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世行认为亚洲经济将继续增长
  据新华社曼谷3月16日电 (记者袁莉)世界银行负责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事务的副行长贾迈勒丁·卡苏姆16日在这里表示,尽管受到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放慢和日本经济复苏乏力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亚洲经济在今后几年仍将继续保持增长。
  卡苏姆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亚洲国家目前的宏观经济和金融状况与金融危机发生前相比,抵御外部不利因素影响的能力明显增强。1997年金融危机以来,多数亚洲国家通过一系列改革,增强了应对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的能力,很多国家的外汇储备充足,贸易顺差不断增加,短期外债逐渐减少。他认为,亚洲经济有望在两三年内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亚洲国家应继续进行金融和企业改革,大力开展扶贫项目。他指出,吸引外国投资将是亚洲实现经济持续复苏和增长的关键,而稳定的经济政治形势以及政府的决策和执行效率将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第3版(国际)

海外侨界揭批“法轮功”
本报伦敦3月16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英国各界华侨华人及社团日前在伦敦中国城举行集会,揭露和批判“法轮功”反人类、反科学、反社会的邪教本质,呼吁旅英华侨华人坚决抵制和拒绝“法轮功”。
  近百名与会者踊跃发言,并通过一项声明。声明说,“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所作所为,不仅触犯了中国的宪法,而且触犯了国际法的有关规定。中国政府对其依法取缔,完全符合广大人民的利益和愿望,旅英华侨华人坚决拥护和支持这一决定。
  本报平壤3月16日电 记者张兴华报道:旅居朝鲜的华侨今天在这里举行座谈会,揭露“法轮功”的邪教本质,声讨“法轮功”的滔天罪行。来自平壤和朝鲜其它地方的40多名华侨参加了座谈会。会上朝鲜华侨联合会中央委员会代表全体旅朝华侨发表倡议书,强烈谴责“法轮功”危害人类和社会的罪行,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取缔“法轮功”邪教组织。
  据新华社苏黎世3月15日电 (记者陆大生)瑞士德语区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11日举行揭批邪教“法轮功”座谈会,与会者纷纷发言,对“法轮功”的邪教本质和累累罪行进行了揭露和批判。会上还通报了由部分华侨和留学生自动发起的签名行动。

第3版(国际)
专栏:述评

伊俄关系新一页
林皎明
  伊朗总统哈塔米自3月12日开始对俄罗斯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访问期间,哈塔米总统与普京总统进行会谈时,双方着重讨论了加强两国的传统合作,特别是在军事和核技术方面的互惠关系。外界普遍认为,哈塔米对俄的这次访问,为两国关系“翻开了新的一页”。
  伊俄两国总统12日签署了两国军售协议及在核能合作方面的有关协议。协议的具体内容没有对外公布。据悉,伊朗可能在未来几年内花费70亿美元用于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其中包括向俄购买军火,成为俄军火出口的又一大主顾。伊朗有兴趣购买俄S—300防空导弹、战机、直升机、巡逻艇及其它武器。俄罗斯除继续帮助伊朗修建核电站之外,还将与伊朗进行其它民用核技术项目的合作。
  伊俄两国是近邻,利益紧密相关,历史关系复杂。冷战结束之后,迫于西方压力,相互关系曾一度冷淡。普京总统执政以来,俄罗斯调整了对伊政策,两国军售及合作关系得以迅速恢复。然而,美国遏制伊朗,把伊朗列为“无赖国家”,对俄伊发展合作关系耿耿于怀。美国不断对俄罗斯施加压力,要求俄放弃对伊的军售与核合作。就在哈塔米访俄期间,美国总统布什13日签署命令,继续对伊朗实行贸易和投资禁令。
  但是,普京总统毫不掩饰地表示,由于经济上的原因,俄罗斯“对与伊朗的合作感兴趣”。普京指出,俄“没有违反有关国际军售规定,伊朗也有权保护自己的安全”。外界评论认为,俄罗斯对伊朗的军售,是其迅速得到硬通货的重要途径,有不可低估的经济利益。伊朗也将购买俄军火视为“两伊战争后伊朗军队的一次重新武装”。两国军贸合作有其现实利益为基础。
  俄罗斯帮助伊朗发展核电,本是伊俄两国之间的事,但它现在却是俄美之间的敏感话题。美国怀疑俄罗斯帮助伊朗发展核武器,多次要求俄立即停止这项援建计划。伊俄两国官员重申,伊朗寻求俄罗斯帮助建设核电站,完全是出于民用意图,没有任何军事目的。从这次哈塔米访俄来看,俄罗斯准备面对美国可能作出的反应,不惜将价值8亿美元的布什尔核电站援建工程最终完成。美国以为能压俄罗斯在这个问题上退让,看来是不现实的。
  此外,里海经济区近年来的兴起,成为伊俄两国关系中的新因素。对里海地区的水资源、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共同开发利用,是伊俄两国的共同利益。据透露,伊俄两国总统对此也交换了意见。伊俄双方表示,它们反对在里海海底铺设石油输油管道。舆论认为,这实际是在向美国示意,它们反对美国企图说服哈萨克斯坦在里海海底铺设输油管,以取代原油从俄国过境出口的计划。哈塔米总统郑重指出,“中亚地区需要平静与稳定,不需要任何外部势力插手”。
  哈塔米总统这次对俄罗斯的访问,是伊朗国家元首自1979年以来对俄的第一次出访,具有转折性的意义。伊俄两国合作关系的发展,给中亚地区地缘政治添加了新的因素,将在一定程度上对中亚及全球局势产生影响。

