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吉布提共和国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三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吉布提共和国总统伊斯梅尔·奥马尔·盖莱将于三月二十日至二十五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参加江苏安徽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指出
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团结带领群众抓好落实
  本报北京3月13日讯 记者武卫政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分别参加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江苏、安徽代表团的全体会议。江泽民在讲话时指出,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搞好两个文明建设,着力推进城乡、地区协调发展,使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三个代表”的重要体现,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必须牢牢把握的方向。江泽民强调,现在大政方针已定,蓝图已经绘就,关键的问题是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抓好落实,把党的十五大、十五届五中全会和这次会议的精神变成全国上下的实际行动,努力实现“十五”期间的各项奋斗目标。
  在江苏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上,回良玉、吴瑞林、王宏民、苏定强、冯健亲、鞠宝才代表先后发言。代表们分别就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坚持把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发挥科技人员在创新中的作用;以“三个代表”为指导,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企业发展与面对入世要做的准备工作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和看法。在安徽代表团的会议上,王太华、孟富林、赵树丛、徐立全代表分别就加强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农民增收减负和扶贫工作、改进作风等问题发言。列席会议的安徽省省长许仲林作了“关于安徽省‘九五’发展情况、‘十五’发展思路及农村税费改革”的发言。
  在认真听取江苏代表团的代表发言后,江泽民讲了话。他说,“九五”时期,江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方针政策,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深化改革,开拓进取,现代化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也取得了新的成绩。你们要发挥自身优势,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努力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争取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江泽民指出,现代化是一个全面发展的概念。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搞好两个文明建设,着力推进城乡、地区协调发展,使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三个代表”的重要体现,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必须牢牢把握的方向。第一,要坚持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指导方针。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建设高度的物质文明和高度的精神文明,加快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一是要紧紧抓住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带来的机遇,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各类高素质人才和合格的劳动者。二是大力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要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吸收外国先进文化成果,加快文化设施建设,全面繁荣文艺创作,努力增强我国文化产业、文化产品的竞争力。三是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要坚持依法治国,同时要强调以德治国,努力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健康和谐、积极向上的思想道德规范。第二,促进城乡协调发展。随着工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农业人口脱离传统农业,转入工业和城镇。从一定意义上讲,实现城乡协调发展,工作的着力点要放在农村,加快农村经济和各项事业发展。要继续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农村二、三产业,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发展小城镇,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加强规划和管理,因地制宜地向前推进。第三,促进地区之间协调发展。这是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增进民族团结、保持社会稳定的要求。中央已不失时机地提出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在保持东部地区快速发展的同时,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扶持力度。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促进地区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实现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第四,经济社会发展要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经济和社会发展只有与人口资源环境相互协调,发展才是可持续的,这也是一个长远大计。我国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必须控制人口总量,努力提高人口质量。要切实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保护资源和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资源和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必须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
  农民减负与增收,是安徽代表团代表们发言时的热门话题。江泽民仔细听取了代表们的发言,并不时在笔记本上做下记录。江泽民在讲话时指出,“九五”以来,安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各项部署,坚持不断地推进改革,扩大开放,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保持稳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江泽民强调,从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十五”计划《建议》,到这次会议将要审议通过的“十五”计划《纲要》,我们已经形成了新世纪之初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现在,大政方针已定,蓝图已经绘就,关键的问题是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抓好落实,把十五大、五中全会和这次会议的精神变成全国上下的实际行动,努力实现“十五”期间的各项奋斗目标。第一,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贯彻落实《建议》和《纲要》精神与本地的实际结合起来。在规划自身的发展时,既要了解研究国内外、省内外的发展趋势,更要研究分析自身优势、经济定位和发展路子,这样才能避免出现新的结构雷同和重复建设。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地区发展很不平衡,社会生产力水平多层次性和所有制结构的多样性是一个重要特征,也是一个长期的现象。一个地区的发展必须充分考虑这些重要因素,尊重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使生产力布局和产业结构更加合理,经济更有竞争力。第二,要大力发扬开拓创新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十五”时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时期,改革攻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大胆探索,锐意进取,不断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改革和探索中积累经验,开拓前进。要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小岗村的“大包干”揭开了我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去年安徽又在全国率先进行税费改革试点,这是在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深化农村改革的一个重大步骤。农村税费改革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要充分认识这项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下定决心,把这项改革搞好。第三,要切实转变作风,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善于总结经验,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要提倡讲实话、办实事、讲求实效,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没有好的作风,没有扎扎实实的工作,就不会有扎扎实实的发展。第四,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共同奋斗。完成“十五”计划的各项任务,需要把广大干部、人民群众和社会各个方面都动员起来,把力量凝聚起来。我国的现代化事业,是亿万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创造性事业,只有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才能取得最终的成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参加了安徽代表团的全体会议。
  (附图片)
图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安徽代表团全体会议上。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第1版(要闻)

