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两会扫描)

用“三个代表”思想指导农村工作
  本报记者 曲哲涵 周立耘
  农业和农村问题是今年“两会”上的热门话题。人大代表、湖南省株洲市委书记王汀明提出,要用“三个代表”的思想来指导“三农”工作。“农村经济能否有发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能否搞好、农民收入能否增加、生活能否走向富裕,这是衡量农村工作是非成败的标准。”
  要做好这些工作,王汀明说,既要有“跳出来”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又得有“走进去”的工作作风。“农村经济要发展,就必须跳出‘农’字抓农业,跳出农业抓农村。”王汀明认为,必须打破传统的农业结构,改造农村落后的生产力,加快农村产业化、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提高非农产业的比重,提高农村非农业人口的比重。他们的具体思路是:在每个县扶持1到2项有优势、有规模、有特色的支柱产业,做大做强;大力发展乡镇企业;扶持壮大农副产品加工的龙头企业,促进农产品升值;加快小城镇建设。
  王汀明说,要抓农业、富农村,有了好思路还得有好作风。各级干部必须按“三个代表”的要求,深入农村,为农民传授技术、排忧解难。株洲市目前已制定了“干部下乡制”和“机关首问制”,前者要求县乡干部每年必须抽一段时间住到农民家里了解实际情况,春耕期间不得少于10天;后者则明确规定,凡是老百姓到政府机关要求解决问题或释疑的,找到谁,不论是可直接处理的分内之事,还是必须帮助来访者找其他部门的,老百姓第一个找到谁,谁就得负责到底,不得推诿。

第12版(两会扫描)
专栏:热门话题

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两会”代表、委员谈资源保护、开发和合理利用
  本报记者 丁 伟 孙海涛 陈沸宇
  “节约保护资源,实现永续利用”,这是“十五”计划纲要草案中突出强调的一点,也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
  树立两种意识
  我国的资源还能用多久?它能支撑起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曲格平代表认为,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我国的资源状况还是基本能够支持经济发展的,但一些重要的资源开始出现紧缺,向我们亮起了“黄灯”。以水为例,我国人均拥有水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4,全国670个城市中,有400多个不同程度缺水。由于工农业生产和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低,江河湖泊水质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遏制。着眼长远,必须树立忧患意识,未雨绸缪。
  “是地大物博还是地大物‘薄’?”在小组讨论会上,四川省科协主席、中科院院士刘宝珺委员的发问引起了科协界委员的深思。刘宝珺说,从品种和总量上看,我国是一个资源大国,但如果把资源和人口联系起来分析,就变成了资源相对不足的国家。我国的耕地面积居世界第四位,但人均只有1.5亩,远远低于世界人均5.5亩的水平;我国是世界上矿产资源种类较齐全的少数国家之一,有些矿产储量居世界前列,但20多种主要矿产的人均值只及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居世界第八十多位。由此看来,我们再不能以地大物博、资源丰富而盲目乐观,要树立人均意识。
  完善两种机制
  节约资源喊了许多年,为什么成效不大,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汪纪戎委员认为,关键是资源有偿使用的市场调节机制还没有真正建立、完善起来。在许多人眼里,自然资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只有使用价值,没有价值,造成浪费现象十分普遍。要改变这种状况,当务之急是给资源“定价”、适度提价,用价格杠杆规范资源使用。吉林省侨联副主席张守信委员举例说,宁夏、内蒙古灌区是水资源浪费较严重的地区之一。2000年,黄河流域大旱,这两大灌区农业用水价格由每立方米0.06元提高到0.12元,结果少引黄河水6亿多立方米。水价的提高,使群众一改以往大水漫灌的习惯,原来“渗水满沟跑”的现象不见了。
  结合执法检查中的所见所闻,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王涛代表说,近年来,我国出台了大量有关资源保护的法律法规,但破坏资源的恶性事件仍时有发生。耕地资源保护法明文规定,耕地资源必须坚持“占一补一”的原则,维持动态平衡,可在许多地方,大片良田变成了宅基地或开发区,只见占却不见补;矿产资源保护法明文规定,矿山资源属国家所有,任何个人无权私自开采,但小煤窑、小铅锌却“遍地开花”。因此,只做到有法可依还不够,必须完善执法监督机制,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
  靠“两条腿”走路
  代表、委员们认为,应对挑战,在资源开发和利用上,我国应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一是“上下求索”,寻找新的“资源生长点”;二是“吃干榨净”,综合利用、循环使用现有资源。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朱训委员说,据科学预测,目前我国尚有90%以上的天然气资源和地热资源、80%左右的煤炭资源、70%的石油资源和金矿有待探明,在一些新的地区、新的地层,极可能有新的发现。中国海洋法学会会长张登义委员说,我国拥有漫长的海岸线、众多的岛屿和管辖海域,管好用好海洋、建设海洋强国恰逢其时。
  资源“变废为宝”潜力巨大。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中心教授叶文虎委员、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牛文元委员认为,城乡固体垃圾中蕴藏着丰富的能源和可回收利用物质,借助政策引导和科技创新,垃圾回收和处理能成为效益十分可观的产业。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委书记范广举代表说,城市污水具有量大、集中、水质较为稳定的特点,是一种潜在的水资源,大力发展城市污水资源化,把经过处理后的污水回用于工业、市政、农业等领域,对缓解水资源紧缺状况具有重要意义。

