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为了高峡出平湖
  ——“乡官”冉绍之与一道“世界级难题”(下)
  本报记者 胡果
  民族百年梦,高峡出平湖。“乡官”冉绍之为解答百万移民这道“世界级难题”,潜心埋首、苦干实干。他的事迹,在三峡库区不胫而走,人们被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感动着……
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饱含深情地说:冉绍之身上体现出来的时代精神,必将成为重庆3000万人民完成移民任务、实施西部开发的宝贵财富!
  3000多万元移民资金管好用好每一分
  三峡移民资金,凝结全国人民深情,关乎库区百姓命运。
  奉节县安坪乡,移民任务重,建设项目多,涉及资金3000多万元。冉绍之说:“每一分钱都要管好用好!”
  他宣布,他的亲戚一律不得承包移民工程。做泥瓦匠的外甥女婿,当钢筋工的外侄,一次次跑来,被一次次拒绝。
  某建筑公司经理找上门,临走将鼓鼓囊囊的手包悄悄放在屋里。冉绍之发现后追出去,大声喊道:“你的包忘了带!”一个包工头软磨硬泡,老冉干脆说:“你搬来座金山也不行!”当地包工头送他外号“铁脑壳”——不开窍。
  然而,移民资金最终落实到每项工程、每个移民头上,环节多、经手多,严管理,堵漏洞,又是一道难题。
  以下文字,来自这位普通“乡官”发黄的笔记本。与精彩无关,却让一些关注三峡移民的专家、了解冉绍之的干部群众,一提起来就激动,就叹服——
“五支笔”联审:工程承包拨款申请,需经工程指挥、移民专干、乡财税会计、移民工作站长及乡长共同审核签字;
“五公开”:工程指标、移民人头、移民补偿资金、移民建设房屋面积、房屋造价张榜上墙;
“三不准”:不准将移民资金用于与移民安置无关的项目,不准随意调整移民工程项目,不准挪用移民资金作为行政开支;
“四监督”: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接受纪检监察机关、财政审计部门和银行的监督,接受移民群众监督,接受新闻舆论监督……
主抓移民工作多年的重庆市委副书记甘宇平这样评价:身为农村基层干部,冉绍之在移民工作起步之际,就敏锐地意识到资金监管的重要性,并在实践中走在前列,可喜可佩!重庆市下发过20多个移民资金管理文件,其中一部分,就是对安坪经验的完善和提高。
  一柄明镜,洞照人心。安坪6年,3000多万元移民资金从这个普通“乡官”手上经过,没有乱花一分。
  宁苦自己,不负国家;宁亏自己,不负移民
  为了高峡出平湖,冉绍之宁苦自己、不负国家,宁亏自己、不负移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老冉患有严重关节炎,有的地方骨节都变了形。见他没日没夜奔波,大家劝他悠着点。他一摆手:“没事,关节炎又不会死人。”
  三沱移民新村抢修堡坎,他匆匆赶去,坡陡路滑,双腿一软,摔倒在乱石丛中,右手中指生生被利石戳翻过去。而他憋红脸,忍着痛,一咬牙,竟将手指又扳了回来!扯块布条紧紧缠住伤处。他在三沱,一呆就是10天。
  大堡三社移民搬迁动员,每次开完会,往往都已夜深。他搭条小渔船,连夜赶回乡政府。老乡们叫他歇一晚再走,他还是那句老话——“没事!”一次,船正靠岸,刚想抬腿,钻心的疼痛袭来,老冉站立不稳,栽进江中。船工眼明手快,赶紧将他捞起。深秋,夜风冰凉。望着浑身湿透的老冉,在场的人都忍不住哭了……
对同事,对群众,冉绍之却细心得很。有好处的时候,见不到老冉;谁要有点困难,他就出现了。工作考核他总是“合格”。“优秀”呢?让给年轻人了。考核与工资调级挂钩时,就更是如此。
