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大局下行动的成功实践
——裁减军队员额五十万期间军转安置工作述评
新华社通讯员 顾伯冲 新华社记者 曹智 解放军报记者 周奔
  当公元纪年的时针完成20世纪最后一次跳跃的时候,我国已顺利地完成了党中央作出的裁减军队员额50万期间转业干部的安置任务,人民解放军在精兵、合成、高效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从1997年裁减军队员额50万战略决策的提出,到2000年的这三年间,20余万军队干部退出现役转业地方工作,这是新中国历次裁减军队员额中干部精简比例较高的一次。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关怀下,军地双方群策群力、密切配合,千方百计地接收好、安置好、培训好、使用好军转干部,确保了党中央决策的顺利实现。
  这是军地双方在大局下行动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事关大局的重要工程
  1997年的金秋时节,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江泽民同志庄严宣告:在80年代裁减军队员额100万的基础上,我国将在今后三年内再裁减军队员额50万。
  这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审视世界政治、经济和军事形势,着眼国家和军队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它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诚意和决心,是我军建设服从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的具体体现,是我军走有中国特色精兵之路的必然要求。
  顺利实现党中央的这一重大战略决策,一个关键性的问题是,能否妥善安置20余万军队转业干部。把裁减军队员额期间的转业干部安置好,使他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对促进广大现役干部安心部队建功立业具有重要的激励和导向作用。
  这一时期,党政机构的改革正自上而下全面展开,企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劳动用工制度改革也在大力推进,人员分流和安置任务十分繁重,下岗职工的再就业成为我国政府着力解决的一个重大现实问题。这一状况,使军转安置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困难。
  江泽民同志对军转安置工作十分重视和关心,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他明确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克服困难,妥善安置好裁减军队员额50万期间的转业干部。为顺利实现军队精简的战略决策,他专门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研究军转安置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政策,要求全党全社会共同完成好这项政治任务。
  1998年4月的北京京西宾馆,有两个会议同时进行。一边正在召开中央军委扩大会议,研究裁减军队员额50万的实施方案;一边正在召开全国军转安置工作会议,部署如何安置这次军队裁减员额中退出现役的转业干部。这两个以“进”和“出”为不同议题的会议,紧密地连在了一起。
  4月22日,就在全国军转安置工作会议结束的当天下午,刚刚从外地考察工作回京的江泽民同志,与其他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一起来到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了与会代表。
  人民大会堂里,面对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军队的领导干部,江泽民同志语重心长地指出,裁减军队员额50万不仅直接关系军队的改革和建设,也关系国家的跨世纪发展。妥善安置退出现役的干部,是实现中央这一决策的关键。他特别强调:“由于军队裁减员额同政府机构改革中精简人员及企业减员增效同时进行,军转安置工作的任务会更加艰巨。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从大局出发,通盘考虑,优先安排好军队转业干部。”
  时隔两日,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江泽民同志又特别强调了做好军转安置工作的重要意义。他说:这些干部经过党多年培养,为国防事业和部队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们是党的宝贵财富。我们对每一个干部都要非常关心,非常爱护,千方百计地做到人尽其才,各得其所。
  身为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江泽民同志,国事千头万绪,而对军转干部安置工作一直予以高度关注。到各地考察工作时,他多次要求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从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的政治高度出发,把军转干部安置好。
