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有感而发

量化了才好动真格
士心
  昆明铁路公安处搞量化管理,是一件小事,但给人的启示不小。
  物有不齐,人分高下。如何才能奖勤罚懒,调动人的积极性,是小到一个企业、单位,大到一个地方、国家的极为重要的课题。但是奖罚有没有尺度,效果大不相同。如果解决不好,反而会奖罚一个人,挫伤一大片。
  目前,评先评优轮流坐庄,已是司空见惯。这种评先方式很多人认为不公平,但是因为没有一套完善的考核指标,又怎么能评得科学呢?即使大家投票,也不过评出了印象分而已,效果同样不佳。
  也有的地方,在奖罚问题上,确实“动了真格”,有时力度很大,数字可观。但是因起初没有集思广益,认真听取广大群众和各方面的不同意见,制定出一套比较科学、可以具体操作的考核标准,最后的结果也不外乎两种,一是优者未必优,劣者未必劣;二是好坏实际上还是凭领导人的好恶而定。
  因此,要想奖优罚劣,真正取得激励先进、鞭策落后的效果,就必须先把评优评劣的指标逐一科学地量化,才能评得准、评得人服气,这时动真格,才有效果。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潍坊公安推行内外监督机制
  本报讯 从三年前建设“民心工程”开始,潍坊市公安局就针对少数窗口执法单位和民警仍存在的作风粗暴、为警不廉、执法不严等问题,大力推行警务公开和内外监督机制建设。
  他们首先将群众密切关注的治安管理、户政管理、交通管理、车辆管理等10类50项共450余条警务活动内容向社会公开,把对社会提供服务的各项警务活动集中到统一的服务大厅,实行“面对面无隔离办公”。为了对制止刑讯逼供有关措施的实施情况进行有效监督,市局督察部门夜查120个派出所的留置室,到看守所检查了240名在押人员的健康检查登记表,发现了相关情况8起,很快做出了处理。特聘为执法执纪监督员的1361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时常“微服私访”,并及时反馈意见和情况。两年来,有40个单位和53名民警因工作不力或失误受到严肃处理。
  积极推行的执法工作内外监督制约机制,大大规范了执法行为,促进了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的提高。户口等证件和手续一次办结率达99%,治安案件和交通事故按时结案率也分别达到95%和83%。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举报投诉率下降了28%,治安满意率上升到96%。
(韩龙云 王金凤)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吐鲁番注重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本报讯 去年以来,新疆吐鲁番地委注重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收到了明显的成效。地委从地直单位抽调了30名干部组成3个工作团,县市抽调74名干部组成27个工作队、73个工作组,对6个乡镇党委和38个村党支部进行了集中整顿,有力地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化,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陈守卫)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无锡市支队党委提高自身素质
  本报讯 联系实际学理论,盯住弱项抓落实,在学习中着力提高自身素质。这是武警江苏省总队无锡市支队党委在理论学习中始终注意把握的一个问题。日前他们依据《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利用一个月时间,分两批对全支队基层党支部正副书记进行了培训,提高了基层党务工作者的素质。 (李锦蟾 刘欣)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各界批评“戒急用忍”政策
  据新华社台北3月15日电(记者廖翊、赵卫)台湾部分产学界人士今天举行座谈会,对当局限制两岸经贸往来的“戒急用忍”政策进行剖析。一些与会者提出,事实已经证明,所谓的“戒急用忍”政策根本无法阻挡两岸经贸的发展势头,也无法阻止台商投资大陆的步伐,应尽快放弃。
