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波兰经济转轨中的发展
  苗华寿
  东欧剧变后,波兰的经济转轨进程已历时11年,大致经历了“休克疗法”的激进改革(1990—1991)、停止下降和恢复增长(1992—1993年)、快速增长(1994—1997年)和适度增长(1998年至今)4个时期。现经济发展已基本趋向稳定。波兰的经济转轨被西方称为中东欧国家中颇为成功的典范。
  波兰经济转轨是从所谓的巴尔采洛维奇“休克疗法”计划开始的。巴尔采洛维奇想通过“休克疗法”,使波兰一跃而进入市场经济。这是波兰经济转轨最突出的特点。“休克疗法”的创始人萨克斯当时认为,通过“休克疗法”可在6个月内完全消除通货膨胀,半年之后生活水平开始回升,10年后完全达到欧洲水平。萨克斯当时还保证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谈判成功,3年内波兰每年能得到20亿美元贷款。但改革初期,激进的、一步到位的转轨措施曾使生产、消费和投资急剧下降,从而导致了国内生产总值的大幅下降。
  波兰经济转轨的第二个特点是,“休克疗法”在波兰实际实施的时间是有限的。首先应该承认的是,“休克疗法”在遏制波兰恶性通货膨胀、稳定货币、改善市场供应状况和推动私营经济发展方面起过积极作用,但其结果却是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危机加深,代价太大,从而导致了波兰剧变后政府危机接连不断。1993年左翼联盟政府上台后,一方面坚持推进和深化改革,另一方面适度加强宏观调控的力度,采取了一些缓解矛盾的做法,把与群众生活、福利密切相关的问题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并及时提出了“波兰战略”(1994—1997),这实际上是放弃了自由市场经济,转而实行较为稳妥的社会市场经济。
  波兰经济转轨的第三个特点是,转轨中,波兰宏观经济政策基本上保持了连贯性。1989年剧变后,波兰历经了左右翼轮换执政的七届政府,九易总理,变动可以说是相当大的。各政党之间的斗争不断,但经济政策却始终保持了相对的稳定,都主张尽快向市场经济转轨。
  波兰经济转轨的第四个特点是,西方国家的援助为波兰经济转轨提供了重要保证。波兰是中东欧地区剧变的领头羊,因而,西方在减免债务、延期还本付息和提供新贷款等方面,特别是在减免债务上,都采取了倾斜政策。1989年波兰的外债约为415亿美元,同时,还欠经互会国家58亿转账卢布,已到了无力偿还的程度,更不可能再借到新贷款。为此,能否减免外债已成为波当局的当务之急,经过艰苦的谈判,终于在1991年4月和1993年3月,分别同巴黎俱乐部和伦敦俱乐部达成减免波兰欠巴黎俱乐部330亿美元中的50%和欠伦敦俱乐部132亿美元中42.5%的协议。同时,波兰还得到了其他国家难以得到的优惠贷款,其中包括10亿美元的货币稳定基金。正是这一原因,波兰的国际金融关系才得以正常化,并较快地恢复了贷款信誉。
  通过11年的艰辛努力,波兰市场经济的体制已基本确立,市场经济的法则、法规也已近完善。可以说,波兰的经济已开始走上持续发展的道路。但从今后的发展,特别是波兰政府把加入欧盟作为自己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来看,波兰要完全达到欧盟和西方发达国家所要求的标准,还有一段相当长的路要走,如当前波兰的失业率、通货膨胀率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是很高的;对外贸易上的巨大逆差、社会保险及医疗体制的改革和巨额的外债也都是重要的抑制因素;大中企业的私有化也是当局所面临的重要难题。
