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北京推行家庭装修监理试点
  本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为了降低家庭装修的风险,北京市推出了家庭装修监理试点企业。家装监理公司既可代表居民监督管理家庭装修,还可提供家装设计、技术、材料等方面的咨询。
  北京市首批批准了三家家装监理试点企业——北京公信正实室内装饰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北京联华建筑事务有限公司、北京百万家园室内装饰监理有限公司,并制定了取费的指导价:合同额在10万元以下按3%计取;10万—20万元按2.5%计取;20万元以上按2%计取。

第5版(国民经济)

今年记账式(一期)国债发行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 记者曲哲涵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日前通过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债券发行系统,以招标方式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2001年记账式(一期)国债。本期国债为10年期浮动利率国债,发行总额200亿元,各年付息利率按起息日当日1年期银行存款利率加基本利差确定,利息按年支付。
  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2001年国债承销团成员有56家参加了投标,有效投标总量为457.4亿元,经投标确定的本期国债基本利差为0.57%,第一年计息利率为2.82%。
  本期国债从2001年3月23日开始发行并计息,3月28日发行结束,发行对象为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机构投资者。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要高度重视农资打假
  百合
  在最近公布的消费者被侵权案件中,假冒伪劣农资仍是侵害农民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严重问题。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农资,切实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近年来,农资市场上存在的假冒伪劣产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农业生产发展,影响农民增收和农村的稳定。党和国家一贯十分重视农业的发展,一直把净化农资市场、开展农资打假治劣、保护农资生产经营者和农民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对农资市场的治理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当前农资市场仍然存在一些严重问题。一些种子公司对种子掺杂使假,然后出售给农民,导致农民的粮食严重减产甚至颗粒无收,给购种农民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此外,劣质肥料、失效农药及不合格农机具在农资市场的流通,也严重侵害了农民的利益。
  假劣农资的存在,既增加了农民在生产上的投入,也给农民增收制造了困难。据农业部门介绍,目前农资市场产品质量合格率大约在75%左右,也就是说约有25%的农资产品是假冒伪劣的。这些假冒伪劣产品的存在,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增加了农民负担。据统计,全国每年农药用量约为100万吨,如果其中有25万吨是假劣产品的话,按每吨农药1000元计算,每年给农民增加的经济负担就高达2.5亿元。加上农民使用假劣农药耽误农时、减少收成而蒙受的损失,假冒伪劣农资对农民所造成的“减收增负”的后果就更为严重。
  假冒伪劣农资除了给农民造成的直接损失外,也对城乡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不良影响。比如,使用了假冒伪劣的化肥、农药的农产品,有可能会导致农产食品在农药残留或其他成分上含量超标的情况,这样的食品被消费者购买食用后将会危害健康,也将使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下降。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民“增收减负”工作是我们的一项长期任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农资、整顿农资市场秩序是确保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环节。各级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关注农民的生产和消费环境,加强对农民合法权益的保护。农资打假除了进行市场专项整治外,还应该贯穿到日常的市场管理工作中。要破除地方保护,加大执法力度,对那些用假冒伪劣农资坑害农民的恶劣行为,一定要依法严厉查处,决不姑息纵容。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农民的正常生产和消费,维护城乡市场的稳定与繁荣。

第5版(国民经济)

三大债主联手要求ST猴王破产还债
  目前ST猴王尚无重组的迹象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 记者刘韬报道:与猴王集团有着特殊联系的猴王股份公司,今天被告上了法庭。ST猴王的三大金融债权人——华融、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和中国工商银行总行营业部,今天下午正式向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上市公司——ST猴王破产还债。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已接受了申请材料,表示须经合议庭合议后决定是否立案。
  据了解,华融、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和中国工商银行总行营业部是猴王股份公司的主要债权人,分别拥有猴王股份公司1.08亿元、0.35亿元、1.08亿元的债权。猴王股份公司还对华融公司持有的猴王集团1.05亿贷款负有担保责任。据猴王股份公司2000年中报,猴王股份总资产为8.7亿元,总负债为5.4亿元,总资产中猴王集团的应付账款为5.9亿元。2月21日,猴王股份已发布其2000年度将可能出现重大亏损的公告。
  猴王集团破产案发生后,为了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华融、信达、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决定采取一致行动,推举华融公司为代表,参加猴王集团破产清算的有关工作,维护三大资产管理公司的共同权益。三大资产管理公司一致认为,对猴王集团破产案中的不合法、不合规的做法要申请法院宣布其无效。
  在维护对猴王集团的债权的同时,华融、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和中国工商银行总行营业部作为ST猴王的债权人,决定组成联合工作组,共同做好ST猴王的债权保全工作。三家债权人经过认真分析研究,认为ST猴王长期拖欠贷款,管理混乱,严重亏损,已经失去了偿债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为防止债权的进一步损失,决定按照《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九十九条的规定,向法院申请ST猴王破产还债。三家债权人已开始密切关注申请破产后ST猴王的资产状况。
  华融公司表示,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宣告ST猴王破产还债,是依法维护债权人合法权利的正当行为,同时也完全符合“十五”计划纲要中“完善市场退出机制,积极疏通和逐步规范企业特别是上市亏损公司退出市场的通道”的精神,希望得到有关法院和部门的支持,共同努力做好ST猴王破产工作,保障国有金融债权人的利益,探索和积累上市亏损公司退出市场的有效途径和有益经验,不断建立健全市场信用体系。
  在谈到投资者普遍关心的“ST猴王是否有重组可能”时,华融公司副总裁李晓鹏强调,对ST猴王是重组还是破产,有三个原则,能否最大限度回收债权、是否有利于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和是否有利于建立规范的市场经济运作机制。就目前的情况而言,ST猴王尚无重组的希望。三家债权人没有考虑过重组,也不清楚公司股东和有关方面是否有重组意向和动向。在谈到债权人撤诉、双方和解的可能性时,他认为,债务人本身就应有偿还债务并履行担保责任的意愿和能力。贷款还干净了,担保责任履行了,债权人与ST猴王的借贷关系自然解除。但目前还看不到这种迹象。

