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吴忠市推出反腐力举
拒贿:设廉洁账户
  举报:可秘密领奖
  本报银川3月14日电 记者郑有义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在反腐运行机制上做文章,近日连续推出反腐“581”廉洁账户和密码举报,引起强烈反响。
  3月1日,吴忠市检察院密码举报中心正式运行。举报密码由举报人自设的8位阿拉伯数字构成,前4位代表举报人姓名,后4位是检察机关与举报人联系和举报人提取奖金的密码。举报一经查实,检察机关即到指定银行,用举报人设定的密码存入奖金,然后在媒体公布这4位密码,举报人得知后,不用签名、不填存单,直接输入自编的8位密码即可将奖金取走。
  吴忠市纪检监察部门与市检察院联合推出的“581”廉洁账户,是为公职人员设立的拒贿账户,当公职人员收到贿赂或不应收取的钱款,觉得无法拒收、退回或上交,可直接将钱存入“581”账户,不需填写真实姓名,但需收好存款回执。凡主动将钱存入“581”账户的,有关部门将明确视为拒贿。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傅全有会见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十四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此间重申,中国政府和军队绝不允许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并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祖国领土和主权的完整。
傅全有是在会见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丹尼斯·布莱尔时说这番话的。傅全有说,中美关系正处于继往开来、十分重要的时期,既面临机遇,也面对挑战。只要中美双方能登高望远,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各项原则,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就能继续发展。傅全有敦促美国新政府从中美关系大局出发,立即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以免对中美关系造成损害。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中国军队代表团出访蒙古国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四日电 应蒙古国国防部的邀请,成都军区司令员廖锡龙作为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的代表,率领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代表团今天离京前往蒙古国,参加蒙古国武装力量成立八十周年庆典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栽得梧桐引凤来
  张亚然
  “你有什么特长吗?”“我们能获得什么样的工作条件?”3月9日下午,在北京大学校园里,毕业学生与用人单位“讨价还价”好不热闹,济南高新区的招聘会平和热烈地进行。“我觉得济南高新区能给我们发展的好环境!”已跟用人单位签订了协议的理工大学几名学生高兴地说。
  “这次我们来北京是引进人才,我们有信心,因为我们已栽好梧桐树。”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世敦自信地说。济南高新区着力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三大支柱产业,有浪潮、轻骑、小鸭、中创等60余家知名企业和近3000家中小企业。区内人才荟萃,在创业服务中心创业人员有83位博士、186位硕士和15位享受国家级津贴的专家。高新区正努力营造创新环境、融资环境、文化生活环境等有利于引进人才、发展经济的条件。王世敦说:“人才是带动产业结构调整的动力,我们对人才的需求是多多益善。”
  “济南高新区对中小企业的信贷优惠额度相当可观。”考察过好几个城市的一位姓刘的博士决定把成果留在该区。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潘宗懿也准备去济南。中创软件公司的刘先生对北京高校毕业生的素质赞不绝口。短短的一个下午,这个招聘会就签订了197份聘用合同,应聘者和用人方都收获颇丰。

第4版(要闻)

九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关于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修正案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2001年3月14日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 王维澄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
九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各代表团于3月9日、10日,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了审议。代表们认为,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的制定和实施,对于贯彻对外开放方针,促进外商投资,扩大对外经济合作和技术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适应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新形势的需要,适应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进程,对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作适当修改是必要的。修正案(草案)的内容是可行的。同时还提出一些修改意见。法律委员会于3月12日下午召开会议,逐条研究了代表们的审议意见。财经委员会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法律委员会认为,为适应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需要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进程,对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中关于要求合营企业将生产经营计划报主管部门备案、合营企业尽先在中国采购的规定和有关这部法律修改权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规定作出修改很有必要。同时还根据代表们的审议意见提出以下修改意见:
一、有些代表提出,现行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第二条第二款规定,合营企业的一切活动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令和有关条例规定。按照我国现行法律的规范用语,应当将法令和有关条例规定改为法规,以便理解和适用法律、法规,同时也可以与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和外资企业法的有关规定相一致。因此,法律委员会建议将第二条第二款修改为:“合营企业的一切活动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的规定。”(修改决定草案第一条)
二、有些代表提出,现行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第六条第四款关于职工雇用、解雇等方面的规定需要参照其后制定的有关外资方面法律的规定加以补充,对职工的劳动保护、劳动保险等事项作出规定,因此,法律委员会建议将第六条第四款修改为:“合营企业职工的录用、辞退、报酬、福利、劳动保护、劳动保险等事项,应当依法通过订立合同加以规定。”(修改决定草案第二条)
三、有些代表提出,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中对职工依法建立工会,开展工会活动作出了规定,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中也应当作出这样的规定。因此,法律委员会建议增加一条规定:“合营企业的职工依法建立工会组织,开展工会活动,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合营企业应当为本企业工会提供必要的活动条件。”(修改决定草案第三条)
四、有些代表提出,现行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第八条第四款规定,合营企业的各项保险应向中国的保险公司投保。这一规定中所指的保险公司,应当与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和外资企业法的有关规定相一致,同时也与保险法的有关规定相衔接。因此,法律委员会建议将第八条第四款规定的“中国的保险公司”修改为“中国境内的保险公司”。(修改决定草案第四条)
五、有些代表提出,现行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第十四条仅规定了合营各方发生纠纷时可以通过仲裁方式解决,除此之外还应当规定仲裁没有达成协议的或者没有在合营企业合同中订立仲裁条款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这样也可以与其他有关法律的规定协调一致。因此,法律委员会建议在第十四条增加一款规定:“合营各方没有在合同中订有仲裁条款的或者事后没有达成书面仲裁协议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修改决定草案第七条)
在审议中,代表们还对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中有关合营企业的中方合营者应当增加个人,合营企业还应采取股份有限公司形式,外方投资比例可不要求达到百分之二十五,合营企业的正、副董事长和正、副总经理可不必由合营各方分别担任等问题,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法律委员会认真研究了代表们的审议意见和建议。认为,代表们提出的这些意见和建议,反映了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在实践中遇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应当充分重视。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经过二十多年的实践证明总的是好的,这次经过修改后更趋完善,但也还有一些规定需要继续完善。考虑到这些问题涉及面广而又比较复杂,有些问题牵涉到与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和外资企业法的相互衔接,需要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和充分的论证。因此法律委员会建议,会后由有关方面继续对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中需要进一步修改完善的事项,进行研究、论证,在适当时候,再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法律委员会根据以上修改意见提出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的决定(草案),建议主席团审议决定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
  修改决定草案和以上意见是否妥当,请主席团审议。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第4版(要闻)

