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大地·副刊)

“乐凯之光”摄影获奖名单
  坝上风光 田勇 2000年6月10日
诉说 胡晓立 2000年7月1日
心曲 邱敦球 2000年7月29日
山村之晨 刘振祥 2000年8月5日
水乡 宋文林 2000年9月9日
小河音 符阳光 2000年11月18日
水乡 毛平华 2000年11月25日
牧 姜玉祥 2000年12月16日
雪乡之晨 孙长山 2000年12月23日
日暮苍山远 沈志刚 2001年1月18日
“乐凯之光”艺术摄影专栏自去年6月10日起再度与读者见面,半年多时间收到全国各地专业和业余摄影爱好者摄影作品二百余幅,其中不少作品具有浓厚的时代色彩和生活气息,也不乏一定的摄影技巧和艺术特色。我们从中精选出三十二幅作品发表,并评选出十幅优秀作品。“乐凯之光”专栏暂告一段落。我们衷心感谢广大摄影爱好者的支持!
  ——编者

第12版(大地·副刊)
专栏:寻根

根深叶茂
雷颐
  人们常说“根深才能叶茂”,任何一种历史悠久、绵长不绝的文化,都有既深且广的文化根须。文化是人的创造,但对自己生活其中的文化之根,人们却又很难寻根探源。而对自身文化的寻根探源、观照反思,却又是这种文化持续、更新、发展的重要方面。顾名思义,大象出版社出版的《寻根》杂志,为我们追寻中国文化之根,反思文化传统,对传统文化进行取精去芜的创造性转变,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平台”。
  “文化”可谓无所不包,大到一个社会占主导地位的意识形态、思想体系,各种规章制度的创设、传承和演变,小到人们的衣食住行。这些,《寻根》杂志都有专文述其源流。在“大”的方面,如“龙”已成为中华文化的象征,但龙究竟起源于何时何处,则一直扑朔迷离。《寻根》上一系列关于“龙”的文章,对龙的起源,龙的造型中的外来文化因素,甚至人们以前很少想过、更鲜有人知的龙的雄雌等,都作了研究和介绍,的确使人大长见识。如对“舜”的研究,从种种传说和文献分析入手,一直深入到“舜文化”的美学意义、对中国传统道德文化的影响。许多见解堪称精辟。在“小”的方面,如“摇钱树”是如何“从墓室走向人间”,最后成为世俗化的“财源滚滚”的象征。如人们常说“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请自己去”这种“年忌”说是怎样产生的,与传统医学、哲学有什么样的关系,对人们的生活又有哪些影响,读来分外有趣。

第12版(大地·副刊)
专栏:茶楼

对《学贵善疑》之一疑
  官伟勋
  随便翻翻,翻到去年《百年潮》第九期丁伟志先生的一篇文章:《学贵善疑》。文中为说明“善疑”之必要,引用了两首诗做例子。一首是唐诗人卢纶的《塞下曲》,一首是华罗庚先生批评卢纶的诗。卢纶的原诗是:
月黑雁飞高,单于夜遁逃。
欲将轻骑逐,大雪满弓刀。
华罗庚先生的诗是:
北方大雪时,群雁早南归。
月黑天高处,怎得见雁飞?
丁先生说:能不为华先生的“善疑”叫绝吗?“我怎么就从来没有察觉出它存在着这些明摆着的常识性错误呢?”在赞扬了华罗庚先生的“对常识的准确把握,缜密的推理,把卢诗之病明明白白解析出来,叫人一目了然”之后又说:“即使卢纶复起大约也无法置辩了。”
  华老在数学上的杰出成就,在国内外受到广泛赞扬。丁先生提倡在学习中要“善疑”也是对的。但二位先生对卢诗的批评,却令人难以苟同。“月黑”之夜,不一定看到雁在飞,才知道天上有雁经过,听到雁叫也可以知道天上有雁在飞。就像夜里听见犬吠马嘶,不一定要亲眼看到才知道附近有犬有马一样。
  毛泽东的诗句:“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而且有“月”,可见还天色朦胧能见度不高。毛泽东很可能也是先听见雁叫后看见雁的;也不排除只听到叫声没看到雁。而这凌晨的雁群,很可能也是由于受到急行军大部队的惊扰而仓皇起飞的。
  “北方”一词所涵盖的地域太广。一般把黄河以北,有的南方朋友甚至把长江以北都称北方。同是北方,区域不同,海拔高度不同,气候就不同,有时差别还是很大的。《塞下曲》写的是陕甘一带。以甘肃为例,每年的无霜期仅有四至七个来月。同一县同一区,海拔高的地方已雪压山头;海拔低处,尤其是一些沼泽地带,依然郁郁葱葱一片碧绿的景象并不少见。即使在纬度线较低的云南,行车于高山大谷间,一天之内,还会令人经历冬春夏秋四季景色。
  丁先生原来的认定是不错的。《塞下曲》的确是一首“千多年来脍炙人口”的好诗。请看:沉沉的黑夜,已在帐篷里睡下的将军,忽听空中有急促嘈杂的雁叫声。大雁夜里一般也是要休息的。为什么要突然腾飞鸣叫呢?显然是受到大规模惊吓的结果。将军连忙起来查看军情。果然,斥候飞驰来报,匈奴大军正在连夜“遁逃”。将军立即想到应率轻骑迅即逐击,以乘敌松弛混乱之际,给以重创!这时才发现,近在身旁的兵器架上的弓刀,由于刚才精力过于集中,竟没注意到那上面已经落满一层厚厚的大雪!
  短短几句诗,把边疆将士高度警觉的敌情观念,勇于搏敌的英雄气概,以及边陲沙场冷清肃穆的艰苦环境,非常清晰地呈现出来。读后,只觉寒气逼人,英气逼人。令人如沐海雨天风,顿觉豪情满怀!
  这样的好诗,是不好轻易否定的!

