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社会观察)
专栏:来自一线

政府重视 联合执法
  北京市卷烟打假见成效
  去年,北京市卷烟打假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公安、工商行政管理及司法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共查处各类假冒商标卷烟案件763起,捣毁制、运、存、销假冒商标卷烟窝点46个,组织了3次大规模销毁假冒商标卷烟行动,累计销毁假冒商标卷烟120余万条,公安、司法部门收审、逮捕制假售假犯罪分子132人。今年3月12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全市最大一起贩卖假冒商标卷烟团伙案作出二审判决,主犯陈建明被判处无期徒刑,其余13名贩假罪犯分别被判处2至15年有期徒刑,累计罚金1206万元。
  北京市卷烟打假工作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关键在于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时刻保持高压态势。当前北京市卷烟打假的形势不容乐观,虽然假烟总量有所减少,但在北京及其周边地区仍有制假窝点;制假贩假活动形成了严密的产供销一体化的地下配送网络,并逐步向团伙化发展。我们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对打假工作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突出政府行为。几年来,北京市的卷烟打假工作一直受到各级政府和领导的关注。市委常委召开专门会议、市政府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卷烟打假工作,使多年来的行业打假、企业打假变为政府行为,促进了打假工作顺利开展。
  依靠联合执法。从近几年的打假情况看,无论是查办大要案,清理整顿卷烟市场,还是追究不法分子的刑事责任,都离不开公安、工商行政管理、检察院、法院的支持。各有关部门紧密配合,联合执法,为打假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运用刑事处罚手段。对卷烟制假售假行为,在实施行政处罚的同时,必须加大刑事处罚力度,只有这样,打假才会出成果。
  北京市烟草专卖局

第7版(社会观察)
专栏:朴素人生

擒“鬼”降“魔”
——记全国“卷烟打假标兵”李军
前几年,江苏沛县非法经营卷烟活动猖獗,专卖执法环境相当恶劣。土生土长的李军作为县烟草专卖局副局长,抬头低头都是亲朋好友,他给自己定了一条规矩:查处案件不徇私情,坚决依法办案。
  1998年春天,李军查获走私香烟24条,货主托李军的岳父求情。李军干脆地说:“走私香烟要没收,没办法通融,你老人家就别管了。”妻子在一旁看着父亲下不了台,含着泪对李军说:“俺爸从没向你张过嘴,这次你就想想办法吧!”李军耐心地劝妻子:“越是咱自己人越要带头守法,我希望你们能支持我的工作。”一席话说得父女俩心服口服。
  去年1月,不法烟贩张某的一车走私香烟被县烟草专卖局查获。张某当晚托人给李军送去现金3000元。李军对送钱人说:“你把钱带回去,让他老老实实地接受处理,别的路没有。”张某见行贿不成,便放出话来,愿出5万元买李军的人头。一些亲朋好友劝李军“办事”灵活点儿,李军坚定地说:“邪不压正,干这项工作就要有牺牲精神。”
  在同不法商贩的斗争中,李军遇到真刀真枪的场面不下几十次。去年8月,李军带领检查人员依法查扣李某正在出售的假冒商标卷烟,李某不让,拿起一把菜刀要同检查人员拼命。李军夺下菜刀,李某又拿出一把斧头,李军不容分说夺下他的斧头。公安机关按照有关规定给予李某治安拘留15天的处罚,在当地引起不小的震动,不少烟贩再也不敢抗拒执法。
  去年8月21日,李军带领稽查人员同公安巡警在大屯镇唐某家查获假冒商标卷烟200多件。唐某纠集100多人,用铁棍、木棒、砖头、石块殴打稽查人员。在与歹徒搏斗、保护战友时,李军被疯狂的歹徒刺伤,鲜血染红了他的衣裤。医院组织医护人员全力抢救,才保住了李军的生命。
  由于李军和同事们出色的工作,沛县烟草专卖局多次受到上级表扬,1999年被评为全省烟草系统先进集体。李军先后被评为徐州市烟草系统先进个人和优秀共党员,今年3月被国家烟草专卖局评为全国烟草行业“卷烟打假标兵”。
 北京 邹静