  台湾政治大学教授赵春山说,两岸经贸关系中互利互补的部分并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因此“戒急用忍”政策当然无法阻止台商前往大陆投资,也不能阻止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他对当局利用“戒急用忍”去达成其他政治目标的做法表示质疑。赵春山表示,当局应回归海协与台湾海基会达成的“九二共识”,进而恢复两岸商谈,以积极的态度发展两岸经贸关系。
  台湾国际通商律师事务所的王悦贤说,从制订者想要达到的目的看,“戒急用忍”实在只是一个无用的政策。但“戒急用忍”政策中规定的投资上限和人员往来限制,却又将广大前往大陆投资的台商置于所谓“违规”的境地。由于“违规”者众,当局想要处罚都难,于是形成了实际上限制不了的情况。这样的政策应彻彻底底加以检讨。对于近日当局指责投资大陆台商未将资金回流岛内的说法,王悦贤认为,正是“戒急用忍”政策使得台湾上市、上柜企业无法光明正大地赴大陆投资,企业的盈利自然难以回流。
  台湾工业总会副秘书长蔡宏明提出,当前全球经济调整速率加快,大陆也在高速发展,台湾厂商现在不去占住位置,就有可能在日后的经济全球化竞争中丧失先机。而现在当局的政策摇摆不定,对“戒急用忍”的检讨迟迟不能定案,这对台湾厂商极为不利。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原住民严厉谴责《台湾论》
据新华社台北3月15日电(记者廖翊、赵卫)台湾各界人士及原住民代表今天在台北举行公听会,继续谴责小林善纪的政治漫画《台湾论》。
  高山族同胞刘德禄老人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诉说了原住民同胞被日军骗征入伍、充当炮灰的悲惨境遇。刘德禄17岁时便被日军以“当工友”为名诱骗从军。之后,被送往菲律宾、新加坡等地,以所谓“高砂义勇军”的名义,被迫充当日本军国主义的炮灰。但是,在小林善纪的笔下,他们却被描述成自愿参战,哪怕饿死都愿意为“天皇”效忠。刘德禄老人愤怒声讨了日本统治者惨无人道的罪行,厉声抨击《台湾论》歪曲历史、侮辱所有台湾人民的可耻行径。
  台湾原住民代表田贵实说,《台湾论》不只是歪曲历史,而且还恶劣地刻意回避事实。“泰鲁阁事件”是台湾原住民抗日起义的重要历史事件,2000多泰鲁阁人以长矛弓箭与装备先进的2万日军进行了长达18年的抗争,情形极为壮烈,而小林善纪却在他的书中将之“遗漏”了。田贵实说:“我的爷爷就亲自参加了当年泰鲁阁人的抗日起义,小林可以将这段历史‘遗漏’,但是我们永远不可能遗忘。”他特意将当年日军在镇压泰鲁阁人起义后,为“安抚”民心所“赠送”的铜锅出示于世人,指出因为铜锅煮食造成原住民重金属中毒。这口锅在他们家代代存放,矢志不忘。
  与会人士还对《台湾论》这本严重歪曲历史、侮辱和伤害所有台湾同胞的恶劣漫画公然在台出版发行,以及台湾社会某些人丧失国格、人格的媚日言论,表达了强烈义愤。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百姓心中的好法官

唯法至上
——记“人民满意的好法官”袁荫杰
晓雨
“以正为要,唯法至上”,这是山东省寿光市人民法院院长袁荫杰的人生信条。
  在他的率领下,寿光法院以优秀的业绩跻身先进行列,受到当地老百姓的好评。干警们都说:“我们有一个忠于法律、忠于人民的好院长。”
  以身作则
  素质较低、执法不公、作风不正等现象,虽然仅存在于个别人员身上,却直接影响了人民法官的整体形象。
  对此,袁荫杰高度重视。他把提高队伍素质作为搞好法院工作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为及时掌握干警思想动向,他在全院推行了干警思想状况定期分析制度;为提高领导班子的责任感,他要求班子成员既抓案子又抓脑子,“一岗双责”。
  作为一把手,袁荫杰以身作则,响亮地喊出口号:“全院干警向班子成员看齐,班子成员向我看齐。”
  袁荫杰这样说,也严格地这样做。
  2000年7月,法院经济庭在审理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时,被告几次向办案法官暗示自己是袁院长的老同学,希望给予特别“关照”。办案法官草拟了一份案情报告,送到了袁荫杰的案头。袁荫杰看后,二话没说,拿起笔来写了八个字:“以正为要,唯法至上。”在袁荫杰心中,老同学的情面怎能与法律和公正相提并论?