第12版(大地·副刊)
专栏:大象书话

两个书友
陈学勇
五六十年代出版“文学史”那是非同寻常的事,不像现在你编他编,都能随意编的。1958年出版北京大学1955级学生集体编著的《中国文学史》就引起全国学术界注目。当时把它看作拔资产阶级学术权威白旗的辉煌成果,还配套出版了厚厚一本“经验谈”。大概以示革命色彩,这上、下两卷《中国文学史》印的是紫红封面。时代的烙印极为明显,留给后人的是一个学术教训。不过,这批学生中走出了许多日后颇有建树的文学史专家,如谢冕、黄修己、孙玉石、张少康、王水照、费振刚、吕薇芬,还可开列出来的不少于二三十人。没过两年,红皮《中国文学史》修订重版,扩充成四册,封面也改印了黄色。内容变化是,冲淡了火药味、增强了学术性。一些不久前被批判的教师参加了修订,但署名仍然是五五级学生。又过两年,上面指定以黄皮《中国文学史》为基础,由游国恩、王季思、萧涤非、季镇淮四位教授主持重新编写,虽还是四册,封面却再次改印成蓝色。由于有黄色那套的基础,主编人在四位教授之外添了位毕业留校的助教费振刚,费振刚是学生集体编著时的负责人,作为学生的代表。蓝皮《中国文学史》直到今天仍在大学里广泛用为教材。
  上月赴南京全国书市,不期而遇费振刚先生,费先生已由当年的年轻助教成了退休教授。我们聊起往事,费先生难免唏嘘一番。他说,红皮、黄皮《中国文学史》,自己未能收藏一套,言语间不胜遗憾。我是有一套黄皮的,刚告诉他,费先生脱口而出:给我吧。我理解费先生的情感,无论别人对这两套“文学史”是怎样的是非评判,而于他个人毕竟联系着一段难忘的青春岁月。我难以抵挡他这份情感,勉强答应了,可书至今尚未寄出。所以勉强,因为我珍藏了四十年的黄皮“文学史”也联系着我与一个童年伙伴的友情。而且我们已失去往来,只有这套“文学史”令我闲空下来睹物思人,回首也是难忘的岁月,清晰地看见那个值得怀念的朋友。
  朋友叫卞长德,是我家那个弄堂隔几号门牌的邻居。大概八九岁我俩就在一起玩了,老家在一个县。他是遗腹的独子,我的弟兄都在乡下,我们都很寂寞。两人性格又同样内向,因此与别人没几句话说,但彼此总絮叨个没完。记不得最初絮叨什么,不知何时开始交谈起读书,先是谈各国民间故事、童话,再是《和爸爸一起坐牢的日子》、《古丽娅的道路》,而后又由《牛虻》到冰心、巴金、朱自清乃至鲁迅、茅盾、郁达夫。他有两个那时上海常见的粗木条钉成的肥皂箱子,我有两个大纸盒子,箱子、盒子装的全是书。我们不买新书,只是逛旧书店、旧书摊。山东路、雁荡路的书摊一排十几个,是我们常流连的去处。当然还有闻名的福州路、淮海路大旧书店,去得次数最多的数复兴中路长城影院对过的那家。在那里买到过一本唐弢题签送人的《短长书》,兴奋得一路上谈唐弢。我们当时读书最明确的目的是要做个好人和有作为的人。他在学校里品学兼优,当少先队大队长,当共青团书记,还想将来当作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是他梦想的乐园,认定那里是作家的摇篮。作家的梦未到中学毕业就破碎了,寡母有病,他顶替当了名纺织厂机修徒工,我为他难过了好久。幸好命运于我不薄,上了北大中文系。我入学前那阵他十分兴奋,就像他自己梦想实现了一样。他想送我一份礼物,思量了几天,决定买一套刚出版的北大“文学史”的修订本。这自然是我最希望的礼物,然而书价不菲,会耗掉他徒工月薪的一小半。最后我的不忍没能抵住他的诚意,两人一起去了淮海路,这一回是进新的书店。营业员看我俩年龄小,穿的又寒酸,怀疑是否真买四大册学术性的书,要我们先掏出钱来看看。他本来自尊心很强,此时竟毫不在意营业员的无礼,顺从而高兴地掏钱、取书、走路,到家恭正题写赠言。从此我俩在人生道路上分道扬镳,我每次由北京回上海必定去看他,一见面就聊到夜深。“文革”中大家坎坎坷坷,联系难免断断续续。“文革”后各有家室,再不能像从前似的,每次到了上海非见面不可,见面必定忘了时间。八十年代末那次见到的是一堆废砖碎瓦,原址在建设高架公路,不知他迁居何处了。两三年前突然得他来信,原来他下岗了,在许多单位打过零工,问能否在我住的城市找份还能胜任的工作,有书店肯用他当营业员最好,哪怕个体书店……