  1998年,他从安坪乡调到朱衣区,由乡党委书记改任副区长。有人替他抱不平:你实际上不是降级了吗?他却痛痛快快赴任,风风火火工作。短短3年,4个移民集镇在朱衣河畔拔地而起。
  老冉成天忙得两脚不沾地,家里地里,妻子一肩担起。望着丈夫来去匆匆的身影,这位淳朴善良的农村妇女,一次次将心疼的泪悄悄拭去。她永远只有简简单单的一句:老冉比我还辛苦些。
  母亲长期卧病,却十分理解儿子。乡里移民搬迁正在节骨眼上,母亲轻声说:“我晓得你忙。水一涨上来,全乡老的小的,还要靠你安排。我这把老骨头,你就少操点心。”
  要奋斗就会有牺牲。那些不为人知的退让,悄然滑落的泪水,平凡、琐碎,却让人无法轻轻松松转过脸去,漠视它们……
  一面精神的旗帜,高扬在巴山渝水间
  一面精神的旗帜,高扬在巴山渝水间!“乡官”冉绍之的故事,在库区,在重庆,在千百万人心中,激起阵阵涟漪。
  2000年7月,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政府作出了向冉绍之同志学习的决定。在他生活了49年的奉节老家,县城报摊上刊有他先进事迹的报纸被一抢而空。重庆市举行学习冉绍之座谈会,规定每人发言5分钟,来自各行各业的40多位代表情不自禁,个个超时。2000年11月,冉绍之获得了由广大市民投票选出的重庆市最高荣誉奖——振兴重庆争光贡献奖。
  无数干部群众,把冉绍之视作库区的荣光,当成行动的楷模。
  120万动态移民,重庆占85%。移民任务,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这个年轻直辖市的四件大事之首。学习冉绍之,举全市之力,聚万民之心,纳各方之策,成为山城人民的共同心声。
  “诗城”奉节,全县被淹。地质条件复杂,新城三易其址,规划建设被迫停滞3年。1998年,奉节县号召向冉绍之学习,全县人民奋发图强,夺回了损失的时间,一座新城,正在滚滚长江边崛起。
  王会成,安坪乡现任乡长,冉绍之的老搭档。他说:“看着老冉干,跟着老冉学,我们一定把安坪建设得更好。”
  “学习冉绍之,让我觉得自己又年轻了”——李世华,年近古稀的乡人大主席,和年轻人一起四处奔波,肾囊肿发作,累倒在移民工地。
  何学明,大堡三社社长,最难忘跟冉书记一起工作的日子。委屈受过,巴掌挨过,甚至差点挨了刀子。甩下一句“万一有啥,我那两个娃儿请国家带到16岁”,照样没日没夜去“碰硬”……
在库区,在重庆,冉绍之何止一个两个!他们朴实如长江边上的一粒沙,你绝难将它们从泥土中分辨出来;当他们聚在一起,就是一块坚韧的礁石,沉默无语间历浪经风、砥柱中流。
  巫山县有位移民,农村的老家、城里开的饭店、城郊办的砖厂,两淹一迁,3处受损。她却平静地说,我们相信党和政府会安排好。我们受点苦,子孙后代会受益。
  这就是令冉绍之牵情挂心的库区人!抹一把热泪,从房前屋后轻轻挖起一株黄桷树,带着故乡的泥土,带着希望和勇气,走向明天。
  “高峡出平湖,当惊世界殊”。三峡长梦成真时,请记住他们!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香港工商界人士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香港机场管理局主席冯国经率领的香港工商界人士代表团。
  朱镕基首先对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香港工商界人士介绍了香港近期经济发展趋势以及香港一些企业与内地合作的情况,并提出了促进两地合作的意见和建议。
  朱镕基向客人介绍了内地经济发展的情况,并表示有关部门会认真研究他们提出的建议,希望两地继续加强经济联系和合作,促进香港的繁荣与发展。

