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鲍威尔高度评价钱其琛访美
重申不向台出售违背美中协议武器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23日电(记者刘江、严锋)美国国务卿鲍威尔23日高度评价钱其琛副总理对美国的访问,认为这次访问促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有利于中美关系沿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鲍威尔当天在美国全国报纸协会年会上发表讲话时说,美方在过去两天中与钱其琛副总理进行了一系列“极好”的会晤,双方充分交换了意见,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鲍威尔说,美国不会寻找某个“单词”来描述美中之间的关系。他指出,美国和中国是贸易伙伴,有许多事情需要而且必须由双方共同努力。只要两国携起手来,就可以把过去抛在后面,以更积极的方式、沿着更积极的方向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23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务卿鲍威尔23日重申,美国不会向台湾出售违背美中协议的武器系统。鲍威尔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将信守1982年与中国达成的协议,该协议规定美方不向台湾出售“无论在质量上还是在数量上都超过此前任何一年的武器系统”。

第3版(国际·体育)

毛里求斯总理会见王忠禹
  据新华社路易港3月23日电 (记者季晓峰)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23日下午在这里会见了由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率领的中国人事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会见时,王忠禹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贾格纳特的问候。贾格纳特请王忠禹转达他对朱镕基总理的良好祝愿。王忠禹说,中毛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有着深厚的友谊,特别是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不断,使这种友谊不断加深。他感谢毛里求斯政府在国际事务中对中国的支持。
  贾格纳特说,毛中两国自建交以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他表示相信,在新的世纪,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推进和加深。
  毛里求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贝朗热对中国人事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毛里求斯与中国有着传统的友谊,毛里求斯华人为毛里求斯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毛里求斯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同中国的经贸关系,欢迎中国企业家来毛里求斯投资,并希望毛中两国加强信息技术合作和交流。
  中国人事部部长张学忠、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夏守安也参加了会见。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国际随笔

不朽的“和平”号
  岳麓士
  北京时间3月23日14时许,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的1500多块残片化作闪光星雨,如缤纷落英坠入蔚蓝的南太平洋海域。至此,在浩瀚宇空翱翔了15个春秋的“和平”号空间站,以绚丽多姿的方式结束了它非凡的一生。
  有“人造天宫”之称的“和平”号空间站,是1986年2月20日被送入太空轨道的。它是人类历史上第九座空间站,也是迄今为止体积最大、应用技术最先进、设施最完善、太空飞行时间最长的空间站。15载日夜兼程,体积约400立方米、重约137吨的“和平”号绕地球飞行了8万多圈,行程35亿公里。“和平”号所创造的航天奇迹与科学成就,大大超出了人们对它的期待,成为航天史上不朽的篇章。
  就在不断创造辉煌的同时,“和平”号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各种“病痛”的困扰和陨石微粒的侵袭,逐渐变得“老态龙钟”。“和平”号的设计寿命只有5年,但它却工作了15年。最近几年,“和平”号故障频发,外壳腐蚀严重。如果让它在燃料耗尽、设备失灵的状态下“自然死亡”,就很有可能轰然砸到地球上,给人类带来灾难。显然,趁人们还能控制的时候,将“伤病缠身”的“和平”号从轨道上推落下来,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据说如果斥巨资加以维修,已超期服役10年之久的“和平”号还可在天上再呆几年。令俄罗斯人伤感不已的是,“和平”号建造和维护费用累计已达42亿美元,每年维持正常运行的费用需要2.5亿至3亿美元,可囊中羞涩的俄罗斯年度航天预算只有1亿多美元。因此,让给俄罗斯人带来莫大荣耀的“和平”号坠毁,被一些人认为是俄国势衰弱的表现之一。
  一代天骄“和平”号见证了千年交替和世纪更迭,也见证了历史演绎与时代变迁。“和平”号的诞生与两极争霸的冷战背景密切相关,它曾是原苏联抢占先机的航天事业的骄傲,是国家实力、地位与威望的象征。冷战结束后,原苏联的继承者俄罗斯虽然综合国力下降,但仍在实施原苏联确立的空间战略构想,与美国争夺主宰天穹的目标未变。现在的俄美空间争夺,虽然留有苏美空间争夺的深深烙印,但前者与后者相比的显著变化是:意识形态的色彩和影响在淡化,空间军事领域的对抗在降低,而民用太空的合作却相应加强;在形式上则表现为双方既争夺又合作,合作中充满争夺。1993年11月,俄美签署了扩大载人航天的合作协议,俄参加了阿尔法国际空间站的建造。从1995年5月起,俄“和平”号曾9次“亲吻”美国的航天飞机。另外,为缓解俄经济困难,帮助俄延长“和平”号寿命,美国以数亿美元作代价,在俄“和平”号上进行实验,以收“借窝下蛋”之功效。
  俄美都是航天大国,在空间技术上,两国各有千秋。“和平”号成功、安全地坠落预定海域,再次说明俄罗斯的航天技术非同一般。“和平”号坠毁了,但俄罗斯并不会因此而丧失航天大国的地位,其航天事业也不会因此而中断。近年来,美国前所未有地加大了对空间科学探测的力度。可以相信,只要今后俄罗斯经济状况允许,俄还会毫不犹豫地增加对航天研究的投入。俄美空间争夺以及由此引发的国际空间竞争,必将对21世纪世界政治、经济、安全和人类生活等,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科学的昌明,使我们既能注目玄微,又能放眼苍穹。无垠宇宙,神秘诱人。开发太空资源,建立空间工厂,向外星球移民,寻找地外文明……这是人类想象的激情,也是人类心灵的渴望。如果说冷战期间“和平”号的命名,寄托了原苏联人民对和平的向往,那么在和平与发展已成为时代主题的今天,当我们怀着依依惜别的心情,目送“和平”号走完生命最后旅程的时候,我们更加希望各国对于天疆的开拓和探索,只为一个崇高目的,那就是:和平利用,造福人类!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国际热线

