午在京闭幕。本届论坛的主题“经济全球化与政府的作用”,引起了中外与会者的极大兴趣,争先恐后发言,会场气氛热烈。许多专家学者就中国的经济政策等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在两天的讨论中,100多位中外与会者对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发表了许多独到的见解。在两次午餐演讲会上,来自美国的罗奇教授和萨默斯教授,分别就当前美国经济的发展趋势作了演讲,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
  本届论坛中方主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在闭幕会上说,这次“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在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中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情况下举行的,也是在世界经济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增加的情况下举行的。
  王梦奎说,我们对经济全球化抱积极的态度,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就是主动地加入经济全球化的进程,积极加入WTO也是一个重要步骤。中国正在积极地做加入WTO的准备工作。举办这次高层论坛,也可以看作是这种准备工作的一部分。两天来我们讨论的问题,不论是财政金融问题,经济结构的调整问题,还是垄断行业的改革与重组问题,政府对经济的管理等问题,都直接或间接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准备工作和政府职能转变有关系。参加讨论的中外各位朋友发表的意见,尽管各不相同,都是应当受到重视的。王梦奎代表论坛的主办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所有积极参加会议和发表自己见解的朋友表示感谢。
  王梦奎还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办这样的论坛,是为了给中外各界朋友提供一个讨论问题的场所,今后还将继续努力做这方面的工作。

第2版(国内要闻)

王岐山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说
垄断行业改革重组将成重头戏
本报北京3月26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务院体改办主任王岐山今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说,中国将把推进垄断行业的改革和重组作为“十五”时期最重要的举措之一。中国进行的由计划经济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伟大变革,实际上是不断改变一个个方面、行业、领域的政府垄断的过程。近几年来,改革的触角已从一般的生产领域深入到难度极大的基础设施与公用事业领域。他还介绍了这一改革的一些内容。
  从方向上看,垄断行业的改革和重组将紧紧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进行。其核心是推进政企分开,强化竞争机制,创新企业制度,实现规模经营。在最大限度地发挥市场机制在基础设施、公用事业领域的调节作用的同时,建立公正、透明、统一、高效的政府监管体系。
  依原则而论,除涉及到国家安全、自然资源、少数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提供的领域外,目前处于垄断状态的其他行业与部门都应通过改革创造开放和竞争格局。因此,同一业务经营主体的多元化、非国有资本包括外国资本进入基础设施与公用事业领域、企业财产组织形式的改造与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等,都将是下一步改革的重要内容,而电力、铁路、民航、通信等行业将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
  从范围而定,一切不宜由国家垄断的行业都要打破垄断,一切不利于市场竞争和实现企业效率最大化的行业、企业结构都要进行重组。
  就方式而言,垄断行业的改革和重组不搞行政主导,不搞“拉郎配”;改革和重组将从中国实际出发,分步骤有序推进;改革和重组将尽可能纳入法制化轨道。为此,我们将抓紧清理不利于打破垄断、实行竞争的法规,修改和完善《电力法》、《航空法》、《铁路法》等相关法律,并将加快《电信法》、《石油天然气法》等的立法进程。

第2版(国内要闻)

六部委就软件出口联合发出通知
我国优化软件出口政策环境
  本报北京3月26日讯 记者龚雯、李宏伟报道:为了优化软件出口政策环境,日前外经贸部、信息产业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国家外汇管理局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出了《关于软件出口有关问题的通知》。
  根据通知要求,注册资金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软件企业,可享有软件自营出口权;软件出口企业可向外经贸主管部门申请中小企业和国际市场开拓资金;凡需通过GB/T19000—ISO9000系列质量保证体系认证和CMM(能力成熟度模型)认证的软件出口企业,可向外经贸主管部门申请认证费用资助;软件出口纳入中国进出口银行业务范围,并享受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同时国家出口信用保险机构应提供出口信用保险;软件出口企业的产品出口后,凡出口退税率未达到征税率的,经国家税务总局核准,可按征税率办理退税;软件出口企业的经常项目外汇收入可凭有关单证直接到银行办理结汇和入账,对于经出口收汇考核确认为荣誉企业的中资软件自营出口企业,均可开立外汇结算账户,限额为企业上年出口总额的15%;符合条件的软件自营出口企业可向外经贸部申请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
  另外,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和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共同负责协调和维护软件出口的经营秩序。对虚报软件出口业务、不办理在线登记、有不良行为记录的或经软件协会年审不合格的软件出口企业,不得享受有关优惠政策。外经贸部会同国家统计局、信息产业部和海关总署对软件出口进行统计、分析,并纳入国家有关统计,等等。

第2版(国内要闻)

