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观众明星欢聚BTV
  北京电视台新世纪首次观众联谊活动“精彩荧屏世纪情——新世界地产·BTV新世纪联谊会”,日前在北京长城饭店热烈举行。
  来自北京社会各界的近千名观众代表与平日只能在电视上相见的北京电视台的几十位编导、记者、主持人欢聚一堂,共同欣赏了由北京歌舞团等国内著名演出团体表演的大型歌舞节目,歌手蔡国庆、孙浩等多位明星也现场一展歌喉。《新世纪新北京——BTV春节晚会》、《全球华人贺新春》等优秀节目的编导由幕后走向台前,向广大观众讲述了台前幕后鲜为人知的酸甜苦辣。BTV多位主持人也在现场一显身手,《第七日》的主持人元元现场访谈,妙语连珠,《相约BTV》的主持人张迎玖的精彩才艺技惊四座。主持人与现场观众的互动游戏将电视人与观众拉得更近,热心观众还现场为北京电视台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由新世界中国地产和北京电视台总编室联合举办、启明东方大众传播公司策划承办的这次联谊活动在北京电视台工作人员与现场观众共同在代表二十一世纪的二十一米申奥横幅上签名中,进入高潮。(苏阳)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浙江卫视新节目有新意
  全新登场的浙江卫视旅游版日前与观众见面。浙江卫视推出的这档节目浓缩周末版的内容,保留周日节目的精华,以“连续九小时持续播出”的优势,以《一个人的风景》、《信天游》、《江南好》、《超能e世纪》、《美景全搜索》、《旅游周刊》六个栏目的全方位布局,整体调整,颇有新意。(王码)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文艺广角
  演出市场也在降价
五十元看一场芭蕾
本报记者 向兵
  3月16日晚,近二千名北京观众在北京展览馆剧场,兴致勃勃地观看了俄罗斯圣彼得堡国家男子芭蕾舞团一台新颖、别致的芭蕾晚会。这已经是该团第二次来华巡演。演出仍然是高水准的,但门票价格仅为上次的一半。不是没有观众,而是演出主办单位之一的北京索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有意要降低首都舞台演出的门槛,让更多的人能够走进剧场。此举,引起了观众和演出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
  近几年来,北京及全国演出市场的票价一直居高不下,且有逐年增高之势。以芭蕾演出为例,一场演出的最高票价被定在八百到一千元,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而在上海,一场多明戈演唱会的最高票价已经高达三千元。许多普通观众对此无力承受,一些真正热爱艺术的人被无奈地拒之门外,而一些高档次的演出也因为票价定位的失误,遭到了票房上的失败。无论是演出商还是观众都成为了高票价的牺牲品。对此,酷爱高雅艺术的中国象棋特级大师谢思明作了一番调查后,愤懑地指出:日本人看一场芭蕾舞的支出只占月收入的百分之四点七五,美国为百分之六左右,而收入相对低得多的中国,这个比例竟高达20%左右。现在有的演出商认为,所谓高雅演出是办给有钱人看的,这是一种误区和偏见。其实有钱人并不一定比没钱的人更有文化修养,而演出市场包括高雅艺术市场应该面对普通观众,不是少数所谓有钱人。如果不看到这一点,中国的演出市场迟早要完蛋。
  据业内人士介绍:出现“高票价”现象的原因比较复杂,有的因为演出档次高,演出成本也随之居高不下;而有的则因为个别演出商目光短浅,贪图一时小利,挂羊头卖狗肉,哄抬票价。一些国外二三流的演出团体挂着某某国家剧院的牌子招摇过市,用高票价误导观众,造成演出档次与票价之间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其实,国内很多演出项目一点也不比外来的项目差,就是因为票价太低,让许多观众认为水平也一定低。如此不正当的竞争行为,对演出市场的破坏力极大,可谓后患无穷。
  为此,长期举办高雅艺术演出的北京索有文化传播公司,决定从自己做起,在不久前发起组织了“北京演出市场票价问题研讨会”,并在会上郑重承诺:“索有文化”在票价的制定上将严格遵照“按质论价、公平竞争”的原则,尽量降低票价,让更多喜爱高雅艺术的观众走进剧场。3月16日、17日,在北展剧场推出的俄罗斯圣彼得堡男子芭蕾舞团演出就是这一承诺的首次兑现,最高票价仅为二百八十元,最低票价为五十元。“索有文化”总经理赵永诚说,我们并不是以一种自杀的方式恶意降价,而是想以身作则、严格自律、按质论价、规范市场和保护市场。