第12版(两会扫描)

想方设法把国企做强
  本报记者 刘 霄 何 伟
  连日来,河北代表团对朱总理报告中关于国企改革的部分展开了热烈讨论。
  国企如何变强?刘汉章代表说,企业联合是途径,但“媒人”应该是市场,政府“拉郎配”的联合没有生命力。他说,前不久,邯钢与几家产品关联度密切的企业协商联合,因为跨地区,遭到这几家企业所属地方政府的“封杀”。配置资源不是市场为主,依然是政府行为为主,联合就难以推进。秦朝镇代表指出,不以企业为主体,不打破条块和所有制界限,即使把各行业甚至全省的企业合并成一个大集团,也不会变强。国有大中型企业三年脱困目标虽已基本实现,但深化改革仍有许多艰巨工作要做,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蔡东晨代表认为,企业强“身”健“体”的现实途径,一是靠科技强身,关键是加大科研投入;二是以人为本,按贡献分配。“只有‘夕阳技术’,没有‘夕阳产业’。传统优势产业是许多地区的根基和依托,实现传统产业的升级是现实选择。”汪利娟代表所带领的纺织老企业,依靠结构调整、技术创新、体制转换等,实现了初级产品到优质面料到高级时装的“三级跳”。近年来,河北省通过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已有9个商标被国家工商局认定为全国驰名商标,工业经济整体实力有所增强,各项主要指标的位次在全国前移。
  “但河北工业的突出问题是产业集中度偏低、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偏低、产品档次偏低、工业经济运行质量偏低。改造升级的任务越来越急迫地摆在我们面前。”秦朝镇居安思危。但河北团的代表们坚信,只要按照“十五”计划的目标,抓大促强,抓退促进,国有企业定会焕发更多生机与活力。

第12版(两会扫描)

“走出去”,历史的选择
本报记者 蔡小伟
“走出去”作为一种战略,写进了我们的“十五”计划。出席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的许多委员对此深表赞同。
  工商联组委员任文燕认为,“走出去”有利于我国更好地利用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也必将有利于我国在更广阔的空间里促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资源的优化配置,有利于我国企业和管理体制进一步与国际惯例接轨。
  工商联组钮守章委员说,目前,我国许多中小企业在实施“走出去”战略中已具有自己的特点:多种所有制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格局已基本形成,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动力不断增强,国际营销能力不断增强;一些有一定经营规模,有资本、技术、人才比较优势的中小企业,在对外直接投资、境外贸易方面成绩显著,正在逐渐成为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主力军。
  致公党组杨兆旋委员和民族组罗龙委员说,要加快发展我国涉外服务贸易。首先要大力普及服务贸易方面的知识,让全社会提高对这项工作的认识。其次要大力发展服务业,重点发展新兴服务业,要调动各类资本发展服务贸易。此外,还要制定有关服务贸易的法律、法规。

第12版(两会扫描)

早日实现统一 共创民族复兴
本报记者 张静宇
作为台湾省代表团的一员,杨国庆代表对尽早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感到信心十足,同时更感到责任重大。他说,目前在台湾岛内,政局动荡,经济滑坡,民心浮动,各界人士纷纷呼吁台湾缓和两岸关系,重启协商大门。事实再次证明,“台独”分裂势力的倒行逆施不得人心。
  当谈到目前两岸交流的形势时,杨国庆兴奋地说,两岸关系的发展是谁也阻挡不住的。仅去年一年,台湾同胞来祖国大陆探亲、旅游和从事各项交流的人数就超过了300万人次,比上一年增长了29%,大陆居民赴台也达10万多人次。与此同时,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更趋深入。2000年,两岸间接贸易额达305.33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31.1%;台商来大陆投资项目3082个,比上一年增长22.16%,协议金额达39.88亿美元,同比增长16.49%。
  杨国庆代表再次呼吁台湾当局从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认清形势,把握机会,顺应潮流,彻底丢掉“台独”的幻想,尽早回到一个中国的立场上来。他说,只有这样,才能使两岸关系向前发展,才是真正为2300万台湾同胞谋求最大的福祉。我们衷心地期盼台湾同胞能与祖国大陆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团结起来,共同努力,为早日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第12版(两会扫描)

