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布什总统重申
美支持一个中国政策
  新华社华盛顿3月20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19日在此间重申,美国政府继续支持一个中国政策,并视中国为贸易伙伴,欢迎中国及早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布什总统是在当天会见来访的日本首相森喜朗时作上述表示的。据此间媒体援引日本官员的话说,布什在与森喜朗的会谈中强调,“中国是一个大国,我们必须和中国有建设性和开放的关系。”他同时声称,美国的对华政策必须具备“公平一致性”。
  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也再次表示,美国新政府将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他说,美国“严格遵守”一个中国政策,“不会改变”这一政策。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生物安全关乎全球
何刚
  正在欧洲等地蔓延的口蹄疫和疯牛病等牲畜传染病已引起人们高度警觉,各国纷纷采取措施,严防这些传染病威胁牲畜安全、危害人类健康。
  国际社会日益深刻认识到口蹄疫和疯牛病的严重危害。虽然这些都不是新出现的牲畜传染病,但这些疾病近期在欧洲等地大规模爆发,英国等重灾区畜牧业受到重创,更严重的是已有一些人因受感染而丧生,这样的悲剧非常令人痛心。如果任其蔓延,必将使更多国家和地区的牲畜被传染,直接威胁更多人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显然,任何有责任感的国家都必须承担遏止此类疫病蔓延的国际责任。
为防范这些牲畜传染病蔓延,爆发这些传染病的国家首先必须下决心采取有效措施,敢于承受相关产业可能受到的严重损失,积极进行防范和救治,从源头下手,主动遏制其蔓延,特别是不能任其流出国境,贻害他国。这些国家还应当从中吸取教训,加强监控和治理,尽量防止类似情况在今后重现。而对那些没有发现或爆发这些传染病的国家,要严守国门,禁止从发现病情的国家进口活牲畜及相关肉制品。只要能对遏制这些疾病蔓延起到一定作用,即使暂时蒙受一些贸易损失,也应在所不惜。
要在全球范围内有效防范和根治这些传染病,国际社会必须进行密切合作。比如疯牛病,至今仍没有较好的防治办法,而有关的防治研究显然不只是哪一个国家自己的事,而是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各国应当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如果因为在自己国内还没有发现这类牲畜传染病,就认为相关防治和研究与己无关,显然是一种短视行为。暂时没有并不等于永远没有,只有真正掌握并采取了切实可行的防治措施,才有可能防患于未然。有关的国际组织和国际性研究机构更应当发挥其职能,在联合防治这类牲畜传染病中负起责任。
生物安全关乎全球。经济全球化趋势的不断加强,使得世界各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休戚与共。通过国际合作来有效防治像口蹄疫和疯牛病这样的牲畜传染病,应是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共同责任。

第3版(国际)

钱其琛在美国商会午餐会讲话
中美经贸合作潜力巨大
本报纽约3月19日电 记者何洪泽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纽约出席美国商会企业家午餐会并发表讲话。美商会负责人安德尔代表美工商金融界欢迎钱其琛访问美国,并表示美国工商金融界坚定支持发展对华经贸关系,希望美中关系在新世纪得到更大的发展。
钱其琛对在座的美工商金融界人士长期以来为发展中美两国经贸关系所做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他说,当前中美经贸合作发展很快,但潜力依然巨大。据中国海关统计,2000年中美贸易总额已达745亿美元,同比增长21.2%。美国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则保持美国第四大贸易伙伴地位。美在华投资项目已超过3万个,成为中国第一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地。
钱其琛指出,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也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为两国经贸合作开辟更广阔的前景。他说,今年初美国恢复美国贸易发展署对华项目,我期待美方在出口管制、美海外私人投资公司等问题上采取类似的积极步骤。希望双方继续共同努力,为双边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在谈到世界贸易组织问题时,钱其琛说:去年以来,中国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贸组织成员进行了一系列密集磋商。我们希望有关谈判早日达成协议,这对各方都有利。钱其琛强调,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对执行所签署的国际协议从来都是认真严肃、言行一致的。钱其琛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情况,特别是利用外资方面的政策。他表示,中国的进一步对外开放和宏伟的经济建设计划将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工商界发展对华经贸合作提供宝贵机遇和广阔天地。他说,我们欢迎美国企业家积极参与中国的建设,既赚钱,又交友。
钱其琛还回答了美国工商金融界人士的提问。今天下午,钱其琛还会见了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以及其他常驻机构和纽约侨学界代表。