  在游戏规则不健全、行业协会尚未形成的情况下,“索有文化”的降价之举令许多人担忧是以卵击石。但如今的中国文化市场上已经过“五元电影票价”的洗礼,因此“索有文化”的率先降价,得到了业内有识之士的支持。北京世纪弘扬文化有限公司、新景世纪文化艺术公司等长期从事演出业务的机构,对当前演出市场有着清醒的认识,均在研讨会上表示应该将票价降下来。
  “索有文化”此举究竟能够在市场上掀起多大的波澜,现在还是个未知数。但是,“索有文化”以一个民营小公司的拳头,大胆地击打演出市场上存在已久的大问题,其勇气和精神值得称道!(附图片)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青年毛泽东激情上银幕
一部表现毛泽东同志早期革命生涯的电影《毛泽东在1925》正由潇湘电影制片厂在韶山投入紧张拍摄。这也是本世纪全国第一部开拍的电影。
  影片力图通过再现七十多年前发生在南方红土地上的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农民运动历史画卷,塑造一个心忧天下、勇于探索、睿智幽默的青年毛泽东形象。毛泽东作为功绩卓绝、充满个性的领袖人物,一直以来是影视作品追逐的热点,但怎样求创新和突破亦是摆在创作者面前的难题。该片导演张今标曾成功执导过《毛泽东和他的儿子》、《刘少奇的四十四天》等片,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领域颇有建树。此番得以一偿未了的伟人缘,他表示,影片将以生活化、个性化的语言和生动的故事情节,将热血青年形象的毛泽东展现在观众面前。该片中毛泽东由著名特型演员王霙扮演,他曾在《开天辟地》、《秋收起义》、《日出东方》等二十多部影视剧中出演过青年毛泽东。杨开慧由青年演员涓子扮演。影片将在建党八十周年前推出。(欧阳羽中)(附图片)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闲读偶记

黄山天下奇
  ——读《中国黄山》摄影集
  鲍加 王永敬
  壮丽雄伟的黄山风光,历来被人称颂。“黄山归来不看岳”是说黄山包含中国各地山水风光的基本特色,而且又高出各山一筹。所以有“黄山天下无”、“黄山天下奇”之佳句。正是这种特别的“奇”和“无”,使古往今来的艺术家把它始终当作一个创作宝地,因此有大量的黄山画作和摄影作品产生。由安徽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第一本高档次全面拍摄黄山的《中国黄山——王健材摄影集》,就以其不同以往拍摄风格的大气势,引起社会广泛好评。
  《中国黄山》首先以豪华气派,装帧高档引人注目。以先进技术印制,质感和样式上都有着特别的时代审美风格。全书收入摄影作品百余幅,以“天姿神韵篇”、“云海沉浮篇”、“天外观天篇”、“小品大观篇”等六个大的篇章分类。每一篇章集中在这一主题下尽揽黄山胜景。“天姿神韵篇”所收作品都是以登高望远之势去表现黄山揽天下宏观、壮丽于一山的整体风貌,暮色、云雾、朝阳、冬雪等等景色之下的黄山,给人以仰观宇宙之大的感叹。比较起“天姿神韵篇”之整体大观,“云海沉浮篇”、“奇松怪石篇”、“小品大观篇”、“银装素裹篇”则以局部视角具体刻画了黄山的奇松、怪石、云海、飞瀑的绝妙风姿。由于摄影家常常是在同一场景的反复拍摄和反复观察,并且是每次去同一场景都有不同发现,所以书中收入作品的景色、光色、构图都有一种朴实、自然的审美特点。“天外观天篇”更是壮阔绝伦的黄山风光摄影精品,王健材是从天空拍摄黄山的第一人,这决定了他所拍作品在黄山风光摄影中是独领风骚的。《气吞山河》、《高路入云端》、《如练弯弯千万里》、《大地音符》等俯看云海、山路弯弯、曲转河溪、山间片片水田的景象,让人惊叹大自然之伟大、神奇和美妙,“黄山天下奇”也就更具奇趣。
  著名摄影家王健材先生今年七十多岁,多年来,他先后二十三次登临黄山,在黄山上度过了十一个春节,他不仅自费包机拍摄黄山,还航拍了桂林山水。他曾多次在纽约、香港、高雄、台北等城市举办个人摄影展,荣获美国摄影学会的国际摄影沙龙世界十杰称号,多次在展赛中获奖。他在《中国黄山》的序言中写道:“在不同的季节里,因气候变化各异,山中景致亦有不同,本人欲突出其变幻无常之貌,十多年来曾二十多次流连其间,并雇飞机从高空取景,留山达半月有余,希望尽得黄山真面目。”其情其景感人至深。作为一个七十多岁老人所以能屡次往返于黄山、香港、台湾之间,而且在黄山拍摄无人之境,尽情创作,除了他的执着、敬业精神之外,还因为他有一个学生,安徽摄影界较有名气的中青年摄影家吴广民先生数年来不计名利地帮着拍片、检片、洗印、编选。甚至是全家不顾一切帮助老人实现他屡拍黄山和将所拍黄山风光摄影结集的愿望,笔者对此情此景也是难以忘怀。