培养年轻干部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
  ——七论新形势新任务新作风
  本报评论员
  实现“十五”计划的宏伟蓝图,干部是决定的因素;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必须培养大批年轻干部,这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在审议讨论“十五”计划纲要时,形成了一个共识:要不断开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保持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兴旺发达,就必须不断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高素质、能担当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的年轻干部。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关系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着国家的繁荣富强,关系着人民的幸福安康。进入新时期之后,邓小平同志着眼于党和国家的未来与发展,提出了包括“年轻化”在内的干部“四化”标准,江泽民同志强调要培养选拔能担当治党治国重任的年轻干部。我们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时代在前进,事业在发展,中央、地方、基层,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外交等各个领域,对各级各类年轻干部的需求越来越多,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还需要大大加强。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要全面落实党中央的各项要求。当前需要强调两点。
  一是要让年轻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在实践中经受考验,锻炼成长。年轻干部应具有一定的马列主义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掌握一定的科学文化知识,具备一定的管理能力,经过一定岗位的实践锻炼。但这还不够,最重要的是还应具有治党治国的能力,善于从政治上判断形势、把握大局,能够在错综复杂的条件下开展工作,不论国际风云怎样变幻,不论前进路上有多少困难,都能够从容镇静,应对自如。越是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各级组织越要把他们放到艰苦环境中去经受锻炼和考验。古往今来,各种人才尤其是领导人才,大都是从社会基层开始,经过十分艰苦环境的锻炼和考验而成长起来、脱颖而出的。这是人才成长的一般规律。我们要锤炼出党和国家的栋梁之才,也一定要这样做。
  二是要教育年轻干部要努力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这是年轻干部在政治上成长的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我们党的老一辈干部,在这方面为我们作出了榜样。现在我们的年轻干部,这方面锻炼比较少,又处在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各种不利影响和诱惑很多,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很不容易。现实生活中,已有为数不少的年轻干部,在这方面犯了错误甚至犯了严重错误。各级组织对年轻干部,越是有才华,越要压担子;越是重用,越要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年轻干部,首先要想如何为党和人民多做工作,多做贡献,千万不能计较自己的名利、地位、利益。现在,个别年轻干部急功近利,在一个工作岗位上没干几年,就急于上调;干工作不是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而是过多地考虑如何增加自己的名誉、声望。有了这样的思想,不仅工作干不踏实,容易患得患失,容易去搞一些哗众取宠、沽名钓誉的形式主义的东西,而且会想方设法地投机钻营,走到跑官要官的歪门邪道上去。我们的年轻干部,一定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当大官。要时刻牢记,共产党人是立党为公的,不论党把自己放在什么岗位上,都要踏踏实实为党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新世纪形势喜人也逼人,新任务艰巨也光荣。培养和选拔年轻干部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紧迫任务,党的各级领导一定要从党的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按照中央的要求,切实抓好这项工作。要有宽阔的胸怀,宽广的眼界,善于考察和识别干部,善于培养和选拔干部,善于使用和教育干部。年轻干部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到艰苦环境中锤炼自己,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在实现“十五”计划,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中锻炼成长,做出贡献。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聚焦