关于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提出的议案的处理意见报告
  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副秘书长 何椿霖
  大会主席团:
根据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的议案截止时间,到3月10日18时,共收到议案1040件,其中:代表团提出的议案25件,3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1015件。
  代表们认真履行职责,主要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五”计划纲要,积极提出议案,议案的数量是九届全国人大以来最多的一年。议案涉及的主要内容有:坚持以发展为主题,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增加农民收入,减轻农民负担;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加快工业改组改造和结构优化升级,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促进科技进步和创新,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继续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保护和合理利用资源,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加强廉政建设;把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结合起来,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等。
  按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第十条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第二十一条的规定,大会秘书处在收到代表提交的议案后,及时分送各专门委员会提出初步处理意见。经大会秘书处同各专门委员会商议,建议将1040件中的268件议案交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提出是否列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或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议程的意见,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其中,交民族委员会审议的5件;交法律委员会审议的46件;交内务司法委员会审议的31件;交财政经济委员会审议的46件;交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审议的31件;交华侨委员会审议的2件;交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审议的45件;交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审议的62件(以上均见附件)。其余的772件作为建议、批评和意见,连同大会期间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交由有关机关、组织研究处理,并负责答复代表。
  以上报告,请审议。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第4版(要闻)

李长春贾庆林成思危分别参加广东北京河北团审议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白志军、韩振军、张洪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在参加广东团的小组审议时强调,必须全党动手,把提高农民收入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他说,“十五”期间我国经济要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市场是第一位的问题,国内市场的培育就取决于农民收入。农民收入也直接关系到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关系到增加农业投入,关系到强化农业基础的大问题。要增加农民收入首先要减轻农民负担。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规范农民应尽的义务,把过去的不规范收费、乱收费加以纠正。要下决心精简乡镇政府机构,下决心调整农业结构,要推行农业产业化经营。他提出,增加农民收入还必须加快推进城市化、城镇化。他同时强调,要全党动手,各方动员,各级党委、政府要千方百计把增加农民收入摆到议事日程上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代表在参加北京代表团审议时说,加快城市危旧房改造,是今年和“十五”期间北京市的中心任务之一,要在五年之内基本完成现有的303万平方米城市危旧房的改造,使低收入群众的住房条件得到根本改善。
  贾庆林说,加快城市危旧房改造,事关人民群众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首都城市现代化的全局。我们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坚持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改革、发展、稳定的结合点,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这也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最终体现。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必须通过改革、发展来保持稳定。
  贾庆林并就危旧房改造中如何保护好文物古迹和多渠道筹措危房改造基金发表了意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参加河北代表团审议人大常委会和“两高”的工作报告时指出,要进一步依法做好监督工作。
  成思危说,没有监督的权力容易造成腐败,没有权力的监督必然流于形式。宪法赋予人民代表大会监督“一府两院”的职权,要加快制定监督法,落实人大的监督权。监督要从国家的实际情况出发。他说,我国在这方面有两个特点,一是人大、“一府两院”都是在党的领导下,监督也是支持,这是我们开展监督的有利条件;二是我们国家曾经长期处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法制观念非常薄弱,以言代法、执法犯法等现象比较突出,监督起来难度较大。所以要充分认识依法治国的艰巨性。作为人大代表,人民赋予了我们神圣的职权,这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在监督制约上要把握好,对人民群众反映的情况,要认真研究,高度重视,既要加强监督的能力,又不能代替“两院”办案子。

第4版(要闻)

