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新老明星笑傲全国象棋团体赛
本报乐山3月13日电 “双星电器杯”全国象棋团体赛今天进行了第八轮比赛,广东棋手许银川以滴水穿石的功夫经100回合苦斗击倒对手,使广东队以5∶3险胜“黑马”煤矿队,以14分保住了第一的排名。河北队由于两名青年豪杰阎文清、张江的胜利,以5∶3险胜火车头队,积13分“坐二望一”。北京队爆冷胜了吉林队,哈尔滨队险胜新疆队,京、哈两队及火车头队、上海队同积10分,是前六名的有力竞争者。
  女子组中云南小将党国蕾继续立功,使滇队战胜邮电队,积13分一枝独秀。16岁的党国蕾八战6胜2平,光彩照人。火车头队平了江苏队后,积12分紧紧相随。全部比赛共九轮,明日上午将排定座次。 (曾东平)

第8版(体育)

大运会跳水馆四月底竣工
  本报讯 清华大学游泳跳水馆即将于4月底竣工,以迎接8月下旬在京举行的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这座跳水馆位于清华大学校园内。从远处观望,一道漂亮拱形的“彩虹”已经完整地挂在清华校园上空。走进馆内,工人们正忙着贴跳水池和游泳池壁的瓷砖,给这座即将亮相的新馆做最后的“扮相”。
  据承建该馆的北京建工集团三建公司介绍,整个场馆占地9400多平方米,是一座同时具备25米和50米泳道及各种高度跳台、跳板及陆上训练场地的国际标准型比赛场馆。
  自1999年8月开工以来,该工程一直严格按照精品工程标准建设。国际大体联跳水联合会官员曾亲临视察,并对工程的“精品度”给予了高度评价。另据悉,大运会后,此馆将全面向清华大学教职员工开放。(刘 嵘)

第8版(体育)

让中国足球做得更好
  ——许少铃谈飞利浦支持“中国之队”
  杨 城
  飞利浦集团暂时告别中国足协杯,转而成为“中国之队”的主赞助商。这个消息多少让人觉得有些意外。日前,就飞利浦赞助“中国之队”的动机、目标、具体内容和运作方式等问题,记者采访了飞利浦电子中国集团副总裁许少铃女士。
  谈到飞利浦赞助“中国之队”的动机,许少铃说,飞利浦是中国足球的长期伙伴,参与过中国足球在不同层面的推广,基础方面的有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高层次的有中国足协杯赛。“中国之队”代表中国足球的最高水平,飞利浦参与并支持这一项目,努力帮助中国足协实现“中国之队”计划的目标:中国足球冲出亚洲;推广“新足球精神”,向极限挑战;从青少年抓起,普及群众性足球运动。
  许少铃强调,暂别足协杯是因为要从不同层面推动中国足球,而不是告别中国足球。作为中国国家男队、国家奥林匹克队、国青男女队以及20岁以下各级国家青年队的唯一主赞助商,同时还是中国国家女队的指定赞助商,飞利浦集团将针对“中国之队”的实际情况,举办全方位的活动。飞利浦今年既赞助大学生联赛,又赞助“中国之队”,是否会发生冲突?对此,许少铃认为不会,因为大学生联赛属于基础建设,推广方案、制度已经确定,正在正常实施。而“中国之队”代表国家足球的最高水平。飞利浦将考虑结合这两方面的内容举办一系列活动,比如创办中青队与大学生联赛冠军队之间的对抗赛等。许少铃表示,飞利浦始终对中国足球走向世界充满信心。近年来中国足球有了很大的发展,中国女队成绩突出;中国男队也有进步,我们期待着他们进军世界杯决赛圈。作为一个已经多年参与中国足球并获得多方褒奖和认同的企业,我们赞助“中国之队”并不过于看重比赛成绩,而着重于推动中国足球的发展,让中国足球做得更好。相信通过飞利浦的赞助,“中国之队”的水平会提高得更快。

第8版(体育)

