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3月12日上午,参加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的委员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民营企业科技创业创新成果汇展》。委员们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壮大产生了浓厚兴趣。
  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曹志、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杨汝岱、王兆国、任建新、李贵鲜、张思卿、孙孚凌、朱光亚、胡启立、陈锦华、赵南起、毛致用、经叔平、王文元,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分别参观了成果展。
本报记者 徐 烨 陈晓钟摄影报道

第4版(要闻)

九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关于二○○○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二○○一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二○○一年三月十二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陈光毅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听取了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受国务院委托所作的《关于200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各代表团对计划草案和报告进行了审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的意见,对计划草案和报告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00年,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认真贯彻中央确定的方针,落实《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199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努力完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取得显著成绩,国民经济出现了走向良性循环的重要转机,计划执行情况是好的。经济保持较快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增幅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农业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基础设施得到加强。工业生产增长较快,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和脱困三年目标基本实现。经济结构调整积极推进,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国债项目的管理得到加强。西部大开发战略开始实施,重点工程陆续展开。消费品市场稳中趋活,住房、旅游消费增加较多。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国家外汇储备继续增加。财政收入增幅较大,金融运行保持平稳。各项改革稳步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开展打击走私贩私、制假售假、逃汇骗汇和骗取出口退税等专项斗争,对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人民生活继续改善,社会保持稳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取得新进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有效需求稳定增长的机制尚未形成;农业基础薄弱,农民负担仍然较重,收入增长缓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还没有根本转变,不少企业经营比较困难;金融机构资产质量不高,潜在的风险不可忽视;社会保障资金不够落实,社会就业压力增大;一些领域市场经济秩序相当混乱,管理不严,安全生产问题突出;科技、教育比较落后,科技创新能力较弱;水、石油等重要资源短缺,部分地区生态环境恶化;贪污腐败、奢侈浪费现象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还比较严重。基本建设投资、粮食产量和农民收入没有实现预期目标。
  二、财经委员会认为,200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和报告体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当前的实际情况,提出的主要调控目标和措施基本可行。财经委员会建议批准国务院提出的200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批准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受国务院委托所作的《关于200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三、做好2001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要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促进有效需求稳定增长,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强化农业基础地位,增加农民收入,巩固和扩大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成果。全面落实中央确定的各项政策措施,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摆在重要位置,巩固和发展经济增长的良好势头,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实现“十五”计划的良好开局。财经委员会根据代表们的审查意见,提出以下建议。
  (一)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努力增加农民收入。这是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要全面贯彻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积极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大力精简机构和人员,减轻农民负担。要进一步增加农业投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态建设和农业科技推广工作,提高农业整体效益,增强农业抗灾能力。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稳定粮食生产,保护粮食生产能力,发展多种经营;引导乡镇企业技术进步和体制创新,实现新的发展;积极稳妥地发展小城镇,逐步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坚持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大力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扶持龙头企业建设农产品生产、加工、出口基地,联系广大农户,发展养殖业、畜牧业和粮食等农副产品加工业,加快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金融机构要加强对农业的支持,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坚持开发式扶贫,制定新的扶贫规划,重点做好中西部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地区和特困地区的扶贫工作。
  (二)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有效需求稳定增长。坚持扩大内需,进一步启动市场,扩大消费,促进全社会投资较快增长。搞好在建基础设施项目,增加对农业、科技、教育和企业技术改造的投入,加大西部开发的力度。加强对项目建设的可行性研究,防止重复建设,搞好建设项目的稽查和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证工程质量。积极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对企业出资建设国家非限制类项目实行登记备案制。要打破部门、行业垄断和地区封锁,取消市场准入的不合理限制,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
  (三)大力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要狠抓结构调整这条主线,在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大力依靠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进一步增加企业技术改造投入,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振兴装备制造业。优化能源结构,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继续淘汰落后和压缩过剩的生产能力。积极调整发展第三产业。按照提高整体素质和有进有退的要求,从战略上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要科学规划,认真落实国家制定的政策措施,突出重点,搞好开局。
  (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鼓励国有大中型企业通过规范上市等形式实行股份制,转换经营机制,按照市场需要大力开发适销对路产品。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管理的有效形式,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全面改进和加强企业管理,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强化监督机制。进一步实行政企分开,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减少行政性审批。各级政府要采取切实措施,放开搞活中小企业,为中小企业加快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拓宽筹资渠道,充实社会保障资金,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千方百计扩大社会就业。
  (五)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金融监管。要加强金融宏观调控,适时调节货币供应量,支持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深化金融改革,优化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改进金融服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加大对中小金融机构的支持力度。严格依法办事,加强金融监管,严肃查处金融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金融诈骗活动,维护正常的金融秩序。认真贯彻执行证券法,促进证券市场规范发展,保护投资者利益。加强和改进外汇管理,防止外汇流失。
  (六)认真做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各项准备工作,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抓紧清理、修订和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符合我国实际、与世贸组织规则相衔接的涉外经济法律体系。通过机制转变、结构升级和技术改造,提高企业竞争能力,更加主动地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进一步深化外贸管理体制改革,实施科技兴贸和市场多元化战略,调整和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提高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比重,保持外贸较快增长。规范进出口秩序,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努力探索引进外资的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利用外资水平。鼓励有竞争力的企业开展跨国经营。
  (七)继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逐步建立风险投资机制,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加快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继续增加教育投入,保障农村义务教育的基本需要,支持高等院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事业,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重视文化遗产保护。进一步加强文化市场和网络传媒的管理,坚持“扫黄”、“打非”。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医疗卫生体制和药品生产流通体制改革,加强预防保健,做好农村卫生工作,减轻人民群众的医药负担。有效控制人口增长,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加大环保力度,强化对环境污染的综合治理,依法保护和合理利用水资源,积极开发利用节水、节能技术,改善城市环境质量,重视农村环境保护。
  (八)切实加强管理,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要在健全法制的基础上,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严格管理,全面整治市场经济秩序。制止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击制假售假、走私贩私、出口骗税、逃汇骗汇等违法犯罪活动。整顿社会信用秩序,认真解决企业资金拖欠和逃废债务的问题。加强企业管理,狠抓安全生产,遏制重大事故的发生。坚决纠正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严厉打击贪污贿赂等经济犯罪,严肃财经纪律,强化执法监督,标本兼治,抓出实效。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第4版(要闻)