口蹄疫引发英国大选争议
本报驻英国记者 史宗星
  最近两周,英国人盯着两件事:一是口蹄疫的蔓延遏止住了没有?二是普遍猜测的5月3日大选会不会推迟?这两件事实际上是密不可分的。在口蹄疫恶性扩散的情势下举行大选,工党会冒相当的风险;而要把大选往后推迟,布莱尔则担心“夜长梦多”。24日的《每日电讯报》对当前形势作了如下描述:如果决定在5月3日大选,布莱尔必须在4月5日前宣布解散议会。这就是说,布莱尔必须在10天之内控制住口蹄疫的蔓延趋势;如果他做不到这一点,大选就得推迟。对布莱尔和他的工党政府来说,可谓迫在眉睫。尽管布莱尔宣布他眼下的“首要任务是对付口蹄疫而不是选举”,但他却没有明确表示放弃原定的大选日期。
  英国今年有两项选举。其一是地方选举,法定在5月3日进行,要改变日期需经议会通过议案,英国历史上几乎没有这样的先例。尽管许多人因口蹄疫爆发而强烈要求推迟地方选举,但布莱尔迄今坚持按原定日期举行。其二是提前举行全国大选,布莱尔计划与地方选举同时进行。在口蹄疫爆发之前,这个计划应该说是可行的,因为当时的形势,特别是经济情况对工党相当有利,政府3月上旬发表的以“家庭优先”为特点的预算得到普遍好评,民意测验显示的工党支持率远远高于保守党。但谁也没有料到,口蹄疫突然在英国爆发,而且一发不可收拾。目前,疫情蔓延进入了第二个月,虽然政府采取了许多果断措施,如对疫区及时进行全面封锁,停止一切牲畜流动,甚至调动军队对疫区周围的所有牲畜格杀勿论(迄今已宰杀30万头,还有13万头在劫难逃),然而疫情蔓延势头并没得到遏止,反而愈演愈烈,目前绝大多数农场都发现了疫情。兽医学专家认为,此次危机是灾难性的,预计全国一半以上的牲畜将被宰杀,而且疫潮会持续到8月,5月将是蔓延的高峰期,与计划中的大选日期恰好撞在一起。对布莱尔来说,这场危机“来得真不是时候”,他的大选计划被打乱了,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争议。
  布莱尔面临来自多方面的压力。农场主们极为愤怒,认为在如此情势下举行大选,即使工党赢了,也会给人留下个“残忍”的形象;保守党领袖黑格称,现在搞大选“是愚蠢的”,地方选举也应推后进行;前首相梅杰写信向布莱尔施压,说国家正处在危机之中,此时举行大选将是错误的选择;工党内部,内阁成员中,反对5月3日大选的呼声也日渐高涨。
布莱尔自然注意到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应,这些日子他心情非常沉重。但他认为,暂停正常民主程序不符合国家利益,会给外界造成英国已经“关张停业”的不良印象。自然,他更担心工党的前途,觉得今后的形势、特别是经济情况未必会像现在这样对工党有利。因为不少迹象表明,英国经济已受美国经济严重下滑牵连,增长趋缓,而口蹄疫的爆发又雪上加霜,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达不到预定的目标,失业人数也会增加。正是出于这种种担心,布莱尔决心作最后一搏,力争在今后10天内遏止住口蹄疫的蔓延势头。他已亲自挂帅大战口蹄疫;军队已得到命令,在处理这场危机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以加快宰杀和销毁疫区牲畜的速度;政府正从海外招募兽医,包括行将毕业的兽医学生加入“战斗”行列;这几天,布莱尔本人马不停蹄地视察疫区,向农场主一再表示,政府“将竭尽全力制止这场恶魔一般的灾难”。据25日的《观察家报》报道,内阁已启用一间战时特别会议室商讨口蹄疫问题。这种种情况表明,布莱尔力图在最短时间内扭转局势。但他最终能不能把手中的大选棋子落在5月3日这个“点”上,人们不久就可得到答案。
(本报伦敦3月25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通讯

