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越俄发表联合声明
强调巩固和发展传统关系
  据新华社河内3月1日电 (记者张加祥、侯鹤祥)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和来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1日上午在河内举行会谈后签署了关于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指出,越俄双方决心在两国业已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基础上,在21世纪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传统友好关系和多方面的合作。声明说,双方认为,在全面发挥两国的潜力和过去几十年积累的合作经验的基础上发展经济贸易、科学技术和投资关系,是促进越俄关系的首要的任务。声明指出,越俄支持巩固和加强世界形势的积极趋向,主张为人类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为建设各国之间公平和平等的世界作出贡献,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干涉主权国家内部事务的行径,谴责以“人道主义干涉”和“有限主权”为借口进行的军事行动,认为这种行动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和国际法。
双方主张继续为巩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越南支持俄罗斯联邦旨在维持和巩固苏联和美国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所作的努力,认为这是继续裁减战略攻击武器的基础。双方高度评价亚太经合组织、东盟、东盟地区论坛、“上海五国”会晤等地区论坛为亚太地区多边互利合作营造有利气氛的作用。
越俄两国还签署了其他一些合作文件。普京还会见了越南总理潘文凯、国会主席农德孟等。

第3版(国际)

两种历史观的较量
古平
近日,日本舆论界围绕一种新版初中历史教科书的审定问题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论战。这是日本进步史观同“皇国史观”进行的又一次较量,反映了日本国内两种明显对立的社会思潮,由于日本对战争历史的认识影响到日本同其亚洲邻国的关系,因而这一争论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1997年,日本一些认为其国内现行初中历史教科书带有“民族自虐”性质的右翼学者组成“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着手炮制一种新版历史教科书。这些人运用删除法和措辞替代法,终于编成了一种否认、淡化甚至美化日本那段侵略历史事实的教科书,并送日本文部科学省审定。去年10月进行了第一次审定,这本书被指出有问题的地方有400多处。随后,那个“编撰会”不得不进行一些修改,但并没改变其掩盖若干事实的本质。最近,根据种种消息,这种教科书很可能被放行。那样的话,它就将从2002年起摆在日本初中生的课桌上。由于此事涉及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受害国人民的感情,并直接关系到日本对过去那段历史的态度和立场,所以引起上述国家的强烈反应。日本舆论界的论战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发生的。
  2月21日,日本影响最大的报纸之一《朝日新闻》在头版报道了这种新版历史教科书的审定工作情况。这篇报道说,“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的历史教科书,文部科学省正在审定,估计经过一定修改后可能获得通过。韩国和中国等国提出了批评,但日本政府决定不会出于外交考虑而对教科书审定进行政治干预,认为只要对有关历史事实的记述没有错误,就认定合格。该报还在第三版报道了中韩朝3国的反应,指出鉴于新编历史教科书整体基调不好,加上日本前众议院预算委员长野吕田美化侵略战争的发言又火上浇油,围绕教科书问题中朝韩与日本之间将难以避免新一轮历史问题论战。
  第二天,即2月22日,日本右翼喉舌《产经新闻》发表一篇署名文章,题为《朝日新闻的教科书报道意味着什么?》,点名指责《朝日新闻》是故意诱导国外压力。文章称,日本在以往的教科书问题上总是最后退却,在教科书中加入丑化和矮化日本的表述,摆脱不了“一旦遭到邻国批判日本政府就政治介入”的恶性循环,叫嚷“教科书不应成为外交谈判的工具”,煽动日本政治家和政府官员这一次要顶住,不为外来批判所左右。
显然是已经考虑到这种右翼反对观点,《朝日新闻》于22日也发表了一篇社论,题为《密切关注教科书审定动向》,旗帜鲜明地对教科书审定问题提出批评。社论引用新编教科书许多美化日本侵略史的表述后指出,新编历史教科书是在右翼团体主导下完成的,观点失衡,不仅肯定日本过去的殖民和侵略历史,而且丑化和攻击正确的历史认识是“自虐史观”,完全无视曾遭受日本侵略的受害者的感情及日本国民在战争中的苦难。向肩负未来的孩子们教授这种历史观是否有益,令人怀疑。社论强调,目前陷于政治、经济双重低迷、丧失自信心的日本社会,存在着容易被美化过去的历史观诱惑的空气。在艰难的时局下更应反省过去走过的道路。一味主张自己过去的那种历史观,无论在日本国内还是在与有关国家的关系上都只能产生无谓的摩擦,给学校教育带来混乱。社论还要求教科书的审定过程应努力做到透明和公开。