第12版(大地·副刊)
专栏:金台随感

杏花村的愤怒
刘征
  报载某县一帮干部用公款在杏花村歌厅大吃大喝,一位局长竟醉死在歌厅里。我思绪连翩,渐渐隐去歌厅,幻出杜牧诗中的杏花村。那是何等高雅优美的所在,岂能容忍受到如此玷污!援笔疾书,代拟愤语。
  〔杏花〕
  在春雨中发芽,在春风中开花,白雪姿容,白玉无瑕,傍村边水涯,映青帘酒家,莫来由,闯来一帮鸟官员,把我的肺气炸。这杏花村怎容你撒酒风,发色狂,逞淫威,蔑国法?俺所有的枝条都化成钢鞭钉耙,所有的花瓣都化成走石飞沙,一骨脑儿扑向你,搂头盖顶将你打。
〔春雨〕
丝丝荡轻风,润物细无声,向枝头拍得花儿醒、逗得莺儿惊;向山坡染一片芳草青青,给杏花村添十二分画意诗情。呀呸!你这丑乌鸦飞进凤仪亭,癞蛤蟆爬进水晶宫,狗尾草插进白玉瓶,老鼠屎搀进桂花羹。俺化成翻江倒海的暴风雨,俺呼来摇山撼地的暴风,把污秽冲刷净,还杏花村一片清明。
  〔牧童〕
  坐在老牛背,短笛信口吹,一种春天的旋律,一种自然神味。唤来了画眉,唤来了黄鹂,只吹得鱼儿浮出水,蝶儿款款飞,卖酒的妹子笑眯眯。谁料到这般晦气,偏闯来一伙戴纱帽的醉鬼,演一出七颠八倒猴儿戏,吼一腔呜里哇啦大叫驴,灌几瓶价值千金猫儿尿,洒一床呜呜咽咽小姐泪,拿国库的钱财当泡沫吹。俺猛拍一下牛背,看老牛大声吼叫喘粗气,挺着两只大角,乌油油像钢叉,冷森森像剑戟,掀翻了那一席山珍海味,打碎了那一桌金盏玉杯,直吓得一个个浑身发抖,面如死灰,出窍的幽魂朝地狱里飞。我再把笛儿吹,吹一曲得胜令、旱天雷。
〔诗人〕
杏花村重到,酒店里歇脚。呵呵,老相识都来了,坐好坐好,喝酒听我唠:话说这腐败啊,根儿深,蔓儿绕,皮儿厚,性儿狡。闹大了,不得了,凄惨惨众芳凋零,呼啦啦大厦塌倒,咱这杏花村算什么,渺乎其小。根除它,靠严明的律条,靠铁面的老包,靠锋利的铡刀。我是个诗人,也要砚海里翻波涛,笔杆当梭镖,字字擂得鼓声豪。杏花、春雨、牧童哥,你们满腔气恼,好!就到我诗里来压住韵脚,咱一起溶入反腐倡廉的怒潮,把乾坤清扫。正是:落花如雨洒纷纷,路上行人莫断魂。荡尽污泥浊水日,人间随处杏花村。
(附记)迅翁曾写《曲的解放》,我深爱之,常仿其体习作。这种有韵的杂文,如同十分精致的小匕首,镶珠嵌玉,刻凤镂花,却不掩其锐利的锋刃。