  年年草绿,岁岁花红。三年裁减军队员额期间,江泽民同志两次接见全国军转安置工作会议代表,并作了重要指示。党中央每年都专门下发文件,对军转安置工作进行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党中央的高度重视,更加坚定了各级党委、政府做好军转安置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极大地温暖了广大军转干部的心。
  服从大局的积极行动
  翻开历史长卷,可以清晰地看到,各级党组织和政府机关有这样一个好传统:只要中央作出的决定,无论有多大的困难,从来都是无条件地执行,坚决按中央的意图把事情办好。
  几十年风雨走过,当世纪之交中国军队再次大幅度裁减军队员额时,我们党的各级组织和政府依然保持了这种好传统、好作风。各地党政领导都有一个深刻的认识:能否把军队调整精简期间的转业干部安置好,是对我们的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的实际检验。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各地对安置军转干部坚持特事特办,态度坚决,措施有力,行动迅速。
  北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安置工作亲自过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很强的“首都意识”抓好这项工作,走在全国的前列,并且直接听取了部队领导对安置工作的反映和要求。
  河北、辽宁、江苏、山东、河南、广东、四川、陕西,历来是接收转业干部的大户,每年承担着全国一半以上的安置任务。军队这次调整精简伊始,这些省的领导就明确提出,军队服从大局把员额减下来,我们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也要服从大局把转业干部安置好。江苏、陕西两省的省长亲自担任当地军转安置工作小组的组长,安置部门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可乘“直通车”到达他们的案头。
  云南省实施安置工作“一把手工程”,各级领导层层抓落实,每年都在全国率先完成安置任务。
  正在进行机构精简人员分流的中央国家机关,带头把军转安置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三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在19个部、委被撤,200个司、局级机构随之减少,一半人员需要分流的情况下,先后接收了近2000名军转干部。
  ……
从北国冰城到南粤大地,从雪域高原到经济特区,到处都在为安置好军转干部作出不懈努力。天津、山西、内蒙古、吉林、上海、浙江、湖北、湖南、海南、重庆、贵州、西藏、青海、新疆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把军转干部的安置情况作为检查“三讲”教育效果和衡量领导干部讲政治的重要方面,纳入省、地、县三级政府的目标管理,并作为考核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单位评选先进和地区创建“双拥模范城(县)”的重要条件。
  黑龙江、安徽、福建、江西、广西、甘肃、宁夏、新疆等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把安置工作与当地领导班子建设通盘考虑,三年间有计划地选拔了1389名优秀师、团职转业干部充实地、县级领导班子。
  军队各级党委和机关把配合地方做好军转安置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职责,为安置工作顺利进行创造了良好条件。
  裁减军队员额期间军转安置任务的顺利完成,还得力于一支尽心尽责、兢兢业业的军转工作者队伍。为了安排好每一个转业干部,他们上高原、下海岛,深入部队听取反映,征求意见;到接收单位、编制部门了解人才需求情况,周密拟制安置计划。正是由于他们的精心组织、精心安排,才使党的安置政策化为一个又一个具体行动和结果,才使转业干部实现了各得其所、人尽其才。这期间,76%的转业干部安置在大中城市,86%的转业干部分配到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87%的师职和符合职务安排条件的团职干部安排了相应职务,1万多名功臣模范和长期在边远艰苦地区服役的同志得到了从优安置。
  心系大局的高度觉悟
  为了实现裁减军队员额50万这一战略决策,许许多多优秀军队干部含着泪水脱下了军装,许许多多接收单位自觉克服困难,热情地安置好军转干部。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广大军转干部和人民群众书写了一首首心系大局的感人诗篇。
  时光如梭。随着裁减军队员额50万最后一年的到来,在部队度过了25个春秋的海军上海基地某支队装备部长还学成的心情越来越不平静。从感情上说,他舍不得离开部队。可是,当他想到部队建设对干部年轻化的特殊要求,还是服从了组织决定。他懂得:走,也是大局的需要。
  像还学成一样含泪告别军营的共和国优秀军官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中有的已被组织列入提拔使用的后备干部名单,有的正准备为家属办理随军手续,有的其子女正处在中考、高考的关键阶段。但为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大局,为了裁减军队员额50万战略决策的顺利实施,他们像当年无怨无悔选择来到军营一样,服从组织安排毅然离开了军营。