推进运输企业与多元经营企业分离
铁路年内将实现“三分开”
本报昆明3月26日电 记者王政从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路多元经营工作会议上获悉:作为推进铁路“网运分离”的一个重要步骤,铁路部门今年将大力推进运输企业与多元经营企业明晰产权、规范核算,年内实现企业分设、财务分账、人员分开。
  铁道部副部长王兆成介绍说,我国铁路多元经营企业目前约有1万多家,从业人员近60万人。“九五”期间,铁路运输系统多元经营累计完成营业收入1845亿元,相当于客运收入的123.7%、货运收入的75%,实现利润135.9亿元。多元经营已成为铁路的重要经济支柱、减员分流增效的主战场。然而,由于长期在“大一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运行,运输企业与多元经营企业产权不明晰,经营业务界面不清,人员混岗,企业难以成为市场主体;互相挤列成本、转移收入和利润,核算不规范,经营成果不能真正反映,经营责任制难以落实。这种状况已成为推进“网运分离”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运输与多元经营企业核算、发展多元经营的障碍。
  去年以来,大多数路局、分局直属多元经营企业基本做到了“三分开”,站段做到了财务分账,今年将全力推进站段“三分开”。非运输企业要与运输企业划清资产和人员,建立规范的投资被投资关系,建立内部交易价格管理制度,按照模拟市场方式运作;建立铁路内部劳动力市场,调节企业劳动力余缺,安置分流人员;修改对多元经营的工效挂钩办法,强化激励约束机制。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夜鹭安家武汉市区
春天来临,武汉市汉口解放公园、市委大院周边茂密的树木吸引了数以千计的夜鹭在此安家。在解放公园路两旁,几乎每棵大树上都有上十个鸟巢,成双成群状如企鹅的夜鹭聚集在树上。据鸟类专家介绍,夜鹭一般在夜间出来觅食,以湖边的爬虫、青蛙和小鱼虾为主。上图:清晨归巢的夜鹭在茂密的树丛上空盘旋。右图:正在孵卵的夜鹭。
喻志勇摄影报道

第2版(国内要闻)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二○○一年三月二十五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 温家宝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值此“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开幕之际,我谨向参加论坛的各国朋友、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致以衷心的祝贺!在新世纪初始之年举办这次论坛,邀请国内外各界有识之士,共同讨论经济全球化和政府作用,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过去的20多年,中国坚持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取得明显的成效。对外贸易和引进外资规模不断扩大,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国民经济市场化程度显著提高。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相互促进,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发展。
  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扩大对外开放的过程中,中国政府管理经济的职能和方式发生许多重要变化:初步建立了以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为主的宏观调控体系;实行政企分开,政府不再直接管理企业,企业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加强对市场的监管;稳步推进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初步形成符合国际惯例的外贸、外汇和涉外经济管理体制;改革政府机构,精简机构和人员;初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法律体系。政府职能的转变,对于国民经济发展和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趋势。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将在经济全球化的国际环境中进行。中国作为正在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和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全球化既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也提出严峻的挑战。我们要把握世界经济发展大势,牢牢抓住机遇,勇敢迎接挑战。
  ——不失时机地加快发展。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无论是解决中国国内的问题,还是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都必须加快经济的发展。
  ——积极实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增强国际竞争力。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加快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决定性作用;继续深化改革,突破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
  ——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做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准备,发挥我国的优势,趋利避害,在深度和广度上更进一步加强对外经济技术的交流与合作。
  经济全球化并不意味减少政府的责任和作用。在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中国政府将担当起自己应负的责任,进一步转变职能,改进发挥作用的方式。第一,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通过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宏观经济政策,主要运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保持宏观经济稳定,促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第二,促进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质量,保护生态环境,合理使用、节约和保护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支持落后地区的开发,推进城镇化建设,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和地区差距,促进地区协调发展。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发展科学文化事业,全面提高国民素质,使“两个文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第三,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努力扩大就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合理调节收入分配,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加强廉政建设,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实现整个社会的安定与和谐。第四,加强法制建设。制定和完善法律法规,强化法治,创造统一、规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秩序。
  刚刚闭幕的中国九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实施“十五”计划,将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促进中国更加开放。中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我们将在享受权利的同时,承担相应的义务。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必将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都在努力寻求加强国际合作、振兴本国经济的道路。但是,由于长期形成的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各国从全球化中受益很不均衡,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处于相对不利的地位,南北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并将一如既往地与各国政府和人民一道为此作出不懈的努力。我们主张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有权平等地参与制定国际事务的“游戏规则”。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理主张和要求,应当得到足够的重视,使他们真正从经济全球化中受益。只有发展中国家尽快摆脱贫困,才能形成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局面。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特别注意听取国内外专家学者、各界朋友的意见和建议。以往“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所反映的意见和建议,我们都认真研究,并在重大决策中予以吸收。我希望这次与会的各位朋友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也希望通过这次论坛,增进中外各界人士的相互交流、理解和友谊,扩大中国与世界各国在诸多领域的友好合作。
  最后,我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也祝愿各位来宾在北京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千余干部大逃课
专家报告受冷遇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应邀到延安讲课的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中科院研究员颜京松教授没有想到,他精心准备的并针对延安实际提出的发展当地生态产业建设性意见的报告,在生态状况不佳的延安竟遭受冷遇。上千名科级以上干部大多中途“逃课”,开讲30分钟后剩下的听讲者竟不足百人。现场有人闲聊、有人抽烟、有人四处游走。会场外,停放着许多小轿车,一些人聚在一起晒太阳。他们说不走的原因是怕报告会结束后查人,可是后来他们中的大部分还是溜了。
  点评:
  不断更新知识是社会飞速发展的现实要求。一些人尤其是一些党政干部似乎忘记了“活到老学到老”的古训,面对送上门的“充电”机会,居然自动放弃,实在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