第1版(要闻)
专栏:脱困以后怎么办之一

脱困是个新起点
  本报记者 朱剑红
  编者按:去年,国有企业改革脱困三年目标基本实现,这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成就来之不易,形势令人欣喜。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这是一个阶段性成果,国企改革发展的任务依然繁重。这也是一个新的起点,改革的成果需要巩固,一些深层次问题需要解决。我们要再接再厉,乘势前进,创造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新成绩。为此,本报从今天起推出《脱困以后怎么办》系列报道,评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介绍一些国有企业巩固脱困成果、深化改革、练好内功的做法。
  巩固成果防返困
  国有企业改革脱困三年目标的基本实现,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但是,我们还不能松口气。
  三年目标的实现,首先是由于宏观环境的改善,如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好转,政府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拉动了消费、投资、出口三大需求上升;其次得益于国家出台的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如债转股、国债技改贴息、核销银行呆坏账准备金等等;最后,与企业自身深化改革、转换机制、加强管理、降低成本的努力也分不开。据初步分析,宏观环境改善、国家政策支持和企业自身努力,三者对企业新增利润的贡献比例大致为4.5∶3∶2.5。
  这个分析告诉我们,目前,企业经营状况的改变很大程度上还是仰仗大气候大环境,国有企业在转换经营机制、增强创新能力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在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方面,我们目前形成的只是新体制的框架,改革需要进一步深化、规范化和系统化。在亏损企业扭亏脱困方面,目前已脱困企业大都盈利水平不高、产品开发和技术进步能力薄弱,脱困基础需要进一步巩固;尚未脱困和新增的亏损企业中,有相当一批需要有计划、有步骤地退出市场。经济中结构不合理的矛盾也还没有根本性改变,要化解历史遗留的一些重大结构问题,如资源枯竭的矿山及生产经营困难的三线军工企业脱困等,还需要研究一些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所以,尽管国家依旧把国有企业改革放在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地位,尽管国家将继续采取一系列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措施,国有企业脱困却并未脱险,一些企业返困的风险依然存在,自身的改革急需深化,经营管理急需加强。不真正转换机制,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不练好内功,增强市场竞争力,扭亏还可能返贫,甚至好企业也有可能在变化多端的市场中,产生新的经营困难。因此,基本实现改革脱困三年目标,还仅仅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阶段性成果。我们必须十分清醒地认识到,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是一个高度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个历史性的重大任务,任重道远。
  制度创新要有新进展
  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是国有企业真正走出困境的根本途径。目前,在推动企业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方面,贯彻和落实《国有大中型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加强管理的基本规范(试行)》是一项基础性工作,重点从以下环节推进:
——实行政企分开,各级政府部门与直接管理的企业脱钩,让企业依法自主经营;
——继续推进股份制改造,国有大中型企业依法改制为多元股东结构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鼓励上市,除了关系国家命脉和安全的企业由国家控股外,其他企业国家不一定都要控股;
——依法建立董事会、监事会,形成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建立规范的企业集团母子公司体制,除特大型企业集团外,母子公司结构一般不超过3个层次,同时明确各层次资产经营的责任和考核监督办法;
——建立分工明确的国有资产管理、运营和监督体制,使国有资产出资人尽快到位,强化国有资产经营主体的外部监督;
——进一步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建立完善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对具备条件的企业实行经营者年薪制、持有股权或股票期权等分配方式;
  ——建立健全企业规章制度,坚持从严治企,重点加强成本核算与成本管理、资金管理与财务会计报表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和营销管理。
  结构调整要有新突破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着眼于搞好整个国有经济。搞好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调整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前提。我们要坚定地按照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继续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的调整,把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所有制结构的调整结合起来。
  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最近强调,国家经贸委今年要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快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核心能力强的大公司和企业集团,通过境外上市、重组等措施,促其真正转变经营机制,在国民经济发展和参与国际竞争中发挥骨干作用;二是加快推进企业技术进步,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建立和完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三是加快劣势企业退出市场步伐,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对长期亏损、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企业实施破产,进一步优化企业结构。积极稳妥地关闭资源枯竭的矿山,继续依法关闭“五小”,淘汰落后生产力。
  三年攻坚,国家投入的成本不低,各方面为此付出的努力不小。但三年阶段性目标的实现,并不是国企改革的终点站,而应成为新的起点。我们已经进入新的世纪,国有企业也进入了改革发展的新阶段。只要上下一心,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切实解决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转换机制,改善外部环境,国有企业的前景就会更美好。