  有关波兰今后的经济发展战略早已成为波兰政府和波经济学界讨论的热门话题。其基本立足点就是要加速私有化、取消财政赤字、降低税率和加快结构改革,更寄希望于国际环境的改善。
  从近3年的经济发展情况看,波兰经济确实已站稳了脚跟,开始转入适度、平稳的发展,只要波兰政局不出现大的动荡,政府经济政策不出现大的失误,波兰的经济仍会继续向前发展。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印度国大党海外取经
  钱峰
  日前,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委派党的3名高级领导人前往英国。令人称奇的是,这个3人小组此行的使命是向目前在英国执政的工党取经。据该小组成员临行前称,此行的目的是学习英国工党如何在保持原有理念和风格的同时,继续能在新世纪吸引大批选民尤其是年轻人的成功经验。同时,还要向工党同行请教和探讨如何处理好与议会其他党派、政府机构、商会、学术界之间的关系以及完善党内研究机构等重大课题。
  肩负如此特殊使命,小组成员心头无疑是沉甸甸的。成立于1885年的印度国大党可谓印度政坛的老党,不仅是当年争取国家独立的中坚力量,而且在印度独立后54年间,单独执政就曾达45年。在“尼赫鲁—甘地”时代,该党曾带领印度人民取得了独立以来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没有任何其他政党能对其执政地位叫板。但也许正因为背负的历史包袱太重,百年沉淀积重难返,近年来国大党未能随着时代的发展适时调整路线和政策,加上内部派系斗争严重,贪污腐败滋生蔓延,缺乏强有力的领军人物,国大党地位江河日下,不仅丧失了执政宝座,在广大选民心目中的威望也急剧下滑。1996年和1998年印度两次大选结果表明,国大党单独执政的体制已经彻底终结,现已成为在许多邦没有牢固政治基础的在野党。不少国大党有识之士为此痛心疾首,强烈呼吁整顿党务,重整旗鼓东山再起。
  自索尼娅·甘地出山,并于1998年正式就任国大党主席以来,种种迹象表明国大党下滑的趋势已得到有效遏制,党员队伍逐步趋于稳定,一股崇尚变革之风已开始在国大党内部悄悄吹起。国大党的支持者普遍寄希望于索尼娅能重振当年“尼赫鲁—甘地”家族的雄风,与当今政坛“新宠”印度人民党一争高低。为不负众望,索尼娅可谓殚精竭虑,不辞辛苦。就在年初,她顶住不少舆论的冷嘲热讽,亲自参加了印度教的圣水沐浴节,以图树立国大党在印度教徒中的新形象。近来,她又在为争取盟友全国奔波,这对于非本土出生的索尼娅来讲,绝非易事。
  但纵观当今印度,国大党仍然不失为一个实力雄厚的政党,不仅拥有丰富的治国经验和处理国事的能力,而且有着众多的党员和较为健全的基层组织。同时,从某种意义上讲,国大党沦为在野党,更有利于它洗心革面,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根据时代要求和国际国内的各方面最新情况调整方略,加强党内团结、纯洁党员队伍。当年英国工党也曾沦为在野党十多年,后励精图治,改革变新,在新一代领导人的带领下重新走出低谷。因此当地舆论认为尽管国情党情不同,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国大党已经意识到,只有不断学习、改革和创新,才能彻底走出困境。