第7版(社会观察)
专栏:见闻录

联合行动 穷追猛打
  永州重拳出击制假窝点
  永州市下辖的宁远县地处湘、桂、粤边界,是湖南省烟叶产区之一。这个县的禾亭镇早在80年代初就有人从事手工制售假冒商标卷烟违法活动,进入90年代中后期,发展到采用机器公开或半公开批量规模生产,跨地区运输、销售,假冒卷烟品牌涉及云南、贵州、四川、湖南等省,被列为全国重点治理的制假地区之一。
  为了打击禾亭镇的制售假冒商标卷烟活动,1997年以来,永州市有关部门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多次组织联合打假行动,收缴假冒商标卷烟27000余件,捣毁制假窝点55处,收缴各类制假机械68台,制丝生产线8条,烟叶、烟丝240吨及大量其他原辅材料,价值1800余万元。然而,制假活动并没有绝迹。2000年3月31日,永州市委、市政府组织了一次声势浩大的打击行动,制假活动暂时得到了遏制。但到10月23日,湖南省烟草专卖局稽查总队又接到举报,禾亭镇制假售假活动死灰复燃,10余台烟机正在运转……
  12月9日,永州市有关部门组织了一支1400多人的打假队伍,分成5个行动小组,直奔制假窝点。此次行动共捣毁禾亭镇制假窝点11处,收缴和砸毁制假烟机设备9台,收缴切丝机8台、农用车1辆,收缴假冒商标卷烟210多件,收缴和销毁制假原辅料4车、烟丝11吨、咀棒160多件,拘传暴力阻碍执法犯罪嫌疑人1人。
  湖南长沙市 杨万松 彭金生

第7版(社会观察)
专栏:来自基层

优质良种能够增产增收,农民迫切需要各类良种。但是有些单位和个人在出售和调运种子时,昧着良心,以次充好,以假代真,坑农害农,大发不义之财。这类单位和个人,一经发现,就要严厉查处。眼下,各地正在进行春耕准备工作,本版刊登一组最近收到的反映种子问题的来信,希望引起各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打击制售贩卖假种活动,切实保护农民的利益。 ——编者
  媒体应对广大农民负责
广告务必真实
据调查,有些媒体刊登的种植广告不真实,使不少种植户蒙受经济损失。例如,近两年在一些报刊上刊登的“免费供种、联合种植,在全国扶贫推广中药材种植”广告,就是典型代表。这类广告的广告主联系地址多为河南省三门峡市、商水县、陕县等。河南省卢氏县的数十家所谓的“研究所”、“推广站”刊登广告称:“种植1平方米天麻100天获纯利3000元。”事实上每平方米收益决不会超过300元。这种极具诱惑力的虚假信息在多家媒体上刊载,使不少人上当受骗。福建武夷山市上梅村去年就有十余户农民受骗。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与其说是骗子狡猾,不如说是报刊媒体从业人员失职。我曾对去年出版的《农村实用科技信息》等报刊登载的“免费供种、联合种植”类广告的真实性进行核查,结果都是假的。广告主多为个体户,散发虚假信息的目的就是为了骗钱!如“河南省商水县中科中药材良种繁育所”实际是个体户马国厂自己起的名字,他还伪造了《农作物种子经营许可证》,私刻了“商水县科学技术委员会”、“商水县种子管理站”、“河南省商水县植保质检站检疫专用章”。
  假种植广告给农民带来的是灾难。这种事情一旦发生,媒体难辞其咎。各媒体内部应建立核查、监督机制,以杜绝虚假种植广告出笼。
  国家农业部 赵小平

第7版(社会观察)
专栏:来自基层

春耕备种 谨慎防假
  江苏淮安市淮阴区渔沟镇卢华村109户菜农状告卢华村村委会和市蔬菜种子公司销售假劣种子一案,给农民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余万元,尽管市、区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判决,但至今没有执行终结。
  实践证明,减少假种案件发生重在预防。关键是农业、技术监督、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要相互配合,加强管理,对症下药,断源截流。要大力宣传《种子法》等法律法规,提醒农民到合法的种子经销单位购买种子,购买前要仔细了解所购种子是否适宜本地区种植,栽培上有无特殊要求,是否附有《种子质量合格证》、《检疫证》。购买时要向销售单位索取发票,并妥善保存,以备发生纠纷时作为凭据。种子购回后要及时做发芽实验,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解决。
  又到了春耕备种季节,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严惩倒卖假劣种子的不法分子,净化种子市场,切实维护农民利益。
  江苏淮安市 诸广沛 包卫兵

第7版(社会观察)
专栏:来自基层

假种坑农 实在不该
  海南万亩尖椒被假“超丰五号”种子所毁
  春节前后,是海南反季节瓜果蔬菜上市的高峰期,但昌江、临高、澄迈、海口等县、市共计上万亩尖椒却没有产品上市,农民投入的各种费用、3个多月的辛苦劳作,都打了“水漂”。据有关部门调查,这些地里种的是“海南海多利公司”和“海南供销纬龙果运公司”出售的假“超丰五号”尖椒种。去年,这两家公司从安徽某良种培育基地购进一批“超丰五号”尖椒种,进价为每公斤360元,运抵海南后,私自分包,以每公斤1120元的价格卖给农民,共售出近1000公斤。经专家鉴定,海南包装的“超丰五号”为假种子。受害农民要求严惩制假贩假者,为他们挽回损失。
 海南海口市 邓寄平 罗家善