随后几天,两家报纸都接连发表社论,进行激烈的论战。2月26日和27日,《产经新闻》还大规模刊登日本大分县中小学使用所谓的“民族自虐性”教材的报道,说学生在读后感中写道“没想到日本人做过这样的坏事”、“日本军人残酷”,表明孩子们受到“强烈冲击”,“无助于培养学生的爱国心”云云。在这里,正视历史的教材被诬蔑为“民族自虐性”教材,主张“政治不介入”的《产经新闻》实实在在地大搞政治介入了。
《朝日新闻》和《产经新闻》两家媒体,前者主张按历史本来面目编写教科书,后者反对“民族自虐”,极力要求为“大日本帝国”歌功颂德。这两家报纸的论战是日本国内进步史观同“皇国史观”的又一次较量。这场论战会持续一段时间,并对日本政府和社会产生影响。从这场论战中人们可以看出,由于战后日本那段侵略历史没有得到完全清算,日本国内为“大日本帝国”招魂的右翼势力近年来在一定条件下有所抬头。与此同时,尊重历史事实、坚持和平民主道路的日本人士也坚持自己的道义立场,坚持正视历史、反省侵略的态度。
还有一点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这场论战中,《产经新闻》针对2月2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日本教科书问题的表态,说什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要求日本政府阻止那种教科书出笼是干涉日本内政,中方应收回发言,这样才符合友好精神。这完全是强词夺理!事实上,日本历史上对亚洲国家的侵略战争给有关国家造成惨重灾难,日本对这一历史的认识关乎受害国的民族情感,关乎亚洲各国对日本的信任程度。日本用什么样的历史观教育后代,关系到日本今后是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还是可能重蹈军国主义道路的问题。所以,这决不是个简单的日本内政问题。对于日本历史教科书审定问题,包括中国在内的受害国不能不格外关注。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口蹄疫让英国人流泪
本报驻英国记者 史宗星
  两天来,英国的电视台反复播放这样一个场景:数以千计的死猪堆放在用钢轨架起的木柴堆上,浇上大桶大桶的汽油。被点燃的木柴,立刻形成一条数百米长的火龙,熊熊烈焰伴着滚滚浓烟,直冲云天。望着如此景象,许多英国人,尤其是英国的一些农民,泪流不止,心如刀割。
自2月20日发现首例口蹄疫以来,疫情发展极快。英伦三岛,上上下下,一片悲哀。本来是初春大好时节,万物正生机萌发,可眼下的英国乡间牧场,却是一片沉寂,不见牛羊徜徉,也不见农夫忙碌。截至3月1日凌晨,被确认发生口蹄疫的农场已有34个之多,涉及英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和苏格兰各地。范围之广,蔓延之快,超过了英国1967年发生的口蹄疫大灾难。由于仍有数百家农场和屠宰场尚待检查,眼下谁也不敢保证疫情不会有新的发展。与此同时,城市超市的肉类柜台出现了抢购牛羊肉的风潮,政府不得不从爱尔兰、荷兰和新西兰等国紧急组织货源。
对于接连遭受了疯牛病和猪瘟打击的英国农民来说,这无疑是场“新的灾难”。对于正在筹划大选的工党政府来说,这也是一个不小的麻烦,《每日电讯报》认为,这是布莱尔政府执政四年来“最大的一场危机”。《泰晤士报》甚至预测:由于这场危机不期而至,人们原先普遍预计四五月间提前举行的大选不排除有被推迟的可能性。
欧盟禁止英国出口畜产品和乳制品的最后期限原定在3月1日,现在延长到3月9日。每延长一天,英国就会损失数百万英镑。为了尽快控制疫情,减少损失,布莱尔首相2月27日晚召开内阁紧急会议,商讨对策,决定采取进一步措施:继续禁止所有牲畜离开饲养场,以控制口蹄疫的蔓延,原来为期7天的禁令再延长两个星期;为缓解已经出现的肉类供应短缺,允许将那些被证实未被传染的牲畜送到指定的屠宰场屠宰;对于蒙受巨大损失的农民,政府将支出1.67亿英镑的赔偿;继续严密封锁所有乡间道路,禁止任何无关人员涉足农场,违令者将处以5000英镑罚款;暂时关闭所有国家公园和野生动物保护区;3月7日之前禁止一切赛马活动;取消原定近期在切尔藤纳姆举行的围猎节。
英国口蹄疫引发的危机已跨过英吉利海峡,给海峡对面的欧洲大陆国家造成极大恐慌。前段时间从英国进口活牲畜的国家纷纷采取戒备措施。据英国媒体报道,德国的一家农场在从英国进口的羊身上发现了口蹄疫病毒抗体,当局决定将这批羊全部宰杀,并在机场海关设了严密的检疫防线。荷兰已宰杀了从英国进口的4300只羊、牛、猪、鹿,并令所有牲畜交易市场暂时关闭;在法国,为避免口蹄疫向法国蔓延,已开始对2月1日后从英国进口的2万只羊进行宰杀和销毁。比利时的9个牲畜交易市场已经关闭了一周,所有运载过英国牲畜的车辆都进行了严格消毒。在爱尔兰海的另一侧,也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线。爱尔兰农业部2月23日发出命令,关闭位于北爱尔兰边境地区的牲畜市场,3天之后又将这项禁令扩大到全国所有的牲畜交易市场。英国《独立报》报道说,这场口蹄疫危机“将使英国面临被欧洲其他国家孤立的局面”。
(本报伦敦3月1日电)