第7版(国际)

让亚洲IT之声传遍全球
  本报记者 张亮
  春暖花开时节,日本外务省和冲绳县最近在名护市的津梁馆共同主办了题为“亚洲IT(信息技术)之声”的千年论坛。来自亚洲一些国家的信息技术专家、学者、企业主管和新闻记者等200余人应邀出席,就新世纪的亚洲和信息革命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他们呼吁亚洲各国紧紧抓住信息技术带来的新机遇,并加强互利合作,携手建造亚洲的信息社会,“让亚洲IT之声传遍全球”。
  当前,信息革命的浪潮席卷全球。去年7月,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也在名护市的津梁馆举行,信息革命被列为其主要议题之一,并在会上发表了众所瞩目的《冲绳IT宪章》。同年11月在新加坡召开的“10+3”(东盟10国+中国、日本、韩国)的会议上,日本首相森喜朗提议举办这次“亚洲IT之声”千年论坛,得到了各国的积极响应。
  与会人士一致认为,21世纪是信息世纪。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无疑将成为推动整个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同时亦将大大改变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方式。对亚洲各国来说,这既是巨大机遇,也是严峻挑战。只有积极参与这场信息革命,才能实现民富国强,否则就会永远落伍、难以生存。正如日本外相河野洋平在书面致辞中所说,“在未来愈加全球化的浪潮中,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决定人类繁荣的关键之一就是信息技术。”
  总体来看,同世界其他地区一样,亚洲的信息技术产业也正在迅猛发展。新加坡、韩国和马来西亚等走在前列,印度的软件业居世界领先地位。日本的信息技术基础雄厚,发展潜力巨大。然而,日本目前在这方面明显落后于美国。面对这种不利局面,日本正在加紧实施去年制定的国家IT发展战略,力争在5年内跃居世界第一。其他许多亚洲国家也在奋力追赶,并取得了长足进展。
  与会人士认为,要建立亚洲信息社会,各国需要采取这样一些措施:大力进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研究与开发力度,改善和加强教育;进一步促进国家之间的密切合作。基础设施建设是发展信息产业的关键,各国应逐步建立覆盖全国的高速因特网,进而实现整个亚洲联网。在信息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方面,需要加大人力和资金的投入。为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必须进行教育改革,培养大量信息技术人才。从娃娃抓起,将IT教育列入教学大纲。为此,家庭、学校、企业和政府都要积极参与,从而形成全社会办教育的氛围。与此同时,还须重视这方面的职业培训和终身教育。亚洲具有民族、文化和语言的多样性,但利用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科技来实现现代化是各国的共同目标。所以,亚洲各国应当更加密切合作,取长补短,实现共同发展,造福亚洲人民。在论坛会上,几位专家还简要介绍了发展IT产业的所谓“新加坡模式”、“马来西亚模式”和“印度模式”。它们的成功经验值得别国学习和借鉴。
  另一方面,与会人士也重点讨论了信息革命给亚洲各国带来的严重挑战,即“数码鸿沟”。就整个亚洲层面来说,国与国之间存在“数码鸿沟”。而在一个国家内部,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和穷富之间也存在“数码鸿沟”。究其原因,显然与经济发展和教育水平的差异密切相关。如何尽快缩小和消除这种鸿沟?这是摆在各国面前的一个紧迫课题。与会者指出,解决这一问题刻不容缓。若放任“数码鸿沟”加深,贫富差距就会随之急剧拉大,进而影响国家内部以至整个亚洲地区的发展和稳定。因此,专家们建言,各国政府应向相对贫穷的地区和人口实行倾斜政策,在财力和物力上给予扶持,同时加强教育和培训。缩小和消除“数码鸿沟”关键要靠国家的自身努力,但也需要外部的帮助和支持。在当今经济全球化进程日益加快的信息时代,任何一国都不可能光靠自己的力量而“一枝独秀”。与会人士一致呼吁,日本以及亚洲新兴发达国家和地区应当与其他国家在信息技术领域积极开展平等互利合作。韩国因特网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今龙强调说,只有加强合作,才能实现“双赢,共赢!”他的这番话顿时在会场上激起了一阵热烈掌声。
  日本政府对这次论坛会议非常重视,首相森喜朗、外相河野洋平和冲绳县知事稻岭惠一分别发来书面贺词。会议结束时,主持人总结说,我们正站在信息社会的门槛上,要尽可能让每个人都登上“IT舞台”,使大家都能从中受益。与欧美不同,亚洲有其独特的文化,所以我们应该共同努力,建造一个共赢的、“亚洲模式”的信息社会。

第7版(国际)

“和平”号轨道再下降
  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发布的消息说,三月十七日至十八日,俄“和平”号空间站飞行轨道又降低了约二点六公里。目前,“和平”号已飞过距地二百三十点九公里的太空轨道。当“和平”号飞过距地二百二十公里的极限轨道后,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将对空间站发出制动信号,使其进入预定的坠落轨道。控制中心将发出最后一个强烈的制动信号,使“和平”号沿坠落轨迹安全地坠向南太平洋指定海域。(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我援纳水利工程交接
  中国援建纳米比亚的奥森克灌溉项目二期工程交接仪式日前在纳南部奥森克政府农场举行。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农业、水务和乡村发展部长安吉拉,中国驻纳大使陈来元等参加了仪式。努乔马总统在交接仪式上讲话,对中国政府的援助表示感谢,并号召国民向中国施工人员学习,为建设国家努力工作。奥森克灌溉项目二期工程以中方提供无息贷款形式建设,总金额二千九百多万元人民币,建成后将对纳南部地区发展农业和果木种植发挥重大作用。