第7版(社会观察)

开展专项斗争 规范卷烟市场
  ——访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杨传德
  本报记者 李晓清
  近年来,制售假冒商标卷烟违法活动日益受到社会关注,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烟草专卖局杨传德副局长。
  记者:新闻媒介对制售假冒商标卷烟的案件曝光不少,请您谈谈其产生的深层原因?
  杨传德:根本原因是暴利驱使。吸烟有害健康,国家并不鼓励消费,但社会上有这种需求,只能用高税收来限制消费,控制发展,寓禁于征。而假冒商标卷烟无税,这就产生了暴利。以福建云霄县为例:造假分子买回一台(套)设备(价值30至40万元)生产假冒商标卷烟,第一个月可把买设备的钱赚回来,第二个月可盖一栋楼,第三个月可再买一台(套)设备扩大生产规模。此外,一些基层干部认为制假售假是地方致富的重要门路,个别执法人员包庇、纵容甚至直接参与,群众的法律意识淡薄也是重要原因。
  记者:制售假冒商标卷烟的危害是什么?
杨传德:首先是给国家税收造成重大损失。据统计,全国年产假烟200万箱,税收按每箱3000元计算,年损失60亿元。假冒商标卷烟大都是用霉变、劣质烟叶制作,有的还加入色素,严重损害消费者健康。消费者一般是用正品烟价格买假烟,在经济上也蒙受损失。另外,假烟对国有烟草企业的信誉、品牌、市场也造成极大损害。
  记者:国务院对烟草打假工作非常重视,请您简单介绍一下。
  杨传德:打击制假售假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2000年10月,《国务院关于开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活动联合行动的通知》中,把假烟列入九类重点打击的品种之一。去年,吴邦国副总理在两份反映假烟猖獗情况的内参上作出重要批示,进一步推动了卷烟打假工作的开展。
  记者:作为政府主管部门的国家烟草专卖局是怎样开展打假工作的?
  杨传德:为了保护国家税收,维护广大消费者权益,我们一直把打假作为工作重点。一是积极争取各级政府的支持。1999年10月,国办转发国家经贸委等《关于严厉打击制售假冒卷烟活动,坚决制止非法生产卷烟行为意见的通知》,为烟草打假提供了政策依据,使打假工作逐步走向良性循环。有的省(区、市)出台了地方性法规,为惩治制假分子提供了法律武器。二是与工商行政管理、技术监督、海关、公安等部门紧密配合,联合打假。三是在广东潮汕、福建漳州、湖南永州、河南禹州、河北廊坊、藁城、广西贺州等重点制假地区开展了7次专项斗争。四是加大对制假分子的刑事处罚力度,去年在卷烟打假中拘留3117人,逮捕355人,判刑168人。
  记者:国家烟草专卖局对今后打假工作有何打算?
杨传德:进一步深入贯彻国务院有关精神,继续开展专项斗争,集中力量抓大案,追查到底;按期取缔非法卷烟市场,否则当地烟草专卖局主要领导引咎辞职;规范烟叶市场,查处地下烟机市场;提高专卖稽查队伍依法办案的素质;筹措办案经费,力争在打假工作中取得更大的胜利。(附图片)
  图表数字由国家烟草专卖局专卖司提供 刘小青绘

第7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聚焦摄影比赛

上图:执法人员在广州市石井镇红星村查获的大批假冒商标卷烟。
  本组照片由 陈同伟摄影
  下图:二月二十六日执法人员在广东省台山市三八镇捣毁一个卷烟制假窝点,查获大型机器十八台。图中执法人员正在清理现场。

