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苏州新区率先挂上国家环保园匾牌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苏州新区的领导近日从国家环保局领导的手中接过了“国家环保高新技术产业园”的匾牌,这是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区的苏州新区继成为全国首家ISO—14000国家示范区之后,在环保上的又一成绩。
  苏州新区作为首批中国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科技工业园区,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把环境管理体系纳入区域行政管理的轨道。经济建设与环境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政府调控与市场结合,保护环境从头抓起;招商引资严格执行环保一票否决制;污染重、技术水平低、能耗高的企业一概拒之门外。
  苏州国家环保高新技术产业园具有以下特点:虚拟性,园区不是“圈一块地”集中建设,企业不受地域限制,建立园中园;企业化运作,资金投入主体是苏州新区科技资金和投资机构,产业园建设和运营由苏州国家环保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资源共享,环保产业园以培育环保项目为重点,致力于开发防止大气污染、水污染、废弃物处置、节能和绿色能源等产业。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产CDMA宽带化获得成功
  实现话音数据图像综合传送
  本报讯 记者任建民报道:在日前举行的“国家移动通信专项实施情况汇报展”上,中兴通讯利用其自主研发的CD-MA20001X移动通信系统成功演示了话音、数据与图像业务的综合传送。这标志着国产CDMA移动通信系统的宽带化获得成功。
  这是我国第一套实现数据与图像业务的CDMA移动通信系统,传输速率达144K,它的研制成功从事实上证明了基于窄带CDMA向宽带化的平滑过渡是完全可行的。
  此次汇报展集中展示了近年我国国产移动通信领域取得的成就,共有6家系统设备制造商、11家国家定点手机制造商参加了此次汇报展。中兴通讯是国家移动通信专项资金支持项目最多、投资力度最大的企业,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在GSM与CDMA领域拥有包括移动交换、基站、手机等全套产品,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通信设备制造商。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2001年中国数据论坛提出
有线电视网络服务远程教育
  本报讯 由清华大学和中国广播电视学会联合主办的2001年中国数据论坛3月2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与会专家提出,要通过有线电视网络的增值运营建立真正大众化的“信息家园”,以推动远程教育发展。
  据介绍,经过多年建设,我国的有线电视网络已经成为覆盖用户最广的宽带网络,其频带宽、速度快、价格低等特点为中国的信息化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我国的远程教育近年来也得到快速发展,清华大学创造了利用有线电视网宽带多媒体广播数据平台开展远程教育的成功模式。
  与会专家指出,在当前我国教育资源配置严重不平衡的情况下,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远程教育是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有效手段,有线电视网络的增值业务应注重以远程教育为其服务的主体。
  (赵永新 史春红)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启动
  本报讯 中国国家航天局日前在北京宣布,“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正式启动。这一计划的实施,对提高我国空间物理研究和空间环境预报的创新能力,提高对航天活动和地球空间环境灾害性扰动的安全保障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将极大地推动我国地球空间探测水平和空间物理学科的发展。
  “双星计划”由一颗赤道区小卫星和一颗极区小卫星组成,这两颗卫星将运行于目前国际上地球空间卫星尚未覆盖的地球空间活动区。
  “双星计划”的主要科学目标是探测近地赤道区和近地极区两个近地磁层活动区的电磁场和能量粒子的时空变化规律,系统研究磁层亚暴、磁层暴和磁层粒子暴的触发机制及其对太阳活动和行星际扰动响应的全球过程,建立符合实际的空间环境动态模式,研究相应的预报方法。
  据了解,目前正值太阳第二十三周活动峰年的开始,今后两三年将会持续发生一些大的地球空间环境灾害性扰动事件,是进行日地空间物理探测和研究的最好时机。这两颗赤道区卫星和极区卫星将在此期间择机发射。
