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杨绍曾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原第五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部长级待遇离休干部杨绍曾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月2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胡锦涛、曾庆红、邹家华等领导同志分别以不同方式,对杨绍曾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并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杨绍曾是山西介休县人,1937年5月参加太原军政训练班,1938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山西国民兵军官教导团第十团政治干事,决死第三总队三大队指导员,决死三纵游击二支队、游击十一团政治主任,决死九团政委,太行三分区政治部副主任,太行四分区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长治市市长、市委书记,太行三地委副书记兼宣传部部长,华北十八兵团十三纵队38旅、一野十八兵团六十一军183师政委等职。新中国成立后,历任西南川北军区达县分区政委兼地委书记,重庆市兵工企业委员会书记,重庆市委工业部副部长兼兵工处处长、西南分局副局长,第二机械工业部八局、一局局长,第五机械工业部447厂厂长、党委书记,第五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1982年离休。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王纪元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第二、三、四、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侨联原副主席,中国新闻社原党组成员、副社长王纪元同志(正部级医疗待遇),因病医治无效,于1月2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曾庆红等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对王纪元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并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王纪元是浙江义乌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在上海参加“社联”,1946年参加中国民主同盟。1937年奉命赴香港,将国际新闻社移港并向海外发行马、恩、列、斯著作以及《西行漫记》等。1939年任国际新闻社重庆办事处主任。1940年根据党的指示到新加坡《南洋商报》工作,日本投降后,赴印尼雅加达创办《生活报》,并出任社长。
  王纪元一生追求光明和进步,他于上海沪江大学商学院新闻科毕业后到日本明治大学新闻研究科学习,掌握英、日两种语言。从1933年进上海《申报》工作起,长期从事新闻、出版工作。1936年在香港参与创办救国会机关报《生活日报》。1950年任印尼共产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筹备主任,1951年从印尼回到祖国后,出任中侨委文教司副司长,1952年起任中国新闻社副社长,1963年任香港中国通讯社社长,1970年至1979年任中华书局海外办事处、商务印书馆香港办事处主任。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驻守在塔克拉玛干沙漠深处的武警兵团指挥部三支队官兵“情系春蕾计划,爱洒西部儿童”,与驻地的阿纳库勒乡三村结成“警民共建希望工程”对子,资助少数民族儿童完成学业,深受驻地群众的欢迎。图为维吾尔族警官希艾得向小学生进行法制宣传。任合一 余大才摄影报道

第4版(要闻)

公开选拔的十二名高级外交官赴任
  曾庆红要求加快推进外事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我国首次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公开选拔的12名高级外交官,已于近日分赴我驻外使领馆担任领导职务。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曾庆红在与这些同志座谈时强调,外交工作特别是驻外使节队伍建设,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必须加快外事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这次公开选拔驻外高级外交官,是新的探索,要总结经验,继续推进,进一步加强驻外使节队伍建设。
  党中央十分重视我驻外使节队伍的建设,深入分析了现有队伍的状况,根据新世纪初国际竞争的形势和我外交战线面临的艰巨任务,对进一步加强驻外使节队伍的建设以及教育和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按照中央的部署,去年中组部会同外交部,借鉴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做法,在地方和中央、国家机关通过组织推荐、资格审查、综合考试、面试、考察和审定等六个环节,从71名人选中经过层层筛选,最后确定12位同志为我国第一批公开选拔的高级外交官人选。从他们的基本情况看,一是来源比较广泛,经历比较丰富。这些同志分别来自地方和中央、国家机关部委的厅局级领导岗位,涉及党政、群团、金融、经贸、文教等工作领域,经验比较丰富,组织领导能力比较强。二是年龄比较轻,有发展潜力。他们平均年龄44岁,年龄最小的37岁,可以在外交战线工作十几年或二十几年。三是文化水平比较高,基础较好。均为大学以上学历,有7人是研究生,其中有近一半的同志曾在我驻外使领馆工作过或在国外留过学。这些同志出国前在外交学院经过了3个月的强化培训,并到外交部有关部门熟悉了业务工作,比较系统地学习了我国外交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政策,初步掌握了外交业务、礼宾礼仪、领事与侨务等方面的知识,为尽快熟悉和适应驻外使领馆的工作打下了基础。外交部部长唐家璇还专门与他们进行了座谈。
  培训期间,曾庆红亲自听取了12名同志的学习汇报,并提出了殷切希望。一是要牢固树立国家意识,永远忠于祖国,具有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气节,并善于把爱国主义精神体现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去;二是要坚定政治立场,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必要的警惕性;三是要不断加强学习,全面理解和正确执行党的外交政策,了解和掌握国际形势的发展动向,准确预测和判断事物发展趋势,创造性地解决各种复杂问题,努力做一个复合型外交官;四是要恪尽职守,扎实苦干,按照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要求,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五是要严格自律,强化自我监督和“慎独”意识,经受住各种严峻考验。12名同志在赴任前表示,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实现新世纪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三大任务”,做出自己的贡献。
  曾庆红还对深化外交战线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驻外使节队伍,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做好新世纪我国外交工作的重要组织保证。要按照拓宽视野、广选人才,推进交流、优化结构,强化培训、提高素质,加强管理、完善监督,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方针,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新世纪新任务要求的高素质驻外使节队伍。要根据外交战线的需要,继续推进从地方和中央、国家机关选拔高级外交官的改革。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加强对驻外使节队伍的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开展国际交流与斗争的能力,全面提高他们的素质。要推进外交系统干部的双向交流,可以从外交系统挑选一些优秀的司局级干部或司局级后备干部,派到地方或企业等单位任职锻炼,使他们全面了解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增强全局观念,提高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

