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3月1日,北京地铁5号试验段雍和宫工地开始安装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它具有省时、省力、有效保护地下水资源等功能,同时可减少在施工中对附近居民的噪音和震动影响。 新华社记者 宋连峰摄

第2版(国内要闻)

中国森林年活动全面启动
李瑞环强调加强宣传教育是保护森林改善生态重要措施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记者周泓洋、丁伟报道:2001年“关注森林”活动启动大会今天在京召开。“关注森林”组织委员会决定,将2001年命名为“中国森林年”,并以此为主题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
  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致“关注森林”组委会的信中强调,加强宣传教育,是保护森林、改善生态的重要措施。他希望“关注森林”组委会总结经验,再接再厉,深入扎实开展各项活动,争取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为保护森林、加快绿化作出积极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国家林业局局长、组委会副主任周生贤介绍了当前我国林业和生态建设的形势和任务。今后五到十年,我国将重点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三北”和长江中下游地区防护林工程、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环北京地区防沙治沙工程、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和以速生丰产用材林为主的林业产业基地建设工程。与此同时,将突出抓好调整完善政策、放手发展非公有制林业、大力强化林业产业、深化林业分类经营改革、科教兴林和依法治林六项工作,促进林业和生态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
  “关注森林”组委会今年将围绕“中国森林年”这一主题开展十项宣传活动,并将广泛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广州碧源环保科技发展公司成为首家支持这项活动的企业。
  “关注森林”活动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和中国绿化基金会5家单位共同主办。

第2版(国内要闻)

中央党校数字图书馆网站开通
  胡锦涛出席开通仪式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新华社记者朱冬菊、本报记者唐维红报道:中共中央党校今天举行数字图书馆网站开通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出席开通仪式。
  中央党校数字图书馆网站是中央党校数字图书馆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党校数字图书馆,是中央党校按照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要求,应对信息时代的挑战,加强党校教学科研设施设备和手段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党校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在文化部、科技部、广电总局等国家有关部门、国家“863”计划中国数字图书馆发展战略组和航天机电集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经过1年多的前期准备和最近几个月的紧张工作,中央党校数字图书馆工程取得了很大进展,数字图书馆网站的开通是数字图书馆建设的良好开端。
  现在,中央党校的教员和学员在办公室、学员楼里,只需点击鼠标器就可以检索中央党校图书馆130万册图书的书目信息和新书信息,查阅邓小平理论研究文献数据库等几十种全文电子出版物,查阅国家图书馆镜像站点的电子图书,可以随时了解社会经济生活中的最新动态。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在开通仪式上致辞。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伟光主持开通仪式。有关部门负责人徐冠华、孙家正、徐光春、汪洋、徐文伯、夏国洪等出席开通仪式。

第2版(国内要闻)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行春季开学典礼
  王兆国说,做好新世纪统战工作,必须把握好五个要点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曲志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今天举行春季开学典礼,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以及第七期民主党派进修班和培训班的学员出席典礼仪式。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开学典礼讲话中指出,正确分析和把握当前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保持清醒头脑,是做好新世纪统战工作的首要前提。他说,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下,要始终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做好统战工作,必须把握好以下几条:一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团结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坚持自觉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是统一战线必须牢固树立的指导思想;三是坚持和完善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是统一战线必须始终把握的政治方向;四是坚持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是统一战线必须始终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五是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是统一战线安身立命之本。他强调,正确认识中国政党的基本特征,是坚持、完善这一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关键。在我国政党制度中,共产党的领导是根本,团结合作是实质,各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反对党,而是作为参政党与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共同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既有利于共同政治基础上加强团结合作,通过平等协商形成科学决策,集中力量办大事;又有利于避免多党竞争、互相倾轧造成的政治动荡和一党专制、缺少监督造成的种种弊端。这是其他政党制度所没有的,是具有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一个创造,也是我国政党制度的巨大优势所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何鲁丽也讲了话。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刘延东主持典礼仪式。

第2版(国内要闻)