  “双星计划”是由中科院空间物理学院士刘振兴牵头提出,该计划也是中国国家航天局(CNSA)与欧洲空间局(ESA)的一个重要合作项目,是我国第一次以自己创新的先进空间探测计划参与国际合作。(刘仕君)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清华同方光盘刻录机跌破千元
本报讯 清华同方光盘公司近日开展“科技服务社会,光盘进入家庭”大型活动,其旗下的CDD8432N刻录机以九百九十九元的价位一举突破个人用户的购买心理价位。据了解,CD-RW可擦写刻录机以其良好的兼容性已逐渐取代CD-ROM成为计算机的标准配置,市场需求量巨大。(董仁铁)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浪网推出留学中介服务栏目
本报讯 新浪网与北京紫铭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共同创建的“新浪紫铭留学栏目”日前设立,北京紫铭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是经国家工商局等部门批准、教育部认证的首批具备合法资质提供出国留学服务的专业中介机构,“新浪紫铭留学栏目”将通过简捷的网上方式为留学申请人提供全程一体化服务。(科闻)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新路小学每周一节电影课
本报讯 湖北省仙桃市大新路小学把每周一节电影课写进课程表,利用中外优秀影片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学校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电影课实践活动——改编电影故事、表演电影情节、摄制电影作品等,摸索出一套“观前导视,观中导向,观后导评,实践导行”的电影课教学模式。(张洪桥)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联大开设广告模特专业
本报讯 北京联合大学广告学院今年正式招收广告模特表演学生。这是我国首次进行的广告模特大学专科招生。这次招考广告模特专科生,旨在为影视广告片培养专门表演人才,让他们在校期间不仅学习表演技巧,同时也掌握广告知识,提高学生整体素质。(刘瑞武)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邮政电子商务全国中心建成
本报讯 邮政电子商务全国中心和两个省级中心目前已经建成,将于四月一日正式开通。据该项目的系统集成商方正奥德公司介绍,随着这一系统的开通,中国邮政的业务处理能力将实现质的飞跃,用户通过互联网可以享受到交易结算、网上商城、网上集邮、网上报刊等项目的服务。(王燕安)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可持续发展水资源战略研究报告集》出版
温家宝为报告集作序 全书倾注了多方面专家心血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中国工程院今天在京举行《中国可持续发展水资源战略研究报告集》出版发行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为报告集作序。
  中国工程院紧紧抓住水资源这个关系国计民生的大问题,在1998年大洪水之后,组织了覆盖多个学科的43位两院院士和近300名专家,开展了中国可持续发展水资源战略研究。
  为全面介绍中国可持续发展水资源战略研究的成果,配合“十五”计划的贯彻落实,项目组决定编辑出版《中国可持续发展水资源战略研究报告集》,全书共分9卷,目前出版的是第1卷,其他8卷将于近期陆续出版。
  这本报告集倾注了项目主持人钱正英、张光斗,以及水利、农业、林业、城市、环境等多方面专家的心血。在研究过程中,项目组多次组织院士、专家奔赴10多个省市进行调查研究,年近90高龄的张光斗院士也亲临西北、西南实地调研。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宋健以及国家经贸委、财政部、水利部、建设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土资源部、科技部等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非法添加药物 故意夸大宣传
卫生部查处7种保健食品
  本报北京3月21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卫生部今天公布了今年第一次与健康相关产品监督抽检结果,7种保健食品存在非法添加药物或夸大宣传问题。卫生部要求各地对保健食品的违法行为加大监督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同时提醒消费者正确认识保健食品的作用,切不可将保健食品当药品,以免延误病情。
  根据消费者举报,卫生部组织抽查了部分保健食品进行检验,发现由湖南都瑞医药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都瑞口服液”含有药品构橼酸西地那非。在保健食品中添加违禁药物是严重违反《食品卫生法》的行为,目前卫生部已下发文件撤销其批准证书,并要求各地严肃查处。