第3版(国际)

日史学家驳斥歪曲历史言论
韩要日妥善处理教科书问题
  本报讯 3月15日,日本《日本与中国》报刊登日本一桥大学名誉教授浜林正夫等889位历史学家的联名投书,批驳了“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歪曲历史的言论,呼吁日本社会不要用虚伪和虚构的历史教育青年。
  该呼吁书详细内容如下:
“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发起了指责现行历史教科书“带有自虐性”的运动,宣布“要为恢复本国的正史而编写有见地的历史教科书”。2000年4月,该会向文部省申请审定自己编写的“教科书”。
  我们认为,所有的教科书都应有一个作为教科书所应遵循的最低标准,即“在教科书内不应有虚伪和虚构的东西”,历史教科书更是如此。
  从1890年前后到1945年战败期间,日本历史教育的目的是制造向天皇尽忠的“臣民”。历史教科书则起到了把孩子们装入“臣民”模子的作用。这样被教唆出来的自高自大和排外的思想意识,使日本国和日本人不断发动战争,给国内外带来巨大的牺牲,最终导致了悲惨的战败。回顾这段历史,我们不能忘记错误的历史教育在其中负有的重要责任。
  而现在,企图用毫无根据的故事来教育孩子的历史教科书又要登场了。“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的“历史教科书”已经导致各种各样的批判,但我们还要特别呼吁注意以下两点。
  第一,对某种神话的表述,仿佛真的是历史事实。而各个学派的历史学家和历史教育者一致认为,不能把神话作为历史事实。
  第二,编撰会不仅把近代日本接连发动的战争正当化,还无视史实,美化大日本帝国,把它说成是“解放殖民地的旗手”,把“大东亚战争”说成是解放亚洲的战争。这是歪曲历史,在编造“现代神话”。
  战前的历史学和历史教育在把国民推向战争方面负有重大的责任,战败后的日本史学界和历史教育对此进行了深刻的反省,取得了许多学术上的成果。编撰会的教科书不仅歪曲了历史事实,而且也是不科学的。
  我们认为,日本政府公开通过这样的“教科书”,用它来教育孩子,这是在走战前独断专行的历史教育的老路。教科书审定基准中有这样一项内容:“从注意国际对日本的理解和国际协调的角度出发,要予以周全的考虑。”“编撰会”的“教科书”不仅违背了日本对国际社会作出的承诺,而且是对希望和平与民主的世界,特别是对亚洲舆论的挑战,是要使日本在国际上陷入孤立境地的极其危险的阴谋。我们作为历史学家和历史教育者,向日本国内外声明,对这种教科书的出笼表示深深的忧虑。
  新华社汉城3月16日电 (记者高浩荣)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李廷彬16日要求日本政府“从韩日友好关系出发,妥善处理历史教科书问题”。
  据此间媒体报道,李廷彬16日打电话给日本外相河野洋平说,历史教科书问题是韩日之间的一个“悬案”,希望日本政府认真解决这一问题。这次电话通话是应李廷彬的要求进行的。此间媒体没有透露河野洋平对此问题的反应。
  与此同时,韩国政府的一位官员16日说,韩国政府将在日本历史教科书最终审定后加以仔细研究,如果发现有歪曲历史的内容,将正式要求日本重新修改。

