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假日摄影

放飞 刘耀辉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引人入胜“胜”在哪里
  ——浙江柯岩风景区探秘
  范敏敏
  一个景区在建成第二年便被授予“浙江省优秀建设景点”和“浙江省游客喜爱的美景乐园”称号,3年后,便一举夺得全国首次评定的景区最高等级——“AAAA级旅游风景区”的荣誉称号,这就是地处浙江绍兴城西的柯岩。柯岩景区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成为绍兴市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风景名胜区,2000年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近百万人次,超过了当地人口的数倍。
  柯岩景区引人入胜的“胜”究竟在哪里呢?
  精品迭出 以人为本
  当柯岩人决定向旅游业这个新兴产业的高峰登攀时,就有了“先天不足,后天补”的思想准备,因为柯岩本是历史遗留的旧采石场,除了岩还是岩,没有秀丽的自然景观,只能凿石开塘,建造人文景观。虽然建造人文景观的风险很大,但柯岩人没有走“人云亦云”的老路,而是闯出了一条避免雷同、突出精品的新路子。开发之初,绍兴县委、县政府从战略高度出发,对柯岩景区的开发定了调子:大柯岩、高起点,力争通过一段时间的开发,建成国内一流的风景旅游区。
  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来柯岩考察后认为:柯岩旅游开发之所以取得成功,主要在于它的精品意识。
  精品必须要有好的设计。柯岩风景区规划全部出自“高手”,迄今为止,光设计费投入就已达500万元;精品必须有好的制作。参与柯岩风景区建设的施工队全都是通过公开招标、平等竞争取得资格的,同时景区还实施了监理制,力争使各类景点的建设质量达到精致、精细、完美无缺。
  精品意识只有牢牢抓住广大游客的心理才能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因此柯岩景区在大力建设精品工程的同时,处处体现出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景点内容上兼顾了老、中、青、幼不同年龄段的爱好,有老、中年人推崇的祈福处——天工大佛前的拜台,也有青年人热衷的情人谷、香林花雨,更有儿童的游玩天地——儿童角。在景区内,大到饭店、茶室、厕所、公用电话的布局、设置,小到路灯、坐椅、指路牌等配套设施的图案设计、选材、色彩等,都以游客感到舒心满意为首选,从而使游客处处感受到方便和随意。
  “乡气”突出 “文气”浓郁
  柯岩自古是采石场遗址,因此,其乡土特色便与石结下了不解之缘。柯岩最具乡土特色的景点还有镜水湾景区,该景区集中展示了绍兴水乡风光、乡土人情的园林、人文景观。在风景区中心,有个“镜中镜”,其建筑古色古香,乌瓦、石墙、木架具有典型的江南水乡民居风韵,建筑面积近600平方米,内有可供100余人就餐的餐饮厅和装饰典雅的多功能会议室。上层还设有观光台,登台眺望,景区全貌尽收眼底。
  文化氛围是洋溢在某一特定环境中的情调和文化气息,它可以激发人的求知心理和情趣。柯岩的“文气”集中在镜水湾和越中名士苑两个景区。镜水湾景区的广场,造型外方内圆,象征着天圆地方的中国传统思想,三根依次矗立的汉白玉雕柱上分别为孔子、老子和释迦牟尼雕像,象征着儒、道、佛三教相聚;广场中心有一石雕头像,正面白色,背面黑色,白色象征着人性“本善”,黑色象征着人性“本恶”;边上有喷泉倒挂、漫流、漏滴而出的水流,通过曲折小溪,潺潺流向“汇源地”,这处称为“三聚同源”。
  越中名士苑则南濒鉴湖,背倚青山,立足柯岩风景区特有的石文化,以石雕的形式,尽展绍兴名人风采,与四周的奇石陡壁、绿树青草及名人纪念馆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处具有高度文化内涵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高艺术品位的旅游景区。移步易景,秋瑾、勾践、范蠡、葛云飞、贺知章、陆游、王羲之、大禹、蔡元培、鲁迅、竺可桢等多位越中名人依次展现在游客的眼前,使游客在感叹越中出人杰的同时,对绍兴的人文历史长卷有了一次很好的回眸和关注。
  柯岩景区股份公司总经理鲁新潮对柯岩的明天充满信心,他告诉记者:总投资达3.2亿元的古鉴湖景区将在今年9月底建成开放,同时在鲁迅诞辰120周年之际,鲁迅笔下的鲁镇也将在柯岩重现。柯岩景区在新世纪里将以更多的亮点吸引一批批国内外游客的到来。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从今年二月起,北京市商业银行在北京市西单商场和翠微大厦等八家商场面向北京市公民开展零担保消费信贷,是什么促使银行开展此项业务如此放心大胆?
