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两会纵横)

叩响“新经济”大门
本报记者 李舫
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记者采访了由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派驻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常城。
常城说,他已经离北京一年有余,是刚下飞机便迫不及待地赶到委员驻地报到的。
从事20余年知识产权研究工作的常城委员,在谈到知识产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时说:“保护知识产权,建立和完善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体系,是科学和技术创新的保障,有利于开展企业间的公平竞争和国际经贸合作,对于促进科学技术进步、文化繁荣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贯彻和落实科教兴国战略的必要举措。在‘新经济’时代,如果没有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就不能敲开‘新经济’的大门。”
常城委员呼吁加强网络知识产权的保护,“我们现在面对的不仅仅是在商标、版权、专利、植物新品种以及工业品外观设计、地理标志等传统知识产权领域里的侵权行为,更多的是要面对域名、网站、网页等新型知识产权范围内的侵权、纠纷。对网络知识产权的保护,也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正在着手研究和筹划的问题之一。中国有必要站在国际高度努力营建一个更加完善的网上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这次回来,常城还有一个特殊的目的。离开日内瓦的前几天,他在美国CNN电视台看到一则关于中国“申奥”的颇不客观的报道。常城说,他迫不及待地回来,就是希望尽自己所能,将在联合国得到的一些信息传递给祖国,也将中国的现状讲述给关注中国发展的外国朋友,让他们了解一个真正的中国,一个正在变得强大、努力走向世界的中国。

第11版(两会纵横)

站在“关口”的思考
  本报记者 周泓洋
  “两会”分组讨论会场中,代表们就加入WTO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一般认为,今年中国加入WTO应该是不争的事实,而另一个“定论”则是加入WTO以后,纺织行业会迎来一个广阔的发展机遇和国内外巨大的市场。辽宁省普兰店市杨树房镇党委书记、镇长李桂莲却没有这份轻松。她说:我一直在心里敲着警钟。21年前,改革开放初期,我和80多个人筹措3万块钱,搬来自己家的缝纫机办起了服装加工厂。21年过去了,现在大杨树房的大杨集团拥有了12亿元资产。这位靠“缝衣服”走向世界的农家女和她的“大杨”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已经练就了一副能够搏击市场风浪的翅膀。
  谈起加入WTO,李桂莲说,我国的服装业对加入WTO绝不能盲目乐观,不能指望因此可以大富大贵。中国的服装业应该多一些忧患意识和紧迫感——毕竟我们的服装企业普遍规模偏小,技术装备落后,劳动生产率低,工艺技术、设计水平和管理水平都比较低,而我们却要面临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加入WTO以后很短时间我们会看到一个巨大的纺织品市场,但是,真正能在其间游刃有余的企业却不会有几家。
  当然,我们也不能妄自菲薄,看看我们所处的大环境,目前的中国正处在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阶段,旧体制的变革在经历了激烈的碰撞后,会逐渐显示出新体制的亮色,我们要顺应这种变化。面对国际市场的竞争,只要我们拿出一股子拼劲,拼智慧、拼知识、拼规模和技术,在加入WTO以后,我国服装企业在经历一场生死淘汰、重组、再生大战之后,还是有希望的。归根结底是:忧患很多,希望尚存,关键在努力。

第11版(两会纵横)

