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体育天地)

梦开始的地方
  ——全国汽车拉力锦标赛上海站观感
本报记者 李长云
  以前一提起汽车拉力赛,人们自然会想到555巴黎——莫斯科——北京汽车拉力赛,555港京汽车拉力赛和555中国汽车拉力赛。而刚刚被勾起兴致的中国车手却因赞助商的移情别恋,被兜头浇了一盆冷水。日前在上海成功举办的2001年佳通轮胎杯全国汽车拉力锦标赛,似乎又燃起了中国车手的赛车梦。
  在从来没有举办过汽车拉力赛的上海,车展引来了众多市民好奇的眼光,风驰电掣的试车场面也让他们兴奋不已。比赛的发车仪式选在上海的标志性建筑东方明珠塔前,贴着赛事标志的直升机在天上盘旋,五颜六色的车队穿过繁华市区,同样是为了把上海拉力赛的名声打出去,以图形成品牌效应,为上海赛车运动和赛事的长期繁荣做准备。据中汽联副秘书长万和平透露:上海市政府这一系列的“赛事套餐”意在长远,他们早已把目光锁定在了世界最高级别的车赛——F1上,着手在周庄建设F1赛道的可行性报告正在酝酿论证中。
  上海汽车拉力赛,各车队均是有备而来,而且在运作上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作为“东道主”的333赛车队这次倾全力而出,派出了6辆桑塔纳GLI赛车,规模在十几支车队中是最大的。其中一辆车还专门送到德国进行了改装,仅运费就用去3万美金。车队不仅有非常专业的德国技师,还有专门的赛事经理、厨师甚至是按摩师。333赛车队成立已经有十几年,不过作为一个俱乐部还只有两年时间。两者之间的根本区别是,前者是一个爱好者沙龙性质的松散团体,后者则是一个依照现代职业体育制度建立起来的经济实体。其它几大王牌车队:云南红河雄风车队、太阳神枫宝车队和活力劲速车队这次比赛也都聘请了澳大利亚和德国的技师参与赛事的维修服务。
  汽车赛的商业开发价值,愈来愈引起一些地方政府的浓厚兴趣。已有许多城市将汽车赛纳入当地重要的庆典活动之中,为城市经贸招商、旅游开发助兴。这次上海汽车拉力赛,云南、成都、重庆、长春、韶关等地都派出了一支由地方部门负责人领衔的观摩团赴赛地观摩、考察。今、明两年这些地方均有计划承办汽车大赛,学习、招商应该说是这些官员赴赛的主要目的。
  精明的商家更是心明眼亮。上海333赛车俱乐部有限公司董事长夏青感慨地说,在上海成立赛车俱乐部,搞市场化运作,“卖点”有两个,一个是赛车本身,一个是上海的经济地位。“上海”这个“卖点”是333赛车俱乐部独有的优势。作为国际化大都市,重要的经济地位,多元的文化生活需求,开放的心态,使得上海总是能够接受新鲜的事物。另一方面,上海是中国最大的轿车生产基地,只要运作顺畅,“近水楼台”的优势将被发挥得淋漓尽致。放大眼界看,在国际上,赛车运动与汽车制造商的名字已经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这恐怕也是市场前景广阔的中国赛车事业日后的必经之路。(附图片)
上图为开幕式现场。   周萌摄

第10版(体育天地)
专栏:体育时评

城盛球兴
薜原
近日,上海东方男篮挑战霸主八一队,战得峰回路转,如火如荼。与此同时,已是联赛四连冠的上海有线女排同八一队的新一轮夺冠大战也在紧锣密鼓中展开。至于上海申花队,虽然足球甲A联赛不过两轮,夺冠之志却早已挑明。上海三大球,在不知不觉间,已呈现全面进取的态势。
  三大球在上海群众基础厚实,但当年受“金牌战略”的片面影响,也都有过身陷低谷的窘境。90年代以来,三大球职业联赛渐次推行,在上海,以申花足球为突破口率先夺冠,东方男篮冲上甲A后以“三级跳”之势跃进,有线女排手中则握有四冠王的佳绩。上海三大球何以领先一步,究其原因,套用一句经济界俗语:紧扣市场脉搏,抢立竞技潮头。国际大都市上海兼备天时地利人和,得风气之先,在职业体育方面的发展自然是“一招先,步步赢”。
  代表一座城市的球队,在球场上拼杀的场面,往往也代表着这座城市的进取风貌,代表着这座城市的运转效率。上海三大球俱乐部很快找到了与市场接轨的渠道。从引进外籍教练、外籍球员,到俱乐部实行股份制运作,创立职业体育品牌,积累无形资产,自身实力的成长,决定了今后的发展方向。现在,在上海的街头,随便问路人“申花”何意,又有谁会告诉你这在几年前还是个不错的洗衣机牌子?
  市场与成绩间,上海三大球正努力循着职业体育的轨迹争取“双赢”的效果。这几年每到上海,总会发出“又变样了”的感慨。变化的内涵,其实正与上海三大球的发展轨迹暗合,在市场与成绩间达到“双赢”的效果。