王非李秋平电话点将
CBA全明星赛阵容出台
  本报北京3月12日讯 记者薛原报道:北京,上海,宁波,三点一线牵。CBA最具实力的两位少帅——王非和李秋平,今天通过电话展开了一场“争龙夺虎”的行动。
  诺基亚CBA全明星赛早已确定于4月1日在长春五环体育馆上演。而正率队征战CBA总决赛的八一双鹿队主帅王非和上海东方队主帅李秋平,届时将各自统帅龙虎二军上阵厮杀。今天,通过球迷投票选出的20位本赛季“龙、虎”明星们,接受王非和李秋平的挑选。李秋平当仁不让,首先摘走人气最旺的中锋姚明;王非也不含糊,紧接着将王治郅和巴特尔两大中锋罗致麾下,李秋平又挑中榜上最后一名中锋唐正东。此后的挑选过程颇似一场“纸上谈兵”:王非刚将上海队的二中锋乔治拿走,李秋平即还以颜色,揽得八一队二中锋刘玉栋。王非挑中吉林队前锋孙军,李秋平就定下另一名前锋——江苏队胡卫东。如此你来我往,最终王非又挑走北京队外援萨兰哈德、八一队李楠、上海队章文琪、辽宁队李晓勇、江苏队胡雪峰和辽宁队郭士强。李秋平挑中上海队外援达蒙、吉林队外援格里格尔、浙江队郑武、吉林队李爱军、八一队张劲松和北京队焦健。
  本赛季全明星赛上,主办者将安排丰富多彩的球迷节活动。此外还将进行三分球比赛和扣篮比赛。

第8版(体育)

足协加强乙级联赛组织管理
  本报北京3月13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足协今天在京召开全国乙级足球联赛工作会议,并通过抽签决定了全国乙级联赛的赛程。
  鉴于去年乙级联赛中出现纠纷和违纪事件,中国足协特别向参加今年乙级联赛的俱乐部强调了严格遵守竞赛规程、设立赛风监督员等要求,并对如有个别俱乐部在抽签之后退出联赛时如何调整分组做了说明。报名参加今年联赛的乙级球队共有16支,先在5月至7月间分4组进行主客场双循环预赛,各组前三名带分进入8月份开始的大区主客场双循环复赛,获南北两大区前两名的四支球队将于10月中旬集中,通过双回合淘汰赛争夺晋升甲B的两个名额。
  预赛分组为:东北区辽宁青少年队、大连赛德隆队、延边队和鞍山队;华北区青岛海利丰队、河北石药队、北京龙力队和武汉伯乐队;中西区西安安馨园队、山东济宁队、甘肃天马队和锦州市庄毅队;华中区北京宽利队、广州锐克队、杭州绿园队和宁夏育才队。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时评

何处飞来高佩查德
萧 鸣
名不见经传的高佩查德,日前接连战胜奥运冠军吉新鹏、世界羽毛球男单头号选手盖德和中国新秀陈宏,摘取了历史悠久的全英羽毛球赛男单桂冠,一夜间成了印度的体育英雄。
高佩查德夺冠在印度引起轰动。这也难怪,十亿人口的大国印度近几年体育运动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不多,虽说板球水平较高,可惜不是奥运项目;去年悉尼奥运会,印度仅收获一枚铜牌,体育官员面对舆论和公众批评,颇有“无颜见江东父老”的感觉。
高佩查德总算为印度争了光。这位二十七岁的海得拉巴小伙,在打法、技术上得到他的师傅、也是二十一年前为印度夺得过全英赛冠军的普拉卡什的真传,手法细腻,控球落点精确,动作虚实结合。而最难能可贵的是,高佩查德有着一股身处逆境毫不气馁的顽强拼搏精神。据报载,高佩查德出道并不晚,一九九一年就在全印度青年比赛上名列前茅;国际比赛中也有过战胜一九九二年奥运会冠军魏仁芳、一九九六年奥运会冠军拉尔森的佳绩,可是后来每当他有望登上一个新台阶时,伤病就向他袭来。如去年奥运会前,他又受到风寒病的困扰,被拖住后腿。面对一个接一个的打击,高佩查德炼狱般默默无闻地磨练自己,辛勤的耕耘终于在新世纪的第一春迎来收获。
在印度这样一个羽毛球大环境并非特别理想的地方,靠着少数有志者的奋斗,涌现出高佩查德这样一位优秀男单运动员,他的经历和成功难道不值得后备力量雄厚、训练条件更优越的中国羽毛球界反思和学习吗?

