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社会经纬)

巾帼建功 十年辉煌
顾秀莲
春华秋实,全国城镇妇女“巾帼建功”活动已走过了十年光辉历程。
  回顾1991年的春天,当时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年规划和第八个五年计划刚刚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非常关键的历史时期。为了充分调动广大城镇妇女投身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动员她们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贡献力量,全国妇联联合人事部、国家教委、国家科委、卫生部、交通部等12家单位共同发起了做“四有”、“四自”女性,为“八五”计划建功活动(简称“巾帼建功”活动)。10年来,“巾帼建功”活动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从提高妇女素质、促进行业文明新风建设、帮助下岗女工再就业、推动城市社区建设等方面着手,相继开展了“巾帼助困行动”、“巾帼创业行动”、“巾帼社区服务工程”和创建“巾帼文明示范岗”等多项活动。全国有4000万名女职工踊跃参赛,3000万女职工接受学历教育和各种技能培训,19万妇女获县以上“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1700个岗组荣获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为配合政府实施再就业工程,在全国31个省区市建立了妇女再就业信息指导中心,各地创建了一批再就业培训基地,兴办了一批妇字号社区服务实体。“九五”期间,各级妇联培训下岗女工300万人次,直接帮助147万下岗女工实现了再就业。“巾帼建功”活动的开展极大地调动和激发了广大城镇妇女的学习劳动热情,促进了妇女素质的提高,在引导女职工岗位成才、岗位建功,帮助下岗女职工再就业,推进行业发展和两个文明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实践证明,“巾帼建功”活动是新时期城市妇女工作与党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的成功实践,是妇联工作服从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的具体体现,是提高妇女地位、促进男女平等的重要手段,是动员城镇妇女参加两个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这项活动之所以历经十年仍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根本原因就在于它顺应了时代和社会发展的趋势,符合广大城镇妇女自身发展的需求。
  “巾帼建功”活动开展10年来,全国各条战线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妇女人才。她们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劳的双手,为共和国的建设和发展描绘了壮丽的画卷;用自己敬业的精神、创业的历程谱写了一曲曲激动人心的巾帼建功的乐章;她们艰苦创业、锐意进取、百折不挠的精神成为新时代女性的真实写照。她们是中国妇女的骄傲,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迈进新世纪,我国改革与发展进入一个关键时期。刚刚闭幕的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十五”计划纲要,反映了亿万妇女的共同心愿,对新世纪我国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完成“十五”计划提出的各项任务,需要包括广大城镇妇女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和不懈奋斗。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衡量新时期妇女工作的最高标准,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以崭新的姿态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加快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在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服务业、加快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等任务中建功立业。全国城镇妇女“巾帼建功”活动要围绕实施“十五”计划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拓宽活动领域,推动“巾帼建功”活动向社区延伸,积极推进“巾帼社区服务工程”和“巾帼文明示范岗”创建活动,鼓励妇女在现代化建设中争先创优。要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就业形式,拓宽就业领域,帮助更多的妇女实现再就业。要充分展示“巾帼建功”活动在实现“八五”和“九五”计划中作出的贡献,大力宣传在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妇女典型,要使“巾帼建功”活动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创新,为实现“十五”计划奋斗目标建新功、创新业。(本文作者为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第7版(社会经纬)