第5版(国民经济)

我国有了节水标志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 记者彭俊报道:“国家节水标志”今天在京正式向社会公布,这标志着我国有了宣传节水和对节水型产品进行标识的专用标志,同时也为今天的第九届“世界水日”和刚刚拉开帷幕的第十四届“中国水周”献上了一份厚礼。
  “国家节水标志”由水滴、人手和地球变形而成。绿色的圆形代表地球,象征节约用水是保护地球生态的重要措施;标志留白部分像一只手托起一滴水,手是拼音字母JS的变形,寓意节水,表示节水需要公众参与,鼓励人们从我做起,人人动手节约每一滴水;手又像一条蜿蜒的河流,象征滴水汇成江河。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城市供水、节水与水污染防治工作会议的精神,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节水意识,鼓励节水型产品、器具的研制、生产和使用,全国节水办公室从去年年底开始,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国家节水标志”。短短一个月的征集期内,共收到设计方案1000多份。经专家评审和有关部门认定,确定江西省井冈山师范学院团委康永平所设计的图案为“国家节水标志”。
  “国家节水标志”既是节水的宣传形象标志,同时也作为节水型用水器具的标识。对通过相关标准衡量、节水设备检测和专家委员会评定的用水器具,予以授权使用和推荐。据悉,全国节水办公室将于近期详细公布评选结果,入围前10名的作品都可获得奖励。

第5版(国民经济)

中行与农行全面合作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 记者江夏报道:今天,中国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在此间签署了全面业务合作协议,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增强中国民族金融业的竞争实力,共同迎接我国加入WTO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根据协议,中行和农行将在信息资源共享、资金融通、零售业务、公司业务、贸易结算、资金汇划清算及人员交流与培训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据了解,通过合作,中国银行将利用自身广泛的海外机构、代理行网络和传统外汇业务的优势,为中国农业银行走向国际金融市场提供便利条件;中国农业银行将利用在国内服务范围广、营业网点众多的优势,为中国银行进一步拓展国内市场,开拓国内业务提供方便。

第5版(国民经济)

“十五”计划纲要名词解释(3)
  10.生物技术
  运用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学、生物信息学等手段,研究、设计、改造生命系统,以改良乃至创造新的生物品种,或运用生物体系与工程学相结合的手段,生产产品和提供服务的一种综合性高新技术。
  11.新型涡扇喷气支线客
  机指采用涡轮风扇喷气发动机和先进机载设备,30—
  70座级的客机。
  12.数字化电子产品
  指利用数字技术,以数字信号代替传统的模拟信号,控制产品功能部件,完成指定操作和预定功能,以改善和提高质量性能的电子产品。
  13.光电子材料与器件
  光电子材料是指能产生、转换、传输、处理、存储光电子信号的材料。光电子器件是指能实现光辐射能量与电信号之间转换功能或光电信号传输、处理和存储等功能的器件。

第5版(国民经济)

第七届中法经济研讨会开幕
国务委员吴仪、法国前总统德斯坦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 记者曲哲涵报道:由中国贸促会和法国法中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第七届中法经济研讨会今天在北京开幕。国务委员吴仪、法国前总统德斯坦出席会议并致辞。
  吴仪在致辞中说,中法都是在国际上占有重要地位的大国。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不仅能促进两国经济的共同繁荣,也有利于世界的进步和繁荣。
  吴仪说,中法两国经济的互补性很强,在中国优先发展的一些领域里,法国具有先进而成熟的技术。中国已开始实施第十个五年发展计划,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西部大开发的启动和中国即将加入WTO,双方的合作潜力将进一步增大。
  德斯坦前总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经济日益强大,不仅是亚洲经济稳定的一极,同时也是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欧盟,包括法国,愿与中国开展经济合作,共同为世界进步努力。
  中法经济研讨会自1995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

第5版(国民经济)

我国鼓励发展可再生能源
  本报讯 记者费伟伟从国家计委获悉:为避免和减少能源开发和利用引起的环境污染,促进能源、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十五”期间我国将采取措施调整能源结构,提高清洁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包括鼓励发展风能、太阳能、地热、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
  近20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取得了很大进展,目前年利用量约为3亿吨标准煤,风力发电总装机容量达36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已成为我国能源系统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缓解了农村生活燃料的匮乏和生态环境的恶化,具有很大的环境效益。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其技术水平也得到显著提高。目前我国已可以生产600千瓦大型风力发电机,国产化率达70%。
  为进一步鼓励发展可再生能源,“十五”期间一是要加强可再生能源的管理,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计划纳入我国“十五”能源计划,国家计委目前正组织有关部门制定详细实施方案。二是要实施可再生能源配额制,保证可再生能源发电在我国电网中占有5%的比例。选择一定地区进行可再生能源配额制试点,并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加以规范,在全国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