风雨安曼城
本报特派记者 林皎明
春风已进安曼城。但山城的早春气候多变,不时风雨交加。记者抵达安曼的当天,气温骤降,夜来狂风乍起,大雨滂沱。当地朋友说,约旦早春历来如此。而人们更关心的,是27日即将在安曼召开的第十三届阿拉伯首脑会议的政治气候,盼望阿拉伯民族和解与团结的春风徐徐吹来。
本届会议,是去年10月开罗首脑会议决定召开的第一次阿拉伯例行首脑会议,又正值中东和谈陷入全面中断的危机时刻,因此,世界的双眼紧盯着安曼,看阿拉伯联盟将有何举动,中东和平进程将走向何方。
坐落在七个小山丘上的安曼城,淡黄色的花岗岩房屋依山而建,相貌依旧。然而,表面的平静掩饰不住人们内心的不安。从城内的圣城大街笔直西行,不用30分钟就可到达约旦河西岸,那边的巴勒斯坦起义如火如荼,天天都有死讯传来,一半居民是巴勒斯坦人的安曼城何以安身?安曼城其实就在中东风雨的漩涡之中。继位一年多的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主动邀请阿拉伯各国兄弟到安曼城来开会,也许正是出于这样的担忧。
有人比喻,本届首脑会“外忧内患”。显然,寄托着阿拉伯国家希望的中东和谈已全面中断,巴勒斯坦人起义持续了6个月。以沙龙为首的以色列强硬政府宣布,暴力不停,和谈不启。而中东和平进程主持国美国,也在执意脱身,“不给中东强加和平”,进而要将驻以使馆迁至耶路撒冷,完全改变以往貌似“中立”的调解人立场。这一严峻态势令阿拉伯温和派国家心灰意冷。阿盟秘书长马吉德老成持重,态度平和,现在却气愤地说:“不要以为阿拉伯国家好欺侮,没有力量回击。”这正是这次首脑会要“检讨中东和平进程”,重提“抵制以色列”的缘由所在。美国国务院看来也有些摸不准,除鲍威尔会前到中东巡访,白宫高级官员近日不断施压,要阿拉伯首脑会议“不要添乱”。
阿拉伯国家内部,也是矛盾重重。昨天开幕的外长预备会议据说开得“相当辛苦”。会上有两大分歧争执不下。一是“抵制以色列”问题。美以两国对中东和谈的蛮横态度,引发阿拉伯强硬立场的重新崛起。阿拉伯温和国家受到空前压力。去年开罗首脑会议之后,埃及如约撤回驻以大使,至今没有返任。这是与以建交的埃及、约旦等国能够迈出的最大步伐。下一步如何“抵制”以色列?阿拉伯国家手中的牌不多。中东局势难道要倒退20年,将马德里和会的基石统统铲除?叙利亚、伊拉克、利比亚、黎巴嫩提出的抵制方案究竟能被首脑会议接受多少,是这一会议成败的关键。
另一个分歧焦点是科伊关系。科伊两国由海湾战争结下的冤仇至今解不开。科威特的官方立场是:伊拉克必须先“放人”、“还物”、“赔礼道歉”,然后再谈握手言和。科威特的这一立场得到了海合会其他五国的支持。因此,本届首脑会议工作文件回避使用“解除对伊拉克制裁”的字眼,代之以“解除对伊拉克人民制裁”的折衷提法。伊拉克则坚持要求阿拉伯国家对伊网开一面,由阿盟单方面宣布解除对伊制裁。据报道,阿盟官员表示:解铃还须系铃人,这要由安理会来决定。为此,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不出席此次会议。
漫步安曼街头,眼见那些多年不变的陈旧街景,记者深深感到,中东国家为战乱和纷争付出了太大代价。中东国家苦苦追求和平,失去了发展时机。阿拉伯国家经济发展与世界水平越拉越远。埃及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提议着重研究经济发展问题,这是有远见的。在记者看来,阿拉伯国家如果从集中力量发展经济这个基点着眼,也许一些难题会迎刃而解。 (本报安曼3月25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日俄首脑会谈
双方签署《伊尔库茨克声明》
本报东京3月25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首相森喜朗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在伊尔库茨克举行会谈。会谈后双方签署了《伊尔库茨克声明》。因双方对声明各有不同解释,日俄领土问题谈判的前景仍不明朗。
声明指出:“双方确认,1956年的《日苏联合宣言》是设定和平条约谈判进程出发点的基本法律文件”。这是双方首次共同认可该文件的有效性。1956年《日苏联合宣言》第9条规定:“两国复交后继续进行和约谈判,苏方同意在缔约后把齿舞、色丹归还给日本”。俄方认为,缔约后交还两岛就意味着双方领土问题全部解决。声明还指出:“双方同意,根据1993年东京宣言,在解决关于择捉岛、国后岛、色丹岛和齿舞群岛的归属问题后缔结和平条约,为使两国关系完全正常化,将促进今后的谈判”。日方认为,解决四岛归属问题才是解决双方领土问题的全部含义。声明没有确定今后谈判的具体时间和步骤。这是森喜朗和普京之间的第五次会谈。