李鹏看望新华社“两会”报道工作人员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秦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来到设在人民大会堂的新华社“两会”报道中心,看望为报道“两会”辛勤工作的采编人员。他勉励大家再接再厉,继续报道好新世纪第一次人代会。
  上午11时许,李鹏委员长由新华社总编辑南振中等陪同,来到新华社“两会”报道中心。他向在场的采编人员表示亲切慰问,对广大新闻工作者在“两会”期间全面迅速准确客观的报道予以肯定。在中心的工作平面,李鹏亲切地同大家握手,仔细询问新华社每天的发稿情况。听到新华社在今年的“两会”上已播发100多万字的各类稿件,并以中、英、法、西、俄、阿六种文字向全世界报道“两会”盛况时,他十分高兴。李鹏希望新华社充分发挥国家通讯社和世界性通讯社职能,通过新闻报道更好地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民主与法制建设。
  在看望中,李鹏坐在电脑前,兴致勃勃地调阅新华社当天在人民大会堂播发的稿件。对稿件中有关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十分重视,表示要认真加以研究处理。他还来到设在大会堂东大厅的新华网联网电脑前,听取新华社负责人对新华网发展的情况汇报,并上网调阅了刚刚播发的有关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主席团会议的快讯。他嘱咐采编人员要运用好现代化的传播手段,充分全面地宣传报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体现中国人民积极参政议政的政治热情。
  据悉,共有2300余名中外记者前来报道这次“两会”。新华社参加“两会”报道的记者、编辑和技术人员共150多人。为报道好新世纪的第一次“两会”,新华社除按惯例在大会堂设立报道中心,还首次采用新华网对“两会”重要活动现场直播。目前,新华社已播发“两会”对内通稿590多篇,约50多万字;对外中文通稿近400篇,约36万多字;英文通稿360多篇,约25万多字;法、西、俄、阿文专线共发稿约1340多篇;新闻图片430底;新华网共播发文字稿5700多篇,新闻图片670幅。
  陪同李鹏看望的还有新华社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马胜荣。

第4版(要闻)

李鹏参加辽宁团审议时强调
进一步依法做好监督工作
本报北京3月12日讯 记者傅旭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参加了出席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辽宁代表团的全体会议,听取代表们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意见。
  闻世震、王怀远、薄熙来代表在会上发了言。他们在发言中认为,常委会工作报告简短精练,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总结去年的工作实事求是,安排今年工作具体明确。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很大进展,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代表们对这个报告表示赞成。
  辽宁是李鹏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李鹏对辽宁的发展非常关心。在代表发言时,他不时关切地询问辽宁国企改革和脱困工作、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情况,并在笔记本上认真作了记录。
  在听取了代表们的发言后,李鹏发表了讲话。他对辽宁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九五”期间,辽宁省国企三年脱困取得很大成绩,总体实现扭亏为盈,产业结构调整也取得很大进展。但作为老工业基地,辽宁还面临着一些困难,任重而道远,应在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发挥造船、石油等传统产业优势的同时,大力发展高新技术,寻找新的增长点,努力奋斗,开拓前进,使辽宁经济整体走上良性循环道路。
  李鹏表示,代表们对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提出一些希望和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在谈到监督工作时,李鹏说,全国人大常委会非常重视关于监督的立法工作,九届人大以来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中央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和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制定监督法已经列入今年的立法计划。
  他说,人大在监督工作中必须找准定位,理顺同其他监督形式的关系,运用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权,如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罢免等,积极开展监督工作,对腐败现象起到警示作用。他说,在制定监督法时,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对地方人大在监督工作中创造的经验,也可以借鉴。他强调,人大代表来自群众,与人民群众有密切的联系,代表对“一府两院”的监督也是监督工作的重要环节,有关部门要认真办理代表提出的意见、批评和建议。地方人大也要积极反映群众意见,掌握监督线索,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要进一步依法做好监督工作,提高监督工作实效,推进监督工作的开展。