澳门迎来新机遇
本报记者 周 庆 徐运平
如何抓住新机遇,推动国家实施“十五”计划,推动澳门的发展,是澳门团代表们谈论的热门话题。
  加强澳门同内地的交流,是代表们最关注的问题之一。这次他们以代表团的名义向大会提出了一份议案:改革澳门、香港与内地之间海关和口岸的管理,使澳门、香港与内地的往来更方便,促进合作,共同发展。
  吴仕明代表说,“十五”计划的实施将为国家在新世纪的长远发展奠定扎实基础,对澳门的进一步发展也将产生积极影响,并提供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唐星樵代表说,澳门特别行政区12名代表于去年3月首次单独组团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们既感到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代表们提出的议案受到国家有关方面的重视,早在去年8月就全部得到有关方面的书面答复,有的问题已得到解决。
  一年来,代表们积极履行神圣职责,拥护澳门基本法,支持特区政府的有效施政,为确保“一国两制”在澳门的成功实践尽心尽力。贺一诚代表说,去年7月、8月和11月,澳门地区的全国人大代表还分别到黑龙江省和浙江省视察,代表们为祖国内地改革开放20多年来所取得的巨大进步备感鼓舞,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在实地视察中,代表们实事求是地对当地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来自澳门的全国人大代表、澳门大学教授杨允中说,澳门回归以来,经济发展,社会治安明显好转,社会比较稳定,国际社会对澳门给予了很多正面的评价。“十五”计划纲要关系到今后的长远发展,事关重要。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们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与,献计献策。代表团的代表们有几个共同的建议,主要是如何加强澳门与内地的区域合作,以及希望内地某些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
  唐星樵代表说,这是新世纪的首次人大会议,也是我们国家达到小康水平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走向第三步战略目标的第一次会议,非常重要。大会将审议通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这个计划的实施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扎实基础。同时,“十五”计划的实施将成为澳门与内地全面合作、携手发展的新契机,成为澳门发展的强大动力。愿祖国更强大,澳门更美好。

第12版(两会扫描)

给孩子们营造一方净土
  本报记者 王斌来
  让孩子们身心健康地生活、学习,为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是合肥市百货大楼业务员潘华代表的心愿,也是她今年所提议案的主要内容。
  潘华代表说,孩子的教育是个大问题,从家庭教育来看,现在独生子女多,不少家长对孩子过于宠爱,造成孩子心理上承受挫折的能力较差。从学校教育来看,一些幼儿园、中小学收取高额赞助费,令家长们苦不堪言。从校园周边环境看,一些中小学的周边,游戏厅、录像厅、歌舞厅等娱乐场所林立。她呼吁,包括教育界在内的社会各界,都来关心孩子的成长,共同为孩子营造一方净土。

第12版(两会扫描)

让青少年健康成长
  本报记者 江 夏
  在北京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关于下一代健康成长的话题引起全场的共鸣。李金海代表提出,对国有民办学校应该尽快立法。他说,现在北京出现了不少国有民办、民办公助、公办民助学校,有些学校责权利不明确,有的换块牌子,只是为了变相收取高额费用,老百姓意见很大。
  尚秀云代表说,少年犯罪除自身的主观原因外,还受到来自家庭、学校和社会环境的某些不良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施行一年多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这部法律还需继续完善,建议加大执法力度,并尽快制定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该法的执法主体和相关责任单位等,让这部法律更好地发挥作用。

