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漫步地球村(14)

日本警察管打假
  于 青
  日本消费者对商品的挑剔程度,堪称世界之最,一般水平的伪劣商品很难让他们上钩。从另一方面说,日本消费者热中追求名牌的意识,无形中降低了他们对伪劣商品的鉴别力,使造假者有可乘之机。
  造假者通常利用市场信誉好的商标作伪装,推销伪劣商品。在日本,盗用登记注册的商标,是触犯《商标法》的违法行为,追究这类违法者属于警察等司法机关的工作范畴。据日本警察厅广报室人士介绍,去年日本全国取缔假冒名牌案件125起,逮捕247人(比上一年增加31起、71人),没收假冒名牌商品20.3万件。警方从哪里得到假冒名牌商品的线索?主要有三个途径:一是名牌商标权持有者的告发;二是假冒名牌商品购买者的检举;三是从网络获取信息,其中包括检举信息,还有涉嫌网上兜售假冒名牌商品的信息。
  例如,去年10月,山梨县警察署生活保安课接到意大利名牌“PRADA”日本法人“PRADA·JAPAN”的举报,获悉假冒“PRADA”商标的大量手提包在东京都、千叶县、埼玉县、山梨县等地市场销售。警方经过调查发现,韩国出口业界人员2000年5月到10月期间,在韩国境内制造酷似“PRADA”牌手提包约1万个,与日本国内从事进口和批发的业界人员合谋运进日本,批发给超市和手提包店销售。从韩国运进日本途中,手提包上并没有“PRADA”的标牌,海关当时难以判定是否侵害商标权。据日本财务省关税局业务课发表的统计,1999年阻止假冒名牌商品进口约99万件,其中80%是从韩国进口的。假冒名牌商品主要是海外流入日本市场的,种类繁多,其中约半数是皮包类。
  去年5月20日,日本香烟产业公司从咨询电话得知,有一个名叫“矢崎产业”的公司销售假“七星”牌香烟。日本香烟产业公司立即向警视厅生活经济课报告。警方4天后以涉嫌违反《商标法》逮捕了“矢崎产业”社长世井,没收假烟9.6万盒,查明已销售10万多盒,其中群马县一家超市购买5.3万盒,冲绳县一企业购买3万盒。警方介绍,这批假烟制作工艺相当高,商家也难以辨认,导致假货流通批量大、范围广。
  除了通过举报获取信息外,贩假者也有被警察在街上当场抓获的。前不久,在名古屋市内商业区,爱知县警察发现有5个人在路边卖假手表,逮捕后没收假手表300多只。案犯承认从前年12月以来销售假手表,如一只假“劳力士”表,用5000日元买进,转手以2万日元或2.3万日元卖出,至今已经获利1100多万日元。
  日本取缔假冒名牌商品的程序通常是,对数量多、范围广的案件,首先逮捕案犯,然后取得证据证实犯罪,最后进行相应的判决。对情节较轻者,虽然不逮捕但也进行细致调查,证明犯罪行为,把案件调查材料送交检察厅。根据案件复杂程度不同,调查一般需要一个月到数月的时间。
  违反日本《商标法》的处罚规定是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罚款50万日元以下。若是公司集体违反《商标法》,将对公司判处1.5亿日元以下罚款。最近一个判例是,对销售假冒名牌服装的主犯判处有期徒刑2年,对公司罚款500万日元。
  依靠司法机关打假,依据法律规定治假,是日本保护消费者、维护市场秩序的常规手段。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市长竞选与狗屎污染
郑园园
  巴黎狗屎成灾,尽人皆知。但这个问题最近闹得沸沸扬扬、酿成政治问题,可能很多人没有想到。在日前举行的巴黎市长的竞选运动中,在巴黎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热潮中,巴黎市民终于把对狗屎污染的愤怒发泄出来了。
  玛丽·达隆多是巴黎11区居民,住在一所小学校旁边。她说,常常听到小学生惊叫,起初,她以为是孩子们在打闹,后来才知道,他们是踩上了狗屎。最近,她给市政府写了一封请愿书,要求政府每天派人来清除学校附近人行道上的狗屎。消息传开后,她所在的街区竟有250人签名支持。3月上旬,巴黎市长的几位候选人在网上开设论坛,听取市民意见,上网的市民对狗屎问题怨气极大,他们写道:“我们勇敢的市长候选人,你们是否有足够的勇气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
  满大街的臭狗屎,是花都巴黎的一个污点。据统计,巴黎市22万只狗每天在街上遗矢16吨,共占人行道面积500公顷。巴黎市政府采取清除狗屎措施,少说也有20年的历史了,人力物力的投入委实不少。除了雇用650名专职清除狗屎的工人,还使用了“新式武器”kk摩托除屎机。市政府每年用于清扫狗屎的开支高达7500万法郎。但无法根除这一问题,原因何在?
  巴黎传统上是个富人的社会,有钱人养狗,是社会地位的一种标志。代代相传,遂成风气。普通人家也认为养狗体现品位。善解人意的宠物狗和孤独的老人相依相偎,成为老龄社会的一道风景线。一些社会“边缘人”,如失业者、无人照顾的病人、姻婚失败者,缺少温情,狗的慰藉对他们弥足珍贵。每天夜幕降临后,街上满是遛狗的人,狗儿一颠一颠地紧随主人,主人亲昵地呼叫着宝贝儿。那是一幅人狗相亲的美好图画。然而,那16吨的狗屎大多是在夜幕中遗下的。
  深知巴黎人好狗之癖的缘由,巴黎市政府未能狠下决心治理狗屎污染,例如,不敢开征“狗头税”,不敢对狗的主人动真格罚款……年复一年,养狗之风日炽,狗屎污染日趋严重。巴黎19区区长马代克承认,他每天都接到有关狗屎的投诉信,不得不回答许多有关狗屎的责问。狗屎问题,已成为巴黎市府卫生工作的一大败笔。有市民讥讽说:“美食使巴黎美名远扬,狗屎使巴黎臭名远播。”
  这次,几位市长候选人再也不能回避这个问题了。他们到各选区去拉选票时都分发了“狗屎袋”,争先恐后地发表“除狗屎”的竞选演说。右翼候选人塞甘保证说:“一定要采取措施制止狗屎泛滥”。左翼候选人德拉诺埃具体提出了“反狗屎”措施:设立禁狗区,建立“狗屎袋”发放站点,制定惩罚措施等。
  3月25日晚,国际奥委会考察团将抵达巴黎。要是允许考察大员到大街小巷随意走走,说不定他们中的哪一位就会踩上狗屎。届时,他们将有何感想?狗屎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到巴黎空气清洁度,影响生活质量,进而败坏城市形象的政治问题了。有市民说:“狗屎不清除,奥运难申办”。这并非危言耸听。
  造型设计师贝尔坦最近公布了他设计的、取名为“汪汪”的露天狗厕图样。它安放在停车场和人行道边上和城市的地下管道相连。狗遗矢后,主人插上磁卡,狗屎就会被冲掉。每个“汪汪”造价20万法郎,巴黎市区需安放2400个。尚不知这个耗资巨大的设计能否被采用。设计师说,他迫不得已才搞了这个设计,因为市政府缺乏责任心,行动没魄力;市民缺少公德心,放任宠狗乱遗矢,才造成如今狗屎成灾的局面。他这话说到点子上了。责任心加上公德心,执政者和市民都行动起来,才能革除积弊。但愿巴黎能借选举和申奥的东风,清除狗屎污染。