社区建设显身手
苏民展
  编者的话
  伴随着新世纪的到来和改革开放的鼓点声,全国城镇妇女“巾帼建功”活动开展整整10年了。10年前,全国妇联与国家教委、国家科委、人事部、化工部、轻工总会、卫生部等12个部委(后增加到15个部委)在全国城镇妇女中共同发起了做“四有”、“四自”女性,为“八五”计划建功(简称“巾帼建功”活动)。这项活动围绕改革、发展的需要和行业特点,以发动女职工学文化、学技术、学科学、学管理、学政治,提高整体素质为重点,广泛开展了各种行业竞赛和岗位练兵、就业服务等项工作,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女职工的学习、劳动热情。据统计,全国有4000万城镇妇女都参加了这项活动,目前,有19万人获县以上“巾帼建功”标兵称号,有1340人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今年是实施“十五”计划纲要的开局之年。为了总结和推广我国妇女在“巾帼建功”活动中取得的成绩、经验,我们和全国妇联策划、编辑了这块专版。希望借此进一步呼吁全社会关心妇女的成长和发展,鼓励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江苏省在多年开展城镇妇女“巾帼建功”活动的基础上,适应城市改革发展这一新形势的需要,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把活动向社区拓展,积极开展了“巾帼社区服务工程”和社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发展了一批具有较高质量的社区服务机构,兴办一批妇字号服务实体,培养一批“巾帼创新业”带头人,开展了深受居民欢迎的社区家庭文化活动。
  1997年以来,常州市一直把下岗女工社区创新业列为工作重点,成立了家政行业管理协会,设立了家政热线和家政网站,先后开发社区服务项目1546个,有5000多名下岗女工活跃在社区服务的各个岗位上,一批懂经营、善管理的女能人在社区脱颖而出。下岗女工张燕月在妇联的帮助下,陆续组建起月子保姆、红领巾接送、家宴、钟点工等10个专业服务队,有500多人参与她的社区服务业务。无锡市妇联创办妇女再就业服务中心,以择业指导、技能培训、牵线搭桥、协调服务为职能,推出“有困难找妇联,再就业上中心”的承诺,在她们的帮助下,有245名下岗女工走上居委会工作岗位,成为建设和管理社区的骨干力量,另有5000多名下岗妇女掌握了家政、社区服务等技能,获得了劳动行政管理部门认可的上岗证书,其中有31人获得中级技能证书。
  争创“巾帼文明示范岗”活动在社区同样开展得红红火火。各地市在驻区单位、社区服务行业、巾帼社区服务点等广泛设立争创岗,使之渗透到社区的各类女性群体之中。南京市在社区设立争创岗346个,引导在社区再就业的下岗女工和工作在社区各行业的妇女创业建功。连云港市海棠路农贸市场,在争创“巾帼文明岗”竞赛活动中设立了30面流动红旗,定期开展评比,在顾客中树立起良好的岗位形象。
  张家港市国际购物中心,成立起一支专门服务社区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定期送商品,送维修,送服务到社区。每当姑娘们身披绶带出现在社区时,居民们都会互相转告“‘示范岗’来了!”
  在推动“巾帼建功”活动进社区过程中,得到了众多驻区单位的合作与支持,促进了资源共享。南京鼓楼区协调有关单位把医疗保健和家政服务等纳入社区资源,形成了涵盖家庭生活各个方面的社区服务网络,为居民生活带来便利。找保姆、换煤气、接送小孩、照顾老人、找律师、再就业、房屋维修、殡葬礼仪等,一个电话、一个招呼就能解决,人们心理的隔膜、所属辖区的界限逐步被冲淡,人际关系更加融洽,社区与居民的亲密关系不断增强。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也是构成社区的基本单位。在社区开展“巾帼建功”活动必须立足社区,面向家庭,与“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各地普遍围绕“家”字做文章,开展了万家互助、万家洁净、万家敬老、万家帮困、万家学法、万家优教等“美在万家”的系列活动。南通市还独创了弘扬邻里互助、和睦相处的“邻居节”,在提高家庭成员素质、改善家庭生活质量的同时,引导广大家庭走进社区、奉献社会,为树立尊老爱幼、邻里互助、保护环境、知法守法良好社会风气起了促进作用。

第7版(社会经纬)

山西省脑瘫康复医院院长郭新志(右一),多年来为治疗脑瘫患儿做出了贡献。她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新生摄

第7版(社会经纬)

广东省广州市电信营业分局天河营业处是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成为电信行业的领头雁。图为该营业处营业员正在为顾客提供咨询服务。
天河摄

第7版(社会经纬)