第1版(要闻)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在京举行
朱镕基会见外方代表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车玉明)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前来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二○○一年年会的外方主要代表。
会见中,英国汇丰集团董事长庞约翰爵士、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弗雷德·伯格斯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罗斯·加诺特以及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申明浩等就当前美国经济形势与国际经济走向等问题做了介绍,并就当前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朱镕基首先对国际企业界、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以及学术界和研究机构的代表前来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二○○一年年会表示感谢。他说,中国政府将认真研究代表们提出的意见与建议。
朱镕基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新情况下,我们决不能低估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难度,将进一步转换政府职能,把政府工作做好。在谈到中国经济发展时,他说,中国政府在制订今年经济增长的目标时,充分考虑了当前世界经济中的不确定因素。他对实现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充满信心。
这次为期两天的年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办,主题是“经济全球化与政府的作用”。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海外跨国公司高层领导人、国内部分大型企业高层领导人、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代表、海内外著名学者等一百余人出席了会议。
参加今天会见的有关部门负责人有王梦奎、陈清泰、杨景宇、王岐山等。

第1版(要闻)

《相约春天》音乐会献给李德伦
李岚清与首都千余观众一同欣赏
本报北京3月26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赵川东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昨天晚上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与千余名首都观众一同欣赏了《相约春天——献给李德伦的特别音乐会》。
  84岁高龄的李德伦先生是我国德高望重的著名指挥家,现任中国交响乐团顾问、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曾长期担任中央乐团艺术指导、常任指挥。半个多世纪以来,他为中国交响乐事业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并和一批老音乐家积极开展交响乐普及工作,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交响乐爱好者。为了祝贺李德伦从事指挥艺术55周年,他曾数十年执棒的中国交响乐团举办了这场音乐会。
  因患重病未能亲临音乐会的李德伦在写给音乐会听众的信中说:“普及交响乐,并不是单纯地为了音乐,而是为了人类精神境界的升华。我相信我国的交响乐事业将会有更大的发展,这将为提高中国人的精神文明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昨晚的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执棒,演奏了柴科夫斯基的幻想曲《里米尼的弗兰切斯卡》和第六交响曲《悲怆》等著名作品。音乐会上,还播放了一部介绍李德伦艺术经历和艺术成就的电视专题片。昨晚演出的票款收入也将捐赠给中国交响乐基金会,用以建立李德伦音乐普及专项基金。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以及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等出席音乐会。

第1版(要闻)

