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世界杯冬季两项系列赛
  中国选手首次夺取冠军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3月18日电(记者吴平)中国选手于淑梅今天下午在挪威首都奥斯陆霍尔门科伦滑雪场力克群芳,勇夺世界杯冬季两项女子12.5公里项目的金牌。
  于淑梅获胜的成绩是36分46秒7。瑞典选手玛·福斯贝里以1.7秒之差获得银牌。乌克兰的奥·祖布里洛娃获得铜牌。
  这是中国选手在世界杯冬季两项系列赛上第一次赢得冠军的荣誉。

第8版(体育)

第十届巴黎国际体操赛
  中国选手摘取一金一银
  据新华社巴黎3月18日电(记者王敬诚)第十届巴黎国际体操比赛今天下午闭幕,中国选手孙晓娇夺得平衡木项目的金牌和高低杠项目的银牌。
  孙晓娇在平衡木决赛中的得分是9.725分。获得这个项目银牌的是俄罗斯选手依·扎莫洛德奇科娃。
  在高低杠项目决赛中,荷兰选手沃·万德鲁尔获得了金牌,获第三名的是法国选手埃斯塔勒·古丽沃。

第8版(体育)

克罗地亚乒乓球公开赛
  中国选手获得三项冠军
  据新华社萨格勒布3月18日电 中国队在今天下午结束的克罗地亚乒乓球公开赛上获得男、女单打和女子双打3项冠军。
  在男单决赛中,老将马文革苦战5局,以3∶2战胜中国台北新锐蒋澎龙,获得冠军。女单决赛在两名中国年轻国手郭岩和李楠之间进行。结果郭岩经过4局激战,以3∶1战胜队友。在最后举行的女双决赛中,中国的牛剑峰和白杨以3∶1战胜了奥地利选手刘佳和赫尔兹格,获得冠军。男双冠军则被法国的盖亭和希拉夺走。

第8版(体育)

中国体育产业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3月19日讯 今天上午9时,世界田坛巨星卡尔·刘易斯在中国大饭店会议厅作了一番激情演讲“奥运之我见”,揭开了“世界体育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研讨会的序幕。刘易斯此次是应研讨会主办者之一的耐克公司邀请来京的。本次研讨会是由成立不久的“复奥体育产业中心”举办的以中国体育产业发展为主题的首次大型研讨会。
  在刘易斯登台之前,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何慧娴对“复奥”进行了简介。何慧娴说,“复奥”的创立是为了适应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为了北京可能申办成功的2008年奥运会做人才和管理方面的准备。
  俄勒冈大学华沙体育产业中心的教授专家们介绍了体育产业和体育赞助的发展趋势,以及如何吸引体育消费群体和体育场馆的运作和经营等。
  下午,会议三个主办者之一,复旦大学的党委书记秦绍德向大家介绍了“复奥体育产业项目”发展的全面计划。参加研讨会的还有VISA国际组织代表和NBA的官员。(刘嵘)
  (附图片)
  刘易斯在记者招待会上侃侃而谈。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第8版(体育)

北京市保龄球锦标赛月底开赛
  本报讯 由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办、北京市保龄球运动协会承办、北京卷烟厂协办的“中南海”杯2001年北京市保龄球锦标赛将于3月27日至31日在北京锡华保龄球俱乐部举行。
  此项赛事是参照全国锦标赛的赛制而进行的,共设男女单人、双人、队际、全能、团体等12个项目。参赛单位为北京市的18个区县。随后还将举行精英赛,参加精英赛的选手资格由锦标赛的全能成绩决定。此项赛事是得到北京卷烟厂大力支持的计划内市级体育竞赛。

第8版(体育)

《心中圣火》高唱“迎大运、助申奥”
  本报讯 记者许立群报道:以“迎大运、助申奥”为主题,由北京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申办委员会、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组委会和中央电视台主办,新华社体育快报、中视演艺中心、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等单位协办的《心中圣火》大型文艺晚会将于4月下旬隆重推出。
  这台晚会以音乐歌舞为主体构成,同时还有武术、杂技等精彩节目。著名歌唱演员刘欢、毛阿敏、韦唯以及香港和台湾等地的著名歌手将同台演出。

第8版(体育)

北大学子为CUBA呐喊助威
  本报讯 3月17日晚,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沉浸在篮球和音乐的欢乐海洋中。在第三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男子八强赛和女子四强赛即将再燃烽火之际,作为CUBA长期主要赞助商的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邀请国内当红著名青春偶像演唱组合羽·泉乐队在北京大学举办了一场名为“摩托罗拉携手羽·泉为CUBA呐喊助威”的大型校园演唱会。
  此次活动以崇尚年轻、激情、健康、向上为主旨,意在促进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的发展,推动中国高校篮球运动和校园文化的繁荣发展。(秦贵)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时评