个人信用制度迈新步
蒋益秀
  个人信用评估走上前台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北京市此次大力推广消费信贷,除市商业银行外,还有两个重要角色:北京市商委和华夏国际企业信用咨询有限公司。
  如今,北京市民到北京西单商场、蓝岛大厦、王府井百货大楼等8家商场购物,即便一次性付款有困难,照样也能买回自己所需的商品。消费者只要提供身份证、户口及单位出具的收入证明,并填好个人消费信贷调查函,经华夏公司评估合格后提交北京市商业银行,银行审核后与消费者签订合同,为其开立一个还款账户,无需任何担保、抵押、质押,仅凭个人信用,交上20%首付款,在2至7个工作日内便可以获得所选购商品。
  负责个人信用评估的华夏公司1993年就开始从事企业资信评估,是中国较早成立的信用风险管理公司,公司董事长曹小宁一直是建立个人信用体系的积极倡导者。自去年9月份以来,到华夏公司申请的人数已达700人,400余人获得400余万元的贷款。曹小宁强调,他们这种信用评估的平民味儿很浓。只要有稳定的收入,稳定的工作,就能申请到贷款。在他们这里,一个常年在校办工厂工作的老工人并不比一个经常跳槽的外企副经理的信用低。在他们所做的评估中,绝大部分是月收入在1200元—1500元左右的消费者,且40岁—60岁之间的占40%。
  华夏公司的杨先生坦言,尽管他们对这套评估系统很有信心,但由于个人信用建立初期,要评估的内容很多,需要各方面的配合与支持,目前评估效率还不令人满意。
  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据介绍,此项零担保消费信贷由北京市商委和华夏公司各出一部分资金,作为消费信贷的风险基金。无担保不是真的不需要担保,而是用个人信用作担保,风险由原来银行一家承担,变为市商委、华夏公司、银行3家来承担。风险一旦被分散,银行在放贷时自然多了几分底气。据北京市商业银行介绍,到目前为止,此项贷款逾期率为零,未出现恶意透支者。
  曹小宁先生坦言,在个人信用消费制度较为完善的国家,虽然也有政府担保,但评估公司是没有担保责任的。目前华夏公司不得不承担一定的责任。不过在信用机制建立初期,为启动信用贷款市场,必须有人来为银行分担风险。华夏公司已从事过7年的企业资信评估业务,具有良好的信誉。
  消费信贷方便了消费者,也让商家获利不小。据翠微大厦介绍,截至1月底,商场共进行了135笔业务,贷款额130万元。消费信贷对引导消费和扩大消费都起到不小的作用。
  而商场每完成一笔业务,按照贷款额的一定比例,将给予华夏公司一定的费用。不过,曹小宁先生说,由于目前个人信用评估规模很小,他们一直在赔钱。估计有1亿元贷款后,他们的评估费用就能达到收支平衡了。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免息信贷火爆SOGO
  文雪梅
  一年前,北京庄胜崇光百货商场(SOGO)一推出免息信贷消费卡,便受到了一些年轻人的热烈欢迎。到今年2月23日,庄胜崇光百货的免息信贷消费销售额累计达5000万元,居各大商场信用消费之首。
  消费者:一举两得
  在SOGO商场,要办这种信贷消费卡,首先得拥有一张中国银行的长城信用卡。拥有长城卡时间不足半年的,消费额度为1万元,拥有长城卡开户半年以上、信誉良好的为3万元,其中信誉最佳的前100名顾客享受的最高消费额度达5万元。在此范围内,无需首付,无需抵押,消费者无需随身带着钱包,便可以在SOGO透支购买任何东西,小到一支口红、一件内衣,大到一台彩电、一部空调。
  接下来,消费者可在一年内还清借款,每月还1/12。而且,您在还款时不需要支付任何附加费用,信贷利息也由商场承担。
  毫无疑义,商家开出来的条件是很诱人的,SOGO商场自然也比以往更为热闹。持卡消费的郑女士热心地同我们算了一笔账,以她刚刚买的价值5000元的彩电为例,她不仅可以马上享受大屏幕彩电所带来的舒服与快感,而且从下个月开始,每月只需支付417元,剩余的4000多元仍存在银行里吃利息,真是一举两得。
  商家:做大蛋糕
  崇光百货的免息消费信贷不光吸引了消费者,商场更是喜上眉梢:1万多名持卡消费者为商场带来的5000万元消费额是相当可观的,而且坏账率为零!
