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甲A联赛第二轮
 申花3∶1力克国安
  本报讯 在3月18日进行的全国足球甲A联赛第二轮比赛中,北京国安队主场迎战上海申花托普队,在上半场一球领先的情况下,被客队在下半时连入三球,最终以1∶3败北。
  上半场,国安队踢得较为主动,并由徐云龙在第十三分钟接邵佳一左路传球捅射先得一分。之后国安队仍有许多破门良机,但均被表现出色的申花队门将虞伟亮一一化解。下半时开始后国安队踢得有些缩手缩脚,而申花队则抓住机会大举反攻,由申思、兰科维奇和拉萨各入一球,最终以3∶1客场战胜国安队。
  升班马陕西国力队继上轮1∶0小胜鲁能泰山后,本轮又以1∶0主场战胜了云南红塔队,取得了两连胜。马科斯在下半时第五分钟头球攻入了本场比赛的唯一一粒进球。而另一支升班马八一振邦队则没有那么好的运气。他们在主场以0∶1输给了实力强劲的大连实德队。
  在其它几场比赛中,青岛啤酒队凭借国青小将高明和曲波的两个入球,主场2∶0战胜沈阳海狮队。黎兵虽然一人独中两元,四川商务通队仍未能在客场全取三分,与天津泰达队2∶2战平。深圳科健主场0∶0与重庆力帆握手言和。在17日提前进行的一场比赛中,辽宁抚顺队主场与鲁能泰山队战成了0∶0平。(关 威)

第8版(体育)

北京国安队同上海申花队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戚 恒摄

第8版(体育)

太极拳将成为健身时尚
  中国武术协会主席 李 杰
  即将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的首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吸引了2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人参加。这将是一次太极拳爱好者交流技艺、增进友谊的盛会。
  太极拳是一种具有悠久历史的健身方法,在增强人们的身心健康方面正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太极拳已成为一项世界性的运动,传播到五大洲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各国人民的喜爱。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在给本次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的贺信中所说:“作为中国传统体育项目之一的太极拳现已走向世界。”
  太极拳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在生产和生活实践中研究、总结产生的健身方法,经过长期的补充、完善、修整,形成了具有完整的技术体系和健身原理的科学系统。她虽然古老,但在高节奏的现代社会里仍然有巨大的社会价值。太极拳锻炼方法十分丰富,适合不同特点的锻炼者选练。它还包括了太极剑、刀、枪等各类器械练习方法。不同国家的练习者长期实践证明,太极拳运动对于增强体质、防病治病具有突出作用。各国的科技工作者也对太极拳健身进行了系统的科研,研究结果表明,太极拳的健身方法,符合现代科学原理,具有很高的健身价值。周恩来总理1959年在北京体育学院会见日本松村谦三时说:“太极拳是中国的一种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十分丰富,充满哲理,与中国传统医学有着血缘关系。学练太极拳是一项很好的健身运动,可以强身健体,可以防身自卫,也可以陶冶情操,是一种美的享受,还可以给人们生活带来无限情趣和幸福,可以延年益寿。”1978年,邓小平同志还曾亲笔题写了“太极拳好”,予以充分肯定。
  中国武术协会长期以来十分重视太极拳的推广工作,近年来更是加大了这方面的力度。在活动方面,先后组织了中日太极拳交流、第十一届亚运会开幕式太极拳表演、天安门广场万人太极拳演练等大型活动。本次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立足于传播科学,反对封建迷信,普及、宣传科学的体育锻炼知识,树立正确的健身观念,向全世界展现中国人民良好、健康的精神面貌。
  国际武术联合会已通过了每年5月份为“世界太极拳月”的决议。为了更加科学地把真正的健身方法介绍给全世界,以体现太极拳是一种健身的优秀文化,在本次世界太极拳交流大会之后,我们将向全世界推出太极拳健康工程。它的第一项内容是每年5月在世界范围开展太极拳月活动,推动太极拳的普及;第二项内容是坚持不懈地举办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加强各国人民的交流;第三项内容是推行太极拳辅导员制,为太极拳习练者提供更好的教练。我们相信,太极拳健康工程将使所有的太极拳练习者从中受益。
  太极拳源于中国,属于世界,她是中华民族奉献给全人类的宝贵财富。随着各国人民的交流和融合,太极拳将为人类的健康,为世界的和平、进步与发展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我们相信,随着世界更多的人加深对太极拳的了解,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太极拳锻炼的行列,太极拳将成为21世纪的健身时尚。
  (附图片)

第8版(体育)
专栏:体坛进行时

葡女足邀请赛结束 中国队名列第三
  据新华社里斯本3月17日电(记者谢鹏)葡萄牙国际女足邀请赛今天结束。中国队5∶1击败加拿大队获得第三名;瑞典队击败丹麦队赢得冠军。

第8版(体育)
专栏:体坛进行时

中美国际象棋对抗赛 中国队比分首次领先
  据新华社西雅图3月16日电(殷昊)中国队今天在这里进行的中美国际象棋对抗赛第三轮较量中,取得了戏剧性的胜利,以6.5∶3.5的较大优势收局,从而在总比分上反超两分,以26∶24首次领先。

第8版(体育)