第3版(国际·体育)

南悼念北约轰炸遇难同胞
各界向我使馆废墟敬献花圈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24日电 (记者杨成明)在北约野蛮轰炸南联盟两周年之际,南联盟领导人、军队和各党派纷纷发表声明和举行集会等活动,沉痛悼念在北约轰炸中遇难的同胞。
科什图尼察总统在祭日前夕发表声明指出,“北约轰炸南联盟78天,北约的‘人道主义’炸弹夺走了2500名南联盟同胞的生命,其中有81名儿童。”南联盟政府总理日日奇同一天也发表声明说,“历史不允许我们忘记北约对南联盟所犯下的罪行。”南联盟国防部24日就北约轰炸两周年发表声明说,“我们坚决主张在新世纪中发生的一切冲突都必须通过和平途径,首先是用政治和外交手段予以解决”。
贝尔格莱德市政府代表团和各党派代表团分别来到塞尔维亚电视台和中国大使馆废墟前,敬献鲜花和花圈,悼念不幸遇难的16名南联盟新闻工作者和3名中国新闻工作者。

第3版(国际·体育)

阿盟外长会议召开
暂未就峰会议程达成一致
本报安曼3月25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为筹备将于27日召开的第十三届阿拉伯首脑会议,阿拉伯联盟外长预备会议昨天上午在约旦首都安曼皇家文化中心开幕。22个阿盟成员国外长或代表围坐在马蹄形圆桌前,共同商议首脑会议的议程和工作文件。
阿盟秘书长马吉德主持会议。埃及外长穆萨及约旦外交大臣哈迪卜先后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开幕式后,外长会议便转入秘密会议。本次阿盟外长会议正值中东和平进程面临全面停顿状态的危机时刻,引起阿拉伯国家及国际媒体多方关注。
又讯 阿盟外长会议25日继续举行。由于出现分歧,会议还没有就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的议程达成协议。

第3版(国际·体育)