  这起合同纠纷很快被依法办理了。
袁荫杰常说:“公正是我们司法工作的基石。我们应当像爱护眼睛一样维护法院的公正形象,而没有任何理由去以权压法。”
  以正为要
  寿光市人民法院的“大立案”改革,全国有名。这与身为院长的袁荫杰“以正为要”的思路密不可分。锐意改革,正是为了更好地保证司法公正。
  在袁荫杰的指挥下,寿光市法院建立了行政管理与案件流程管理相分离、审判流程控制权与审判权相分离、司法辅助工作与庭审裁判相分离的人民法院管理体制。任何一起案件,从起诉、庭前准备、开庭审理、实施执行,直到卷宗归档,都在立案庭的监控之下;任何一名法院干警,所从事的审查立案、送达法律文书、审理案件等司法活动,都在立案庭的调度之列。对期限即将届满的案件,他们通过统一的微机管理及时发现,并及时催办、督办。
  在袁荫杰的领导下,去年寿光市人民法院共审理、执行各类案件12255件,同比上升了25.84%;人均结案78件,居山东省基层法院之首。
  以民为天
  顺民心、合民意,是袁荫杰和寿光法院的法官们始终坚持的执法理念。
  蔬菜生产,是寿光市农村的支柱产业。2000年,全市蔬菜种植面积达到了60余万亩,销售收入29个亿。袁荫杰说:“我们要从实际出发,为寿光市的百万菜农提供最好的法律服务。”
  如今,寿光市人民法院为百万农民提供了“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法律服务”。针对蔬菜产前涉及的土地承包等纠纷,他们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受理、依法裁判,保证了蔬菜生产的连续性;围绕蔬菜生产环节中涉及的各种法律关系,他们设立了热线投诉电话,及时审理好借贷、农资质量等涉农纠纷;针对蔬菜产后纠纷突发性强、处理难度大等特点,他们设立了“蔬菜市场法庭”。
  近年来,寿光市人民法院依法及时处理了涉及蔬菜生产和经营的各类纠纷3200余起,赢得了广大农民的欢迎。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之窗

引回“金凤凰”
  本报记者 陈晓钟
  3月的北京,室外料峭春寒,室内气氛融融。首届“民营企业科技创业创新成果汇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了。其中30多家留学回国人员创建的企业和他们的老总,格外引人注目。
  这里既有80年代末就回国安营扎寨的中西网络公司的老总周晋峰,也有正忙着架起海内外商贸桥梁的“民间大使”——北京英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饶名博士。几十名留学归来创业的企业家和国内的民营企业家聚在一起,分外热闹。大家共同的话题就是“回国服务、为国服务”。
  谈起国家的飞跃变化,曾在美国留学的周晋峰感受最深:1988年时创办企业,办个营业执照半年也没通过。现在的优惠政策、便利条件,让人目不暇接。1984年出国读MBA后,曾在加拿大任外交官的中国项目网总裁王辉耀说,“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是新世纪新华商的重任。他表示,西方对中国的了解远不如中国对西方的认识,贯通中西的学子们通过发挥自身的优势,消除西方的疑惑。在他的沟通下,加拿大就毅然参加了有些国家怀疑的我国三峡、二滩、小浪底水利工程的建设,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技术。
  谈起现在正在海外学习工作的留学人员,海南在线有限公司总裁邢明转达自己的学友、朋友急迫回国创业服务的意愿。根据自己的切身体会,他说,回国留学人员发挥中西互补的优势,创业天地非常广阔。
交谈中,大家表达出“梧桐树越长越大,希望引回更多的海外金凤凰”的美好心愿。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胡长清案最大行贿者被起诉
本报北京3月15日讯 记者崔士鑫从检察机关获悉,向胡长清行贿数额最大的周雪华,日前已被江西南昌市检察院以涉嫌行贿、挪用公款、脱逃、盗窃4个罪名的犯罪,向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周雪华原系江西省温圳粮库南昌办事处副主任、法人代表,同时又是下有近10家公司的“江西奥特集团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
  检察机关查明,自1997年4月至1999年7月,周雪华先后25次送给胡长清人民币144万元、美元2.5万元、港币85万元以及价值65万余元的其他贵重物品,其中白金钻石戒指2枚、白金钻石领带夹2只、黄金钻石手链1条、“劳力士”手表2块、“帝舵”手表1块、白金钻石耳环1对。在这期间,周雪华先后12次要求胡长清为自己及其公司谋取不正当利益。
  周雪华在负责筹建、承包及经营管理温圳粮库南昌办事处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挪用温圳粮库南昌办事处公款共计人民币572万余元,进行营利活动或归个人使用。
  至此,江西省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涉嫌向胡长清行贿的9件10人行贿案,在周雪华一案向法院起诉后,已全部办理完毕。另8件9人行贿案,法院都已于此前作了有罪判决。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

河南南阳
数万干部进农家