小额信贷架“富”桥
  傅南国
  云南省弥勒东风农场是一个典型的计划经济的产儿。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这个靠单一粮食生产40年的农场逐渐走向了衰落。仅1995年至1999年的几年间,农场下岗职工就有600多人,其中女工占60%。这些下岗女工一没有土地,二没有资金,无钱看病、供子女上学读书,又远离城市,生活处于贫困境地。了解到弥勒东风农场的情况后,云南省妇联、省农垦总局组织农场的负责同志实地考察了农村小额信贷工作,将农村小额信贷扶贫模式引入了弥勒东风农场,为下岗女工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1998年8月,云南省妇联联合省解困办开始在弥勒东风农场开展下岗特困女工小额信贷试点工作,先期投入100万元资金,规定每名下岗女工贷款的最高限额为5000元,期限一年,从贷款的第三个月起,分10次还本付息。为了保证小额信贷工作的顺利运行,使资金良性循环、滚动使用,她们还制定了小组、中心组活动制度和不要抵押、连环担保的机制,并开展了培训。妇联干部和农场小额信贷工作站的同志们不辞辛苦,帮助贷款的下岗女工多方论证,选准项目,发展生产。妇联组织的帮助、贷款的资助,使下岗女工焕发了劳动热情,她们积极发展了种植、养殖、加工和服务业。农场一女工贷款5000元后,和丈夫建立起优质板栗树苗基地,年收入达5万元。一对姐妹双双下岗,她们利用1万元贷款办起个体酿酒厂,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截至2000年初,云南省妇联已先后组织40次放贷,回收35次,实现累计滚动贷款285.6万元,938个家庭受益,贷款回收率达100%,基本做到了当年贷款当年脱贫,少数家庭从温饱进入了小康。
  云南省妇联在弥勒东风农场开展小额信贷工作的实践证明:小额信贷是解决下岗职工再就业的有效途径。它是路灯工程,为企业解困、下岗困难职工就业指明了方向;它是暖心工程,把党和政府对下岗职工的关怀,通过信息、科技、资金服务送到了万户千家;它为下岗女工脱贫致富注入了源头活水,它为下岗女工带来了希望之光。

第7版(社会经纬)

解放军第211医院院长贾丹兵,多年来刻苦学习、钻研,获得军内外医药研究科技进步奖16项。任院长后,她大胆改革,经常下乡为群众义诊。日前,被全国妇联等单位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中国“十大”女杰称号。
  高巍 张献根摄

第7版(社会经纬)

妇女家政在行动
  刘金萍
  拥有730多万人口的湖北省武汉市,是华中地区最大的城市,大中型企业相对集中,下岗职工较多。一大批35岁至45岁的中年下岗女工“退休早了、求职老了”,成为实施再就业工程中最困难的群体。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居民对家政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把下岗女工组织起来,创办社区服务实体,围绕家庭需求提供劳动服务,在不断满足市民对社区服务需求的同时,推动下岗女工再就业,是开展巾帼家政服务行动的初衷。
  1998年3月6日,全部由下岗女工组成的武汉市首批7支巾帼家政服务队正式挂牌成立。服务行动一推出,就采取连锁经营,在市设“中心”、区设“站”、街设“队”、居委会设“点”,四级联动,规模经营。她们面向社会,进入家庭,开展了钟点工、烹饪、礼仪、保洁、护理保健、缝纫编织、小饭桌、接送小孩等30多项特色服务项目。“巾帼家政服务”队创建后,实行严格的统一管理,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巾帼家政服务”行动要在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就要随时调整服务项目,满足多元化需求。万松街巾帼家政服务队成立之初的服务项目主要是钟点工,但当辖区内6名小学生的家长前来询问能否管管孩子的午餐问题之后,“青青小饭桌”的牌子就挂了出来,由于收费低廉,饭菜干净,服务周到,一传十,十传百,现在已经有110多个孩子在这里固定就餐。“青青小饭桌”只是武汉市下岗女工再就业网络中一个小小的“亮点”。它体现着一个明确的思路:用新的办法解决下岗女工的再就业问题,构建适合下岗女工的社会服务网络。
  1999年6月4日,市妇联和市电信局联合开通“960巾帼家政服务热线”,在网上建立了“巾帼家政”主页,并在武汉市人流量较大的新民众乐园广告发布屏幕上日夜滚动播出巾帼家政的服务内容,用户只要拨通960,就可轻松预订有关服务……
目前,全市以下岗女工为主体的家政服务网络已基本形成,全市已建立1个市级巾帼家政服务站,77个街道巾帼家政服务队,717个居委会巾帼家政服务点。通过“巾帼家政服务行动”,使5396名下岗女工在社区找到了就业岗位,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发展拉动就业的开发式、规模化安置之路。巾帼家政服务队员们走上了弹性工作制的岗位,走进了能充分展示其才干与经验的家政服务新天地,在社区实现了二次就业。
  不少女工在辛勤地付出后,开始从家政服务上获得回报。洪山区巾帼家政服务队队长姜顺珍刚下岗时曾经一度非常彷徨苦恼,到妇联干上了家政后一下子找到了用武之地。她的队刚开始只有6个人,如今已发展到110人,并开始走向实体化、公司化,其中,中老年婚介开展得尤为有声有色,而她本人的收入也比以前翻了一番。硚口区荣华队的家政服务员周珍珍一年多来照顾一位中风的病人,学到了不少护理知识,成为一位护理病人的好手,深受用户欢迎。目前,有10多个用户同时请她,月工资达到1200多元。尝到甜头的她,又动员丈夫加入了家政服务队,夫妻月收入达到2000余元。
  许多实现了再就业愿望的女工感叹:只要思路换了,肯吃苦,再就业并不难。