第7版(社会观察)
专栏:编辑视角

打假也须思路新
  李忠辉
  始于去年10月26日的全国联合打假行动,是近年来规模、声势最大的一次全国性的打假战役。截至2月底,全国共出动执法人员376万人次,查获假冒伪劣商品70多种,总货值55亿元;捣毁制假售假窝点3.2万个,取缔和关停劣质小轧钢厂近千家,摧毁土炼油炉2447座;立案查处制假售假案件22万起,其中百万元以上大案要案500起;惩处了一批制假售假的首恶分子,查处了一批包庇、纵容、参与制假售假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初步遏制了制假售假猖獗的势头。然而,我们还没有理由就此止步,必须进一步扩大战果——因为据权威部门统计测算,我国假冒伪劣商品涉及200多个类别,年产值在1300亿元左右,我们查获的仅是“冰山一角”。
  假冒伪劣商品为患已久,禁而不止,打而不绝,大到汽车配件、电器、电缆、建筑材料,小到烟酒糖茶、电池、洗浴用品、化妆品……几乎遍及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假冒伪劣商品无孔不入,令企业、消费者、政府有关部门防不胜防,头痛不已。国家技术监督局去年对国内60家知名企业的调查统计表明,这60家企业每年要耗费打假费用1.57亿元,年利税损失7.37亿元,利税损失率高达9.6%;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遭受的损失已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诸如劣质饲料切碎机切掉了农民的手、不合格喷雾器使农民中毒、假药假酒夺人性命、换肤霜毁人容颜之类的案例,无不告诉我们,使用假劣产品有时要付出健康、鲜血,甚至生命;受制假售假之累,国家每年流失税收高达250多亿元。为了保护消费者、企业的正当权益,整顿经济秩序,各级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每年都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打假活动。可是,一些地方的制假售假活动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
  毋庸讳言,由于各种条件所限,我们的打假工作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还有死角、漏洞。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对打假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存在严重的地方保护主义思想,对打假工作不支持、不积极,甚至抵制;有的干部与制假售假者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千方百计地为他们提供保护,有的竟直接参与制假售假活动;打假经费严重不足,识假能力不强,打假手段落后,善后处理困难,也无时不在困扰着有关方面的打假工作……凡此种种,给打假出了一道又一道难题。要把打假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打出威风,打出效益,打出规范的市场经济秩序,就必须破解这些难题。令人高兴的是,随着打假活动的深入,人们对制假售假问题产生的根源和治理对策有了更多的关注和思考。一些追根究底、治理源头的措施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最近在全国联合打假行动中,各地加大了查处护假干部、惩处造假贩假犯罪分子的力度,使打假工作出现了新局面。日前,北京市海淀区工商局和联想、四通等40家著名企业成立“海淀区企业权益保护协会”,在解决工商部门查获了假货苦于无法鉴定,而企业发现了假货却没有执法权的问题上探索出新的路子。这个协会刚刚成立两个小时,就配合海淀区工商局查获了一家制假售假的黑窝点,案值5万余元。如此高的效率,使我们有理由坚信打假工作必定会开拓出一片新的天地。
  实践告诉我们,,打假同其他工作一样,也需要不断创新思路、创新办法。只有针对打假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才能真正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才能不负社会、消费者的期望。

第7版(社会观察)
专栏:来自基层

切莫送“祸”下乡
  一些“大篷车”所送农资质量堪忧
  近日,我随技术监督部门的同志下乡进行“查农资、保春耕”专项大检查,途中看到,全市20多个乡镇的农资批发部及一些个体农资经营店都开出了“农资大篷车”,把农药、化肥、塑料薄膜和种子等农资直接送到田间地头、农民家门口,以方便农民选购。这情景我们看了都很高兴。但是在对“大篷车”上的农资进行抽检后,我们便高兴不起来了。抽检的10辆“大篷车”中只有2辆送的是“放心农药”、“放心化肥”、“放心种子”,其它8辆“大篷车”装载的农资普遍存在掺杂使假、以次充好、变质失效、短斤少两等现象。尤为严重的是,有辆车上的40多公斤“优质稻种”竟全是已淘汰的劣质货。
  “农资大篷车”走乡进村,把农资送到农民手中,确实方便了农民群众。然而有些人打着“便农”的旗号,把一些过期变质、假冒伪劣农资卖给农民,获取不义之财,把送货下乡变成送“祸”下乡。希望农资经营者以诚信为本,不要昧着良心坑农害农;也希望主管部门加强监督抽查,维护农民的利益。
 江西南康市委宣传部 吴德权

第7版(社会观察)
专栏:观察台

虚假药品广告欺骗误导患者
近年来,各类虚假药品广告传单遍布城市的各个角落。有的广告传单印刷得像正规报纸一样,广告主雇人或在街头散发,或往居民住宅门缝里塞,让人无可奈何。这类药品广告传单主要存在这样几个问题:
一是用“黄色”词语挑逗。一些与“性”有关的药品广告传单,用露骨的淫秽语言宣扬其药品疗效,对未成年人影响很坏。
二是胡编乱造一些“患者”、“主任医师”、“专家”的话,自吹自擂。
三是把保健品的保健功能夸大为治疗功能,并编造治愈率、有效率。
四是大肆吹嘘药品的药效,大量使用“疗效最佳”、“一次性根治”、“药到病除”、“永不复发”等等医药广告禁止使用的词语。
虚假药品广告传单的大量出现,主要是受利益的驱动。它污染社会空气,损害消费者的利益,违反《药品管理法》、《广告法》的有关规定。禁止虚假药品广告传单在社会上传播,确保消费者安全、放心用药,是有关部门的责任,也是老百姓的期盼。
江苏江都市卫生防疫站 顾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