就非营利性科研机构管理问题
国办转发科技部等四部门《意见》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为深化科研机构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社会公益科研工作,增强为经济建设服务和社会发展服务的活力,科技部、财政部、中编办、税务总局联合制定了《关于非营利性科研机构管理的若干意见(试行)》,日前由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这是继开发类科研机构向企业化转制后,社会公益类科研机构改革所做出的重大举措,标志着我国科研机构结构调整将进入全面推进的新阶段。
  根据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社会公益类科研机构要实行分类改革。其中主要从事应用基础研究或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无法得到相应经济回报,确需国家支持的国务院部门(单位)所属社会公益类科研机构,要按非营利性机构运行和管理。《意见》明确提出了这类机构的改革任务,规范其审核与登记、未来发展模式、内部管理、与政府的关系等。
  《意见》要求,非营利性科研机构以推进科技进步为宗旨,不以营利为目的,主要从事社会公益为主的科学研究、技术咨询与服务活动。这类机构经科技部、财政部、中编办、税务总局审核批准,在国家机构编制管理部门进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
  这类机构将采取政府资助和面向社会开展有偿服务等方式发展,有偿服务所取得的收入按国家规定留给单位的部分,全部用于自身发展;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从非营利性科研机构获取投资回报。这类机构在内部管理上,要积极探索实行理事会决策制、院(所)长负责制、科学技术委员会咨询制、职工代表大会监督制。在用人上全面推行聘任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根据实际需要自主决定招聘人员数量,加大自主分配力度。
  国家作为出资方,通过参加理事会参与科研机构决策,赋予科研机构自主权,并根据其业务方向和运行绩效予以资金支持;除对非营利性科研机构承担的国家委托任务按照合同支付费用外,不定期给予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方面的资金支持,同时对其技术服务活动给予税收减免政策。非营利性科研机构最终将实现经营管理的社会化。《意见》鼓励社会力量资助非营利性科研机构的研究开发活动,资助经费可在其当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

第2版(国内要闻)

全面推进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
  徐冠华就非营利性科研机构管理意见出台答记者问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新上任的科技部部长、科技部党组书记徐冠华院士,就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科技部、中编办、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非营利性科研机构管理的若干意见(试行)》出台,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徐冠华说,《意见》的发布实施,表明我国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进入全面推进的新阶段。
  记者:“水到渠成,瓜熟蒂落”是人们对这几年我国稳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的一种概括。请您介绍一下发布这样一个文件的背景。
  徐冠华:以结构调整为重点的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已取得了重大进展:10个国家局所属242所科研院所向企业化转制工作基本完成,其他部门所属134家开发机构的转制工作也在顺利进行;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正着手建立一批国家基础研究基地。但是,公益类科研机构一直是改革的难点,其重复设置、力量分散的问题更加突出;很多机构中既有应当面向市场的科研活动,也有难以面向市场、需要政府支持的社会公益类研究工作,但对性质完全不同的两类工作,在管理和运行上却没有区别对待,都在依赖政府的有限投入,其结果是前者缺乏进入市场的活力和动力,后者又因前者占用了相当一部分国家投入而经费严重不足。针对公益类机构的复杂情况,中央提出要分类改革:研究和应用开发并存或以公益性服务为主的机构中,有面向市场能力的要向企业化转制;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无法得到相应经济回报的,在调整结构、分流人员的基础上,按非营利性机构运行和管理;其他机构向中介服务方向发展。为此,科技部于2000年初选择了一批公益类科研机构,借鉴国外经验,率先进行探索和试验,取得了成效和经验;在此基础上,联合中编办、财政部、税务总局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组织制定了这个专项政策,报国务院转发,以全面启动公益类科研机构的结构调整工作。
  记者:非营利性科研机构与普通科研机构有哪些区别?政府将采取什么样的管理和支持方式?
  徐冠华:通过科研为社会提供公益性成果和服务活动,无法得到相应经济回报的公益类机构就是非营利性科研机构,它们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类机构受其业务活动的性质所限,不可能按企业模式运行和发展,但必须具备面向社会提供服务的积极性和活力。
  我们这次制定的文件,充分借鉴了三个“社会化”的经验,规定非营利性科研机构通过接受政府资助、社会捐赠,承担政府、企业、其他社会组织和个人的委托项目,为社会提供有偿服务等途径获得发展资金。在管理上实行理事会决策制,原主管部门变直接领导为间接管理,作为国家出资者代表通过参加理事会参与机构决策,同时要吸收捐赠者和本领域的社会专业人才参加理事会,使理事会的人员构成社会化;科技、行业管理部门只进行业务指导,编制管理部门进行法人登记,税务部门办理税收减免手续。随着经费来源社会化和管理社会化的推进,其业务活动要突破部门限制,向社会化过渡。当然,实现这一目标还需要一个较长的改革过程。
  记者:对非营利性科研机构的内部管理有什么要求?
  徐冠华:文件对此提出了明确要求。管理上要探索理事会决策制、院所长负责制、科学技术委员会咨询制和职工代表大会监督制。在用人上要全面推行聘任制,自主决定人员数量、岗位设置、不同等级专业技术职称比例及受聘人员的等级,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以合同方式确定单位和个人的权利义务关系;实行岗位责任制管理,对经考核不合格人员、合同到期后未续聘人员和被辞退人员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解除合约;执行国家关于事业单位的工资制度,但是对工资构成中活的部分要加大自主分配力度。