第3版(国际)

委拒绝美人权报告
黎反对干涉其内政
本报加拉加斯2月28日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委内瑞拉外长阿方索·达维拉今天表示,委内瑞拉断然拒绝美国国务院的人权报告,因为它不符合委内瑞拉的实际,是陈腐的报告。委内瑞拉拒绝任何国家干涉它的内部事务。
达维拉说,委内瑞拉为维护人权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并取得了进展。查韦斯总统的政府重视人权问题,视维护人权为国家的政策。
达维拉重申,委内瑞拉谴责有明显霸权主义意图、企图将本国法律应用于外国的单边机制,这种机制不符合国际法,不尊重各国人民的主权和自决权。不能接受一国政府单方面评价别国人权的做法。应当质问的是美国国务院有什么权利评判和决定其他国家的事情。
据新华社贝鲁特2月28日电 (记者黄灵、符卫建)黎巴嫩政府一位发言人28日说,黎政府对美国国务院日前发表的2000年度人权报告中有关黎巴嫩的内容表示强烈不满,并称这一报告“粗暴干涉黎巴嫩内政,挑拨黎与其他国家的关系”。
这位发言人说,这份报告把以色列撤军前对黎巴嫩南部的占领称为“军事存在”,把抵抗组织的反以斗争称为“敌对的恐怖主义”行动,这完全歪曲了事实。发言人还对美国的人权报告无端夸大黎巴嫩的经济问题表示不满。
美国的人权报告指责黎巴嫩的人权状况“十分糟糕”。黎政府准备就此向将于3月2日来访的美国助理国务卿爱德华·沃克提出抗议。

第3版(国际)

吴仪谈中东欧五国之行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月28日电 (记者陈进、林惠芬)中国国务委员吴仪圆满结束对中东欧5国的访问,28日离开罗马尼亚回国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与5国政治关系良好,经贸合作大有潜力,企业是国家和地区间经贸合作的主体,要鼓励中外企业家互相交流与了解,加强合作,共同发展。
吴仪是应邀率政府代表团于2月11日至28日访问斯洛伐克、匈牙利、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和罗马尼亚的。随同吴仪访问的还有中国几家有实力的不同所有制企业的负责人。
吴仪说,访问期间同5国总统、总理、议长和副总理等领导人进行了会见和会谈,同他们就双边关系,尤其是经贸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在许多重要问题上取得了共识。与有关国家还签署了一些双边合作协定和合同。访问达到了加深彼此了解和信任,增进友谊,扩大合作,推动双边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在新世纪进一步发展的目的。
吴仪说,中国同上述各国之间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彼此没有根本利害冲突。5国领导人表示,5国把加入欧洲一体化作为其外交重点,同时重视中国的国际地位,赞叹和钦佩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5国政府均明确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表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中国和5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吴仪说,经贸关系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重视与5国的经贸合作,愿意在平等互惠的原则基础上,根据需要和可能,同5国共同探讨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开展经贸合作的新渠道、新方法。
吴仪指出,这次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家随访,受到了5国的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中国进一步发展与这些国家经贸关系的具体体现。通过广泛接触与交流,5国企业界同行看到了中国企业实力雄厚,中国市场巨大,发展前景广阔。双方均发现了一些合作潜能,并签署了一些合作协议或达成了合作意向。可以看出,有实力的企业大胆“走出去”,在国际市场上寻求合作伙伴,共谋发展,是大有可为的。

