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物质的宇宙 美妙的科学
——《宇宙与人》引发科普热潮
本报记者 卢新宁 刘琼
恢弘的立体音响衬托着瑰丽的电脑画面,壮美的自然景观伴随着雄辩的科学阐说,60分钟惊心动魄的视觉享受,1个小时荡气回肠的心灵震撼。连日来,在北京各大影院上演的《宇宙与人》折服了一向挑剔的京城观众。
  “真没想到我们能拍出这么好的科教大片!”
“它从科学角度揭示宇宙物质衍生过程,澄清了许多事情。”
  “它让我们畅游在宇宙150亿年的时空,感受理性和诗情,物质与智慧之美。”
  走出电影院,意犹未尽的观众这样对记者说。
在此之前,这部影片在上海、湖北、天津等全国各大省市放映时已经获得如潮好评,在各地影院不断升温,成为电影市场上的“抢手货”。目前该片已发行370多个拷贝,创下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科教片拷贝之最,而各地电影公司的专车仍源源不断赶到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订货”。
  至少3000万人次的观众正在或已经探询了“深藏着物质运动伟大力量的宇宙的奥秘”,掀起了一股崇尚科学、学习科学的热潮。
  制片人:讲述“中国人自己的宇宙故事”
  由北京科教制片厂、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节目中心联合摄制、投资近百万制作的《宇宙与人》,集中了中国科学界最强大的顾问阵容:中科院的何祚庥、吴心智、胡景耀等6名著名院士。正是这些科学家与20多年来一直从事科教片创作的导演忻迎一的组合,保证了这部新中国成立以来投资最大的科教片的科学性与生动性,使人们得以从全新的角度欣赏宇宙这部伟大的史诗。
  这是我国第一部关于宇宙和生命的大型科教电影,也是我国第一部立体声科教电影。忻迎一告诉记者,影片从一开始定位时,就提出要达到与国际接轨的水平,影片整个思想的建构没有参考引用外国的任何理念,完全是以我们自己的思维对宇宙与人类的全部进行理解和感受,蕴藏着浓郁的东方人文色彩。
  而《宇宙与人》在拍摄过程中的诸多突破,进一步奠定了其“大制作”的地位。这部影片长达60分钟,是一般科技片长度的2—3倍;在影片中使用了45分钟的,是国内在一部影片中使用电脑动画时间最长的,品质达到了国际水平,计算机的三维制作技术,把枯燥纷繁的科学理论变成了一幕幕奇异的科学景观;数码立体声录音技术,则使影片具有强烈的震撼力。
  深邃的思想结合神奇的科技,讲述了“中国人自己的宇宙故事”。这部充满东方智慧的影片打动了专家,连获国际、国内五项大奖,在有“科教片奥斯卡奖”之誉的“2000国际科教影视展评会”上夺得大奖;这部蕴藏科学激情的影片也打动了观众,在影片大规模宣传前就已是观众如潮。
  电影院:火爆场面近年来罕见
  公演后的《宇宙与人》尽情地享受着中国科教片的光荣与梦想。
  《宇宙与人》摄制完成后,正值揭批李洪志及其邪教“法轮功”之际,北京科影厂决定印制大量拷贝,低价、公益性地向各发行放映单位推荐发行。这部影片及时填补了电影科教普及方面的空白,在没有大规模宣传的情况下,发行工作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各地电影发行单位已订购的拷贝已由省、地电影公司扩展到县影院一级,普及到30个省、市、自治区。
  首映地上海,出现了各区影剧院争映《宇宙与人》的场面,甚至还上演了在京沪航线上“空中跑片”的一幕。最后,发行公司不得不立即与北京联系。目前全市拷贝数达到了11个,这在上海是前所未有的,而且应观众要求,许多影院纷纷撤掉已安排放映的美国大片,优先放映《宇宙与人》。
  湖北省武汉市电影公司派人连夜到科影厂坐等,取了拷贝迅速回赶;河南省科协给正在参加河南省“两会”的代表、委员放映《宇宙与人》,代表、委员们观看影片后反响热烈,要求尽快在全省公映;江苏省的各地、市电影公司已全部订购了影片,正陆续在全省各影院放映,势头看好;广东在全省各地掀起了观看热潮。天津关于科教大片《宇宙与人》的消息刊登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各影院接观众询问、订场、订票的电话一直不断,三天时间全市订片已达百场。
  为满足北京电影市场的放映需求,3月12日起,《宇宙与人》在北京打破首轮、二轮、郊区之间的界线,实行全线上映。北京新影联公司还将专门组织两个放映服务组,带拷贝、带宣传品、带机器、带银幕上门为距离影院较远的机关、团体、学校放映。
  业内人士惊呼:这种火爆场面即使在文娱大片中也属罕见。
  观众:我们欢迎这样的科教片