第4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阿尔巴尼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记者谭国器)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阿尔巴尼亚议长斯肯德·吉努什。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胡锦涛对吉努什首次率团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阿两国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近年来,尽管国际形势和两国国内的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中阿友谊始终植根在两国人民心中。在双方的共同推动下,中阿友好关系有了新的发展,我们为此感到高兴。胡锦涛说,中国尊重阿尔巴尼亚根据本国国情所选择的发展道路,赞赏阿尔巴尼亚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重视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基础上巩固和发展中阿友好合作关系。希望双方加强交往和合作,增进了解和友谊,使两国关系在新世纪得到更大的发展。
  吉努什议长表示很高兴来华访问并同胡锦涛副主席会见。他说,阿尔巴尼亚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此次他率阿议会代表团访华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增加对中国的了解,推动两国和两国议会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向前发展。他代表阿官方再次重申阿尔巴尼亚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他说,在这个问题上,阿所有政党的立场都是一致的。
  胡锦涛还向客人简要介绍了刚刚闭幕的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情况和会议通过的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的主要目标。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中阿友好小组主席隋永举、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库伊蒂姆·扎尼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记者李明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槙枝元文理事长为团长的日本日中技能者交流中心访华团。
  尉健行向日本客人介绍了中国刚刚闭幕的“两会”和当前政治经济形势及工会工作情况。尉健行指出,实现“十五”计划是中国工人阶级和全国各族人民自己的事业。中国工会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坚定不移地推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进一步突出维护职能,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最大限度地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在实现“十五”计划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为此,必须突出工作重点,讲求工作实效,建立健全调整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监督制约和保证机制。
  槙枝元文对中国第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表示今后一定要继续为开展两国职工间的实质性交流,为日中两国人民的世世代代友好做出不懈努力。
  代表团是应中国职工对外交流中心邀请来华访问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副主席徐锡澄、日本国驻华大使阿南惟茂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案交办
  叶选平要求重质量讲实效认真办理
  据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记者李术峰)全国政协今天举行提案交办会,将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期间收到的提案交由100多家承办单位办理。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在会上要求,各承办单位要按照中央和国务院有关精神和全国政协有关规定,抓紧安排,重质量,讲实效,认真办理,争取把今年的提案办理得更好。
  据介绍,今年大会期间共收到提案3585件,审查立案3442件。这些提案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特别是对“十五”计划的实施,从各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按照有关规定,承办单位要在8月底前对政协大会期间的提案进行办复;对平时的提案,要自收到之日起3个月内办复;对一些难度较大、不能如期办复的,应先向提案人说明,并争取在年内办复。
  叶选平说,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一个重要方面,如何对待提案、办好提案,归根到底,是如何对待人民群众的问题,是坚持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也是坚持与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是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需要。各承办单位要更加重视提案的办理工作,更加重视办理质量;要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同提案人的联系,共商解决办法;要稳定承办人员队伍,完善办理制度;要分轻重缓急,抓好重点提案的办理工作。