  在检查的16种保健食品中,共发现有6种保健食品存在夸大宣传问题。这6种产品为:广东威士雅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威士雅免疫保健粉”、广州怡康保健品公司生产的“富元牌虫草王胶囊”、中美合作禹王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忘不了3A脑营养胶丸”、云南绿A生达新世界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的“绿A天然螺旋藻精片”、芭芭拉国际保健生产的“灵达生命口服液”、大连珍奥核酸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珍奥核酸胶囊”。
  卫生部有关负责人指出,保健食品是一类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食品。卫生部对保健食品的申报、受理、安全、卫生、功能测试、标签及说明书的审核均有明确的规定,所批准的保健食品均经过严格的审核。卫生部于1997年审批通过了第一个含核酸的保健食品,目前,共有10种含核酸的保健食品获得保健食品证书。批准的功能有7种是免疫调节,1种是调节血脂,1种是免疫调节和抗疲劳,1种是改善记忆和延缓衰老。考虑到核酸的代谢物可能会对高尿酸倾向人群产生影响,因此在批准的说明书中均加入不适宜人群为痛风病患者的字样。卫生部批准的含核酸保健食品是经过严格审查的,迄今为止,尚无充足的科学证据否定其安全性和功效作用。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饮水与健康高层论坛举行
本报北京三月二十一日讯 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和中国科协工程技术联合会主办的“世界水日——首届中国饮水与健康高层论坛”今天在京举行。来自中科院、卫生部等单位的专家分别就中国水资源现状与健康、人类进化与饮水健康、世界与中国饮水质量标准的比较、海水淡化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科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座谈科幻小说《非法智慧》
本报北京三月二十一日讯 记者施芳报道:梦九中学女生桑薇突然发现身边的同学发生着奇异的变化,而这一切皆因他们头脑中植入“七星瓢虫”芯片的缘故。张之路在最近出版的科幻小说《非法智慧》中探讨了信息时代的科学伦理问题。在今天由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北京作家协会、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联合组织的座谈会上,有关专家评价这一作品是“世纪之交我国科幻作品的新突破与重要收获”。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通心络胶囊荣获科技进步奖
  本报讯 由河北以岭医药集团开发的通心络胶囊日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我国所有治疗心脑血管疾病药物获得的最高荣誉。
  该药首创运用中医络病理论探讨冠心病、脑血栓发病机理,并在国内首次运用五种虫药为主组方对其进行治疗,开创了心脑血管病治疗的全新途径。临床实验结果表明,该药可以逐渐减少或停用冠心病患者正在服用的硝酸甘油类药物,并能抑制室性心律失常,解除胸闷胸痛等症状,缩小脑血栓患者脑梗塞面积,恢复脑细胞功能,对于脑血栓及其后遗症均具有良好的改善作用。(陈祖甲 晓白)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连体婴儿分离手术获得成功
  本报讯 3月21日,连体婴儿涂健、涂康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被成功分离,这是福建省第二例被成功分离的连体婴。
  这对连体婴儿生于2000年9月13日,呈面对面腹部相连,相连处从胸骨下段到脐共11.5厘米长,35厘米周长。根据术前会诊,初步诊断两婴各具独立的心、肺、消化、呼吸、泌尿等系统,肝脏部分相连。
  据介绍,整个手术按照计划顺利进行,没有出现意外情况。
  两个婴儿肝脏相连,胸骨部分相连,胸膜紧贴,膈肌连成一片,肝脏部分相连,其中有两条较大的血管相通,肠管均有部分进入对方腹腔。术后,两婴的生命体征基本平稳。(黄怀)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首例植入式心脏辅助装置手术成功
本报北京3月21日讯 经过近5个小时的手术,北京阜外医院吴清玉教授今天成功完成了我国第一例植入式左心辅助循环装置手术。
  接受手术的患者刚满33岁。专家诊断发现,这名患者系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其左心室射血分数不到正常人的1/3,遂决定安装植入式左心辅助装置对其进行治疗。
  这种左心辅助装置有拳头般大小,放置在患者左腹壁的肌肉内,通过两根人工血管与心脏及主动脉相连。据院方介绍,这套装置将代替患病心脏工作。
  (魏雯)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北 环保职责众人担