  就这样,告别军营的战友们带着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带着一身未洗的征尘,走向了新的战场,书写着新的辉煌。济南军区司令部原正团职参谋李百鸿,1997年底转业到山东省人防办公室后,把部队的优良作风融入实际工作中,很快实现了“角色”转变。省组织人防办副主任公开竞选,他以过硬的素质被选中。正是许许多多李百鸿这样的优秀转业干部,把“军字号”的牌子打响了、唱红了,从而使军转干部赢得了社会的肯定。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资料显示:改革开放以来,分布在各行各业的转业干部中,有54万多人被各级评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33万多人走上了县处级以上领导岗位,还有1万多人成为优秀企业家。
  军转干部来自人民,为了人民,又回到了人民中间。三年裁减军队员额期间,神州大地掀起了一场关心、支援、支持军转干部的热潮。“把军转干部的难处当作自己的难处,把军转干部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成为各地接收单位领导和群众的一致行动。
  连续5年被山西省和太原市评为先进集体的太原市地税局是一个热门单位,局领导常常为人员安排犯难。但他们接收军转干部从不叫难,军转安置部门分多少接收多少,军转干部来多少安排好多少。他们对转业干部之所以如此青睐,是因为多年的实践使他们认识到,单位的创新发展需要发挥好专业技术干部和军转干部两支队伍的作用。
  去年夏季的一天,河北省衡水市成千上万的群众拿起笔在写有“千方百计做好军转干部安置工作”几个大字的50米红色横幅上,郑重地签上自己的名字。前年,刚刚落成的北京市东城区人才市场上,许多用人单位不约而同在招聘广告中写上了“军人优先”的字样。
  ……
裁减军队员额50万期间的军转安置工作已经顺利结束,20余万转业干部愉快地走上了各个岗位,融汇到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的洪流中。
  新世纪的第一缕曙光已经初现。回眸三年裁减军队员额期间的军转安置工作的成功实践,留给我们的启示是多方面的,其中最根本的一条是,只要我们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站在党和国家大局的高度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军地双方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军转安置工作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一定能够做得越来越好。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第1版(要闻)

通向死亡的“圆满”之路
——136个受邪教“法轮功”诱骗自杀身亡案件剖析(下)
  新华社记者
  136个自杀身亡、无辜惨死的生灵,是李洪志及
  “法轮功”残害生命、践踏人权的铁证;宝贵的生命换来血的教训:李洪志宣称的走向“圆满”、通往“天国”之途,就是把“法轮功”痴迷者引向死亡之路。
  雄辩的事实表明,如果中国政府不是在1999年7月22日及时依法取缔“法轮功”邪教组织,不知还会有多少“法轮功”练习者沦为李洪志的“殉葬品”,不知还会有多少家庭永远失去欢笑……
  为“上层次”陷入泥潭
  1999年4月26日下午4时许,甘肃省电力局803电厂职工孙杰,因迷恋“法轮功”在家中引火自焚。死后人们发现,孙杰怀抱着装有李洪志“讲法”磁带的录音机,右胳膊还夹着一本已烧损的《转法轮》。
  孙杰的妻子唐小平告诉记者:“孙杰是1995年8月开始练习‘法轮功’的,从此以后,这个原本温馨的家庭失去了往日的和睦。他变得不再关心孩子,心思全放在了‘练功’、‘学法’上,渐渐地对我也不再体贴。孙杰常说,《转法轮》上讲,不去掉情、欲,不放下常人的心,是修炼不好的,只有放弃人间的一切情爱和欲望,才能‘上层次’,达到最高境界。
  “1998年底,彻底沉湎‘法轮功’的孙杰,整个人变得神神道道的,常常对我说,时间不多了,要抓紧一切时间修炼。为此,他常常不睡觉,通宵达旦地学‘法轮功’,录音、录像无数遍地听、看,对其他的事,一概不闻不问。
  “整整一个冬天,他为了所谓的‘上层次’,半夜三更的,一个人在冰天雪地里练功,一练就是好几个小时,最后冻得小手指甲盖都掉了;夏天练功,蚊叮虫咬也一动不动。孙杰说,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师父’说的‘上层次’的要求。”
  诱使孙杰抛弃世间真情,直至断送生命的“上层次”邪说,正是李洪志欺世蒙人的核心伎俩之一,也是“法轮功”诱骗众多练习者趋之若鹜的“法宝”。
  李洪志谎称,“人是从宇宙空间一层层掉到最底层来的,过着低能的生活”。因此“要赶紧逃离”,必须一层一层地往上“提高层次”。唯一的方法,就是通过练“法轮功”来“上层次”。
  李洪志还煞有介事地描绘着“最高层次”的境界:“将来修成的时候,想要什么伸手即来,要什么有什么,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在他的世界中什么都有。”
  怎样才能“上层次”呢?李洪志要求,要“弘法”和“护法”,要去掉“一切执著心”。“弘法”,就是大家在一起,背书、听录音、看录像,相互“交流”。“护法”就是当“法轮功”的本质暴露时,“要在关键时刻看人心怎么样”,“考验面前见真性”。
  当然,对那些因为怀疑甚至不相信“上层次”邪说而拒绝练习“法轮功”的人,李洪志也早留了一手:“要知道有无数各个层次的护法神,他们的职责就是护法呀!而且魔也不会放过你呀!”