前两月工业经济效益保持较高水平
国企减亏力度不减
本报北京3月26日讯 记者朱剑红从国家统计局获悉:今年头两个月,工业企业主要经济效益在去年大幅度改善的基础上,继续稳定和提高,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106.1,比上年同期提高8.1点。同时,国有企业减亏力度不减。1—2月份亏损企业额比上年同期下降12%,减亏幅度加大8.2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亏损企业亏损额比上年同期下降18.6%,减亏幅度加大16.6个百分点。
  1—2月份工业企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4.5%,增幅回落6.2个百分点。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同比增长45.8%,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62.3%。企业税金总额增速加快,1—2月份工业企业累计税金总额同比增长14%,增幅提高1.6个百分点。2月末,企业应收账款同比增长8%,增幅回落1.2个百分点。企业产成品资金比上年同期增长5.9%,增幅回升3.3个百分点。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柬埔寨参议院主席谢辛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谭国器)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来访的柬埔寨参议院主席谢辛一行。
  李瑞环热烈欢迎谢辛率柬埔寨参议院代表团访华。他说,1995年我应主席阁下的邀请访问贵国,今天老朋友再次见面,感到非常高兴。相信阁下此次访华必将为进一步发展中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贡献。
  李瑞环说,中柬两国是友好近邻,两国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新中国成立后,中柬友谊持续发展,经受了各种考验。中柬友好关系能有今天的局面是由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培育的。近几年来,在江泽民主席和西哈努克国王推动下,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双方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两国关系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他说,中柬友好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之上,植根于两国人民心中,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愿与柬共同努力,深化各个领域的合作,使两国关系在新世纪持续、稳定发展,使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李瑞环对西哈努克国王和柬埔寨政府多年来在台湾、西藏、人权等许多重大问题上给予的支持表示赞赏和感谢。
  李瑞环对柬埔寨和平重建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由衷高兴。他说,柬埔寨的自然条件很好,只要全国上下团结一心,继续努力奋斗,一定能够创造新的辉煌。
  李瑞环说,中国全国政协与柬参议院在各自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强两个组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对推动两国各个领域合作的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他请谢辛向西哈努克国王、拉那烈主席和洪森首相转达问候。
  李瑞环还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九届全国政协四次会议的有关情况。
  谢辛对李瑞环就两国关系所做的评价表示赞同。他说,柬中两国的深厚友谊是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缔造和精心培育起来的,应该进一步得到继承和发扬。他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不渝地支持柬埔寨,特别是对柬埔寨恢复和平、实现民族和解和经济建设给予了宝贵支持,他对此予以高度评价并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今后两国进一步加强在经济、旅游等方面的合作,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秘书长郑万通,外事委员会主任田曾佩,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朱作霖,副秘书长张国祥、李昌鉴和孙怀山,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以及柬埔寨驻华大使凯·西索达参加了会见。
  谢辛是应李瑞环的邀请于3月26日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副秘书长孙怀山等前往机场迎接。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药店理应让人放心
  谢夏雨
前不久,山西太原市药品监督执法队对药品经销企业进行验收,全市几千家药店,敢于申报“放心药店”的,仅有二十六家。
药品不是一般的商品,药品关系着人们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人命关天。每个药店都应该让人放心。且“放心”牌匾挂在门前,会对销售产生积极效应。可绝大多数药店却不敢申报“放心”招牌,不能不让人生疑。药店对自己都不“放心”,买药的又怎敢放心?
药店理应让人“放心”,不让人放心的药店,理应整顿,甚至令其关门,以免给病人带来危害,给药店自己带来麻烦。

第1版(要闻)

近年来,广东省积极抢占高技术农业市场,农业生产力得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全省已建成集约化、现代化程度较高的农业项目5000多个,每天都有成千上万吨“农字号”广货销往大江南北。图为广州从玉菜场由计算机控制的管道输水精细灌溉系统。 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摄

第1版(要闻)

南京长江第二大桥建成通车
  江泽民题写桥名 朱镕基表示祝贺
  本报南京3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徐机玲、汤涧,本报记者龚永泉报道:有利于缓解南京长江大桥交通压力的南京长江第二大桥今天建成通车。江泽民总书记为南京长江第二大桥题写了桥名。朱镕基总理对二桥通车表示祝贺。
  南京是长江中下游的中心城市和国家干线公路主枢纽城市之一,现有4条国道和1条国道主干线在此跨越长江。目前,运行32年的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已严重超负荷运转,阻车现象经常发生。位于南京长江大桥下游11公里处的南京长江第二大桥的建成,将大大缓解南京地区过江交通压力,进一步沟通长江南北联系,促进南京大都市圈、长江三角洲地区及华东地区的经济发展。
  今天上午8时50分,南京长江第二大桥广场鼓乐齐鸣,彩球飘舞,吴邦国副总理和江苏省委书记回良玉、江苏省省长季允石,在一片欢腾声中,为南京长江第二大桥剪彩。随后,吴邦国副总理接见了南京长江二桥建设功臣代表并与他们合影。
  1997年10月6日开工兴建的南京长江第二大桥,是国家“九五”重点建设项目,工程投资概算33.5亿元。全桥由南汊桥、北汊桥、江中八卦洲公路及南、北岸引线“两桥三路”组成,全长21.197公里。全线均为6车道高速公路,桥下可容5000吨级海轮双向通航。经大桥建设者3年多精心施工,科学管理,攻克了长江上最大的深水基础工程、近200米高的索塔建设、钢箱梁吊装、钢桥面铺装等4大施工难点,取得了10多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桥梁技术成果,提前7个月完成全部工程,节省工程投资近4亿元,工程质量被专家誉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