  当然,一年来商场为选择消费信贷的顾客支付了约40多万元的利息,但这40万元的利息只不过是巨大消费额的8‰。庄胜崇光百货商场推广部的董波先生对此直言不讳,这40万元是算在商场的成本之中的,加上各种因素,这5000万元的消费额所产生的利润率可以达到10%,那就是说,这一年里,持卡消费者为商场带来的纯利润是500万元。
  这些成绩显然使处在探索期的崇光百货备受鼓舞,他们打算把这块蛋糕做得更大。常务副总经理刘蔚兴奋地谈起了他们的计划,今后一年,他们将预算目标定在至少1亿元。
  银行:愿“雪球”滚起来
  顾客得到实惠了,商场赚了,那么,与SOGO商场合作开展这项业务的中国银行的情况又是如何呢?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的张女士说,这项业务是银行信贷业务的一部分。银行可能承担的风险存在于前期考察阶段,即对办理长城卡的用户进行初期的信用认证,根据银行与商场签订的合作协议,可能出现的消费者恶意透支、骗取商品等行为造成的风险是由商场来承担的。因此,对于银行而言,他们从商家所支付的贷款利息中获得了收益,如果这项业务能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无疑对银行来说是一件好事。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大观

花20元可享受保额10万元人意险
  国内最大的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国内最大的寿险服务企业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近日联手推出了“牡丹国寿保险联名卡”。该卡分为国际信用卡和人民币信用卡两大类,具备五项功能。除了普通的银行卡功能之外,只要在办卡时另付20元,就可以获得一份保险金额为10万元的一年期国寿基本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持卡人在中国境内(港、澳、台地区除外)一旦发生意外伤害事故,受益人可直接向当地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分支机构领取意外伤害保险金。(田俊荣)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信贷增温靠什么
郝卫东
 最近,各界对消费信贷走势给予了关注,人们期待消费信贷出现红红火火的局面。但是,每当谈起消费信贷,人们总嫌它不热,没能达到理想化的程度。
  其实,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消费信贷不但不冷,而是着实热起来了。中国建设银行去年个人住房贷款达到1791亿元,当年新增927亿元;工商银行在1999年之前个人住房贷款410亿元,而2000年则突破了千亿元大关,当年新增638亿元。
  人们觉得消费信贷不热,笔者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对消费信贷的期望值太高。从银行拓开消费信贷品种看,对消费需求市场缺乏足够的调研,致使产品开发与社会需求脱节,虽抱很大期望值,结果不令人满意。二是从老百姓来说,传统消费观念的影响仍根深蒂固,要想让大多数人走向银行贷款恐怕很难做到。三是目前国内个人信用体系还没建立起来,银行对贷款者资信缺乏了解,虽然许多贷款品种炒得响,其实银行的动作慢,如国家助学贷款,补助不多,利息又低,还款前景还不明朗,银行是不情愿放贷的。
  单从银行的角度来说,促进消费信贷增温的关键是创新。唐山市建行在2000年暑期与中联空调城一起推出了个人空调专项贷款,只要消费者提出申请,银行提供一定额度由商场为顾客支付利息的无抵押贷款,一笔贷款从办理到把空调拿回家也不超过24小时,着实让消费者兴奋。仅一个月就办理贷款330笔,贷款额达百万元,促使商家空调销售增长近20个百分点。由此可见老百姓并不是不需要消费信贷,而关键是你所推出的消费信贷品种是否适销对路,是否抓住了消费时机。品种对路了,时机抓到了,手续多些,消费者也是乐而为之的。就说个人住房贷款,虽然各家商业银行在简化手续方面做了一些努力,但从办理贷款到贷款到位最快也得3至7天时间,有时或许更长些。但在去年如火如荼的房改中,各地个人住房贷款却飞速增长。唐山建行从1997年就推出了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但高速增长的还是去年,全年累计发放5.4亿元,是以前年度的二倍多。虽然他们在简化贷款手续上做了一些努力,但由于个人信用体系尚未建立起来,在贷款审批中还是相当严格的,即使是这种“严”,也没有影响老百姓的消费需求,反而却表现出极大的热情,这说明烦琐的手续只是阻碍消费信贷的原因之一,合适的信贷产品才是促使消费信贷增温的关键。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旅游指南

罗平:金花银瀑迎客来
  云南省罗平县地处云南、广西、贵州结合部,是全国31个油菜籽基地县之一,每年种植面积达30万亩。特别是罗平坝子集中种植的20万亩油菜,菜花金黄一片,蔚为壮观。近两年来,当地政府在省市旅游部门支持下,罗平油菜花作为景点向社会推出,受到了游客的广泛关注。目前正在举行的油菜花旅游节期间,每天接待游客近万人。
  此外,罗平境内雄奇磅礴的九龙瀑布群,柔美清幽的多依河,幽深峻秀的鲁布革三峡,也是吸引游客的好去处。当地的民族扎染极具地方特色,蜂蜜等土特产品丰富。罗平县城拥有宾馆旅社80多家,床位万余张,交通、通讯便利。(李宝华)(附图片)
右图:云南罗平境内令人心旷神怡的九龙彩瀑。
  下图:阳春三月,连片的油菜花把云南罗平的山川土地装扮得一片金黄。一望无际的花海中,螺峰时隐时现,连绵起伏。花姿、花影、花露、花浪、花潮使人陶醉。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右图为石家庄市某商场一角。(新华社发)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随着环保意识渐入人心,人们对家居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图为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新型建筑材料展览会上,有关技术人员正在向人们介绍环保门窗的科学使用。 本报记者 李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