打假推优 整治农资市场
本报记者 武卫政
  转眼又到“3·15”,湖北的两位农民女代表呼吁:整治农资市场,既要狠狠地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也要热情地宣传推广优质产品,让农民买着明白,用着放心。
  “现在市场上假农药、假化肥、假种子太多,农民防不胜防,也辨别不清。作为农业生产资料的消费者,广大农民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农资产品打假力度,并推荐一些质量过关的优质产品。”来自松滋市新江口镇双龙村的熊家珍代表建议,有关部门应该规范农药、化肥中有效成分的含量,并通过新闻媒体公布,让农民心里明白。
  “农资产品的价格也得有个说法。就拿种子来说,现在价格很乱,谁制种子,谁就说自己的种子优良,就要卖高价。有些商贩从一个地方低价买上人家淘汰的种子,到另一个地方按优良种子卖,还说是优质优价。农民哪里知道这么多名堂,只能吃亏。”来自仙桃市陈场镇的张新安代表说,农资产品的价格不能由厂家自己说了算,是不是优质产品,应该由权威部门鉴定,卖什么价也得有个规范。
  这两位代表住在一个房间,对农资市场的打假已形成共识。她们说,农资产品打假,一方面要从源头抓起,从重打击制假贩假者,破除地方保护主义。另一方面要通过各种宣传渠道,让农民知道哪些产品可以放心地买,哪些产品不能买。

第11版(两会纵横)
专栏:采编手记

由“感谢”想到的
  李忱
  参加西藏、新疆两个代表团的讨论,经常听到代表们在发言中表达对党中央关心和全国人民支援的感谢。
  当新疆代表团听到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方案获国务院批准时、当西藏代表团听到青藏铁路即将开工时,全体代表热烈鼓掌;在讨论中,当次仁代表讲到水利部对西藏的关心支持时,坚持在简报中一定要写上对水利部的感谢。记者还听代表讲了一个故事,一位江苏人在拉萨市“打的”,下车交钱时,司机不收,并说:“这条路是江苏支援修建的,怎么能要你的钱呢”……这些发自内心的感谢,生动说明了,党和国家关于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是正确的,完全符合少数民族群众的根本利益,体现了江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得到了少数民族同胞的拥护;充分表达了少数民族群众对祖国大家庭的热爱;再一次证明了,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制度中,才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生产力,逐步缩小东西部之间的差距。
  多一份关爱就多一份责任。对于国家有关部门和各省区市来说,应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援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最近,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民族区域自治法修改决定中作出了实行必要的特殊政策,加大对民族自治地方的投入,加快民族自治地方发展的若干新规定。这是我们党和国家帮助民族自治地方加快经济和社会发展,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的一贯政策的重要体现。少数民族地区的代表、委员表示,要继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做到朱总理在报告中讲的那样,“立足于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发扬艰苦创业精神,作好长期奋斗的准备;加快改革开放步伐,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更多更好地吸引境内外资金、技术和人才参与西部开发”。

第11版(两会纵横)

解放军代表在审议《报告》时表示
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本报北京3月15日讯 记者唐维红报道:连日来,267位出席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解放军代表认真审议朱镕基总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的报告》。大家纷纷表示:要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懈奋斗,不辱使命,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代表们认为,朱总理的报告全面总结了“九五”期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明确提出了“十五”期间国家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奋斗目标和政策措施,是一个总揽全局、规划未来、实事求是、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代表们在发言中谈到,目前,一场新军事革命正在蓬勃兴起。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面临着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我们要着眼世界战略格局和我国安全环境的发展变化,着眼应对新军事革命的挑战,坚持以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全面推进我军现代化建设;要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强军之路,实现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的跨越式发展,培养造就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增强我军高技术条件下的威慑和实战能力;要大力加强国防教育,不断强化全民国防观念和国防意识,走出一条符合时代特征、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防动员新路子。
  代表们说,“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方针,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行动指南。军队要深刻认识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确保“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真正落实。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不断提高官兵的思想道德素养,进一步坚定广大官兵的理想信念,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第11版(两会纵横)