第10版(体育天地)

首届中美国际象棋对抗赛3月12日至3月18日在美国西雅图进行,中国队最终取胜。期间,中国棋手殷昊真实记录下自己的种种感受。请看——
一个棋手的参赛日记
3月15日
  今天的比赛是在10时30分开始,如此的提前是因为晚上骆家辉州长设宴招待。
  倪华今天先立一功,三两下就解决了对手,棋还极尽精妙。卜祥志的棋感突然不知去了哪里,本来行棋如逍遥游,此刻却成了苦恼爬。小民的兵也给凯达诺夫吃个精光,希望渺茫。但谢军以愚形挡住了本杰明,徐俊也逃了一盘。随着卜、彭的失利,我们只有指望王蕾去完成“MissionImpossi-ble”,她软硬兼施,终于泡到对手看花眼,输掉了车兵残局。
接下来,美国一个著名的晚间搞笑节目特意来请中国的年轻人。给卜祥志的问题实在是逗,“你最爱吃什么?”“你喜欢妈妈做的什么菜?”卜祥志的表现很本色,“米饭。”“鸡蛋炒米饭”。笑得在场的人都翻倒,他却还在镜头前挠头摸耳,露出两颗虎牙,眯着眼傻笑。主持人眼看卜祥志如此老实,大概也忍不住“欺负”他,出了个刁钻的题目,“你认为中美之间应如何增进友谊?”小卜倒也不太憷:“应该有个共同点吧……比方下象棋。”翻译转达时加了一句,“那样可以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天才,真天才。
3月16日
  第一站到拉斯韦加斯,对美国的感觉难免盲人摸象,那里的疯狂即便是美国人也吃惊地要托下巴。
  今天,中国队终于从前两天的“地震”中清醒过来,开始在总分上领先美国人。起先的几局犹如余震,小民、诸宸有点着急,棋输得可惜。但从徐俊又顶住了塞拉万开始,我们的阵脚就不再摇晃,倪华、叶老师、谢军相继取胜,王蕾也已经是稳操胜券,美国人有点沉不住气了。章钟最后毫不留情地宰下沙巴洛夫,宣布以6.5∶3.5大胜,即使风度翩翩如塞拉万,此刻的笑容也有点尴尬。回到饭店,看了一下比赛的官方网站,上面的评语令人莞尔,“中国人终于证明他们不是纸老虎。”这话怎么这么耳熟!
  3月18日
  按时起床,洗漱,一切如常。进了赛场,我还是东走西逛地拍照,难怪诸宸嘀咕,“你怎么还当自己是局外人?”谢军还打趣道:“你是不是第一次代表中国队下一台?”大家都冲我乐了,这件事有着难以言喻的古怪,我总认为是个可爱的玩笑。知道大家都关心我,我却对棋局结果不太在乎。坐到桌子前,和熟识的古尔柯有一搭没一搭地扯。不过裁判一宣布比赛开始,我们就进入角色了,抱头苦想……古尔柯见找不到路,就提和了。
  卜祥志小捡一盘,奇怪的是后来每个人都说他差,他偏不承认。但有事实证明他一点不傻,他在那时居然提和!此后,对手明显迷失方向,三两下就惨不忍睹。此后,倪华轻取中村光,章钟的和棋确保我队获胜,悬念画上休止符。那一刻,好像什么感觉都没有,除了淡淡的轻松。
  其实还是有遗憾的,在拉斯韦加斯没有看后街男孩的演唱会,在西雅图没有参观电影“缘分的天空”里的木屋。不过,没有遗憾也是不完美的,我想。
  今天始终飘着细雨,不知道多年前汤姆·汉克斯牵着梅格·瑞恩的手,走出帝国大厦的时候,那里的天空是否也有同样的雨呢?
编后
眼下,我国运动员、运动队出国参赛,可以说就像日常训练、作息一样平常。此次中国国际象棋队赴美参加对抗赛,也只是中国国际象棋队今年将参加的诸多国际赛事中的一项。
  此次参赛不平常的是中国国际象棋队在美连续作战、佳绩频出、作风顽强;而更令人称道的是:作为随队参赛的一名队员,年轻的国际大师殷昊在紧张激烈的比赛之余,真实而细腻地记录下自己参赛的所思所想。透过这些摘录下来的清新、风趣的文字,我们从中应该可以体会到中国年轻一代棋手的勤奋、乐观、幽默、智慧,以及责任心。

第10版(体育天地)