卡尔·刘易斯训练中国田径少年
  本报北京3月18日讯 今天上午,20世纪“第一飞人”卡尔·刘易斯来到中国国家队训练馆,对参加“卡尔·刘易斯中国未来之星训练营”的24名中国少年田径队员进行指导。
  身上挂过9枚奥运金牌和8枚世锦赛金牌的刘易斯身穿与队员们一样的白色短T恤,背后有“CarlLewis卡尔·刘易斯未来之星训练营”的字样。
  在短短的一个半小时内,刘易斯对短跑队员的起跑姿势、起跑动作,对跳远队员的起跑、步速、跳姿做了详解,始终不见明星架子。
  刘易斯是昨天下午抵达北京的。
刘易斯此次应耐克公司邀请,来京参加主题为“国际体育产业的发展和趋势”首届中国体育产业研讨会。19日他将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的研讨会上作“奥运之我见”的讲演。(刘 嵘)

第8版(体育)

通向巅峰之路
——CBA总决赛第三战侧记
  本报记者 薛 原
  高手相争,既要有凝神静气的沉着,又须有一击即中的霸气。在迈向CBA冠军的里程中,上海东方本已与八一火箭比肩而立,但今晚的总决赛第三战,五连霸八一队王气毕现,在第四节猛然发力,摧毁了上海队的防线。最终的比分是131∶122。八一占得先机。
  总决赛第二场结束后,上海队主教练李秋平曾说,八一队倘若有一点疏忽,上海队就有取胜的机会。言下之意,八一队不容有失。
  今晚首节,上海队仍尽遣国内球员出场。昨天在训练中受伤的姚明头缠绷带,颇为抢眼。八一队也将主力得分手李楠放在替补阵容中,而以小将陈可作为首发出场。上海队的薄弱环节二中锋贾孝忠此节有不错的发挥,上海队甚至以两分的优势拿下了第一节。
  但战局在第二节双方换人后突变。李楠此节上场后勇不可挡,内突外投攻下16分。上海队的进攻则缺少连贯,内外线各自为战,不但姚明体力大为消耗,而且外线命中率难以提高,无法形成致命威胁。此节结束后八一队以7分优势领先。第三节和第四节前段两队相峙,在看似无甚高潮的战局中苦苦比拼。此刻,最忌讳的只有一件事:失误。第四节中段,在上海队将差距缩小到只有两分时,队员们急于求胜,出手盲目,传球慌张,被八一队抓住机会,打出了全场最酣畅淋漓的一段攻击高潮。王治郅是得分的主角,他在篮下拿到4分,拉到外线又一记远射命中。八一队迅速将比分优势扩大为10分。比赛至此已定下大局。
  上海队姚明全场失误7次,体力似乎已透支。后卫刘炜虽然也拿下17分,但从助攻变成了主攻,全队进攻节奏不成章法,实则为失利埋下伏笔。八一队的犀利攻击中,李楠取下全场最高分——41分,王治郅拿下28分,被主教练王非称赞:“动脑子打球,知道如何打姚明。”(本报宁波3月18日电)

第8版(体育)
专栏:体坛进行时

三国围棋擂台赛 中国队率先出局
  本报讯 3月17日下午,第二届农心拉面杯中、日、韩三国围棋擂台赛最后阶段比赛在上海继续进行,俞斌九段执黑158手中盘负于韩国曹薰铉九段,使得中国队率先被淘汰出局。

第8版(体育)

全国排球联赛又战一轮
 上海八一女排将争冠
  本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2001年全国女排联赛3月17日战罢第十四轮,从而也为本年度女排联赛画上了大半个句号。八一波司登女排本轮3∶0战胜江苏仪化女排后,争得另一张决赛入场券。八一波司登女排与上海有线女排总决赛的第一场比赛,将于3月21日在八一波司登女排的主场太原进行。
  尽管本轮比赛对女排大多数队而言已无太大利害关系,但各队还是很珍惜九运会预赛前难得的一次练兵机会,本轮都打得很认真,而且发挥出了较高水准。山东永安女排和云南红河女排本轮以1∶3分别负于四川女排和北京女排,降级已成定局。本轮其他几场比赛的结果是:浙江南都队1∶3负于辽宁电信环宇队,上海有线队3∶0胜福建喜梦宝队,天津普利司通队3∶0胜南部大红鹰队。截至目前,第三至十二名的队分别是:辽宁电信环宇队,江苏仪化队,浙江南都队,福建喜梦宝队,四川队,天津普利司通队,北京队,南部大红鹰队,云南红河队,山东永安队。
  男排联赛3月18日战罢第八轮,本轮比赛的结果是:上海有线队3∶1胜成部恩威队,浙江利群队3∶2胜八一金汉王队,江苏一品梅队1∶3负于辽宁队,山东济钢队3∶0胜湖北红金龙队,河南天冠队3∶0胜四川队,广东队3∶1胜河北天宇队。

第8版(体育)

中华少年小甲A总决赛即将开赛
  本报讯 由全国少工委、中国足协、中央电视台和广东省健力宝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中华少年小甲A”决赛将于3月21—25日在京开赛。28支从预赛中脱颖而出闯入决赛的球队在今后5天的比赛中将与香港、澳门和健力宝小足球队展开角逐。本次赛事自去年7月起在全国展开,经过近万场比赛,共6万多名小队员参加。冠亚军决赛将于3月25日下午在丰台体育场举行。

第8版(体育)

象棋电视快棋赛
 许银川夺冠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翔龙杯”象棋电视快棋赛今天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广东的两位特级大师吕钦和许银川同室操戈,结果许银川以一胜一和胜出,勇夺桂冠。
  首局许银川持红,双方以仙人指路对起马局交锋,在常见的定式下,红方率先变着,黑方对此准备不足,未加细算,匆忙应战,出现软手,被红棋斩获一象。之后红方乘势追击,攻势如潮,力拔头筹。换先后,双方以和局告终。
  从下周起,将展开“翔龙杯”女子象棋大师赛的争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