  原来如此,“上层次”邪说就是利诱威逼“法轮功”练习者坚定对李洪志的信念,放弃世间的一切亲情、友情等美好的东西,义无反顾地追随“师父”。否则,“魔”就会来取你的性命,而“师父”的“护法神”更不会放过你的!
  求“圆满”舍弃生死
  在李洪志的歪理邪说中,“圆满说”是一个最具欺骗性的谬论。它蛊惑人们去“消业”、“上层次”然后达到“圆满”。那么,他的“圆满”到底是什么货色,它要把痴迷者引向何处?
  李洪志说,“功成圆满佛道神”,“修炼的事情是宇宙中最大的一件事情,人要升华到那样一个境界中去,要成罗汉、菩萨、佛、道、神”。于是“圆满”成了练习者唯一的追求。
  1998年8月29日晚,四川省宜宾市的王玉芝在家中对丈夫说:“我要升天了,数九下就要上天,飞了。”并躺在地上数“1、2、3……”数完以后,她没有飞起来,神情呆滞,第二天在家中上吊身亡。
  王玉芝是宜宾市芙蓉矿务局杉木树煤矿职工,1998年5月开始练习“法轮功”,据她的丈夫和父母介绍,王玉芝练功后家事不管,说自己已不是“常人”,要上“天堂”成仙,说别人都是魔。
  李洪志为他的痴心追随者许下这样的诺言:“我也想在你们‘圆满’的时候给人类带来一个壮举……叫所有‘大法弟子’不管要不要身体的,都带着身体飞上天,不要身体的在空中虹化掉,然后飞走。”
  重庆市开县天白乡工商所干部高恩成正是在李洪志“求仙成佛”的蛊惑下走上了绝路。他于1997年和妻子开始练习“法轮功”,坚信李洪志讲的练习“法轮功”到达一定程度,会“三花聚顶”、“生原婴”、“返本归真”、“死后升天”,1998年11月6日上午10时,他在自家楼上怀抱儿子高雄从四楼跳下。高恩成因抢救无效死亡,小孩经抢救脱险。
  “法轮功”练习者中了“圆满”说的邪,相信“死后会上‘天国’”,死亡只不过是“抛弃一个肉身而已”,其结果就不珍惜宝贵的生命。
  “谁是我们的亲人,我们的真正父母在天上看着我们,看着我们回去,我们大家都想回去。”这是南京新华船厂的工人冯少宝在练习“法轮功”笔记中写下的话。1998年7月10日,练了4年“法轮大法”的冯少宝悬梁自尽。冯少宝的妻子说,冯少宝临死前,曾对她说:“如果我走后48小时还不回来的话,我肯定已经到了‘天国’了。”
  李洪志鼓吹,修到很高层次的时候“成仙成佛”,“如果你真的‘圆满’了,你是修成了一个很大的神,或者是很大的佛……别说你度你的亲人,你把地球攥在手里也就不费吹灰之力。”为“求圆满”、“升天”、“成仙成佛”,酿成了多少人间惨剧:
  1999年7月22日,河南省武陟县农民宋玉凤认为“我要升天成仙了,以后家里人都要享我的福”,服毒自杀;