第3版(国际)

“和平”号空间站23日坠毁 俄专家已前往斐济观察
新华社莫斯科3月20日电 负责指挥“和平”号空间站坠毁的俄罗斯跨部门委员会20日决定,将于23日坠毁“和平”号。
根据该委员会公布的最新方案,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将于莫斯科时间23日凌晨3时23分(北京时间23日8时23分)发出第一个制动信号,开始“和平”号的坠毁进程。“和平”号的残片预计将于莫斯科时间23日9时30分至10时(北京时间23日14时30分至15时)左右坠入南太平洋指定海域。
俄罗斯方面之所以作出推迟“和平”号坠毁日期的决定,是因为空间站的下落进度比预计的要慢。3月17日前后,地球大气活动的减弱使“和平”号的飘落速度由每天约2.7公里降到了每天约2.5公里。3月18日至19日,“和平”号的日飘落速度创纪录地达到了约3公里。根据计算,“和平”号可能要到3月22日深夜才能抵达距地220公里的坠落标志性轨道。
截至3月19日,“和平”号已飘过距地228公里的轨道。据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介绍,目前空间站上一切正常。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20日电(记者栾海)由俄罗斯航天专家和宇航员等组成的考察团日前已抵达斐济,将对“和平”号空间站的坠落过程进行密切观察。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俄专家已租赁了两架飞机,准备在“和平”号坠向南太平洋指定海域的过程中,乘飞机飞抵距“和平”号残片坠落海域数百公里以外的高空,观察“和平”号的焚毁状况及其坠落轨迹。据悉,在纽埃和拉罗汤加两个南太平洋小岛上空,专家们将有可能看到像火流星一样穿越稠密大气的“和平”号空间站。在经过与大气剧烈摩擦而发生猛烈燃烧后,重达137吨的空间站将化作约1500块总重约20至25吨的残片,坠入南纬30度至南纬53度、西经90度至西经175度之间的南太平洋海域。

第3版(国际)

乌兰巴托出现口蹄疫 韩未雨绸缪加紧预防
本报乌兰巴托3月20日电 记者杨涛报道: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市特别状态委员会今天证实,在乌兰巴托青格勒台区第15居民区发现口蹄疫。目前,该地区已被定为疫发地区,为防止疫情扩大到其他城区,相邻的第13、14、16居民区定为封锁区。据乌兰巴托市长恩赫包勒德介绍,疫发区内共有6800人、55头牛、7匹马和15只山羊,现已有14头牛感染上口蹄疫。
而封锁区有居民1.7万人。为防止口蹄疫扩散,市政府已作出决定,封锁该地区,禁止人员和交通工具通行。目前,乌兰巴托共有牲畜20.1万头(只),它们已全部注射了疫苗。
据新华社汉城3月20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政府20日宣布,从本月24日至4月16日期间暂时关闭全国128个家畜市场。这是韩国为预防口蹄疫而采取的一项措施。
韩国政府有关部门在当天召开的“口蹄疫预防对策会议”上还决定:在机场和港口提高对旅客携带品的抽查率;禁止在飞机和轮船上供应欧洲产的牛肉和猪肉加工品;在全国28个贸易港口设立鞋底消毒槽;加强对海上肉类走私活动的打击以及大力普及消毒药品的使用方法等,以防止目前正在欧洲蔓延的口蹄疫传入韩国。韩国曾在去年三四月间发生过家畜口蹄疫,仅猪肉出口被禁止一项,就使韩国损失了4000多亿韩元(约1200韩元合1美元)。