第7版(国际)

日本央行调整政策
  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十九日决定采取新措施,以对应日趋恶化的日本经济。根据这项措施,日本银行将增加投放市场的资金,实质上恢复了“零利率”政策。日本银行决定把金融市场主要调节手段从规定同业间隔夜拆借利率转为增加其他金融机构在日本银行的存款余额。日本银行将把总量增加到五万亿日元。

第7版(国际)

泰将推出防治艾滋疫苗
  据泰国媒体十九日报道,泰国制药机构将于今年四月推出防治艾滋病的新疫苗。经有关部门反复检验,证明此疫苗为目前最有效、最经济的合格产品。泰国制药机构总裁克里士达对媒体宣布,该机构新近研制出一种艾滋病疫苗,将于四月投入市场。(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日本
  经济复苏停顿政府急觅对策
  本报驻日本记者 管克江
  日本政府16日表示,由于物价持续下降,日本经济已陷入“缓慢的通货紧缩”中。这是日本政府战后首次对经济现状作如此认定。日本经济财政大臣麻生太郎说,如果把通货紧缩定义为持续的物价下降,那么目前的日本经济正处于缓慢的通货紧缩之中。此前,日本把通货紧缩定义为“伴随物价下降的景气后退”。但是日本的消费物价指数1999年比上年下降0.3%,2000年又下降0.4%,成为主要发达国家中唯一物价连年下降的国家。因此,日本仿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物价下降持续两年以上”的标准,修改了通货紧缩的定义。
  日本政府在3月份月例经济报告中指出,由于美国经济发展减速,日本经济复苏有停滞的倾向。这一判断加上近几个月来主要经济指标的下滑表明,日本经济不仅停止了复苏的步伐,还有逐步恶化的趋势。东京股票市场日经平均指数13日跌破12000点心理大关,创下1985年2月以来的新低,最能体现人们对日本经济恶化的担心。
  股票市场的暴跌直接原因是美国纳斯达克股市暴跌,根本原因则是今年来日本经济出现了萧条的迹象。据统计,1月份,日本工矿业生产指数比上个月减少了4.2%,跌幅创历史最高;住宅开工率大幅减少,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1%;日本全国破产企业的负债总额达到9696.46万亿日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0.6%;失业率为4.9%,达到过去最坏水平。与此同时,金融机构的巨额不良债权问题和政府巨额财政赤字等问题久拖不决,更增添了日本经济“自律恢复”的难度。日本政府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成立了紧急对策小组,研究刺激经济的措施。15日紧急经济对策小组进行第一次会议,大藏大臣宫泽喜一提出政府应当为民间的股票收购共同基金提供担保,使投资者部分恢复信心,股市反弹回12000点以上。目前日本政府提出的紧急经济对策措施大致有,采取税收优惠政策,吸引个人投资者进入股市,搞活股票市场;延长土地、不动产方面的减税期限;稳定金融机构,彻底解决不良债权问题,成立基金会和收购股票的机构;恢复“零利率”政策,实施金融“量的缓和”等。
  改善不良债权,刺激个人消费和实现结构调整是日本经济能否实现新生的核心问题。但因积重难返,日本经济长达10年不景气未能解决的问题绝非短时期能够解决。日本原打算利用信息技术革命的机遇实现结构调整,如今随着美国经济的减速,日本的IT产业也存在重新定位的问题。据悉,日本首相森喜朗19日开始访美,将同美国总统布什具体讨论日美股市暴跌和微观经济措施。会谈将对今后美日经济产生何种影响,人们拭目以待。
  (本报东京电)

第7版(国际)

意大利韦莱特里市“茶花节”开幕式上,人们在选购来自中国云南的织锦工艺品。 新华社记者 宋建摄

第7版(国际)

三月十七日,“迪斯尼主题公园设计展”在华盛顿美国国家建筑博物馆开展。展览展出了迪斯尼公司创始人沃尔特·迪斯尼对主题公园最初的设想、设计图样、建筑模型及未来发展规划等三百五十件展品。
新华社记者 王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