  《中国黄山》摄影集展现给人们的是独立于群山之首的黄山、独具个性的摄影家、独具形式的高空拍摄和独具特色的印刷包装,所以当该书的样书于全国图书订货会上露面时,就有了纷纷订货的局面。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引起了国内、国外出版家的格外关注,有些国家还提出商谈购买版权事宜。该书又被评为省政府颁发的2000年度“安徽图书一等奖”,这是对黄山有着强烈之情摄影家的最高奖赏,也是《中国黄山》摄影集将黄山之奇更好地奉献给人们的必然结果。(附图片)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太阳不落山》为何动人心弦
梁光弟
碧波青山,夕阳红霞。一艘渔船荡漾在美丽的湖面上。这不是普通的渔船,而是一所船头小学。北京电视台根据真人真事录制的十九集电视连续剧《太阳不落山》,就是从这一叶扁舟的船头小学内外,推衍出一篇动人心弦的故事。
  近来,农村题材和教育题材的电视剧比较稀少;而这两类题材又恰恰是我们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不可忽视的领域。电视剧《太阳不落山》的拍摄决策者和主创艺术家们,凭着敏锐的慧眼,关注农村普及教育——特别是在湖上为渔家子弟办船头小学的艰难困苦,从火热斑斓的生活激流中提炼成材,敷陈成篇,同时因其独有的艺术特色而动人心弦。
  《太》剧的艺术特色,首先在于编导不仅关注着农村普及教育的种种艰苦历程,而且透过船头小学的变迁,把镜头聚焦在主人公的情感世界,写出了主人公们的喜怒哀乐和悲欢离合,从而写出了人间的真情、人性的真美和人生的真谛。那些把青春,把一生献给船头小学和渔家子弟的主人公们,把最崇高的理想信念寄寓在最低层最平凡的教书育人的劳动中,为我们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着。我们的电视艺术家们又把这种平凡而崇高的精神,艺术地编织成足以撞击人们心灵的镜头语言,让观众由衷地感叹:这种平凡而崇高的精神将是永不落山的。
  《太》剧的艺术特色,也表现在塑造了几个超越一般类型而颇具新质的人物。女主人公洪秋菱就同过去影视作品中的乡村女教师不一样。她是一个真正自尊、自重、自立的新女性。她宁可与十分爱恋她的李北分手,也舍不得离开船头小学的孩子们。她在个人感情受到伤害时可以忍辱负重,不动声色;但为了让渔家子弟受到义务教育,却敢把阻挠儿女上学的家长们告上法庭。在她身上,传统美德和现代文明统一起来了。饰洪秋菱的江珊过去多半扮演一些深陷爱河的都市少女,这次创造了一位外柔内刚、勤劳朴实的农村妇女的崭新形象。演员内心情感体验的自然流露,不温不火,惟妙惟肖,增强了人物的生活化和亲切感。卢洗河也是别具一格的人物。他为了办好船头小学,竟然辞去了村支部书记的职务,而去当领不到工资的校工。这种村支书不是很少见的吗?!孙红雷的表演自如、松弛,在看似漫不经意中,将角色的性格特征生动地体现了出来。个体户李北也不是那种“一有钱就变坏”的男人。他一再拒绝了杨媚的诱惑,而对秋菱的独钟之情却那样的缱绻和执着。再如“官越做越小”的高晨风,荣辱不惊,进退不争,为了人民的利益对降职处分甘之若饴。这样的县委书记也是挺新鲜的。总之,这是些真正具有新质的社会主义新人形象,不仅人格品德上新,而且在艺术塑造上也独具新的色彩。
  《太》剧在现实主义的描绘中,散发着浪漫主义的气息。在普通劳动者的日常生活中,充溢着诗情画意。波光潋滟的湖泊,已经不单是一道风景,已经成为“人化的自然”,成为注入主人公浓郁感情的生灵境界。美丽的湖上凝结着主人公们纯真的爱,人心融于湖水,湖水融于人心,天人合一,情景交融,使得观赏魅力更胜一筹。《太》剧的不足之处,一是对于非在湖上船头办小学不可的必要性未能充分地形象地加以展示,因而使剧中一些矛盾冲突激化的条件不够明显。再是篇幅显得偏长,节奏有时太松缓,有些枝杈可以删剪,有的情节设置稍欠合理。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看台人语

为啥罪魁祸首都是“顾副书记”?