本报讯 河南省南阳市在开展“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中选派党员干部下乡村,进农户,和群众谈心交心,沟通思想,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他们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提高党员干部的宗旨观念、责任意识,转变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了解群众的所爱、所恶、所想、所盼,吃透民情,是实践“三个代表”的基础和动力。南阳市委选择开展谈心活动,把体民情、察民意、解民忧作为“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春节前刚到任的市委书记马万令和代市长何东成,分别深入到邓州等县的六个乡镇和三个乡镇,进村入户,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和群众商讨当地发展的思路和办法。13个县市区的书记和县市区长,也率先走村户,访农家,了解群众的心声和愿望。
  南阳市在实践中,把开展谈心活动和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唐河县领导到张店镇群众家谈心后,了解到本镇有18户贫困户和10名失学儿童,县委书记陈义生带着本人和县直干部为贫困户和失学儿童捐助的4000多元现金和衣、被、面粉、学习用品,安排这些贫困户的生活和失学儿童恢复学业。南召县领导听取群众对社会治安的反映后,立即协调有关部门抽调力量成立防暴队,24小时巡逻,并指令公安部门重拳出击流氓恶势力,使治安状况迅速好转,群众拍手叫好。(李中龙 宫玉平)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夕阳美关爱老年健康行动启动
  本报讯 “夕阳美关爱老年健康行动”启动仪式日前在北京举行。该项由北京基因爱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发起的行动,得到了全国80多家企业和国家老龄委、中国老年学学会、中国人口学会等10多家单位的参与和响应。活动还将10万盒价值100多万元的磁带《夕阳美——献给老年人的歌》,免费赠送给全国八个省区的老年人。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连残疾人就业洽谈会让残疾人受益
本报讯 日前举办的辽宁新世纪大连市首次残疾人就业洽谈会场面热烈,当场有246名残疾人与用人单位初步达成协议。自1997年以来,大连市残联已举办残疾人就业洽谈会10余次,120多家企业先后参会,1000多名残疾人在这里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到“九五”期末,大连市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就业率已达86.6%,位居全国前列。 (张瑢)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淮北供电局文明建设“六到位”
  本报讯 安徽淮北供电局以创造一流企业为契机,狠抓文明单位建设,实现了领导责任、资金投入、人员参与、奖惩措施等“六到位”。一年多来,该局先后被评为华东网局双文明单位、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华东电力系统一流供电企业。 (梁冰)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市区县领导成为优秀预备役军官
  本报讯 日前,在北京预备役高炮师召开的总结表彰会上,24名北京市、区、县党政领导,因认真履行预任军官职责、积极支持预备役部队建设,被评为优秀预备役军官。受表彰者中,预备役大校、师第一政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孟学农,对预备役部队的各项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在履行职责上为全体预任军官作出了表率。(毕永波 康宇红)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东聊城市注重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农村开展“三个代表”、“崇尚科学、破除迷信”等主题教育活动。图为近日一位老奶奶高兴地来到了宣传场地。 任合一 滕东才 殷立森摄影报道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目标考核不达标 数名所长被处理
昆明铁路公安工作量化管理动真格
  本报讯 日前,因2000年目标考核不达标,队伍管理不善,云南昆明铁路公安处下属所队有2名派出所所长被免职,2名派出所指导员被黄牌警告,5名派出所所长被末位培训,2名有严重违纪行为的民警被辞退,4名不称职的民警被调离公安机关。
  昆明铁路公安处党委与所辖单位于去年年初签订了目标考核“责任书”,对15项责任目标进行了硬指标量化。责任书规定,对全面完成考核指标的领导将给予一次性奖励、记功,有3项指标不能完成者将给予黄牌警告、取消评先资格,对4项指标不能完成者要引咎辞职。