保证 动力 支持
——“两会”代表、委员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本报记者 李 舫 严 冰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既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又是顺利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全面的现代化,发展也应该是全面的发展。谈到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这一任务时,代表、委员认为,只有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才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九五”: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形成良好局面
“九五”时期,我国经济建设成就巨大,精神文明建设也是硕果累累。代表、委员高度评价“九五”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目标得以逐步完善,已经在全民族牢固树立起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的坚定信念,以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教育水平、民主法制观念为主要内容的公民素质显著提高;人民群众的社会文化生活以积极健康、丰富多彩的态势发展,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在增强,社会风气得到了进一步的好转,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谈到这些成果,中国社科院外文所研究员、德语翻译家叶廷芳委员情不自禁地说:“中共中央在“九五”计划纲要建议中,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到相当突出的位置,这是颇具前瞻性的。在“九五”期间,我们做到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巨大成就都是有目共睹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反腐败斗争的节节胜利,都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标志。”他说,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既是一个理论问题,又是一个实践问题。我们在理论与实际、历史与逻辑、传统与现代等诸多关系中对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又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实践中,努力探索了二者结合的途径和方式。
来自安徽的李中庸代表认为,理想信念教育形成了“九五”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内容。我们坚持不懈地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已经在全社会逐步形成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歌唱家郁钧剑委员特别强调,过去的五年,在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等方面的维护,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它不仅强化了人们的道德观念,更提升了人们的精神境界。
“十五”:目标明确两手都要硬起来
“十五”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阶段。朱总理在“十五”计划纲要的报告中提出,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并提出了具体目标。代表、委员深受鼓舞,对实现目标满怀信心。
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张毓茂认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必须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研究回答关系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研究回答现实生活提出的、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思想理论问题;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努力实现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要深入开展以理想信念为核心的思想道德教育,加强德治和法治建设,弘扬社会正气,不断提高全体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
天津市市长李盛霖代表说,继续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结合起来,全面提高国民素质,增强民族凝聚力。来自黑龙江的范广举代表认为,要加强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的宣传、教育和普及,反对封建迷信和邪教。
  全国政协常委、著名导演潘霞结合近年来的文化市场建设强调,要坚持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占领思想文化阵地;要大力发展积极健康、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要从不断变化的实际出发,在继承的基础上,努力探索新方式、新方法、新手段、新机制,特别要在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创造性上下功夫,切忌形式主义。
  以《轮椅上的梦》而引发无数青少年深思的张海迪委员再次呼吁,以健康的精神文明氛围,净化青少年的成长环境,特别是要加强网络的管理,健全和规范各种公关宣传,使青少年不仅拥有丰富的物质生活,也拥有更加良好的精神风貌。澳门委员杨俊文还谈到,我们要继续对中国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因为中国传统文化不仅具有强大的亲和力和吸引力,而且还具有很强的吸收能力和再生能力。
  桂晓风委员则认为,扫除精神垃圾、捍卫先进文化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他说,全国范围的“扫黄”、“打非”斗争已经持续开展了11年,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黄色、盗版和传播政治谣言的非法出版物滋生蔓延,严重毒化了社会风气,毒害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扰乱了社会安定局面,破坏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桎梏了民族精神文化的创新。我们要捍卫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坚决清除一切文化垃圾,反对和抵制西方敌对势力的思想文化渗透和形形色色腐朽文化的侵蚀,打击盗版盗印活动,为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服务,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为保护知识产权、振奋民族创新精神、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服务。
  来自澳门的钟立雄委员说:今年,是“十五”计划的开局之年,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要同步跃进,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社会长治久安。他的话道出了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也道出了大家的共同心声。

第1版(要闻)

我国加快生态环境建设步伐
每年投入资金近百亿元
据新华社武汉三月十三日电 (记者杨希伟)记者从日前结束的长江上游水土保持委员会会议上获悉,国家不断加快生态环境建设步伐,目前每年用于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的资金已达到近百亿元人民币。
有关资料表明,中国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全国水土流失面积三百六十七万平方公里,每年流失土壤总量达五十多亿吨,其中中西部地区的水土流失面积占全国总量的百分之八十。

第1版(要闻)

李鹏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人大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
  本报北京3月13日讯 记者傅旭、余清楚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参加出席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全体会议,听取代表们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江西代表团的舒惠国、卢秀珍、伍显硕、肖毅、钟八莲代表,分别就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依法监督和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在会上发言。他们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表示赞成,对常委会的工作表示满意。在发言中,代表们介绍了自己在人大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就进一步做好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等工作提出建议。
  在认真地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后,李鹏表示,代表们对报告的赞许,是鞭策我们更好地开展人大工作,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
  李鹏说,江西是革命老区,改革开放以来有很大发展。广大干部群众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努力开拓,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十五”期间,要加紧农业调整,因地制宜发展地方经济,在现代化建设中做出新贡献。
  李鹏强调,人大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要探索好开展各级人大工作的经验。
  要加快监督法的立法进程,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能够更好地开展监督工作。监督法立法工作已经列入了今年全国人大的立法计划。我们要抓紧工作,争取能早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李鹏指出,江西是个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在全国占有重要的位置。今后,在保证粮食生产的同时,要抓住机遇,依靠科学技术,将市场与农户结合起来,探索出一条发展效益农业、实现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在农村改革中,要注意保证农村义务教育,提高人口素质。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参加了江西代表团的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