  看完电视连续剧《大雪无痕》,我不禁联想起另一部反腐倡廉影片《生死抉择》。因为它们都有一个共同之处,即书记出差或生病不在家,副书记主持工作且是犯罪嫌疑人的后台,从而包庇犯罪嫌疑人,设置重重障碍,严重地影响了案件的侦破。最后书记回来了,采纳忠言,主持公道,扫清了障碍,案件侦破,坏人被抓,冤案洗清。此类情节已成为影视片中的模式。但在现实生活中,许多罪魁祸首或犯罪嫌疑人的后台,不是权力有限或总得机会长时间主持工作的“顾副书记”,而是位高权重、一言九鼎的“顾书记”或“顾市长”,如原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之流。为使观众在观看反腐败影视片的时候有一种真情实感,但愿今后的反腐影视剧少一些“顾副书记”之类的雷同和模式。 江西省南丰县 曾立国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看台人语

娱乐新闻不能乱乐
时下不少电视台开播了娱乐新闻节目,主要用于报道娱乐圈中的一些消息。如某剧组的构成、某片进展状况、某明星跟踪等。应该说这类节目还是有一定收视率的,但它的问题也是不可忽视的。如过分炒作一些明星的结婚、离婚、婚外情;过多宣扬一些港台明星的琐碎事,有的连明星们吃什么用什么甚至养什么宠物都当作新闻不厌其烦地大讲特讲,显得格调十分低下;再就是过分夸张某些剧目、某些演员,有替别人当吹鼓手之嫌。我认为娱乐新闻可以在乐字上做些文章,但不可乱乐。 河南安阳市 杜献民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看台人语

“野稗”非“野败”
看了中央电视台一套2001年2月19日晚上播出的《新世纪科技论坛》节目,作为央视一套节目的热心观众有一种如鱼鲠在喉的感觉。2月19日的节目邀请了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吴文俊和袁隆平两位科学家作嘉宾,从内容到形式都非常好。然而央视字幕误将袁隆平先生谈到的“野稗”打成了“野败”,并多次出现。稍有农技常识的人都知道,“野稗”是一种草本植物,形状与水稻相似,而“野败”是何物,叫人无法考证,显然是工作人员的失误所致。中央电视台作为影响大的大众传媒,出现如此明显的失误,很是遗憾。重庆涪陵 陆建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看台人语

娱乐节目咋恁多
现代人看重休闲文化、快餐文化,因而荧屏上的娱乐节目方兴未艾。应该说,大部分的娱乐节目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陶冶了情操,弘扬了民族文化。但不可否认,如今荧屏上的娱乐节目也太多了。究其原因,往往一个节目走红后,会引来一大堆类似的节目互相模仿、抄袭。编导们不论挂什么招牌,都应在内在质量上下功夫,不要在“讨好”观众、媚俗的路上越走越远,而应认真考虑一下节目的社会效果。 河南汤阴县 金贵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陈丽卿和青春美少女
  “青春美少女”是原东方歌舞团歌唱家1996年创办的歌舞组合演出小组。当年6月,这个小组便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亚洲少年歌手邀请赛上,以一曲《青春鸟》夺得银奖。
  继“青春美少女”之后,陈丽卿又先后培训出了“神秘男孩”和“布丁果果”两个组合。也许是她在培训青春歌手方面有一套独门秘术,在日、韩音乐狂袭中国流行乐坛的今天,这两个组合在2000年上海亚洲音乐节上,战胜了来自日、韩的歌手。正式亮相舞台不过半年之久的“神秘男孩”获得了本次音乐节的最高奖项——金奖,“布丁果果”也获得了铜奖。
  “青春鸟”要展翅高飞,陈丽卿还在继续她的梦想。陈丽卿希望自己在未来几年内能够培养出更优秀的演艺人才,尽到自己作为一个艺术家的责任。(盈丹)(附图片)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刮痧》“刮”出千万票房