第12版(大地·副刊)
专栏:走进新世纪

科学之光
郭同文
迎着新世纪的第一场飞雪,我来到青岛海洋大学校园百年梧桐林下。这里原来是山东大学校园旧址,四十四年前,我在山东大学中文系读书,每天来这里展卷晨读。我的老师萧涤非教授告诉我:三十年代,著名核物理学家王淦昌在山东大学任教授时,常来此散步。天旱时,他还给这十数棵梧桐树一一浇水呢!此刻,置身在这片梧桐林中,我仿佛能听到一代物理学宗师、我国核科学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王淦昌的足音。只见株株擎天大树上都落满了绒绒雪团,那一簇簇裹上白雪的梧桐果,像无数高悬的银铃,随风发出清脆的声响。我的思绪像化作了纷纷扬扬的雪花……
1930年,在柏林大学物理研讨会上,科学家科斯特斯在报告中指出,玻特和他的学生贝克用放射性钋的α粒子撞击铍核,发现了贯穿力很强的辐射,认为这是α辐射。刚来到柏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王淦昌,对此提出了怀疑,两次建议他的导师、女物理学家迈特内改用云雾室实验后再下结论。但是对于这位来自贫穷落后的中国、只有二十三岁的“小不拉子,人家不理会”(王淦昌语)。1932年2月,英国剑桥大学物理学家查德威克,采用云雾室和不同计数器进行了实验,证实这种贯穿辐射是中性粒子流,从而发现了中子,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奖。中子的发现,是近代物理史上一座里程碑,是研制原子弹、氢弹的关键一步。迈特内由于没有理会王淦昌的建议,与诺贝尔奖失之交臂,悔恨交加。1933年12月,王淦昌出色地完成了博士论文的写作和答辩,获得博士学位,并成为青年核物理学家。此时的德国,原子物理、粒子物理迅猛发展,德国科学家劝他:“当今德国有世界最先进的物理实验室,大师辈出,像你这样有创新精神的核科学家,留在德国定能大展宏图。回到中国,哪里有你的研究基地呢?”他说:“我是中国人,来德国求学,为的是报效祖国。”他毅然回到已遭受日军侵略、灾难深重的祖国,来到青岛山东大学任教……
1941年,是抗日战争最为艰苦的年月,这时王淦昌正在已西迁到贵州的浙江大学任教授,在颠沛流离、硝烟弥漫中,通过思考和计算(没有实验条件),写了《关于探测中微子的建议》,发表在1942年美国《物理评论》上,美国科学家阿仑根据他的建议进行了实验,证实了中微子的存在,写了论文在同年美国《物理评论》上发表,并热情称赞王淦昌的建议。中微子的发现,是核科学发展的又一重大进步,王淦昌作为研究探测中微子先驱者而载入史册。
新中国诞生后,王淦昌的智慧、才华和创造力得到了真正发挥。是他首次在世界上发现反西格马负超子,把人类对微观世界的认识向前推进了一大步;是他十七年如一日地投身于我国原子弹、氢弹原理突破,投身于核武器研制的试验研究和组织领导,为两弹成功地爆炸、为地下核试验的成功,立下了彪炳千古的功勋。
1979年,他与四位科学家一起上书中央,提出建立与发展我国核电事业的建议。于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下,建起了秦山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核能源开始在我国和平利用,标志着中国与世界先进国家的经济发展缩短了距离。在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它更能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大的生命力,它的发展,不仅能够改变长期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而且能够高效洁净地保证社会经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加速社会主义建设进程,迎来新世纪更大辉煌……
1986年3月3日,王淦昌与王大珩、杨嘉辉、陈芳允诸院士联名写信给邓小平同志,提出《关于跟踪世界战略性高科技术发展的建议》。邓小平同志在建议信上批示:“宜速决断、不可拖延。”于是标志着国家兴旺发达的“863计划”应运而生。计划中,对能源、激光等七个重点学科作了明确部署。王淦昌不仅是“863计划”的建言者,而且是实践计划的带头人。早在1964年,他就提出了“用激光引发核聚变”的创见,几十年来,他始终进行着这方面的科学研究。这时候,八十岁高龄的王老站在和平利用核能源、激光引发核聚变研究的最前列,日夜拼搏,为实践“863计划”身先士卒。1998年冬,在他病危时还嘱托“863计划”激光领域首席科学家杜祥琬等同志说:“中国人不应该干得差,要靠大家努力。”12月5日,在他病逝前十五天,虽气弱如丝,但仍信心百倍地说:“‘863计划’一定能成功”……
走进新世纪的时候,王淦昌的建议更加放射着夺目的光辉。瑞雪兆丰年,在这身披白雪的百年梧桐林中,我仿佛又看到世纪老人王淦昌在树下散步的身影。他的建议,已经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科学的进步、国家的昌盛、人民生活的提高。他说:“爱国主义是对我最大的鞭策。”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一位一生致力于“科教兴国”的科学家的精神光芒,这光芒,同我们一起跨进了新世纪。