  本报石家庄3月22日电 记者赵永新、谢剑锋报道:新建项目未经环境影响评价就上马,对这种违法现象是不了了之还是坚决查处?河北省作出了响亮的回答:不仅处理环保部门的领导,还要追究有关部门的责任。日前,丰润县计委主任张玉文、正定县工商局局长杨玉伟、高邑县乡镇企业局副局长李明臣等5名政府官员,因此分别受到政纪处分。据了解,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根据我国的有关法律法规,新建项目必须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未经环保部门审批同意不能上马。河北省丰润县计委和正定县工商局在未经环保部门审批的情况下,分别批准4家水泥厂立项建设和为15家玛钢厂发放营业执照,对区域环境造成污染。河北省监察厅和环保局在认真调查后,分别对5名负有责任的干部依法进行处理,在省内的各级领导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1996年,河北省在全国率先把环保工作目标纳入了对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省委、省政府两办下发了《关于执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落实有关部门分工责任制度的意见》,省监察厅、省环保局联合印发了《违反环保法律法规行政处分暂行规定》。这两个文件深化了有关部门环保分工负责制和环保执法过错追究制,把政府的环保职责分解到了环保、计划、工商、公安等27个部门,并规定了违法违规的相应处罚条款。它们的出台和实施,改变了以往环保部门唱“独角戏”、环保执法难的局面,“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人大监督、环保统一监管、有关部门分工合作、企业治理、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在河北省基本形成。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把环保责任制落到实处
  北方
  环保法律法规执行难,违法者逍遥法外,环境污染得不到有效防治,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环保部门唱“独角戏”,孤掌难鸣。
  河北省环保工作的实践为我们提供了破解难题的钥匙:从建章立制入手,明确各有关部门的责任分工,使之各司其职,违者必究。只有把责任细化到具体部门,才能做到分工明确,避免互相推诿;只有“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才能惩前毖后,把环保责任制落到实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让中药造福全人类
——中药产业现代化、国际化与可持续性发展的思考
李秀林
朱镕基总理在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十五”计划纲要报告中强调指出,要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要以科技进步为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提供技术支持。这为吉林敖东中药现代化、国际化战略的实施增强了信心,指明了方向。面对“十五”计划的开局,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态势,中药作为传统产业面临着严峻挑战,也面临着大发展的机遇。
  把握历史性发展契机,实施中药现代化、国际化战略
  90年代中期,敖东率先提出了中药现代化的概念。但中药现代化并非简单的中药西制,而是在“继承不泥古,发扬不离宗”的原则下,合理吸收西方先进的生产工艺和质量控制经验,最大程度地保留中药所特有的天然性和治疗机理,以集约化的模式生产出符合国际化要求的现代中药。为此,吉林敖东先后斥资5亿多元用于现代化生产线的引进和建设,按GMP标准建设中药提取车间、固体制剂车间、液体制剂车间、电脑控温煤造气锅炉车间,大跨度、高空间、大容量、单层自动化立体仓库等项目均配备了国际先进的自动化设备,总建筑面积4.9万余平方米。
  中药复方制剂有效成分的定量检测,一直是中医药界分歧较大的问题。按照发达国家的市场准入标准,药品内在成分必须通过严格的量化检测,并达到某些指标,方可获得认证进入市场,因此“中药定量检测”成为中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吉林敖东是中药多组分定量检测的先行者之一,1996年敖东即成功地利用美国沃特斯液相仪,对安神补脑液进行定量检测。通过对中药的提取、炮制、封装等工艺进行改造,敖东自主开发的安神补脑液提取改造工艺、茸鹿养殖技术等项目先后荣获省级技术进步奖,并获得美国FDA认证,进入西方主流市场。
  创造和谐的生态环境,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
  吉林敖东地处长白山麓,拥有长白山腹地珍贵的天然生物资源宝库。吉林敖东在产品旺销的情况下,没有加入掠夺资源的行列,而是选派人手加强对资源基地的保护,并着手建立自己的植物药材种植基地。目前,长白山腹地1.2万亩药材种植基地已形成稳定的产量,而梅花鹿养殖场中鹿的存栏也由80年代的2000余头发展到现在的6000余头,梅花鹿的种性也得到很好的保持。