  “看完片子,简直像被电击了一样,科学太美了!”许多观众反映在电影放映的60分钟里,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巨大的思想撞击让人精神振奋。他们认为,这部影片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它摒弃望而生畏的专业名词,杜绝了晦涩死板的陈述方法,用大量形象化的画面和人性化的比喻,化抽象为具体,将宇宙诞生、生命出现、人类起源、恐龙灭绝、太阳爆炸等一系列充满神秘色彩的问题,以及上百亿年的宇宙物质运动的种种细节有机地“缝合”为一体,展现了科学的无穷魅力。
  不少观众对影片中那些充满哲理的精彩独白印象深刻,甚至产生了拿笔记下的冲动。为满足观众的需求,导演忻迎一在影片基础上扩充改写了同名科普读物,结果面世两个月便已三次再版,销售3万余册。观众们称赞,这部影片充满激情地宣读着宇宙这个“伟大物质演化的史诗”,令人信服地说明了宇宙作为“一个纯粹的物质世界”的发展历程。许多观众感慨:这部影片所讲的关于天文、自然、生命的科学知识太重要,太生动了,让人恍然大悟、豁然开朗。在这些科学真理面前,那些歪理邪说是多么丑恶,多么阴暗;“法轮功”所谓的“宇宙大法”等蛊惑人心的谬论又是多么可笑、多么荒唐!
  深受感染的观众们坦言,很久没有在影院看过科教片了,如此成功的科教片寥寥无几,宣传科学就应当像这部影片一样生动形象。一位中学教师对记者说,“在我们这个知识经济时代,用现代科学知识武装人们的头脑,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非常重要。《宇宙与人》这样优秀的科教片,不仅学生需要,我们老师也喜爱。”
  专家:大众中蕴藏着巨大的科学热情
  专家们从那些屏住呼吸、在电影院的黑暗中激动地等待“科学之旅”的观众身上,看到了蕴藏在民众身上的巨大科学热情。
  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厂长万迪基感慨,《宇宙与人》在全国的热销,让人既看到了国内科普市场的潜力之大,也看到了观众需求之强:人们呼唤“重量级”科教片,呼唤精品。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吴国盛认为,大众对于科学有种出自本能的需求。自古以来,人类一直渴望了解茫茫宇宙,渴望了解生命的真相,渴望了解自己所生活的世界的真实面貌。这正是我们传播科学的基础,也是科学工作者的职责。
  传媒,尤其是电影、电视对今天的人们影响之大已是不争的事实。科普节目要想吸引观众,就必须在保证科学内容的前提下追求趣味效果。《宇宙与人》最大的成功之处,在于它将科学的魅力通过影片释放出来,唤起了公众理解科学、热爱科学的热情。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研究员武夷山认为,“唤醒人们对科学的兴趣比传授知识更重要”,因为这种兴趣会引导人们主动走近科学。中国科技馆李春才由此强调,科普的最终目的是提高人们的科学文化素质,我们的科学传播活动理应开辟更多样更生动的形式。
  专家们指出,某些发达国家的电影院和国家或公共电视台很注意制作、播放优秀科普节目,有些甚至开辟电视科技频道,专门播放科技节目。美国科普影视片题材非常广泛,表现形式也多种多样。据统计,发达国家电视科普宣传在整个节目中占10%,而我国目前只占0.4%。这种状况的改变依赖于我们的认识,也依赖于更多寓教于乐科教影视片的出现。
  “让公众理解科学”,是公众的需求也是时代的要求。科学普及在当今社会及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使得近20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将科普与“国家利益”相提并论,纳入政府的科技议事日程,写入科技白皮书。我们的国家也把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科学精神、科学思想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寻找各种生动活泼的途径让科学走向大众,是全社会共同的职责。许多专家指出,这次科学家和电影艺术家合作的《宇宙与人》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今后,还应继续加强合作。
  科学的魅力是无法阻挡的,人们呼唤更多《宇宙与人》这样的“科学大餐”,人们期望“人类作为最高智慧的物质存在”在新的世纪继续探寻科学与世界的奥秘,感受生活的美好。