  一部反映东西方文化差异的亲情故事片《刮痧》日前上映,观众反应热烈,目前全国票房已近一千万。
  《刮痧》讲述的是,赴美创业并小有成就的许大同将老父从北京接到美国,老爷子为治病给小孙子刮痧,却被美国医生误认为是身体伤害,政府机构以虐待儿童为由将许大同家人与孩子强行隔离,由此引发出东西方文化的强烈碰撞以及一段感人的亲情故事。
  该片导演是执导过《北京人在纽约》等诸多优秀影视片的郑小龙;男主角许大同的扮演者是香港实力派影星梁家辉;刚刚在《洗澡》中诠释了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北京人艺老演员朱旭,在影片中又扮演了很具传统色彩的老父亲;在《牵手》中有上佳表现的蒋雯丽又与梁家辉牵手,扮演许大同的妻子简宁。在不同文化背景下演绎出人间真情,深深打动了观众的《刮痧》,成了新世纪之始中国影坛的一道风景。(文童)(附图片)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文艺
  新动画片年内亮相央视荧屏
  《哪吒》、《我们的家园》、《小虎还乡》把国产动画节目制作水准推向新高。
  年内,二十余部四百余集由中央电视台和国内有关部门制作的国产动画片,将在中央电视台《动画城》和《大风车》等相关儿童栏目播出,中央电视台制作的五十二集大型重点动画系列片《哪吒》将会把国产动画节目的制作水准推向新高。
  《哪吒》是中央电视台继《西游记》之后投入制作的第二部大型动画系列片,目前正在进行剧本创作和总体美术设计,相关专家的介入将保障这部动画系列片在文学、史学、民俗、艺术和动画制作方面的专业性。这部动画片是中央电视台实施重点国产动画节目系列的关键节目,计划在2003年“六一”儿童节与观众见面。
与重点节目制作并行的是常规节目的制播。包括五十二集动画系列片《我们的家园》、一百零四集动画系列片《小神仙和小仙女》、二十六集动画系列片《小虎还乡》、二十六集全三维动画系列片《城市野战排》、二十六集动画系列片《关东三列宝》、二十六集动画系列片《栗子狗》、二十六集剪纸动画系列片《八仙过海》、十三集动画系列片《西西瓜瓜》、泥偶动画短片《父与子》和十三首动画MTV等一大批国产动画片将播出,其中《我们的家园》和《小虎还乡》等节目集数多、质量好、美术风格独特,得到国内同行的肯定,国际市场销路看好。
  2001年,中央电视台将在动画短片和中外合资制作动画节目方面有所突破。动画短片是动画节目的一个重要片种,我国曾经是动画艺术短片的丰产国家,“中国学派”便是国际动画界对我国以水墨动画为主的动画流派的称谓。今年中央电视台将加强与国外动画公司联合制作动画节目的工作,这是使中国动画节目尽快走向世界的重要措施,同时对于提高国产动画节目的质量、加强产业化运作将产生积极作用。有关人士介绍,今后在节目选题上,中央电视台将进一步丰富题材内容,逐渐加大初高中学生题材比例,同时古典和现实题材也将保持比例上的平衡。(方一)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音乐诗歌——3·15的新语言
  日前,一台别开生面的“3·15保护消费者权益音乐朗诵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来自中国音乐学院的艺术家们与北京各界人士纷纷登台,他们以普通消费者的名义,用诗歌和音乐的语言,歌颂正义、针砭不义。音乐朗诵会朗诵了艾青的《我爱这片土地》、贺敬之的《雷锋之歌》以及商泽军的《春天的呼唤》、王燕生的《一个普通消费者的心愿》等作品。
  本次活动是由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等单位主办的,“白熊内衣”、“佳暖服饰”、“朝天门酒业”等一些企业也参加了本次活动。(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