第2版(国内要闻)

全总纪念“三八”节并表彰十佳女职工
尉健行出席会议并颁奖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暨“全国十佳女职工”表彰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出席会议并颁奖。
  获得“全国十佳女职工”荣誉称号的是:厦门航空有限公司飞行部飞行员洪连珍、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其拉甫海关副关长米里干、重庆建设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车间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张荷香、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钟掘、沈阳山盟建设集团公司油工班班长王春霞、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上海血液学研究所副所长陈赛娟、胜利石油管理局运输总公司客运公司客一队司机杜全芳、江苏仪化股份公司涤纶二厂班长张现英、沈阳铁路局长春铁路分局长春列车段北京车队副队长张春成、贵州省遵义市农业局土肥站高级农艺师张书华。
  这次评选出的“全国十佳女职工”是从2000年度全国劳动模范中推荐产生的,她们都来自基层。她们的共同特点是: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无私奉献,开拓创新,自尊、自信、自立、自强,默默无闻地为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是当代女职工的杰出代表。沈阳铁路局长春铁路分局长春列车段北京车队副队长张春成代表“全国十佳女职工”在会上发了言。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和全国总工会其他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

第2版(国内要闻)

质监局公布“3·15”投诉电话
  010—64949544 010—62033366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就“3·15”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发出通知,今年“3·15”活动的主题是:质量——关系生命安全,关系百姓生活。并公布了“3·15”投诉举报电话:010—64949544、010—62033366。
  通知要求各地结合今年质量技术监督工作“深入开展打假联合行动,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三项主要任务,认真部署,精心组织安排,确保新世纪第一个“3·15”活动得民心、顺民意,并掀起执法打假新高潮。(蒋益秀)

第2版(国内要闻)

王忠禹在国家行政学院春季开学典礼上要求
建设好高素质国家行政管理干部队伍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董洪亮报道:国家行政学院今天举行2001年春季开学典礼,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院长王忠禹出席并作了讲话。他指出,国家公务员队伍的建设是推进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的一项基础工程,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建设好一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高素质国家行政管理干部队伍。
  王忠禹从新世纪、新形势的要求出发,阐述了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他说,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国家行政管理干部队伍,是在新世纪里把我们国家建设得更好的关键所在,是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关键所在。公务员队伍建设要在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和领导能力上下功夫。努力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提高总揽全局和战略思维的能力,提高领导经济工作和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提高科学决策和依法行政的能力,提高统筹协调的组织能力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王忠禹要求参加培训的学员认真学习各方面的新知识,深入研讨,提高综合能力。他还希望国家行政学院努力开展工作,切实办好各类培训,为国家培养管理人才作出新贡献。
  开学典礼由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陈福今主持。中组部、人事部有关领导和同志出席开学典礼。
  春季开学后,参加培训的有司局级公务员进修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领导干部培训班、政策法规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

第2版(国内要闻)

黑龙江高校出现新岗位
年奖特聘教授10万元
  本报哈尔滨3月1日电 记者孟辉报道:黑龙江的一些省属高校最近出现一个新岗位——特聘教授岗位,省里每年发给每位受聘者岗位奖金10万元,各招聘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在资金、设备等方面予以配套。
  首批评定的16个特聘教授岗位设在黑龙江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大庆石油学院等省属普通院校,分布在理学、农学、医学、工学等学科,博士点13个、硕士点3个,包括油气田开发工程、作物遗传育种等国家和省级重点学科。
  实施特聘教授岗位制度,旨在更好地稳定和吸引人才,发挥专家教授的重要作用。特聘教授由设岗学校向海内外公开招聘,从制度上明确了教授负责管理组织体系,完全由特聘教授负责人员的引进、组织和管理。在工作考核方面,实行学校对特聘教授考核,其他人员由特聘教授考核。