第12版(大地·副刊)

德夯
马力
湘川公路伸到山里后,垒石为垣的乾州古城便退远了。峒河被阳光照得一派亮绿。柔缓的波流上凫游着大群的白鸭子,几只小渡船在微风中悠闲自横。碧峰落入澄澈水底,映出墨云般倒影。河岸东面一点,有大片浮绿的稻田,数位戴笠的农人倾身扶犁,且不断吆喝,慢移的水牛仿佛全不着急,照例在泥中从容来回,灰黑的牛背闪着湿亮的光。阡陌尽头随处散落一些村寨,乌色瓦檐衬在远方一道翠岭的影子里。初临这一带的我,不免如醉,以为武陵山乡的清美风景恰可对应着千年前唐宋诗词中的所歌。
矮寨为峒河与德夯溪汇流处的一座苗家集镇,名气大得飞至山外。远在北京的我,十几年前就已知道它。司机将车速稍减,过寨时,我朝外飞快一望,临街的货摊前聚拢一些人,在买菜和肉。
车沿山路转了多道弯,停在德夯村口。这是一片空场,东边一排矮屋,檐下有位汉子正用山竹编着箩筐,细韧的篾条在手指间灵巧地翻动。这些竹器运到圩上,能卖好价钱。暮色渐浓,几缕灰白的云带着浓湿的雨意遮绕着孤峭的盘古峰。武陵一带山,岩峰多从涧谷峡壑深处直钻出来,互不依傍。张家界的峰林,过目难忘。德夯之山,也还有一些张家界的影子。盘古峰高七百米,桂林的独秀峰可说风骨奇绝,比它,不行了。仰对这座孤峰,我有长望不厌之感。直到山月爬上来,幽幽地照着峰顶黑成一片的苍林,我才走近晚饭桌边。
我尝到了苗乡的菜:腌鱼、腊肉,还有汤,都是酸的。苗家喜吃酸,黔东南的酸汤鱼非常有名,我赞为至味。桃花虾是德夯人款客的珍馐。说是虾,其实是一种溪水里的游虫,色黑,极细小。桃花水初涨的早春,这种虫子最为肥嫩。苗女挎篓提网,下到河溪捉它,笑语随流淌的春水飘响,便可激起种种美丽浪漫幻想。
苗家黛帕(姑娘)、黛勾(小伙子),歌舞兼能。唢呐声里,借着火塘中燃柴的光焰,看头戴插花银帽、裹青布巾的山寨儿女跳鼓、投标、舞花灯极欢悦,实在是触到了久传山乡而永远新鲜的原始气息。山歌唱得尤其好听。沈从文说“健康、快乐,还有点谐趣,唱时听来真是彼此开心”,一点不错。近些年,我几乎不看演出,德夯的苗家歌舞却感动了我。这一晚,我睡在盘古峰下的平房里。后半夜,风吹山雨,九龙溪涨水了,哗哗的水声响在木窗下。听雨入梦。再一睁眼,“旭日衔青嶂”,天晴了。
带我上盘古峰的,是婵娟,昨晚跳鼓的,像她。德夯出过鼓王,是一位黛帕,身子在大鼓前旋腾,真是“跳”!鼓点疾徐有致,鼓槌系着的彩带飘飞,十分刚健,帅气。这位女鼓王听说嫁到上海去了。婵娟接过鼓槌,继续敲。她不是德夯人,是从古丈那边过来的。她穿一身红绸衣,袖口、襟前全绣花,映在翠绿的岚光里,十分扎眼。她迈开步子,很轻快,好似鱼儿游进水。