  1999年4月14日,四川省绵竹市的刘盛芝认为已“功德圆满”,“李大师”坐在莲花台上来接她了,在练功点上吊自尽;
  1999年6月5日,河北省唐山市农民何立民嘴里念着:“我成佛了,我成佛了”,服毒而死……
  信“法力”断送性命
  在这136名自杀身亡的“法轮功”练习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认为自己具有“白日飞升”、刀枪不入等荒诞离奇的“法力”,从而命丧黄泉。
  李洪志说:“我有无数的法身,和我长得一样……他们自己有独立做事的能力,他们会看护你,保护你……”对“法轮功”如痴如醉的练习者,有的认为有“大师”李洪志的“法身”到处保佑着他,刀枪不入,水火不毁,有的认为自己“功成圆满”能飞能漂,从而送了性命。
  河北省三河市泃阳镇西关村村民刘福生1998年初开始练习“法轮功”,逐渐痴迷。1998年9月,他在三河市第三幼儿园与人聊天时称自己练功要“成仙”了,能腾云驾雾,可以飞过幼儿园对面的河去。1999年4月26日,刘福生换了一双新鞋,拿了一把雨伞,要飞过幼儿园对面80多米宽的红娘巷河,结果溺水身亡。
  山东济宁市有一名叫孙武菊的妇女1997年练习“法轮功”后,迷信“法轮功”的“法力”。1999年2月5日,她喝下毒药后对她女儿说:“我死不了,我会用功力逼出毒药。”孙武菊让别人给她一个馒头、一杯茶,用茶泡下馒头吃下去后,就能用“法轮功”逼出毒药。她不让别人给她打吊针,结果耽误了抢救时间送了性命。
  中国中医研究院气功研究室主任张洪林就此指出,“法轮功”的歪理邪说对练习者具有强烈的“迷魂”作用,正是这一点使许多练习者容易产生幻觉,认为自己具有了某种“超常”功能。李洪志要求练习者每天无休止地练他的功、读他的法、听他的录音、看他的录像,这种长时间接受李洪志歪理邪说刺激的练功方式,使练习者的大脑从早到晚一直充斥着那些荒诞的“经文”内容,比如“能飞能漂”、“成仙成佛”等,而对其他事物,包括对自己的亲人、朋友没有兴趣甚至反感。
  正是强烈的“迷魂”作用,使一些“法轮功”练习者在痴迷状态产生种种幻觉,仿佛出现“超常能量”。吉林省蛟河市农民张兴华,迷恋“法轮功”后,多次对妻子说:“我的悟性好,能达到高层次。”1997年1月15日早8时许,张兴华去邻近的烟叶科研所锅炉房担水时,指着锅炉里熊熊燃烧的烈火对当班工人说:“我现在就能进去,再从大烟囱里出来,什么事也没有。”随即便往里钻,被周围的工人及时制止。
  他又问工人:“你们的烟囱有多高?”
工人说:“有30来米吧!”