第3版(国际)

安南谴责阿族极端分子滋事 普京要求制止马南边境冲突
大批马其顿难民逃往邻国
据新华社联合国3月19日电(记者谢美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9日通过其发言人办公室发表声明,对马其顿不断升级的紧张局势表示担忧,并谴责马其顿阿族极端分子发起的暴力行动。安南指出,马其顿阿族极端分子的暴力行动明显得到了外部支持。他说,阿族极端分子的暴力行动已威胁到了马其顿的领土完整以及该地区的稳定与安全。
新华社莫斯科3月19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致函南联盟总统科什图尼察,指出国际社会应当采取果断的政治行动,如果有必要也可采用武力,以防止南联盟与马其顿边境的武装冲突蔓延到整个巴尔干地区。
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18日前往贝尔格莱德进行访问,他带去了普京的这封信函。
据俄总统新闻局19日通报说,普京在信中对阿族武装分子将活动范围扩大到塞尔维亚南部和马其顿北部地区深表不安。普京认为,解决科索沃问题必须全面执行联合国安理会1244号决议,在保证科索沃作为南联盟的一个组成部分享有广泛自治权的情况下,国际社会应支持南联盟的领土完整和主权。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20日电 记者谢戎彬报道:由于阿尔巴尼亚族非法武装同马其顿安全部队在马其顿第二大城市泰托沃的激烈交火已经持续了好几天,不少居住在泰托沃附近的马其顿公民害怕战火殃及自身,被迫从马其顿逃亡到邻国。在这些逃难的马其顿人中,大部分是当地的阿族人,他们大都进入了阿尔巴尼亚。另一部分难民则进入保加利亚和希腊。此外,还有几百名难民逃进南斯拉夫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南部地区。据悉,目前的难民人数已达3400人。

第3版(国际)

3月19日,以色列总理沙龙抵达华盛顿,开始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图为沙龙出席美国国防部长
  拉姆斯菲尔德在五角大楼前为他举行的正式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 王岩摄

第3版(国际)