反腐倡廉需要攻坚精神
  本报记者 刘霄
  “腐败问题关系人心向背,政权兴亡,朱镕基总理报告强调要加强廉政建设,我们非常赞同。”记者日前在河南团遇到李学斌代表,作为检察机关的一员,他对反腐斗争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有着比常人更为深刻的体会。从河南检察机关查办贪污贿赂、渎职枉法等职务犯罪的情况看,近十年来,反贪力度不断加大,斗争效果相当明显,查办的大案由90年代初的每年300余件,上升到近年的1000件左右,查办县处级以上干部犯罪的要案,每年也有百余件。
  但总的来讲,腐败犯罪在一些地区和单位呈现出进一步复杂的态势。李学斌认为,当前,体制正在转轨,法制尚不健全,正是腐败现象易发多发时期,需要拿出非常的措施和非常的魄力,打一场反腐倡廉的攻坚战。他建议:一、多管齐下,形成强大的反腐败声势;二、强化专门机关职能,建立反腐败的精良之师。包括加强专门机关的独立性和权威性,赋予其特别侦查权,保证其活动经费,培养素质高、装备精、待遇好的专业队伍;三、发挥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反腐败要聚集社会正义力量,打人民战争,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给新闻媒介更为充分的采访报道自主权;四、严密法制,从制度上防止腐败滋生。包括结合廉政原则完善公务员制度;以法律形式确立财产申报制度、金融实名制度;保证审计机关的独立性;五、对腐败分子做到有罪必罚。
  此外,还要通过完善民主制度,提高政治透明度等措施,来防止和遏止腐败现象。

第11版(两会纵横)
专栏:热门话题

中部发展话前景
本报记者 王君超
西部大开发,中部怎么办?作为承东启西、纵贯南北的中部地区,如何在“十五”期间加快发展?
  “两会”期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些来自中部的全国政协委员或谈思路,或提对策,或话优势,对“十五”期间加快中部地区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
  借西部机遇加快中部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常委、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王鹤龄教授,一见面就向记者讲了一番加快中西部发展的辩证法:“从我们的国情来看,西部大开发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开发西部不等于不发展中部,而是呈阶梯推进,经济开发的重点从东向西转移,必然经过中部,从而给中部带来大的机遇。”他认为,中部地区一般都有较为丰富的矿产、气候和人文资源优势,比如安徽矿产丰富、人才荟萃、人们的市场意识较强,历史上就有“亦儒亦商”、“无徽不成商”的说法。“可以说,目前中部地区已经具备了加快发展的条件,因此,中部地区要抓住机遇,争取成为下一步的投资热点。”
  王鹤龄委员十分看好非公有制经济在中部地区的发展潜力。他说,“近年来,个体私有经济起了越来越大的作用,特别是在县域经济中。”他透露,由于安徽省将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一环,并出台了保护个体工商户的条例,促进了其超常发展。
  善用地区优势扩大对外开放
  民革中央委员、吉林省政协副秘书长肖善因委员说,中部地区大部分是农业省份,加快中部地区的发展,制定发展策略,一定要利用这个优势。比如吉林省是个农业大省、产粮大省,全省近800个粮仓仓仓爆满。“十五”期间,要靠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粮食深加工,靠农业产业化解决农民“增产不增收”的问题。他说,加快中部发展还要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引进外资和港澳台的资金。“现在吉林利用台资出现好的势头,今年我去看过的几个台资企业,经营情况都很好。我对台资企业越看越有信心。”
  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传统产业升级
  民革中央委员、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单大年委员认为,如果没有高新技术的支撑,作为服务于西部“跳板”的中部地区,就失去了应有的力度和弹性。他举武汉市的例子说,东湖开发区在光电子产业科技工业园的基础上,已建成光电子产业基地,形成了一个新技术带动传统产业发展的模式。现在,园区内光缆、光纤产品的工业产值可达100亿元,园内企业运用全新技术开发出拥有自主产权的多模光纤,1/3销往美国。我国西部地区的光电子通信设备,大多是这里生产的,中部高科技对服务西部大开发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为人才搭建大展身手的舞台
  “中部大发展,人才是关键。”民进中央常委、黑龙江省主委、黑龙江省副省长王佐书委员如是说。他形象地说:“引进一个项目不如引进一个人才,一个好厂长就是一个好厂子,一个好校长就是一个好学校。”他说,吸引人才,还要留住人才。一方面要给他们创造一个好的发展环境;另一方面还要创造很好的用人政策和机制。作为人才大省的黑龙江,我们提出“以感情留人、以事业留人、以适当的优惠政策留人、以班子的形象留人。”有的委员则强调吸引“海外新移民”对中部地区发展的重要作用。他说,通过我国留居海外的新移民牵线搭桥,对中部地区利用外资、引进大公司、发展大项目的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他建议制定出国人员回国定居创业和短期创业的相关政策,有计划地扩充海外学子创业园区。
  改善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既要加快发展,又要加强治理。”民盟中央常委、山西省主委、山西省政协副主席聂向庭委员连续两年提案或反映社情民意,建议国家将山西列为全国环境污染综合治理重点省。他说,现在,环境问题已成为制约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谈到治理的前景,他说:“省里‘两会’开完,我们信心十足,山西已将环境治理列入‘十五’八大工程之一,相信太原会再现碧水蓝天。”
  单大年委员强调,整治长江航运在加快中部发展、支援西部大开发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他说,长江航运亟待整治,以使长江经济带的开发开放适应“十五”期间经济的快速发展。