散打王争霸赛走向国际化
秦贵
  2001年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将于3月27日在北京拉开帷幕。揭幕战中,将有4对选手参赛,其中将包括1名法国选手、1名加拿大选手和1名亚洲选手。外国组队参加中国具有商业性质的职业联赛——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还是第一次。
  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经过去年一年的征战,在国际上已逐渐得到认可。今年初,2000年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总决赛暨颁奖晚会通过香港亚视全程转播后在香港、澳门及东南亚地区产生了强烈反响。紧随其后,澳门五星电视台也与散打王争霸赛管理委员会签订了2001年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的转播合同。
  目前法国方面已经发出正式参赛确认函,法国队将派出3名选手参加此次争霸赛。他们分别是刚满24岁的65公斤级选手潘内拉、30岁的75公斤级选手福杰和33岁的70公斤级选手达西达。3人都在法国和欧洲有着骄人的战绩,其中福杰是2000年法国、比利时、荷兰三国散打联赛的冠军。此次法国队的到来不仅为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在欧洲宣传提供了一个窗口,而且也为中国武术在欧洲的传播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在争霸赛中还有一位引人注目的女士,那就是来自日本的杉田典子小姐。杉田典子曾于1997年至1998年在北京学习中文。她痴迷于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更为散打王争霸赛的蓬勃朝气所吸引,典子不顾亲友的劝阻,只身一人来到中国,于今年年初加盟了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管理委员会。
  此次争霸赛在赛事运作和包装理念上都采用了与国际接轨的新模式。比赛采用国际标准拳台,竞赛规则和节目包装也不同程度地借鉴了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一些成功经验。此举大大缩小了中国传统武术和国外搏击项目在技术体系上的差别。此外,争霸赛的擂台上还将首度邀请外国裁判执法比赛。
  武术散打源于中国,武术散打属于世界。外国组队参加争霸赛不仅为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走上国际舞台铺平了道路,而且也成为世界更多、更好地了解武术散打、了解中国功夫的一个窗口。

第10版(体育天地)

倾听卡尔·刘易斯“我的奥运”
刘嵘
  一身黑色西服,内着纯白休闲套衫,胸前别着鲜花,在华丽顶灯的辉映下,神采飞扬,双手有力地挥舞着……
  3月19日早晨9点,卡尔·刘易斯,这位参加了5届奥运会夺得9枚金牌的世界体坛巨星站在中国大饭店会议厅演讲台前,讲述着自己和大家的故事“奥运之我见”。
  “My5Olympics(我的5届奥运会)”,随着刘易斯身后的大屏幕上闪现出如此几个大字,这位1999年被国际体育记协评定的“本世纪最佳运动员”开始引导大家回忆他的奥运历程。对于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刘易斯的最大感慨是:Boycott'saren'tGood,即反对抵制(奥运会)。当时年仅19岁的卡尔对体育受政治影响十分不解。
  1984年是石破天惊式的“卡尔年”。当时就在家门口的洛杉矶,刘易斯像一道狂飙卷走了4枚金牌,平了前辈欧文斯创下的最高奥运纪录。“第一飞人”的雅号随着百米9秒99的惊世成绩传遍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相比四年前的轻松造就的辉煌,1988年的汉城更是让卡尔回味无穷。因为,在那里,他碰到了强劲的对手。“最终,我从一位金牌选手(指加拿大的约翰逊)那里拿回了金牌”。刘易斯说,其实当时他知道对手吃了兴奋剂,但当百米大战结束后,他还是上前祝贺,“无数人看到我们的手握在了一起”。两天之后,这枚金牌从“吃错药”的约翰逊手里转到了卡尔的手里。今天的卡尔说起这段往事尤其动情:当时拿着这枚失而复得的金牌,他还问金牌“这几天你去哪里了?”
  刘易斯对1992年巴赛罗那的最深印象是“美”。美丽的巴赛罗那继续给这位田径皇帝带来好运。他在享受西班牙美景的同时,还从鲍威尔手里抢走了跳远金牌,并在4×100米接力赛上继续展示了“世界第一飞人”31岁时的风采。
  4年后,奥运火炬又传到了美国。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35岁的卡尔续写了他的奥运传奇,第四次将奥运跳远金牌揽入怀中,给他长达16年的奥运征程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刘易斯回忆当时夺冠的情景时说,“我坐在地上,想着这就是我最后一块奥运金牌了……奥林匹克教会了我很多东西。”
  “奥林匹克把所有人聚在了一起”,第一次踏在神州大地上的“飞人”兴奋地在演讲台前把手使劲一挥,对中国表达了强烈的好感,他认为在奥运家族中,“中国是非常重要的”。
  “我认为中美两国的田径水平相差并不大”,在稍后的记者接待会上,卡尔真诚地“客气”着,“昨天我发现了很多有田径天赋的中国少年”。
  “他们能成为中国未来的奥运英雄”,记者接待会上的卡尔语气强而有力,“只是时间的问题”。
  (上图为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附图片)