第4版(要闻)

北方国家级林木种苗基地启用
  本报北京3月19日讯 记者吴坤胜报道:我国造林基础项目——北方国家级林木种苗示范基地近日投入使用。基地与中国林科院合作培育的200万株欧美杨110号、金丝垂柳1010号优质小苗,将在今年首都春季造林中首次大面积种植。
  位于北京北郊小汤山的北方国家级林木种苗示范基地,是国家计委批准建设的国家林业重点工程,投资总额为6079万元,总面积达156.5公顷。基地建有现代化自控温室3万平方米,工厂化育苗生产线及基质加工车间1200平方米,高标准组培车间500平方米,自动化节水排灌大田生产示范区100公顷。基地采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设施和技术,将年产针阔叶容器苗、大田移植苗、温室绿化苗、组培苗、名优花卉等优质苗木2000万株,可在华北(包括北京)、西北和华中部分地区广泛种植。

第4版(要闻)

吸取教训 明确责任 严防死守
  江西采取紧急措施加强学校安全
  本报南昌3月19日电 记者余清楚报道:刚从北京参加“两会”归来的江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日前召集全省11个市和有关厅局负责人,召开全省加强学校安全工作会议,要求全省各地从讲政治、讲大局、讲稳定的高度出发,吸取教训,明确责任,切实抓好学校安全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尤其是未成年学生的安全。
  会议通报了最近一段时间江西几所小学发生的安全事故,并对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及各级各类学校都务必对学校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的排查,疏理出每一个细小的安全隐患,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限期整改。特别是要对乡镇企业和私营企业是否有使用学生及未成年儿童的情况,对学校是否有借勤工俭学之名要求学生从事易燃、易爆物品及有毒、有害危险品的生产情况,对各类学校校舍有无危房,防火、防盗的设施是否齐备,饮食是否卫生等,都要进行深入细致的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必须立即整改。
  江西省委书记舒惠国说,对于安全工作,中央领导作出过一系列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也多次强调,为什么事故仍然不断?根本原因在于我们一些干部责任心不强,工作抓得不紧,作风不实。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从发生的重大事故、事件中警醒,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踏实的工作作风抓好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基辛格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会见了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一行,双方就发展中美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迟浩田阐述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表示中国政府坚决反对美对台军售,希望美方充分认识到美对台军售的严重危害性,从中美关系大局出发,不要做有损中美关系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事。

第4版(要闻)

姜春云会见克罗地亚外长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克罗地亚外长托尼诺·皮楚拉一行。

第4版(要闻)

何鲁丽会见阿尔及利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记者李诗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阿尔及利亚前总统胡阿里·布迈丁的夫人阿妮莎·布迈丁。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会见阿尔巴尼亚议长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记者李明江)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议长斯肯德·吉努什一行。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菲律宾无权对黄岩岛附近海域的中国渔船登临检查和采取措施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菲律宾无权对黄岩岛附近海域的中国渔船登临检查和采取措施。
  有记者问:据报道,菲律宾海军军舰上周对在黄岩岛附近的10艘中国渔船登临检查,没收了一些捕捞工具和鱼获。菲方指责上述中国渔船进行国际上禁止的捕捞活动。你对此有何评论?
  朱邦造回答: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黄岩岛海域是中国渔民的传统渔场,中国渔民在黄岩岛海域作业是正当的,也是正常的,菲方无权对黄岩岛附近海域的中国渔船登临检查和采取措施,中方已就此向菲方提出交涉。
  朱邦造说,中国法律明令禁止渔民使用不利于海洋环境和海洋生物保护的手段捕鱼,并禁止捕捞海龟、采集珊瑚。中国政府一贯重视海洋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保护,严格遵守“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对渔船的任何违法行为,中国政府都将依法予以查处。