第3版(国际)

国际空间站完成新老居民更替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15日电 (记者吴伟农)随着“第二远征队”进驻,国际空间站顺利地完成了首次居民的新老更替。首批长住居民即将结束他们为期4个多月的太空生活,重归地球。
  14日凌晨,随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抵达空间站的美国女宇航员赫尔姆斯进入建设中的空间站,正式接替俄罗斯人克里卡廖夫的位置。此前,另外两名“发现”号上的宇航员沃斯和乌萨乔夫已经率先入住。在赫尔姆斯进驻后,美国宇航局地面控制中心负责人香农宣布换岗完成,“火炬已经传递下去”。
  去年11月进驻国际空间站的美国宇航员谢泼德、俄罗斯人克里卡廖夫和吉德津科,现已开始准备回家的行囊。按规定,这3名“第一远征队”成员要在15日离任。
  按计划,“发现”号将在18日与国际空间站分离,携带“第一远征队”、其余4名“发现”号宇航员和“莱奥纳尔多”号后勤舱于20日返回地面。

第3版(国际)

美国日益严峻的经济形势导致许多商店关门。图为纽约青年15日在街头散发促销广告。新华社记者 张凤国摄

第3版(国际)

第三届全球论坛举行
  以“电子政府”为主题的第三届全球论坛于3月15日在意大利那不勒斯举行,来自122个国家和联合国等15个国际组织的近900名代表与会。中国政府代表、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出席会议。(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伊拉克释放伊朗囚犯
伊拉克外交部发言人15日宣布,萨达姆总统已经下令赦免由于犯罪而被伊拉克囚禁的27名伊朗人,以表明伊拉克改善同伊朗关系、解决两国遗留问题的诚意。

第3版(国际)

巴格达发生爆炸
伊拉克安全部门官员16日宣布,首都巴格达当日凌晨发生一起爆炸事件,造成2人死亡,数人受伤,一些车辆被炸毁。

第3版(国际)

俄机被劫事件结束
沙特特种部队16日上午对降落在麦地那机场的被劫俄罗斯客机发动突然袭击,制服了劫机者,解救出人质。这次突袭行动仅仅持续了几分钟,1名劫机者被击毙。此外,1名空中小姐和1名男性乘客已被劫机者杀害,还有数人受伤。(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印度三位部长辞职
  本报新德里3月16日电 记者李文云、钱峰报道:据印度总统府今天发布的公告,印度总统纳拉亚南今天接受了总理瓦杰帕伊提交的关于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铁道部长玛玛塔·班纳吉和外交国务部长阿吉利特·潘贾的辞职请求。印度最近发生受贿丑闻。费尔南德斯是处于丑闻旋涡中的核心人物,事发后曾提出职辞,但被总理瓦杰帕伊拒绝。人民党重要盟友特里纳莫尔国大党对总理拒收辞呈不满,遂于15日下午通过决议,决定退出由24个执政党组成的全国民主联盟,该党主席玛玛塔·班纳吉辞去铁道部长职务,另一核心成员阿吉利特·潘贾同时辞去外交国务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