  在近20年的时间里,敖东通过投资控股、管理输出、战略联合等多种方式,利用资本杠杆初步建立起了符合生态化发展战略的企业运营体系。如今,敖东已经拥有了长白山天然生物药材基地、吉林西部草原植物药基地、珠海海洋生物药基地、神农架道地药材加工基地等数个生态化资源基地。在基地的选择和建设上,敖东充分考虑了地理位置、土壤、水质、气候等因素,以保证药材品质的纯正及各基地之间的互补性。各基地正在推行GAP标准,务求提供无化学污染、重金属含量最低的绿色地道原料。
  当前敖东关注实施的是如何进一步推动绿色工程,在新形势下保持自己的资源和技术创新优势。从这个意义上说,时间比金钱更重要。(作者为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董事长)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总后第一六一医院近日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设擂招贤”,吸引了武汉地区几所医学院校的数千名应届毕业生前来咨询。 周凤仪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描绘“数字中国”蓝图
——访国家测绘局局长陈邦柱
本报记者 贾西平
刚刚参加完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国家测绘局局长陈邦柱,向记者讲述了不久前发生的一个故事。
  西岳华山是我国久负盛名的旅游胜地,每逢旺季游客云集。为了解决游客登山难的问题,陕西省省长程安东亲自带人绕着华山勘察登山新线,但是,群山茫茫,他们费了很大的力气未能如愿。后来程省长来到陕西测绘局,在动态的三维地形图前很快解决了问题。“测绘科技为国民经济建设提供的数据是无价之宝,不能让这些宝贝躺在资料库里睡大觉”,于是,程省长到陕西局现场办公,决定投资6500万元,限期三年将“数字陕西”建起来。
  实际上,测绘为国民经济建设提供的服务是多方面的。朔天运河可行与否,南水北调线路如何走,西气东输管线怎么铺,都必须以测绘提供的科学数据为基础;退耕还林效果怎么样,洪涝灾害损失有多大,都可以从测绘遥感提供的影像资料上作出精确的判断。在过去50年里,测绘工作以其独特的性质,确立了它在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中的基础地位。今天,在我国大力推进信息化进程的时候,测绘必将扮演更加活跃的角色。
  陈邦柱说:“朱镕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作为国民经济信息化的排头兵之一,国家测绘局一定要抓紧落实,在短期内把‘数字中国’地理信息基础框架建立起来,为各行各业提供多尺度、广覆盖的基础数据。”
  陈邦柱介绍说,把与人类生存发展有关的各种自然、社会、人文、环境等要素数字化,按空间位置集成起来,构建数字地球、数字国家、数字区域或数字城市,是近年来国内外科技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构建统一的地理空间基础框架,再在其上将地球、国家、区域或城市的多类型、多时相、多分辨率的图形、图像、文本、视频、音频信息有机地组织起来,实现海量存储、高效管理与持续更新,提供方便和直观的检索和显示手段,以使全社会充分利用和共享信息数据。因此,建设“数字中国”的一项基础性的重要工作,就是要构建数字化地理空间基础框架,为集成我国自然、社会、经济、人文、环境等信息提供统一的地理空间载体。
  谈起“十五”期间的测绘工作,这位局长说,围绕构筑“数字中国”地理信息系统基本数字框架,国家测绘局要建设好中央和省市两支队伍,完善法规体系、空间地理信息发布加工生产体系和有关管理体系,为国民经济信息化提供四种服务:为领导决策服务、为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服务、为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服务、为人民生活的改善服务。
  “能为加速推进我国信息化作出新贡献,是全体测绘工作者的光荣。尽管任务艰巨,但我们充满信心。”陈邦柱局长说,最近,国务院有关领导对建设“数字中国”地理空间基础框架的思路给予了充分肯定,各省也叫响了建设数字区域的口号,各级测绘主管部门正在数字区域空间基础框架建设中发挥着主导作用。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为新世纪之初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更为测绘部门当此重任指明了方向。面对新世纪、新形势、新任务,测绘部门将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维,脚踏实地地把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充分发挥测绘高新科技的优势,为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作出更大贡献。(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