欧盟特别峰会闭幕
本报斯德哥尔摩3月24日电 记者刘仲华报道:欧盟特别首脑会议今天在此间闭幕。会议既在内部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而且在对外关系方面也有新的大胆举动。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欧盟领导人主要回顾了一年前制订的《里斯本发展规划》的执行情况,并集中讨论了开放市场、增加就业、改革社会保障制度以及加强对信息与生物技术的开发利用等问题,以进一步落实规划。根据最后发表的《主席国结论》,除开放市场外,会议就其他问题均取得了比较广泛的一致。

第3版(国际·体育)

全国足球甲A联赛
“辽小虎”高原受挫
本报讯 3月25日,全国足球甲A联赛才进入第三轮,各队的射手就来了状态,6场比赛,17粒进球,攻势足球的大旗在甲A赛场上高高飘扬。
在前两轮联赛中取得两连胜的上海申花和大连实德队此轮都遇到了麻烦。上海申花在主场迎战青岛啤酒队,依靠巴力斯塔在上半时的进球,青岛队一直将领先的优势带到了下半场。托米奇的进球使申花队艰难地将比分扳平,就当双方将以平局收场的时候,奇迹在伤停补时阶段发生了,申思开出的角球竟然鬼使神差般滚进了大门。大连实德队和天津泰达队也打得难分高下,终场前,大连队依靠一记点球才2∶1勉强战胜对手。
面对今年联赛势头正劲的辽宁抚顺队,红塔队主场以3∶1击败了对手。在上半时互交白卷后,双方在下半时都加强了进攻,李金羽在第十分钟打进了他本赛季的第一个进球,但3分钟后云南红塔队就展开了犀利的反攻,杨威、孙晓东和周挺的三脚远射,三次洞穿了辽宁队的城门,也无情地击碎了辽宁队全取3分的梦想。
本轮其它场次的比分为,沈阳海狮2∶0战胜八一振邦队,重庆力帆队1∶1平北京国安队,四川商务通队3∶0击败陕西国力队。山东鲁能泰山队由于出战亚俱杯,与深圳平安队的比赛推迟到4月5日。(陈晨曦)

第3版(国际·体育)

足球甲B联赛拉开战幕
首轮观众场面火过甲A
本报讯 2001年全国足球甲B联赛3月24日拉开大幕。
在上海,倾盆的大雨未能阻止上海中远队冲A的步伐,他们在主场凭借安德列斯的两个进球击败武汉红金龙队。志在必得的浙江绿城队主场被成都五牛队以2∶2逼平。江苏舜天队在南京以1∶0小胜厦门红狮队。广州吉利汽车队凭借霍日宁的挑射,1∶0击败河南建业队。四川绵阳队在补时阶段2∶2战平天津立飞队。广东宏远队主场与长春亚泰队0∶0握手言和。
首轮的甲B赛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火爆场面。江苏舜天2万人的五台山体育场全部坐满。广州越秀山主场的上座率超过了去年与北京宽利保级的那场生死大战。浙江绿城和四川绵阳的球市也是异常火爆。(陈赢)

第3版(国际·体育)

国际武联多办赛事 武术快步走向世界
本报三亚3月25日电 记者郑红深、王霞光报道:国际武术联合会和亚洲武术联合会近日在海南三亚举行了若干重要会议,并作出了相应的决定。
24日,国际武联传统武术委员会举行了首次会议。会议通过了《国际武联传统武术委员会工作条例(草案)》,并决定于2003年举办首届国际传统武术节,以后每两年举办一次。
国际武联医学委员会23日举行了首次会议。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亚美尼亚埃里温举行的第六届世锦赛上,将按照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武联有关决定,坚决实施严格的兴奋剂检查。
亚洲武术联合会执委会在24日举行的会议上,要求亚武联的成员协会积极参加今年7月在越南河内举行的首届亚洲青少年武术锦标赛及2002年10月在韩国釜山举行的第十四届亚运会的武术比赛。
会议批准由缅甸承办2004年第六届亚洲武术锦标赛;决定邀请朝鲜参加今年5月在日本大阪举行的第三届东亚运动会的武术比赛。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体坛进行时

全国女排联赛落幕
上海有线卫冕成功
本报讯 上海有线女排3月24日在上海松江体育馆以3∶1战胜八一波司登女排,从而以2∶0的总比分再次蝉联全国女排联赛冠军,这也是上海有线女排在全国女排联赛的“五连冠”。八一队获女排联赛亚军。四局的比分为19∶25、25∶16、25∶20和25∶16。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体坛进行时