鲍威尔与沙龙会谈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19日电 (记者谭卫兵)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9日与到访的以色列总理沙龙举行会晤。双方讨论了中东局势以及加强两国政治经济关系问题。鲍威尔呼吁以巴双方恢复和谈,并要求以色列放松对巴勒斯坦人居住区的封锁。
沙龙是在巴以持续近半年的暴力冲突无缓和迹象、双方在恢复和谈问题上的立场相距甚远的背景下访问美国的。沙龙访美旨在向布什政府通报以色列新政府在巴以和谈问题上的立场,说服美国支持其提出的在巴以之间达成一项长期的过渡性和平协议,同时寻求美国承诺在以色列安全受到威胁的情况下向以提供支持。美官员在会谈后举行的吹风会上说,美以双方同意在将恢复巴以和谈与结束暴力行动联系起来的问题上各自保留不同意见。沙龙说,只要暴力行动继续存在,就不可能有外交谈判。谈判必须在平静与安全的气氛下进行。美方呼吁以巴结束暴力行动,但并不认为这是恢复和谈的先决条件。
鲍威尔指出,以色列应放松对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地区的封锁,在巴勒斯坦地区允许物资和人员自由流动,并且交付拖欠巴民族权力机构的5000多万美元税款。沙龙对此表示拒绝,声称要视巴方的行动而定。以色列财政部同时表示,在暴力行动结束之前,以方不会交付这笔资金。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密切联系 加强协调
——阿拉伯国家积极筹备首脑会议
本报驻埃及记者徐平本月27日,阿拉伯各国首脑将聚会约旦首都安曼。这是继去年10月阿拉伯国家在开罗召开紧急首脑会议、决定建立每年一次的首脑会晤制度以来的第一次会议。因此,会议能否顺利召开并取得预期成果,其意义非同一般。
3月12日,阿盟召开第115次理事会,着重讨论了本次首脑会议的工作日程及有关文件。14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在大马士革与到访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举行会谈,就安曼首脑会议议程及相关重要问题交换意见。
16日,在海牙国际法庭的裁决下,巴林和卡塔尔两国间长期未决的领土纠纷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此事看似与首脑会议无关,但17日阿盟发表声明表示,希望目前仍存在领土纠纷的其他阿拉伯国家也通过类似的和平手段解决主权问题。说明它对首脑会议无疑是个好消息。
叙利亚外长沙雷11日曾在开罗明确表示,叙利亚和巴勒斯坦领导人共同出席约旦首脑会议不会有任何问题,只要会议的结果有利于阿拉伯的共同利益,有利于中东问题公正合理的解决。这样,首脑会议召开的主要问题集中表现在伊拉克和科威特、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对立。自海湾战争以来双方对美英军队在海湾的存在以及国际社会对伊制裁问题上分歧明显;此外还有一些具体问题一直没有解决。12日,伊拉克外长专门向穆巴拉克总统全面介绍了伊拉克在这些问题上的立场,表示愿意积极消除双方间的危机。而海湾合作委员会(海合会)第78届外长会议17日在利雅得结束时发表的声明,虽依然敦促伊拉克切实履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停止对邻国的敌意。但也表示尊重伊拉克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并将参与所有有助于减轻或解除伊拉克人民痛苦的人道主义援助活动。
令人高兴的是,阿拉伯各国目前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立场基本趋向一致,同意在道义上和物质上给巴勒斯坦以支持;并一致要求国际社会采取措施,保护巴勒斯坦人的安全,迫使以色列根据安理会有关决议全面公正合理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预计在约旦首脑会议上,讨论中东和平进程以及被占巴勒斯坦领土、叙利亚戈兰高地和黎巴嫩南部地区的局势仍将被放在首位。阿盟秘书长马吉德16日在开罗透露,会议还将讨论抵制以色列的问题。此外,阿拉伯国家领导人还将研讨伊拉克问题以及如何开展阿拉伯国家间的双边和多边经济合作、研讨成立阿拉伯共同市场等经济问题。目前,阿拉伯各国都在为本月27日能顺利举行第一次定期首脑会议而积极协调,密切磋商。(本报开罗3月18日电)

第3版(国际)

“欲改弥彰”
  池北偶诗 朱根华画
教科书竟随意改,
不是无知是无赖。
挖空心思做手脚,
欲改弥彰难遮盖。
捏造事实无变有,
歪曲历史黑说白。
“侵略有功可炫耀,⑴
屠杀无凭是诬栽,⑵
细菌部队搞灭菌,⑶
妇女慰安自愿来,⑷
战犯殉国是先烈,⑸
白旗高挂亦光彩……”⑹
明目张胆蒙后代,
鬼子余孽怀鬼胎。
总想重温当年梦,
皇军再向国外开。
注释:⑴居然说当年是日本使许多亚洲国家从殖民统治中解放出来。
⑵根本否认有南京大屠杀。
⑶把七三一部队搞细菌战说成是科学试验。⑷胡说随军“慰安妇”是自愿的商业行为。
⑸“靖国神社”供奉的东条英机等战犯被称为“先烈”。
⑹把日本投降称作“终战”。

第3版(国际)

韩学术界抨击日教科书
日团体抗议广岛县教委美化侵略
新华社汉城3月19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史研究会、东洋史学会等15个韩国学术团体19日在这里发表声明说,日本历史教科书文稿歪曲历史,是对遭受日本侵略的韩国等许多国家的蔑视和侮辱。
声明说,目前已提交审定的日本历史教科书文稿把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说成是“进出”,并大量删除了“随军慰安妇”等表述日本殖民统治事实的词句,甚至把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殖民统治说成是合法的行为。
声明对日本修改历史教科书提出三项要求:第一,不要歪曲和抹杀历史;第二,不要美化侵略战争和助长种族对立;第三,修改历史教科书问题不能依靠修改几个词句,或增删几个事实来解决。
据新华社东京3月19日电 (记者张焕利)日本广岛县等地的23个民间团体的代表19日在广岛县政府大厦举行记者招待会,抗议广岛县教育委员会在互联网上公然否认南京大屠杀,美化侵略战争。广岛县日中友好协会青年委员会、广岛县教职员工会、南京大屠杀60年全国联络会和旅日华侨中日交流会等民间团体的代表在记者招待会上强烈抗议广岛县政府破坏《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行为,并郑重要求广岛县教委立即删除那些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言论。