第10版(体育天地)
专栏:牌技一着鲜

谁的错
  西首攻S6,东上S10,南SJ得进后出C5到明手的J,东跟C3。庄家从明手出DQ飞给西的DK。西DK上手后,转攻H2,东HA后续出H8。庄家欢声大作,共得到1墩S,1墩H,4墩D和4墩C,本来宕2的牌由于防守错误反而超额,那么,究竟是谁的错呢?
  西应该承担100%的责任。西知道庄家已有9个赢墩(4墩C+4墩D+1墩S),要打宕3NT,只有两条防守路线,(1)指望庄家持SKJ双张;(2)希望同伴有HA,出H给同伴上手后穿S。究竟选择哪条防守路线呢?先看(1)首先,东如果持S10xx三张的话,在第一墩S上比较好的出牌应该是跟最小的一张S,让首攻方能更清楚地知道S在四家的分布情况;其次,即使西家持S10xx上了S10,他也应该在C上跟C8,表示欢迎首攻花色(这称为史密斯信号)。因此,可排除第一条防守路线。西正确地选择了第二条防守路线。但既然决定出H,无疑应出HQ,表示没有HK。这样,东一定会用HA盖过HQ,再出S7穿过庄家的K。实战中,西出的是H2,东当然假设西持HK10xx,在HA后回H8,指望得4墩H当宕3NT了(或者西持HK10x,加上SA)。(张德生)(附图片)

第10版(体育天地)

草原雄鹰——巴特尔
  26岁的巴特尔是中国男篮三大中锋中的老大哥。有人称巴特尔是草原雄鹰,他其实没有那么高飘,有人说巴特尔是草原骏马,他也没有那么动荡。
  和王治郅的“飞”与姚明的“高”不同,锋芒内敛的巴特尔就像草原本身,辽阔而厚重,厚重得甚至有些懒散。他的天赋极高、技术全面、身强力壮、沉着老练,篮下的每一个对手他都能应付。姚明说,CBA中他觉得最难对付的对手就是巴特尔。
  徐济成文 罗更前摄(附图片)

第10版(体育天地)
专栏:体坛广角

回家休整恢复体力 弗里曼今年暂别赛场
  本报讯 澳大利亚著名土著运动员、第二十七届奥运会女子400米跑金牌得主弗里曼近日宣布,为了能得到充分的休息机会,她已决定在2001年暂时离开体坛。
  弗里曼在悉尼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解释自己的决定时说:“在这一年中我将同家人在一起,我惟一要做的一件事就是通过休息使体力得以恢复,以便成为一个经过‘充电’的运动员。”弗里曼多次强调她无意退出体坛,只是想休息一年。现年28岁的弗里曼还宣布,她将参加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并卫冕自己的400米跑的冠军头衔。
  弗里曼的决定意味着她将不会参加今年在加拿大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但她有可能出现在明年年初将要举行的英联邦国家运动会上。

第10版(体育天地)
专栏:体坛广角

59杆打完17洞!瑞典女选手创纪录
  本报讯 日前,LPGA高尔夫巡回赛在菲尼克斯进行,瑞典女选手安妮卡--苏伦斯塔姆无意之间创造了一项新纪录:当天以59杆的成绩收杆。而以前的纪录是61杆,这一纪录足以让伍兹、蒙哥马利、拉夫三世等大师失色,同时也说明:在高尔夫球场上,是没有性别差距的。
  苏伦斯塔姆打至第十七洞,整个球场像死一般的寂静,只听得到松树上鸽子的轻唱--所有的球迷都在期待高尔夫奇迹的出现。苏伦斯塔姆仍然不慌不忙地,习惯性地用球拍敲了敲地面,走到距离洞25码处的泽沼边,一杆击出,球落在离洞口8英寸处,最后一杆仍是一个完美的小鸟球。死一般的寂静被热烈而突然的掌声所打破,一项新的世界纪录就这样诞生了。

第10版(体育天地)
专栏:体坛广角

荣膺澳最佳游泳运动员 小将索普风头不减去年
  本报讯 悉尼奥运会三枚游泳金牌得主伊恩--索普日前在墨尔本荣获2000年澳大利亚最佳游泳运动员称号。
  这是他连续第二年获得这一称号。
  18岁的索普去年在悉尼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4×100米自由泳接力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赢得三枚金牌,并分别刷新了这三个项目的世界纪录。此外,他还获得了男子200米自由泳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两枚奥运会银牌。
  去年早些时候,索普在悉尼举行的奥运会选拔赛上还曾打破了男子200米和4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
  据外电报道,他下周将参加澳全国游泳锦标赛,以备战7月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