北京春季长跑节鸣枪
万余名选手踊跃参加
据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王文韬)2001年北京春季长跑暨第七届北京国际长跑节今天上午举行。来自北京各行各业的长跑爱好者和外国友人共1.6万多人参加了比赛。今年的比赛吸引了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日本、德国、韩国、瑞士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运动员参赛。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体坛进行时

花样滑冰世锦赛
关颖珊技压群芳
本报讯 在3月25日结束的温哥华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女子单人滑最后的决赛中,美国华裔选手关颖珊凭借完美的表演后来居上,力压俄罗斯选手斯鲁茨卡娅,夺得她职业生涯的第四个世锦赛冠军,斯鲁茨卡娅获得亚军,铜牌被年仅15岁的美国选手萨拉·休斯摘走。

第3版(国际·体育)

亚俱杯四分之一决赛东亚区
鲁能队技不如人被淘汰出局
本报讯 3月25日晚上在印度尼西亚望加锡市进行的亚俱杯四分之一决赛东亚区最后一轮的比赛中,中国山东鲁能泰山队以0∶6的大比分负于韩国水原三星队,从而失去了晋级的资格。
由于上一场惨败给日本磐田朱比洛队,泰山队此役必须战胜水原三星队才能从东亚赛区出线。但缺少多名主力的泰山队无论是在个人技术、整体战术还是传接球配合上都不如对手,一直被对手压着打,仅有卡西亚诺一人在前场孤军奋战。开场不久,三星队的22号高钟秀便攻入一球。第25分钟时卡西亚诺获得一个单刀的机会,只可惜打得太正,被守门员扑出。这是泰山队全场最有威胁的一次射门。上半场结束,泰山队已经3球落后。
胜券在握的三星队在下半场踢得有些松懈,并将主力前锋换下。尽管如此,毫无斗志的泰山队仍然无法组织起有效的进攻和防守,三度被对手攻破大门,最终以0∶6失利。这样,韩国水原三星队和日本磐田朱比洛队将与西亚赛区的前两名争夺本次亚俱杯同时也是最后一届亚俱杯的冠军。 (秦 贵)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体坛进行时

亚欧足球两强友谊赛
日本大比分负于法国
据新华社巴黎3月24日电 (记者王敬诚)世界冠军法国国家足球队24日晚在巴黎法兰西体育场与亚洲冠军日本国家足球队进行的友好比赛中,以5∶0大胜。进球的分别是齐达内、亨利、维尔托德和特雷泽盖。其中小将特雷泽盖是下半场替换上场的,并一人独中两元。

第3版(国际·体育)

常昊挺进南太杯围棋名人战四强
本报北京3月24日讯 中国围棋的“两冠王”常昊九段今天在这里执黑中盘轻取中信队新秀彭荃四段,拿到了南太杯第十四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半决赛的一个席位。
在应氏杯决赛中终止了对韩国的李昌镐九段十二连败的记录后,被认为是新生代领军人物的常昊看来正在逐渐走出低谷。天元战和乐百氏杯防卫战,常昊均以3∶0的比分卫冕成功。虽然两名挑战者丁伟七段和胡耀宇六段在实力上都还有差距,但两个五番棋的挑战赛能够不失一盘,足以说明常昊在当今棋坛上举足轻重的地位。如果他这次杀出重围,再次成为挑战者,在名人战中已经十二连霸的马晓春九段恐怕凶多吉少。
今天的比赛除了常昊晋级外,巧合的是另外3名执黑的棋手也分别取得了中盘胜。他们分别是古力五段胜邵炜刚九段、刘菁八段胜汪洋四段、邱峻六段胜朱松力五段。
本届南太杯围棋名人战是本报主办的传统新闻棋战,新名人今年年底还要在北京或深圳与日韩两国的“名人”进行三国“名人”争霸赛。

第3版(国际·体育)

田亮成为锐步形象大使
本报讯 曾获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等多项跳水冠军,年仅21岁的田亮和他所在的陕西省跳水队与世界知名运动品牌锐步公司签约仪式3月25日在京举行。年轻、充满活力、健康向上的田亮与吉格斯、艾弗森、张德培等世界体育明星一道成为锐步运动形象大使。锐步公司同时赞助陕西跳水队,此举对改善基层跳水队的训练条件具有积极的意义。
(小 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