第3版(国际)

反对邪教 保障人权
百万人签名长卷亮相日内瓦
日本华侨华人揭批“法轮功”
据新华社日内瓦3月19日电(记者陆大生)由中国150万名公众为反对“法轮功”自发签名的“反对邪教,保障人权”签名长卷19日下午开始在日内瓦万国宫前的万国广场展示,从此经过的联合国官员、在万国宫参加会议的一些国家代表、瑞士公众以及闻讯赶来的旅瑞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纷纷驻足观看。
“反对邪教,保障人权”百万公众签名长卷共有100匹,每匹长100米,总长达10000米。该长卷是中国反邪教协会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期间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的主要城市开展的反对邪教“法轮功”百万公众签名活动中收集的。在日内瓦的展示活动是由日内瓦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具体组织的。
正在日内瓦访问的中国反邪教协会代表团团长、协会秘书长王渝生说,这一长卷将在日内瓦展出3天,然后递交给设在这里的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公署,以表明中国公众反对邪教“法轮功”的强烈意愿。
本报东京3月18日电 记者管克江报道:在日华侨华人代表今天在东京举行题为《崇尚科学,远离邪教》的座谈会,揭露“法轮功”的邪教本质,就如何在实际工作与生活中与“法轮功”展开斗争提出了各项建议和措施。来自日本侨界、商界、学界和在日中文媒体的30多位代表参加了座谈。
光彩事业日本促进会的姜维最后代表与会华侨华人宣读了致全体旅日华侨华人的倡议书,呼吁广大华侨华人团结起来,为抵制“法轮功”的活动作出努力。

第3版(国际)

印度总理瓦杰帕伊拒绝辞职
印度总理瓦杰帕伊18日拒绝了反对党要他辞职的要求,并表示要与反对党在议会一决高低。瓦杰帕伊是在拉贾斯坦召开的一次群众大会上回击反对党要求现政府辞职一事时说这番话的。(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印尼批准和香港特区引渡条约
印度尼西亚国会20日批准了印尼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罪犯引渡条约。这一条约是1997年由印尼政府和香港政府签署的。印尼第一大党民主斗争党的发言人说,引渡条约的生效为印尼与香港在司法和刑事等领域加强合作扫清了障碍。

第3版(国际)

马盟外长理事会会议闭幕
为期两天的马格里布联盟(马盟)第十八届外长理事会会议20日在阿尔及尔闭幕,会议就如何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协商机制、重新启动马盟建设进程等问题通过了一系列决定。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毛里塔尼亚、利比亚的外交部长和摩洛哥负责外交和合作的国务秘书参加了这次1995年以来5个成员国外长的首次会晤。(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科呼吁伊执行联合国决议
新华社开罗3月19日电(记者邵杰)来访的科威特第一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18日在开罗向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转交了科威特埃米尔(国家元首)贾比尔的一封信,内容涉及将于本月27日在安曼举行的阿拉伯首脑会议和科埃双边关系。
萨巴赫对新闻界说,转交信件时他同穆巴拉克就伊拉克扣留科威特战俘和阿拉伯民族和解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谈到阿拉伯首脑会议的议程时,萨巴赫说,巴勒斯坦问题特别是耶路撒冷问题将是首脑会议的最主要议题。此外,会议还将讨论科威特与伊拉克的分歧。萨巴赫再次呼吁伊拉克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