为文明赛风不懈努力
  萧鸣
  3月份的国内体坛,就像骤然升高的气温一般,转眼就火爆起来。足篮排三大球联赛同时上演着精彩篇章,让人们目不暇接。一场场竞争激烈、扣人心弦的球赛,无不展示华夏体坛精神文明风采。
  随着我国三大球先后推行面向市场的竞赛体制改革,随着球赛观众的增多,球队、球迷、体育传媒这些构成职业体育的因素一个个越来越不平静,时常处于躁动状态。关心中国体育发展的人们,一方面为体育赛事的日益火爆而高兴,另一方面也为球赛中不时出现的种种不文明之举而暗暗担忧。当球队、球员为了取胜而不择手段不顾体育道德时;当一瓶瓶矿泉水不是用于解渴,而像“手榴弹”一样砸向运动员裁判员身上时;当许多像“京骂”一样的狂喊在看台上不绝于耳时;当球迷、球队老板承受不了输球压力,一次次迫使教练员“下课”时……稍有见识的体育爱好者目睹了这些情形后,都会有这样的看法:我们的联赛太不成熟了。
  的确,西方国家的职业体育比我们早开展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别看现在一项项规则、赛制那么齐全,赛场秩序基本井然,实际上他们的联赛也是经历了多少弯路才成熟起来。直至今日,在欧洲如何对付臭名昭著的“足球流氓”,仍是许多国家治安部门一项头疼的任务。
  解决体育赛场不良风气的问题,并非一件简单易办、一蹴而就的小事,说到底这是一个国家一个地方文明发达程度,民众文化素养高低,精神风貌好不好的问题。对出现的赛风问题,既不能放任自流,听之任之,也不要操之过急,以为仅仅呼吁一下,短短几天就会根本转变。对球员球迷都需要不间断地开展文明比赛文明观球的教育,同时配合出台必要的管理措施。只要我们真正重视体育比赛的精神文明建设,提高每一位参与者的体育道德水平,提高大家的文明素养,国内联赛赛场定会更加吸引人,定会成为展示中国体育良好风貌的文明橱窗。

第8版(体育)

神舞太极 寿比南山
  武新
  “寿比南山”首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即将在海南三亚举行,南山文化旅游区作为主办单位之一和本次大会重头戏——闭幕式暨大型颁奖晚会的举办地,又一次引起了人们的热切关注。此时,人们更加感受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大自然的生态美赋予南山这块灵秀之地的魅力,更想了解南山魅力之所在。
  位于三亚市西部的南山,面朝南海、云深林翠、碧波千倾、晴光万重、浪击石音、水照天色、风景独秀。早在1962年郭沫若到此游览时,对南山山光水色赞叹不已,誉之为“南冥奇甸”。
  南山有鉴真大师东渡日本、空海和尚西来大唐的历史典故;有观音菩萨长居南海的佛典记载;有以其秀丽的海景、山景和石景号称“琼崖第一山水名胜”、具有800年历史的南山大小洞天风景区;更有传扬千古、脍炙人口的“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福寿文化渊源……
  南山文化旅游区以其优异的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业绩,得到社会各界认可,成为中国首家获得ISO14001国际环境体系认证的大型景区。游南山,人们既可以观赏到得以恢复良好的生态环境,又可以领略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给人类带来的福音,体味回归自然的乐趣,更能感受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的积极、健康与文明。
  开园不到三年时间,南山文化旅游区先后接待过党和国家领导人及数百万海内外游客,并先后举办了海南省生态游开幕式、中国首届南山长寿文化节、迎接2000年神州世纪庆典等大型国家级、省级庆典活动。
  首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选址在我国新兴的、唯一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三亚,就是充分利用三亚的旅游资源,树立科学健身、健康旅游的理念;选择在大东海举行“迎朝阳、申奥运”万人太极拳晨练,大会冠名“寿比南山”并在南山文化旅游区举行盛大的闭幕式晚会,则无疑在向全国、全世界展示东方仁爱、智慧与和平精神的载体和了解东方文化的一个纽带。
  据悉,3月26日晚在南山举办的“寿比南山”首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闭幕式大型晚会由南山文化旅游区承办;北京武术院院长吴彬担任武术指导;中央电视台为晚会提供舞台设计;成方圆、满文军、周丽等著名歌星将登场倾情演绎;太极名师、武术大师、太极拳世界冠军将联袂进行太极拳表演;本次大会的获奖选手也将登台一展身手。还有外国选手演唱《中国功夫》,阵容强大的澳门选手集体表演南拳,日本代表团表演日本民族舞蹈等。最后是长达30分钟的大型焰火表演。
  在这里,人们将为中华太极神韵而震撼,并将再一次为南山所蕴涵的生态美和文化美而折服。
  相信本次大会以后,聚集在三亚、聚集在南山的来自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名太极武林精英们将把三亚之美、南山之美铭记在心,把体现在这里的和平与健康带到世界各地。
  (附图片)
  图为在三亚市南山文化旅游区门前举行的太极拳表演。晓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