贵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农村工作
万名干部下基层 进村入户办实事
本报贵阳3月14日电 记者胡跃平报道:贵州省委书记钱运录近日在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农村工作全局,在贵州农村扎实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连日来,贵州省组织了“万名干部下基层,进村入户办实事”活动,省委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把这项工作视为“重中之重”,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使广大农村干部受到教育,农民得到实惠。
  2月以来,贵州省主要领导分别到联系点上作动员报告,搞调研,办实事。各地州市领导以及县级党员领导干部纷纷来到联系点开展工作。省委要求各级党员干部,今年到联系点上动员调研、帮助工作不少于3次。如今,省、地、县3级领导干部联系点已经覆盖了贵州87个县、1467个乡镇,覆盖率达100%,形成了自上而下层层抓落实的网络。
  贵州各地经济水平差异较大,省委组成了省、地、县三级共1563个督查组,深入到学习对象中督促、检查、指导和把关,并从党校、讲师团抽派上千人赴基层作宣讲辅导,有效地促进了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使过去很少坐下来学习的乡镇干部们,人人都接受了7至10天的学习辅导,其中多数人还联系本地实际和民情写出心得体会文章。
  目前,贵州已有近万名乡镇干部背起背包走进村寨,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找发展路子,有的一住就是10多天。农村税费改革、农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等,是眼下干部们和群众交谈得最多的话题。一个多月来,下乡的各级干部访谈群众近百万人,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10多万次,为群众解决春耕备耕、科技、市场和信息服务以及行路难、吃水难、看电视难等大量问题。

第4版(要闻)

认真搞好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
天津紧密联系实际
  河南坚持责任到人
  本报天津3月14日电 记者傲腾报道:天津农村“三个代表”的学习教育结合本市农村实际,着力解决农民盼增收,缺信息技术,怕市场变化这样的实际问题,受到农民的欢迎。
  天津武清区近几年经济发展速度比较缓慢。区委区政府领导和广大农民一起,分析研究市场,对乡镇企业、种植业、养殖业分片分类进行结构调整,把特色养殖、乳业、无公害绿色蔬菜作为重点发展产业。大良镇党委启动了2000亩高效农业示范园为龙头的农业结构调整项目,镇里拨款20万元作为奖励基金,农民每建一个大棚,镇里就提供贴息贷款5000元;每发展50亩蔬菜,镇里就补贴1500元作为打井费用。镇党委、镇政府从京、津、粤等地的蔬菜批发市场拉来定单,解除了农民的后顾之忧。
  北辰区近年肉鸡养殖业发展迅速,农民最怕市场发生变化。分管市领导和区委、区政府积极拓宽销售渠道,和区外的加工企业签订了长期肉鸡收购合同。建立区肉鸡服务站,向养鸡户提供24小时全程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出栏肉鸡80万只,同时拿到100万只肉鸡定单。养鸡户平均每只定单肉鸡盈利达2元以上,最高的超过3元。
  天津津南区盛产小站稻,但农民怕市场变化,不敢放手种植这一优良品种。市委和区委组织科技人员提供技术指导,小站稻亩产达460公斤,大幅增产,同时又开拓市场,小站稻开发公司与农户签订合同,秋后按合同兑现,农民一下子增收11%以上。
  本报郑州3月14日电 记者李杰报道:河南省在农村开展“三个代表”教育活动中,实行责任制,以期达到“受教育的是干部,得实惠的是群众”的目的。
  河南省委明确提出,“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搞得好不好,关键在县委。县(市、区)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乡镇党委书记和县(市)直部门党员主要负责人既是学习教育的重点对象,又是组织本单位“学教”活动的直接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学教”活动负全面责任,要带头学理论,带头对照检查,带头进行整改。“学教”活动责任制的落实情况作为考核干部工作实绩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实行责任制的同时,河南省委还从省、市、县、乡党政机关抽调4万名干部,组成工作队,深入到500个乡镇的1万个村帮助工作,针对农村存在的突出问题,从群众最希望办的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

第4版(要闻)

黑龙江开设“581”廉政账户
本报哈尔滨3月14日电 记者孟辉报道:从3月10日起,黑龙江的
  领导干部拒收礼金又多了一种方法,即可通过“581”廉政账户将不应收取的现金、有价证券等物上交省纪委。
  “581”是“我不要”的谐音,该账户设在全省各市(地)、县(市)工商银行的所有营业网点和农业银行各分、支行和分理处,专门用于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存入不应收取的现金、信用卡和各种有价证券,可记名存入,也可不记名存入。省纪委在过去办案中发现,有的干部在收礼、受贿后,退回去比较难,上交又没有渠道。设立廉政账户,就是为领导干部解决类似的问题提供一条便捷、顺畅的途径。“581”账户只存不支,由纪检监察机关监管,每年的资金全额上划到省纪委开设的“581”廉政总账户。省纪委拟用“581”廉政账户存款,设立“反腐倡廉奖励基金”,奖励反腐败先进个人和廉洁奉公先进个人。

第4版(要闻)

湖北省谷城县农村党员干部通过“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变群众盼干部办实事为干部主动下基层办实事,帮助农户发展经济。黄畈乡干部积极帮助养鸭的农户,提供技术和信息,联系市场销售。图为乡干部与农户一起喂鸭。 帅 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