第11版(两会纵横)
专栏:代表团之声

建设大型能源化工基地
——访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席马启智代表
本报记者 马国英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席马启智代表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就宁夏“十五”期间的发展思路作了介绍,着重谈了在宁夏建设沿黄(河)大型能源化工基地的构想。他说,“要让宁夏这个国家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在新世纪展现新风采。”
  马启智代表说,在宁夏建设沿黄(河)大型能源化工基地的构想,是根据国家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西部大开发的总体部署提出的。“十五”期间,我国能源建设将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优化能源结构,提高利用率,加强环境保护,重视开发利用新能源。宁夏建设沿黄(河)大型能源化工基地,是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为立足本地实际、发挥能源优势做出的谋划。
  宁夏沿黄(河)大型能源化工基地规划建设的重点项目主要有四大方面:一是煤炭基地建设。基地内的宁东煤田探明储量274.16亿吨,远景开采储量2000多亿吨,目前已形成生产能力450万吨,同时开展宁东煤田新矿点的选择、设计与开工建设,以保证在今后五到十年内宁东煤田年产量达到2400万吨;二是千万千瓦电力基地建设。“十五”期间将建成、改造沙坡头等大型水利枢纽工程、电厂,主动参与国家“西电东送”工程,适时建设高电压等级的电力外送工程,逐步建成千万千瓦电力基地和西北电网向外输电的窗口;三是天然气化工基地建设。力争在2010年前后,将宁夏建成以天然气为原料、年产200万吨合成氨的国家重要的大型化肥生产基地,同时建设技术含量及附加值高的天然气精细化工项目;四是煤炭化工基地建设,设计建设年产83万吨煤基二甲醚工程和煤炭间接液化工程等项目。
  马启智代表说,“我们宁夏在自治区的‘十五’计划中提出,要以大开放促大开发,以大开发促大发展。宁夏要发展,要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就必须有开放的心态与开阔的眼界。”
  谈到对宁夏“十五”发展的预期,马启智代表说,现在就是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把确定的思路通过项目得到落实。

第11版(两会纵横)

办企业不仅仅为了赚钱
  本报记者 王淑军
  浙江团南存辉代表说,听了朱总理的报告,作为一个办企业的人,感受最深的是法治、德治、人才和企业党的建设在实际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企业经营者首先要把世界经济的走势、国家的宏观政策和企业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遵循市场法则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法”就是发展的道路,“法”就是发展的规则,“法”就是发展的动力。所以,要使企业得到发展,首先要把握的是一个“法”字。其次是一个“德”字。企业负责人要有社会公德、职业道德,要解决一个为什么办企业的问题。办企业不能仅仅为了赚钱,而是要把它当成一种为社会服务的事业,如果没有这样的定位,企业既做不大,也做不好。企业的兴衰离不开人。因此,总理报告中强调要建设一支各类专业人才的企业经营管理者队伍,非常重要。