第7版(社会经纬)

巾帼文明地税花
  沈红
  辽宁省沈阳市地税局于洪分局“女子稽查队”成立于1997年3月,由6名女同志组成,这是全国第一支女子税务稽查队,被誉为“中国稽查税花”。多年来,全体队员坚持依法纳税突出“铁”字,文明服务突出“情”字,岗位成才突出“精”字,积极开展“巾帼文明示范岗”创建活动。她们以高度的责任心,精湛的业务素质,细致的工作方法,公正严明的执法态度为纳税人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与支持。
  税收是国家财政的基础,为了保证国家税收工作的顺利开展,她们在工作中做到:一靠勇,就是敢于碰硬,再难查的企业也敢进。2000年9月,她们对某企业进行纳税检查,发现该企业财务核算较为混乱,有偷税嫌疑。但该企业法定代表人在社会上有一定的知名度,其偷税手段十分隐蔽。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克服种种困难,终于查清了该企业利用某民政企业的关系偷税的事实,仅此一次,就查补税款240余万元。二是靠准,为准确地查处偷漏税,她们稽查队每一个队员都刻苦学习业务知识,以实践为师,在实践中提高自己;以书本为师,通过提高学历层次丰富自己;以同行为师,在业务竞赛中升华自己。1999年市局组织业务竞赛活动,女子稽查队有3名同志榜上有名。三靠廉,由于税务稽查工作的特殊性,一些企业千方百计与她们拉关系想求得照顾,但她们坚持清正廉洁,“吃请不到,送礼不要”,坚决抵制收礼受贿。几年来,她们严明执法,先后查处了偷税逾百万元的大案十余起,为国家查补税款近4000万元。
  2000年,她们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和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等多项殊荣,并应邀到北京人民大会堂作事迹报告,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赞扬和接见。

第7版(社会经纬)

银苑女性展风采
  鲁明清
  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营业部有17个支行247个营业网点,一线服务窗口女职工占80%。1996年,她们把“巾帼文明示范岗”创建活动纳入全行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在基层网点建立“巾帼文明示范岗”创建活动联系点,实行定点负责制。广大女职工按照创建活动的标准,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无私奉献着爱心,得到了广大储户的褒扬。
  围绕“巾帼文明示范岗”创建活动,她们开展一系列适合女职工特点,有感召力和渗透力的活动。在全行女职工中举办“让理想在岗位上闪光”、“我与工行共命运”、“发扬四自精神,争作跨世纪人才”、“创经营效益,展女性风采”的演讲和竞赛活动;利用电台、电视台、报纸等新闻媒体大张旗鼓地宣传典型,大造舆论。通过这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激发女职工奋发向上、自强不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在优质文明服务方面,率先在全国推出了文明服务用语、服务禁语,开展了普通话、哑语、英语“三语”服务,名片服务、内部承诺服务、行员行为规范化训练等。在经营管理方面,开展了以“围绕效益献计策”、“竞赛鼓斗志,奋力创效益”为内容的“七比七赛七看”活动以及“奋战一百天,力攀存款新高峰”的巾帼创新业活动。在业务技能上,开展岗位练兵、技能达标、技术比武,要求女职工“精一会二学三”,向综合柜员一专多能发展。在创建形式上,各走各的路子,各创各的名牌,如:工人新村所弘扬白求恩奉献精神,开展服务助万家活动;解放路所开展学习张思德,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活动;二十二所开展“岗上文明服务、岗下义务奉献”活动;中心所开展“真情暖客户,爱心润春蕾”活动;南辛支行营业室开展“贴心服务工程”等。这些活动贴近实际,具体有形,深受广大女职工的欢迎和客户的喜爱,收到良好的效果,推动了活动的开展。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实现了“两年三大步”。
  近年来,全行从市级以上“巾帼文明示范岗”培养推荐了110名所主任、班组长、科以上干部,10名行长、处长和处级干部。全行各项经济指标年年超额完成,其中去年各项存款新增40.7亿元,实现利润2.2亿元,在全国工商银行28个直属分行和一级分行营业部经营指标综合考核中名列第四位。其中经八路、工人新村、历城中心储蓄所和文西分理处先后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