第3版(国际)

朝谴责日历史教科书
新华社平壤3月1日电 (记者张锦芳、李拯宇)朝鲜《劳动新闻》1日发表评论,谴责明显有歪曲历史、美化侵略战争内容的日本历史教科书,认为这是在侮辱朝鲜和亚洲人民。
评论说,日本右翼势力在送交文部科学省审定的中学历史教科书中,将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太平洋战争称作“为解放殖民地而进行的大东亚战争”,将并吞朝鲜描述为“为维护亚洲安全而进行的正当的合并”,而日本文部科学省却打算几乎不作修改地通过该历史教科书。朝鲜人民和亚洲人民对于这种蓄意歪曲历史的行为感到无比愤怒。
评论指出,历史教育对正在成长的新一代日本青少年确立世界观具有重要影响,日本应当通过诚恳的道歉和赔偿来洗刷其在历史上犯下的罪行。

第3版(国际)

斯总统将捐献角膜
新华社科伦坡3月1日电 (记者章亚东)斯里兰卡总统秘书处官员昨天说,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身后将捐献其左眼角膜。
斯里兰卡自由党妇女组织当天发起了在2月“战争英雄月”为实现征集10万个眼角膜目标而努力的活动。该党主席库马拉通加夫人出席了签名仪式。
1999年12月,库马拉通加夫人在总统竞选期间遭到反政府的泰米尔伊拉姆猛虎组织自杀炸弹的袭击,虽侥幸逃生,但右眼失明。据报道,自1954年以来,斯眼角膜捐献协会已向60多个国家捐献了近4.3万个眼角膜,使这些国家的一些盲人得以重见光明。

第3版(国际)

美国发生强烈地震
本报华盛顿3月1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当地时间2月28日上午10时55分,美国西雅图地区发生了52年来最严重的地震,达里氏6.8级。布什总统已下令派出联邦危急情况管理局官员到西雅图协助救灾。华盛顿州州长骆家辉乘直升机视察了灾情,并宣布该州西部地区进入紧急状态。
这次地震震中位于西雅图西南地下约50公里处,地震持续45秒。地震发生时,数以千计的市民慌忙跑到街上暂避,形势一度相当混乱。据报道,有250多人在地震中受伤,其中多人伤势严重。一名66岁的女子在地震时因心脏病突发而丧生。没有当地的华人华侨受伤和财产损失的报道。西雅图市和华盛顿首府奥林匹亚市许多建筑物及道路损毁,渡轮停航,20多万人失去电力供应,至少有一宗火警发生。部分公路因为有泥石流倾泻,被迫封闭。俄勒冈州的波特兰市则没有人员伤亡的消息传出。据估计,这次地震约造成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第3版(国际)

图为2月28日美国退役上校史密斯在国会山上讲述他遭受“海湾战争综合征”折磨的经历。 新华社记者 王岩摄

第3版(国际)

朝鲜与德国建交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今晚报道,朝鲜政府1日晚发表公报宣布,朝鲜与德国自3月1日起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公报说,朝鲜外务省代表与德国外交部代表于2月26日至28日在柏林进行了正式会谈。双方在会谈中交换了有关建立外交关系的文件。(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美再次大增军费
美国总统布什2月28日向国会提交了总额达3189亿美元的2002财政年度国防预算,比国会批准的2001财政年度国防预算增加89亿美元。这是自冷战结束以来美国第四次大幅度增加年度防务开支。据美国政府官员透露,在军费预算中,将至少有10亿美元用于发展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从而使用于该系统的资金总额至少达到137亿美元。

第3版(国际)

以发生汽车爆炸事件
以色列北部城市哈代拉到阿弗拉之间的65号公路至阿拉伯城市乌姆法哈姆附近1日下午发生汽车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人死亡,9人受伤,其中3人伤势严重。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