他说:“我能上去,然后跳下来,保证没事。”
对他人的劝阻置若罔闻。张兴华迅速爬上烟囱,两臂平伸,从30多米的烟囱上跳下,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
  血淋淋的事实揭示了“法轮功”残忍的本质。136条被李洪志无辜摧残的生命,进一步戳穿了李洪志鼓吹的“真、善、忍”、“上层次”、“圆满”等弥天谎言,让世人再一次看清了李洪志歪理邪说的危害,识破了“法轮功”残害生命、泯灭人性、践踏人权的邪教本质。善良的人们,应当警惕啊!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与吉布提总统会谈
表示新世纪中国将与广大非洲国家共建长期友好平等互利新型伙伴关系
  本报北京3月21日讯 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吉布提总统伊斯梅尔·奥马尔·盖莱举行会谈。江主席表示,在新世纪里,中国将与包括吉布提在内的广大非洲国家共建长期友好、平等互利的新型伙伴关系。
  江主席对盖莱总统来华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增进中吉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两位领导人还就两国关系和双方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江泽民对中吉建交22年来双边关系的发展予以积极评价,对吉布提长期以来一直积极致力于发展中吉友好事业,在台湾问题以及人权和其他重大国际问题上,始终给予中国宝贵的支持表示赞赏和感谢。
  江泽民强调,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论大小,应当一律平等。中吉都是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友谊、团结与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中方愿与吉方继续共同努力,推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新的世纪不断得到发展。
  江泽民说,作为吉布提的友好国家,中国一直十分关注吉的发展与进步。盖莱总统执政两年来,领导吉布提人民继续致力于实现民族和解、振兴国民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伟大事业。我们对吉布提在国内建设各个领域取得的可喜成就感到高兴。他对吉布提对外奉行和平和睦邻友好政策,在地区事务中积极发挥作用表示赞赏。
  江泽民说,近年来,非洲总体形势趋向缓和,谋和平、促稳定、求发展是非洲形势的主流。广大非洲国家团结和联合自强意识加强,积极尝试依靠自身力量自主解决本大陆问题,并取得一定进展。非洲国家继续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经济已连续6年保持增长。从长远来看,非洲幅员辽阔,资源丰富,人民勤劳而富有智慧,是一个充满潜力和希望的大陆。我们相信,只要非洲各国实现稳定,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联合自强,并得到国际社会的切实帮助,非洲大陆就一定能克服困难,在新世纪实现繁荣与发展。
  江泽民强调,中国政府一贯重视非洲。加强和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始终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世纪里,中国将继续遵循“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团结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对非关系基本原则,与包括吉布提在内的广大非洲国家共建长期友好、平等互利的新型伙伴关系。
  江泽民特别指出,去年10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开得很成功,为新世纪中非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构筑了良好框架。目前中非双方正以积极认真的态度落实论坛会的成果。相信在中非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完成好论坛确定的各项目标,切实推动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的稳步发展。
  江泽民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国内情况。
  盖莱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他热情友好的款待,并对吉布提给予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对中国与非洲及吉布提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表示赞赏。他说,中国成功举办了中非合作论坛会议,赢得了广大非洲国家的热烈反应,表明中国人民始终与非洲人民站在一起。他表示,吉布提愿与中方进一步扩大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欢迎中国企业参加吉布提矿产和自然资源的开发,参与吉的经济发展进程。他说,随团访问的吉布提企业代表已与中方同行进行了很好的交流,相信他们的接触将进一步推动两国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
  盖莱重申了吉政府一贯坚持的一个中国政策和在人权问题上支持中国的立场。
  会谈开始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欢迎仪式,欢迎盖莱总统一行访华。会谈后,江泽民主席与盖莱总统共同出席签字仪式。双方代表签署了中吉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三项文件。
  参加欢迎仪式、会谈和签字仪式的中方人员有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中国驻吉布提大使关金地、外经贸部副部长周可仁、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羊子林等;吉方人员有商业、工业和手工业部长瓦伊斯,能源和自然资源部长穆罕默德,青年、体育部长比里里斯,总理府负责妇女促进、家庭福利的部长级代表优素福,吉布提驻华大使法拉赫等。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民盟中央副主席张梅颖也参加了欢迎仪式。(附图片)
  3月21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仪式,欢迎吉布提共和国总统伊斯梅尔·奥马尔·盖莱访华。