第4版(要闻)

石家庄爆炸案伤员得到精心治疗
  新华社石家庄3月19日电(记者吕国庆、江山)在石家庄“3·16”爆炸案中受伤的38名伤员目前全部住进了医院并得到及时和精心的治疗,至今已有15人出院,11名重伤员正在接受专家抢救小组的治疗,到发稿时止,已有5名重伤员脱离危险。
  3月16日凌晨爆炸发生后,石家庄市“120”急救中心接到求救电话,几分钟就赶到了国棉三厂宿舍的爆炸现场。驻石部队、武警官兵和部队、地方各医院的40部救护车和360余名医护人员纷纷投入现场抢救。住在国棉三厂宿舍的王伟和阎淑云夫妇俩,当时被压在废墟下面。正在上面营救的驻军某部官兵听到下面有人,在场的一名副军长为防止压伤人,立即命令停止用机械抢救,用手搬开一块块瓦砾。经过奋战,终于把他俩救了出来。随即,医护人员和解放军战士迅速将他们送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经过医护人员几天的抢救治疗,王伟夫妇已经脱离危险。
  河北省和石家庄市党委、政府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要求卫生部门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抢救受伤群众,把伤亡减少到最低程度。省、市卫生部门组织各医院抽调最好的医生,用最好的设备、最好的药品积极救治,并邀请北京医疗专家赶来参加会诊。市政府还决定拨出专款,安排死者的丧葬和伤者的治疗。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与克罗地亚外长会谈
  就双边关系和地区形势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外交部部长唐家璇今天同来访的克罗地亚外长托尼诺·皮楚拉举行了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地区形势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愿进一步推动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皮楚拉通报了克罗地亚所在的东南欧地区形势的最新情况,表示克对最近科索沃和马其顿发生的武装冲突深感不安,希望通过和平途径,政治解决存在的问题。
  唐家璇表示,中国在东南欧地区没有私利。决定我们对该地区问题政策的两个出发点,一是维护《联合国宪章》和公认的国际法准则;二是维护该地区人民共同的根本利益。最近,科索沃冲突蔓延到马其顿境内,给该地区形势造成了新的不稳定。我们希望有关各方都能以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为重,通过协商解决相互间的分歧。我们也希望外部因素致力于缓和当前的紧张局势,不要因为自己的战略需要和利益插手本地区国家的内部事务,使形势更加复杂化。“我们对马其顿安全局势的恶化表示担忧,认为这将给地区稳定带来严重影响。我们支持国际社会为保持马局势稳定所做的努力。”
  唐家璇说,我们认为,马其顿局势与科索沃问题的解决密切相关,我们一贯主张有关各方应严格遵守联合国安理会1244号决议,在尊重现有国际边界的前提下通过政治对话和平解决问题。我们赞赏克罗地亚谋求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努力,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一如既往地关注该地区形势的发展,愿同克方加强交流,互通信息,交换看法。

第4版(要闻)

湖南省书记省长带头义务植树
  本报长沙3月19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17日上午,在湖南省长沙郊外的湖南省直机关义务植树基地——湖南省林科院试验林场的山头上,细雨闬闬,写有“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和“大力植树造林建设秀美山川”字样的巨幅标语迎风飘动。刚从北京开完全国人大九届四次会议归来的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省长储波和21名省级领导以及省直机关干部,踏着泥泞,来到这里挖坑、插苗、复土,义务植树。
  省林业厅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1981年以来,历任湖南省主要领导每年3月中旬都要参加义务植树。在省领导的带动下,全省各级党政军领导都身体力行。到目前为止,全省各级领导承建造林绿化点11993处,面积25万公顷。全省各级领导带头参加义务植树成了无声的号令,20年来,全省共有4.36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投入义务工12亿多个,义务植树24.13亿株,相当于人工造林80.5万公顷,其中建义务植树基地7754处,面积15.8万公顷。1997年,湖南全省基本实现绿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