第2版(国内要闻)

实施西电东送的重要举措
宁夏一大型火电项目开工
本报银川3月1日电 记者施娟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电厂扩建工程2月28日在石嘴山市开工,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以来投资额最大的电力建设项目。
  该项目规模为4台30万千瓦火电机组,计划总投资45.49亿元。工程位于盛产煤炭的石嘴山地区,东临黄河,西靠包兰铁路和109国道,是全国少有的自然地理条件优越的火电建设项目。工程力争实现2002年首台机组发电,2004年全部建成投产。

第2版(国内要闻)

假借新华社名义行骗
犯罪嫌疑人袁丽君被依法拘留
据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一起假借新华社名义诈骗的案件被破获,犯罪嫌疑人袁丽君被依法拘留。
  新华社最近相继接到多家企业电话,询问新华社此次发行《“两会”特刊》的情况。新华社根据这些线索,找到了打着假借其名义行骗的“北京光耀神州文化交流中心”经理袁丽君,并向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二龙路派出所报案。
  公安机关接报后查明:32岁的袁丽君是河南省三门峡市人。今年2月,她在北京郊区注册了“北京光耀神州文化交流中心”。据介绍,袁丽君根本不具备编辑出版图书的资格和能力,也不具备广告经营资格。她冒用新华社名义,伪造了印有“新华通讯社”字样的所谓“通知”,向全国近1000家单位发去传真。袁丽君谎称“新华社将在‘两会’期间首次编辑出版大型纪念专辑《‘两会’特刊》,本专辑已被列为‘两会’入会宣传资料”,她还谎称“专辑将在‘两会’召开期间出版,并赠送‘两会’代表人手一册”。在“通知”中,袁丽君要求每家企业汇款1.8万元作为刊登稿件的费用。传真发出后,已有近百家企业与袁丽君联系,有的企业已将钱汇到袁丽君的账户上。

第2版(国内要闻)

李岚清观看童话剧《马兰花》时指出
充分重视优秀儿童戏剧的教育作用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尹鸿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晚上在中国儿童剧场,与北京市部分中小学校长和师生共同观看了大型童话音乐剧《马兰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陪同观看。
  演出前,李岚清等会见了《马兰花》的主要创作人员和主要演员。李岚清说,艺术院团要始终坚持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指导艺术产品的创作和生产,为社会提供更多的艺术精品。《马兰花》这次重排,坚持了继承、改革与发展相结合,这种实践艺术形式创新的做法很好。他指出,优秀的儿童戏剧不仅能使青少年获得审美的愉悦,而且是我们对青少年进行文化艺术素质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手段。儿童戏剧工作者一定要加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广大青少年提供更多更好的作品,培养青少年高尚的情操,树立远大的理想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校园拒绝邪教,优秀戏剧同样具有使广大青少年分辨“真、善、美”,抵制“假、恶、丑”的作用。他要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充分重视和加强儿童戏剧的创作,加大对优秀儿童戏剧的宣传和推广,有条件的地方可每年有计划地组织学生观看一些优秀的剧目,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李岚清强调,要减轻学生负担,让青少年有时间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学校和家长要尽量给他们提供机会,观看和欣赏各种优秀戏剧、音乐、舞蹈等表演,参观博物馆、科技馆、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以有利于对青少年进行素质教育,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
  《马兰花》是新中国儿童戏剧的代表作。自1956年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首演以来,45年不衰。此次以音乐剧的形式重排,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力求以“焕然一新,赏心悦目”为目标,努力完善音乐剧结构,重新设计了舞台美术,增排了英语版,在舞蹈、造型等方面进行了精心的再创造,作为新世纪的礼物献给广大青少年。
  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北京市的有关负责同志孙家正、刘淇、徐荣凯、王湛、潘震宙、廖晓淇、龙新民、徐锡安等陪同观看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