第4版(要闻)

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传统文化资源
中国基本古籍库光盘工程取得重大进展
本报北京3月17日讯 记者施芳报道:轻轻一按鼠标,数秒钟之内,你就可以在浩如烟海的古籍中查询到相关的资料。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中国基本古籍库光盘演示暨学术研讨会上,季羡林、任继愈等一批知名学者目睹这一成果后喜不自胜。
  中国基本古籍库光盘工程1998年经全国高校古委会批准立项,正式启动。该工程旨在利用现代信息处理技术,整理和开发中国传统文化资源。目前,学术性最强的编目和版本选定工作已经基本就绪。由各学科权威学者承担的目录编选工作,经过严格初选、定目等程序,从先秦至民国间10万余种传世的古籍中,筛选出具有深刻文化内涵和广阔使用前景的中国文化基本文献1万余种,其内容总量相当于3部《四库全书》,堪称规模空前、精华毕集的中国历代典籍总汇。
  中国基本古籍库光盘所收典籍有1个通行版本的全文信息,另附一至两个珍贵版本的图像信息。预计全文20亿字,版本图像2000万页,分哲科、史地、艺文、综合4个子库,20个大类,近百个细目。
  基本古籍库光盘的大型数据库建制和功能软件的开发工作均已完成,光盘将于今年10月开始陆续面世,整个工程可望3年内全部完成。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彭珮云、丁石孙、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和全国各地学术界、出版界人士260多人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香港举办“反邪教”大型图片展
  本报香港3月17日电 记者陈少波报道:由香港《文汇报》和中华青少年历史文化教育基金主办、香港中华总商会等37家机构及社会团体协办的“崇尚文明·反对邪教”大型图片展览,今天起连续3天在香港大会堂举行。
  据介绍,这次展览旨在通过大量惊心动魄的事实和记录历史真相的图片,让更多香港市民认识邪教的危害,了解“法轮功”组织蒙骗群众、残害生命以及危害香港社会安宁的恶行,推动香港树立崇尚文明、反对邪教的健康风尚。
  展览分三部分,共展出200多幅令人触目惊心的图片。第一部分为“世界邪教滋生蔓延各国政府重拳打击”,披露了美国、日本、乌干达等国邪教组织的活动及各国严厉打击邪教的情况;第二部分为“‘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恶行”,列举了“法轮功”蒙骗群众、残害生命的恶行,展示了李洪志的大量罪证,揭露了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的真相,介绍了内地反邪教的情况;第三部分为“‘法轮功’在港澳地区的活动”,揭露了“法轮功”组织在港澳地区的所作所为,介绍了港澳各界人士揭批“法轮功”的情况。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姜恩柱,副主任王凤超、刘山在,曾宪梓、徐四民、李东海等香港各界知名人士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驳斥菲律宾官员对中国黄岩岛提出的领土要求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这里回答记者提问时,驳斥菲律宾方面对中国的黄岩岛提出的领土要求,指出黄岩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而且这一事实得到国际社会普遍尊重。
  有记者问:菲律宾副总统兼外长金戈纳15日发表声明称,黄岩岛是菲领土的一部分,菲已对该海域行使主权及管辖权。你对此有何评论?
  朱邦造回答说,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黄岩岛海域是中国渔民的传统渔场。对此,中国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自古以来,众多中国历史文献都对黄岩岛属中国领土有明确记载。中国对黄岩岛拥有主权并实施管辖的事实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尊重。
  他指出,黄岩岛从来不在菲律宾领土范围之内。界定菲领土的一系列条约都明确规定,菲领土范围的西部界限在东经118度,而黄岩岛在此以西,系中国中沙群岛组成部分。菲律宾政府出版的地图也明确标明黄岩岛不在菲领土范围之内。菲方近年来以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和地理邻近为由对中国的黄岩岛提出领土要求,这在国际法上是根本站不住脚的。
  他说,我们要求菲方尊重基本事实及国际法的基本原则,尊重中国的领土主权,恪守双方经过多次谈判达成的谅解及共识,以实际行动维护南海地区稳定和中菲友好大局。

第4版(要闻)

公安机关调查初步认定
石家庄爆炸案是犯罪分子制造的
一百零八人死亡 爆炸现场已基本清理完毕
新华社石家庄3月17日电 石家庄市爆炸案现场目前已基本清理完毕。经公安机关调查,初步认定这是一起犯罪分子制造的爆炸案,造成108人死亡,38人受伤,公安机关正在加紧侦破。
  昨天凌晨爆炸案发生后,引起了中央、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调集了武警和部队官兵全力抢救。
  根据中央领导批示精神,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只要伤员有一线希望,就要全力救治。省市卫生部门组织地方各医院、驻石部队医院抽调最好的医务人员并邀请北京有关专家千方百计救治受伤群众。省市有关部门对死亡人员家属进行慰问,妥善安排伤亡人员家属的生活。目前,石家庄市社会形势总体稳定,人们生活工作正常。

第4版(要闻)

受党中央、国务院委托,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前左二)3月16日下午赶赴石家庄,慰问爆炸案中受伤人员和遇难者家属。
孙利摄(新华社稿)

第4版(要闻)

3月16日发生在石家庄的爆炸案现场清理工作已基本结束。受伤人员得到及时救治。这是河北省第三医院医务人员在抢救一名受伤小女孩。
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