第8版(体育)

走近伊达公子
  本报记者 许立群
  3月13日上午,前日本著名网球选手伊达公子来到了位于北京大兴的中国网球学校。
  中等身材,一身随意的休闲装,一双明显穿久了的皮鞋。站在人们面前的伊达公子朴实得像一名随处可见的女学生。就是这个平易的女子曾在欧美人叱咤的网球场傲然独步,在国际网坛龙虎榜上占据过第四的高位。
  “我是第一次来中国,北京。”几乎走遍了世界各地的伊达公子,却是在退役5年后才有机会走访咫尺之遥的近邻。
  美丽的校园、现代化的教学楼,特别是20多块标准的室内外网球场让伊达公子啧啧赞叹。她边走边看,边看边问,对学校的一切都很感兴趣。1998年开始,伊达公子在日本开设了少儿网球教室,专门教授4至10岁的小朋友打网球。“我从6岁开始学网球,所以我希望更多的孩子也能获得我童年享受到的快乐。现在,每个月我都要到一个城市与孩子们打球。”有意思的是,伊达公子只接收从没有摸过球拍的“弟子”。“我主要是想培养孩子们对网球的兴趣。”
  “日本还没有专门的网球学校呢。有这么好的条件,一定要珍惜呀。”面对围在她身边聪慧可爱的中国小朋友,伊达公子真诚地说。
  短暂的参观让伊达公子有些意犹未尽。“也许,有一天我在日本也能办起一个网球学校。”她喃喃自语。
  由于施工,返回市区的道路颠簸得人东倒西歪。尽管如此,伊达公子依然兴致勃勃地与大家聊了一路。
  出生于京都的伊达公子小学一年级时在父母的熏陶下学打网球,1988年高中毕业后正式进入职业网坛。历经5年的摸爬滚打,伊达公子终于赢来了职业生涯中的黄金时期。从1994至1996年的三年中,她先后进入了澳网、法网、温网半决赛,世界排名跻身十强。她将自己的成功归因于“韧性的战斗”。“我总是一点一点地去争取哪怕很小的一个机会,而我的对手常常在起伏不定的情绪中犯错误。”看过伊达公子打球的行家们则认为她的技术至今也没有过时。“善于借力、快速爆发”的打法很适宜身体素质并不出众的亚洲选手。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1996年底伊达公子在其运动生涯的顶峰时刻急流勇退了。就在这一年她曾击败了当时的世界头号选手格拉夫。
  “要知道,尽管每次大赛都有家人和助威团跟随,但我还是觉得孤独。特别是进入了世界前十名后,我的压力越来越大。人们总是希望你能向前再向前,不断创造奇迹。可我实在太累了,而且我的生活中也应该有别的内容。”也许,伊达公子的选择是明智的。1996年11月,她参加了最后一项职业赛事WTA年终总决赛,结果在1/4决赛中被小将辛吉斯淘汰。
  当被问及现在的生活状况时,生于1970年的伊达公子表示开始考虑谈婚论嫁了。她眉开眼笑地透露自己的心上人是一名久居日本的德国赛车手。“我最欣赏的是他的智慧。”说起未来的夫君,她亮晶晶的眼睛里荡漾着幸福。(附图片)

第8版(体育)

章钟称雄全美国际象棋公开赛
据新华社拉斯维加斯3月11日电 (殷昊)今天在这里结束的全美国际象棋公开赛上,中国棋手取得大丰收。章钟与亚美尼亚的世界亚军阿科皮扬并列冠军,叶江川、殷昊、倪华并列第三名。此外,14岁的小将王玥在2500分以下组获得了最佳棋手的荣誉。
  章钟今天接连战胜了两名国际大师之后,追上了前5轮一直领先的阿科皮扬,最后他和阿科皮扬一起摘得桂冠。这也是章钟在访美的4天里赢得的第二个冠军。3天前,他在这里夺得了全美快棋赛的第一名。
  本届全美国际象棋公开赛是9日开始的。参加本届公开赛的有1000名棋手,其中有近40名国际特级大师。比赛共进行6轮,每天进行两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