  本报记者 李舸摄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波兰外长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钱彤)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来访的波兰外长巴托谢夫斯基一行。
  朱镕基说,中波两国和两国人民有着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建交50多年来,两国关系总体上是在不断向前发展的。近年来,两国能够超越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等方面的差异,使双边关系在新的基础上得以继续发展。波兰是中东欧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波在各领域的合作,对波兰重视对华关系、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表示赞赏。
  中方愿与波方共同努力,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使中波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得到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
  巴托谢夫斯基表示,波中两国有着传统友谊,双方没有根本利害冲突。近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波兰重视与中国的关系,钦佩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成就,愿继续努力,进一步扩大和发展两国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台湾问题上,波兰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不会改变。
  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愿名言警句常伴身边
  李仲春
  笔者居住的一条街,几年前建成了名诗佳句一条街。夜晚信步街道,欣赏霓虹闪烁,吟咏佳句警言,心中怡然。
  曾几何时,打开书籍和笔记本,翻阅报纸杂志,听广播看电视,乃至沿街墙壁上,名言警句所在多见。这对于陶冶人们的情操,升华人们的精神境界,激发人们的工作热情,都有积极作用。但由于种种原因,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这些名言警句在一些地方悄悄消失了,很多人为之叹惋。
  名言佳句,脍炙人口,言简意赅,哲理深邃。名言警句常伴身边,犹如时时聆听名师的教诲。愿这些名言警句能更多出现在我们的街道上、荧屏上、会议室里,让更多的人追随着那些高尚的人们,去创造高尚的生活。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重庆确定城市景观建设方案
“十五”期间,重庆市每年将投资上亿元推进城市景观建设,围绕建设山水园林城市总目标设计的未来5年城市景观建设方案已经敲定。其中,改造主城区危旧房是重庆市景观建设最重要的内容之一。目前,重庆市政府已经开始对主城7区总面积约为402万平方米的危旧房实施全面改造,计划5年内全部完成。(崔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浙江推进城乡用电同网同价
  到今年年底,浙江省将有55个县(市)实现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同网同价。去年,浙江在15个试点县(市)实现了城乡居民用电同网同价。在此基础上,今年省电力部门承诺扩大同网同价的范围,又将有40个县(市)实现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同网同价。(江南)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大连开发区聘请特邀监察员
  近日,大连开发区推出改善投资环境新举措,聘请43名区内外商、外资企业的中方代表作特邀监察员。这些特邀监察员有权对监察对象违反政纪的行为实行监督,有权对妨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人和事当场制止。开发区出台的有关党风廉政的规定也将及时向特邀监察员通报并听取意见。(王柳)

第1版(要闻)

李岚清致信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
希望太极拳成为中国对外交流的一座桥梁
  本报三亚3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柳昌林、胡辛,本报记者王霞光报道:以“科学、健康、和平、友谊”为主题的首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今晚在海南省三亚市开幕。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致信大会组委会,希望太极拳成为中国对外交流的一座桥梁。
  首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开幕式在中华城举行。这是新世纪初中国举行的一次大型国际体育文化交流活动,也是太极拳发展史上规模空前的一次世界性盛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国际武术联合会主席李志坚宣读了李岚清致大会组委会的信。信中说,“太极拳源于中国古代,是中华民族自我锻炼、强身健体、修身养性的优秀文化遗产。作为一种传统的体育项目,它不仅具有良好的健身价值,还体现了和谐的东方哲学思想,显示出经久不衰的生命力,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独特的魅力。太极拳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所喜爱,外国朋友也通过太极拳进一步了解了中国。
  “首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以‘科学、健身’为主题,以‘和平、友谊’为目标,是一次学习、交流的良好机会。在新的世纪,中国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对外交流。我希望,太极拳成为中国对外交流的一座桥梁,为人类的健康,为世界的和平、进步与发展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国际奥委会执委何振梁宣读了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给大会的贺辞。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江苏启动新一轮滩涂开发工程
江苏省日前正式启动新一轮百万亩滩涂开发工程。江苏沿海滩涂面积近1000万亩。1996年,实施“九五”百万亩滩涂开发工程。经过5年的开发建设,超额完成预期目标。“十五”期间,江苏将新围垦滩涂20万亩,开发已围滩地50万亩,新增高涂及潮间带养殖面积30万亩。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