第7版(国际)
专栏:外国人看中国

我所认识的西藏
  阿尔吉米罗·普罗哥比奥(巴西)
  自1959年以来,中国政府在西藏所取得的经济和社会成果令中世纪宗教寡头旧体制捍卫者非常不快。他们永远不会满意革命进程的积极成果,因为这一进程切断了西藏政教合一的基础。
  现在西藏反动政治力量披着宗教外衣,试图恢复上一世纪50年代被推翻的权力。1949年革命后的10年,人民从西藏僧侣及地主手中夺过政权,从此结束了单一的牧业经济,也结束了由高级僧侣阶层和地方统治者行使的政治控制。
  由于革命进程,西藏经济和创造出来的财富不再集中在某些僧侣阶层手里。目前在国外的西藏僧侣贵族企图把宗教和政治利剑重新变为政权和宝座,他们得到控制国际大型公众舆论机构的资本的明确支持。
  西方媒体故意“遗忘”在西藏高原实行的非教会发展模式的实质。西藏空气稀薄,自然条件恶劣,为保持西藏的可持续发展,就要控制进入西藏的游客数量。西藏不存在可供来自富国的游客嫖娼之地,不受外国人的旅游污染。在那里,布达拉宫的墙仍是那么一尘不染。
  在西藏的寺庙里,传统受到尊重,受到保护,这令西方宗教和教堂羡慕。由于西藏的现行政策,那里任何时候,去任何地方,都不必担心被抢。人们不知道什么是夜总会,什么是严重的声音污染、电子打击乐,更不会去破坏大山的宁静。寺庙中韵律般的祈祷没有受到任何干扰。
  在西藏的城市里,没有像某些国家那样的毒品旅游。总之,中国的这一地区文化和生态得到很好的保护。这就是现在的西藏。中国人尊重历史,他们为其领土的尊严而斗争的精神受到尊敬,作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长城就是这一历史的见证。
  美国对以达赖为首的分裂分子的支持是出自其推行的地缘政治战略:分而治之。这种支持已演变成国际关系中的严重问题。为了分裂主义的利益,利用政治工具去播下阴谋和不和才是不可开脱的侵犯人权行为,因为分裂会挑起危及生命的战争。在新的世纪刚刚开始时仍不能忘记历史。 (张卫中译)

第7版(国际)

印尼发生六点七级地震
印度尼西亚西爪哇地区十三日发生了里氏六点七级地震,但目前还没有人员伤亡的报道。印尼地震部门官员说,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六时三十五分,震中在南纬七点七七度,东经一百零五点四八度的印度洋海底,雅加达和苏加武眉地区都有震感。

第7版(国际)

俄传媒大亨再次入狱
俄罗斯传媒大亨古辛斯基十三日由西班牙警方再次从西班牙南方加的斯押解到首都马德里郊区的一所监狱,听候法院作出是否将他引渡回俄罗斯的最后裁决。古辛斯基被俄罗斯总检察院指控犯有侵吞国家巨额财产罪。去年十二月十二日,西班牙警方根据国际刑警署的一项通缉令将其逮捕。

第7版(国际)

美宇航员完成太空行走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上的宇航员十三日结束了本次航天飞行任务的第二次太空行走,他们在空间站外排布电线,为空间站与下月抵达的一巨型机械臂对接做好了准备。执行太空行走的托马斯和理查德在将近六个小时的舱外操作中布好了电线,还爬到空间站顶上修复了太阳能电池板上一个失灵的插销。 (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名牌特价店在日本非常火爆。图为“轻井泽购物城”内一家专门销售男式服装和装饰品的名牌特价店。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摄

第7版(国际)

13日,法国发现首例口蹄疫病例后,有关方面立即屠杀并焚毁(下图)数万头从英国进口或与进口猪、羊、牛等接触过的偶蹄动物。 新华社记者 李根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