第4版(要闻)

九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关于200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2001年3月12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郭振乾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听取了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受国务院委托所作的《关于200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各代表团对预算草案和报告进行了审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和各专门委员会的意见,对预算草案和报告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国务院提出的2000年预算执行数,全国财政收入13380亿元,比预算增加1042亿元,超过8.4%;全国财政支出15879亿元,比预算增加743亿元,超过4.9%;收支相抵,支出大于收入2499亿元。中央财政收入完成7584亿元,比预算增加680亿元,超过9.8%;中央财政支出10182亿元,比调整预算增加480亿元,超过4.9%。中央财政赤字2598亿元,比调整预算减少200亿元,地方财政结余99亿元。中央财政共发行国债4680亿元,其中中央代地方发行500亿元,中央财政债务收入4180亿元。
  2000年,国务院和地方各级政府认真贯彻中央确定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实《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199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的决议》。去年中央预算批准后,为巩固经济回升的好势头和加大西部开发的力度,经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批准,调整中央预算,增发长期建设国债;中央预算超收收入预计安排使用情况也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报告。一年来,国务院及有关部门继续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努力组织财政收入、加大重点支出保障力度,做了大量工作,取得很大成绩。国家财政对改革、发展和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国务院为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中央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下发了《国务院关于贯彻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中央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的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和机构积极推进预算制度改革,加强依法理财,从严治财。向本次会议提交的2001年预算草案基本包括了全部国务院组成部门的预算,预算编制内容进一步细化。
  2000年财政工作和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财政支出结构不够合理,拖欠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一些地区县、乡财政困难,潜在财政风险不容忽视;偷税、骗税行为比较严重,不严格依法征税的现象仍然存在;财务失真、铺张浪费等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屡禁不止;预算支出管理不够严格。对这些问题要高度重视,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国务院提出的200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全国财政收入安排14760亿元,全国财政支出安排17358亿元。中央财政收入安排8423亿元,其中,本级收入7830亿元,地方财政上解中央收入593亿元。中央财政支出安排11021亿元,其中,本级支出5845亿元,补助地方支出5176亿元。收支相抵,赤字2598亿元。今年的预算赤字加上偿还到期的国内外债务本金2006亿元和中央代地方发债400亿元,国债发行总规模为5004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债务收入4604亿元。
  财经委员会认为,200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贯彻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要求,支出安排注意增加农业、教育、科技支出;加大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支持农村税费改革,减轻农民负担;以及加大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今年预算安排符合中央确定的方针,国务院为实现预算所提出的措施适当,预算草案可行。财经委员会建议批准国务院提出的2001年中央预算草案,同意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受国务院委托所作的《关于200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地方预算分别由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编制,提请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
  三、为更好地完成2001年的预算任务,做好财政工作,财经委员会根据代表们的审查意见,提出以下建议。
  (一)严格依法治税,进一步完善税制。继续加强税收征管,坚持依法治税,依率计征。积极推进税收征管制度改革,逐步建立起征、管、查专业化分工,相互制约的税收征管体制,改进征管手段,努力提高税务工作人员素质,提高执法水平。严厉打击偷税、骗税行为。要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按照公平税负、合理负担、保障收入、调节分配、有利发展的原则,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税制,积极稳妥地推进税费改革。
  (二)调整支出结构,保证重点支出的需要。大力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在用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同时,增加社会保障补助支出,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各级财政要安排好由本级财政负责的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安排使用好用于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国债建设投资和支持西部大开发的资金;保证教育、科技等重点领域的支出。同时要大力提倡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精兵简政,狠刹铺张浪费、奢侈挥霍之风。
  (三)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的财政投入。各级财政要积极研究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的投入问题,逐步改变主要由乡、村两级解决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的状况。要改善财政对教育的投入结构,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的财政投入和转移支付。保障农村义务教育的基本需要。
  (四)严格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的权威性。要全面贯彻预算法,强化预算约束力,维护预算严肃性,严格按照批准的预算执行,未经批准不能在不同预算科目之间进行资金调剂,避免在预算执行中调整预算科目和口径。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的管理办法,逐步把预算外资金纳入预算内。严厉查处“小金库”和“账外账”。加强对财政经济情况的分析研究,提高预算的预见性。要按照批准的预算加强对中央预算执行情况和部门决算的审计。
  (五)深化预算制度改革,规范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继续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中央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提前编制预算、细化预算,搞好部门预算的编制工作。要改革预算科目体系,修订定额标准,完善部门预算编制方法,逐步编制项目预算,推行政府采购制度。按照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和事权财权相对应的原则,合理划分各级政府的财权事权,增强财政再分配功能,改进中央财政补助地方支出的办法,逐步建立规范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完善财政体制。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第4版(要闻)

3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来到出席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辽宁代表团,听取代表们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意见。 新华社记者 鞠 鹏摄