第11版(两会纵横)

姚琼快人快语说“心事”
  本报记者 赵川东
  3月8日下午,当记者在贵州代表团驻地见到姚琼代表时,她正在伏案给全国妇联等有关部门领导写信。脱下色彩鲜艳的本民族盛装,换上一身灰色西服,姚琼又重现了县妇联主席的个性:热情、干练,说话快人快语,做事风风火火。
  姚琼来自地处黔北的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29岁时便当选贵州省仡佬族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在中央领导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时,她在会上作了发言,对目前农村存在的农民增产不增收、农产品流通不畅、基础设施落后及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等问题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重视。
  姚琼说,这次来北京开会,任务特别重,县里有好多件重要的事情要她抽空去办,“这些事简直成了我的‘心事’了。”说着,她拿出几份文件,记者一看,其中有关于该县大沙河水库灌溉工程的立项报告,有关于建设爱心幼儿园、解决该县桃源乡贫困群众饮水困难以及建设反季节蔬菜基地、职业高中实验楼等报告。“这些事关系到全县的经济发展和群众的生活,我感到责任特别大。”
  说起给全国妇联写信的缘由,她打开了话匣子:“为解决我县幼儿入托难问题,使幼儿得到良好的学前教育,给群众办实事,县妇联决定自筹资金兴办一所爱心幼儿园,但因县财政困难,资金缺口较大,去年‘两会’期间,我到全国妇联找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寻求支持,妇联领导当即决定拨款帮助我们。同年8月,爱心幼儿园终于开办起来了。今年3月1日中午,我随代表团到北京,稍稍休息,就赶到全国妇联汇报工作,直到下午6点多钟才回到驻地,回来后心情特别高兴。我这人只要一高兴,就不想吃饭。接着我又找省市领导反映情况,一直忙到夜里才歇口气。妇联干部就是要嘴勤、脚勤、手勤,这不,我正给全国妇联顾秀莲副主席等有关部门领导写信,向他们介绍我们县的情况,希望得到他们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第11版(两会纵横)

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议案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1040多件。图为议案组的工作人员正在加班加点整理、分装议案,并将于近日及时送交全国人大及国务院有关部门处理。
  本报记者 陶源明摄

第11版(两会纵横)

代表深情话农技
  本报记者 马国英 曹红涛
  高国团代表是河南叶县邓李乡农技站的技术员。她高中毕业后自学农业科学技术,后来被乡农技站聘为技术员,在农村艰苦的环境中一干就是20多年。她在防治农作物病虫害方面有突出贡献,成了十里八乡粮食安全的保护神。
  谈起农技工作的酸甜苦辣,高国团代表说,“现在农技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体制上不顺。以前是‘条条管理,横向服务’,条块结合,自上而下资金逐级下拨,技术和信息都能及时传达下来,俺们乡级农技站的工作有保障。1992年后,农技站划归地方管理,‘线断了,网破了’,工作所需的资金、技术、信息都不能及时到位。站里的经费靠乡镇财政支付,但实际上财政状况好的乡镇都不能保证农技经费按时足额发放,往往还要靠农技站的经营性收入来弥补不足。可农技站本来就是为农民服务的,经营不好搞,农技人员的吃饭都成问题。现在还有一个突出的问题是农技人员青黄不接,大中专毕业生不愿到农技站来工作,真正有技术的大都在45岁以上,像俺们这些人都存在知识更新的问题,人员断很严重。”
  高国团代表最后深情地说:“我只想着用自己的这点技术为农民做点实事,乡亲们是很需要我们的啊!希望政府多重视我们乡级农技工作,让农技站更好地为农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