青石板斜径在吊脚楼间弯折。穿寨,刚到夯峡溪上的接龙桥,有位三十多岁的精瘦汉子从西岸过来,背着竹篓,笑着同婵娟打招呼,说是去矮寨赶场,让婵娟顺带照看一下他在山顶上的生意,话音才落,人已快步过桥了。婵娟讲,他是吉首人,下岗了,便独自住在盘古峰上,开了家小店,卖些饮料。游客少时,就写写画画。
入山走着,我忽然想听苗歌,婵娟张口就唱,唱了一路,好像连山中的翠鸟也羞于鸣啭,躲在绿枝深处听她唱。登攀至顶,倚着虎皮楠、乌冈栎放出目光,到处是山,望不断。峰底,德夯村的灰瓦木屋嵌在深峡间,飘着炊烟。百户人家守田耕锄,平静地度着山中的日子。欲寻诗文以外的桃源之境,这就是。“德夯”系苗语,意为“美丽的峡谷”,说对了。那家开在山顶的店铺,无人,门敞着。有几只觅食的小鸡。木墙上挂一些画,全是德夯风光。还有字,细瞅,《盘古峰玉泉记》、《凌云阁题序》、《痴斋居序》,嗬,尽是拟古的文章!我刚才说过,德夯有桃花源之胜,没承想,这七百米危峰上真就活着一位今世的陶靖节!桥上逢君,如果眼前字画为那位汉子的手笔,他应该是一个妙人。
下山,走深坳间的腊梅林。冬雪不至,故无从喜眺凌寒的粉艳花色,遑论梅香。山雨湿泥径,我滑了一跤。下到玉泉溪,贴水洗净伤口,我就半仰在卵石滩头歇乏。溪岸近处有几头闲走的水牛,坡那边,闪出数亩稻田,正有三五农人低腰插身。溪水载着阳光歌唱般地流去。风过峡谷,留下轻悠悠的声音。一段溪光山影,使我蓦地有了忘归的感觉。我想起少年时代在北方乡间的生活,如梦。
过午,北溯九龙溪,去看流纱瀑布。瀑高二百米,似云雾从天边飘下,纵是黄果树、诺日朗瀑布,又当如何呢?兴叹之际,确有观止的感触。潭边,苗女浣衣捉虾,悦耳的甜笑醉绿溪上的芳洲。我无端地觉得,她们都能唱几首竹枝词。

第12版(大地·副刊)

上哨所的小路
张可明
这是一条只有军人才走的
小路
长长的滑石板和拂了几代人的
千刀树
也说不清到底有多少军人的
脚步从这里走过
只有翻新了八次房顶的岗哨楼
才是一本记录军人生活的大全
每天早晨和夜里
都会有战士小张小李……
用汗水写上小路的变迁
不信吗?
翻开昨夜的记录
就能清楚地看到
将军也是从这里起步

第12版(大地·副刊)

乡情
李冬
我放飞一只蝴蝶,
点缀青青的山坡。
小妹挥赶羊群,
青脆的歌声消除寂寞。
微风翻阅丢失的课本,
诉说童年的生活,
恰似天上云朵。
我凝视飘然落叶,
洒满宁静的村落。
祖母点燃炉火,
袅袅的炊烟绕梁而过。
细雨打在无华的房檐,
弹奏农家的欢乐,
正如地里风车。
往日的故事已经枯黄,
小妹早已远嫁他乡。
祖母可得安详,
我的心中好不怅惘。
唯有那歌声依然清脆,
袅袅炊烟绕过房梁。

第12版(大地·副刊)

闽南姑娘(中国画) 张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