  量化管理打破了以往“吃大锅饭”的局面,办案经费、住房、晋职晋级向一线倾斜,广泛地调动了广大民警的积极性。2000年度全处民警立各类刑事案件2325起,破案率达到75%。(李鸣放)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新疆总队坚持民主集中制出成效
  本报讯 民主讲平等,集中求科学。武警新疆总队党委正确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确保了党委工作决策的科学性,有效地促进了部队建设健康稳步发展。
  在党委工作决策中,一些委员认为自己人微言轻,有意见憋在肚子里不愿说出来。这样,难免会影响党委决策的科学性。为此,每逢重大决策,这个总队党委正副书记总是不先表态,把自己当成党委普通的一员,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慎重地谈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以免造成定调和导向。
  今年初,这个总队打算从农副业生产收益中拿出50万元加强基层建设,但到底搞哪一项难下决心。党委会上,多数成员提议用这笔钱组建一个文艺队,部队同志则认为,官兵们常年驻守在大漠、戈壁,基层文化建设更为迫切。表决时,这两种意见占了多数,可正副书记没有草率决定,而是提议大家再分析论证,后来,50万元用于基层文化设施。
  民主气氛浓,部队事业兴。去年,这个总队军事训练、政治教育等十多项工作受到了武警总队的肯定。(张怀敏 陈勇)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

香河干部
身体力行作表率
  本报讯 阳春三月,河北省香河县的百姓们发现,县乡两级领导干部深入田间、农户……这是该县800多名干部在县委一班人的带领下,各级党组织开展“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带来的喜人变化。
  香河县在“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中,从强化理论武装入手,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精力为领导干部“充电”。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首先实现了工作作风的转变。县委书记石锡贵在深刻理解“三个代表”精神实质的基础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他带头深入基层,倾听群众的意见。在县主要领导的带动下,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体察民情、现场办公、实地解难,求真务实之风日盛。
  香河县开展的“三个代表”教育实践活动,使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得到了加强。这个县在全县开展了春季植树造林大会战、“心连心,促发展”、项目建设比赛、行风整顿四项活动,使“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陈宝新 贾涛 董扬)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

万宁市委
深入乡镇解难题
  本报讯 海南省万宁市委开展“三个代表”教育,坚持边学边整的原则,市领导扎根基层调查研究,密切了干群关系,解决实际问题。
  为确保教育活动质量,万宁市集中3个月的时间,周密安排乡镇基层组织开展“三个代表”的教育活动,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别下到18个乡镇挂钩驻点,并从市直机关抽调54名领导干部组成18个督查组深入乡镇蹲点。
  在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万宁市紧紧抓住影响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的突出问题,因势利导地开展工作。每个市领导与所驻点的乡镇干部,认真联系实际,把排查出来的问题结合当前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北坡是万宁经济发展较缓慢的乡镇,市委书记丁尚清率先挑起重担,在“三个代表”教育中,他与干部群众打成一片,走村串户,调查研究。目前该镇18个村委会都制定了发展经济规划,并确定把以发展瓜菜为突破口,以发展海洋业为增长点,以发展水果和畜牧业为补充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方向。南桥乡针对全乡适龄儿童失学现象严重的情况,组织人员挨家逐户做工作,采取减、免、缓缴学费等方法,使680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符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海南某部普法进乡寨
  本报讯 武警海南总队二支队精选了20名法律骨干,成立了普法宣传队,利用节假日深入各黎村苗寨宣讲与群众生活相关的法律和政策。少数民族群众住地分散,点多线长。普法宣传队每次去讲课,都是自带干粮,背着机器和教材翻山越岭,一个村一个村地进行宣讲,一年四季,风雨无阻。
  (戴宏 劳家丰 史盛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