第12版(两会扫描)
专栏:采编手记

国强民富新开端
  董洪亮
  阳春三月气象新,“两会”讨论、审议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草案。和着“十五”计划开始实施的春讯,伟大的中华民族开启了新世纪的新征程。
  回首往昔,察史明智。上个世纪之初,清末势衰,积贫积弱,国家多难,民众迷茫。勤劳、智慧的人民艰难勇敢地探索独立富强之路,在一个世纪的征程里,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率领广大人民埋葬了封建专制制度、争取了民族的独立、走上了富强幸福的康庄大道。百年历程,天翻地覆。
  喜看现实,心潮澎湃。我国人民总体生活水平已达到小康。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适时调整宏观调控政策,把扩大内需和调整经济结构紧密结合起来,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正确领导下,“九五”发展创造了“中国经验”。东方睡狮,抖擞奋起,中华民族文明强盛,势不可挡。
  展望未来,心驰神往。我们踏着坚实的步伐向第三步战略目标挺进。“十五”蓝图绘就,人心凝聚,民智凝聚。城镇和农村居民的收入年均增长5%左右,到2005年,城镇居民人均住宅面积达到22平方米,全国有线电视入户率40%,18—22岁年龄段人口有15%进入高校……诱人的美景在依次展现。祖国母亲,儿女为您骄傲和自豪!
  乐而不狂,豪气万丈应有度。我们还有这样那样的不足,本着建设性的态度,出于对祖国母亲的诚意,通过大家的工作,让我们国家在政治、经济、精神文明等方面日臻完善。努力吧,同胞们!

第12版(两会扫描)

一心一意当好代表
本报记者 武卫政
“一心一意当好代表”,湖北团梁建国代表和他的这句话,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梁建国这次提交了61个议案和建议:建议制定个体私营经济保护法,建议扩大节水水稻种植……来京这段时间,梁建国还接待了两次群众来访,一次是反映经济纠纷,群众从湖北赶来;一次是反映经济诈骗,群众从江西赶来。记者问:这些群众怎么会到北京来找你?他说:“我虽然是农民,但人民选我当人大代表,我就要为人民群众说话。这样的事情一多,一些有难处的群众就来找我了。”
  老梁对记者说:“有些时候,我不得不给几位省委书记写信求助。因为不给书记写信,事情就办不成。这是不正常的。但是,我们反映问题,揭露丑恶,监督检查,为的就是让群众不找省委书记就能办成事,为的就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所以,每当我反映的事情有了结果,我就增加一分当好人大代表的信心。”

第12版(两会扫描)

加强法律解释工作
  本报记者 徐 冲
  曾在公安部门工作,现任上海浦东新区政法委书记的王午鼎代表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现在,“两高”的工作成绩很大,应该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对法律解释工作特别是司法解释工作应该加强。
  他说:“《刑法》修改后,新的内容增加了不少,但是,明确作出解释的只占8%,在基层出现了有法不敢用和量刑不准的问题,因为大家多是根据各自的理解去执行。”按常理,在一个新罪名出现后,应在6个月内做出司法解释。他还说:“在司法解释特别是对一些重大问题的司法解释上,‘两高’应该加强协调,虽然法律允许‘两高’各自解释,但是,有些解释一旦出现哪怕是微小的不同,基层法院都很难开展工作,特别是公安部门更难,因为它对两边的解释都得听。基层的政法工作者对‘两高’加强协调的盼望很迫切。”另外,王午鼎代表还希望人大对司法解释加强监督。

第12版(两会扫描)

贯彻好“民族区域自治法”
本报记者 李 忱
新疆代表团在讨论李鹏委员长的报告时,“民族区域自治法”成了热门话题。王乐泉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民族区域自治法的修正案,进一步完善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希望进一步明确以下问题:一是把加快民族自治地方的经济发展问题放在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的首位;二是自治法和自治条例要充分体现保护各族人民和国家的根本利益;三是努力提高各民族的素质,实现各民族在经济发展、政治生活上的真正平等。”阿木冬·尼牙孜代表说:“对民族区域自治法的修改,适合民族地方的实际,有利于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希望国家抓紧制定实施办法。”
  尹克升代表说:“对民族区域自治法的修改,在政治上,明确规定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在经济上,加大了转移支付力度,提高了增值税的返还比例等;在教育上,加大了支持、扶持力度。这些都体现了中央对民族自治地方的关怀。”苏丹·张波拉托夫代表说:“要加强对民族区域自治法贯彻执行情况的检查、监督,确保法律的有效实施。”

第12版(两会扫描)
专栏:新闻写真竞赛

辽宁团代表对“十五”计划纲要报告反响热烈。图为代表们在会议间隙探讨如何进一步推进民主与法制建设。
  本报记者 陶源明摄

第12版(两会扫描)

3月14日下午,山西代表团举行本次人大会议最后一次全团会议,几位女代表早早走进会场。 本报记者 李 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